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1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3中全會回到新權威主義?李克強靠邊站了嗎?通緝江澤民;香港人身份;馬英九契妹騙珠寶;氣得快喘不過氣

三中全會回到“新權威主義”?   林保華

 

十八屆三中全會果然詭譎。會後先後所公佈的《公報》與《決定》,赫然

出現反走勢。也就是說,《公報》很保守,被大罵為官話、套話、廢話,

看不出改革的影子;但是《決定》卻充滿改革精神,甚至有意想不到的內

容。可是我們知道,《決定》是根據三中全會內容做出來的,《公報》則

是對三中全會基本精神做出的報導,如果這兩個文件是南轅北轍的話,是

否意味著這個會議有兩個相互背離的不同精神,而被兩個文件不同的寫手

“各取所需”?由於會議本身是黑箱作業,因此在真相最後大白以前,也

只能保持它的神秘性了。

 

不過有一點是所有評論大致上比較一致的,就是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

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大大加強習近平的權力,營造一個新的“大獨

裁者”。

 

對習近平的“獨裁”,也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種認為,他是紅二代出身

,本身就有崇拜毛澤東的基因,因此他做的一切,就是向毛澤東學習,做

一個毛澤東式的獨裁者;另一種認為,由於改革阻力太大,各個重要政治

、經濟、軍事領域都被利益集團盤踞,因此需要一個獨裁者來掃除阻力。

到底哪一種看法正確,只有時間來檢驗。

 

但是即使如同《決定》所說的那樣,有15個領域、60個具體任務,還有超

乎人們想像的內容,顯示當局的改革決心。如果這是真的,那麼習近平做

獨裁者的目的,就是要推行改革了。這就讓人回想到1980年代六四前的“

新權威主義”。

 

那時由一批傾向改革的知識分子所鼓吹的新權威主義,是因為中共“八老

治國”,趙紫陽很難貫徹他的改革意志,尤其鄧小平遊走在左右派之間,

對政治改革態度曖昧,所以鼓吹新權威主義,是以“開明專制”為名,要

加強趙紫陽的權威來推行改革。

 

但是這個論調引發鄧小平的不滿,就如早先胡耀邦主張鄧小平早點退休那

樣。因此雖然“新權威主義”并非趙紫陽提出的,賬也算到趙紫陽頭上,

何況還有一批保守派人物挑撥離間,以致鄧小平以為趙紫陽將取他的位置

而代之。所以後來趙紫陽被靠邊與軟禁,實際上就與此有關。

 

其後江澤民上台,再不提政改,無所謂“開明專制”;胡錦濤也是如此。

如今習近平上台,起先改革聲浪高漲,其後卻是大唱左調,到底是本質暴

露,還是“打左燈,向右轉”,眾說紛紜,即使相信三中全會的《決定》

是改革信號,也只是經濟改革而已,政治上是否開明,還很難說。在那兩

個超級機構還沒有正式開展工作的時候,“專制”是開明,還是保守,又

豈能輕易下結論?

 

三中全會前夕,薄熙來的支持者、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的國際貿易副教

授王錚,創立“至憲黨”,是憲法至高無上之意;並且推舉薄熙來為“終

身黨主席”。消息在三中全會期間公佈。會議結束後,也未聞這個黨被取

締。這是否真正表明中國開放了?連監牢中的大貪官也可以成為黨主席?

如果自由派也成立政黨,是否與毛左成立政黨享有同等待遇?還是“只准

左派造反,不許右派翻天”?

 

1118,在中央軍委批准下,召開了“全軍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工作會議

”。俗語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後勤工作先行以後,是不是就準

備“全軍軍事鬥爭”?那就是要打仗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立,第一個

考驗就是打仗嗎?當然,如果真打仗,那麼經濟工作,改革等等,都要靠

邊站。這只是要嚇嚇日本與美國嗎?還是做給國內的強硬派看的?不過這

種做法實在與改革格格不入,也表明習近平還沒有成為真正的權威。

 

無論如何說,三中全會以後,中國的局勢仍然沒有明朗。即使往好的方面

發展,也就是“新權威主義”復辟,由習近平取代趙紫陽,但是習近平的

政治觀念,還是不如趙紫陽,包括對普世價值的排斥,以及對維權人士的

迫害與網路的封殺。習近平必須有實際行動,才能改變人們的看法。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3.11.20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盡論中國︰李克強靠邊站了嗎?

