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6 2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罷工有理,時機敏感;傷害人民權益的意外不能再發生;21小時「美麗」戰爭「完勝」;華航與企業工會達共識;蔡:台灣再上世界舞台起手式;民進黨脫歐公投這堂課;林全:ECFA若對台不利就有終止可能;段宜康被判褫奪公權1年;蔡英文與虐狗小兵;習近平 宋楚瑜與海基會;陸配增常識測驗;7.1大遊行林榮基領軍;李源潮落馬倒數;中國國假大學431所;鄧小平孫女婿擬拆售華爾道夫酒店;威爾斯也想獨立


罷工有理,時機敏感
[林保華]

華航爆發有史以來的空服員大罷工,成為台灣特大的社會新聞,也獲得社會上許多人的支持。連執政的民進黨也支持。因為這是積壓相當-時候的問題,華航的管理裡階層一直採取漠視的態度。

媒體一般稱華航為「資方」,但是因為華航是國營事業,它與一般的資方又有不同,而是近似「府方」。因此與一般民間企業的「階級角力」不太一樣,難免加入政治因素。因此看待這個問題,不能以簡單的勞資關係來看,也必須思考其中的政治因素。
台灣的兩大政黨與其他民主國家的政黨不同,有國家的認同問題,就是自認是獨立國家,還是從屬中國,這是完全背離的不同觀念,因此政黨輪替勢必帶動大批主責官員的輪換,當然也包括國營事業、公股銀行等等高層的輪換。國民黨是「酬庸」,成為黨國特權階層肥貓的安樂窩,對民進黨卻不然,因為當事者必須承擔改革重任,剷除肥貓制度,因此自己必須帶頭不做肥貓,也就是必須自我革命。

也因為有這種輪替的改革,所以華航的高階認為下台的可能性很大,他們不是努力工作爭取留任,做好交接工作,而是消極怠工,甚至故意製造難題。這與下台總統馬英九類似,真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所以林全政府對他們客氣,反而被他們看為軟弱,所以故意激化矛盾,逼使空服員罷工,讓接任者收拾爛攤子。

華航管理階層不願處理,當然會激發罷工者更憤怒的情緒,所以林全政府在6月23日股東大會那天,不得不立即宣佈新董座何煖軒上任。而在華航工會在當天傍晚宣佈次日罷工,何煖軒致電與傳簡訊給華航高層,希望能盡速同意空服員「恢復6月1日前的勞動條件」,也就是恢復松機報到的舊制,以便緩和對抗情緒後進行談判,但是華航原高層卻不回應,迫使政府立即拔除總經理張有恒的職務。何煖軒在還沒有組織新班底的情況下,親自去緊急處理罷工問題,終於在次日下午解決,基本接受工會要求。

雖然華航空服員的罷工有理,但是選擇的時機令人懷疑是否有黑手介入。當然,後來工潮比較順利的解決,基本上可以排除,至少即使有黑手,也不起重要作用。

我之所以有這個懷疑,有幾個原因:

第一,罷工日期採取突襲式,使許多遊客措手不及,因此怨聲載道;一般民眾會把氣出在華航管理層及政府身上,卻不知道這正是在新舊交替的時候。也還因為有一批抗議者在24日那天不是去華航上級的交通部抗議,卻是到民進黨總部。把矛頭指向民進黨,很像國民黨挑撥藍綠的作風。既然新的管理階層即將上任,民進黨對勞工的態度向來也與國民黨不同,工會難道不能再等幾天來與新管理層溝通談判,避免造成旅客的不便,談不攏再罷工也不遲。

第二,6月24日正是蔡英文出國訪問的日子,選擇這個時候,也有矛頭指向蔡英文之嫌。蔡英文這次出國訪問非常重要,不但涉及台美關係,也是把「外交休兵」轉變為「踏實外交」的開始。然而這個罷工勢必影響蔡英文的情緒,無法讓她心無旁騖的拼外交。雖然蔡總統與民進黨支持華航空服員的罷工,但與拼外交比較,到底是局部與全局的關係。當然,一般人總是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這點或者不應該苛求。

至於立委黃國昌立即停止隨蔡英文出訪而是參與罷工隊伍,我倒是會理解。作為公民力量的民意代表,出現這種突然的罷工,除了當機立斷表示支持,也應該從參與中了解其中的民意,如果罷工惡性發展,他也應該扮演溝通者的角色。

不管怎樣,在蔡英文剛剛執政,對各項積重難返的問題即將著手改革的時候,突然出現這樣大規模而且產生國際影響的罷工,而且勢必還會有後續影響,再次證明專門研究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19世紀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所著的《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中所說的,「最危險的時刻通常就是開始改革的時刻,歷史總是驚人的重複,神安排般的相似。」

雖然民進黨領導的改革,與威權政黨自身進行的改革有不同,但都還在一個國家之內。因此如果民進黨不能善於處理改革的問題,解決來自既得利益集團的抗拒乃至反撲與綠營內部對改革的迫切要求,就可能出現執政的危機,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June 28,2016 16:12
No.511 極光電子報
-------------


社論》傷害人民權益的意外不能再發生
自由時報
2016-06-28 06:00

過去一週,影響民眾權益事項的新聞事件,無疑非華航空服員罷工莫屬。這起國營事業內部治理的爭議,在六月二十四日新董事長到任當天,以全盤接受工會的七項要求而暫告落幕,但是大家都清楚:華航內部的全盤檢討與改革,才剛要開始。

