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7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南海裁決,台灣怎辦?林全:南海仲裁判斷文有3不恰當;蔡政府定調:不提U形線與歷史性水域;蔡政府還在談U形線;抗議仲裁別壞了台菲關係;馬英九手中「太平水」 是道具;南海裁決的「中國邏輯」;中國抹黑仲裁員收賄 內地法學者:外交水平不如清朝;港台明星「愛國潮」不表態遭杯葛;網民:去當兵;自己不做 還反對別人做;促「新蘇連」綠增黨代表搶中常委;維權律師助理全家失蹤


南海裁決,台灣怎辦?
2016-07-14 10:43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台灣要從被動的局面轉為主動來顯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圖/總統府提供)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裁決公佈以後,台灣該怎樣反應,非常奧妙。在分析台灣反應之前,我們先看中國的反應。中國開始擺出好戰姿態,但是宣佈後,中國卻放軟身段,在發表的聲明中願意與當事國談判和平解決問題;國台辦卻又呼籲「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也就是說,中國往後退,卻要台灣向前衝,用心何其毒也。

作為中國奴才的國民黨完全依照中共的意圖,要激化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矛盾。他們要蔡英文立即登上太平島!習近平還躲在中南海吹冷氣,採取和平談判的拖延伎倆,卻要蔡英文到第一線打仗?讓矛盾全部集中在台灣與蔡英文身上,這是什麼意思?不是正是要分化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關係,讓台灣失去可靠的國際盟友而身陷孤立,便於中國吞併?這點,台灣的民眾千萬不要上國民黨的當,要揭穿他們煽動民粹情緒而葬送台灣的詭計。

台灣須表態拒絕裁決的立場,但是拒絕的應該是有關台灣,例如太平島的部分,其他不干台灣的事情,不能完全拒絕而讓台灣站在與中國完全相同的立場。台灣沒有提到十一段線,避免與中國的九段線扯在一起是正確的。蔡英文發表談話與派遣軍艦去太平島宣誓主權是必須的,但是也應適可而止,不必做太強烈的動作。

台灣要抗議的,更重要的是譴責仲裁法院漠視台灣的主權立場,中國採取不承認、不參與、不接受、不執行的「四不」政策,是咎由自取,但是台灣絕非這個立場,但是法院沒有邀請台灣派代表。即使馬英九也與中國一樣,但是海牙法院應該尊重蔡英文政府的不同態度。也就是台灣要從被動的局面轉為主動來顯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化危機為轉機,這才是台灣的正確立場。

為此,台灣也應該主動要求與東南亞諸國會談,除了談太平島爭議(其他無關台灣與東協關係),表明擱置主權爭議,商談漁權與共同開發問題的立場,也談新南向政策如何與東協諸國合作的議題。這樣,台灣沒有因為裁決而陷困境,而是打開更廣闊的外交局面。

同時台灣需加強與美國的溝通,由美國從中協調台灣與東協的關係,尤其維護台灣在漁業的既定現狀。美國鑒於台灣的戰略地位,以及中國正在爭取菲律賓的新總統,相信美國會諒解台灣的立場,也會協助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當然,在東南亞有相當影響力的日本,也一定會協助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

太平島距離高雄1,600公里,可以說是地理上的「飛地」。這是歷史因素形成的,就如金門、馬祖的地位亦然。既然是由台灣管治了超過一個甲子,也就成為目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了。既然如此,即使防守上有一定困難,也得盡力保衛。至於以後情況發展如何,那是以後再說的問題。

而且必須明確的問題是,同樣都是領土問題,也有小局與大局的問題。對台灣這個大局來說,太平島到底是小局。因此小戰略必須服從大戰略。這也是必須注意與中國的區隔而加強與美國的溝通、合作,這樣才能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
--------------