台蘋

■李克強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引發的高層權力重組出人意料,除劉雲山、王岐山權勢暴漲外,更引人猜測的是總理李克強是否大權旁落?李克強被排斥在三中全會的《決定》起草小組之外,如果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沒有一席,又未能親掌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那麼,他將成為最弱勢的總理,還有靠邊站之虞。

 

未負責起草《決定》

習近平親自擔任三中全會《決定》起草小組組長,親自向大會說明,更親口公佈起草小組副組長是劉雲山、張高麗。雖然《決定》的內容落實了不少李克強曾公開的主張,但一改過往三中全會決定由總理擔綱起草的傳統,難免引發權爭猜測,北京學者給出總書記總理分工不同、總理忙於政務的解釋,實在是不靠譜的藉口。

李克強未負責起草《決定》,說得過去的理由是今次的改革不只局限於經濟範疇,還包括軍隊、黨建等,理應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統籌。由於同樣的理由,國安會、深改小組又都應由習近平統帥。如此一來,李克強作為總理的權勢,基本上局限於經濟政策的執行,比朱鎔基、溫家寶弱勢得多。朱鎔基曾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組長為江澤民。溫家寶任上制定《國防動員法》,從法律上首次賦予總理分享軍權的權力。

值得關注的是,在習近平熱衷以毛澤東手法治黨治國之際,李克強的總理角色會否退化,類似周恩來只是毛澤東的附庸,由此形成的強人政治,對中國又是福是禍?

李平

 

 

神秘富豪俱樂部 歡迎習近平集權

港蘋

■參加本次聚會的包括柳傳志(左五)、王中軍(右二)等人。

 

遲到5分鐘內罰款1,000美元!世上最嚴厲的公司怕也不會有這樣的規矩。不過對於「泰山會」的成員來說,這點錢真算不了甚麼。內地商界入會標準最高、影響力最大的神秘組織泰山會,近日在台慶祝成立20周年,全部身家超過數千億港元的16位億萬富豪得出結論:雖然習總要集權立威,但企業家賺錢不會有太大困難。

 

赴台聚會食鱸鰻

成立於1993年的泰山會,目前成員包括聯想創始人柳傳志、華誼兄弟總裁王中軍、巨人集團創始人史玉柱等人,無一不是商界巨腕。他們不僅腰纏萬貫,對政治的影響也不可小視。這個富商的隱秘俱樂部20年來每年聚會商討下年經濟走向,不錄音、不記錄、不請領導、不見媒體。

據最新一期台灣《壹週刊》報道,上周六(16日),柳傳志等16人包下台北一家偏遠的高檔餐廳,大食鱸鰻之際,一起分享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分析。泰山會此次聚會仍然十分低調,不僅全程保安嚴密,看到餐廳好意掛出的歡迎紅紙時,更呵斥盡快扯下。富豪們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目前通過打擊貪腐立威,估計這個過程會持續三年。不過只要企業老闆們不干涉政治,那麼習總應該不會對商家動手,老闆還是能繼續賺錢。而且,有富豪更加歡迎習總集權,他們認為台經濟的衰退與民主化程度提高息息相關。因此,有富豪提出,可以仿照歐美、資助「智庫」去影響中央的政策走向。

台灣《壹週刊》

 

 

三中後副部級官員大執位

 

【明報專訊】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內地官場展開新一輪調動。繼上海、廣東兩省常委相繼有中央部委官員「空降」之後,昨天國務院扶貧辦公室、浙江、重慶又有人事變動。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浙江省委常委蔡奇卸任省委組織部長,將轉任該省常務副省長,仕途或更上層樓。

 

習親信料任浙江常務副省長

 

浙江媒體報道,51歲的北京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接替蔡奇,出任浙江省委組織部長。胡自清華水工系畢業後,除留學日本,一直在清華任職。蔡奇長期在福建省委工作,曾任三明市長,1999年調到浙江,曾當過杭州市長。其工作經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任福建省長、浙江省委書記)多有重合,故被視為習的親信。有消息稱,58歲的他將出任常務副省長一職。

 

新一輪人事變動還包括:56歲的甘肅省常務副省長劉永富調任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副部長級),劉曾任勞動和社保部長張左己秘書,2007年才「空降」甘肅。他取代的范小建,是前《人民日報》社長范長江之子,已年屆60

 

此外,重慶江北區委書記燕平升任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而任宣傳部長才一年多的徐海榮,則會改任萬州區書記。燕、徐兩人均為重慶本地幹部,薄熙來時代,前者已掌江北區,後者則是市監察局長。

 

 

廈門擬申報自貿區 主推對台合作

 

【明報專訊】繼上海自貿區開辦、粵港澳自貿區也快將獲批之後,福建廈門也開始申辦自貿區。廈門市日前成立了自貿區申報工作組,由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部長黃菱擔任組長。廈門自貿區的申報主打對台經貿牌。

 

先探索廈門金門合作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稱,廈門上周已印發一份關於成立自貿區建設工作組的通知,工作組下設綜合、貿易、金融、投資4小組。作為對台經貿前沿,對台合作將是廈門設自貿區最主要的特色。在本月8日一個研討會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表示,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形勢下,可先探索廈門和金門的合作方式,從產業開放入手。

 

該市海滄區成立了申報自貿區協調組,由該區代區長兼台商投資區管委會主任李偉華親自「掛帥」。海滄保稅港區2008年獲中央批准設立,面積5.55平方公里。目前申報自貿區的城市除廈門外,還有青島、大連、重慶、天津、寧波等。

