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5 1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基輔/莫斯科》紀錄片觀後;面對天然獨 中國動武也統一不了台灣;誰框得住誰呀;蔡英文宜講明一中;大陸刀尖已抵著台灣農漁;馬英九僅剩大巨蛋及財產不明案;馬英九不受境管?高院撤銷北院裁定;張德江:本土為名 分裂為實;港定位調整 助內地「走出去」;2047年倒數;習李分歧攤牌 爭奪經濟主導權;華漁船偷捕 倒掛菲國旗露馬腳;馬雲見奧巴馬;美太平洋司令:努力與中國合作


《基輔/莫斯科》紀錄片觀後
[林保華]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Hoodrat , CC By 3.0

感謝台教會邀請觀看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中的《基輔/莫斯科》。它是烏克蘭革命的紀錄。深入莫斯科和基輔兩地的民眾生活,展現一個革命的兩種觀點。基輔是烏克蘭首都,莫斯科是俄羅斯首都,如果不是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類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2014年的烏克蘭革命也不大會引起台灣人的注意。但是即使如此,這次看這部紀錄片,也還是比較吃力。在當地人看來可能不太困難,因為就是身邊的事情,但是如果不是我對俄羅斯與烏克蘭比較熟悉,看這部片子也會相當困難。
當年我回中國讀大學的年代,有一首革命流行歌曲是《莫斯科/北京》,歌頌蘇聯與中國的牢不可破友誼。當時每天早鍛煉跑步要記下里數,以便累計起來可以達到或接近北京到莫斯科的距離。但是很快因為蘇共批判史達林引發毛澤東自身的危機感,加上毛澤東要奪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權,兩國就形同陌路,乃至爭吵與軍事衝突。但是俄羅斯文化的影響卻不像政治那樣容易抹去,尤其我在印尼讀中學時,就已經受到相當影響。

我這個「俄羅斯情結」到達高峰時,是1991年蘇聯共產黨推翻戈巴契夫失敗,蘇聯解體,步上民主之路。1992年的夏天,我與印尼的中學同學到俄羅斯、烏克蘭旅遊一個星期,親自接觸當年嚮往的蘇聯,並且感受共產黨倒台的奇妙感覺。此後當然繼續關注它們的命運。

當時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就是烏克蘭獨立了,不但有了自己的貨幣(與俄羅斯盧布通用),還制定「基輔時間」,比莫斯科時間慢一個小時。

烏克蘭的獨立化與民主化同步進行,歷經好幾個政權更替,這次引發革命,乃是現政權的貪污與親俄,這點與台灣情況類似,國民黨政權貪污有親中。台灣幸運有一個台灣海峽阻隔,而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複雜多了。片子裡說的克里米亞公投,因為那裡住的主要是俄羅斯人,而且是赫魯雪夫出任總書記時的1954年,適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300週年時,就把克里米亞送給烏克蘭,而赫魯雪夫本人就是烏克蘭人。所以這個公投等於克里米亞回到「祖國」。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等地(我在印尼的中學讀地理時,就相當強調蘇聯「老大哥」的地理,所以我也很熟悉),是當時整個蘇聯的重要產煤區,所以也來了許多俄羅斯人,所以公投也贊成加入俄羅斯。片子對這些沒有表示贊成或反對,但也可以看出是正面報導,烏克蘭人對這個「分裂國土」之舉自然十分不滿。

當然,片子對烏克蘭的革命也是正面報導。然而革命引發的流血與死人,難免使人戚戚焉。這點又有點「和平主義」的味道。

所以放映結束後,有觀眾提問,這部片子是怎麼拍的。編劇蘇珊娜回答是從網絡開始,她與烏克蘭的一個組織合作拍的。她說明自己是亞美尼亞人,避免因為是俄羅斯人而有所偏心。但是她也承認後來烏克蘭一方態度消極,後來沒有參與拍攝,就由她們自己最後完成。

散場後,我與楊月清找她單獨聊。我們會唱俄羅斯民歌《三套車》,她很高興,還錄了下來。進一步了解,她是在羅斯托夫的文化部門工作。這是頓河在亞述海的出來口,距離烏克蘭很近,所以她才會如此關心烏克蘭。我還與她聊了許多有關烏克蘭的事情,還聊了俄羅斯一些文藝作品,她問我是否看過托爾斯泰的作品,我是小時候看了《復活》與《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太厚沒看,只看了電影)。我說還看了小托爾斯泰(亞歷克賽·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苦難的歷程》。我沒有時間詳細談這部作品,因為這也是類似《齊瓦格醫生》,是描述知識分子在十月革命中的徬徨,一會兒白,一會兒紅,真是無所適從,往往成為時代的犧牲品。

