close

2016 5 1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文革50週年;我的醒悟;文革人食人「因為恨,吃掉他」;華僑的眼淚;文革50週年 陸媒低調噤聲不語;80毛左港遊行撐文革;51.7%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應接受九二共識;就職演講稱「九二會談」 專家分析非定調 「蔡對選民負責 毋須看京做人」;扁出席國宴?中監打臉蔡總統說不行;南向辦公室妾身未明;馬英九卸任回鍋選黨主席?洪秀柱直言:不可能;債轉股如「癌細胞移往心臟」


林保華按:
今天是文革爆發50週年。找了20年前發表的一篇文章作為紀念,這只是文革的一個小小方面。文革對中國社會影響之巨可以寫幾十萬字的論文
到現在由文革紅衛兵一代掌權是什麼樣子,人們也看到了。我對文革總的回顧,寫在我的回憶錄之中。

  我在文革期間的醒悟
林保華  1996.5.1

    我在大學讀的專業是「中共黨史」,但是真正對中共黨史有些認識,還是文革期間,這大概就是所謂「在實踐中學習」了。從這點來說,文革對我說是有積極意義的,或者說是「壞事變為好事」。

        林彪事件後認定毛是奸雄

    雖然是學黨史專業,但是真正的機密文件我們還是無法接觸到的,因為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中共黨史已按「毛主席革命路線」來編寫,隱惡揚善,讀得越多,中毒越深。因此在毛澤東發動文革之後,自己自然而然「緊跟毛主席幹革命」,一直到以後經過好多事實的教育才走上「和平演變
」道路。

    文革初期的狂熱,紅衛兵的過激行動,包括親人被鬥、家裏被抄,幾乎掃地出門,自己都用「正確對待群眾運動」、「分清主流支流」等來要求自己。而真正開始出現比較大的疑問,是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七日上海紅衛兵
大專院校革命委員(紅革會)炮打張春橋時,被作為是炮打「無產階級司令部」的「反革命事件」。原來他們號召人們造反,卻不許造他們的反。那不是對別人馬列主義,對自己自由主義嗎?雖然當時我認為毛澤東可能受蒙蔽,但對文化大革的純理想主義認識已經動搖。

    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林彪出走墜機身亡以後,對中共和毛澤東的「英明偉大」更加不相信了。特別是「批林」過程中公佈的《「五七一工程」紀要》和毛澤東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給江青的信,更使我對毛澤東有了好多看法,根本不是甚麼「偉大領袖」,而是精於權術鬥爭的奸雄。

    首先,《「五七一工程」紀要》對形勢的看法我有同感,例如全國各階層對中共和毛的日益不滿,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是變相勞改、紅衛兵受利用等等。特別是揭露毛利用甲打乙,利用乙打丙的權術,哪裏是什麼「無產階級革命家」,還不是封建主義的統治術?

    其次,江青的那封信披露毛在文革初期已對林彪有看法,可是又利用他打劉少奇,並且當他為唯一的「接班人」。這更是印證了《「五七一工程」紀要》中對毛的權術的揭露。

        閱讀兩本書看透共產黨本質

    這期間,中共對局勢已逐漸失控。我找來了吳唅的《朱元璋傳》來看,對照毛的所作所為,所謂「理論聯繫實際」,進一步認識毛的本質。這時候,中共也「內部出版」了美國記者威廉.夏伊勒的《第三帝國的興亡》和《赫魯曉夫回憶錄》,我因為朋友多,有幸充當「借書掮客」,也就是不認識的雙方由我作中間人相互交換書籍看,交換時因為書籍經過我的手而由我先睹為快,看到了這兩本書。我把毛澤東和希特勒對照,除了「種族主義」改為「階級鬥爭」之外,希、毛在好些方面都可以「對號入座」,毛澤東作為獨裁者的形象在我腦海中確立。而看了《赫魯曉夫回憶錄》,進一步認清共產黨的內部專橫、腐敗,蘇共如此,「以俄為師」中共焉能例外?而赫魯曉
夫肯定韓戰是北韓的金日成先發動的,更使我進一步認識中共虛偽的本質並非文革才有,遠至五十年代初就是。而「解放前」的國共鬥爭,中共不虛偽嗎?於是,對中國現代史,都要重新評價,不可以用以前學到的東西來認識歷史,認識現實,被顛倒的歷史要再顛倒過來,我也要重新做人。