 

 

別了,駱家輝

(獨立評論員 戴若瑜)

港蘋

■美國駐華大使館昨日聲明,駐華大使駱家輝將於2014年初卸任回西雅圖。新華社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於昨晨宣佈將辭去駐華大使一職,坊間討論熱烈。有中國網友戲稱,駱家輝終於被北京的霧霾逼走。駱家輝任職時間兩年有餘,此番回美,乃係女兒要回國上中學之故,並無其他原因。駱家輝離職會成為大新聞,乃是因為此人任職期間,發生了數件大事。這些被稱為「價值外交」的故事,對中國自身的影響遠大於對中美關係的影響。

駱家輝上任時的輕車簡從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顛覆了許多中國民眾對於美國乃至美國政治的認知。對於反腐無力的中國政府而言,這種簡樸作風無疑是一種巨大的對比與反諷。尤其是,當中國網友編出許多段子來對比中美政治體制之時,很難不讓中國方面難堪。例如,中國網友會說,「妻女都在北京的官員,大概只有駱家輝了。」這種流傳甚廣的段子對於中國政治體制的殺傷力是巨大的。

其實,美國駐華使館通過社交媒體發佈北京的PM2.5的資料始於2010年。彼時駱家輝還沒有上任。在上任後,他開通了使館官方微博,才讓這個資料為更多的中國人所知。隨後,他們又開發了大使館氣象預報的手機app,下載量巨大。大使館的霧霾資料通常要比北京市政府的資料更為嚴重。民眾依據天氣的直觀感覺,通常更信任前者。也就是說,這麼一個小小的手機軟體,映射出民眾對於中國官方的極度不信任感。

駱家輝還進一步開通了駐穗、駐滬兩個領館的微博賬戶,並請一些熟知中國國情的互聯網人士出謀劃策,效果明顯。在社交媒體上,這些賬戶以輕鬆調侃的風格談論時事,引來中國網友的廣泛追捧。在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被中國政府封鎖的情況下,這些微博賬戶顯示出了非比尋常的力量,成為中共意識形態話語中的「糖衣炮彈」。使、領館的微博賬戶雖然經常遭到禁言或者刪帖,但中國官方已經無法刪除這些賬戶,那樣會顯得自己更加心虛。在資訊領域的博弈,美國人有相當自信。

陳光誠夜入使館一節,駱家輝承擔相當大的壓力。自李潔明藏方勵之於使館之後,這是第二起美國大使庇護中國公民的事情。雖然中國保持相當程度的克制,但從已經披露出來的細節來看,這其間仍有暗中血雨腥風的力量較勁。駱家輝對中國政府和民間民主、維權人士對他的指摘概括承受,顯示了一個政治家的臨危不懼。中國官方媒體對他的妖魔化指摘,他也淡然以對,更增加了中國民眾對他的好感。

 

王立軍夜入美領館,則是駱家輝遭遇的另一個巨大挑戰。從來沒有在職中國高級官員向使領館尋求庇護。事實上王立軍也並非尋求政治庇護,只是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在王立軍心裏是整個中國西南地區最安全的地方。這件事給駱家輝帶來的麻煩就是,他被動陷入了中共的政爭。現在還無法確知到底駱家輝在領事館跟王立軍談了甚麼,毫無疑問,這是未來最可被期待的解密材料。

此外,駱家輝在華期間,中國還發生了諾貝爾和平獎事件、茉莉花事件、倪玉蘭事件等等,美國使館都曾給予相當程度的關注。對於中國政府來說,駱家輝的確是一個不太好相處的駐華大使,即便他有一張中國人的面孔。這也顛覆了很多中國人的狹隘想像。海外華人一家親心向祖國,這不過是民族主義一廂情願的想像而已。價值認同、文化認同是高於身份認同和國族認同的。駱家輝讓中國民眾學到了太多東西。

駱家輝在中國的兩年多,正是中國在奧運會之後的強弩之末時期。党國維穩體制形成,習近平接班,他對中國的觀察影響了美國日漸強硬的對華政策,或者說在經濟上退讓,但政治上強硬。在未來幾年,可以想見駱家輝在對華政策上的發言權。

駱家輝總讓我想起兩個美國駐華大使,一個是當年被毛澤東趕走的司徒雷登,一個是六四前剛剛上任的李潔明。前者向紅色中國伸出了橄欖枝,但被無情拒絕了。後者則在動盪的大使任上,堅守了美國的價值。雖然中國官方像不喜歡司徒雷登那樣也不喜歡駱家輝,但與司徒雷登一樣,駱在民間卻有相當美譽。而李潔明在駐北京之時,推動了美國和中國知識分子的交流與互動,在此方面,駱家輝也不遑多讓。讓我們期待他的回憶錄吧。

 

戴若瑜

獨立評論員

 

 

滅絕西藏種族 西班牙通緝江澤民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左)、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右)20033月出席全國人大會議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

依普遍管轄權 通緝江李5

 

