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8 2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排球「夢」首映 國手陪粉絲看戲;華盛頓新智庫相繼成立為台灣發聲;蔡英文執政百日 北社:缺乏歷史與方向感;李登輝籲助蔡「脫古改新」;花市長補選 藍營奪勝;希拉蕊團隊來台向美國公民募款;台經辦:港府應有自主權力;練乙錚:非建制大勝 梁難連任;黃毓民爭末席 支持度遜游蕙禎 黃斥梁天琦青政;美駐港總領事履新;中紀委拉人手法 大數據可破譯


林保華:
我參加了昨日的這個活動。紀政發表激情的演說,尤其是如何為台灣隊正名。插足體育也讓我喚回青春的記憶,因為我曾經也是排球運動的愛好者。我的回憶錄裡也有提及這個過程。從1956年打到1976年離開中國為止,先是人大讀書時系裡頗強的班隊,在華師大是參與教工隊,文革時是廠隊。那是40到60年前的事情了。
我天生平腳板,非常不利於參加體育運動,體育運動鍛煉了我的意志力(當時的中國,參加體育運動也是強迫性的,涉及是否愛國的問題,我會另篇記述),日前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講我的人生,這也是其中的一個部分。
台灣的體育運動長期在國民黨控制下的黑箱,因此也是改革大業中的必要一環。

排球「夢」首映 國手陪粉絲看戲
2016/08/28 06:00  自由時報
 
排球紀錄片「夢想的角落」昨在台灣師大舉行首映。(夢想的角落提供)

〔記者卓佳萍/台北報導〕排球紀錄片「夢想的角落」昨在台灣師大舉行首映會,現場擠進近百名球迷,國家隊黃培閎、劉鴻敏、劉鴻杰、吳宗軒、張良皓、許美中與陳建禎等球員都出席(見圖,夢想的角落提供),開心地與粉絲互動,另外加碼爆料球場趣事。

「飛躍羚羊」紀政也受邀擔任嘉賓,她鼓勵球員勇敢追夢,期待他們明年世大運能有好成績。

首映會後開放球迷Q&A時間,有球迷發問:「排球生涯印象最深的一球或是比賽?」考倒這幾位大男孩,「光頭神舉」黃培閎表示,國中比賽第一 次遇到陳建禎,隊友攻擊頻頻被他攔網成功,下場後教練甚至賞他耳光,質疑他舉球策略,「但國中仍有美好回憶,每當我很失落,回想起當時氛圍,總是能重新振 作起來」。

「夢想的角落」紀錄片出品人徐元春致詞時一度哽咽,她表示,5年前的她不知道排球是什麼,因為紀錄片跟男孩們結緣,心疼他們無法在台灣體制下獲得良好照顧,希望未來台灣體育要有所改革,環境才會更好。
------------


華盛頓新智庫相繼成立為台灣發聲 ◎VOA 08-27-2016

August 26, 2016 admin 台灣新聞, 國際要聞, 政黨輪替與轉型正義 0
2016.08.27

全球臺灣研究所網頁截圖

華盛頓 — 去年底,一個名為「台美關係研究中心(The Institute for Taiwan-American Studies, ITAS)」的智庫在華盛頓成立,3月中在國會山舉辦了首次研討會,前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發在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並分析了1月台灣總統選舉結果的意涵。

幾個月後,另一個「全球台灣研究所(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也在華盛頓成立,並預定在9月中舉行首場研討會,演講人包括國會議員及官員。

前台灣副總統呂秀蓮5月初訪問華盛頓時,曾經在一場座談會中透露這個新智庫正在籌備中的消息,並且還當場介紹了預定出任該智庫執行主任的蕭良其。

蕭良其曾任詹姆斯敦基金會《中國簡報》(China Brief)編輯,也在2049項目研究所做過研究員,撰寫過多篇有關中國解放軍和美、中、台相關的國防安全事務文章與報告。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3月為全球台灣研究所的設立發起募款,並且在給會員的信中提到,這個智庫在紐約台商黃文局捐贈2千多萬美元,在華盛頓市中心智庫雲集的杜邦圓環附近購買一棟建築之下而設立,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賴義雄也將出任新智庫的首任主席。黃文局長期資助台灣反對運動,曾被台灣《商業週刊》稱為「民進黨人士重要金主」。