華航新董事長何煖軒到任當天,全盤接受工會的七項要求,讓罷工運動暫告落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最近這幾天,有關馬英九政府所任命的經營階層諸多處置失當的針砭批判已經很多,比較缺少的是對於目前政府以及新經營團隊的提醒與鞭策,由於未來四年是由蔡英文政府在當家,如何更理性地看待這次紛爭的複雜面向,毋寧更為切合實際。

如果把華航空服員罷工當作一樁危機來看待,這次事件之所以在新政府剛主政之際爆發,與其說是工會刻意的策略,不如說是政權交接初期常見的「自然」。因為舊手下台是最徬徨的時刻,同時新手上路也是最脆弱的階段,這兩者若同時出現不善的狀況,通常就難以避免危機竄出。最近的華航罷工、之前的桃機淹水,基本上屬於類似的模式,因此,追因究責已是其次的問題,應列為優先課題的是:該如何禁絕任何足以傷害人民利益的意外再次發生?而有責任回答這個提問的,當然正是現任政府。

這次的罷工,完全符合驚訝、威脅核心利益、反應時間短、必須跨部門解決的四項危機要素。危機的徵兆,其實很早就已經逐漸顯露,只是所有有關的人皆不以為意,遠的不談,若以最顯著的一次重要訊號而言,無疑是五月二十七日華航與空服員職業工會在桃園市政府的勞資協商破裂。這時,雖然華航仍為舊團隊,但新政府已經上台一週,交通部長業已是賀陳旦,負有督導之責的航發會又是華航的主要股東,從這個時間點開始,政府預防危機的責任就已啟動。

從五二七到六二四凌晨罷工上場,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危機之所以不能解除於未然,舊團隊再怎麼被政府指為顢頇,交通部與航發會都有必須有效因應的一份,再不濟,迅速撤換舊團隊、由新團隊出面處理,也是一個方法,顯然,主管部門皆未掌握先機,任令契機慢慢流失。

到了新董事長何煖軒在罷工當日上任,工會七項要求完全同意,這其實不是談判,因為根本就沒有給(give)與拿(take)的衡量,而是照單全收。至於華航的損失,根據該公司昨日公告的重大訊息,罷工期間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約損失五億元,其中還牽涉到部分要由人民共同承擔的問題。商譽的損害更是不可勝計。保障勞工的權益,原本是資方的天職,卻要搞到這個地步收場,政府與華航當然是輸家。

空服員職業工會呢?以先進國家純熟的勞運經驗為例,他們多了解訴求的成功因素除了說服資方外,更關鍵的是爭取社會的理解與同情,因此即使是經濟不振、罷工頻仍的義大利,當地工會多會在七天或三天前,提早公布告知大眾,讓大家有所因應,減少無辜者受害;但是這次採取的無預警罷工,明確造成旅客的計畫改變、金錢損失與精神傷害,做為服務業的成員,理該有愧並亟思改善才是。

這次事件後,新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受到各方關切,不乏有人擔心若是解放軍來犯,後果將是如何?舉這種極端的例子作對比,並不恰當,但是可以反映出:若有更大的挑戰來時,社會上若干比率的意見對於主政者能否迅速因應,信心是遲疑的。就此,政府不能不心存警惕。

有一點必須自我審視,今年五二○政黨輪替之後,政府的目標與願景有無輪替?施政的態度與方法有無輪替?團隊的能力與本事有無輪替?公部門乃至國公營事業的選才與用人有無輪替?其前提是什麼?標準是什麼?效應是什麼?既不能裝作糊塗,也無法諉為不知,因為每樁事到頭來都會見真章。
--------------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21小時「美麗」戰爭的「完勝」
自由時報
2016-06-28 06:00

這是一場美麗的戰爭,也是美麗的勝利;華航空服員從罷工到結束,區區二十一小時,即以「完勝」收場;不只一路受到幾乎全民的支持,罷工的訴求也全部達成。

華航空服員從罷工到結束,區區21小時,即以「完勝」收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漂亮的勞工戰?當然!這裡所說的美麗、漂亮,並非僅指罷工隊伍的「顏值最高」,而是指全然符合克勞維茨(Vom Kriege)在《戰爭論》中揭示出的「運用現成手段的藝術」一語。簡單的說,這次罷工有四「對」:在對的時間、對的形勢,與對的敵人(對象)打了一場對的戰爭。

對的時間:罷工正值新舊政府交接期,新政府已到位,華航的高層還掌握在舊政府手中,中樞青黃不接。所以形同空虛的華航當局VS.團結的空服員工會。如何可能不輸?

對的形勢:好在是民進黨執政,也好在桃園市長是鄭文燦不是吳志揚,不然市長一旦堅持「強勢仲裁」,工會就沒有戲唱了。其次,華航資方寸步不讓,工會卑微提出只要收回桃園改回松山報到的一條成命,就不採取罷工;但高層悍然拒絕,反以「召回六百名前空服員」做對治之資,甚至請出所謂「老梅花」當後盾。這些吃香喝辣的藍色大肥貓,還活在「梅花」時代,如何可能不輸。

對的敵人:為什麼華航藍色高層寸步不讓?不能不懷疑包藏政治禍心。地方與中央選舉大輸之後,國民黨已反擊無力了,華航罷工可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反正下台已定,反正人事改組在即,罷工於我何有哉?完全不在意勞資協議,每當出現進度,資方代表的副總楊辰就跳出來攪局搞破壞,而且勞工董事也是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全不站在勞工這邊。擺爛就是罷工之母;罷工迫在眉睫,哪有開心開趴的餘裕與心境?送董事長?席開六桌?吃好吃滿?其中無詐?而且只見提油救火,忙不迭深夜宣布桃園、松山全部停飛,就是給罷工者顏色看;玉石俱毀,在所不惜。最可訾的是總經理張有恒,擺明「早就辭」了,視新政府如空氣,既不接受協調指揮,也不接交通部長賀陳旦與新董座何煖軒的電話、簡訊,一副坐山觀虎鬥,事不關己狀。國民黨藉罷工打擊新政府的用心昭然:比如立委許毓仁稱此事件是「航空界的太陽花」,要新政府「好好處理」;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轟「新政府要負最大責任」;中常委李德樵譙「貪婪空服員」。國民黨如此用心,同樣肚腸,渾不知民心向背,如何可能不輸?