    在林彪事件以後,我還是有一點幻想,希望中共可以「批左」,但是不久毛澤東批《人民日報》王若水,使我的幻想很快破滅。加上「批林批孔批周公」,江青、張春橋等彈冠相慶,並做接班的準備,使我對中共和毛澤東徹底絕望,遂決定離開中共的統治,走向自由的世界。

        痛下決心離開社會主義祖國

    在這以前,一九六一年的大饑荒時期,我媽媽從印尼回中國大陸探親,問我想不想出國。當時我還很「革命」,要同黨和人民「同甘共苦」。家裏寄來的食品和外匯可以換來的各種票證還和同事朋友「共產」,豈料後來差一點成為「腐蝕革命幹部」的罪證,因而早早地被踢出高等學府。文革期間在工廠勞動,七二年美國尼克遜總統訪問北京後,中共政策略有鬆動,我媽媽七二年、七三年夏天都來上海看我,問我出去不出去?我仍相當猶豫,因為對外面世界已相當生疏,而且仍希望中共和毛澤東能糾正「左」的路線。到七四年中共高唱「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的時候,我終於痛下決心離開曾經是我的理想,並為之葬送青春的「社會主義祖國」。這種「決裂」相當痛苦
,但也勢在必行。七四年夏天老爸從印尼來上海,我正式遞上出國申請書。當時我妻子家裏反對,我妻子則尊重我的選擇,但不答應我帶兒子、女兒出去,因為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擔心還是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但我還是狠下決心,一個人出去。一九五五年回國時十大件行李,七六年出國來香港時,只背了一個小背包孤身上路。只要能離開中共的獨裁統治,我願意付出一切代價。而我的妻子和子女三年後才出來,但是因為她的高知家庭在文革中大受衝擊而得了心臟病,在香港動了手術,十年之後還是過世了。

    我來香港後即給報刊寫稿,評論中國大陸的時事。八十年代中期,有香港新華社官員問我有什麼政策還沒有「落實」的?我說人在香港,並不希罕什麼政策了。文革當中我很幸運沒有被打成牛鬼蛇神,但也屬於「邊緣人」,亦受到小衝擊,比別人幸運多了。但我在社會上看得多了,也會思考,並且還有一個曾被扭曲後又恢復正常的良心,我絕對不會認同中共的所作所為,我無法改變它,就只能遠離它。文革三十年了,離「結束」也二十年,而且雖然鄧小平否定了文革,但實際上文革還沒有結束。中共的好些做法,而是充滿著文革遺風。例如「講政治」、封鎖資訊、鎮壓不同政見者等。在香港,中共挑起群眾鬥群眾,分化破壞好端端的一個繁榮社會。而我的寫作生涯現在也在被封殺中,只能「見縫插針」和「打擦邊球」,並且被列入「黑名單」……。看來香港如果不補文革的課,香港人就不配和國內同胞「同甘苦、共呼吸」了。
----------------
                    

林保華按:
魯迅《狂人日記》: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1918.5.15

哈哈,此文發表日子是516的前一天,真是老天有眼。中國人吃人的傳統從歷史到民國到文革到現在!