林全:南海仲裁判斷文有3不恰當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林全表示,有關菲律賓依照聯合國海洋公約所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庭在7月12日做出判斷,從仲裁形成過程到判斷文發布,有3個不恰當。
童振源轉述,第一, 以「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不當稱呼我國,貶抑我國作為主權國家之地位。
第二,本案仲裁庭擅自擴權,將非仲裁標的之太平島法律地位認定為岩礁,嚴重損及我國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
第三,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未曾邀請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的意見。因此,本案判斷我國政府完全無法接受,且對我國不具有任何法律拘束力。
童振源表示,林全說明4點主張,第一,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政府將持續固守南海諸島、捍衛主權,對任何可能損及我國利益之情勢毫不退讓。
第二,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式和平處理南海爭端。並且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第三,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我國是任何未來南海多邊和平爭端解決機制不可或缺之一員,倘若我國未被納入該機制之內,將無法發揮真正解決爭端之功能。
第四,我國希望能迅速與相關各方展開多邊對話,並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共同為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努力。(中央社7.14.)
--------
 
蔡政府定調:不提U形線與歷史性水域
南海仲裁案出爐,裁決中國主張「9段線」內享有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同時把我國的太平島降為「礁」。蔡政府內部已定調,堅持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聲明雖提及1947年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不過,不提U形線、歷史性水域的問題,避免國際社會誤以為在南海議題上,兩岸聯手、態度一致,以彰顯台灣的主體性。〔陸盼共護祖產 陸委會:主權議題不合作〕(自由時報、中國時報7.14.)
----------


什麼時代了 蔡政府還在談U形線(張文寧)
2016年07月14日
台蘋
常設仲裁法庭於前天(12日)作出裁決,認定中國大陸的九段線主張違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且該「歷史性權利」(historic rights)主張無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中所有的「高潮地物」(high-tide features)皆非島嶼而僅屬岩礁,故包含太平島在內的海洋地物均無法主張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
主張並無法律依據

此仲裁結果之不僅敲醒中國大陸的南海固有海域說,更首次有國際司法判決進一步解釋《海洋法公約》中的島嶼及岩礁的區別,雖說台灣並非本次仲裁的參與方,然而仲裁結果竟將太平島納入判斷,認定其為岩礁而非島嶼,影響我國海域權利甚鉅,是以蔡英文總統登康定級艦艇宣示捍衛太平島領土主權,並表明「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誠然,仲裁判斷僅拘束當事國雙方,然而我國U形線主張與中國大陸的九段線主張系出同源,即依據1947年的「南海諸島位置圖」聲明對該海域島礁的領土主權,中國的九段線主張既已判定欠缺法律理由,則我國豈能不慎?
本案中,仲裁法庭認為歷史性權利與主權有所區別,故法庭對本案具有管轄權,而於實質判決中,仲裁法庭認為歷史性權利若要成立則必須符合三要件:(1)一國主張之權利與《公約》相異;(2)其他締約國之默認;(3)經過相當時間足認該權利和一般默認之存在。
中國大陸主張之九段線不符《公約》之規定,而中國的單方行為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他國默認,因此法庭裁定中國的歷史性權利主張沒有法律依據。法庭既已明確表示,何以我國政府仍要堅持在1947年U形線的主張?利益安在哉?
空喊主權因小失大

仲裁法庭一再強調本案無涉主權判斷,僅就九段線及海洋地物的地位進行審理。而政府大動作登島宣示主權到底與本案何干?倘為捍衛主權,較為實質且有助益的作法則是重新省視我國的南海政策以及U形線主張,檢視我國U形線的理據何在?別再空喊相關海域主權屬中華民國而不明就裡,也別因小失大,為了蕞爾小島而失去整個福爾摩沙。仲裁判斷中多次提我國,不稱「台灣」或「中華民國」而稱「中國台灣當局」(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險棋至此,下一步是否要扣上「中國台灣當局」的稱號打出與中國大陸相同的牌,在在考驗新政府的外交智慧以及國家定位。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律博士生
------------