對的戰爭:國民黨一貫支持資本家、打壓勞工,激起罷工的惡法〈勞基法〉84-1修正案,即是國民黨傑作。空服員罷工,與總統出訪當天撞期,蔡英文不以為忤,反刻意挺身空援:「如果不是忍無可忍」云云。蔡英文一句話,國民黨如何可能不輸?

不過,小心。華航引信拆除了,但勞資事件卻是未爆彈;國民黨盤算的,或許不是一場戰役的輸贏,而是打一場戰爭。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華航與企業工會達共識 估今年支出增2.17億元
自由電子報

華航企業工會與資方二度協商獲得共識,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前右)與企業公會理事長葛作亮(前左)簽訂協議書後握手致意。(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8  21:28

〔記者甘芝萁、王憶紅/台北報導〕華航今天下午與企業工會達成八大共識,初步同意改善未參與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員工勞動權益;華航今晚也發布重大訊息,初步估計對今(105)年影響為增加支出約新台幣2.17億元。

華航表示,公司今日與企業工會進行協商,勞資雙方達成協議。針對企業工會所提出八項訴求,公司秉持誠意回應具體方案,雙方溝通達成共識,企業工會並承諾將不會發動會員 7 月 1 日集體請假行動,共同確保大眾行的權益,齊心為飛航安全與運輸服務努力。

華航指出,對於近日公司勞工事件造成社會紛擾,在此向社會大眾致歉。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公司承諾將持續強化與員工溝通機制,秉持照顧員工福利及保障投資者權益原則,追求勞資和諧、共創新局。

對於與企業工會達成共識所造成的人事支出,華航初步估計對今(105)年影響為增加支出約新台幣2.17億元。華航表示,此數字為預估今年下半年增加成本2.17億元,但不能直接用以推算明年,因人數、航班數等會變動,景氣也未知。
----------


出訪巴拿馬// 蔡:台灣再上世界舞台起手式
自由時報
2016-06-28
與62國元首、代表同台

〔特派記者鍾麗華/巴拿馬報導〕蔡英文總統廿六日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與六十二國元首及代表同台。拍大合照時,被安排站在第一排的蔡總統,與多國元首及代表打招呼、寒暄,不少人認出她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站在蔡右後方的美國副總統夫人吉兒.拜登進場時,也主動向蔡總統打招呼。

    蔡英文總統廿六日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與六十二國元首及代表同台。在大合照時,蔡就站在第一排,美國副總統夫人吉兒.拜登則在蔡的右後方,吉兒.拜登進場時更主動向蔡打招呼,雙方自然互動。(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稍晚在臉書貼文表示 ,能夠代表台灣來到巴拿馬,和世界各國領袖、代表一起見證運河拓寬工程的竣工典禮,跨進全球化的新時代,她感到無比光榮,「今天的典禮,就是我們將台灣再一次帶上世界舞台的起手式。」

這場典禮共有九國元首出席,除蔡英文外,還包括智利、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科索沃、巴拉圭與多明尼加、葡萄牙、牙買加等國,而阿根廷、薩爾瓦多、馬爾他、瓜地馬拉等國則是派出副總統,西班牙由遜王卡洛斯一世出席,美國由吉兒.拜登擔任代表團的團長。
美副總統夫人 主動致意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在貴賓室裡,卡洛斯一世主動與蔡總統打招呼;吉兒.拜登是在進場時主動與蔡總統寒暄;見到智利總統巴舍萊時,蔡總統說:「很高興看到另一位女總統」,巴舍萊則表示,自己已是第二任了。

蔡總統看到阿根廷副總統米凱提主動趨前打招呼並自我介紹,米凱提特別提到,阿根廷是新政權剛上路,希望未來可更開放對外關係,並與各國有更好往來,該國國會正在推動,讓台灣人到阿根廷可以免簽證。米凱提同時也感謝台灣駐阿根廷代表處,協助阿國的基金會贊助教育計畫。

厄瓜多副總統格拉斯也主動與蔡總統打招呼,格拉斯說,很高興看到蔡總統出席中美洲重要的盛會。南韓交通部長也主動寒暄,並要求合影。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則表示,期待蔡總統到訪巴拉圭。
拍大合照 蔡站在第一排

在典禮舞台上,代表英國出席的倫敦金融城市長埃文斯山男爵、菲律賓交通部長及我邦交國海地外長、貝里斯國會議長均主動與蔡總統打招呼,並與蔡總統合影。巴拿馬總統瓦雷拉也與蔡總統握手致意。

蔡總統座位安排在日本代表團長、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旁邊,衛藤征士郎在座位上不僅拿出手機對著蔡總統猛拍,頻頻與她交談,中途休息時更多次找蔡合影。

在啟用儀式上,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的巴拿馬輪經過抽籤,成為首艘通過新建船閘的貨輪,中方雖派出代表出席典禮,但並未與蔡總統照面。典禮之後瓦雷拉總統也安排晚宴,款待出席典禮的代表團團長。

巴拿馬四家報紙廿七日報導運河啟用儀式,都有蔡總統站在第一排的照片,相當顯眼,其中,巴拿馬第一大報《新聞報》,還特地到蔡總統下榻的旅館捕捉她的風采。
----------