 反思浩劫 廣西親歷者談割肉挖肝
文革人食人「因為恨,吃掉他」
港蘋
  
■在當下一片反思文革的聲音中,諷刺的是在港生活的毛粉、「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會長林敏捷,昨日竟高舉標語在九龍城舉行「慶祝文革50周年」活動。張志華攝

【文革50年】5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一聲令下,舉國瘋狂,以「造反有理」的亢奮和血腥塗寫青春……躁動過後,神州舉目瘡痍,白骨累累,無數靈魂被扭曲!半世紀過去,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竟也大搞個人崇拜,猶如老毛翻版;毛左思潮再度洶湧,甚至香港也有一群毛粉昨日高舉紅旗、標語,在九龍城大搞「慶祝」文革50周年的活動。中共掩耳盜鈴,禁絕內媒回顧文革50年,《蘋果》記者逆流而上,爬梳史料,穿州過省,求揭歷史真相於人前。第一站廣西,鄉民回憶文革的烹人煮酒,竟猶繪聲帶笑,聞者發怵。(文革系列八之一)
記者楊倩、何家達、伍嘉亮廣西直擊

「文革拿人來鬥、打死然後煮來吃。我看到這邊打死兩個,然後人家割肉,用那個瓦煎來吃。」來賓市武宣縣祿新鄉65歲村民石老伯笑着告訴《蘋果》記者,至於為甚麼會有人吃人,他說:「因為恨就吃掉他啊!有甚麼好怕的。」1968年5月14日,在武鬥中被俘虜的學生覃守珍、韋國榮被押送行至糧所時被打死,割肉挖肝,骨骼掛在樹上。
■廣西武宣縣祿新鄉文革時的糧所,曾有兩名學生在此被打死並分屍吃掉。何家達攝
女民兵吃掉5男性生殖器

鄰鄉銅嶺中學經重建,舊教室只剩兩排,文革時校長黃家栠在這裏被學生吃掉,校園保安也知舊事。1968年7月1日,黃在教室被批鬥後遭亂棍打死,翌日屍體被眾學生剖腹取肝割肉,在校內用瓦片烘烤分吃。
吃人非因飢餓,而是仇恨!那時廣西農村瘋傳「黑五類」(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及子女造反,要殺幹部群眾,「你不殺他,他就要殺你」;1968年春夏各縣陸續成立革命委員會,統一指揮殺人,不少黑五類被滿門抄斬,包括嬰兒。殺人花樣很多,集體活埋、砍頭、灌滾水、綁炸藥、剜乳割陰,逼子殺父有之、輪姦死者妻女有之。未夠解恨,各縣紛紛興起「人肉宴」。
其中武宣縣逢墟日必殺,每殺必吃,19歲女民兵陳文留據說吃了5副男性生殖器,英勇晉級縣革委會副主任。直到該縣老幹部王祖鋻冒死上書中央,才喊停吃人狂潮,但王被以「誣衊文革」批鬥勞改。據中共處理廣西文革遺留問題內部材料,1968年僅武宣就有76人被分屍吃掉、該縣百多名幹部黨員因吃人被開除黨籍。
整個廣西1968年吃了幾百人,臨近首府南寧的武鳴縣也有最少29人被分吃。「武鳴華僑農場都有食人啦!鬥死了,晚黑挖開條屍,刀割開,流血淋淋的肝拿出來就送酒嘎啦!」文革從廣西逃港的印尼華僑許生對《蘋果》說:「他們是變異的人類!唔係人來嘎。當時是一種時興,一種驕傲,一種英勇!」
曾參與中央調查的退休幹部晏樂斌披露,廣西文革有名有姓死者8.97萬,無名無姓死者3萬多,失蹤2萬餘人,還僅是下級上報的數字;民間反映死人達20至50萬。