雖然華盛頓已經有多家智庫,例如布魯金斯學會、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等都有關於台灣的研討會,不過這些智庫對台灣的研究多半附屬於中國或其他亞洲項目的一部分,並非完全以台灣為專屬研究的智庫,在2016年總統選舉台灣經歷第3次政黨輪替後,有更多人認為,民主化的台灣並未得到與其地位相稱的應有重視。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董事之一王福權說,該智庫是美國首都392家智庫中唯一專注於台美關係的研究平台,智庫官網也稱,要「致力於由學術觀點研究台美關係政策與決策過程,同時亦借由政策分析影響美國對台外交輿論與政策執行」。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董事長為華盛頓企業家王燕怡,本身是國民黨籍的王燕怡長期支持國民黨政府,在這次總統選舉也擔任過「大華府洪秀柱後援會」召集人。有台灣媒體報導說,由於國民黨選後士氣低落,這個才成立不久的智庫也因路線之爭正在內部「鬧分裂」,不過仍有成員在積極安排,邀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前總統馬英九訪美。

雖然ITAS資金來自挺藍營人士,GTI資金則來自挺綠營人士,不過熟悉智庫設立背景人士告訴美國之音,GTI的宗旨在於「超過黨派辯論與路線之爭,提高對美台關係與政策的理解和能見度」,GTI歡迎與其他智庫交流合作,包括有藍營背景的智庫在內。

這位人士還說,「全球檯灣研究所」關注的議題包括即將屆滿20週年的美國對台政策檢討、美台海洋議題合作、能源安全、網絡安全等,此外,台灣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例如台灣與緬甸的關係,也是值得分析研究的主題。

GTI官網說,它是一個旨在加強美台關係、接觸台灣的政策孵化器。

近來在華盛頓設立的新智庫還包括極為低調、鮮為人知的「中美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China-American Studies, ICAS),其執行主任洪農為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所長。洪農在南中國海仲裁案的問題上曾經數度在華盛頓研討會上就中國官方立場發聲,不過美國《外交政策》網站7月8日一篇文章說,除了美國智庫界一些研究中國的少數專家外,幾乎沒有人知道這個「中美研究中心」。

文章說,這個智庫成立的理由是要引起注意、影響決策人士並加入華盛頓的討論,但它產生的影響卻不大。文章援引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來儀的話說,「顯然會有人懷疑他們是否扮演情報蒐集的角色,但他們也並不積極。」

文章指出,與中國智庫相比,美國智庫的最大不同在於其獨立性,儘管中國智庫看重他們與政府的緊密關係,但他們也因此而受到思想上的限制,無法對權力說出真相。
----------


蔡英文執政百日 北社:缺乏歷史與方向感
自由電子報
2016-08-28  18:4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執政滿百日,台灣社今天舉辦「新政府執政初期觀察建議」記者會,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認為,雖新政府撤告太陽花、廢黑箱課綱、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向原住民道歉等,逐步兌現選前承諾,但蔡總統沒有黨外歷練、社運參與不夠,缺乏歷史與方向感,呼籲蔡總統在改革過程中,應對價值恆久堅持,更需與理念目標相同者共同奮鬥不懈,才有成功的可能。

    台灣社舉辦「新政府執政初期觀察建議」記者會,呼籲蔡總統需對改革價值堅持。(記者鍾麗華攝)

台灣社副社長余文儀也說,蔡總統缺乏歷史感,對於台灣是怎麼樣走過來的,台灣的歷史背景,了解不夠深入,無法體認到台灣早就是獨立自主國家的事實,也連帶使得蔡總統的整個國家方向不明確,「常常聲稱在中華民國體制下,但中華民國會把台灣帶到哪裡去,其實大家心裡很清楚。」