林保華按:
眼光獨到,切合台灣實情。何止公投,平時對政策的說明就很重要,尤其政府還處於“藍老男”之時。

自由廣場》民進黨的脫歐公投這堂課
自由時報
2016-06-28 06:00

◎ 黃世澤

英國退歐公投意外結果,搞得英國一片混亂。筆者作為英國人,雖然對這結果不甚滿意,只不過,這次留歐派在公投意外敗陣,對蔡英文政府仍然有警惕作用。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決定脫歐,讓外界意外。(美聯社)

像退歐這種茲事體大的公投,相關電視辯論理論上必須排出最佳陣容應戰,退歐派幾員大將,像前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現任司法大臣Michael Gove等都是甲級戰將,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曾經是英國廣播公司相當受歡迎主持人,觀眾緣肯定無礙。但留歐派在電視辯論中,竟然沒有排出最強陣容,而辯才與Boris Johnson不相上下,因在保守黨週年大會強勁辯才而獲黨魁的首相卡梅倫(本報譯卡麥隆)亦沒有出馬應戰。對於英格蘭鄉郊地區和舊工業城市民眾,他們本來已經很不滿歐盟公民搶掉他們飯碗和福利,而由於他們網速慢,很依賴電視接收資訊,與習慣用互聯網審視世情的倫敦以及年輕人完全不同,因此出了這個結果,某程度上,卡梅倫是咎由自取。

在未來,台灣有可能面對各類型大大小小的公投,由ECFA公投,到更易國號公投都有,而台灣現時4G網路仍不是十分理想情況下,光靠互聯網能鞏固年輕人的支持,但對老一輩,電視仍是最重要的傳媒媒介,因此,一旦有任何重大公投,民進黨必須以最好陣容上陣,除了總統蔡英文必須上陣外。當府方決定要就重大議題作出公投時,亦要排出最好的辯論員迎戰。輕敵可以讓本來道理在己方的公投議題,最後慘敗收場。

而除了互聯網上的宣傳,在傳統媒介上各類宣傳,由這次英國退歐公投來看,仍然不容忽視,畢竟有為數不少上一代人未使用手機,而互聯網基建良好的地區,仍然集中於都會地帶。現時台灣有大量電視頻道掌握在親北京陣營之手,一旦打起公投硬仗,情況令人憂慮,這比英國的情況糟糕得多。除了要加強現時親台灣傳媒的實力,讓他們可以取得更多觀眾外,制止中資進一步收購台灣廣電媒體,將由親北京陣營控制的廣電媒體控制權取回來,重新由真心愛台灣的人去掌握,將是為台灣未來出現的公投必須做好的準備工作。雖然新媒體興起,但新媒體要徹底取代舊媒體,仍得等一段時日。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林全:ECFA若對台不利 就會有終止可能性
新頭殼newtalk | 林朝億 台北報導
發布 2016.06.28 | 11:36 AM
行政院長林全(左)28日備詢時表示,ECFA若真的對台灣不利,就會有終止的可能。   圖:立法院IVOD

對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行政院林全28日備詢時表示,「ECFA對我們是有利有弊」,「如果ECFA內容真的對台灣造成的不利比較多,當然最後就有一個終止可能性會出現」。

立法院院會28日排定行政院長林全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引用英國脫歐為例表示,英國依據歐盟憲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任何會員國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退出。英國採用的是公投來決定,52%贊成脫歐。他說,連英國這麼強大的國家,面對歐盟都會設定一些條件,在什麼狀況下,他們要離開,離開方法使用公投。

王定宇接著將質詢砲火掃到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行政院現在用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是「ECFA鼓吹者」;雖然陳添枝以往是「ECFA的啦啦隊」。他說,ECFA對台灣是利是弊,行政院要有客觀評估。而根據ECFA第16條,「雖然無條件可以終止」,但經濟事務常常不是那麼簡單。

王定宇接著問,行政院有沒有準備,「在ECFA簽署到現在,後續還有一些協議,在什麼狀況下,會啟動終止?終止的方法是什麼?」

林全答覆,「我也完全同意ECFA對我們是有利有弊,但要如何看待它,要看ECFA的內容。如果ECFA內容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有利的話,當然這部分就可以讓雙方的直接往來,對我們台灣是比較好的;如果當不利時候,就反過來,這是我們今天比較關心的問題。一旦你剛剛講的,如果ECFA內容真的對台灣造成的不利比較多,當然最後面就有一個終止可能性會出現」。

不過,王定宇則打斷林全答覆說,什麼樣狀態是很大的事情,「院長不宜現在告訴我」。
------------


林保華按:
法官利用前台聯成員的訴狀,而不是國民黨的,很聰明啊。民進黨還要做東郭先生嗎?