〔編譯管淑平、記者張文川、陳慧萍/綜合報導〕西班牙國家法院(Audiencia Nacional)十九日根據「普遍管轄權」原則,對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等五名中國前任高官發出逮捕令,理由是這五人涉嫌對西藏犯下種族滅絕等罪行。這將使得江澤民等人若走訪國外,可能遭到逮捕。中國官員則強硬回嗆:「哪個國家受理此事,將是自取其辱。有膽就來吧。」

 

法輪功告江 我未引普遍管轄

 

反觀台灣,司法面對中國卻未能彰顯普世人權的價值。十年前,也曾有法輪功成員,控告江澤民等三名中共高層觸犯最重可處死刑的「殘害人群治罪條例」,但高等法院並未採用西班牙法院援引的「普遍管轄原則」,而是判決「管轄錯誤」,並未對江澤民等人是否有罪進行實質審判。

 

兩個西藏流亡團體和一名具西班牙國籍的西藏流亡喇嘛,二○○六年在西班牙控告江澤民等人於一九八○、九○年代在喜馬拉雅地區,對藏人犯下違反人道、種族滅絕、虐待和恐怖主義罪行。遭通緝的五人包括江澤民、李鵬、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兼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前西藏黨委書記陳奎元、前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彭珮雲等人,他們若前往西班牙或其他承認這道通緝令的國家,將可能遭到逮捕。

 

曾在八八、八九年擔任西藏黨委書記的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上月也遭西班牙國家法院以涉嫌西藏種族滅絕起訴調查,但未被列入這次通緝名單。

 

江澤民如果出訪 可能被逮捕

 

儘管江澤民等人在西班牙受審的可能性不高,但此案類似西班牙通緝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導致他於一九九八年在倫敦被捕。推動調查本案的西班牙西藏支持委員會主席坎托斯(Alan Cantos),對這項裁決表示滿意,但並未樂觀期待這些人將因此在西班牙受審,「這不容易,卻是一大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二十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若報導屬實,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西班牙方面澄清。在西班牙法院發出逮捕令前,中國官媒「碰巧」公布中國全國政協民族與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在十月中接受歐洲媒體採訪的內容,當時他稱此案「荒謬」,還說「如果有哪個國家受理此事,將是自取其辱。有膽就來吧。」

 

中國稱荒謬 回嗆有膽就來吧

 

西班牙法律承認普遍管轄原則,對於根據西國法律可判明為種族滅絕、恐怖主義等,或國際條約、公約明文禁止的其他任何罪行,西國法院擁有管轄權,不論犯罪者為西國公民或外籍人士皆然。不過,○九年西國國會對此管轄權做出限制,規定普遍管轄權成立必須以受害者為西國公民、與西班牙相關,或犯罪者位於西國境內為前提。本案因原告之一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圖登旺千(Thupten Wangchen)歸化為西國公民,法院才受理。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殺氣騰騰,台海也要開戰咯!)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解放軍不懼阿帕奇

 

【明報專訊】台灣購自美國的首批6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近日運抵。解放軍南京軍區前副司令王洪光撰文稱,10多年前解放軍曾做過以99式、96式坦克對「阿帕奇」的海岸陣地模擬戰,證明坦克可「先敵兩分鐘」擊落「阿帕奇」。而大陸武裝直升機「武直10」裝有世界唯一直升機專用格鬥導彈「天燕」,空中纏鬥亦勝「阿帕奇」。

 

(環球時報)

 

 

香港人身份

(時事評論員 黎則奮)

 

■隨着中港加速融合,香港人身份的爭議也變得激烈。資料圖片

 

自從中共將港澳地區納入「十二五規劃」後,中港兩地加速融合,人流、物流、資金流交往頻繁,因着經濟學上的生產要素同一化定律(Factors Prices Equalisation Theorem),以及人民幣兌換港元優勢日漸上升,加上新移民和自由行大量流入,香港原來獨一無二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大都會地位已經動搖。梁振英在中共和土共聯手抬捧上台後,「幹部治港」年代到臨,上層建築瞬即潰敗。一年下來,689肆無忌憚破壞香港賴以締造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核心價值自由、法治、人權和民主,禮崩樂壞,人們才如夢初醒,猛然驚覺香港已再非我們昔日熟悉的香港,日漸沉淪,早晚與大陸任何一個城市無異。

哪裏在壓迫,哪裏就有反抗,是顛撲不易的定律。「一國」兵臨城下,迫逼「兩制」,本土主義崛興,負隅頑抗,捍衞港人利益,主張香港人優先、大陸人無權,實屬正常不過。

但本土主義捍衞港人利益,首先要搞清楚何謂「香港人」,否則大刀亂舞,敵我不分,不單殺錯良民,還會打擊大多數、團結一小撮,到頭來只會到處樹敵,孤立自己。

根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的規定,香港居民只有兩種:永久性居民和非永久性居民。但法律上,只有前者才可稱作「香港人」,後者只有資格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證,但沒有居留權。現時本土主義普遍針對的「新移民」,如果沒有在香港連續居住滿七年,根本仍沒有居留權,嚴格而言,不可稱作「香港人」。但即使在香港居住滿七年,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又是否必然是本土主義着意捍衞的「香港人」呢?恐怕也不一定。例如愛字頭的陳淨心,相信已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但長住深圳,又以「愛國」的中國人自居,肯定認同大中華主義多於本土主義,不可能是本土主義認同的「香港人」,儘管根據《基本法》,她完全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法律權利。

