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5 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吳澧培呼籲奮起抗爭;陳光誠被美騙離使館?事件的發展令人不安;駱家輝答記者問;絕不可民族主義衝腦

 

廣邀志士繫念蒼生 領導人民奮起 強力抗爭

~ 選舉已沒有公平,司法已沒有正義。不公與不義不剷除,台灣絕

無真民主 ~

◎吳澧培         email: wulipei@gmail.com          blog:

lipeiwu.blogspot.com

 

台灣,根本不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一個選舉不公、司法不義的社

會,絕非民主法治的社會!

出賣主權、治國無能的馬英九,二零一二年仍然以八十多萬票勝差

贏得連任。然而,第二任期還沒就職,這個人就已經倒行逆施,與

民為敵,他的民意支持度已經沉落谷底。這是非常畸型與詭異的現

象,不過,並不難理解。

台灣一千三百萬的投票選民,早已有五百萬票是國民黨的「口袋選

票」!台灣的外省族群約佔兩成,其中超過九成以上絕對是國民黨

的囊中物,因為國民黨長期以來成功的激發外省族群的危機感,牢

不可破。軍公教既得利益族群,也有極高的比率是國民黨的口袋選

票。光是這些,就已近五百萬票。也就是說,在野黨是和國民黨在

爭取剩下的八百萬票!民進黨必需贏得超過六百五十萬票,也就是

說,在這八百萬獨立選民中需獲得81.3%以上的選票,才能獲勝;

而國民黨則只需再添一百五十萬票即輕鬆勝選!別忘了,還有受中

國脅迫的台商、紅頂商人的恫嚇,國民黨龐大的黨產撒錢固樁以及

濫用政府資源的加持,再加上美國站在自身利益考量選邊站的效應

,在野黨勝選的機會微乎其微。

這種情勢繼續發展下去,只會更壞不會更好。今後國共合體的宰制

力量將更可怕。中國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在極度傾中的政策之下

,會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成為共產黨可以支配的棋子;國民黨會更

不擇手段,運用龐大黨產、濫用政府資源來保衛它的政權。二零一

二年的選舉,也給台灣人一次慘痛教訓︰不要寄望外國,尤其是美

國的拔刀相助。這次台灣大選,美國基於自身的利益,已經赤裸裸

選邊站,幫著國民黨一起嚇唬台灣人了!

更令人擔憂的是,台灣在國際上被視為已是「民主國家」,而許多

台灣人民甚至民進黨的高層也自認台灣已是民主國家。這種極度扭

曲不實的認知,不僅使台灣無法在國際上獲得應有的支持與同情,

甚至使台灣人在自我陶醉的錯覺中無法激發爭取民主的決心和勇氣

。有選舉,不必然就是民主。在國共操控之下的選舉,國民黨的馬

英九政權已成為披著羊皮的狼!掛民主的招牌,遂行其獨裁的野心

閱讀了黃瑞華庭長『司法有以平常心處理扁案嗎?』一文(請參閱

附件)後,讓我決意撰寫此文以喚醒國人。黃瑞華庭長以高級司法

官員的身分,挺身而出,依法論法,揭明陳水扁前總統的「司法案

件」,實際上是「政治事件」!只是,黃庭長針砭司法不公不義的

鏗鏘論述,似乎激不起民進黨領導層的反思,這樣的冷漠反應,令

人驚駭!

陳前總統處理政治獻金的方法確有瑕疵,他也為此已向國人道歉。

雖有瑕疵,但絕非貪污,當然更無涉洗錢。然而國民黨卻利用陳前

總統的政治獻金案大肆渲染扭曲,利用扁案分裂民進黨,讓民進黨

迄今仍然陷於切割或不切割扁的兩難泥淖。而最高法院新創的「實

質影響力說」若成為「新的既定見解」,則特偵組或地檢署可依此

見解,全面清查扁八年執政期間所有民進黨政務官,將使民進黨政

務官陷入司法風暴,將有更多的「阿扁們」遭到政治清算!

我也是國民黨政治追殺的受害者之一。本人因「國務機要費」及「

龍潭購地案」的所謂「洗錢案」,蒙受司法迫害三年多。我的案子

因受速審法之賜,能在四年內解決,個人何其幸運!其他人就沒有

這麼幸運,例如,涉入高鐵減振案的謝清志博士,雖經法院一、二

審都判決無罪,卻仍纏訟逾六年,迄今未還他公道;前南投縣長彭

百顯被指涉嫌貪污案,十二年的纏訟,去年判決無罪定讞。然而,

一個人的青壯歲月已遭蹂躪殆盡。這些人也都因各該案件被羈押過

,度過人生漫長的黑暗歲月。而雲林縣長蘇治芬及前嘉義縣長陳明

文在還未以被告身份傳喚即遭羈押,更是陰森森的政治迫害。

反觀李慶安偽稱無美國籍,非法擔任議員及立委十數年,罪證確鑿

,然而起訴後,竟於數個月內即經一、二審法院判決無罪,檢方立

即宣稱不再上訴而無罪定讞。拉法葉案,損失納稅人血汗錢數百億

元,更牽扯多條人命,前法國外交部長杜馬公開承認付出五億美元

的佣金,報載多位中國及台灣的高官涉入此案。如此嚴重的案件,

居然一審判決高階將領皆無罪後,檢方急忙宣稱不上訴,不再做任

何追查。這些案例之差別待遇,斧鑿斑斑,難怪坊間許多人說:「

法律是辦綠不辦藍」、「法律踫到藍的大官就會轉彎」!至於羅福

助、江連福兩泛藍罪犯,在定罪發監之前,竟都從人間蒸發,逃之

夭夭。盛傳這些罪犯是被刻意放走的,難道其中有「抓不起」的不

可告人之黑幕嗎?

所以,民進黨針對「扁案」應正面迎擊,不但要對國民黨誣衊扁案

強烈抗爭,更要舉證國民黨才是真正貪腐的集團;對扁案,民進黨

既不能切割,也無法切割,國民黨也不容你切割。民進黨必需強調

,因為司法不公,陳水扁才遭入罪。特赦只是補救司法的不公不義

,是讓馬英九贖罪,絕非「乞求施捨」。至於保外就醫,更應適度

讓外界知道陳水扁的身體狀況,提出醫師診斷證明支持,從人權立

場發聲救援。

角逐民進黨黨主席的候選人,多表明要恢復創黨的精神,要贏得二

零一四,二零一六的選舉。然而,只有口惠而無行動是無濟於事的

,如果不改弦易轍,在如此不公、不義的環境下,如何贏?怎麼勝

我要強調,未來的民進黨黨主席,必需割捨「當總統」的私念罣礙

,全力恢復創黨時期的「抗爭」精神,付諸行動!新任民進黨主席

,應該矢志做一個堅持理念,為正義與公平抗爭到底的領袖;帶領

黨員及支持群眾走上正確的道路,打倒不公不義的馬政權,是民進

黨主席唯一且神聖的任務!

本人強烈建議民進黨,黨主席之下設立兩位副主席,一位副主席專

責智庫、立法院運作,持續揭發國民黨的不義及弊端並提出福國利

民的政策等,持續議會路線的改革;另一位副主席則專責社運與抗

爭工作。目前議會路線的改革相當困難,未來四年只循此一途徑恐

怕無濟於事,所以在戰略上應該雙管齊下,以抗爭的社會運動為主

軸,議會改革路線為輔。由專責的副主席邀請其他黨派、社運團體

、勞工團體及弱勢團體等,會商組成跨黨派的運作平台,暫且稱之

為「倒馬聯盟」,針對國民黨不法取得的黨產,司法的不公不義,

出賣台灣主權,劫貧濟富所造成極端的貧富懸殊,貪污,以及賄選

等等,設定先後順序,逐項進行焦土抗爭,形成一股強大的壓力,

逼使國民黨不得不屈服。透過誓死不屈的抗爭,一旦擊破國民黨的

第一個膿瘡,其他的不公不義,就會如骨牌一樣崩解。若民進黨不

能或不肯配合,那是它自絕於人民,「倒馬聯盟」的工作將會更艱

辛,但這條路是絕對要堅持走下去的!

鹿港鎮長補選,綠營大勝,雖令人振奮,但小鎮春回,在野陣營及

選民絕不能鬆懈,國會與總統大選,情勢詭譎,不可相提並論。我

們只能乘勝追擊,取得更多民意的支持,領導人民強力抗爭,獲取

全面的勝利。

未來的抗爭策略,關係資源的取得及運用、人才培養、組織訓練、

深入基層,以及整合運作等實務,我也已有深刻的思考與腹案,歡

迎對我這呼籲有共鳴的有志之士,色括中生代以及更年輕的一代來

一起參與,共同討論。本人誠摯希望這封信能激起回應,尤其是民

進黨的領導層精英,不要讓這個公開的呼籲船過水無痕。趁時機末

晚,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及我們未來的子孫奮力爭取真正的自由民主

我已年逾古稀,也許不能在有生之年見到台灣真正走上民主與法治

的正軌,但面對風雲緊急的台灣民主危機,憂心如焚。只要我一息

尚存,我願出錢出力,與諸位一起來尋求願挺身為台灣對抗不公不

義的領導人,我也願意協助這位為台灣承擔重任的領袖,廣招海內

外有理想、肯實踐、堅持到底的志士,在這個風雨如晦的時刻,領

導人民再起!