我向她提起大概10年前,托爾斯泰、普希金、蕭洛霍夫的後人訪問過台灣,那時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請過我們參加聚會。索尼婭說她知道這件事情,好像是她也認識蕭洛霍夫的孫子。老蕭的巨著《靜靜的頓河》,是我非常喜歡的俄羅斯近代作品,描述哥薩克人在十月革命的遭遇。這也想起片子中,一些烏克蘭年輕士兵高喊我們是哥薩克人,來與俄羅斯人區分。但是頓河的出口在俄羅斯而不在烏克蘭,這兩個國家在地理上也不容易區隔呀。

如果從政治是非看,最後領土歸屬還應住民自決,但這必須經過辯論,而且不能有旁邊大國的壓力。這才能表達真正的自由意志。

再次感謝台教會組織的這一場電影。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May 17,2016 13:23
No.505 極光電子報


1992年在俄羅斯、烏克蘭觀光的記錄:

俄、烏之旅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4275972

訪獨聯體(俄羅斯、烏克蘭)雜技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4086772
-------------


林保華按:
趙教授,從你出國讀書,30年下來,你還是自由主義的堅定支持者。

美學者:面對天然獨 中國動武也統一不了台灣
民報
美國之音:蔡英文主政 中國全力防獨

台灣藍綠政權即將交替,中國對蔡英文主政是否向台獨目標移動有深刻的疑慮,在新總統上任前還在不斷透過各種途徑對民進黨政府施壓喊話。一般認為,蔡英文上任後北京將對她聽其言觀其行,但會注意她的作為是否有去中國化的傾向。

在台灣新政府上任前,中國媒體和涉台學者不斷強調,如果台灣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將會為台海兩岸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一些中國學者還提到,北京將非常注意蔡英文是否有「去中國化」和背離一個中國原則的作為,包括她和民進黨政府對教科書問題、公投法及南中國海問題的態度。

美國東亞政治學者任雪麗:整個台灣社會已是「淺綠」

不過美國東亞政治學者任雪麗說,台灣各項民調都顯示,人民對台灣的認同感在馬英九總統任內達到最高點,主張台灣獨立的「深綠」和主張與中國統一的「深藍」力量在台灣人口中都已邊緣化,整個社會已是「淺綠」,蔡英文上任後必須回應主流民意,在政策上毫不遲疑地實現「台灣化」。

至於北京將如何在民進黨政府下爭取台灣民心,美國丹佛大學國際研究教授及中美合作中心主任趙穗生說,中國大陸仍然會試圖透過經濟利益來影響台灣民意,因為北京始終認為,實力和利益才是決定民意的最終籌碼。

趙穗生說:大陸現在在重新思考如何爭取台灣民意,但他們的考慮可能主要還是從實際利益來想,就是台灣現在經濟上出現很多問題,包括內部有很多問題,如果大陸能從經濟上對台灣有更強的吸引力,對台灣的新生代如果能從他們的就業、將來的生活、他們的思想方法將來能夠有更多的影響的話,台灣民意他們還是能夠爭取過來的。在我講到的實力、利益和民意3點當中,大陸覺得實力和利益是決定民意的最終籌碼。

對於台灣社會的普遍綠化現象,趙穗生說,北京已察覺到台灣年輕人出現所謂的「天然獨」現象,正在苦思如何扭轉這種局面。

美國丹佛大學教授趙穗生:

面對天然獨 中國若無對策 用武力也統一不了台灣

他說:大陸也看到了天然獨,他們也非常擔心這種天然獨,而且我覺得大陸也有很多人在討論和研究如何扭轉這種天然獨。我覺得這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我覺得大陸不僅對這有所察覺,而且他們也正在想各種各樣的辦法,否則將來即使用武力它也不可能統一台灣的。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5月1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對近來臺灣立法院通過民進黨立委提案,撤銷高中「課綱微調」其中涉及的台灣史觀問題表示, 編撰教科書「應該尊重歷史、尊重事實」,並稱這是「台獨、分裂勢力」試圖在文化教育領域推進的「去中國化」分裂活動,「用‘台獨’史觀來毒害臺灣青年一代,割斷兩岸同胞的血脈連結」。他說,「他們自以為播下的是所謂『龍種』,但收穫的只能是『跳蚤』」。

http://www.peoplenews.tw/…/e48e66a2-a298-4ef1-a3c9-d821b082
------------


林保華按:即使框不住,也不必自投羅網再掙脫。

蘋論:誰框得住誰呀
2016年05月19日
台蘋

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如果說出「九二共識」,請不必訝異,那是現實主義的考量;如果她加上「一中各表」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一中各表是稀釋劑,沖淡了九二共識中濃濃的一個中國意味。也就是說,台灣繼續戰略性模糊,承認一中,但不說出口的潛命題是:一中是指中華民國。阿Q就阿Q,解決燃眉之急是要務。
蔡不受限一中原則