被判褫奪公權1年恐失立委 段宜康:恭喜法官
台蘋
段宜康被判褫奪公權一年,恐失立委資格。資料照片
2016年06月28日17:36

前年彰化縣長選舉期間,綠委段宜康透過臉書爆料,「(台聯前立委)黃文玲和國民黨的(前立委)林滄敏竟然共用一個金主(指蕭景田)」,黃女認為爆料不實怒提告,台北地院今判段宜康4月徒刑,並褫奪公權1年,未來案件上訴後若維持判決結果定讞,段宜康恐遭宣告喪失立委資格。段宜康下午在臉書po文說,「影響選情?哈哈哈哈!選前民調支持度0.3%的候選人,我影響了什麼選情?媒體要我回應,只能說:『恭喜法官』。」(何哲欣/台北報導)
------------


蘋論:蔡英文與虐狗的小兵
2016年06月28日
台蘋

接任三軍統帥後,蔡英文幾次視察部隊的談話都極為用心。她對軍人說:「國防的事,就是我的事」、「絕不會任憑國防部在第一線被糟蹋。」不過,從洪仲丘事件以來的軍紀都已經證明,「糟蹋國軍」這件事,關鍵從不只在三軍統帥說了什麼,而是在軍隊軍人自己做了什麼。
駐紮在高雄西子灣的海軍陸戰隊發生集體虐狗事件,數名國軍拿木棒虐打小白狗,最後再用鐵鍊活活吊死牠。影片流出後,引起愛狗人士群情激憤;揭露此事的高雄市議員一度想偕同動保處人員直闖營區調查此事,遭軍方阻擋後又引發另一場「官威很大」的糾紛。
應公開透明別護短

軍隊作為人的組織,所有社會發生的問題,軍隊內部當然也會出現;既然一般公司企業學校會出現性騷霸凌,軍隊當然不可免;有些軍營外的死小孩會以虐狗為樂,這種劣根性不會穿上軍服就銷聲匿跡。而軍紀事件既不可免,如何面對軍紀問題就成為外界對於國軍觀感的關鍵。
洪仲丘事件之所以不斷延燒,關鍵在於軍方阻攔調查、官官相護。此次的軍人集體虐狗事件既已經軍方定調為「違反動保行為」並移送法辦,揭露此事的議員若仍執意直闖軍人營區,勢必與軍方的調查出現競合問題。軍方在維繫軍隊紀律與如何對外釋疑之間,必須有所決斷──盡其可能地公開透明、不護短。
軍隊作為一個高度紀律的封閉性科層組織,其所展現的集體心理就格外引人關注。一旦軍隊問題被衍生成「我好好一個孩子入伍,為何被你弄死?」「為何海陸軍士官最近流行自殺?」「這些軍人就是平常沒事幹才會虐狗」之時,都將成為國軍形象的不可承受之重,任誰作為當時三軍統帥,也難以扭轉這刻板印象。
重建國軍尊嚴士氣

蔡英文在當選後視察陸軍金六結部隊時提到:「光是油漆和除草,不會讓國軍更好。」一席話引發廣大役男與退伍軍人的迴響。事實上,正是油漆除草這種表面工夫與馬屁文化,才會讓軍人不幹正事,缺乏核心價值,既然現在不能虐待菜鳥了,只好窮極無聊地以集體虐狗為樂。
蔡英文說:「國軍的榮辱就是我的榮辱」,還要從制度、效率及士氣去重建國軍的尊嚴;這是一個巨大的國軍形象工程。這工程能否成功猶在未定之天,但這位愛貓的三軍統帥,至少得訓令她的軍人下屬們學習生命教育,以及如何與毛小孩相處。
------------


林保華按:
別忘了,王金平有連戰的助力,倒是許信良在藍綠紅之間鑽營,有奶便是娘,習近平不會放心。但是綠營對“大內高手”宋楚瑜最不放心,恐怕會有很大後遺症。與其這樣,不如冷凍後解散海基會算數。因為陸委會與國台辦早已直接接觸,還要白手套幹嘛?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所屬的江蘇幫已經被習近平清洗乾淨,就剩陳德銘,以及他們被架空的老上司李源潮,習近平也很難會信任陳德銘,如果換人,驚動太大,不如因人廢事。

習近平 宋楚瑜與海基會(范世平)
2016年06月28日
台蘋

蔡英文520就職後,海基會董事長是誰一直懸而未決,目前媒體報導有3位「候選人」,分別是宋楚瑜、王金平與許信良。
目前,這3位與其所屬人馬,都在積極爭取中,動作不斷。但真正有機會的只有宋與許,王恐怕只是「煙幕彈」。因為王一向被視為「藍皮綠骨」,也未公開支持過九二共識,更沒去過大陸,甚至中共認為他是李登輝的人馬,所以王如果擔任董事長,北京恐怕難以接受,王也很難前往大陸。如此民進黨內一定會質疑,倘若如此,何需由王擔任?許信良也可以啊。甚至黨內的許多大老,也都有資格擔任。
因此,這場競爭就只有宋楚瑜與許信良,重點是哪一個人當董事長後,可以去大陸,可以打破目前海基會與海協會無法聯繫的僵局。因此,兩人也不斷向小英展現自己的實力。
宋楚瑜本月26日表示,誰接任海基會不是他關心的問題;又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他當時擔任國民黨秘書長,與當時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共同確定。宋表面上雖然對於海基會董事長的位子一副雲淡風輕,卻不忘提及他與民進黨共同「催生」海基會的過往,顯示他還是在意的。如果宋當上董事長,除了讓親民黨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避免泡沫化的危機外;更能夠把宋推向歷史的另一個高點,扮演過去連戰的角色;宋更能將黨務逐漸交棒,讓親民黨脫離「宋楚瑜黨」、「一人黨」的印象,進行世代交替。
能否就任關鍵在習

