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8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新一屆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看點;雙城論壇明登場》官員:北京把北市當突破口;2001年的雙城論壇;兆豐金洗錢關係人 名嘴點名「金溥聰」及這3人;蔡紀元百日;政院盼設府院黨平台;洪秀柱:調查局也算國民黨附隨組織;對小英批判不夠兇? 中國涉台智庫領袖傳「退休」;曾鈺成是習近平敢用的棋子;日自衛隊若進南海 中國暗示將動武


新一屆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看點
2016-08-21 16:09
民報專欄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在中國與特區政府鎮壓下,雨傘運動沒有取得預期效果。圖/取材自 flickr (Upload by Studio Incendo / CC by 2.0)

習近平政權與梁振英特區政府的倒行逆施與囂張猖狂,使9月4日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的非建制派得票數有望增加;但是非建制派的碎片化(山頭林立、派系眾多、相互攻擊),又使非建制派的選情不太樂觀,因為即使總票數多過建制派,但是因為相互分票而減少了應得的席位。但是不論怎樣,這次建制與非建制派的選舉目標,前者要搶到立法院2/3以上的席位,以便任何重要議案都可以通過;反之,非建制派必須守住1/3以上席位,否則就是在野力量的崩盤,建制派就可以為所欲為。

本來,全港支持非建制派的民眾起碼會有55%以上,但是由全民普選的立法會席位,只佔立法會總席位的一半,另一半則是中共根據基本法規定的功能組別小圈子選舉,從組別的設置,就是保證親共人士可以得到絕大多數席位,從而壓過由普選產生的非建制派可以佔多數的席位,而且讓非建制派的席位只能維持1/3上下,可見這個選舉的結構性設置是多麼的不合理,也可以理解為何香港人把爭取普選作為民主運動的爭取目標。

由於中國對普選的封殺,或以假普選卻篩選參選人的手段,導致前年爆發以年輕人為主導的雨傘運動,而在中國與特區政府鎮壓下,雨傘運動沒有取得預期效果,因為政府完全沒有誠意,而「和理非非」的手段對一個流氓政權來說證明是無效的。在這個情況下,要求獨立的呼聲擴大,尤其年輕人中有4成的支持者,但是中老年人比較保守,因此全體民眾的支持度約17%。但是與過去比較,這些數字已經成倍成長,當然引起當政者的恐懼。雖經打壓,卻是越打壓越成長,以致特府當局在北京的壓力下,炮製不主張港獨的「確認書」來篩選參選人。問題還在即使有人簽署了確認書,例如最有希望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最後還是被刷掉而禁止他參選。


圖為梁天琦於2016年香港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點票中心。
圖/取自維基百科 wikimedia commons(Photo: Malayancup / CC by 4.0)

前年特府在北京授意下制定的政改方案,就是由北京控制的提名委員會以政治理念來篩選特首參選人名單,以確保不論是誰當選,都是北京眼中的「愛國人士」,亦即俯首聽命、奴性十足的親共人士。雖然因為非建制派守住1/3席位而否決了政改方案,也就是以篩選參選人的前提沒有通過,但是肆無忌憚的特府,卻在這次立法會的選舉中以行政主導的手法,沒有任何法律根據與形式,讓「篩選」得以落實。這種暗渡陳倉的手段顯示出不論北京還是特府,是那樣的無恥,不惜踐踏香港的法治,踐踏香港的一國兩制,踐踏香港的民意。

這次以「確認書」篩選,比前年提出的政改方案更加倒退,更加無恥。因為政改方案還有一個「法治」的包裝,還有「提名委員會」來篩選,但是這次立法會選舉被篩選出局的參選人,卻是由所屬選區的選舉主任宣佈。一個選舉主任可以決定參選人的命運,既無法律根據,也無篩選標準,這不是人治是什麼?其實誰也不相信一個小小的選舉主任居然可以決定參選人的命運?然而他們的後面是什麼人?是特首梁振英,還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或者到更高一層的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張德江或習近平?這個背後完全是黑箱,而且沒有標準,說你不能參選就不能參選,完全沒有理由。因為簽下不搞港獨的梁天琦被拒絕參選,但是不簽確認書與主張港獨的其他人卻可以參選。除了「無法無天」,還能用什麼言語來形容?