 

 

附件︰司法有以平常心處理扁案嗎? 黃瑞華 庭長 (20124

16日,自由時報)

 

司法有以平常心處理扁案嗎?  

前總統陳水扁因龍潭購地案有罪確定坐牢。該案基本事實「吳淑珍

牽線幫辜家以市價賣土地給政府,收取辜家二億元」;珍稱此屬民

間土地仲介佣金,最高法院則認珍是透過扁的影響力才使政府決定

購買,扁珍應成立「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

本案(包括收受陳敏薰款項事)有罪與否關鍵,在「何謂職務上之

行為」?最高法院自二四台上三六○三、五八台上八八四判例起,

均採「法定職權說」,更在諸多判決闡明必須是「依法令具有法定

職務權限範圍內之具體特定職務行為」(七二台上二四○○、七三

台上三二七三、九八台上三九五、九九台上九四○判決);且判例

明揭:「不法報酬苟非關於職務行為,即不得謂為賄賂」(七○台

上一一八六判例),自無成立「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問題。

總統法定職權載明於憲法及增修條文,政府是否購買私有土地並非

總統法定職權。若採最高法院判例及一貫見解,本案即不成立「職

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

最高法院謝俊雄、陳世雄、吳信銘之合議庭變更該院及該庭既定見

解「法定職權說」(九五台上三二一八、九六台上四八判決),改

採「實質影響力說」,認職務上行為「只要與職務具關聯性,實質

上為職務影響力所及」即屬之,因此判定阿扁有罪。

何謂「實質影響力」言人人殊,將使公務員「職務界限」不明,形

同沒有「職務範圍」,違背判例所揭「職務範圍」明確性意旨。以

「目的性擴張」的解釋方法擴大「職務上行為」內涵,有違罪刑法

定主義「對被告不利事項不得為目的性擴張」之解釋原則。

本案在程序上也有可議處。最高法院刑事庭曾多次行言詞辯論,本

件對「職務上行為」定義捨棄一貫見解,改採「實質影響力說」,

其法律見解之變更顯具「原則重要性」,理應行言詞辯論,落實被

告訴訟防禦權之保障。未行言詞辯論逕採「實質影響力說」定扁於

罪,為突襲性裁判。

資料顯示,最高法院自為實體有罪判決迄今僅七件,其中六件案情

單純,本件判決共八萬餘字,案情繁雜,卻割裂處理,部分自為有

罪判決,此處理方式實務上罕見。

本案於地院「中途換法官」,最高法院判決實體上違反判例及刑法

第一條「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規定;

程序上則違司法慣例。令人想問司法有以平常心處理扁案嗎?

(作者現任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

 

 

「十八大」的三大危機

20120503 00:00 林和立(信報)

胡溫領導層最近敲定薄熙來案的終極處理方法:縮少打擊面,不追究薄與其夫人谷開來的餘黨,一切以穩定和諧至上,以確保年底「十八大」可以成功召開。結果是與小薄沆瀣一氣,並據說曾與小薄密謀發動准政變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獲「免死狀」。這老狐狸「政法沙皇」多次向「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效忠後又大搖大擺地搞他的維穩勾當。同時,為了解放軍的穩定,身為中央軍委主席的胡總也決定放幾個與小薄關係密切的太子党將軍一馬。小薄的軍中「哥們」包括二炮部隊政委張海陽上將。小張幾年前當成都軍區政委時曾與小薄炒過重慶的地皮,現在正與另一位小薄的太子党密友,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爭奪總政主任的位置。

 

胡、溫與馬上要晉升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與李克強為了一時的穩定而不處理薄熙來事件背後的深層矛盾,很可能會構成本屆與下屆領導班子的一大敗筆。畢竟小薄與他的「夫人殺手」之所以能夠輕描淡寫地斂財好幾十億人民幣,並通過大搞「唱紅大黑」等文革式政治運動來積聚實力,甚至打通政法與軍方勢力挑戰胡溫,原因非常簡單:中共沒有吸收「十年浩劫」的教訓,不推行政治改革與權力制衡,讓人治與特權淩駕於法治之上。

 

在彌漫著假團結、假穩定、假和諧的氛圍裏上演的「十八大」政治騷將引發必然的後遺症,即中共又會重蹈毛澤東式一言堂、甚至無法無天的覆轍。「十八大」的三大危機是:中國政治淪為中共各大家族的「分贓」遊戲;黨內的微弱改革派絕難上位;政法委等「專政」部門繼續蹂躪法治與扼殺人權。

 

一。黨內各大家族、財團已成為改革的巨大絆腳石。

中國近十多年締造的所謂「經濟奇跡」往往給人一個錯覺: 鄧小平先搞經濟改革,押後政治改革無可厚非。同時,中國經濟的躍進證明當年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的「先政改、後經改」的主張是本末倒置。

 

但大陸社會越發嚴重的深層矛盾卻明顯地告訴世人:「先經後政」的方略已逐漸把中國引進死胡同。問題很簡單:任何改革都牽涉權力、財產、與主宰經濟資源分配權的從新劃分。八十年代初中國的經濟結構相對簡單,反對政治改革的黨內老頑固多半因為僵化的意識形態而拒絕接受所謂西方的政治制度與法治觀念。當時黨內外雖然已出現第一批「大款」,但這些暴發戶無論人數與身家都頗有限。假如中共上層採納胡耀邦與趙紫陽的方案,下決心搞政改的話,因改革而引發的利益再分配不會衍生太激烈的震盪。

 

三十多年過去了,中國經濟奇跡帶來的財富培育並養肥了幾百個由黨內高層與太子党牽頭的財閥家族與財團。涵蓋薄熙來與谷開來的薄一波家族的財富便起碼超過二百億人民幣。財力比薄家更豐厚的包括以鄧小平、陳雲、李鵬、姚依林、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周永康等第二代到第四代領導人為首的望族。今天黨內高層反對走所謂資本主義政制的「邪路」當然有意識形態的成分,但主因卻是:真正的政改會徹底分薄了各大家族的億萬財富,並重挫其繼續壟斷經濟資源的特權。即將上位的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基本上同意延續這中共新貴族永久執政、永久壟斷國家資源的傳統,結果將是貧富懸殊、權貴剝削賤民等現象不斷加劇,近乎核武威力的政治炸彈隨時爆發!

 

二.黨內的微弱改革派在「十八大」後將進一步邊緣化。

「十八大」過後的幾個月,「最佳影帝」溫家寶總理將讓位給李克強。老溫是個爭論性的人物,他天天喊政改,但卻沒有勇氣面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指控與呼籲;當然,這位自詡為現代包青天的「人民總理」也沒有能耐控制他夫人與兒女的經商活動。但更可悲的是,溫總走後,黨內高層可能連空洞的政改呼聲也會消聲匿跡。

 

薄熙來事件後,在「十八大」有可能進常委的高幹只剩以下十位: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俞正聲、汪洋、張德江、張高麗、劉延東與劉雲山。其中只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有推動政改的熱情。但汪的資歷與實力明顯低於溫總,而且小汪雖然有「少帥」的美譽,但他絕對不會不識時務地挑戰其他八位保守或傾向維持現狀的常委。

 

令人唏噓的是這次有機會進入中共權力頂峰的幾位高幹早年曾經被視為改革派。例如胡總的嫡系、前共青團第一書記李克強。小李在北大法律系讀書時是學運份子,且發表過許多支持胡趙的普世價值式改革方案。但李自從被團派高層篤定為重點培育對象後,官癮完全蓋過了改革的動力,他無論在河南與遼寧當地一把手,或是貴為常務副總理,表現變得四平八穩、唯唯諾諾、毫不進取。今年六十七歲的上海書記俞正聲也是「過氣的改革派」。俞在19851997年在山東煙台市與青島市充當市長、書記時,是備受稱譽的改革派,連趙紫陽對俞在山東的政績也充分肯定。但自2002年俞晉升湖北省委書記兼政治局委員後,老俞便開始和稀泥、打太極式的「無為而治」。07年老俞接過小習的上海書記職務後,更變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整天只談如何與中南海保持高度一致等虛話。

 

三。政法與專政部門權力無限擴大。

陳光誠事件充分暴露了政法系統的無法無天與「國中之國」的特權地位。近年以周永康為首的專政機器不但作惡多端,甚至替覬覦總書記寶座的野心家薄熙來提供人力物力。但中共自六四屠城後,不敢忘記鄧小平「穩定壓倒一切」的遺訓,不斷提升維穩部門的資源與人手。換句話說,中共將走蘇共當年KGB治國的回頭路。

 