今後的台灣,藍營會更加親中遠美日,綠營受到中國的壓力,只能更依靠美日而提防中國。所以如果蔡在就職演說裡接受九二共識,意味著美方一改過去不逼迫台灣承認九二共識的政策,要求台灣新政府吞下九二共識。蔡某種程度可以說服深綠人士,但對美方的索求難以拒絕,所以當美方也要求蔡吞下九二共識時,蔡沒有籌碼拒絕,只能在演說中表態給美方看。當然,若美方依一貫立場不介入台灣對九二共識的態度,蔡就可能演說時不提九二共識,但會用類似的語法向美、中交代。美方對台灣的馴服有所獎勵,就是國會通過決議把雷根的對台六大保證,加上《台灣關係法》配套,列入法案。
蔡若說出台灣意義下的一中原則,會被一中原則框住而永世不得翻身嗎?不會。宇宙間唯一不變的事物就是變,兩岸的當權派10年之內都將換過,誰都無法預測10年後的兩岸會是什麼模樣。屆時若形勢對台有利,根據當時的民意就可否定古老的一中原則。這年頭誰框得住誰呀?
民主才能維持現狀

所以最能維持現狀的手段就是民主,它一方面能在不利的形勢下產生彈性,暫時接受現實,不做橫挑強梁的蠢事;另方面又在政黨輪替執政的體制下,透過修憲、公投或大選,隨時恢復我們的初衷。所以,我們不必太在意蔡英文在就職演說關於兩岸關係的闡述,那不過是當下的歷史雲煙,無論她是否主張九二共識,都不會是永久的契約。
----------


林保華按:
還是“榮譽主編”呢,是要榮譽投共嗎?從鼓吹雨傘革命見好就收,到支持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再不斷為蔡英文施壓,胡平一直為共產黨與國民黨說話。我不但懷疑他已經投共,還是國民黨的秘密黨員!“民運理論家”的桂冠終於現形了。

蔡英文宜講明一中(胡平)
2016年05月19日
更多專欄文章

我以為,在520就職演說中,蔡英文總統完全可以清楚地講出一中原則。
其實,蔡英文先前的兩岸關係論述,就已經講到一中原則了,只不過沒有直接講出一中原則這幾個字。
蔡英文說遵循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當然包含《中華民國憲法》,而《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不久前,民進黨提出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已經把「兩國論版」改成了「兩岸版」,承認兩岸分別是「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大陸地區,什麼的兩個地區?當然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地區,只能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難道還能有另外的解釋嗎?
如果蔡英文以為,她雖然沒講出一中這幾個字,但已經講出一中的意涵,因此預計中共方面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那就是對中共的善意期待過高了,或者說,是對中共的惡意估計過低了。只要蔡英文不講明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中共就一定會藉機發難,挖走邦交國,壓縮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甚至阻撓台灣簽訂國際自由貿易協定等等。台灣勢必會付出代價。既然蔡英文實際上已經講出了一中意涵,到頭來卻仍然被中共視為拒絕一中而讓台灣付代價,這個代價就格外不值當。
政治現實別無選擇

我一直認為,在現階段,台灣的執政者,無論是藍營還是綠營,在爭取國際人格時,在定位兩岸關係時,不能說兩國論,不能說台獨,唯一能說的就是「一個中國、兩個地區」。這不是兩國論和台獨在政治上正確或不正確的問題;這只是說,基於政治現實的考量,形格勢禁,台灣沒有別的選擇。
民意最大不怕套牢

總有台灣朋友擔心,如果蔡英文講出一中,台灣就被一中套牢,切斷了台獨的可能性。這種擔心不必要。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民意最大,《憲法》是可以根據民意修改的。民主政治是開放的政治,它不會排除任何一種選項,「今天『框限不住』明天」。民主政治又是階段性政治,因此,不論你是傾向終極統一還是傾向終極分離,也不論希望台灣獨立的人有多大比例,那畢竟都只是意願而還不是現實;在眼下,大家都還是要接受不統不獨的局面,都還是要接受一中兩區的定位。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


林保華按:
最後一分鐘還在恐嚇!還願意與這種流氓國家做生意,不是作踐自己是什麼?馬英九把你引上賊船,還不跳下來?