以泛民為主題的民陣將在8月21日舉行遊行抗議篩選,然而九七後香港已經成為「遊行之都」,對流氓政權來說,和理非非的遊行如果有用,他們不早就下台了嗎?也難怪這種遊行,年輕人已經不想參加。他們要求「勇武」抗爭,要衝擊不公不義的選舉結構,然而這要有犧牲精神,可是習慣「議會鬥爭」的泛民反對勇武,這也不是沒有道理,自己不勇武,沒有道理要別人去勇武送死。然而議會鬥爭的無能,遲早將失去1/3的席位,泛民議員就心甘情願成為政治花瓶?

香港何處去?只能指望年輕單純勇敢的年輕人找出富有創意的抗爭方式。因為香港的前途應該由他們去掌握。但是內部必須團結,必須團結更多反對獨裁統治的民眾。以本土為目標,創造條件,等待機會。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集會抗議港獨立場者,遭港府禁止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蠻橫封殺。
圖/Courtesy of Picture-Alliance/dpa/K.Cheung
------------


林保華按:
我在1960年是華東師大的教師,但不是教授,請改正,那時我大學剛畢業,才20幾歲啊。我在接受採訪時還表示,從馬英九在2001年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我就著文反對被矮化,因為台北是首都,對象是北京而不是上海。2003年我從美國來台參訪,當面向馬英九提出這個意見。馬英九回答說,我們不搞政治,讓我非常反感。這次上海公開來統戰,是不是政治?柯文哲應該正確面對,別失去綠營基本盤的支持。

雙城論壇明登場》官員:北京把北市當突破口
自由時報
2016-08-2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即將舉行,我方兩岸事務官員分析,北京針對台灣各地方首長出手別有用心,藍綠有別,雙城論壇恐成為中方挑戰台灣兩岸政策的突破口;淡江大學陸研所長張五岳認為,北京對雙城論壇是政治考量大於城市交流,北京希望「地方包圍中央」,把台北當做兩岸交流的示範。

    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中央社)

張五岳:北京政治考量大於城市交流

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今將抵台參加雙城論壇,沙海林也預定於廿四日與新北市長朱立倫見面,這也是中國在五二○後,來台的最高階官員,但由於沙海林的身分,引發中國統戰疑慮,藍綠北市議員都不太買單。

事實上,高雄市將在九月舉辦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也邀請中國天津、深圳、福州、廈門等四個港灣城市,但未獲回應;兩岸官員分析,對中國而言,各城市決策都需中央決定,台北和高雄所遭遇的差別待遇,顯示北京當局的態度,也希望將雙城論壇成為挑戰台灣兩岸政策的突破口。

官員透露,中國一向對台灣政治人物「藍綠有別」,並強調交流必須有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在地方縣市首長尤其明顯,五二○後,藍營人士赴中交流如同「過江之鯽」,綠營地方縣市長則尚無人赴中。

張五岳認為,北京會先看地方首長的黨籍,其次看對九二共識的表態,其三則要地方首長理解,雙城論壇非國與國,而是同一國家下的城市交流;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是無黨籍,也曾表示對九二共識的了解和尊重,這也是綠營地方首長不方便表述的事。

張五岳說,北京對台北和高雄的差別待遇,是把雙城論壇當做示範,做給台灣中央政府和其他縣市政府看,做為兩岸交流的政治原則。

資深時事評論員、前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林保華則認為,台北是首都而上海不是,雙城論壇本身已經不平等,對中國而言,就是要接觸才能夠進行統戰,若交流中斷是中國的損失,急的是中國不是台灣,台灣要是越急,中國就會提出更多條件,對台灣更不利。
----------


