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型流感保衛戰

作者: 
林保華
2009年5月21日
第37期
5月6日,一名因H1N1流感疫情被隔離在香港灣仔維景酒店的旅客,從酒店大廳中探頭向外張望。
攝影: 
Getty Images

最近肆虐全球的新型流感,本來稱為「豬流感」,不但導致豬隻價格暴跌,例如北京1斤豬肉的價格不如1顆大白菜,埃及政府更是下令要殺光30萬隻豬,由於埃及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中東國家,豬牽涉敏感的宗教問題而引發暴動。而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高鴻賓也發出政治性與種族性相當強烈的信號:「中國人沒病,外國人有病;中國豬沒病,外國豬有病。」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把這個流感取了個學術性名詞:H1N1。

甚多疫情來自大陸 香港進退失據

中國收回香港主權後沒有幾個月,也就是1997年12月,就發生了禽流感,學術名稱是H5N1。當年12月的最後3天,香港就撲殺140萬隻雞隻,並且禁止大陸雞進口,因為傳說是大陸雞傳進來的,使中國遭受名譽與經濟上的損失。抓不到證據,中國當然極力否認。但是2003年,SARS傳入香港,是中國傳來的,鐵證如山,而且揭開中共隱瞞疫情的醜態,使中國政府十分沒有面子,以致耿耿於懷。所以,這次流感從美洲傳來,正是中國政府借此「報仇」的機會了。

由於SARS導致香港300人死亡,當時董建華擔任特首的特區政府因為「一國」關係太聽命北京,被中國隱瞞疫情所連累,進退失據,不但在全球死人最多,經濟也蕭條,成為當年7月1日近百萬人遊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這次新型流感襲來,以曾蔭權為首的香港特區政府,自然不能完全聽命於北京,例如,不能相信這位中國衛生部高官所說的,「外國人有病,中國人沒病」,難道中國人有免疫能力嗎?顯然,這種說法也不符合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

香港是國際城市,各式人等南來北往、東西交匯,因此「國際病菌」的進襲,機會也相對很高。這次,一樣的不幸,在華人社會中,也是第一個中招。

4月30日,一名墨西哥男子,從上海飛來香港,下榻灣仔維景酒店,晚上7時許感到不適,乘計程車到律敦治醫院求診,醫生發現他出現感染豬流感症狀;5月1日上午病人樣本的化驗結果呈陰性,但再送交衛生署化驗時,發現是疑似個案,再送交香港大學化驗後,那晚8時確診為H1N1的新型流感。

H5N1經驗痛苦 H1N1如臨大敵

在這情況下,特首曾蔭權親自出馬,召開應變督導委員會,並於會後宣布香港出現第一宗確診人類豬流感個案。曾蔭權表示,政府已將流感大流行戒備級別由「嚴重」提升至最高的「緊急」。曾蔭權也勸告香港市民不要驚慌,各項公眾活動,例如學生上學、公眾展覽、體育活動及一切的社交、商業活動,都可以如常進行,但是各機構及主辦單位必須加強衛生措施。

但是最引人緊張的,還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行使了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病人曾入住的灣仔維景酒店暫時封鎖。大批警察趕到,如臨大敵,成為各媒體最轟動的新聞。接下來是追查與病人同機的成員,在香港的,也進行隔離,還通報上海、台灣等地,追查與病人有接觸的中國與台灣人士。有2名四川遊客回酒店時發現酒店被封鎖,立刻棄行李逃走,回到中國。這些追蹤新聞自然一直成為媒體的熱門新聞。

而整個酒店被封鎖,自然引起那些住客極大不便,而酒店的服務也出現問題,出現髒亂的現象,也被無所事事的遊客上網傳播而成為國際新聞,迫使酒店改善服務,政府也作安撫,允許解禁後招待他們免費遊香港等等。

但是正當這些被隔離的遊客服從大局忍受失去自由時,那位「主犯」的墨西哥病人卻提前被特區政府「釋放」,引起輿論的不滿。原來,這又是中國政府在作怪。

SARS讓中共難堪 中共借機報復

由於這次流感最早在墨西哥發生(另有一說法是美國),患病與死亡人數也是墨西哥最多。中國政府為了報當年SARS所受到的羞辱,便進行報復。開始中國對來自墨西哥的國際班機實施登機檢疫,再對來自美國的班機全部實施登機檢疫,並要求從美國入境旅客走機場專用道,這些做法都可以理解。但是後來繼續「加溫」。70名返回中國的墨西哥人,雖然是從未傳案例的國家返回,或是與5月1日確診的墨西哥病患搭不同班機,且未出現症狀,但他們卻在北京、廣州、上海等地遭中國政府隔離。總之,只要是手持墨西哥護照就被隔離,例如一位手持墨西哥護照的婦女,跟持法國護照的丈夫及兒女,從峇里島度完假回到北京,卻發現自己被帶去隔離觀察,丈夫和孩子們卻都順利通關。

由於這是在不同城市同時出現,可見這是北京中央政府下的命令,這個做法引起墨西哥政府強烈不滿,不但向中國提出抗議,墨西哥總統卡德隆還指責:「墨西哥以透明的方式向全世界坦白疫情,但部分國家卻因為無知或不正確的報導,採取鎮壓和歧視的手段對待墨國人民。」所謂「坦白疫情」,自是諷刺中國政府在SARS期間的隱瞞疫情。

除墨西哥人被中國強制隔離,據加拿大媒體透露,有25名加拿大學生日前飛抵中國吉林長春市,原欲到當地學習中文,不料一下飛機就被地方官員帶去測體溫,雖然無人出現異狀,但官員仍堅持把25名學生帶到一家旅館強制隔離7天。學生不滿,以電郵向媒體爆料。這當然也可能爆發外交風波。

在這情況下,中國政府終於放下那種「民族主義」架子,與墨西哥做出妥協,雙方各派包機接回自己的僑民。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因此那位在香港的墨西哥病人也被墨西哥政府接回而被特區政府提前釋放,而受到波及的其他旅客反而還要在酒店裡多關兩天。由於特區政府未能堅守原則,在防疫問題上屈從北京政府的壓力而做出放人的決定,出現防疫漏洞,因此特區政府也被輿論痛斥。

5月8日晚8點30分,在香港隔離的病人解禁,計酒店近300人,同機旅客被隔離在其他地區約50人。他們高歌狂舞,慶幸自由,可見自由的可貴。更有四個歐洲男女結成戀情,亦是患難中之佳話也。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開》雙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