新政府未出鞘 大陸刀尖已抵著台灣農漁

    鳳梨、石斑、甲魚蛋…農漁業感到低溫。

    花蓮民宿、南投日月潭…旅遊業吹到寒風。

新政府還沒上台,兩岸敏感氛圍已吹向農漁業,外銷大陸的鳳梨農藥殘留檢查趨嚴,甲魚蛋不僅價跌甚一度暫停交易,石斑訂單少5成,政治不確定因素牽動廣大農漁民的心。

台灣甲魚蛋一年外銷大陸1.5億顆,台灣甲魚養殖協會理事長張南進指出,今年甲魚蛋還有一顆7元的外銷高價,未料今年3月間竟在短短兩周內暴跌至一顆2.8元,連一半價錢都不到。

台灣甲魚蛋一年銷陸1.5億顆。記者翁禎霞/攝影
7元→2.8元→0.3元 甲魚蛋「滑」

他表示,通常甲魚蛋出貨後,大陸盤商就會開價結算金額,但最近兩周連續4次出貨,大陸盤商以市場不好、難開價為由未開價,業者個個忐忑不安。等到昨天好不容易開價,結果一顆蛋僅剩3角,張南進強烈懷疑與政治有關。

「政權交替,漁民預期心理都可感到大陸的訂單減少很多。」高雄市養殖漁業協會總幹事陳文閣說,高雄漁民銷往大陸的以石斑魚為主,以往每年5月就有17艘船在兩岸來回跑,但今年到目前為止還靜悄悄,訂單至少掉5成。
銷陸鳳梨 一箱箱打開檢驗

雲林吳姓鳳梨盤商表示,今年銷到大陸的農產檢驗、藥物殘留似乎漸趨嚴格,一名同業告訴他今年3、4月外銷近百公噸的鳳梨到大陸,對岸表示有驗出農藥殘留,將貨全部退回。

吳說,據朋友說法,以往到對岸海關時,安檢人員只稍微查看一下就放行,但今年卻一箱箱打開來檢驗,檢查合格才能通關。

吳姓盤商說,有人認為跟520換總統有關,大陸刻意刁難,但也有人說因去年曾有一批鳳梨遭大陸廈門檢疫總局驗出農藥超標,因此今年才會比較嚴格,眾說紛紜。

農友擔憂新政府上台後,大陸可能以更嚴格的藥檢,限縮鳳梨釋迦進口。圖/報系資料照
擔心檢測趨嚴 全照規定來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說,台東鳳梨釋迦近年打開大陸市場,去年達1萬3000多噸,以每公斤平均60元計算,為台東農業帶來近8億產值;若未來兩岸情勢發展不佳,大陸方面最有可能從農藥殘留檢測著手,限縮台灣農產品進到大陸的機會,有果農表示憂心。

台灣石斑抓上岸後會由水車送至活體運搬船,主要外銷到大陸地區。記者蔣繼平/翻攝

屏東的石斑有7成以上銷往大陸,最高時甚至達9成,屏東縣林邊區漁會表示,大陸去年公布石斑輸入檢疫規定,雖然目前對台灣仍維持零檢疫,但養殖戶現已開始擔心,「怕過了520,硬到都照規定來!」

「希望新政府維持兩岸關係。」中華民國果菜聯合社總經理林曉萍、雲林農產物流中心總經理余贊宏等人表示,多年來兩岸往來密切,若突然終結彼此的關聯,勢必會影響台灣農業,期望新政府維持現狀,保障台灣農民權益。
藝品店枯坐一天 等不到客

花蓮藝品店常門可羅雀,業者叫苦。記者范振和/攝影

另一方面陸客減少,花蓮有民宿撐不下去而歇業,日月潭少了5成遊客,業者直呼冷颼颼。

花蓮縣商業會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智欽本身也經營玉石藝品店,他表示,所屬的藝品雕刻、車床師傅在兩個月前就全部停工了,藝品店生意掉了3成,有時店員枯坐一整天,也等不到客人上門。
民宿接單掉5成 暫歇業

訂房率衰退更明顯,花蓮縣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跟去年同期比,旅館業訂單掉了5成,平均住宿率不到4成;花蓮民宿協會陳秉忠也指出,大選過後,以陸客為主的民宿,接單率約少5成,住房率僅剩3成,有民宿已暫時申請歇業,部分民宿只接周末假期。

陸客愛去的南投日月潭,近來也等不到遊客上門。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統計,5月1日至11日遊日月潭陸客有4萬5870人,較去年同期少三分之一,衝擊最大的是日月潭遊艇業者,明顯感覺陸客少了4到5成。
業者盼繼續維持兩岸關係

陳義豐說,陸客減少對觀光業影響很大,短期內很難找到這麼大量的國外旅客來遞補陸客缺額,希望新政府上任後不傷及兩岸關係,讓觀光業能繼續生存。
聯合報/翁禎霞、李京昇、謝梅芬、蔣繼平、潘俊偉、陳崑福、范振和、徐庭揚、黃宏璣 報導
聯合報/胡若梅、柯永輝、蕭詒徽、陳惠珒 製作
主圖/翁禎霞 攝影
--------------


被控百餘案全簽結 馬英九僅剩大巨蛋及財產不明案
2016年05月18日 17:20 陳志賢

總統馬英九僅剩大巨蛋、財產來源不明2案,將等馬卸任後再分案偵辦。(圖/中央社)