中共中央政法委不但統領公安、網警與特務部門,亦同時主管法院與檢察院,黨的意志淩駕憲法與法律,導致有法不依、以言代法的文革式人治傳統死灰復燃。雖然李克強曾是北大法律系高才生,而習近平又擁有清華大學的法學博士頭銜,但「十八大」後法治大倒退的慘劇恐怕避免不了!國人對「十八大」失去任何幻想之餘,中共這「永久執政黨」的合法性亦將蕩然無存。

 

陳光誠﹕被美騙離使館

盼搭希拉里專機離國 駱家輝否認逼走陳

 

【明報專訊】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指控美國官員騙他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聲言對美國政府「非常失望」,但由於深感自己與家人的安全受威脅,他仍懇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協助他和家人盡快離開中國,甚至想乘搭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專機離開。美國國務院昨表示,知悉陳光誠「改變心意」想離開中國,正與其商討對策,駐華大使駱家輝則強調沒有強迫陳離開使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Victoria Nuland)昨在北京表示﹕「我們現在清楚知道,他們(陳光誠)一家在過去1215小時內,改變了是否留在中國的想法。我們需要進一步商討,弄清楚他們想做什麼及可行方案。」努蘭德稱,美國官員昨日兩度與陳光誠通電話。

 

美﹕陳原一心留國 半日後改想法

 

陳光誠前日下午離開美國使館,美國官員當時表示陳一心想留在中國。但前天深夜至昨日,陳接受多家媒體訪問,明確表示想要離開中國,而且憂慮情緒似乎持續上升(見表)。美國新聞網站The Daily Beast駐京分社社長劉美遠昨午報道,陳光誠接受電話專訪時,語氣顯得「害怕」,哭說想要盡快離開中國,「我強烈希望自己與家人,可以乘坐希拉里的飛機到美國」。至於未來,陳說「走一步算一步」。

 

陳光誠接受本港有線新聞訪問,被問及對胡錦濤和溫家寶有什麼要求時說﹕「 既然他們公開保證我的公民權利,我想我的自由權就應該得到保障,我想去哪、我的遷徙自由,也是我的一種權利,我希望他們能尊重。」

 

陳﹕入院後美方人員「全都不見了」

 

陳光誠說,他是在美國官員「不斷游說」下離開大使館,美方承諾會派人在醫院陪他,但他入院後不久,便發現美方人員「全都不見了」,前晚至昨晨一直未能再聯絡上,他覺得「有點」受騙。他說,在美國使館6天期間,他未與任何中方官員聯繫,對事態發展所知無幾,「我不能打電話給朋友們,無法知道最新情」,但在醫院裏驚悉妻子遭虐待。

 

陳光誠的控訴令美國政府處理手法飽受質疑,華府官員緊急向媒體與人權組織解畫。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昨強調,有關陳光誠被迫離開使館的消息「絕對不是事實」,陳是「在非常、非常早的時間,便非常、非常清楚地說想要留在中國」,為改善中國人權出力。

 

駱家輝﹕中方沒威脅 陳妻兩度來電求相聚

 

駱家輝稱,陳光誠曾說準備好在美國使館逗留「數年」,除非其訴求獲得中國政府回應。據稱,陳曾要求與總理溫家寶單獨會面,他同時表示擔心家人的安全,最終在中國當局讓其家人赴京相聚後決定離開使館。駱家輝稱,陳妻袁偉靜到北京後兩度丈夫通電話,「懇求」他到醫院相聚。「我們問他想不想離開?等了幾分鐘,他突然跳起來,非常興奮、非常熱切地在許多許多人面前說﹕『我們走吧』。」

 

努蘭德說,美方從未向陳光誠談及其妻兒人身安全受威脅,「中方官員也未向我們作出這類威脅」。但她同時稱,美方曾向陳透露,中方官員表示若陳留在使館,其家人將被送回山東,美方認為這意味陳與家人「將失去爭取重的機會」。

明報記者

 

聞妻綁椅兩天 陳光誠改留國想法

 

【明報專訊】按照美方說法,陳光誠在周三(2日)下午3時許「自願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但到深夜,他的想法卻180度轉變,中間短短八九個小時裏他受到的最大打擊,相信是獲悉警方為追查其下落,曾把其妻綁在椅上兩日,威脅「打死她」。

 

陳光誠向媒體表示,他在醫院才知悉妻子袁偉靜等家人在他逃離軟禁後所受磨難,「她被警察綑在椅子上,綑了兩天。他們拿粗棍來到我們家,威脅要把她打死。他們甚至搬進我家……房子從屋頂到院子都有嚴密保安,他們安裝了7個監視鏡頭,在院子周圍建了電子圍欄」。

 

入院不獲食物 「報復或已開始」

陳光誠憶述,在山東時,他們寸步難離家,女兒由保安押送上學,兒子寄養在親戚家,在周三重聚前,他與妻子兩年未見過兒子。他還說,周三晚餐時間,他們一家未獲食物,6歲的女兒餓得直哭。他不斷向院方要食物,但未獲理睬,直到晚上9點左右,他的朋友向美方求助後才獲提供。他覺得當局的報復「可能已經開始了」。

 

友人亦把握時間游說陳光誠改變想法。維權律師滕彪昨公布他前天晚間與陳的多次電話交談內容,滕彪多次勸陳帶家人到美國去生活。滕向陳描述,中國政府有關陳進入美使館的言論非常強硬,「絕對不能信」當局的承諾﹕「政府恨你。你在視頻裏對溫家寶提出的要求很好,溫家寶是個不錯的人;但就算他一個人想盡全力保護你,恐怕他也做不到。」他建議陳光誠盡快回美國使館去,陳答道﹕「這個——不太可能了。」語多無奈。

明報記者

 

CNN:奧巴馬背叛中國英雄

 港蘋

CNN網站刊出評論文章質疑美方背叛陳光誠。

 

美國駐華大使館處理陳光誠事件,讓外界感覺美國官員將陳蒙在鼓裏,引發爭議,讓美方陷入公關危機,不少人質疑美國政府辜負中國人民對美國捍衞人權的期望,而美國媒體更質疑奧巴馬( Barack Obama)「背叛了中國英雄」,而且更可能衝擊總統奧巴馬連任的選情。

內地網民昨日列舉美方在處理事件中的疑點:在他抵達大使館後不許讓陳與妻子通話,直至妻子被帶到北京才讓兩人通話,令他到醫院後才知道妻子在山東被虐。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昨日在記者會上則避重就輕,沒具體解釋。

 

「美官員急着擺脫陳」

美國的處理手法讓外界失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的評論文章稱,早前奧巴馬不評論陳光誠事件,加上駐華大使館的處理手法,是他上任以來一大錯誤,若不解釋清楚,不但是背叛陳光誠,更讓共和黨能使勁攻擊。

《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魯賓( Jennifer Rubin)稱,國務院的做法疑讓人質疑奧巴馬的態度,他甚至引述一名曾任職於美國政府的中國專家說:「我猜美官員急着想擺脫陳光誠!」

美國國會亦對政府處理手法質疑,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博納( John Boehner)指摘美國有義務與受壓迫者站在一線,奧巴馬政府有責任保障陳光誠的安全。美國國會亦會以「強調和展現我們對陳光誠及他家人的支持」,緊急召開聽證會。

美國 CNN/《華盛頓郵報》

 

從快處理免阻會談 奧巴馬被批太天真

 

【明報專訊】奧巴馬政府處理陳光誠事件手法備受質疑,被批評「太天真」、「失去理智」,人權團體和共和黨批評,奧巴馬急於解決事件,是希望在伊朗、朝鮮核危機、人民幣匯率等問題上獲得中國合作。

 

《紐約時報》報道,當初美國國務院法律代表高洪柱(Harold Koh)拍板讓陳光誠以「人道理由」進入使館,載有陳的車輛與使館車輛會合後,發現被人跟蹤,陳被「拉入」使館車輛後甩掉跟蹤進入使館。駐華大使駱家輝其後幾乎每天都與陳傾談數小時,陳還與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談話。美方官員每日來回使館和外交部與中方談判,中方由副外長崔天凱領頭,最多時一日談三次。

 

中美曾會談 一日三次

共和黨和人權團體批評奧巴馬政府為避免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蒙上陰影,決定「從快」處置陳光誠此「人權個案」。美方官員透露,陪同陳光誠的美國使館人員和美方醫生,前晚7時後就被醫院以「探視時間已過」趕走,大使館更連陳在與希拉里通話時說的是「我想親吻你」(I want to kiss you)還是「我想見你」(I want to see you)都搞錯。

 

英報編輯﹕美喪失理智才信安全保證

按照中美原先協議,陳光誠同意在天津一間大學修讀法律課程,美國同意為陳的學費和家庭生活費尋找資助,中國則要保障陳的安全,並調查山東官員的違法行為。英國《每日電訊報》美國編輯福斯特認為,美國國務院似乎真的相信他們「成功爭取」陳的安全保證,「如果美方真的以為這樣,他們實在喪失了理智」。福斯特說,在中國維穩的大前提下,如果美國仍可以對陳提供某種形式的保護,實在難以置信。

 