林保華按:
2001年的雙城論壇台灣受辱,馬英九卻自我感覺良好。我很生氣,所以保存了當年的一些資訊。

02/27/01  13:48:44
雙城論壇部分書面內容被刪改白秀雄口頭補救
(中央社特派記者黃淑芳上海二十七日電)率團到上海參加城市論壇的台北
市副市長白秀雄今天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說,但內容中提及打造台北市為「世
界級首都」、推展「電子化政府--網路新都」、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
等字眼,都被負責印製論文的上海方面修改或刪除;由於修改不及,白秀雄
只好以口頭陳述補救。
  第二屆「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天在上海揭幕,兩市各發表一篇專
題演說,說明整體發展情形;台北市部分,由白秀雄以「台北市的發展、挑
戰與轉機」為題發表演說,但演說書面內容有多處被上海方面刪改,台北參
訪團到昨天深夜才拿到論文,來不及重印。
    這篇演說主要陳述台北市的現況與展望,台北市長馬英九打造台北市成
為世界級首都、建設台北「三e城」等目標當然是陳述重點。不過,白秀雄
擬定的原稿中,提及「世界級首都」的多處文字,都被刪除,或改為「世界
級城市」。
    台北市「推動電子化政府--網路新都」的字眼,也完全被刪除,讓台
北「三e城」新願景硬是只剩下「兩e」。
  報告中陳述台北市尚未具備完備的現代化基礎建設,是受到一九七○年
前多數資源用在準備「反攻」,以及長期龐大國防支出排擠影響的內容未被
更動。
  但說明台北市最主要挑戰在於「外交的孤立、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來自
對岸的軍事的威脅。台北很少機會主辦國際會議或活動,影響外國投資。海
峽兩岸和平共存,才能共利共榮。」的一段文字,被刪到只剩「政治的不確
定性」七個字。
    這次論壇台北市方面發表的論文,都是以電子郵件傳送給上海的主辦單
位,由上海統一印製,台北團直到昨天深夜十二時許才拿到印製成品,根本
來不及處理,白秀雄只好以口頭方式略做補救。
  為了保持善意,白秀雄沒有明指書面文字被修改,僅在部分段落口頭補
正,並介紹台北市的「網路新都」其實就是大陸習稱的「信息新都」;白秀
雄說,「主辦單位可能有些誤會,沒關係」。最後,白秀雄則指台北市政府
所做的種種努力「都是為了打造世界級首都為目標」。
    這份演講詞還有多處被修改,例如台北市於一九六七年「改制為院轄市
」,被改成「進行區劃調整」;連「台北大都會由台北市及廿五個鄰近衛星
城鎮所組成」裡面的「台北大都會」,都被改成「台北地區」。

    對於這樣的波折,同到上海參加論壇的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新聞處長金溥
聰表示,下次台北市一定會自行印製論文,不會再有類似的事發生。900227

 

北滬論壇講稿風波未擴大首日會談氣氛愉快
(中央社特派記者黃淑芳上海二十七日電)今天在上海
揭幕的第二屆「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雖然發生台
北市副市長白秀雄演講稿被刪改事件,但經過溝通,雙
方已取得共識,風波未再擴大,論壇的氣氛仍然良好。
。這次台北、上海兩市都派出多位局長或副局長與會,
參與程度比上屆會議高出許多。

    論壇開幕式由上海市負責對台事務的副市長周慕堯
與白秀雄致詞,兩人都期許透過兩個城市的交流,增進
兩市市民的福祉。

  周慕堯在致詞後先行離去,由深受上海市長徐匡迪
倚重的上海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戰代表上海,以「上
海:經濟轉型與發展展望」為題發表專題演說。白秀雄
則以「台北市的發展、挑戰與轉機」為題發表演說。

  不過,白秀雄講稿書面內容中,提及打造台北市為
「世界級首都」等字樣,都被負責印製論文的上海方面
刪除或修改。

    經過台北參訪團與主辦單位溝通,這場風波並未擴
大。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新聞處長金溥聰說,雙方已取得
共識,彼此謹慎、秉持善意,不談高層政治,只談市政
交流,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論壇於下午照原定議程,進行環保、交通與都市發
展等兩組座談,包括上海市的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長劉桂
林、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徐祖信、城市規劃管理局副局長
簡逢敏、水務局上海市排水管理處處長馬遠東、上海危
險廢物處理中心主任鄭華龍,以及交通、環保、城市規
劃局二級機關的多位處長、主任,都親自出席。