520政權交接在即,準總統蔡英文在大選前被指控4案,台北地檢署今均不起訴;另即將卸任的總統馬英九,任內被控100多件案件,台北地檢署以總統具刑事豁免權,且多數案件告發內容並不具體,北檢均已簽結,檢方僅有綠營告發馬涉大巨蛋、財產來源不明2案,將等馬卸任後再分案偵辦。

此外,綠營日前赴北檢告發馬英九涉及黃世銘洩密案,但因立委柯建銘已就同一事實,先向台北地院提起自訴,北檢依據刑事訴訟法規定,停止偵查,日前將馬英九被自訴洩密案,移併北院審理。因此北檢將不調查馬英九洩密案。

至於高檢署部分,有不少民眾告發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的「馬習會」,涉及外患罪,高檢署已簽結少數案件,但因仍有民眾持續告發,目前仍在依法偵辦處理。

據指出,馬英九被民眾告發的案件數,北檢今年度分案至少17件、去年度則分案127件,但因總統具刑事豁免權,且多數案件告發內容並不具體,北檢已全數簽結。

至於大巨蛋案,因有公民團體曾向北檢告發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處理大巨蛋案過程疑似涉圖利財團;另綠營針對馬英九每月存款金額,多於其總統月薪,疑涉財產來源不明等數起告發案件。

北檢收案後,均分「他」字案,指派2名檢肅黑金專股檢察官偵辦,檢方將等馬英九卸任後再行調查。

(中時即時)
----------


馬英九不受境管?高院撤銷北院裁定
自由電子報
2016-05-19  16:1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明天卸任後仍保有不受境管的自由身?恐怕還得等一等。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將馬限制出境,北院在4月29日裁定無此必要。不過,高等法院已於5月17日撤銷北院裁定,請北院再做更適法之處理。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將馬限制出境,北院在4月29日裁定無此必要。不過,高等法院已於5月17日撤銷北院裁定,請北院再做更適法之處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北院認定無限制馬英九之必要,但遭高院駁回。(記者曾韋禎翻攝)
    馬英九不受境管?高院撤銷北院裁定。(記者曾韋禎翻攝)

柯建銘對馬英九提出的自訴,已於4月19日舉行調查庭。柯當庭指出,馬的女兒、姊妹全都持有美國護照,馬的綠卡是否失效仍有疑義;相較於甫卸任就遭限制出境的前總統陳水扁,馬涉及更多刑事案件,更有逃亡之虞。向法官要求在馬卸任後,立即予以限制出境。

北院則在4月29日裁定無此必要。北院認為,因為總統有刑事豁免權,所以此案尚未傳訊馬,自然沒有未到庭或拒到庭的情況,無法認定馬有逃亡之虞。北院也認為,縱使馬的親屬多具美國籍,難以推定馬因此有潛逃的動機。

柯建銘不服裁定,向高院提出抗告。高院則於5月17日撤銷北院裁定。高院認為,總統所享的刑事豁免權,只是一種暫時性的程序障礙,並非實體的免責權,北院不能因為馬是現任總統,就認定他卸任後有無境管之必要。請北院再做更適法的處理。
------------


林保華按:
明天是蔡英文總統就職日,台灣的民主效應、天然獨效應,對香港年輕人將產生無可估量的影響。張德江此行就是來打預防針,只是用恐嚇手段,不會有什麼效果,就如對台灣的恐嚇,只是促使國民黨的衰敗,梁振英亦如是耳,這是兩個689的共同命運。尊重香港人的意願,才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根本辦法。

10年前我對張德江的一則評論
林保華:張德江的秘密與胡錦濤的算計    2006.1.14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34186582

 首談港獨 張德江:本土為名 分裂為實
促勿縱容違法 議員斥向司法機構施壓
港蘋
 ■張德江(右)昨晚出席歡迎晚宴時稱,梁振英班子施政漸見成效。何柏佳攝

【本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晚出席歡迎晚宴,他致辭時主動談及近年興起的本土及港獨思潮,認為本土思想沒有問題,但嚴厲批評有少數人打出港獨旗幟,「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又要港府及司法機構切實履行職責及執法,不能姑息縱容違法行為,社會對衝擊法治的行為亦要嚴厲譴責。有立會議員指張德江要求不能姑息衝擊法治行為,會令人聯想到中央不滿法庭輕判抗爭人士,要向法院施壓。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特區政府昨晚於會展宴請張德江,廣邀香港政商界人士,出席晚宴包括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隨團來港北京官員、各司局級官員及各界代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等亦應邀到場。
張德江在晚宴致辭中,談及是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向港人問好,對香港近年廣受關注議題,包括社會撕裂、本土、一國兩制以至法治等問題,其中對一國兩制及社會撕裂,張發言比較溫和,指香港回歸19年,難免出現新的情況及矛盾,有人表示憂心是完全可以理解,中央願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馬道立] 馬道立
李卓人:中央不滿法庭輕判