■武宣縣北門城樓上還有文革時兩派武鬥留下的子彈窿。何家達攝

■廣西南寧邕江,文革時上萬屍體被拋進河。何家達攝
■石老伯曾親眼目睹文革人吃人。
南寧屠城萬屍丟邕江漂來港

從兩派紅衞兵鬥爭,到軍隊出動鎮壓造反派,人稱廣西文革為內戰。1968年7、8月間,南寧發生「屠城」。軍隊、民兵及保皇派紅衞兵三萬人用槍炮對造反派佔據的舊城區發起總攻,殃及平民。當年的高中生老羅仍歷歷在目:「解放軍喊『繳槍不殺』『舉手!』有人舉手慢,就開槍打死。叫旁邊人扛屍丟入邕江,然後連扛屍的也打死,推落河。當時殺紅眼!把我們趕到江邊,全部跪下搜身,哪有槍,都是毛語錄。」3,000間房屋被燒毀後,很多寄居地下防空洞的人被灌水淹死。同期,桂林、柳州及各縣都也有同類屠殺,短期內殺死近五萬人,當時農村流行殺人術語:「種花生」指槍決,「種芋頭」指石頭砸死,「種甘蔗」指木棒打死。
如今南寧,邕江靜靜流淌,難以想像當年上萬屍體順流而下,多到堵塞水閘,部份更沿珠江漂到香港。
------------


林保華按:
同時天涯淪落人,相逢一定要反共。

 華僑的眼淚 
搞革命險死 逃港避批鬥
港蘋

「過羅湖橋時回望五星紅旗,當年從這條橋入去,心想祖國我終於回來了,現在走出來,紅旗依舊是紅旗,但……」阿爺一代起就是印尼左派愛國華僑的許生(圖),想起往事,仍悲從中來:「我是愛國的,但祖國這樣對我們。」
寄語港人共產黨不簡單

1960年才十多歲的許生就跟家姐回南寧讀中學。1966年正要考大學時,文革來了:「周恩來一聲令下停課十日搞革命。點知一停就幾年。」一日,各校派人執行「危險任務」,他站了出來,「到碼頭先知要去搶槍。」當晚涉水翻牆,許着地之處竟是積肥:「吃得滿肚屎和蟲。機槍響起,幸虧我跌在那裏才沒死。」後來許因重病在廣西足球隊靜養,避過屠城。
保命已是大幸,武鳴華僑農場千餘華僑曾遊行反映文革亂象,遭民兵攔截,被槍殺的崔姓孖生兄弟是許生同學:「對着胸口開槍打死,他們是全家回國的!」後來中央准華僑出國,1973年許生離開廣西來港,非常幸運,當時廠裏正要鬥他。
「咁辛苦從共產黨口中逃出來,收番香港又係共產黨!」80年代許恐共再度離港,返印尼結婚生子。雖中共無形之手日益箝制香港,現已七旬的許不打算再走:「華人傳統始終落葉歸根。共產黨洗腦犀利,很多人搞不清咩係黨咩係國。」噩夢縈繞一生,他寄語香港年輕人要有勇有謀,「共產黨不是那麼簡單的。」
----------


文革50週年 陸媒低調噤聲不語

發稿時間:2016/05/16 11:39
最新更新:2016/05/16 12:38

字級: 字級縮小 字級放大
大陸民運人士王丹表示,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是文化 大革命的罪魁禍首,但中共至今不敢動毛澤東,「連具 體直接第一當事人你都不准批判反思,談何對這個事件 的反思?」 (資料照片)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攝 105年5月16日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6日電)今天是文化大革命爆發50週年,在境外媒體紛紛刊發文革專題報導之際,中國大陸媒體在官方刻意低調處理下對文革「一片靜默」,大陸各大入口網站首頁未見文革字眼。

但在大陸社群網站微博,以「文革50」關鍵字搜尋,仍可查到相關文章。大陸詩人高星上午發文說:「今天,文革50週年。徹底否定文革,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職責,也是整個人類的良心!」

文革爆發50週年前夕,中央社等台灣媒體,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紛紛刊發籌劃已久的文革專題,以介紹歷史、採訪親歷者和學者訪談等形式呈現。

與外媒相比,陸媒在官方嚴控報導的背景下,對文革這個在大陸仍敏感的題材便顯得格外低調。

從新浪、網易等大陸主要入口網站首頁觀察,「文革」兩字在這個極具意義的日子消失無蹤。截至16日上午10時,這些網站新聞欄位最上方呈現的黨政要聞,仍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幹部強調「從嚴治黨」的報導。

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曾說,習近平2月視察大陸官媒時提出「媒體姓黨」,完全看不到「法」這個字,但「媒體應該是守法,怎麼會是姓黨?」