 

其實,所謂「新移民」,也是中英聯合聲明簽定以後的產物,政治上不大正確,因為份屬中國領土的香港如果地位與其他中國城市無異,移居香港的大陸同胞就只是遷徙,而非入籍其他國家的移民。中英聯合聲明以前,香港只有「非法移民」,因為香港主權和治權屬於英國,未得港英政府批准,任何潛居香港的大陸人,與其他地區非法進入香港的人如越南人,都屬「非法移民」。然而,「非法移民」亦是八一年港英取消抵壘政策後的產物,之前香港只有「難民」,新界原居民和土生土長的一代以外,全都是逃港避難的人,且不一定盡是大陸人,還包括來自東南亞的僑胞和外族人士。大陸解放前後和戰亂時期,中國人和香港人在港的身份更經常一為二、二為一,難以分辨,因為按照三條不平等條約,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北都是租借地,大陸的中國人完全有進出香港的自由,不受限制。

事實上,「香港人」身份的湧現和對香港歸屬感的冒起,是經歷六六、六七年暴動以後七十年代初期的產物,是港英殖民地政府因時制宜訂定新政策的結果和經歷騷亂後結束過客心態的港人存在的抉擇。沒有麥理浩的新政,便談不上獅子山下精神,港英殖民地政府不改弦更張,自由以外,還以法治代替流氓管治,以相對公平公正公開原則重新制定社會遊戲規則,保障人權,最後更願意推行民主政制,確保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永恒不變,便不可能滋生孕育本土主義的土壤,建構生於斯、長於斯、活於斯的「香港人」認同的歸屬感。

如果本土主義要壯大政治力量,便必須要不分階級、不分黨派、不分種族、不分國籍,以認同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為依歸,因為永久性居民不一定認同香港,非永久性居民亦未必不擁戴核心價值;而移民海外避共的港人可以心繫香港,有災難時施予援手,反而定居香港的人或因利忘義,或民族主義心態作祟,或大中華情意結發酵,或對大陸普羅階級有幻想的欠咎(Imaginary Debt),都隨時有可能蛻變成為出賣「香港人」利益的賣港賊。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李飛訪港 23泛民促會面

午宴只邀湯家驊郭榮鏗 陳婉嫻:應請民主黨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下月將會展開,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副主任張榮順今起訪港3天,重頭戲是明日與各界人士午宴,但特區政府的約100人邀請名單中,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只得公民黨湯家驊及郭榮鏗以立法會委員會副主席身分獲邀。民主派23名立法會議員昨去信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要求安排李飛與泛民見面。建制派的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則為民主黨說項,建議應安排民主黨及其他願意商談政改人士出席。

 

李飛及張榮順今日到後,先與律政司長袁國強會面,晚上與梁振英晚宴。明日將是重頭戲的一天﹕上午與政府官員及行會成員舉行閉門座談會;中午出席由負責政改工作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午宴,將有約100名各界人士參加,但立法會議員只佔少數,正式以立法會議員身分獲邀的有7人,屬民主派的更只得湯家驊及郭榮鏗,兩人分別以內委會副主席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身分獲邀。至於2010年支持政改方案的民主黨,沒人收到邀請(見表)。

 

議員函林鄭:李飛應聽不同意見

 

23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去信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有責任讓李飛及張榮順在訪港期間聽到不同意見,當局應安排他們與泛民議員及民間團體會面。泛民表示,堅決反對中央為政改預先設篩選框架,否則政改諮詢完全沒意義。

 

獲邀的郭榮鏗亦有向李飛發出公開信,表示2017年特首普選不應篩選、提名門檻不應比現時高。湯家驊說,李飛應與泛民討論政改,而非只單單與法律界人士會面,因為政改不止是法律問題,更是政治問題。

 

劉慧卿籲李飛謙卑討論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明,不希望政改未開始,中央官員便來港主導事件,猶如拿聖旨君臨天下。她說,中央在政改上雖有角色,但應由特區政府主導,呼籲李飛應謙卑與香港社會討論政改,如果早為政改定調,有可能令政改一拍兩散。

 

陳婉嫻:應邀願商談者

 

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說,工聯會6名立法會議員都沒有收到邀請,她說,政府應邀請願意商談的人出席午宴,只請少數立法會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溝通層面不足夠,「想傾的人都應該傾」,特別是民主黨在上次政改願意「冒困難走窄路」,勇氣應予肯定,應考慮邀請民主黨。