對於在李波事件後,外界關注中央改變對一國兩制承諾,甚至將香港大陸化,張重申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是戰略決策而非權宜之計,「那些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甚或變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重申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有些關於香港內地化、變成一國一制的說法是沒有根據,「香港社會完全可以放心」。
至於近年香港出現本土以至港獨思潮,張德江公開定調,認為本土、鄉土情懷,人皆有之,又以自己是東北人,也有對東北情懷,但香港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打出港獨旗幟,這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張德江又指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要求堅持法治,又提及沒有違法者可以用任何藉口逃避法律制裁,促政府及司法機關切實執法,不能姑息,「這個基石動搖了、底線退讓了,如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今年年初一旺角騷亂後,就曾有左派人士批評法官輕判一些激進抗爭人士。
工黨李卓人認為,張德江指明要政府同執行機關嚴明執法,絕不能姑息縱容違法行為,明顯是中央不滿法庭放過、輕判一些因為爭取民主而違法的行為,李指,張或想將內地那一套法庭按當權者意願來判罰的意願引入香港。
譚允芝:反映部份港人情緒

不過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不認為張的言論是向法院施壓,認為他針對法治的言論是點到即止,反映部份港人意見和情緒,例如應該受罰的人卻予以釋放。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亦認為張德江並非施壓,談及法治的部份「好持平」,對香港有很大鼓勵。
梁家傑認為張德江的言論反映未能勇敢面對問題,認為中央要分析為何會出現港獨及勇武抗爭,更引述張在酒會上談及香港出現公投、自決等討論,認為只是「世界潮流」,梁家傑直言梁振英對港獨出現是「應記一功」。
張德江評香港五大問題

談梁振英:
‧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正着力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所採取的政策措施正發揮作用,並逐步取得成效。

談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是戰略決策而非權宜之計,不會改變。
‧那些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甚或變為一國一制的說法,完全沒根據。

談社會撕裂:
‧政治經濟社會民生問題,社會有不同聲音,這很正常。
‧在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原則下,願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談本土:
‧鄉土情懷,人皆有之。
‧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打出港獨旗幟,這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談法治: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的基石。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凌駕法律之上,也沒有違法者可憑藉任何理由逃避法律制裁。
‧希望政府和司法機關切實履行維護法治的神聖職責,嚴明執法,公正司法,絕不能姑息、縱容違法行為。
--------------


林保華按:
要走出去不難,強某人不是鼓吹“雙特首”嗎?那麼在梁振英之外,讓美國政府派一個美國特首就可以了。要擔心的是借一帶一路,“中國請客,香港付鈔”。

解讀張德江講話 強世功:港定位調整 助內地「走出去」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上午在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發表主旨演講,表示希望香港充分把握「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認為,張德江的講話體現中央對香港定位的調整,由以往「內向」地為內地改革開放作貢獻,轉為幫助內地的經濟和社會文化「走出去」。

強世功對記者說,從中央的角度講,對香港的最高政策取決於香港在國家戰略格局中的定位。張德江的講話是配合「十三五」規劃來講的,香港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不是喪失,而是重新調整。

強世功說,過往香港在國家戰略格局中的定位主要體現在對內地改革開放的貢獻,包括港商的招商引資等,主要是向內的;而現在國家需要香港幫助內地的經濟和社會文化「走出去」。

指港缺新定位 導致「本土主義」

從香港角度講,在國家戰略中的定位和「一國兩制」的發展也直接關係到香港本身。強世功認為,香港自身缺乏在國家戰略中一個新的定位,這便導致近年來香港社會對未來的擔憂和「本土主義」的興起。在此過程中,最大受害者正是香港本身。國家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可以重新啟動香港作為國際化、現代城市的活力,也打破香港的「本土主義」,不是要關起門來,而是要看到更大的世界。

強世功說,「國家的命運和香港的命運是一體的」,「國家需要借助香港的優勢,香港也需要借助國家的推動」。

稱此行理順一國兩制 非港地位弱化

強世功還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不能只是國家和港府「熱」而香港社會「冷」,應是「兩邊熱」。他說,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內地和香港都應有更寬廣的胸懷,國家需要包容香港不同階層的反對意見,而香港的各階層也應該尊重國家,利用好國家提供的機會。

他還說,張德江此次「視察」香港也並非是對香港地位的弱化,而是在政府層面理順中央和香港在「一國兩制」中的關係。強世功說,相信以後中央和港府領導人在出席亞太範圍會議時仍會按照以往慣例,而在處理國家事務中,則一定是中央和特區的關係。