王丹表示,不要以為文革已在大陸完全消聲匿跡,個人崇拜、用運動方式治理國家,習近平仍在做這些有文革時期色彩的事。而且中共因為沒有否定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至今沒有徹底否定文革。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3月底以「文革50周年反思不應偏激」發表社評,指文革是「錯誤發動」。這篇文章發表後曾短暫出現在新浪網首頁,但不久後被移除,官網文章頁面的連結也失效。

這篇社評強調1981年發表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代表中共及人民對文革的全面反思,文革爆發50年的回憶與反思不該背離前述決議,否則「思想動盪」就可能發生。1050516
------------


林保華按:
砸爛毛左狗頭。

80毛左港遊行撐文革
港蘋

 ■80多名毛左昨在九龍城邊遊行邊喊文革口號。

【本報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萬歲!」「偉大的毛主席萬歲!」身穿紅T恤、戴文革紅星帽、高擧紅旗、揮動毛像和標語,邊遊行邊喊文革口號,這不是歷史片,而是發生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在當下反思文革的聲音下,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80人昨在九龍城遊行集會,慶祝文革發動50周年。
指混亂由走資派造成

「明日是無產階級大革命50周年標誌。文革毛澤東咁樣搞係非常之好!」隊前捧毛相的會長林敏捷對《蘋果》表示:「我哋知文革有乜好,就要講畀大家知。」他認為文革的混亂是走資派轉移鬥爭方向造成,並誣衊毛,同時表明歡迎文革再來。遊行隊伍在警員開路下繞行九龍城近1小時。「嘩,你睇呢啲乜人嚟?」「乜𠵱家仲有人信呢啲?」途人為之側目,爭相拍照錄像,也有人以為在拍戲。8歲的郭姓小朋友覺得很得意,他認得「毛澤東先生,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嘅中國首領,學校教嘅」。至於文革是甚麽,小孩並不知道。
活動結束時,林敏捷宣佈:「喺香港呢個曾被帝國主義檧治嘅地方第一次成功遊行,我哋旗幟打出嚟啦!」這次活動參的與者年齡多在60至70歲,最年輕的是一位操普通話的36歲港人陳大鵬:「小時候家裏始終灌輸這種思想,我父親很崇拜毛澤東。這個遊行很好,很有氣勢!」而深圳來的關女士則說港人不懂感恩:「東江水庫是毛主席規劃整的。國家這麽困難都要先供水給香港,你想想毛主席的慈悲。」另一位深圳來的陳友好說,文革在內地仍是敏感話題:「香港相對環境比較寬鬆,毛澤東思想的小苗在香港反而能夠成長起來。人民正在覺醒!」
網民Ki Lai Ho稱:「睇到呢班白癡喺到慶祝,我想問一句:當時老毛搞到中國經濟頻臨崩潰,其實佢哋應該食大鑊飯慶祝,而唔係去資本主義濃厚嘅酒樓食飯。你哋太忘本了吧?」Ada Wong則稱:「大陸一日沒有真正民主,一日都有可能文革復辟!」
■記者楊 倩
------------


民調:51.7%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應接受九二共識
新頭殼newtalk | 黃韋銓 綜合報導
發布 2016.05.13 | 12:21 PM
台灣指標民調13日公布最新民調,51.7%民眾認為新總統蔡英文不應接受九二共識,23.7%認為應接受,24.6%則未明確表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兩岸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強調「球在蔡英文手上。」台灣指標民調13日公布最新民調,對於近期中共密集施壓要新任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直接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51.7%民眾認為新總統蔡英文不應接受,23.7%認為應接受,24.6%則未明確表態。

民調顯示,對於中共政府要蔡英文在520的總統就職演說,必須直接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有6.5%的民眾認為很應該接受,17.2%認為還算應該,20.1%認為有點不應該,31.6%認為很不應該,24.6%則表示不知道或未回答。總體而言,有51.7%民眾認為新總統蔡英文不應接受,23.7%認為應接受,未明確表態24.6%。