焦點評論:抗議仲裁別壞了台菲關係(顏建發)
2016年07月14日
台蘋
南海仲裁矮化太平島為「礁」,政府抗議須拿捏分寸以免破壞外交關係。資料照片

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結果終於出爐。台灣雖支持遵守國際法,但判決書中否定我擁有之太平島為島,令人無法接受。畢竟,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經濟生活者為「島」。其次,該案在審理過程中,從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也是國際仲裁庭有失公正之處,其因政治考量而選擇性進行情蒐與裁判的痕跡,過於明顯。康定級艦欲赴南海進行巡弋,以行動來表達我護疆的行動,蔡英文總統也登艦視導艦隊指揮部,給予官兵打氣,並獲藍綠陣營一致的支持。

而中國以「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以及公布前的大規模軍演來應對,多少減損了這份裁決文的權威性,並增加南海問題的複雜性,據此以觀,南海仲裁結果的出爐並非南海爭議的落幕,而是另一波較勁的開始。往後南海爭議還有可能隨時再起。
投入資源展開研究

有鑑於此,政府除了藉康定鑑的巡弋宣示主權外,實也應展開更多有關太平島在研究與和平用途資源的投入。這也是宣示主權的另一種舉措,也是擴大國人關心南海議題,並累積主權擁有事實的重要途徑。畢竟,主權一部分靠外部承認,另部分則靠自己的認同。一個平日不經營的島,在爭主權時,底氣就不那麼足。
我們固然要循管道讓海牙國際仲裁庭或國際社會了解台灣的立場與主張外,也應讓菲律賓了解我在太平島的經營狀況,表達對太平島不是島之說的抗議。
不過,外交關係本來就是多面的,且一碼歸一碼。而以我與菲律賓地理的鄰近度看,也勿忘積極發展與菲律賓的緊密關係,以充實南向外交。
菲律賓與美國關係緊密,又是東協一員,具有戰略價值。菲律賓土地面積299,764平方公里,是台灣的8.3倍;人口數量已達1億。台灣是菲律賓第6大貿易夥伴,菲律賓則是台灣第14大貿易夥伴。從高雄飛到蘇比克灣,只需1小時20分鐘;從台北到馬尼拉,只需2小時。這是南向政策的重要據點。
盼「床頭吵床尾和」

外交上沒有永久的敵人,也沒有永久的朋友。這陣子我們看到中菲兩國為了南海爭議,鬧得不可開交,但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已主動對北京釋放許多善意,也願與中國對話,甚至提議組成合資企業,一同分享南海資源,未來或有「床頭吵,床尾和」的結局。
抗議還是要抗議,但要拿捏得好,並清楚何者是我們當前的核心利益,何者是邊緣利益,而不宜本末倒置。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


林保華按:
偽君子,連水也是偽的。

假的!馬英九手中「太平水」 竟是王育敏的道具
自由電子報
2016-07-14  2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14日出席「南海仲裁座談會」,聲張中華民國在南海和太平島的主權,馬更當場拿出一瓶貼有太平島照片的「太平水」,證明太平島上自產水源,可供人居。但媒體報導,這瓶「太平水」其實是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辦公室做的「道具水」,外包裝是王育敏辦公室自己加工,裡頭裝的,其實只是一般的礦泉水。

    前總統馬英九拿出的「太平水」,其實只是道具,裡面裝的是一般的礦泉水。(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研究員宋燕輝今日在「南海仲裁案座談會」中表示,菲律賓團隊說這次南海仲裁案的關鍵是當地有沒有飲水,強調依海巡署的報告,當地的水可供1500飲用,還說未來在座的各位,可能能買到來自太平島的淡水。接著前總統馬英九在大批媒體攝影機鏡頭前高舉一瓶「太平水」,做為證明。

不過根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王育敏表示,馬英九拿的那瓶水其實是她辦公室座的「道具水」,只是把市售礦泉水變裝後的「示意道具」,因為前一天下午和馬英九見面,所以送給他,對於引起外界誤解,她感到不好意思。