特約記者
--------


林保華按:
香港的末日倒數。

ICC外牆 現2047年倒數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有藝術家設計2047影像「倒數機」,在本港最高的環球貿易廣場(ICC)外牆出現。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本港最高的環球貿易廣場(ICC)外牆上,出現9位數字的倒數影像,設計影像的藝術家黃宇軒指出,作品實為顯示距離2047年7月1日剩下秒數的「倒數機」。黃指出,作品早在1、2月時構思,想透過「打擦邊球」方式,把作品命名為《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六十秒的朋友》,結果順利獲通過,前晚起至6月22日,每晚在ICC上播放1分鐘。

藝術家﹕盼喚起港人關注

早前設計「佔中打氣機」的黃宇軒指出,他和拍檔林志輝獲邀參與藝發局主辦的藝術展,設計短片在ICC外牆上播放。他們很想表達香港在「一國兩制」下「50年不變」的年期將在2047年結束,望港人關注「2047問題」。他知道張到港,想高調宣傳作品背後理念,預期會被停播,但現能播放兩晚,已覺足夠。

香港藝術發展局至截稿前未有回應。環球貿易廣場的發展商新鴻基地產,其發言人指出,目前在ICC幕牆上演的「第五屆大型公共媒體藝術展」由藝發局主辦,康文署、ICC及K11為場地伙伴,ICC無參與作品甄選,有關程序及審核均由藝發局處理。
------------


京城密語:習李分歧攤牌 爭奪經濟主導權/文:鍾仕

【明報專訊】就中國經濟走勢進行點評的「權威人士」再次發言後,引發外界就中南海南院(中共中央)和北院(國務院)發生分歧的傳聞。京城消息指,就中國經濟走勢判斷,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人確實發生嚴重分歧。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就內地股市、匯市及樓市的經濟政策,習李多有分歧;習近平此番希望藉「權威人士」之口,對經濟局勢作出定調。

習對普京透露無主張「暴力救市」

京城消息透露,去年6月份,內地股市發生恐慌性拋售,當局隨後強力介入。這一被稱為「暴力救市」之舉,外界對究竟是總理李克強的主張,還是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的決定眾說紛紜。據消息人士指,去年7月,習近平在俄羅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第15次峰會時,曾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時透露,「暴力救市」並非他的主意。

除了經濟政策分歧外,對宏觀層面的經濟形勢判斷,習李也有嚴重分歧。消息稱,習近平雖是中央第一把手,但經濟主導權按慣例一直在總理李克強手中。「權威人士」稱中國中長期走勢是「L形」,直接針對的即是李克強以及國務院智囊對中國經濟走勢的判斷。京城消息稱,在政府系統,支持李克強對經濟趨勢判斷的官員不乏其人,但習近平對國務院近年來試圖振興經濟的手段及效果均不滿意。

京城消息稱,今年是中共十九大前人事安排的關鍵一年,代表習近平意見的「權威人士」直接不點名地批評李克強為首的國務院高層,幾乎等於習李矛盾的攤牌。而習近平年初在中紀委會議的講話中罕見地批評黨內的「野心家」、「陰謀家」,也似乎是意有所指。至於近期傳出的十九大可能由現在的7人常委變為5人,甚至有可能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也是高層的分歧的反映。

鍾仕
----------


林保華按:
有這樣不要臉的嗎?倒掛菲律賓國旗就不算漢奸了嗎?

華漁船偷捕 倒掛菲國旗露馬腳 闖菲水域非爭議地區 中方:正了解

兩艘中國漁船已被押送到菲律賓巴示戈(Basco)港口,所有漁民被扣留在船上等候調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海牙法庭南海仲裁案臨近宣布結果之際,菲律賓周一(16日)扣留了25名中國漁民。據悉,菲律賓扣押了兩艘中國漁船,初步懷疑中國漁民未經允許進入菲方水域非法捕撈。與以往不同,此番中國漁船並非在南海爭議水域被扣押。中方仍稱「在了解」事件。

路透社援引菲律賓海岸衛隊和漁業與水產資源局(BFAR)的消息稱,菲律賓的執法人員是在周一截獲兩艘中國漁船,指他們未經批准駛入菲律賓北部巴布延群島(Babuyan Islands)和巴丹島(Batanes)之間的水域。

菲律賓漁業與水產資源局的聲明說,中國漁船被抓獲時懸掛一面倒置的菲律賓國旗。該局局長佩雷斯說:「按現有規則,這兩艘外國漁船都懸掛了一面菲律賓國旗,這不禁讓人推測,他們是在進行非法捕撈。」

上周扣押3艘偷捕越南漁船

菲律賓當局繳獲的文件顯示,這些漁船是在中國註冊的,但船上漁民無法出示進入菲律賓水域所須的許可證。目前,這兩艘中國漁船已被押送到巴示戈(Basco)港口,所有漁民被扣留在船上,等候翻譯協助調查人員展開調查。

佩雷斯同時透露,海岸衛隊上周也在加拉鄢(Calayan)對開水域扣押了3艘越南漁船上的18名漁民,同樣涉嫌在菲律賓水域非法捕撈。佩雷斯說,菲律賓當局已要求檢察官對這些越南漁民提出訴訟。根據菲律賓法律,非法捕撈的罪名一旦成立,將被罰款高達10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