經交叉分析,泛藍民眾有53.0%認為應接受、26.7%認為不應該接受,泛綠民眾有9.4%認為應該接受、78.4%不應該接受,中立民眾13.9%認為應該接受、45.7%不應該接受。

另外,針對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張善政在520卸任前的評價與執政滿意度,民調顯示,有28.9%民眾信任馬英九、53.7%表示不信任;對馬英九執政表現有25.9%滿意、64.4%不滿意。相較4月下期正向評價增加3.4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3.7個百分點。

針對張善政的施政表現,48.5%的民眾滿意、18.3%不滿意,對照4月下期調查結果,正向評價增加3.0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1.9個百分點。

此外,若就100分到0分而言、60分及格,民眾對馬總統8年執政的總成績給予52.4分,至於國民黨支持者給予69.3分。而根據台灣指標引述2008年5月遠見民調,前總統陳水扁卸任時總成績為46.3分,民進黨支持者則給予65.6分。

該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6年5月10日至11日進行,經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10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民調顯示,51.7%民眾認為新總統蔡英文不應接受九二共識,23.7%認為應接受,24.6%則未明確表態。   圖:台灣指標民調提供
民眾對總統馬英九自2008年執政迄今,逐年的執政表現滿意度、信任度變化圖。    圖:台灣指標民調提供
-----------------


林保華按:
收不收貨干中國的御用學者屁事!這難道不是妄議中央嗎?

就職演講稱「九二會談」 專家分析非定調 「蔡對選民負責 毋須看京做人」

蔡英文將於5月20日就任台灣新總統。(資料圖片)
在台北,支持和平統一者日前高舉五星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遊行時,被揮舞「台灣獨立」的旗幟的台獨成員包圍。(路透社)

【明報專訊】離周五(20日)台灣新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只有4日,其就職演說令人翹首以待。自蔡1月當選以來,北京方面多次警告,否定「九二共識」就無法「維持現狀」;而蔡政府則放風稱,不會講出「九二共識」4字,5‧20或改寫兩岸關係史。兩岸政情專家對本報指出,5‧20後兩岸關係無可避免要走下坡,但蔡英文周五說什麽、沒說什麽,不等於定調,還有各種可能;台灣對兩岸關係何時表態、如何表態,亦非必須隨北京指揮棒起舞。

明報記者 楊立贇

蔡英文1月16日當選後,兩度拜會對兩岸事務具豐富經驗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請益,美國亦認為蔡英文能為兩岸關係奠定新的、更穩定基礎。但近4個月來,台灣處境愈顯被動:亞投行加入無門;大陸遊客數量急跌;斷交了兩年的岡比亞突與大陸復交;在外國涉電騙的台籍疑犯被遣返大陸;參加國際鋼鐵會議的代表中途被請出會場;好不容易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函中卻史無前例注明「一中原則」。

陸媒:不談九二共識「後果自負」

大陸官方《人民日報》本月5日在頭版發表高規格的「評論員文章」,稱否定「九二共識」,蔡英文承諾的「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空話,責任及產生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國台辦亦多次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再次來到方向和道路選擇的重要關口」,警告「改變現狀者承擔責任」。

兩岸的「球」不斷在「九二共識」和「維持現狀」之間來回踢,但無論北京如何施壓,根據台灣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透露和台灣傳媒多次確認,蔡英文就職演講將只承認「九二會談」,不會提「九二共識」。

「台非附庸 倘失分為何要講」

對此,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認為,除非蔡講「九二共識」4字,否則大陸不會「收貨」,「即便講九二會談,但關鍵是會談中有無共識……她不講『九二共識』,在大陸看來就已經在改變現狀,海基會和海協會的協商將無法延續,更談不上國台辦和陸委會的溝通機制、兩岸民間交流。可以明確的是,5‧20之後兩岸關係將走下坡路」。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江明修則認為,不存在「如何過北京那一關」的問題,「台灣不是大陸的附庸」。江說,「民進黨要對它的選民負責,而不是對北京負責,(就職演說時)如果談大陸會失分,蔡英文為什麽要講?」