網民斥中共無恥 美國耍流氓

港蘋

陳光誠無法留在中國、是否能去美國仍是未知數,中美網民對兩國處理方法極不滿。中國網民怒斥中共無恥,而美國政府則在耍流氓,美網民亦認為政府應重視陳光誠,給他們一家政治庇護。

內地網民得知陳光誠聲稱感到安全受威脅,態度急轉、要求離開中國,在網上討伐中美雙方,有網民怒罵說:「土匪綁架光誠家人要挾他離開使館,卑鄙無恥下流!」「兩個國家各自為了自己的現實利益,擺弄一個只想好好活着的盲人!」「中共無恥不稀奇,但想不到美國都會耍流氓!」

美國網民亦將矛頭指向當局的處理方法,有網民稱:「我們的國務卿不要再把陳光誠視若無睹了!」「民主黨應在人權問題上閉嘴了!」「政府應給陳光誠一家政治庇護,甚至改例讓更多受逼害者赴美!」「奧巴馬政府外交尤其無恥!」

twitter網站

 

陳光誠的可能出路

 

【明報專訊】應該說,陳光誠去美國的最佳機會已經錯過,但也並非沒有可能,一切取決於中美雙方的政治意願。

 

很顯然,陳光誠成了中美交易的一個籌碼,他一家的最佳出路是去美國。但問題是他以什麼名義赴美,現在,按照中方的解釋,他只是一名在醫院治療的普通病人;在美國方面,他也只是一名長期受關注的中國異見人士,特別是在他指控美方欺騙他後,美國對協助陳光誠赴美的意願還有多高,頗成疑問。

 

擔心赴美成異見者求助先例

對於中方,若現在馬上批准陳光誠舉家赴美,不僅會給外界造成屈服美方壓力的印象,亦會給其他異見人士開了「有困難,找美帝」先例,今後美國各使領館前或門庭若市,訪民不絕於途。

 

值得留意的是,中方對美方的承諾是以一個普通公民的身分來對待陳光誠,從外交部發言人稱「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到昨日《環球時報》稱做西方工具會「付出代價」來看,陳光誠留在內地的確凶多吉少。如果說陳光誠離開美使館,是美國交換中方利益的一個籌碼(現在誰是受益者還很難說),美方如何說服中方對他赴美「開綠燈」呢?如果中國不嫌留陳光誠是一件煩事,美方又拿什麼利益來交換呢?

明報記者

 

朋友欲探陳光誠被截

 

【明報專訊】大批外國傳媒昨日繼續在北京朝陽醫院門外守候,整條路實施交通管制,「採訪區」仍在醫院馬路對面。個別混入醫院內的記者被發現後都被保安趕出。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律師江天勇、稅務師杜延林等也試圖探望陳光誠,但都被警方截住並送回家中。

 

曾為艾未未稅務案申訴的稅務師杜延林昨日與朋友一起到朝陽醫院門外,3人並戴上墨鏡合影,以示支持陳光誠,有4名國保(公安屬下國內安全保衛部門)將他帶返辦公室。艾未未助手劉艷萍在twitter上說,她試圖以朋友身分探望陳光誠一家,醫院保安要她聯絡醫院保衛處,保衛處回應說﹕「陳光誠不能見!我不知道何時能見,你們趕緊走!趕緊走!」

「維權媽媽」王荔蕻進入前日陳光誠現身的門診部9樓,稱非常寂靜,不像有人,但有保安巡邏,她被警方發現後送返家中。傍晚6時許,再度試圖探望陳光誠的律師江天勇也被帶走,其手機無法接通。

明報記者

 

曾金燕被軟禁 維權者遭威嚇

 

【明報專訊】陳光誠好友、胡佳妻子曾金燕昨起遭軟禁,並被警告不得再就陳光誠事件發聲。曾金燕曾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布陳光誠消息,並曾試圖去朝陽醫院探陳光誠但未果。此外,在北京、四川都有維權人士接到警告,要求不就事件發言、不得聚會慶祝陳光誠逃離山東。

 

曾金燕昨早在twitter留言說,「今天一早送孩子去幼兒園,國保已經等,駕駛黑色車輛跟在我身後。隨後通知我﹕我們會盡量照顧你接送孩子的需求,盡量照顧你正常生活的需求,這些天你不能再出去了。宣告軟禁開始。」

 

此外,北京、四川等地都有維權人士遭警告而被迫噤聲,四川地震「豆腐渣」維權人士王笑冬只因在電話中與友人提起事件,就被國保威嚇要打他。有份營救陳光誠的南京網友何培蓉(網名「珍珠」)仍然與外界失去聯絡,早前有消息稱她在家中被軟禁,有朋友昨日見到她的汽車,已滿佈灰塵。

明報記者

 

蘋論:陳光誠事件的發展令人不安

 

中國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後,事件的發展令人不安。一方面,原本堅持留在中國的陳光誠,感受到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正受到越來越嚴重的威脅,轉而希望舉家離開中國,其願望實現的難度甚高。另一方面,華府以秘密談判方式與北京達成協議,促使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其後遺症開始出現,中共的主權騷與美國的人權騷同樣受到質疑,牽動中共高層權鬥和美國總統選舉。

陳光誠在是否離開中國的問題上急轉彎,從目前公開的訊息來看,有三個原因:一是與家人會面後,發覺山東官員已在他家中做足加強監控的部署,令他懷疑中央政府的承諾,令他擔心家人的安全;二是與美國大使館的溝通出現問題,包括對美方派人到醫院陪同產生歧見,令他有被騙的感覺;三是維權律師滕彪等朋友都明確警告他留在中國「非常非常危險」,鄭重建議他改變想法,向美方要求離開中國。這種建議在陳光誠對中美兩國官方的承諾產生懷疑、不滿之際,顯然甚能打動他。

陳光誠在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 CNN)、美聯社等傳媒訪問時,對美方的做法提出多項質疑,包括有使館官員游說他離開時引述中國官員的威脅、美方未守承諾派人到病房陪他、他夜間多次致電使館官員但沒人接聽、要求與美國議員史密斯通電話未獲安排。這些指控相當嚴重, CNN的評論因此提出「奧巴馬是否背叛了中國英雄」( Did Obama betray a Chinese hero?)的質疑。

陳光誠對美方的質疑,相信部份是由於溝通上的誤會,但也彰顯美方與中方以秘密談判的方式解決陳光誠事件留下了後遺症。在人權問題上,中美始終存在原則上的分歧、價值觀的分歧,具體到陳光誠事件時,長期關注陳光誠的美方為甚麼會相信中方的承諾而去游說陳光誠離開大使館?美國國務院高官在北京向傳媒吹風時強調,美方力求以符合美國的價值觀、對人權的承諾以及美中夥伴合作關係的方式來解決這件事。這只能說明,當美方顧忌中美合作受影響時,或者說為顧及中方的面子和要求,在人權問題上必然有現實主義的妥協,為中共當局以維護主權為名掩蓋踏踐人權之實提供便利。

陳光誠公開表明舉家離開中國的願望,不再堅持留在中國從事人權運動,這是他與家人、朋友充份溝通及了解親友面對的安全和生命威脅後提出的要求,顯然比他禁足美國大使館時要求留在中國的意願更

真實。這是人之常情,是中共維穩至上制度下的無奈選擇,正如網友給陳光誠的留言:「這個國家不值得你救,你也救不了這個國家。」

當然,陳光誠的要求將打破北京和華府在中美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達成的協議,勢必牽動中美新一輪外交角力,引爆中共的主權騷與美方的人權騷的衝突。不難想像,原本承諾為陳光誠提供安全環境及讀大學機會的中共當局,哪會輕易放下架子、面子,同意陳光誠出國,勢必以主權、內政不容干涉為由而橫加阻撓。而如何確保陳光誠、其家人、其支持者的安全,如何盡快打破中共的封鎖,達成陳光誠舉家出國的願望,將測試奧巴馬政府維護人權的決心,不只影響中美關係,也將影響中美兩國政局。

李平 

周一至周六刊出

 

探針:陳光誠「被自願」離開美使館?

港蘋

 

周三下午三點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突致電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稱正在送陳光誠到醫院的路上。

兩分鐘後,官方新華社以快訊宣佈陳光誠在美使館停留六天後「自行離開」,再引述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說,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陳光誠帶入使館,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要求美方道歉、徹查事件,防止發生同類事件。報道最後說:「劉為民說,中方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受憲法和法律保護,同時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

這是阿Q式說詞,最後那段「法治國家」更是畫蛇添足。地球人都知道,中國是個怎樣的法治國家,劉為民此話就是說給美國人聽:中國會履行承諾,保護陳光誠的合法權益。

美國官員稍後也證實:「在達成一些共識後,陳光誠同意離開美國大使館。」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跟陳光誠通電話時,保證一直關注他,在今後的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那些共識,應該就是保證陳光誠一家的安全和自由。不過,陳光誠還是小看了美國政客和中共當局的無恥!