王育敏解釋,這瓶水用意是要讓大家知道,太平島的水可以被包裝成瓶裝水,用來行銷,還可以送給友邦,或是不承認太平島地位的菲律賓,當作國際宣傳的工具。

馬英九辦公室事後也澄清,馬當時拿的水,是王育敏給的,並強調馬沒說這瓶水是太平島出產的。
----------


林保華按:
維基百科:“英文名稱 James Shoal中的James是某個英國男子的名字,而中文名曾母暗沙是由英文名James Shoal 音譯而來。”因此曾母暗沙與麥哲倫海峽一樣,應該是老外先發現而命名的。

 南海裁決的「中國邏輯」
(時事評論員 林忌)
港蘋
■國際法庭裁定南沙群島不能夠產生200浬專屬經濟區。資料圖片
 
海牙國際法庭裁定菲律賓大獲全勝,而自稱「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及不執行」的中國自取其辱,法庭裁定中國長期聲稱「自古以來」的歷史權利與「九段線」,被全面否定,大陸網民瘋狂洗版,竟反過來逼香港以至台灣的明星要表態,貼圖去支持甚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裁決如此的一面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無論中國或台灣,根本對仲裁毫無準備;中國既然簽署《聯合國海洋公約》,意圖藉公約去爭取如200浬專屬經濟區的權利,卻完全不知國際法為何物,以為可以用平日的「中國邏輯」,用錢用權收買法官,即可關起門話事;只要有少少常識,當知道中國自稱的「自古以來都是中國領土」根本完全沒有法律依據,可是中國的一大堆「專家」,卻長期以為這就是最有力的論據,例如以「自古以來」有「中國船」航行,有漁民去打魚,有古代沉船,這些「到此一遊」的證據,根本不是實質控制;判決第270段說明,這些水域在歷史上都是公海,中國從來沒有「禁止或限制」其他國家在這些水域航行,或限制別人在此捕魚,因此就沒有「歷史權利」。
差不多先生與阿Q精神

讀「中國歷史」的,往往忽略明代中葉以後,已經進入「大航海時代」,西班牙於1521年到達菲律賓,1557年起葡萄牙人向大明租借澳門,事實就是幾百年來所謂「中國」對南海幾近漠不關心;南海諸島在20世紀初兩次大戰之前,分別曾為日本與法國所佔領,而無論是清國或民國,除少數例外,根本不重視這些島嶼,大半都沒有任何表示;而這些日本、法國以至英美各國,對各島嶼或礁石測量、描述與紀錄,則反而成為了菲律賓政府訴訟的有力的證據。
比起別人找專家的認真考據,中國卻只懂武力恐嚇,行為十分幼稚與愚蠢;中國宣稱曾母暗沙為「中國最南」的領土,而事實上這個從來都只在水底廿幾米下的暗沙,根本沒有任何資格成為「領土」,其來源就是1935年中華民國時代,抄西方地圖來憑空宣稱主權時,誤譯為「曾母灘」,而一直錯下去的笑話;中共明知海底沒有主權,卻仍然在1994年、2005年與2010年,先後三次從船上投放「主權碑」落海底,這種混合了「差不多先生」與「阿Q精神」的做法,當然不會增加其國際認受性。
2005年日本在沖之鳥礁填海,中國堅決否認其為島嶼,以駁斥日本以此來爭取200浬專屬經濟區;中國對日本與自己的雙重標準,亦成為了菲律賓的有力反駁,證明南海諸石包括菲律賓所佔領的,都不足以稱為「島嶼」。海牙法庭以《聯合國海洋公約》第121(3)條,指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石,本身不能維持人類居住(Rocks which cannot sustain human habitation),或「足以支持本身的經濟生活」(or economic life of their own),亦因此不能以此享有200浬的專屬經濟區。
民族主義令人盲目愛國,不理是非黑白,去支持中國的領土要求。當道理上說不過,則以「大國」自居,崇拜強權就是真理,然後以「別國也是如此」,一面反對「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心底真正所想,卻是由自己來搞帝國主義與殖民主義,中共就是巧妙地利用這種「愛國心」,走向軍國主義的道路,這就是南海和平最大的危機。

林忌
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按:
又是賊喊捉賊,中國才是國際行賄的能手,不但是當年行賄國際奧運會,現在對非洲及拉美國家的所謂金援,以及所謂的建造高鐵,也都採取變相的行賄!