非法捕撈罪成可罰776萬

據悉,菲律賓尚未對被扣押的25名中國漁民提出訴訟。對於此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前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清楚事發情况,須做進一步了解。《新京報》稱,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也正在核實這一事件。

此次中國漁民被捕的水域為菲律賓領海,不屬於南海爭議水域。近年來,中國漁民在南海也有遭遇菲方武裝人員。2014年底,菲律賓在南沙群島的半月礁水域逮捕11名中國漁民,菲方指這些漁民非法捕撈,後9人被判刑,2人驅逐出境。2011年10月18日,菲律賓一艘炮艇在南海黃岩島附近,撞擊了一艘正拖曳25艘小船航行的中國大型漁船。

南海仲裁結果或6月出爐

據了解,南海仲裁結果原本可能將於本月底或到6月作出,但台灣已就太平島地位提交相關證據,仲裁庭可能會因此延後宣布結果。菲律賓近日已選出新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被外界指為「親華派」,他上任後的中菲關係如何發展亦值得觀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


林保華按:
這些中國人真會鑽營,臉皮也真厚,還剛剛被“打假”呢。

馬雲見奧巴馬 白宮共晉午餐

圖為馬雲(中)在與奧巴馬共進午餐後步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日前被國際反假貨聯盟(IACC)撤銷會員資格,該公司回應稱,這是IACC「朝錯誤的方向邁出了一步」,但強調不會影響其打擊假貨的決心,而其董事局主席馬雲則取消出席今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IACC會議。此外,馬雲前日中午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共進午餐,但雙方拒絕透露會談具體內容。

取消出席打假聯盟會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阿里巴巴的聲明稱,打假要靠全行業合作。阿里巴巴上月才加入IACC,但IACC部分會員公司認為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假貨市場,美國時尚品牌Michael Kors、Tiffany和Gucci美國公司更先後宣布退出IACC。

路透社引述阿里巴巴國際企業公關業務負責人庫珀曼(Jennifer Kuperman)的聲明稱,鑑於IACC欲以更多時間來考量其普通會員類別的可行性,阿里巴巴認為最好推遲馬雲出席IACC會議的計劃,該公司總裁埃文斯(Michael Evans)將代替馬雲在會議上發表演講。庫珀曼重申,阿里巴巴的立場是「堅定致力於保護知識產權並打擊假貨」。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馬雲和幾名助手、至少2名保安前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他中午走出白宮時,被記者問到會談如何時,他面帶笑容回答「很好」,隨即匆匆離開。白宮發言人證實二人共進午餐,但未進一步說明兩人見面細節。這次會見並未列在奧巴馬公開的日程安排中,阿里巴巴集團則拒絕評論。

這並不是馬雲與奧巴馬首次會面,去年11月奧巴馬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在一場論壇中與馬雲討論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創業精神。
---------


林保華按:
呵呵,反革命兩手哦。

美太平洋司令:努力與中國合作

【明報專訊】在南海紛爭仍在持續之際,美國軍方對中國的態度稍顯軟化。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Harry Harris)前日指,美軍會在多個領域努力與中國軍隊合作,同時會以實力做後盾為一切可能發生的事件做好準備。

哈里斯向以對華強硬著稱

中新社報道,哈里斯周二(17日)在華盛頓舉行的韓美關係研究所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美中兩軍在建立互信方面保持合作態勢。美國之音引述哈里斯稱,美中兩軍在反海盜、減災和建立互信機制等方面合作良好,美軍會盡可能努力跟中國軍隊合作。不過,他又說,中國在南海等問題上採取了「挑釁和好鬥」的行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必須以堅強的實力為後盾,為一切可能出現的結局做好準備。此前,哈里斯的對華言論以強硬著稱,鮮有提到兩國軍隊的合作。

出席同一會議的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前五角大樓官員博思科(Joseph Bosco)隨後對美國之音說,儘管美中兩軍在諸多領域合作良好,不過這不等於雙方不會因為南海爭端、朝鮮半島衝突和台海危機而發生軍事衝突。他說,在這三個安全熱點問題上中國都不跟美國合作。
--------


林保華按:
看來520真讓中國坐立不安。

華4海警船再入釣島水域

【明報專訊】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那霸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稱,4艘中國海警船前日下午相繼駛入釣魚島12海里水域。這是今年以來第13次有中國公務船駛入該水域,上一次是本月9日。「海警2115」、「海警2307」、「海警2401」和搭載疑似機關炮的「海警31239」與日方巡邏船一度對峙,日方發出警告要求其駛離,中方則回應稱「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的固有領土」。4艘海警船航行約2小時後退至釣島12海里外側毗連區。

(共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