學者:北京「摳字眼」屬舊政治

對於北京在「九二共識」4字上的堅持,江明修認為,「現在搞政治沒有人像北京那樣(摳字眼),(關注)一個人說了什麽、暗示什麽,那是很可笑的舊政治,台灣人聽不懂」。他表示,如果北京抱持不切實際的期待,(蔡英文上台初期)兩岸關係不會太好,但未來或許還有變化。「兩岸關係對台灣是很重要,但台灣何時表態、如何表態,不見得要隨着北京的指揮棒起舞。5‧20蔡英文說了什麽、沒說什麽,也不等於定調,還有各種發展可能」。

指最壞情况「回歸扁年代」

台灣中興大學教授蔡東杰亦認為,「北京把『九二共識』放得愈大、象徵性愈強,民進黨當局就愈難配合。如果全台灣的人都看到蔡英文因北京施壓而讓步,以後她怎麼做下去呢?」他認為,若北京因蔡英文少講一句話而作出行動,抵消過去8年兩岸發展的成果,也是非常不理性的。不講「九二共識」可能被北京打不及格的分數,但不及格距離零分還遠,「最多就是雙方經濟互動歸零,對台灣傷害會很大,甚至不排除回到8年前陳水扁時期的狀況」。

蔡東杰表示,北京希望蔡英文能講出「九二共識」也是為了令自己有台階下,但這個期望太主觀了,忽視了台灣民意和國際環境。北京雖多次警告,其實心中有數,蔡英文不會講。
------------


扁出席國宴?中監打臉蔡總統說不行 網友: 囂張
陳順勝:總統邀請,獄方有何權利說不?放肆!
記者林冠妙/綜合報導 2016-05-16 16:08
扁出席國宴?中監打臉蔡總統說不行 網友: 囂張
前總統陳水扁受邀參加準總統蔡英文就職國宴,台中監獄直接打臉說不行,還說「之前陳水扁的房間,目前還保持很好」。(資料照,陳順勝提供)

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今(16)日上午在臉書貼出總統府邀請「陳前總統水扁伉儷」參加蔡英文的520就職國宴邀請函,屆時陳水扁是否出席?陳致中表示,將待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但台中監獄直接打臉說不行,還說「之前陳水扁的房間,目前還保持很好」。

陳水扁保外就醫後,台中監獄以「與醫療無關」為由,不准其參加多項活動,去年5月1日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辦10周年感恩餐會,陳水扁希望向支持者致謝,但法務部指這是政治性活動,連視訊都不准,今年總統大選,陳水扁收到投票通知單,法務部也把投票視為政治活動,不同意陳水扁行使投票權。

陳水扁、吳淑珍已確定收到國宴邀請函,外界關注陳水扁是否會出席?陳致中受訪時表示,將由醫療團隊專業評估身體狀況後,再確定是否適合出席,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則說,邀請歷任總統、副總統出席新任總統就職活動是慣例,相關作業由總統府依慣例辦理。

台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表示,陳水扁保外就醫時,已告知相關規定,與醫療無關的活動、行為,原則上都不能參加,而陳水扁也簽署了,出席國宴與醫療無關,可能違反保外醫治的規定,若陳水扁執意參加,他們也阻止不了,如果被撤銷保外就醫,後果由陳水扁自行負責,除非法務部有其他指示,但目前沒有,一切就照規定處理。

至於出席後,是否會撤銷保外就醫?據《自由時報》報導,黃維賢指出,撤銷與否,是法務部的權責,「陳水扁之前的房間,目前還保持的很好」,新政府上台後,會不會有新的做法?黃維賢則說,這點他們無法預測,但會請台中監獄善意提醒陳致中,苦口婆心,都是為了陳水扁好。

對此,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透過臉書批評, 總統邀請,獄方有何權利說不?即使關在裡面,獄方也要保護他去!放肆!陳水扁醫療團隊成員郭正典痛批,是中監的獄官比較大?還是蔡英文總統比較大?也有網友怒批,這典獄長太囂張了!
----------