 

曾鈺成料「未到」談底線階段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昨晨才收到政府邀請出席午宴,他說不了解中央官員來港目的,亦未聽見對方有計劃會見各黨派議員。他稱,午宴邀請達100人,相信是禮節會面,未必適合深入討論政改,亦「未去到」談及中央在普選底線的階段,估計李飛或會重申中央的基本原則,包括中央有誠意落實普選,但須按《基本法》及相關決定落實等。

 

葉國謙:或否定公民提名

 

對於今次沒邀請不同政黨人士出席,曾鈺成笑言湯家驊也是民主派;至於會否當面向李飛重申「心魔論」,曾鈺成相信中央官員一直留意各方對政改意見,相信李飛和張榮順「一定知道」。民建聯葉國謙估計,李飛很大可能否定公民提名,亦會談及《基本法》的廣泛代表性、機構提名、民主程序等問題。

 

 

熄機行動報捷 32萬人離棄TVB

港蘋

 

【前晚】

■網民發起熄電視日,逾200名市民到電視城外撒溪錢示威。

 

【電視風雲之大台失威】

【本報訊】觀眾沒有選擇,電視沒有星輝,萬千市民熄機,以黑屏幕控訴電視霸權。全港熄電視行動報捷,無綫《萬千星輝賀台慶》錄得29點收視,比去年跌5點,即流失逾32萬觀眾,創16年來歷史新低。無綫死撐滿意收視,廣告商卻抽起廣告。網民要再下一城,持續熄電視,發起下月在《歡樂滿東華》和《萬千星輝頒獎禮》繼續熄機,誓擊倒慣性收視,拒一台獨大。

記者:白琳 卓寶花 吳嘉羚

 

無綫昨宣佈台慶大騷平均收視率29點,即約186萬觀眾收看,平均收視百分比佔95%,並指在免費電視風波下,對收視感「非常滿意」,會兌諾捐出逾300萬元予慈善機構。據知台慶夜最高收視時段是958分,當時甘草演員羅蘭在「萬千星輝前哨戰」環節獲頒藝員眼中最具實力演員,有31點(約199萬觀眾)。藝人陳百祥(阿叻)聯同花旦演出「花式足球狂熱」也有30點。節目開首「大型序幕歌舞」收視最低僅23點(約148萬觀眾)。

 

2007年】

■台慶40周年,邵逸夫100歲大壽,全台藝員為六叔唱生日歌。

 

方逸華拒就收視回應

無綫非執董方逸華昨晚出席友人婚宴,被問到無綫捐錢,方微笑迴避:「今日唔講咁serious嘅話題。」對台慶收視創新低,方沒有回應。

以往台慶節目在周末與平日播出的收視率截然不同,去年台慶在周一播出,今年在周二。據了解,今年收看台慶的觀眾當中,1529歲和45歲以上組別流失最嚴重,兩組觀眾人數都比去年台慶大跌15.8%,其次為3044歲,下跌11%414歲跌8%

熄機行動觸動廣告客戶,廣告公司GroupM行政總裁盧嘉慧稱,其公司有一、兩個客戶把廣告調離台慶時段,「唔係完全抽起,可能原本落三隻,(調)走咗一隻去另一晚劇集時段」。對於網民擬發起杯葛無綫廣告商,她無奈說:「廣告商冇得揀,仲要俾人杯葛,好唔公平。」她期望無綫改善節目質素,政府多發免費電視牌,令觀眾和廣告商得益。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劉建南形容收視5點跌幅「好犀利」,即流失逾30萬觀眾,熄電視行動奏效。港人非常同情港視,遂以無綫為發洩對象,「收視英文叫Currency,廣告收入同收視直接掛鈎,損失好大。可能廣告商覺得,無謂將錢投放令人反感嘅節目」。

 

內容沉悶接12宗投訴

無綫及港視前編審鮑偉聰笑指「多得阿叻曲線幫我哋」,但無綫總有藉口解畫,「佢可以話,咁多人煽動又搞杯葛,都只係跌5點啫!」曾任無綫高級編劇、留守政總十壯士之一的蔡錦源說,台慶29點收視屬欠佳,料有廣告商「詐型」。另一壯士Joe指,收視跌反映部份市民對無綫節目和製作不滿,願意抵制。

在台慶夜發動市民到無綫示威的facebook專頁昨上載電視城漫天溪錢的照片,稱「電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仍須努力」。有網民發起罷看下月16日《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及127的《歡樂滿東華》。收視調查戶之一的阿明認為熄機行動有效,會繼續響應熄機行動。通訊局接獲12宗台慶投訴,內容包括意識不良、內容沉悶、公器私用、利用慈善提高收視及有造馬之嫌。無綫接三宗投訴,兩人投訴抽獎環節打錯電話,一人不滿沒有吳卓羲演出。

 

藝人對低收視回應

鍾楚紅:「希望電視台用更多嘅資源整好節目,安撫普羅大眾。」

 