陳光誠被送進朝陽醫院後,妻子和兩個小孩也被送過來了。但醫院立即被封鎖,陳光誠無法跟律師和其他朋友見面,美國使館官員也離開了。其後,陳光誠以電話對外透露,美方向他傳遞了中方的威脅,指他若不離開美使館,他妻子會被打死。美國官員否認傳遞資訊,但說陳光誠獲知了如果他繼續待在使館、家人會被送回山東的消息。換言之,陳光誠透過美方,得知妻兒安全受到極端威脅,被迫「自願」離開美使館。

兩個「泱泱大國」,竟如此合謀對付一個失明人士,拿他妻兒來要脅他,好讓他們順利上演那場「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政治騷。真是無恥至極!

綜合初步資訊,陳光誠堅持留在中國,但中美兩國都希望事件盡快落幕,即使陳光誠拒絕赴美也要走出美國使館。美國是為了趕在周四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解決此事,北京則不想再「丟臉」而讓陳光誠長留美使館,於是雙方合謀,以妻兒安全脅迫陳光誠就範,且協議把他送到醫院,變相交給中方,由中方繼續恐嚇陳光誠。

多齷齪的美國政客!多醜陋的中共官員!天下間還有哪國政府會逼自己公民到外國尋求政治庇護呢?!

 

張華

逢周二、五刊出

 

中美有關陳光誠的協議太可疑(王丹)

20120504 台蘋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因無法忍受迫害,至美國駐華大使館避難導致的中美外交糾紛,52暫時落幕,雙方達成協議:陳同意離開大使館,而中方承諾保證陳的安全,同時允許他全家遷居天津,上大學攻讀法律。但是,就目前獲得的消息來看,中美達成的這個協議有種種疑點:

 

第一,中共承諾會保證陳光誠的安全,這種承諾的可信度,美方是如何判斷的,我看不到。難道僅僅憑口頭說明嗎?中國承諾的可信度,歷史上看是缺乏信譽的,是什麼讓美國選擇相信?

第二,送陳光誠去接受教育?這完全不是陳逃出後,在視訊中向溫家寶提出的三項要求之一。接受教育也完全不是陳最迫切的問題。這樣神來一筆的協議結果從何而來?

第三,陳光誠離開醫院之後會怎樣,看不到具體安排。如果他自由行動,可以想像經常會有媒體和維權人士接觸他,當局是否保證不阻攔?我不太相信不會阻攔,若那樣的話,陳就會成為中國維權運動的公開領導人。如果阻攔,所謂安全承諾要如何做到?

 

沒有互信效力堪憂

第四,曾金燕說接到陳光誠電話,陳表示外交部人員威脅他,說不走出使館就把他家人送回山東。北京維權人士滕彪也跟醫院中的陳光誠通過電話,陳再次表示受到威脅。如果這屬實,這個協議就是被迫達成的,這會讓外界更加擔心陳光誠的未來。

第五,協議達成之後,中國方面高調發表聲明,譴責美國政府干涉內政,同時要求美方道歉。這相當不合情理。因為外界普遍認為,中美能就陳光誠事件達成協議,主要是希望不要影響到接下來要進行的中美經濟談判。而用措辭強烈的聲明要求美國道歉,這會讓剛剛抵達北京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情何以堪。

第六,陳光誠到達醫院之後,不僅對外表示其實他還是希望全家一起去美國,而且還指出美方當初答應有人陪伴他在醫院接受身體檢查,但是美方人員已經離去。這個新聞報導之後,美國駐華使館迅速表示,陳的講話「部分與事實不符」。事情真相如何還需要更多資訊,但是有一點很清楚,美方與陳光誠本人之間並沒有建立起足夠的互信,彼此在具體內容上存在誤會,這樣的基礎,協議的有效性不能不令人擔心。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介紹與陳光誠的接觸經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

201253

情況介紹會(可公開報導)
中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
201253
中國北京釣魚臺

紐蘭女士:好吧,各位。很抱歉今天上午讓大家等候了。我很高興駱大使能來。他將大致向你們介紹一下他與陳光誠的接觸經過——從他在大使館停留期間直到他決定離開。這次介紹會可以公開報導。他[駱大使]將有時間回答一兩個有關整個事件的問題,然後他必須回去繼續參加戰略與經濟對話。這將是公開談話,會有錄音供你們參考。

我就說這些,歡迎各位來到這裏。駱大使,感謝您來到這裏。請您講話。

駱大使:非常感謝您,維多利亞。請允許我說明,我和大使館長期以來一直關注陳光誠先生,當然,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也一直予以關注,我們在許許多多有關人權的聲明中提到過他,而且多年以來一直在敦促給予他人道待遇。

上周,在最不尋常的特殊情況下,他同我們聯繫,我們出去與他見面,鑒於他有——他是盲人、他受了傷,我們在一種極不常見、異乎尋常的條件下採取了極其特殊的步驟,讓他進入大使館。我有時幾乎每天都在白天花5個小時與他在一起,用兩到三個小時、三個多小時同他交談——大使館其他人員也是這樣——努力確定他的意願是什麼。

他從一開始就最最明確地表示,他希望留在中國,他希望參與改善中國國內人權狀況並為中國人民爭取更大的自由和民主的奮鬥。我們問他,你想去美國嗎,他說不想;也許有一天去深造,但他眼前的目標是留在中國並為這項事業出力。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確定他的意願是什麼。首先,他不想回到那個村子,不想回山東省,他談到了他和他的家人在那裏受到的種種虐待。他還談到了他希望學習法律並完成學業的夢想。他希望他的家人有一個安全的未來。當然,他還為那些在他出逃及來北京途中幫助過他的人擔憂。因此,我們同中國政府會談了好幾次,每次會談我都參加了。有時那些——其中一些會談一天舉行3次以提出建議——向中國政府[提出]滿足他的目標的[建議],而且我們始終在努力確定這些目標可能有哪些,以及我們怎樣才能實現這些目標。

我們時時與他商談,他表示確實想做的一件事是去上學,完成法律學業。所以我們就提出了一項建議。部分內容後來——我們同中方就此進行了談判,但後來有了變化。我們最終有了一項得到他同意的建議。我可以告訴你們他知道擺在他面前的艱難抉擇。他知道——而且非常清楚他可能不得不在大使館呆上很多、很多年,以及——但他只有在同中國政府達成的協定內容不能被他接受的情況下才準備這麼做。他也完全清楚他若留在大使館他家人將面臨的困境。

星期二某個時間,我們向他傳達了一項建議。他說,這不能接受——不能接受——他希望留在使館。從那時起,我們開始重點考慮使館在程式方面將面臨的問題,我們讓他獨處片刻。當晚稍後,有人回來送食品,並問他是否覺得原來的決定仍然合適,他說他認為如此。我們尊重他的決定。不過,當晚我們見到中國政府人員,因為他一再表示,他需要中國政府邁出第一步,以表誠意。他說他們總是要他先離開使館,然後再履行新的程式或部分協定。他要求中國政府邁出第一步。他還說,他們為什麼不能讓他的家人到北京來。為此,我們向中國政府提出這一點,他們說可以。

根據協定,如果你將——如果家人能來醫院,他就能夠與妻子交談,這樣就能使他最後決定是否離開使館。因此,雖然中國政府同意他的要求,讓他家人來北京,他當時的考慮不一定是這樣[離開],但我們表示——這並不意味著他一定會離開使館,他應當先有機會與他妻子通電話,然後再作出最後決定。

他與他妻子通了電話,通了兩次電話。

問:這是哪一天?

駱大使:昨天。然後我們問他打算怎麼辦,是否想離開,是否確實想好了要離開。我們等了幾分鐘,他突然站了起來,非常激動,非常迫切,當著在場的許多人說,“咱們走”。接著我們幫他上麵包車,隨同的還有醫生、翻譯和不少其他人員。他上車前,我再次問他,“這是你想做的嗎?你確實想好了要離開使館嗎?” 他說,是的。然後我們遞給他一隻電話,他與克林頓國務卿通了話。他還與他的律師通了話。他希望與一名記者取得聯繫。我們做到了,幫他取得所有這些聯繫。

我們同他一起呆在醫院。在他進入醫院,見到了他的家人,見到了他的孩子後——有很多、很多人——我在那裏可能逗留了一個半小時。醫生們在那裏呆了很多、很多個小時。所以,在每時每刻,我們都一心希望實現他的願望,確保我們能夠制定一個能滿足他的需要的方案。

第一,遷往中國另一個地方,中國政府向他提出了七所大學——在不同地方——供他選擇。第二,他將接受大學教育,由中國政府承擔費用,包括他和他家人在他從七所大學裏挑選出來的那所大學所在地的生活費用和住房。第三,他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中國政府將聽取他對所受虐待的控訴,並進行全面調查。第三,他將得到任何學校的任何學生應該享有的權利和待遇,包括在學習過程中申請轉學的機會。

因此,我可以毫不含糊地告訴你們,他絕沒有受到過要他離開大使館的壓力,在他作出並宣佈他的決定時,他對離開一事非常興奮,非常急切。他完全——他就坐在那裏,我們等著他作出決定。他也完全知道,如果他作出不離開大使館的決定,會有——留在大使館會帶來什麼必然的結果。他完全清楚並談到如果他留在大使館,他的家人待在山東老家的村裏,他的家人會怎麼樣。

問:維多利亞,他說他星期二夜間提出一個建議?我只是想澄清一下。你說你星期二夜間提出一個建議,他說這是不可接受的。那個建議是否是避難?