林保華按:
很簡單,拉高層級說明它的突破性戰略高度。台灣將來可能成為東協的一員,回歸南島民族的大家庭。

辣蘋果:南向辦公室妾身未明(余艾苔)
2016年05月16日
台蘋

準總統蔡英文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並決定由民進黨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入總統府,負責籌設「新南向辦公室」並擔任主任。不過這個辦公室,究竟是任務編組,還是常設機關,目前似乎妾身未明,新政府可能要定位清楚,以免最後成為太上機關。
日前黃志芳曾在民進黨中常會報告,為提高決策及整合層級,政府將成立「新南向辦公室」, 同時也要設立國家級的東協及南亞研究智庫,採雙軌並進方式來推動政策。
與部會工作重疊

這是一個龐大的政策運作,再加上採國家級規模,所以小英將其設在總統府,有親自監督的意涵。但是南向政策未來牽涉到的部會,除了外交部、經濟部外,若還要延攬東協與南亞人才,要設獎學金,就涉及教育部業務,換言之,新南向辦公室要做的事,會與現有部會嚴重重疊。
準閣揆林全日前接受《蘋果》專訪時曾說,以前事情做不好時,都會怪機關層級太低,要把層級往上拉,但這是不對的,因為機關組織會被切割太細。林全當然不是指南向辦公室,但是提供了思考面向,那就是拉高組織層級,未必有助解決問題。
----------


馬英九卸任回鍋選黨主席?洪秀柱直言:不可能
自由電子報
2016-05-16  2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即將卸任,外界都相當關心他未來的動向,更有消息指出他可能會回鍋選國民黨主席。不過現任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直接闢謠,斬釘截鐵表示馬不可能回鍋參選。

    總統馬英九將卸任,外界都相當關心他未來的動向,更有消息指出他可能會回鍋選國民黨主席。(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綜合報導指出,洪秀柱今天出席「新一代設計展」,對於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要嗆馬英九不要插手黨務和政務,她表示蔡正元的發言很坦率,但考慮得可能不周延。洪秀柱說,馬英九擔任過多年黨主席和8年的總統,對黨務工作和政務都有很多經驗,如果馬英九很關心黨務,或是他們有問題要向馬請教,都是正常的事情。

不過在被問到馬英九回鍋參選黨主席的傳言時,洪秀柱直接表示不可能,「我很斬釘截鐵回答不可能。」
--------------


林保華按:

既然是“權威人士”,為何不能阻擋“債轉股”這種荒謬做法?

債轉股如「癌細胞移往心臟」

【明報專訊】「權威人士」批評債轉股不能自欺欺人,警告高槓桿必會帶來高風險,並提出股、樓、匯應回歸各自功能,高盛私人財富管理中國區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深表認同,認為這種做法等同「將癌症由胳膊移往心臟」。

哈繼銘認為,債轉股表面看會令債務率下降,實際上只是推遲爆發,癌細胞仍在;因此債轉股只是形式上改革而非實際改革,流於「多餘」,只要像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推動國企改革,讓市場去決定,好的資產自然有人感興趣,壞的自然會被裁掉。

3年GDP才夠還1年債息

對於高槓桿問題,哈繼銘稱,以高盛測算,中國整體債務佔GDP的比重逾3倍,以債務平均利率7%左右計,要3年GDP增幅才夠還1年債息,債務只會像雪球般愈滾愈大。之所以高槓桿泡沫未爆破,只因中國的儲蓄率佔GDP有47%之高;隨着老齡化、企業收入減成本增及政府開支擴稅收減,儲蓄率將下降,債務卻仍惡化,情况不容輕視。

另外,哈繼銘指出,去年中以來,股市及匯市與市場化背道而馳,行政干預太多,要回歸功能便應該將干預逐步退出,樓市亦然,要因地制異適合的政策,忌一刀切,也忌政策大轉向,要兌現讓市場起決定作用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