張葉森表示,本土社團日前去見外交部長李大維,要求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時,當時李大維滿口答應要一起努力,但他們一離開後,李大維就對外宣稱今年不推動,讓人感到憤怒與遺憾。

余文儀也說,蔡總統不積極推動入聯,還繼續被用一個不正確國名蓋在頭上,繼續這樣下去,「台灣像一個紅線壓制下的流浪國」。如果連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都不敢做,只會扼殺台灣生機。他建議蔡總統未來無論在公開場合,或在參與國際組織上,應該用台灣名義,不要再用中華民國,越用中華民國,台灣越走不出去。

台灣北社副社長李川信表示,雖然蔡總統不談「九二共識」,否定一中原則,但做法可以更沈默,參加WHA時,其實可以不談「中華台北」。而這次剛結束的里約奧運,所有國家都是用自己國家的國旗、國名來參賽,但台灣卻跟難民隊一樣,都是拿奧會旗,也無法唱國歌,這是侮辱台灣人尊嚴。他呼籲國內應對參與奧運形成共識,正名為台灣奧委會、台灣隊,旗幟也應重新設計。
----------


林保華按:
勞工休假與年金改革是國民黨留下來的問題,兩岸關係是中共比台灣投降。親中商人、媒體趁機撥亂,誤導民眾。

 李登輝籲助蔡「脫古改新」
港蘋 

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執政昨滿100日,但社會似乎對其執政成績感不滿意,民調滿意度進一步下滑。蔡昨出席李登輝基金會主辦的論壇時表示,就任後遇到許多突發危機,有些純粹意外,有些是結構性缺陷,但有信心可逐項解決。
爭議源於經濟惡化

當地傳媒多個民調發現,民眾對蔡英文滿意度跌破五成,最差僅為39%,比陳水扁上任100日的59%,及馬英九滿意度47%更低。民眾最不滿意的前三位分別是勞工休假、兩岸關係及年金改革政策。蔡昨與前總統李登輝(圖)出席李登輝基金會舉辦的「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二十周年」研討會,兩人亦是520總統就職晚宴後,再次公開同台。
蔡英文表示,跟20年前相比公民社會發展更蓬勃,政府不能只按自己想法辦事,施政也要釐清各方爭議,透過民主程序做好溝通和決定。她強調,過去這段時間發生的爭議,討論焦點雖不同,但都指向共同根源,來自於經濟環境惡化。「我們要承認這是這國家的現實,因此我們推動產業創新。」她強調,不只相信執政團隊能力,更相信民眾及民主。李登輝表示,未來4年或8年是關鍵年代,大家要不斷努力,協助新領導者「脫古改新」。
台灣《蘋果日報》
------------


林保華按:
張美慧哀兵仍未能勝,與目前民進黨整體氣勢有關,不可大意。

花市長補選 藍營魏嘉賢奪勝
「小英政績不佳 將衝擊2018大選」
2016年08月28日
花蓮巿長補選獲勝,魏嘉賢偕妻女感謝選民支持。李光濱攝

【綜合報導】花蓮巿長補選結果昨出爐,在國民黨定調政黨對決、黨主席洪秀柱全力輔選下,國民黨提名候選人魏嘉賢在總統蔡英文執政滿百日當天,大贏民進黨對手張美慧3000多票,為國民黨搶回巿長寶座。國民黨稱選舉結果凸顯人民對蔡政府執政不滿。民進黨說虛心接受敗選。學者認為,選舉結果很糟糕,對蔡英文施政是警訊。