駱大使:他從未要求過避難。

問:好。

駱大使:他從未要求過避難。他一直說,他想留在中國,在中國生活,返回中國繼續他在民權方面的工作,並接受教育。

紐蘭女士:我認為——

問:那——

紐蘭女士:各位,我認為駱大使是說,與中方談判達成的第一個建議對他來說是不可接受的,基於這一點,他當時準備好需要呆多久就呆多久,使館的理解是也許會呆很多年。

駱大使:我們——我們對此表示尊重並已經開始進行準備,根據這個決定考慮如何安排他在大使館的日常生活。因此我們尊重他的決定。

問:你似乎在說這不是——他去醫院不是事情的了結,我只想確認一下,你是說他妻子在醫院期間,他從大使館給她打了兩次電話?

駱大使:是的。

: 是這樣嗎?好。那麼在那個時候,什麼——這使你足以認為他已經徵求了他妻子的意見以及他將——我想說的是,他人到了醫院後改變了主意,你對情況的理解是否是,如果他希望的話,他將——應當被允許回到大使館去?

紐蘭女士:各位,我們要談的是——

問:這與他講的直接相關。他說,達成的協議是,如果他們把他的家人帶到醫院,他會被允許與他妻子講話,這可以使他能夠對是否離開大使館做最後的決定。

紐蘭女士: 那——

: 電話交談是這樣,換句話說,他自己做出了選擇,因此他必須承擔後果?他已經離開了大使館,你們不準備再讓他回去?

紐蘭女士: 駱家輝大使在這裏要談的是進展過程,直到/包括我們協助他到醫院以及昨晚我們為他提供的支援。

: 你是否能描述一下今天他的情況?

紐蘭女士: 我會——

: 不,但我的意思是,我想有人剛剛去過他那裏,我想——我知道他對我們媒體講過他的意願。他是否告訴過你們——

紐蘭女士: 我再次——

駱大使: 我不瞭解其中的情況,我整個上午一直在這裏,因此關於誰到醫院去了的情況,維多利亞可能有更多的資訊。

問:不過,我想很快地問一下,來更好地理解你所告訴我們的就你作為美國大使所瞭解的事實。現在他已公開要求美國幫助他,他並說,他感覺很不好,希望離開這個國家。既然現在他已經公開地向您和克林頓國務卿提出呼籲,你是否準備幫助他實現離開這個國家的要求?

紐蘭女士:我再重複一下,大使已經在這裏整整一天了,如果有人對於在我們把他送到醫院之前以及昨天所發生的事情還有問題要問的話,駱大使可以再回答一、兩個那方面的問題,然後我們就談其他事情。

問:好的。我只有一個問題,關於——看起來,他是在到達醫院後改變主意的,不知是否是在跟他妻子講話以後——還有來自其他人權活動人士的報告說,他可能確實在醫院見到了一些來自他家鄉省份的所謂敵人或惡棍,或其他什麼人,而且他可能還真的受到了威脅。對於他在醫院時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情迫使他改變了主意,你是否掌握什麼情況?

駱大使:沒有,我只能說,在我和大家一起到達醫院後,我在那裏待了大約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我知道,我們使館的二把手在那裏一直待到晚上,醫務人員也到晚上才離開。我看到他和她妻子一起與醫務人員談話,評估或整理病歷,以及確定他有哪些健康問題。我看到幾位醫生和美國醫生和他在一起,討論他的病歷以及任何特定的健康問題。所以——

問:但沒人過夜,是嗎?

紐蘭女士:再說一遍?

問:醫務人員離開後,沒有大使館的人在那裏,是嗎?

駱大使:我不知道。

問:是不是有一種理解——認為有人應該留在那裏與他在一起?他是——他一直說——過夜——他本以為大使館會有人留下來過夜的。

駱大使:我們的醫務人員在探訪、接觸和協商方面已同他們的醫療小組達成協定,我對所有的細節並不完全知情,所以我們以後再談當時的協議到底是什麼。

紐蘭女士:讓我們再提一個問題,然後就讓駱大使回去。

問:我只是想澄清一下,週二向他提出的最初的協議出了什麼問題?既然你對這個安排有信心,按你的理解他為什麼改變了主意?我的意思是——如果中央當局許諾他們打算為他做這些事情,為什麼他嚇壞了而且改變了主意?

駱大使:星期二,當我們提出最新方案以及中國政府對我們所有建議的回應時——我們不斷地提出建議,特別是談到教育——哪個學校、哪里等等。週二下午,我們提出了最新建議,即中國政府的答復。他說,這是不可接受的,他說,實際上,他需要同溫家寶總理講話。他當時要求與溫家寶總理會面。

那天晚上晚些時候,我們又去看望他,他說他對留在使館的決定仍感欣然。他說,中國政府為什麼不能走出第一步作為誠信的表示;他們讓我離開——建議讓我離開使館,然後給其他一切好處;為什麼他們不先做些事情,例如把我的家人帶到這裏。

因此,我們又回復中國政府說他需要一些保證;你們要他在信任度上有一個跨越,而他希望中國政府走出第一步。所以中國政府同意,他們將讓他的家人坐上高鐵,高速列車,把他們帶到醫院來。那天晚上,週二晚上,當我們告訴他,中國政府願意這樣做,但在他們這樣做之前,我們需要知道——如果他們的確這樣做了,如果他真地能夠和他的妻子說上話,那——他是否傾向於離開大使館。

如果仍然不被接受,中國政府就不想去費力把他的家人接來。他說可以,不過他仍要有機會跟他的妻子通話,在——當她到醫院時,然後他再做最後、最後的決定。

紐蘭女士:好吧。謝謝你們!我認為——

問:我能否就問一個問題?我只是想澄清一下您或是美國政府中的任何人是否曾經與他妻子談過話。您提到他昨天與他妻子兩次通話。您是否在任何時候——她現在這樣說——說她在他出逃後被毆打,過去幾天發生了殘酷的虐待。您或任何美國官員從他妻子那裏聽到過這些嗎,還是這僅僅是她同他談話時說的?

駱大使:我們——有一位美國政府或是大使館官員和她在一起,當她——他們在醫院交談時,沒有中國政府人員在場。我在大使館能聽到部分交談,當時陳先生反復問道,你是一個人嗎,有沒有中國政府的任何人在場,他們有沒有虐待你,你還好嗎,你安全嗎。她當時懇求他到醫院去,去和家人團聚,還說總會有未知的情況,我們需要邁出第一步,我們不希望——我們需要讓這場鬥爭繼續下去,我們必須一步一步來。這可能不是他們想要的或希望的所有東西,但這是一項好方案,他們需要一步一步來。

紐蘭女士:我得讓駱大使離開了。

駱大使:謝謝大家。謝謝大家。

紐蘭女士:我送他出去。

駱大使:謝謝。
(完)

 

重慶將開會 薄王料保人代資格

 

【明報專訊】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本月下旬重慶市召開的人大常委會議,將不會討論罷免前副市長王立軍和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的問題,這意味對兩人的調查有很多重大問題仍未有結論。美國傳媒透露,2月初王立軍闖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提出的庇護要求,是遭美國副總統拜登辦公室拍板拒絕,理由是怕影響習近平即將訪美的安排。

 

左派發起「尋找薄熙來」活動

設在香港的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日報道,52124日重慶市將召開人大常委331次會議,但會上不會討論王立軍、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問題,意味兩人仍享有人大代表不被正式逮捕的豁免權。

 

該中心還獲悉,一些挺薄者近日聯合發起「尋找全國人大代表薄熙來」活動,指當局應解釋無法接觸到薄的法律依據。

 

拜登助手拍板拒庇護王

另據美國保守派刊物《華盛頓自由燈塔》( Washington Free Beacon)引述了解內情的美國官員透露,2月初王立軍進入美國總領館時,的確提出庇護要求,但被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林肯(Antony Blinken)拍板拒絕,他擔心中國可能會因此而取消習近平訪美的安排。

 

中美人權交鋒 華﹕有權走不同路

戰略對話開幕

 

【明報專訊】在陳光誠事件籠罩下,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合作對話昨在北京開幕。雖然兩國領導人在公開致辭中隻字未提陳光誠,卻圍繞人權問題交鋒,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高調重申美國對人權問題的重視;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稱,中國人民有權走一條不同於美國和西方的發展道路。明報記者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晨在釣魚台國賓館開幕。中國副總理王岐山、戴秉國、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4人分別致辭,國家主席胡錦濤最後入場發言。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則在昨晚設宴款待希拉里一行。

 