奧步 中國抹黑仲裁員收賄
2016年07月14台蘋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南海裁決出爐後,中國先是疾呼「不接受、不承認」,昨更由副外長開記者會抹黑仲裁法院,指該法院「與聯合國系統的國際法院毫無關係」試圖抹滅其仲裁國際事務的權力,更強調五名仲裁員非亞洲籍,無力裁決亞洲事務,甚至稱「法官是掙菲律賓的錢」指控仲裁員收黑錢,無法做出公正裁決。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接受央視提問時,指控常設仲裁庭「不是國際法庭」、「五名仲裁員受到菲律賓與日本政治操控」、「仲裁員對亞洲歷史文化不了解」,甚至指五名仲裁員收了菲國或相關國家的錢,藉此表達裁決毫無公正性。
英曾拒配合仲裁

聯合國官方微博為避免蹚渾水,昨發文表明常設仲裁法院僅是「荷蘭海牙和平宮的租客,與聯合國無關」,避免遭中國怒火波及。
一九○○年成立的常設仲裁法院是歷史最悠久的國際爭端解決機構,中國不但是其原始締約國,中共更自一九九三年起派仲裁員參與仲裁。法院規定仲裁立案後,爭端當事方便可自行挑選仲裁員,仲裁費用則由當事方承擔。
此次仲裁案因中國拒絕參與,故未指派仲裁員,而菲國依規定自行指派一德國籍仲裁員,其餘四名仲裁員則在菲國要求下由日本籍庭長指派,整場仲裁因中國缺席,仲裁費用主要由菲國承擔。
不過,常設仲裁法院沒有任何軍事選項可強制各方遵守裁決,在該院完成裁決的七十多宗案件中,不乏拒絕配合案例,如英國與俄羅斯。大陸中心
近年仲裁案例

●未表態遵守裁決
2015年 「查戈斯群島」案
模里西斯指英國在其印度洋領地查戈斯群島設海洋保護區,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且侵犯該國漁權。仲裁庭裁決英國違反《公約》並要求英與模國磋商。英雖參與庭審,但堅持仲裁庭無司法管轄權,也未表態是否遵守裁決
●雙方接受裁決
2014年 「孟加拉灣劃界」案
孟加拉與印度就孟加拉灣劃界問題申請仲裁,法院裁決認定納入仲裁對象的海域近8成由孟加拉管轄,雙方均接受裁決
●單方面拒絕裁決
2013年 「極地曙光號」案
綠色和平組織的荷蘭籍輪船「極地曙光號」進入被俄羅斯劃為特別經濟海域的公海區域,抗議俄在北極區域的石油開採,遭俄軍登船扣押船員。荷蘭提起訴訟,但俄方不參與訴訟、不放人,也拒絕接受法院要求俄賠款的裁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大清是天朝,大中是地朝。

 南海仲裁:中國抹黑仲裁法官收錢 
內地法學者:外交水平不如清朝
港蘋
■荷蘭的中國僑胞在和平宮前聚集,抗議非法仲裁。互聯網

南海仲裁結果揭盅,中國不但在國際法層面失去南海主權,更被裁定是南海「麻煩的製造者」。裁決令舉國憤慨。官方堅拒仲裁,同時裝癡扮儍,轟仲裁「非法」、「廢紙一張」,甚至用抹黑手法指5名仲裁法官「掙菲律賓的錢」、是「有償服務」,以煽動民意,此舉令熟知國際法學者瞠目結舌!連高呼南海屬中國的律師也哀嘆:這種水平連清朝外交水平都不如!