    台北市方面則有環保局長沈世宏、都市發展局長陳
威仁、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處長胡兆康,出席下午
的兩組座談。

    對照去年五月在台北舉行的首屆城市論壇,台北市
官員只有都發局副局長許志堅和資訊中心主任張俊鴻,
上海方面僅有上海市建設委員會副主任譚企坤、台辦副
處長瞿國梁等人出席,兩市府在第二屆論壇參與程度顯
然高出許多。

    「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將在明天上午進行最後
一場教育議題的座談,並在中午由周慕堯與白秀雄主持
閉幕記者會,說明兩市交流進展與計劃。900227
-----------


兆豐金洗錢關係人 名嘴點名「金溥聰」及這3人…
自由電子報

前總統馬英九心腹金溥聰,被爆是兆豐金洗錢案發生時的駐美代表。(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2016-08-22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股行庫兆豐金控旗下兆豐商銀紐約分行,因涉嫌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不只重創兆豐銀8月獲利,更創下台灣金融業在海外被罰的最高紀錄,留下難堪汙點。對此,名嘴蔡玉真點名4個人要釐清責任及說明清楚,除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還有一位就是案發時任駐美代表的金溥聰、時任兆豐金的馬前總統夫人周美青。

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在執行2015年1至3月間的金融業務檢查時,認定兆豐銀辦理匯款業務時,有「應申報疑似洗錢交易而未申報」的行為,雖然兆豐銀申辯這純粹是認知上的差異,但經過雙方協議,兆豐銀董事會已簽署協議,將在紐約州金融服務署指定的法遵顧問下監督,改善法令遵循功能,同時繳交1.8億美元罰金。

財信傳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分析此事指出,「洗錢的主體…是誰在洗錢?卻完全沒有一家媒體追蹤報導。洗錢的人沒事,罰款卻全民負擔,這是多麼奇怪的事?…兆豐金有前總統夫人在此任職,譲洗錢案格外敏感…民進黨已完全執政,應該把這個洗錢案的內情完全揭露,攤開在陽光下,這才是釐清爭議最好的方式!」

根據《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報導,蔡玉真也向媒體指出,「大家應該很清楚吧!駐美代表那個時候是誰?金先生!周美青那只是讓大家懷疑說,兆豐金涉及到這麼大的一個法律問題,這個違法事件,它的法務部門應該不可能不知道,甚至她還是兆豐基金會裏頭重要的負責人…」。
------------


蘋論:蔡紀元百日
2016年08月22日
台蘋

蔡英文執政即將滿百日,前天她在與媒體記者茶敘時表示:「我不希望別人用一百天來評斷我個人執政的成敗,同樣的,我也不會只用一百天的時間來評論內閣閣員的表現。」
百日具有若干神祕的意義,像長輩逝世的百日祭拜,具有服喪期滿、重出江湖的信號。後人論光緒皇帝的「百日維新」,具有「可惜時間不夠長」的遺憾,也有時不我與、功虧一簣的悲壯,更有短命維新、花褪殘紅的淒美。總之,不是什麼吉祥正面的意思。
及早調整離譜事

不過,用在蔡的百日執政,只是輿論一個計算時限的標準,並無觸霉頭的意思,總統不必不高興;不過是表達「見微知著」、「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的警語,擔憂蔡當局不知警惕,順著那些微小的錯誤滑進更大的深淵。
誰都知道,百日是無法看出整個執政的成敗,但是其風格、習性和執政文化確實可以從百日看出端倪。蔡總統固不必以百日定成敗,但必須以百日為鑑,及早調整團隊出現的離譜現象,才有百日後轉危為安的契機。
-----------