美倡人幣續升值

外電報道,希拉里致辭時重申美國對人權及人民基本自由的重視,「所有政府都應回應人民對尊嚴及法治的渴求,不能拒絕」。她也對中方在伊朗、敘利亞、朝鮮、南北蘇丹問題上的做法表示感謝。蓋特納則表示,人民幣應該繼續升值,中國也需要推行稅制改革來鼓勵消費。

 

王岐山﹕家家有本難唱的經

王岐山致辭時稱,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家家有本難唱的經」,在此形勢下,「中美首先要把自己的事辦好」。他表示,今年中美兩國「國內均有重要的政治議程」,暗指美國總統大選和中共十八大召開,成功舉行本輪對話「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國務委員戴秉國表示,13億中國人民有權走一條不同於美國和西方社會的、符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國人民離開自己的道路。

 

胡總﹕抓住「同」 正確對「異」

最後致辭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則強調,中美國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都意見一致,應該妥善處理分歧,打破歷史上大國對抗、衝突的傳統邏輯,探索大國關係的新路徑。他說中美雙方必須學會相互尊重,「善於抓住『同』」,「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正確對待『異』」,尊重並照顧彼此利益關切。他並以唐代韓愈詩句「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來形容中美關係正面臨進一步發展的機遇,同時也面臨新挑戰。

 

中央社報道,受陳光誠事件影響,開幕式上美方代表團舉止謹慎,多半聚在一起交談,和中方互動有限;倒是中國代表團一入場,外長楊潔篪就和坐在第一排的美方代表團成員一一握手,商務部長陳德銘也向幾名美方官員致意。

 

會後彭博通訊社記者問陳德銘﹕「部長你姓陳,我們很關注的一個人也姓陳,不知道那個陳有沒有影響到今天的會談氣氛呀?」陳德銘僅回了一句﹕「中國姓陳的人有數千萬上億吧。」

 

司馬觀點:沉默比雷聲還大(江春男)

20120504 台蘋

沉默本身,就是一種意見,中國媒體對薄熙來案保持沉默。舉國一致的沉默,像海洋一樣的沉默,像岩石一樣的沉默。這種沉默的聲音比雷聲還大,讓中共領導人寢食難安。

 

中國封鎖資訊愚民

中共透過組織系統,逐級傳遞中央的指令,表達他們對王立軍案和薄熙來案不同的定性,要求全黨信任黨的正確決定,堅決擁護黨中央。否則將會動搖國本,給國內敵對勢力和國際反華集團可乘之機。

中共喉舌譴責境外媒體捕風捉影,製造謠言,但對薄熙來案情本身無一字交代。大陸老百姓街談巷議。但中國媒體卻假裝它不存在,這種全面封鎖資訊的愚民政策,特別具有中國特色。

中共每年花好幾億美元,在海外搞公共外交,成立英文電視新聞頻道,高薪聘請專業資深主播,要和BBC和CNN比肩,碰到真正的大新聞,卻無一字報導。

近年來,中國有些媒體進步迅速,不論在技術設備和專業訓練上,均有令人刮目相看之處,可惜,碰到關鍵時刻,全部豎白旗。自由之家把中國的新聞自由和北韓放在一起評比, 中國媒體很少如此窩囊吧。

 

謠言是出口轉內銷

其實,海外的傳言和謠言,大部分是出口轉內銷,中共高層放話,製造氣氛,操縱輿論,這是中共權力鬥爭最常用的手段。

薄熙來案為中共政改提供很好機會,但開放新聞自由是政改的先決條件,大陸媒體如甘於沉默,政治改革不可能成真。

 

 

三棲廳長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03, 2012 06:00 AM | 257  | 0   | 1   |   | 

山東就是個出奇人異事的地方,想想一個普通的盲人,能弄得兩個大國的政府火燒眉毛,還不算奇人。普通老百姓都令人稱奇,山東官場怎麼也得有點奇人吧,比如這叫徐景顏的廳長,就是個奇人。

這徐景顏之奇,就以其「三棲」現狀來說,會令很多人羨慕不已。他「第一棲」,是以五十出頭的年齡,任著大省廳長,他現在是山東省國土資源廳廳長。當國土廳廳長不容易,當上了不升也不容易,因這是個實缺、肥缺。

其「第二棲」,是這徐景顏進了「中共中央黨校第58期地廳級幹部班黨的執政經驗和執政能力建設專題研究班」。大家都知道,馬上就要開中共18大了,能進這期研究班,都有再升的戲。

其「第三棲」,是他悄悄地進了清華大學法律學院念博士生。清華法學院不易進,搶到博士位子更不易,沒有一點學問之外的道行,更不可能拿到不用念書、只要熬時間的清華博士學位。

這「三棲」本來就是相互關聯的,如他沒有廳長的位,當然進不了中共中央黨校,也不可能有如此輕鬆的博士學位念。反過來說,進了中央黨校和進了清華大學,又可能為他謀下一個大位。

這徐景顏這兩天可能暴紅,因有他清華博士同學,在質疑這不用去念書的博士。而被揭在清華法學院念不用上學的博士,又是因其在中央黨校出風頭惹來。

這屆中央黨校研究班,研究「提高領導幹部新媒體時代的輿論引導能力」課題。徐某說,「網路上也有一些虛假信息、謠傳,還有惡意的引導、煽動等等,這方面的問題,我想主要是要正本清源、實事求是的來講道理來引導。」現在他進清華法學院念博士這事,也得講道理來引導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棲廳長

 

13萬漢移民 被指強占藏人土地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03, 2012 06:00 AM | 459  | 0   | 1   |   |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青海省海南州同德縣政府以城市建設為名,強占五個藏族游牧村的土地,計畫安置共計13萬漢人移民,引發牧區藏民強烈不滿。

一位匿名的青海省同德籍藏人表示,北京當局數年前在青海省黃南、海南、果洛和海東四州的游牧區實施城市建設項目,在該項目下,數以萬計的漢人得以移民。

匿名消息人士說:「412,當局抵達海南州同德縣河北鄉召集民眾,宣布了徵收牧民土地興建城市規畫項目,並警告不准任何人反對,否則後果自負。」13天後,當局又在當地開始沒收土地。

425,當局再度抵達海南州同德縣河北鄉塞堂、知邁、塞洛、黃河、格什格等牧區,召開會議後正式沒收了賽堂、知邁、塞洛等牧區面積占60%的土地,並要求牧民在一年內售出54%的家畜。當局還在已沒收的地方設立鐵絲圍欄,不准民眾放牧。」

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同樣在同德縣秀麻鄉所屬的木合、豆合索、加木(音譯)、卡佳(音譯)、寧龍多個牧區召開會議,也沒收了面積占60%的土地。

美國之音報導,當地藏民表示,新一波漢移民是由於當地要興建兩個水利發電工程,「其中秀麻鄉計畫移民3萬漢人,另在距離拉加寺58公里的水利水電工程也將移民10萬漢人。預計共13萬漢人將移民到同德縣。」

消息人士說,當局向藏民聲稱,未來牧區成為城市後,牧民可開辦牲畜屠宰場賣肉,生活會得到充實。

一名當地藏民說,五個村的藏民曾一度拒絕接受政府計畫,但後來政府官員強迫藏民同意交出土地。

據報導,聯合國食物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奧利維爾‧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在今年3月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年會上,介紹了藏區游牧民現狀,指責中共在游牧區實施的各種強制性政策,特別是強迫牧民搬遷,導致游牧藏民的生活陷入困境。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在今年1月敦促中國政府暫停對藏區游牧民實施非自願搬遷或集中定居政策,呼籲中方讓牧民在其生計上有更多的選擇和發言權。

位於倫敦的自由西藏在一份報告中說,中國政府強行移民西藏的政策,給傳統西藏游牧者及西藏文化帶來災難性影響。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3萬漢移民 被指強占藏人土地

 

中企「金三角」建賭場 毀林開發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03, 2012 06:00 AM | 447  | 0   | 1   |   | 

靠近寮、泰和緬三國交接處的金三角附近,一家中國公司正打算將大片的叢林和過去與鴉片貿易有關的農田,打造成一處賭場旅遊勝地。這家名叫「羅馬王」的公司表示,他們將扭轉過去的「毒」經濟,改建一種「賭」的新經濟。但建設過程砍伐大片林地,引發民眾抱怨。

美國之音報導,這家中國人經營的羅馬王賭場,位於湄公河金三角的寮國境內,羅馬王與寮國政府簽訂一項為期99年的租約,將開發、經營這裡約100平方公里的農村地區。

這是一項雄心勃勃的計畫。公司員工指著地圖說:「這裡將建造一個機場,這裡是工業區,這裡將建一座連接泰國和緬甸的大橋。整個項目在未來20年內全部完成。」

報導指出,未來的機場跑道目前還只是一條馬路。但是建設工程正積極開展,工人們正在砍伐森林,鏟平山頭,上百名當地居民已遷往新建成的金三角村的房舍裡。這些新居民玩著紙牌,賭博,並七嘴八舌地談論他們在這家公司所建村子裡的生活。