民進黨籍的花蓮巿長田智宣5月罹癌辭世,因任期未過半須補選。國民黨由出身當地政治世家的魏嘉賢參選,民進黨派田智宣遺孀張美慧出征。國民黨除洪秀柱賣力輔選,副主席郝龍斌昨還留在花蓮壓陣;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未親赴花蓮督軍,但派高雄巿長陳菊、台中巿長林佳龍等天王輔選,拉抬選情。
張美慧(中)承認敗選,對支持者勸進選縣長,張說要先沉澱。李光濱攝
張美慧敗選沉澱

昨開票過程中魏嘉賢一路領先,支持者說:「開10個票匭就知輸贏,藍一定贏啦!」現場氣氛熱烈。選舉結果出爐,魏拿下1萬7924票,張美慧下1萬3958票。魏昨傍晚5時許自行宣布當選,偕妻女感謝民眾支持,他說:「謙虛、謙虛、再謙虛,會更用心做好市政,歡迎全國民眾多來花蓮玩。」在魏總部的郝龍斌說:「老百姓對民進黨執政百日的不滿,是國民黨重回榮耀的契機。」
張美慧承認敗選,盼魏嘉賢延續田智宣未完市政建設,台下支持者大喊「選議員、選縣長」,張說想先沉澱,還指國民黨拉高層級到藍綠對決是落敗主因,「絕對不是對蔡英文執政不信任投票。」
陸客少影響觀光

地方人士分析,魏嘉賢雖有家族包袱,但形象清新,對手陣營猛打黑金家族的策略失效。蔡英文百日政績不佳,陸客少讓觀光業為主的花蓮人不滿,軍公教年金改革更衝擊花蓮公職人員,對小英政權投下不信任票。花蓮縣長傅?萁夫婦力挺,更替魏選情注入強心針。
洪秀柱昨感謝花蓮選民支持。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國民黨將「累積小勝、爭大勝」;副主委唐德明說,蔡政府別以為完全執政就能為所欲為,要修正治國方向,否則人民會繼續教訓。
「鐘擺向國民黨」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虛心接受選舉結果,盼魏嘉賢持續推動市政。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分析,蔡英文動員全黨仍敗選,「鐘擺效應已朝國民黨擺,絕對影響2018縣市長選舉。」中央執政不佳影響地方選舉,地方選舉再影響立委選舉,花蓮市長選舉結果顯示,2018地方首長選舉會再擺盪。東華大學民族事務及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說,選舉結果對民進黨來說很糟糕,對蔡英文施政是警訊。
魏嘉賢小檔案

●年齡:38歲
●婚姻:已婚,育有1女
●現職:花蓮縣議員
●學歷: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碩士
.慈濟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畢
●家族:父魏東河曾任3屆花蓮縣議員,母林慧曾任縣議員及花蓮市代
●經歷:花蓮縣衛生局醫事放射師
資料來源:魏嘉賢競選總部
--------------


林保華按:
馬家要不要捐款啊?還是一毛不拔?

希拉蕊團隊9/7來台 向美國公民募款
2016年08月28日  台蘋·

【國際中心、陳培煌╱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競選團隊,下月來台募款,採研討會方式舉行,僅限美國公民或持綠卡者參加,與會者須提供證明文件。我涉外人士昨稱,美國法律規定海外美國人也有投票權,候選人海外組織可募款,但對象須是美國公民。之前美國大選也曾有候選人來台募款。
最高可捐8萬元

據希拉蕊競選網站(goo.gl/4IzvYJ),活動訂下月7日晚上6時30分於台北舉行,最低價門票是100美元(約3165元台幣),若想參加活動後的晚宴票價約4.7萬元台幣,最高捐款上限約8.5萬元台幣。
研討會主講者是喬治城大學婦女、和平及安全研究所所長弗維爾(Melanne Verveer),還有4名共同主持人,包括苗栗出生的余文琦。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余文琦,取得芝加哥大學政治所碩士後,曾回台當立委蕭美琴助理,後來她在希拉蕊擔任美國務卿時出任國務院主管東亞婦女權益事務官員。
-----------