特別是宋楚瑜曾前往大陸訪問多次,2005年的「宋胡(胡錦濤)會」也創下歷史一頁,他也承認九二共識,是北京可接受的。而他在今年總統大選中,與蔡英文互動良好,彼此相敬如賓,聯手批評朱立倫。甚至民進黨在台北市港湖區的立委選舉還不提名,讓給親民黨的黃珊珊,使得蔡、宋之間有相當的互信與默契。因此,如果宋當上海基會董事長,能前往大陸,並與海協會互動,就能打開目前海基會與海協會無法往來的僵局,這是蔡樂見的。
上月21日國台辦表示,只要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兩會協商和聯繫機制就得以維繫。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同一天也表示,只要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會授權協商和聯繫機制就能得以維繫。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本月15日針對宋楚瑜可能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一事指出,「關鍵在於海基會能否得到授權」的支持九二共識。
現在,宋楚瑜支持九二共識沒問題,問題是如何體現這是蔡英文的「授權」?如果宋提九二共識,蔡不公開反對算不算「授權」?恐怕還得習近平拍板定案。
只是,習近平一方面忙於內政與外交,特別是北戴河會議即將舉行、南海仲裁案即將揭曉、英國脫歐公投剛通過等問題,實在無暇顧及台灣;另一方面,習也不急於處理兩岸關係,蔡剛上台就恢復兩岸互動,如何對內部鷹派與國民黨交代?乾脆冷一冷。
這使得宋楚瑜究竟在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後能否赴陸,北京始終沒給準話,讓宋無法給蔡保證。這也讓外界批評宋只是「空包彈」,無力調和兩岸。
眼看蔡英文就職滿月,海基會董事長卻未就任,蔡也面臨若干壓力,但宋拿不到習的具體承諾,蔡總不能一直等下去,加上黨內大老躍躍欲試。因此宋能否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就看習大大挺不挺了。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中外一體,一視同仁。

更嚴格 陸配領證反增常識測驗
綠營版本初審通過 新住民轟逢中必反
2016年06月28日  台蘋
立院內政委員會(圖2,趙元彬攝)昨初審通過陸配仍得等六年才能取得身分證,場外則有四百多人高舉標語抗議(圖1,黃世宏攝)。

【徐珮君╱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修正條文,民進黨佔人數優勢,表決通過民進黨修正提案,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維持六年,未如陸配所願縮短為四年,更比照外配歸化規定,增列須具備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條件更嚴格。陸配團體批民進黨逢中必反,不接受修法結果。
圖2

過去馬政府行政院提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十七條修正草案版本,是將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六年減為四年,十三日內政委員會審議時,主席、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趁民進黨立委自動散會後,又回委員會宣布通過修正草案,引發爭議,經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出面協商,重新確認議事錄,昨重新審查。
顧及衡平比照外配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等發動四百多人,在立院外高舉「尊重包容,多元平等」等標語抗議。
會議一開始,綠委質疑黃昭順安排陸配團體旁聽,違反議事規則嗆黃;黃找來柯建銘壓陣,才展開朝野協商。但綠委認為外配歸化須提財力證明、考試,陸配都不需要,應顧及衡平性,堅持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籍法》、《入出國及移民法》等修法綁一起處理。
人數佔優擋下修法

綠委隨後發動突襲,對行政院版提修正動議,除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維持六年,並增列須具備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認定方式由內政部決定。此舉引起有新住民身分的藍委林麗蟬不滿,批民進黨「別欺負新住民,只提自己想要的。」
林麗蟬還哽咽說:「新住民取得身分證是要對台灣有歸屬感及認同感。」但綠委李俊俋反嗆:「陸委會已說明身分證只與投票參政權有關,哪有欺負新住民。」
三度休息後,黃昭順裁示以記名投票方式表決,國民黨雖也提出陸配領取身分證改四年修正動議,但遭綠委封殺,民進黨版修正動議以八人贊成、四人反對通過,成功擋下陸配縮短身分證年限修法。
挨批不給公平待遇

對於修法受阻,婚促會副會長鍾錦明批民進黨逢中必反,「給陸配一個公平待遇這麼難嗎?」他說,外配是語言文化和台灣不同才要考試,要陸配考試更了解台灣社會,大家都願意,但不應阻擋六改四,把政治帽子扣在陸配頭上,這不是多元民主。
----------


林保華按:
希望本土派/港獨都能參加,因為目標都是針對中國極權政府與傀儡鷹犬梁振英。

 7.1大遊行 林榮基領軍
港蘋

 ■林榮基昨到警總錄口供,講述在內地被拘留經過。謝榮耀攝

【踢走689】
【本報訊】梁振英治下香港怨氣升溫,銅鑼灣書店五子失蹤案,更敲響一國兩制的警號,主辦7.1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今年決定由3位「政治犯」領軍遊行,包括近日大爆中共禁錮實況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講真相而被判間諜罪的程翔及因營救民運人士而被囚的劉山青,指3人為民主、自由、人權努力,冀由他們挑起「決戰689、守護香港」的橫額,帶領港人向強權說不。
記者:姚國雄

今年7.1大遊行主題定為「決戰689,團結一致,守護香港」,遊行宣言指,梁振英在位4年,香港禮崩樂壞,梁班子施政乏善足陳,今年以決戰689為題,是反對小圈子特首選舉。民陣向警方申請10萬人參加遊行,周五下午3時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金鐘。民陣不會呼籲市民留守,但終點仍有大台讓市民表達意見。
[■林榮基將與程翔(左圖)和劉山青(右圖)在7.1大遊行帶領群眾步出維園。
程翔劉山青同領頭