政院盼設府院黨平台
整合意見避免「髮夾彎」 府:目前機制順暢
2016年08月22日  台蘋
蔡政府執政將滿百天,黨政卻常不同步,政院高層建議可設結合總統蔡英文(左圖)、閣揆林全(右圖)與立院黨團的溝通平台。 資料照片

【陳郁仁、符芳碩╱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執政將滿百日,行政立法卻常出現政策意見不同調,政院高層透露,為了施政順暢,未來希望建構一個結合府院黨和立院黨團的溝通平台,一次整合各方意見,加強政策論述能力,以利政策推動,避免再出現「髮夾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要看蔡總統是否願意。總統府則說,目前各項溝通機制運作順暢,將來若有需要,會再參考。

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時期,都分別有所謂的「七人小組」、「五人小組」,每周固定在總統府邀集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立法院黨團總召等府院黨高層開會,齊一黨政步調。目前蔡英文政府雖已建置數個黨政溝通平台,卻沒有類似府院黨高層全出席的機制。
一例一休修法卡住

政院高層說,在過去三個月中,民進黨立委對施政有不同的意見,例如《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修法都講好了,但擔任委員會主席的立委林淑芬卻不開會,導致案子沒辦法審;又例如UBER事件,投審會因為立委要求處理,就對外說不合法就撤資,但府院事後認為一上任就要外資撤資觀感不佳,只好又縮手,被外界批評政策轉彎。
官員表示,林全雖然每周四與立委有便當會,但林全未列席黨主席蔡英文總統所主持的民進黨中常會,聽不到中常委與綠營縣市長的發言;而林全與蔡英文會面時,又沒有立法院黨團的幹部在場,政策溝通難免出現卡卡的現象,無法將所有意見彙整,所以希望未來可以建構一個府院黨溝通平台,加強政策協調。
官員認為,若能夠建立府院黨平台,總統第一時間可以了解行政與立法在做什麼,做裁示時也較能進入狀況。
七休一也臨時喊停

另外林全未參加周一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是由副院長林錫耀負責跟立委溝通,官員說,時常協調會報決定的事情,林全或行政部門第一時間不清楚,例如廢除勞工「七休一」函釋,在協調會報達成共識,但當天現場只有勞動部官員出席,負責媒體業和運輸業的文化部與交通部,根本不知道,導致政策都決定了,卻引發反彈,迫使政院急踩煞車。所以政院決定,未來行政立法協調會議的決定,必須再通過行政院院會才算數,讓相關部會得以了解政策內容。
「看總統是否願意」

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阿扁時代就有類似的府院黨高層溝通機制,樂見未來能夠成立,但主要仍要看總統是否願意。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也贊同擴大溝通管道,可以讓府院及立院間的落差縮小,「更多人參與,事情就會談得越清楚,定調後也比較不會改變」。
-------


林保華按:
本來,這個中華民國及其一切,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為何紅婆婆只想到當年的特務機構調查局?與馬英九的特務世家真是一家親而一鼻孔出氣啊。

洪秀柱:調查局也算國民黨附隨組織
自由電子報
2016-08-21  19:1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下午出席新黨23週年黨慶,針對19日自己說出故宮國寶屬黨產遭批黨國不分、無理取鬧;洪今再度反擊,以前本來就是黨國不分的時代,甚至國民黨也派很多人以調查局名義赴中,「調查局也都算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嗆要把中華民國、國民黨誰欠誰多算清楚。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下午出席新黨23週年黨慶,針對19日自己說出故宮國寶屬黨產遭批黨國不分、無理取鬧;洪今再度反擊,以前本來就是黨國不分的時代,甚至國民黨也派很多人以調查局名義赴中,「調查局也都算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記者黃耀徵攝)

洪秀柱表示,任何一件事情都會引來很多議論與批評,黃金與故宮國寶都是國民黨從大陸運來、但歸國家所有;強調過去本來就是黨國不分的年代,「黨庫與國庫確實有很多互通的地方」,要用現在的眼光去批判、去檢討以前的狀況,實在很不公平。

洪也激問,中華民國與國民黨誰欠誰多,應該要說清楚,表示以前黨國不分的年代,甚至於包含「現在的調查局也都算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嗎」?她說,當時國民黨的陸工會,也派了很多人到中國工作,並因此犧牲生命,這筆賬,又要怎麼算?