因為5個外國人一紙裁決,中國從國際法理上失去南海主權,引起官民強烈不滿,情有可願。但內地當局嚴控輿論,不讓民眾了解真相、探究原因,導致事件發生後民情如義和團般,橫衝直撞,見「鬼」就打。
最典型是網民將南海仲裁庭等同聯合國,將仲裁庭所在的荷蘭海牙和平宮等同「邪惡中心」,向聯合國網站、向和平宮吐槽狂罵。
聯國撇清與仲裁庭無關

昨日,聯合國官方微博不得不以另類方式「撇清」,貼出一張和平宮照片,附上文字:「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內。這座建築由非營利機構卡內基基金會為國際法院的前身常設國際法院建造。聯合國因使用該建築每年要向卡內基基金會捐款。和平宮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設仲裁法院,不過和聯合國沒有任何關係。」
中國網民這才明白,國際仲裁法庭與聯合國並無關係,有網民稱「幸好你撇清了,不然我就要天天在這跟你沒完」、「原來仲裁庭是莆田系啊!承包聯合國科室?」
如此盲目不僅是民間,連官方也「裝糊塗」。明明是仲裁庭符合既定程序,明明是中國因自己放棄參與仲裁導致被動,但官方硬用「非法」、「一張廢紙」等有失文明的言詞大加鞭撻。
中國副外長劉振民昨在國新辦記者會上,更「撕破面紗」,指仲裁庭非國際法庭,5名仲裁員是由菲律賓和日本籍時任國際海洋法庭長柳井俊二指定,向對方滿面塗污。
「希望搞外交的人有文化」

劉振民又自以為得意「踢爆」稱,5名仲裁員酬金非聯合國支付,而是自己掙錢,「掙的是菲律賓的錢,可能還有別人給他們的錢;他們是有償服務」。
此說引輿論譁然,愛國憤青振奮,但有了解國際法學者瞠目:「這本來就是海牙仲裁庭的運作模式啊!怎麼能這樣抹黑人家?」有內地法學者哀號:「這種外交水平,比得上大清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嗎?!」「真希望中國搞外交國際政治國際公法的那些人,早點有文化!」但查實,任何成員把案件提交國際仲裁法庭,必須承擔有關費用。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有種的去跳南海殉國。

港台明星「愛國潮」不表態遭杯葛
港蘋
 ■王祖藍轉貼中國地圖:一點都不能少。

抗議南海仲裁掀「愛國潮」!兩岸三地眾明星轉發《人民日報》「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圖,包括港台明星。表達「愛國心」者獲內地網友激讚,不表態者則被杯葛。
本港藝人王祖藍微博寫「這才是我們的祖國,一點都不能少!」、妻李亞男表示「寸土必爭!寸土不讓!」獲網民百萬點讚和留言感謝香港藝人也站出來說話。
■王祖藍
王祖藍:祖國一點不能少

隨?丈夫黃曉明表態,Angelababy昨寫道:「愛好和平,但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決不退讓。」劉愷威也跟妻楊冪表態:「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需要別人仲裁!」甄子丹、吳孟達、呂良偉、鍾鎮濤、陳偉霆都有出聲,而蔡卓妍(阿Sa)微博昨只顧貼工作照,即被大罵不愛國,阿Sa反駁:「我愛國我要無時無刻的說出來嗎?」
大陸網友又批台灣藝人發聲太少。黃安沒令他們失望,還有用官方微博表態的周杰倫、情侶檔霍建華和林心如也獲表揚;被點名批評的名單則很長:徐熙媛(大S)、徐熙娣(小S)、蔡康永、林志玲、何潤東、郭碧婷、陳喬恩、吳奇隆、蘇有朋、羅志祥、蔡依林……「都默不作聲!很心寒!愛國就要說出來!」「果然是來大陸圈錢的。」
大陸明星胡歌、范冰冰、趙薇、劉詩詩、劉亦菲、高圓圓紛紛發聲。在南韓發展的如韓國女團f(x)的宋茜(Victoria)、miss A的Fei以及FIESTAR的曹璐等也表態。其中宋茜Instagram因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中中國版圖包括台灣,引來台灣人留言不再支持f(x),大陸粉絲則翻牆留言反擊。
新浪微博
--------