今年負責在隊頭拉起大會橫額、帶領群眾步出維園的,包括林榮基、程翔和劉山青。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3人都有勇敢精神對抗內地極權:「佢哋3位都係為民主、自由同埋人權有好多年嘅努力,而且因為佢哋勇於發聲而喺內地被拘禁,剝奪佢哋嘅人身自由。」故特邀他們帶頭。天主教大專聯會、大專政關、社工學聯、職工盟4個團體亦會走在隊頭。
去年返內地遭深圳公安拘留的林榮基,近日回港大爆遭中共拘禁8個月,被要求交出訂閱內地禁書讀者資料,最終懸崖勒馬選擇披露真相。程翔入獄前任職新加坡《海峽時報》,2005年在廣州突遭內地安全部門人員帶走,外交部指他因間諜活動被捕,罪成判囚5年,2008年假釋返港。劉山青1981年到廣州圖救助民運人士王希哲妻子蘇江等人,遭公安拘捕並控以反革命罪,判囚10年,1991年獲釋回港。
民陣原打算把終點設於已封閉多時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但行政署以保安風險為由拒開放,令終點要改為金鐘夏慤道的一個巴士站附近。岑子杰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稱若有人想使用公民廣場,會諮詢警方意見,但警方卻向民陣透露行政署從沒諮詢警方意見,行政署亦拒絕出席相關遊行的會議,民陣對此遺憾和憤怒。
青政拒參與卻擺街站

而不參與7.1遊行的青年新政擬在遊行期間擺街站,遭民陣非議。岑子杰批評青政既不認同遊行主題,為何要在民陣遊行路線擺街站籌款及宣傳:「如果佢(青政)唔認同嘅話,點解又要嚟我哋呢度擺街站呢?」青政召集人梁頌恆重申不認同民陣7.1遊行立場,堅持不參與,但會於7.1當日在銅鑼灣鵝頸橋擺街站,指已申請擺街站籌款。
民陣副召集人孔令瑜強調,青政、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院沒有與民陣協調街站安排,指一旦因與預先協調的團體「撞街站」而發生嚴重衝突,惟有報警處理。
另外,本土民主前線、香港民族黨、青政昨稱因應林榮基事件,7.1當晚7時會在中聯辦外舉行「保法治反暴力」集會,呼籲市民到場支持,表達民意和憤怒。
----------


林保華按:
張德江來收拾殘局已經晚了。本土/港獨思潮已經擴展無法收拾。宴請4位“溫和”老泛民就已經被大吹大擂成為他的不朽功績。可笑!對中共來說,其本質就是要消滅所有政敵,只是在不得已時才區分溫和與激進進行分化。如果溫和被收編,孤立激進,消滅激進,溫和最後也被吃掉。這是溫和與激進必須團結,分進合擊的道理,千萬別相互攻擊,相互懷疑而不信任。內奸肯定有,即使頭頭被收買,還是應該爭取支持者,共襄民主大業。

 梁打壓溫和泛民催生港獨
港蘋

【本報訊】梁振英任內為人詬病的包括作風強硬,曾與不少內地「收風人」接觸的泛民學者鄭宇碩(圖)也引述「收風人」指,梁班子上任以來的強硬政策,對溫和民主派造成極大打擊,若日後政改議題未能取得突破,相信是梁打壓溫和泛民的後遺症,變相為主張港獨和本土主義人士提供「肥沃土壤」,香港社會勢必進一步撕裂。
鄭宇碩稱不少內地「收風人」也以「研究人員」名義接觸他,每談及梁以強硬手段打壓溫和民主派,對方也認為對泛民造成損害,「佢哋覺得政改咁樣收場,佔領行動咁樣收場,對溫和派主流政黨造成挫折」。
料中央9月收集意見

至於政改日後能否有突破,鄭認為要視乎北京在今屆小圈子特首選舉前的「收風」結果,按以往經驗,中央會在9月至12月期間派人收集親北京陣營及商界人物對下屆特首意見,相信是影響未來政改其中關鍵因素,若最終能令今屆特首選舉成有競爭選舉,就算只是小圈子選舉,所有候選人也要公開交代政改立場,屆時候選人對政改表態會影響未來政改發展。
■記者林俊謙
------------


獨家:心腹大秘被抓 李源潮落馬開始倒數
字型大小:
C E | 2016年6月28日 | 大陸, 獨家, 頭條新聞 | 1 條評論
 
李源潮仕途末日快到了
【博聞社獨家消息】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政治局委員、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心腹大秘(據悉姓張,但是也有說姓趙,待核)兩周前已經失去自由,被中紀委帶走調查,這意味著李源潮仕途的末日也快來臨,落馬已經開始倒數。
自 從中共前朝大內總管令計畫落馬後,有關李源潮要出事的消息不斷傳出。特別是今年以來,博聞社多次獨家報導李源潮仕途危機來臨,尤其是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瑉, 原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以及南京前市委書記楊衛澤、市長季建業等由李源潮一手提拔的“江蘇系”相繼落馬,李源潮仕途末日越來越近,已是非常明顯。
中 南海消息人士對博聞社透露,對李源潮進行調查的指示來自中共最高層,專案組調查人員近幾個月對李源潮秘密開展調查,雖然李源潮自己可能早已察覺,但已無力 回天,目前只能聽天由命。大概兩個星期前,專案組帶走了李源潮的姓張(趙?)的秘書,矛頭直接指向李源潮。消息指,該秘書從李源潮主政江蘇省,就開始跟隨 李源潮。
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李源潮的問題除了家族涉嫌腐敗,更重要的是,令計畫失勢後,李源潮組織團派和令計畫餘黨,聯手中央重要常委,利用各階層對習近平的不滿,預謀推翻習近平。李源潮是令計畫集團核心成員,利用掌管中組部,極度腐敗,“江蘇幫”大崩盤,已經說明了問題。
 
