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專欄】從韓國「去中國化」看中國版圖。  2005-01-25
 

南韓首都漢城市長李明博一月十九日在記者會上公布,首都SEOUL的中文譯名“漢城”從該天起正名,改為接近原音的“首爾”,以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認識與國際慣例。

中韓為高句麗鬧僵

漢城原意為“漢陽之城”,漢陽是漢城的原名,但是在中國人看來,卻是“漢人之城”。南韓當局為改名事做過民調,甚至向中國民眾做調查,相信“漢人之城”多是中國人的誤解,促使當局決心改名。正好這兩三年中,中國和韓國為歷史上的高句麗與渤海國問題鬧矛盾,中國一再要體現對這兩個古國的主權,從而又可以“自古以來如何如何”了。韓國擔心因為這些事件再加“漢人之城”而被中國定下朝鮮半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煽動民族主義去“統一”,那可是大災難。

在南韓“去中國化”將漢城改名為首爾之後,北韓的首都平壤是否也要改名呢?因為平壤是“平定土壤”之意,該也是中國“自古以來”平定的。平壤改名且先不論,這個“首爾”有“你頭”的意思,“以誰為首”會影響韓中兩國的平等關係;但如果用“鎖爾”的譯名,中國更緊張了,被南韓鎖住還了得?恐怕要用“小兒”的譯名中國才會比較開心,但是如果連北韓也不想當中共的兒子黨,南韓人又怎會願意?

但是筆者更想談的是由此聯想到的一些與中國“自古以來”有關的地名。筆者對歷史地理沒有研究,只是好奇與好玩而已。因為從這些地名,可以大略知道中國“自古以來”的疆界。

現在遼寧省鴨綠江邊靠近出海口的丹東市,韓戰時共軍就是從這裡“雄赳赳、氣昂昂,跨國鴨綠江”到對岸北韓領土的新義州而介入韓戰。這個城市在1965年以前叫做安東市,可見古代在此“安定東邊”。這是唐朝平定高麗(朝鮮),也就是薛仁貴征東以後,於高宗總章年間設安東都護府而得名,轄管平壤。

中蘇拉攏北韓兩面討好

因此朝鮮半島雖然“自古以來”屬於中國領土,但是1895年割讓給日本後,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朝鮮沒有歸還中國,而是分南北韓各自獨立。(台灣的命運亦該如是耳?)六○年代中國與蘇聯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地位,北韓勞動黨兩面討好,兩邊拿好處。中共為了拉攏北韓,表示對北韓沒有領土野心,1965年1月將安東市改名為丹東市。為何取“丹”字,除了音近“安”外,也是共產國家對紅色的狂熱。

北邊不太平而名北平

現在中國首都的北京市,1949年以前還叫北平,“北部平定”或“北部平安”之意,說明這是中國古代北部的邊疆。秦、漢時是右北平郡,晉、隋是北平郡。唐朝玄宗時候造反的安祿山(他不但不是純粹中國人,還是“雜種胡”),身兼平盧、范陽、河東三鎮節度使,范陽節度使的治所就是現在的北京,當時叫幽州。金、元時,女真族與蒙族佔領北京而成為他們的首都,分別叫中都與大都,這段時間不屬於中國領土了。明初再改稱為北平府,到明成祖在這裡定都,才改為北京,清朝亦然。民國首都在南京,這裡再改為北平。可見北邊一直不怎麼太平而需要“北平”。

現在陝西省省會叫西安,是“西部安定”或“西部平安”的意思。這裡作為中國人祖先的發源地,自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但是也是中國西部的邊疆。漢、唐作為首都,明代才叫西安府。西安以西的甘肅是不毛地區,越過河西走廊就是新疆,漢朝稱西域,一直是漢族和少數民族混戰的地區,到清乾隆時才歸入版圖,叫“新疆”,但是獨立運動也一直沒有停止,清同治年間左宗棠大肆屠殺當地的回民才平定下來。20世紀30年代,再度出現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現在的“疆獨”更是成國際性的運動了。西藏漢朝叫羌,唐朝時稱吐蕃,就是現在的西藏、青海,爭奪西域,唐朝不但曾經把文成公主嫁過去,吐蕃還一度佔領過唐朝首都長安(西安)。而隨著中國向西擴展,現在青海省省會叫西寧(漢時叫西平),甘肅還有定西和安西兩個縣城;唐朝武則天時候,一度在西域的龜茲(今新疆庫車附近)設安西大都護府。另外西北地區的寧夏是元朝得名,相信是滅了西夏以後需要安寧和寧靜。

唐朝設安南越中有心結

中國南邊的越南,漢朝時叫交趾,唐朝設安南都護府而長期被稱為“安南”,自是“安定南部”之意,1885年中法戰爭後法國佔領,二戰後獨立,稱為越南。因為自古以來安南是中國領土,所以越中兩國一直有心結。越南與中國邊界有鎮南關,1953年10月因為支持北越共抗法,改名為睦南關,從“鎮壓”改為“睦鄰”。1965年1月又因為與越共“同志加兄弟”抗美而再改名為“友誼關”。睦鄰也好,友誼也好,都阻止不了1979年中國以“懲罰”為名入侵越南。

鵝鑾鼻是中國的天涯海角?

綜觀中國東南西北四個地名,拋開蒙元與滿清兩個異族入侵的朝代,中國自古以來的基本邊界應該是東到遼寧的丹東,北達現在的北京,西跨今陝西的西安,南至廣西的友誼關。以外的地區而今仍然控制在中國手裡的,自是中國侵略得來的領土。東部、北部、南部的地名都更改了,只有西部沒有改,所以鬧“藏獨”與“疆獨”也很自然。如果中國政府與藏獨、疆獨都沒有和平協商的餘地,而又唯恐這些地名繼續誤導民眾西部還不安寧,不如把新疆改名為“舊疆”或“老疆”,以表明“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西安改甚麼呢?中國作家賈平凹有本小說叫“廢都”,是現代“金瓶梅”,指的就是西安,不如就改名叫廢都,表示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古到現在已經廢了。西寧可以沿用湟中舊名,因在湟水之濱還有個體現民族感情的“中”字;寧夏改寧沙,因為那裡很多沙漠。

再有,中國的天涯海角在哪裡?在海南島南部的三亞。如果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天涯海角應該在台灣的鵝鑾鼻了。

2005.1.25【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