林保華按:
先選擇好一個可以姦淫擄掠的地點再決定是否當兵吧。

 內地傳媒發炮 網民:去當兵
港蘋

隨?南海裁決出爐,內地民間與官方態度一致,一面倒向裁決說「不」!內地報章亦幾乎清一色以南海裁決作為頭版,斥責裁決完全無效。同時,網絡鋪天蓋地湧現支持政府的留言,部份激進網民更建議,中國應與菲律賓開戰:「祖國需要我,我就去當兵!」另有網民呼籲冷靜,雙方就開戰與否展開激辯。
大連《半島晨報》昨以大字標題「一張廢紙一場鬧劇」形容裁決案,其餘不少報章就以「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作為頭版大題;官方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和「鐘聲評論」,不點名批評美國,鐘聲評論稱仲裁庭「從一開始就偏離公正客觀方向,淪為某些國家和人士的私器」;《解放軍報》在頭版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仲裁法院「是披?法律外衣的政治挑釁」,內地用盡傳媒口誅筆伐,情況非比尋常。
「國家面前無芒果乾」

另一方面,與南海相關的搜索佔據新浪微博熱搜榜,「關注南海仲裁」和「芒果乾」等成熱門標籤,其中「國家面前無芒果乾」成常見語句,暗示呼籲市民抵制菲律賓農產品,有人建言中國以武力顯國威:「如果祖國需要我,我願意扛槍保?國家。」另有網民認為,美國是南海問題的幕後黑手,發起砸毀美國蘋果產品活動,砸爛自己的iPhone及上載照片,吸引不少人轉貼及仿效。不過,有網民則呼籲冷靜:「理性愛國,不挑事兒,不搞極端。」
英國廣播公司/新浪微博
----------


林保華按:
這就是馬英九法學博士特權利益集團的無恥面目。

蘋論:自己不做 還反對別人做
2016年07月14日
台蘋

司法改革是民眾列為要求蔡當局改革項目的最高優先,蔡總統也在總統府內設立「司法改革委員會」,並計劃召開司法國是會議。然而,司法院前副院長暨前大法官蘇永欽,在公開寫給蔡總統的辭職信中指出「憲法沒有賦予總統改革司法的職權」,希望總統「不要直接干預司法改革的推動」。
總統不做誰來做

蘇永欽闡述他的觀點說,司法改革應由司法院進行,司法院有獨立的預算案及法律提案權,司法改革的職權應屬司法院所有,總統僅能提名改革理念接近的司法院正副院長,透過司法院完成司法改革。
蘇永欽對過去3年半推動「觀審制」(已改稱「人民參審制」)法案未通過,甚表遺憾,認為是民進黨團不願看到這改革與馬英九政績一起被評價所致。
蘇永欽的觀點,特別是憲法沒有賦予總統改革司法的職權,是值得討論的。但就現實面來看,總統不領導司法改革,誰來領導?過去幾十年來民間對司改殷殷期待,歷任司法院長不是兩眼巴望著轉任行政院長,就是無為而治,不得罪人;最多只是蜻蜓點水,不痛不癢。沒有任何總統親自下廚,就是端不出司改的大菜來滿足飢餓已久的民眾。有這樣一再被騙的經驗,民眾怎可能期待新的正副院長能大刀闊斧地改革?總統不出面擔當大任,怎麼回應強烈望治的民意?況且總統推動司改是否違憲尚無定論,怎能不挺身而出?
再說,蘇永欽推動的人民觀審制在立院通不過,竟把責任推到民進黨團身上,難道他忘了那時國民黨在立院是絕對多數嗎?當時民進黨團反對的理由是人民參審「只讓你看,不讓你判」,與日本和韓國民眾可參與審判,也有判決權不同,參審員沒有判決權,要這個虛有其表的制度做什麼?浪費大家的時間和資源。
司其位有虧職守