李源潮會否面臨令計畫的命運有待觀察
報導指,過去二十多年,江蘇官場的腐敗問題一直沒有揭開,原因是朝中有人好做官,江蘇藉的官員長期主政京城,對江蘇政壇的生態平衡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如今清算大戲開場,中共針對南京和江蘇幫的終極反腐目標,會否指向更高權重的京官,靜心觀察。
中 南海資訊人士指出,李源潮和令計畫一樣,不但是胡錦濤“團派”的核心人物,而且他們有自己在官場上的“獨立大隊”:令計畫有“山西幫”,李源潮有“江蘇 幫”,他們都和周永康關係密切,結為“政治同盟”、“貪腐集團”。中紀委查案時,涉及他們的線索、犯罪證據緊密交織,乃“連體嬰兒”。
消息指,習近平王岐山要拿下李源潮,已經是毋庸置疑的了,在下個月馬上要進行的北戴河會議,中共高層將會有一場激烈的,暴風驟雨式的權力較量,而這場較量擂臺上的對手,一方是習近平,另一方則是被號稱是共青團系“最後堡壘”的政治局常委,總理李克強。
今年以來,博聞社多次報導習李之間或明或暗的鬥爭,兩人的角力甚至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對於習近平來說,這是一場維護和鞏固權力的戰爭。”消息人士對博聞社說,“你可以認為是清洗令計畫餘黨的行動,也可以理解為反腐敗的延續,但背後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習近平不能夠容忍黨內有人另立山頭,更不能容忍任何推翻他的陰謀和企圖。”
------------


中國假大學氾濫 高達431所
自由電子報
2016-06-28  16:51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中國高考教育資訊網站「上大學網」先前公佈5批假大學名單,數量高達401間。「上大學網」本月再公佈最新一批假大學名單,假大學數量再增30間,已累計431所。

    據最新一批的30所假大學名單顯示,中國首都北京就佔了12所。(圖擷自北京興華大學)

「上大學網」創始人夏雪表示,第六批的名單全由網友提供,再由工作人員逐一核查,最後才制定這批新名單。夏雪也說,這批名單與先前5批假大學相比,其造假手法較為不同,大多在「校名」上搞出新花樣。

夏雪向中媒《新京報》表示,最新一批的假大學使用「研修學院」或「專修學院」等民辦的非高等教育機構名稱,在這批30所假大學的名單中,使用此手法者高達22所。《新京報》分析,同樣的造假手段容易被識破,因而以此混淆視聽。

夏雪表示,除了在名稱上出現新變化之外,天津職工經濟技術大學更是被冒名,該校官網不僅遭到仿冒,做得幾可亂真,假大學還在「官網」上「倒打一耙」、「做賊的喊抓賊」,聲明自己才是真學校。

香港《立場新聞》指出,經專家追蹤假大學IP,發現許多假大學共享一個IP位置,不僅如此,其伺服器設於香港,恐為同一個集團所為。

除了仿冒正牌大學、使用民辦的非高等教育機構名稱外,夏雪也說,需假大學還會搶先一步寄出假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還附帶繳交學費的銀行帳號,如果逾期繳款,將被視為未錄取。
----------


林保華按:
中共黑色家族掌控的酒店,哪一國元首敢去住?連正常人都不會去住,包括“炎黃子孫”在內。因此縮小規模是必然的,改為私人公寓出售,是想出售給中國貪官嗎?難道他們不怕個人情資被送到國安部?氣派好大的收購,將來一定慘淡收場。除非改作賴昌星式的紅樓招待所。

 鄧小平孫女婿擬拆售華爾道夫酒店
港蘋
華爾道夫酒店
 
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旗下的北京安邦保險,前年10月以19.5億美元(約151億港元)買下美國紐約歷史地標、各國政要經常下榻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安邦計劃將酒店進行改造,只保留約三成酒店客房,逾七成客房要改成私人公寓出售。
■華爾道夫酒店客房傳將被改建出售。
七成房變公寓

據透露,安邦計劃明年春天關閉酒店進行大規模改造,為期3年;計劃將現時1,413間客房中的300至500間保留,升級至豪華標準作為酒店用房;其餘逾七成房間則改作公寓出售。改造費用預計超過10億美元,安邦將在未來幾周與華爾道夫代表會談敲定改造方案。
改建將導致大量客房服務、客房管理和其他酒店崗位消失。華爾道夫目前約有1,500名員工,酒店新主人與重新開張後將繼續管理的希爾頓酒店集團達成協議,以1億美元(7.76億港元)與數百名員工達成離職協議。
安邦前年收購酒店時曾提及要對酒店「大整修」,當時曾引起美方對來自中國的新買主要在酒店安裝竊聽和網絡間諜行動等疑慮。
美國《華爾街日報》
----------


繼蘇格蘭疾呼脫英建國 傳威爾斯也想獨立
自由電子報

有外媒報導指出,提倡威爾斯獨立的威爾斯黨黨魁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後應開始討論威爾斯獨立的可能性。(路透)
2016-06-28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上週透過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讓蘇格蘭人民疾呼要獨立建國,這股浪潮也持續延燒。有外媒報導指出,提倡威爾斯獨立的威爾斯黨(Plaid Cymru)黨魁琳恩(Leanne Wood)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後應開始討論威爾斯獨立的可能性。

    琳恩(中)表示,英國成功脫歐,威爾斯的經濟和憲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威爾斯人應會重新開始考慮獨立一事。(美聯社)

據《衛報》報導,在上週的英國脫歐公投中,威爾斯地區的投票大多贊成脫歐,但琳恩表示,如今英國成功脫歐,威爾斯的經濟和憲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威爾斯人應會重新開始考慮獨立一事。琳恩更強調,未來英國恐會四分五裂,因為蘇格蘭人目前也追求獨立。

報導也提到,其實威爾斯人追求獨立的力道遠不及蘇格蘭,在過去進行的數次民調結果顯示,熱衷獨立的威爾斯人僅有10%左右,甚至在去年蘇格蘭獨立公投期間,一份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威爾斯人只有3%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