針對外界批評國民黨黨國不分的心態,洪還激烈反批「講這句話的人腦袋有問題」,反嗆「要大家頭腦要清楚一點、歷史要讀熟一點」。洪強調以前本來就是黨國不分的年代,國民黨運國寶來台穩定了民心,更帶來台灣經濟的發展,不可以用現在的眼光去看以前的情況,國民黨早從威權年代,走向民主,隨著時代改變,國家也步入正軌,怎麼可以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國民黨。
----------


林保華按:
周某人沒有領會元首雄才大略、大殺四方的中國夢精神。如果不夠兇就要下台,那麼台上展現的笑臉,是不是笑裡藏刀或者口蜜腹劍呢?

對小英批判不夠兇? 中國涉台智庫領袖傳「退休」
自由電子報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圖片擷取自搜狐)
2016-08-22  0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520發表就職演說時,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隨即發表評論,如今卻傳出,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疑因對蔡英文批判不夠猛烈,將「屆齡退休」。

蔡英文520發表演說後,身為中國涉台智庫領袖,周志懷第一個受訪評論,指出蔡英文的演說有彈性,具備「統一概念」和「一個國家兩個地區」涵義,肯定蔡為破冰創造條件。周當時表示,若蔡英文能在演說的基礎上往前邁進,兩岸發展前景應該不會像想像中悲觀。

《上報》報導,520後國台辦發言轉為強硬,周志懷論調與國台辦出現了分歧,成為「調子錯誤」的那一方,報導指出,周志懷可能因壓力大,且感到被出賣,只好退休。
----------


林保華按:
曾鈺成已經拋磚引玉,引出曾俊華,梁振英也推出林鄭月娥頂住,未來可能是這兩人之戰(除非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大勝而據為己功而梁振英再出戰),不過林鄭有關不贊成基本法某些條文的說法,無疑傷害了自己。

 曾鈺成是習近平敢用的棋子
(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港蘋
 
■曾鈺成接受內地媒體訪問表明不同意梁振英對香港政治環境的判斷。資料圖片
 
雖然習近平被指是打壓互聯網的黑手之一,只不過,近年習系似乎都相當愛用網媒放風。在總部設於北京的《多維新聞網》發文狠批中聯辦後,最近又透過總部設於上海的《界面新聞》,刊登曾鈺成的專訪,表明會出馬選特首,不會讓梁振英自動當選下連任,雖然後來被刪,但已經得到相當注目。
自1989年北京屠城後,許家屯出走美國,新華社香港分社一直被極左派,以至後來江澤民系統牢牢掌握,習近平一直都掌握不了香港的情況,亦缺乏在港人脈,因此,梁振英在這背景下才靠挖唐英年的黑材料當選。在曾俊華至今仍然未有十分強大決心出戰特首選舉情況下,習近平需要與他有接觸,或與習近平家族有一定淵源的人馬作為他的棋子,至少能忠實傳達習近平的意旨。
對習近平家族而言,其實並非完全沒有沾手香港事務的淵源,因為許家屯與習近平的父親關係相當密切,而許家屯生前仍然與習近平家族的成員,包括習近平的姊姊有接觸,因此,習近平如果要在香港找棋子或傳達他意旨的人的話,肯定要由許家屯主政年代香港土共系統的剩餘人馬入手。特別許家屯年代很多被統戰的人,都在1989年北京屠城後決定與中共一刀兩斷,成為了今天泛民主派的粗胚胎。在許家屯年代的人馬很多不是走了、死了,便是變成極左強硬派自保的情況下,習近平可以選擇的人馬其實不多。
而在香港政壇能夠為習近平所用的,就只剩下民建聯早期創黨那些骨幹黨員,因為這些人很多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甚至在七十年代已經在土共系統,在英治年代受盡1967年暴動後社會排斥仍留在中共,忠誠毋庸置疑。但這些人中,譚耀宗的極左面目令人憎惡,只有曾鈺成和陳婉嫻是可以擺得上枱面。而陳婉嫻雖然公眾形象討好,但其工聯會系統出身,不為商界甚至不少市民接受,她亦開始退下火線,漸漸淡出。而能夠替習近平傳話,又可以為公眾接受,至少真的要硬着頭皮要出來選時,都可以與梁振英一戰的就是曾鈺成。因此,曾鈺成就一而再,再而三表達不會讓梁振英自動當選的意願,甚至用上習系在中國的網媒網絡,暗示這不是曾鈺成隨口講的,而是有北京習近平授意。
為數不多比梁振英好的選擇