林保華按:
原則問題,就是要講話。

 台經辦:港府應有自主權力
港蘋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 嚴重光
 
【本報訊】中聯辦插手干預,早前阻止3名台灣政界人士來港出席文化交流論壇。繼台灣行政院陸委會發表嚴正聲明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昨表示,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港府應有自主權力,並包容不同言論的人士,不希望台港關係受政治影響。
台經辦昨於金鐘舉行招聘會。處長嚴重光表示,對於國民黨前發言人、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等3名台灣政界人士早前被拒來港,雖不清楚內地政府有否施壓,但認為港府應「有她自主的權力」、「有她自己施政的方向」,促港府對不同言論都應予以最大包容及抱持正面看法。
盼台港關係不受影響

蔡英文上任台灣總統百日,嚴重光坦言,現時兩岸關係沒以前般熟絡,但認為將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台港關係不受政治影響。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本月24日舉行論壇,主席江素惠於論壇前一日收到中聯辦來電,指楊偉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等3人都不能來港,江更引述國台辦消息指,所有民進黨公職人士日後都不能入境香港。
■記者王家文
------------


林保華按:
老一代就是要為新生代講話,他們才是香港未來的主人。

 練乙錚:非建制大勝 梁難連任
港蘋
 
■練乙錚出席港台節目指反港獨的高壓政策不會成功。
 
【本報訊】一直有意見認為,今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將會影響梁振英連任特首機會。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認為,若在立法會選舉中非建制派大勝,相信特首梁振英將連任失敗,北京將以採取懷柔路線的人士任特首。相反,若建制派取得較多議席,梁振英任期極有可能延續。
斥政府用殖民手段

練乙錚昨出席港台節目《政壇新秀訓練班》,談及本港言論自由、港獨等問題。他指,9月的立法會選舉結果,可以讓北京知道對港採取的強硬路線是否成功,並直接影響梁振英是否能連任特首。若建制派取得較多議席,梁振英任期極有可能延續。
近日政府大力打擊港獨,練乙錚指,政府行徑令他想起1967年因六七暴動而坐牢的曾德成。他稱,曾德成當時仍是中學生,因一腔熱血被趕出校,當時港英政府對付港人的手段,在今天竟然再度發生,「政府採取嘅係內殖民、新殖民手段」。
他認為高壓政策不會成功,當局拒絕倡港獨的候選人參選、排除年輕人的聲音,不但嚴重衝擊法治,亦只會令港獨用其他方法蔓延,例如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被篩走後,隨即影響20多間中學學生成立本土關注組。
練乙錚解釋,西方的吸納政治讓不同聲音進入議會,穩定社會,港府將重要的社會力量排斥在外,最終只會「搞死自己」。
節目主持人指港人務實,認為港獨無可能成功。練乙錚回應指,孔子在極權高壓的春秋時代推崇儒家思想,本身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故用務實推斷港獨無前途,在歷史上本身不能成立。
他又稱,市民宜通過選舉,讓新生代、傘運世代的立會候選人進入議會。
■記者廖梓霖
----------


林保華按:
聰明絕頂的毓民,怎麼不知道這樣罵法會跑票?顯然心急失控。在新世代面前講政治倫理,與某些泛民一個思維,應該拋棄。

民調﹕黃毓民爭末席 支持度遜游蕙禎 黃斥梁天琦青政沒「政治倫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即使屬同一陣營的候選人,亦要互相攻擊搶票。曾在新東補選中為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拉票的「熱普城」九龍西候選人黃毓民,昨在網上及造勢大會連番向梁天琦及青年新政開火,斥責對方沒有「政治倫理」,用卑鄙手段誤傳自己「夠票」。但他強調,他這做法非為憂慮選情。

根據港大最新民研顯示,3名本土派候選人劉小麗、游蕙禎以及黃毓民爭奪九龍西最後一席。黃毓民支持度只有6%,與游、劉二人相差3個百分點,跌出前6名,選情浮現危機。新東補選曾為本民前拉票的黃毓民,昨在facebook發布街站直播片段,稱自己在九龍西目標是取兩席,呼籲選民不要配票支持任何同區候選人。