一位村民說,由於樹木被砍,使天氣變得太熱,無法種植作物。現在,她的孩子改到泰國去種地賺錢。她說:「在原來的村子,我們有收入。現在到這個村子,只有花錢。我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可以賣來維持生計。住在這裡我們無法種植任何東西。我們試著種蔬菜,但是都長不好。」

然而,當羅馬王重塑金三角之際,對那些擁有技能的工人來說,也帶來了新的工作機會。

報導稱,一名來自緬甸的工人已在這個經濟特區工作了三年。雖然這裡的工資比家鄉好,但也有不如家鄉的地方。他說:「在緬甸,我幹農活,我可以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但在這裡,我總是擔心會丟掉工作,因為我找不到其他工作。這裡只有這一家公司。」

據報導,羅馬王投下數億美元,因為該公司相信,不斷增加的亞洲有錢人將會源源不斷到這個景色迷人、但惡名昭彰的金三角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企「金三角」建賭場 毀林開發

 

年收279億元? 超生罰款藏貓膩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03, 2012 06:00 AM | 459  | 0   | 1   |   | 

學者楊支柱因生二胎被取消公職,並罰款24萬餘元。投資者報報導,根據九省市超生罰款的平均數,全中國31個省市每年徵收的超生罰款(社會撫養費)可高達279億元。其中大城市將該收入上繳財政,而地方則分配混亂,部分罰款去向成謎。

長期研究計畫生育的獨立學者何亞福表示,「從1980年到現在,若平均每個超生人口實際被徵收的超生罰款為1萬元,由此可以計算得出:1.5億至2億超生人口的超生罰款總額是1.5萬億至2萬億元。」

「準確地說,計畫生育是謀小康家庭的財,害貧寒家庭的命,但對富人是毫無辦法的,因為富人可以選擇境外生子。」楊支柱稱。

罰款標準因人而異

徵收社會撫養費的理由是什麼?國家計生委的官方解釋是:「法律規定超生者必須繳納社會撫養費,不是罰款,而是超生者對社會進行的經濟補償。因為,多出生人口侵占了較多的社會公共資源。」

「社會撫養費究竟是行政罰款,還是用於補償社會資源的行政收費,這個問題法律、法規一直沒有界定清楚。」楊支柱表示。

按照北京市規定,對楊支柱教授生二胎按9倍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徵收社會撫養費已接近處罰頂格。報導指出,但在北京還有比楊支柱更離譜的案例,2008年生育二胎的通州區永順鎮農民馮亞杰,被計生委決定徵收143000元,執行標準是2007年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的15倍,遠超北京市徵收310倍的規定。

通州區計生委給出的理由是,計畫生育工作人員多次要求馮亞杰終止妊娠,而馮「態度強硬、堅持違法生育」,「影響惡劣」。

有人被罰上百萬元

報導指出,1980年代的超生罰款是每人數百元、數千元,現在的社會撫養費動輒數萬、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但中間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

楊支柱說,考慮到各地實際徵收率不一樣,及不少直接流入個人口袋中的罰款,總數額永遠搞不清楚。

對於社會撫養費另一個重大的質疑還在於它的使用問題。

「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全部上繳財政,計生委的工作經費與社會撫養費完全脫鉤。在內地省份,社會撫養費的徵收工作委託給鄉鎮、街道,雖然是收支兩條線,但30%40%返還鄉鎮,然後一部分補充縣計生委的工作經費。」楊支柱表示,「一些地方80%90%的收入都留在縣級以下計生部門,主要用於工作人員的激勵上。」

據報導,一些縣級政府甚至明文規定,社會撫養費徵收款的一定比例用於獎勵鄉鎮、村一級計生專員。正因為如此,一些地方出現為收取社會撫養費「放水養魚」,對超生漠視、罰款熱中的現象,被媒體稱為「社會撫養費撫養計生委」。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年收279億元? 超生罰款藏貓膩

 

蘋論:絕不可民族主義衝腦

20120504 台蘋

一個國家是否成熟,看他們如何回應外在刺激可知。1970年代,台灣回應釣魚台事件的激昂情緒,與現在回應釣魚台以及南海爭端的冷靜理性,足見台灣政治已趨向成熟。這也是民主政治文化的額外紅利。

 

自我設限展現智慧

政治成熟是什麼意思?就是以現實主義為處理國際爭執的最高綱領,而非民族主義。激昂感性的民族主義只會壞事,很難成就多方都贏的局面。民族主義是零和遊戲,只准我全勝全拿,別人贏一分,我就輸一分,其結果是走向戰爭邊緣,甚至走進戰爭的墳場。現實主義是理性的,最好是雙贏或多邊皆贏,雖都不滿意但可接受。

去年,中國突然片面宣稱南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立即引發南海各國的焦慮而向美求助,美國乘機返回亞洲,與南海諸國加強政軍關係。台灣有人民族主義衝腦,力主加強太平島的武力,部署檞樹飛彈、劍一飛彈,還說要陸戰隊重回太平島。

南海諸國會怎麼解讀台灣的舉動?美國會高興台灣的敵意表現嗎?國防部昨天表示不會在太平島部署那兩種飛彈。原因之一是太平島在菲律賓馬尼拉飛航情報區內,部署防空飛彈會引爆政治外交爭端,使複雜的南海情勢更加混亂。

因此國防部主張維持現狀,不必節外生枝。這是國防部的現實主義態度,我們非常支持。

林郁方委員質疑國防部自我設限。當今之世,哪個國家不自我設限?連美中俄這等強權都須在很多地方自我克制,甚至忍辱求全,以免引爆戰爭;台灣又怎能任意伸張意志?自我設限正是現實主義智慧展現。

 

萬不可與中國合作

至於吳育昇委員認為:可依九二共識與中國合作,矛頭「一致對外」,先排除越南、菲律賓等國云云,則萬萬不可。那就是我們所批評的民族主義方式,不但遭到東南亞國家的反感,和中國一起變成南海公敵,也會遭到美日的抵制。打打算盤絕對虧很大,是愚蠢的想法。

 

旺中併購案 NCC的法律底線(黃帝穎)

20120504 台蘋

NCC審查旺中併購中嘉案引發爭議之際,行政院長陳冲提名下屆NCC委員,並預定七月底前完成立院同意權審查。對此,國民黨交通委員會召委李鴻鈞強調,旺中案「這屆委員不論准駁都要有答案」。

 

然而,不論是這一屆或下一屆NCC委員,都應基於「避免媒體集中化」、「經營者不適格」及「國家安全」等三大理由,否決旺中併購案。世界民主國家普遍認為,媒體若由少數財團壟斷,將導致言論單一化,衝擊多元民主的基本價值,而旺中集團已是全台最大跨媒體集團,如果購併中嘉,台灣至少有118萬收視戶的有線電視收視內容,受旺中集團控制,再配合旺中的新聞影響力,必然造成言論單一化,危害民主體制。

 

缺媒體經營者素養

再者,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並非適格的媒體經營者,這從他要求《中時》記者「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撤換報導「陳雲林是C咖」的《中時》總編輯;在《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說,「六四事件」隻身阻擋坦克的那個人「居然活著」,「大屠殺之說顯然不對」;懸賞百萬抓「異議」記者「錢衷時」等言行舉止,可見蔡老闆毫無現代民主社會,媒體經營者應有的基本素養。

此外,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立法院說,關於《中國時報》報導福建省長蘇樹林訪台宣傳計畫,有連續五天大幅度報導,相關部會認為「事證相對明確」,顯見旺中集團不只有「媒體集中化」問題,更有配合中國政府介入台灣宣傳的「國家安全」問題,NCC亦應考量國家安全,否決旺中併購案。

退一萬步言,若NCC擋不住,要核准旺中併購案,法律上,至少要限制旺中集團的新聞台經營權,這是NCC的法律底線。

2010年,NCC對於蔡明忠的大富併購凱擘案,因凱擘已有系統台,且當時約有100多萬收視戶,NCC為了避免言論集中,要求大富承諾未經許可不得設新聞台、財經台等,避免業者把自己的新聞台排在較好頻道位置,排擠其他新聞台上架;另也要求大富對頻道上下架需有公平、合理、無差別待遇的管理機制等附款限制。

NCC的大富案前例,應更嚴格適用在旺中案,因為旺中集團擁有中視、中天新聞台等衛星頻道,一旦購併中嘉,將擁有12個頻道及11家有線電視系統台,影響超過118萬收視戶,比起凱擘媒體規模與100多萬收視戶,旺中案更有壟斷與集中化危險。

 

應嚴禁設立新聞台

依據《行政程序法》第6條規定「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這是行政法學「行政自我拘束原則」的具體明文,在實務上,最高行政法院93年判字第1392號判例也揭示:「按憲法之平等原則要求行政機關對於事物本質上相同的事件作相同的處理,乃形成行政自我拘束。」

基此,大富案與旺中案皆屬事物本質上相同的媒體併購事件,NCC對旺中案或大富案的核准行政行為,當然不可以有「差別待遇」,對於影響更深遠的旺中案,更應依據「行政自我拘束原則」,嚴格要求旺中不得經營新聞台,且其他附款限制也應高於大富案的標準。

作者為律師、台灣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