蔡總統推動司改並沒有干預審判權、不涉人事,也無關司法預算的自主性,僅就制度改良,沒有總統干預司法的問題。此外,憲法規定總統在五院之上,具有協調院際事務的會商權,認為總統介入司改牴觸憲法之說,是難以言之成理的。
說到底,若非歷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忽視司改民意,有虧職守,也不需如今勞動總統大駕。自己不做,還反對別人做,是可惡又不負責的心態。
------------


促「新蘇連」綠增黨代表搶中常委
2016年07月14日  台蘋

【綜合報導】民進黨全代會前夕,多名直轄市議員及立委突請辭中執委及中評委,並於昨完成遞補。民進黨人士爆料,這是技術性請辭,由於遞補人選也具有黨代表資格,因此黨代表將增加三席,而此次請辭及遞補的分別屬新潮流、蘇貞昌系統(蘇系)及綠色友誼,將有利「新蘇連」在中常委選舉上合作。
4人請辭3人遞補

民進黨十七日舉行全代會,由黨代表票選中執委、中評委;再由中執委互選十席中常委。黨內人士透露,日前有多名直轄市議員、立委請辭中執委及中評委,但直轄市議員、立委、中執委、中評委為當然黨代表,請辭後仍具黨代表身分,遞補人選也具黨代表資格。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昨證實,日前有三名中執委、一名中評委請辭,昨中常會也宣誓遞補兩名中執委洪智坤及李瑜晴,及一名中評委李慧筠。
知情人士透露,綠色友誼連線的北市議員何志偉請辭中評委後,首名遞補者新系的新北市議員沈發惠放棄,讓下一位綠色友誼連線李慧筠遞補。而中執委部分,為讓遞補順位在第二名的蘇系李瑜晴遞補,蘇系立委呂孫綾、新系北市議員許淑華雙雙請辭中執委。
----------


 律師助理全家失蹤 
夫不見「獲釋」妻
港蘋
■游明磊到河南老家尋妻,卻發現外家沒人。
 
【大抓捕一周年】
709事件中被拘押近一年的24歲律師助理趙威獲准保釋後,下落未明,其夫游明磊昨去趙老家河南濟源尋妻:「我想了解她的下落,微博說的話是否真實意願。是否確實出來了?」趙微博先痛批恩師李和平、又「舉報」令家人為她請的律師任全牛被拘,游感意外:「肯定不是我認識的她。」

「我在她的老家,敲了很久門,沒人開,鄰居說有一段時間沒看到她家人了。」游明磊昨告訴《蘋果》趙的娘家人去樓空,他發現有閉路電視對正趙家大門,門口還停着一輛北京牌照的車。吊詭的是,連丈夫都聯繫不上,竟有港媒前日刊出趙威專訪。據了解,趙主動致電聯繫《南華早報》駐京記者,基本上重申微博內容,她拒絕面談,也不說自己身在哪裏。
■趙威
趙威案律師遭刑拘

官方指派的律師僟慧雲昨在微博宣佈:受趙威委託,13日赴河南鄭州,就任全牛因在網上發佈不實之詞對趙威名譽造成巨大傷害提民事訴訟,索償10萬人民幣精神損失費,法院已受理。隨之附上趙威落款為7月7日的舉報信。游明磊表示:「我很肯定地說,這不是趙威的字。」
趙威本月7日獲警方宣佈取保候審後,8日鄭州警方稱據趙的舉報對任全牛採強制措施;9日以涉尋釁滋事罪拘留任,同日趙發文《親愛的老媽,生日快樂》稱警察抓任律師是「禮物」:「抓到了大肆造我謠詆毀我的人。彷彿,這也是一個『禮物』,在我媽媽生日的時候。」諷刺的是本月9日也是任全牛的36歲生日,他卻被羈押,任妻說:「他至少為趙案去了六次天津。今天這結果……」任於10日獲准見律師,強調只是就趙在看守所受人身侵害的消息要求會見,並請檢察院介入,他不過把工作內容發到網路。上百名內地律師發聯合聲明,譴責任全牛被拘留。
《蘋果》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