不滿梁天琦拒為熱血站台

黃毓民斥責青年新政游蕙禎議政能力低,「唔係個樣生得靚、後生就可以做議員嘅……議會運作都唔識,咁你投畀佢做乜呢?不如去選香港小姐啦!」他接着點名批評同區候選人劉小麗在他的宣傳單張上作遮蓋。

黃毓民又批評梁天琦,斥責對方沒有義氣及政治倫理。黃毓民說,熱血公民曾在新東補選盡力協助對方,但今次選舉黃卻不願協助港島唯一本土派候選人、熱血公民候選人鄭錦滿。他說,梁天琦在失去參選資格後,曾主動約他解釋為何與青年新政合作,當時黃毓民提出要求,希望梁天琦能為鄭錦滿站台,但對方沒有答允。黃毓民又說,得知青年新政群組中,流出「教主夠票啦,分給游蕙禎」等手法,直斥對方「未學行先學走」,做法與建制派無異。

黃:非憂慮選情 不怕別人分票

對於突然猛火攻擊同區本土派候選人,黃毓民強調並非因憂慮選情,「如果我輸畀你哋(游蕙禎),我可以收山」。他強調,不怕任何人分票,「有本事你分我的票,皆大歡喜」。

葉劉:王維基撐23條「巴結」我

被視為爭奪中產票源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昨在無線舉辦的選舉論壇主動攻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大爆2003年任保安局長期間,王曾在一酒會上主動「巴結」她,表態支持23條立法。

王維基:不要這樣屈我

王則回應說,「你認錯人,我無見過你」、「不要這樣屈我」。王維基前晚亦特意在facebook上重申,反對23條在沒有社會共識下強行立法。

明報記者
--------


美駐港總領事履新: 港成功有賴高度自治
圖1之1

【明報專訊】接替夏千福成為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的唐偉康(Kurt Tong,圖)昨抵港履新。他在聲明中稱讚香港擁有良好的尊重法治傳統,認為香港成功繁榮,有賴國際公認的基本自由及「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他指稍後會與本港各界領袖會面及交流意見。

讚港尊重法治傳統

唐偉康昨到港後即發表到任聲明。他說,希望在多個擁有共同利益的領域上,擴大美國與香港合作,並加強學術及文化交流等。他又在發言中讚賞香港擁有尊重法治的傳統,以及國際公認的基本自由,認為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社會及全球商貿中心,這些價值對香港維持長久成功及聲譽尤為重要。

唐偉康過去曾被派駐到中國、日本、韓國等多個亞洲國家,通曉中文。他在聲明中指出,對擔任駐港澳總領事感榮幸,希望未來日子將自己介紹給港人,稍後會與港澳兩地在行政、立法、司法、商界、傳媒、教育、 文化及社區領袖會面,就多個議題交流意見。
---------


林保華按;
王岐山生來有異相,他與習近平分擔內外重任,習近平狂妄膚淺,王岐山則是胸懷大略。所以我一直欣賞他抓貪官的創新手法,這種獨特手法不是第一次。我相信他這樣做別具深意,現在不能道破。

華南觀察:中紀委拉人手法 大數據可破譯 /文:阮紀宏

【明報專訊】公安有時會有意無意抓錯人,但中紀委抓捕貪官則是一抓一個準,鮮有受到過質疑,但抓人的時機與方式還是改進的空間。剛剛公布的案例是個典型,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在開完記者會後被抓,更多的案例是中紀委決定要調查某官員,首先將他調離原單位任閒職,到時機成熟才抓捕,令計劃是個典型。不過這些手段連媒體都已經破譯,難道還能騙得了涉事的官員嗎?