艾威:「算係一個皆大歡喜結局,睇得到TVB新人事新作風。」

 

市民不滿發牌制度

鄧簡文:「TVB送錢畀機構出茅招,都仲跌5點收視,就算贏都係慘勝。」

 

小姐:「政府唔合理冇發三個牌,觀眾冇得揀,要繼續抗爭到有得揀。」

 

 

 

(林保華按:我是相信馬家這個人幹得出這種事情。馬總統應該指示司法部門“勿枉勿縱”。)

 

馬鶴凌乾女兒 涉吞百萬珠寶

20131121   台蘋

 

陳美琪(資料照片)試戴價值共百萬元的手鍊、戒指,未付款即離去遭控侵占。翻攝畫面

【林金聖╱台北報導】一名自美返台的珠寶設計師指控,本周一與自稱馬鶴凌乾女兒的陳美琪相約看珠寶,陳試戴價值共一百二十五萬元的手鍊、戒指,未待查詢報價,拉著他連跑兩家店介紹人脈,之後竟攔計程車離去,他多次去電要求歸還未果,已報警怒告陳侵占;但陳反控是設計師喜歡她而餽贈,因無法向其妻交代才翻臉不認人。

珠寶設計師江念明(五十九歲)自稱在美是多家知名品牌的珠寶供貨商。他向《蘋果》投訴,本周日友人介紹他認識自稱任職馬鶴凌文化基金會的陳美琪(五十七歲),希望開展台灣、中國市場,事後才知她曾涉詐騙等案,「行為簡直就像強盜!」

 

稱珠寶師愛慕餽贈

江念明指控,本周一陳美琪約他到君悅飯店看珠寶,陳試戴一條鑽石手鍊、一只黃寶石戒指、一只鑽戒後直呼滿意,他上網查價,未料還未查到,陳就拉他連跑珠寶店、服飾店介紹人脈,隨後攔計程車離去,他事後寄出報價單、去電要求歸還,陳卻相應不理。

《蘋果》昨向陳美琪查證,陳指江念明想利用她的人脈開店,見面時說喜歡她、欣賞她的才華而贈送珠寶,她也幫忙介紹幾個老闆,怎料事後江妻來電追討,分明是江無法對妻交代,將對江提出誣告,對江妻提出誹謗、公然侮辱告訴。

 

 

(林保華:四書五經裡面,怎麼找不到“環保”這兩個字?也怪不得馬團隊只能見到孔方兄。)

 

(林保華按:有人解讀馬英九是為了選舉,我則認為這是馬英九對通過服貿協議心急如焚。可見協議對馬英九與中國的重要性,也反證對台灣的毀滅性。這將是對台灣的生死戰,希望王院長憐惜台灣你的國家與家園,也是我們的國家與家園。)

 

和解3條件 馬王鬥可望完結篇

20131121   台蘋

 

郝龍斌(右)因世大運預算案拜會王金平。周永受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日前鬆口同意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黨內事黨內解決」,黨內開始思考解套方案,近日傳出馬向王提出對涉入關說司法道歉、增修妨礙司法公正法及國會改革三和解條件,但國民黨昨否認,「馬主席沒講過三條件說」。王金平也說,這都是舊聞,是上個月的事,王說,一切照程序走,順其自然。

 

前總統李登輝昨則為王金平抱屈說,「實在很可憐」,被馬總統修理成這樣,「有點太過分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批,帶頭妨礙司法公正、破壞司法獨立、指示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的人是馬英九,他才應該向全國道歉。馬王政爭中扮批王鷹派角色的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智強昨接受媒體專訪則說:「對王的立場不變。」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說,馬英九對王金平黨籍案是希望在黨內解決,但也要釐清司法關說真相,「馬主席沒講過三個條件說」。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說,紀委會會盡快釐清真相,「目前看不出來王院長有涉及實質關說」,相關資料證據「朝向王院長有利的方向走」。他說,若經調查王未涉關說,紀委會將把資料交國民黨考紀會參考,就可還王金平清白。

國民黨昨也傳出考紀會考慮建議黨中央,由中常會作出決議,請考紀會重新考量王案,或能在不修黨章的情形下,解決王金平黨籍案。但也有黨內高層認為,這些作法不免衍生更大爭議,也會動搖馬英九堅持的司法獨立「大是大非」立場,不如以司法釐清真相,再尋求雙方的和解之道。

網友則一面倒嘲諷馬,pointa質問:「說好的大是大非哩?」snoopy790101酸:「大是大非要轉彎囉!」homerunball則諷:「馬根本屁孩!吵架吵輸死不承認,自我感覺良好。」網友siriusx更揶揄:「原來大是大非的事只要道歉就可以解決,阿扁還不快點。」

 

 

綠嗆羅「有人拿刀逼你退嗎」

羅致政批黨中央壓縮 新北初選內訌

20131121   台蘋

 