最後曾鈺成會否真的成特首,現時仍有很多變數,由於曾鈺成年事已高,而且曾鈺成很明顯是中共的人,會有很明顯的黨人治港色彩,只要曾俊華等高級公務員願意出戰,筆者相信中共會寧願讓曾俊華出戰,但讓曾鈺成替曾俊華背書,甚至在未來政府保留位置給曾鈺成作為北京的「欽差大臣」,總比讓張曉明借中央政府之名假傳聖旨,當北京管不了的土皇帝來得讓習近平感到安心。但如果最終曾俊華,或其他有潛質的非梁營候選人仍然無法出戰,筆者相信曾鈺成這個老黃蓋,明年仍得要在69歲的高齡下出戰特首選戰,無法再當數學家去玩他愛玩的數學遊戲。
在習近平掌政多年後,都無法在香港建立自己的系統,甚至取得中聯辦控制權的情況下,曾鈺成當特首是否真的合乎香港人或北京利益,仍屬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習近平可以考慮為數不多,而肯定比梁振英來得好的選擇。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按:
如果到時不動武,就是中國人。

日自衛隊若進南海 中國暗示將動武
自由時報
2016-08-22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今年六月下旬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前,曾向日本警告,日方若派遣自衛隊參與美國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將跨越中國「不可退讓的界線」,中方絕不容忍,暗示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對抗。這是迄今曝光的中國對日本可能的南海行動最嚴厲的警告。

    法新社資料照

駐日大使程永華警告日政府

「共同社」引述外交相關人士報導,程永華六月下旬在東京與日本政府高官會談時,批評美國在南海以軍事行動排除中國,要求日方不要與美軍共同行動。他還說,中國不會在主權問題上讓步,也不害怕軍事挑釁。分析指出,程永華這番話似乎暗示,中方將採取派遣軍艦等強硬姿態應對。

程永華做出前述警告的時機,是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即將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由於幾乎所有看法都認為結果對中國不利,因此程永華透過對日施壓,阻止日本干涉南海。

日本、中國和南韓外交部長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將在東京舉行會談,中國外長王毅計畫參加會談,這是他做為外長首次訪問日本。在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的雙邊會談中,王毅也可能會對日本介入南海問題擴大牽制。

美國今年五月初在南海進行第三次「航行自由行動」後,六月初中國軍艦首次以追蹤俄羅斯軍艦名義,進入釣魚台附近鄰接海域,部分日本媒體將此舉解讀為中國的「反航行自由」行動,旨在牽制日美兩國聯手。
日也曾警告中國勿入釣魚台

報導指出,六月初中國軍艦進入釣魚台附近鄰接海域,當時擔任外務事務次官的齋木昭隆曾召見程永華,警告中國軍艦若進入釣魚台領海,日方將採取「必要行動」,暗示將出動海上自衛隊。程永華在同月下旬也以類似發言,警告日本不可介入南海爭議,並暗示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對抗。

據報導,日本政府高官在會談中雖表明不參與美軍作戰的基本立場,但也對中國在南海推進軍事基地化提出強烈批評。不過,日本政府雖然不計畫參加「航行自由行動」,但對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護衛美國軍艦一事,則以「僅限有益於防衛我國的場合,在(不與美軍)一體化行使武力的範圍內能夠付諸實施」,並未否定向南海派遣自衛隊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