大型會議後捉人 做法尷尬

紀委很多時候是在某個大型會議結束之後,在現場把貪官帶走,這種做法如果是為了警告在場出席會議的其他官員,當然能夠起到震懾的作用,不過對於當事人的人格侮辱就不夠人道主義,最起碼對會議主持方就不夠尊重,也給人一個橫行霸道的感覺。

最糟糕的是剛被正式立案調查的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被抓前一分鐘還在主持記者會,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和分析全國經濟走勢,記者會結束後被抓,尷尬的是記者,究竟要不要相信一個正在被審查的官員剛剛所說過的話?

中紀委抓人要按照組織內部、任職機關黨委和政府,以至是人大終止其代表資格等等程序。為免對高官打草驚蛇,通常會先調到一個較為不重要的單位任副職,才展開調查。最近公布的佛山市原副市長宋德平,對其展開調查前還將他列為市政協副主席候選人,目的是為了迷惑他,讓他放鬆戒備。如果該官員涉及港澳事務,敏感程度更加複雜,所以不要以為被傳出事的官員仍然獲得平調或者升級而判斷他就可以逍遙法外。

有一個新聞網站編輯,對於官員落馬的預測十分準確,引起中紀委注意,並且要求交代洩密內線來源,但該編輯的新聞來源並非來自官方內部官員,而是通過官員的升遷走勢,出席不同級別會議的公開報道等等,就能夠分析出官員出事的時間表。中紀委調查所採取的手段,在大數據面前暴露無遺,如何改進,有待觀察。

阮紀宏
------


西藏書記陳全國將掌新疆 李克強親信 十九大有望入局

【明報專訊】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之前,內地又有新的人事變動。北京消息透露,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將調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而新疆現任書記張春賢將返北京,擔任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這一調動,意味着陳全國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有望進入中央政治局。

張春賢返京任黨建副組長

消息透露,中組部即將在近期公布,陳全國擔任新疆書記,而張春賢或將擔任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現年63歲的張春賢自2010年4月起主政新疆已超過6年,較他年輕兩歲的陳全國,亦是由2011年接替張慶黎擔任西藏書記。少數民族地區之間、尤其是疆、藏之間的幹部交流並不罕見,前任西藏自治區委書記、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的張慶黎曾於1999年至2005年擔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令,2005年1月起兼任新疆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漢族官員西藏任職有利仕途

陳全國被視為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親信,因兩人曾同在河南省共事。按中共慣例,在西藏任職過的漢族官員都仕途看好,西藏前幾任書記胡錦濤(前任中共總書記、卸任國家主席)、陳奎元(全國政協前副主席)、郭金龍(現任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張慶黎(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都獲升遷,不過新疆自治區委書記因為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故地位更高一籌。

所以,陳全國由藏入疆,一是對他在西藏工作的肯定,二是意味着陳全國在明年十九大上有望進入中央政治局。

陳治下西藏穩定 經濟增長

西藏近年社會穩定,在2011至2012年間連環發生的藏人自焚事件主要發生在四川省藏區,只有數宗發生在西藏境內。

此外,西藏經濟總量雖在全國墊底,不過2015年首度突破千億元人民幣大關,連續多年以兩位數增長,如果2016年能夠實現增長10%的既定目標,則比陳全國上任前的2010年翻了一番。中央對西藏問題也高度重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自2013年上任以來,2014年他擔任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曾多次到西藏和其他藏區調研,2015年率團出席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大會,最近一次是在半個月前的8月12至13日到西藏昌都視察。

張春賢返京任職早有傳聞,傳得最盛是兩年前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入疆,不過後來證實只是謠言。張春賢與擔任中央電視台主播的妻子李修平已經兩地分居多年,此次調任也可令夫妻團聚。他將赴任的中央黨建領導小組是一個協調機構,十八大前曾由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現任組長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副組長包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組織部部長趙樂際。

張春賢近期遇上的最大麻煩,是註冊地在新疆的「無界新聞網」發出的「倒習信」事件,至今仍未查出源頭。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