蘇貞昌(中)昨率七名縣市長被提名人召開記者會。沈君帆攝

【張麗娜、黃揚明╱台北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提名爆發內訌!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前天在前主席蔡英文陪同下退出新北市長提名,退選聲明指「黨中央的時程布局和策略考量,壓縮我們努力的空間」,這話惹得新北市長選舉協調小組委員、綠委高志鵬昨重砲批羅:「你退選要講得多清高是你家的事,但不要把別人拖下水。」中執委洪智坤則指有委曲就講,「是不是出於自主意願?有沒有人下藥、拿刀械恐嚇?」

 

宣布退選

羅致政(右)前天在蔡英文陪同下退出新北市長選舉,但退選聲明引爆爭議。中央社

民進黨昨中執會通過明年縣市長選舉首波七縣市提名名單,不過羅致政的退選聲明引發黨內同志議論。前立委郭正亮昨在臉書貼文,指雙北市長選情艱困,台北市長初選民調延後辦理,就是想爭取更多協調時間,可是新北市長初選民調卻提早訂在下月二日舉行,「這不是自相矛盾嗎?難怪羅致政、莊碩漢會憤憤不平。」

 

「有委曲講出來」

洪智坤在中執會說,既然參選人對初選有質疑,黨應檢討,必要時成立調查小組。但他也反虧羅致政,「有委曲就講出來,簽名同意書時是否有外力不正當的介入?是不是出於自主意願?有沒有人下藥、拿刀械恐嚇?」

新北市長選舉協調委員高志鵬昨氣憤說:「退選是自己的選擇,但不要隨便牽拖人。」高還拿出十四日「協調結果同意書」,有參選人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及羅致政、莊碩漢三人簽名,敲定下月二日民調,他質問羅:「簽字時有人拿槍逼你嗎?」高也說,全代會通過若協調不成,一個月內進行民調,難道全代會會打壓羅致政?就算給羅兩個月時間拼民調,有辦法改變四十五趴與九趴的民調差距嗎?」

 

台聯也推參選人

對於爭議,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緩頰說,這次有協調、有徵詢,時程有快有慢,「民進黨是需要做個說明,這樣社會才不會覺得混亂。」羅致政昨不願回應相關批評,僅強調:「現在努力思考如何幫黨及候選人打贏明年選戰。」

民進黨新北市長提名除了鬧內訌,同為綠營的台聯也將推出人選。台聯祕書長、前立委林志嘉昨表態參選,明將正式對外宣布。林強調,一定會和泛綠陣營整合,希望能與民進黨以民調決定代表泛綠陣營人選。

 

李登輝:應協調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說,本土陣營應透過民調推出最強棒參選,會在最短時間內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見面協調。前總統李登輝昨表示,林志嘉日前向他報告參選一事,但民進黨方面也有人要選,應該協調,「如果協調好,團結起來才會贏!」

 

 

司馬觀點:俄羅斯重返中東(江春男)

20131121   台蘋

過去三年,阿拉伯世界發生戲劇性變化,在這個過程中,歐巴馬進退失據,幾乎被普丁拖著走,美俄在中東角色異位,俄羅斯重返中東,已成定局。

美伊關係解凍,就像高山開始融雪一樣,中東政治生態立刻產生化學反應,首當其衝的是以色列和沙烏地。以色列是伊朗核武的攻擊目標,耶路撒冷對歐巴馬的憤怒可想而知。而沙烏地為了表達他們對歐巴馬的不滿,拒絕參加聯合國安理會,這兩個美國最重要的盟友,都覺得有被背叛的感覺。

伊斯蘭世界兩大陣營的鬥爭長達一千多年,什葉派大本營在伊朗,包括敘利亞和伊拉克南部,背後是俄國支持。但伊斯蘭有八成人口屬於遜尼派,大本營在沙烏地,包括波灣國家、約旦和埃及,都是美國朋友。如今這種局勢已漸瓦解。

 

中東戰略重整中

美國放敘利亞獨裁者一馬,接著又和伊朗和解,但這種戰略轉向的主導者是普丁,歐巴馬只是演員。歐巴馬的政策,使什葉派「新月灣」勢力大為膨脹,對遜尼派卻是莫大打擊。以色列和沙烏地都堅決反對伊朗核武,現在美國對伊朗讓步,中東棋局被打破了。

伊朗未放棄核能力,美國就考慮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對核擴散有惡劣影響,首先沙烏地開始與巴基斯坦討論反應爐合作,莫斯科表達願意協助沙烏地建立反應爐,約旦也宣布與俄國合作建造核子反應爐,預計2021年使用。

埃及軍政府調整穆巴拉克的親美政策,逐漸恢復與俄羅斯的來往,以表達對美國削減援助的強烈不滿,表態意味大於實質。美埃幾十年友誼,不會那麼脆弱。但是,美國的中東政策左支右絀,莫斯科乘機而入,手氣很順,在阿拉伯世界左右逢源。

以色列人說普丁控制中東,也許言過其實,但美國逐漸失去朋友的信任,中東戰略態勢在重整中,已是新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