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9 20《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海外台僑的熱誠;統獨選項應開放;宋楚瑜副手林瑞雄;溫家寶開刀國土部?探陳光誠 女鬥士遇襲;亞視梁家榮轉彎;聯合報民調

海外台僑的熱誠      林保華

 

用“熱誠”而不用“熱忱”,乃因熱情之外,還有“誠心誠意”解。這次

美國台僑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赴美從事外交活動的熱誠接待與歡迎

,充分說明這一點。蔡英文在美國停留六個地方,都是各有千秋,終點的

洛杉磯,更是超過三千人的空前規模,令人動容。當然,統媒還是會抓枝

節問題進行扭曲抹黑,這已經是常識。

 

看蔡英文在紐約的視頻,最後以25,000美元投得蔡英文肖像的竟是再添、

淑卿夫婦!我們移居紐約不久,就認識他們了,因為那時聽到他老兄的秘

密頭銜,讓我非認識他不可。他們絕對不是富豪,這次出手也讓我十分意

外。但是我知道,他們非常關心台灣,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包括捐款支

持中國的民主運動。他們都曾經是黑名單人物無法回台灣;2003年他率領

幾位海外中國民運人士來台灣,我記得,在一場座談會上,當孫德銘唱“

望你早歸”時,再添流下幾滴老淚(雖然他滿頭白髮,年紀大概比我小近

10歲),我的眼睛也濕了。因為這些都是異議人士們的共同遭遇。更沒有

想到的是德銘兄居然得了不治之症先我們而去。

 

江春男今年夏天有一個美國行,回來在壹週刊的專欄裡寫了在紐約會見老

友的文章《何處是歸鄉》,我看了很感慨,更懷念紐約的台灣老友。文中

說:“歲月不饒人,當年台獨健將逐漸變成別人的阿公阿嬤,對人生與政

治的覺悟有不同的境界,最令人佩服的是黃再添和洪哲勝二人。黃再添廣

結善緣,對國內外時事充分掌握,邏輯清晰,條理分明,有深度有廣度。

洪哲勝投入中國人權運動,他們積極樂觀,犧牲奉獻,安於貧窮,三十年

不改其志,這種百折不回,充滿理想色彩,又很務實的職業運動家,世界

少見。”

 

不過老洪對我說,他太忙而沒有見到江春男。在美國的台獨大佬中,我們

第一個認識的是老洪。他的誠懇與肚量,使我扭轉過去對台獨的一些偏見

。他自己省吃儉用,沒有因為自己找來的資源而霸占其中的大多數,他每

天為報章精心主編《民主論壇》,並與作者廣泛聯繫,努力工作而給自己

的人工,只比協助他的中國民運人士多幾百元。如果不是還有其他收入,

以美國的水準,根本難以養家糊口。他還以高稿費給予中國的作者,是中

國民運刊物的幾倍,後來甚至每月撥款支持該刊物,讓我敬重與欽佩他的

人格。這些與某些千方百計佔有民運資源的中國人形成強烈的對照。在失

去資源後,老洪還繼續出版他支持中國民運的電子報;與某些喜歡誇誇其

談、沒有利益就不做事的一些人,也是明顯的對比。美國台僑對民主運動

的獻身精神,是促使我來台灣發展的原因之一。

 

當然,在台灣幾年,也看到綠營內部的一些問題,與海外台僑的獻身精神

有差距,有時使我相當失望。也許民進黨在缺少精神準備的情況下過早執

政,使某些政治人物受到權力帶來甜頭的腐蝕而熱衷名利。有的人到民進

2008年選舉大敗以後還無法自省。不過綠營的清流還是大多數,尤其是

民眾的善良與熱情,是支持我們奮鬥下去的動力,也是台灣希望所在。

 

春男兄還說:“當年獨派大老,如今變成‘公媽牌’,他們對此稱呼處之

泰然。不過對於台灣公媽牌的作法卻大不以為然。生命如潮汐,漲潮退潮

各有其時,民主時代江山代有人出,那美好的一仗打完了,但有人賴在台

上不走。當年在海外為台灣拼生死,現在卻變得這種德行,被人當笑話,

實在太悲哀。”這點,我從平時與“美國公媽”交流的電子信件中也可以

看出來,看來是旁觀者清啊。

 

明年總統、立委大選,有的“公媽”級人物還不死心,例如施明德最近的

記者會,搞不清他想做什麼?但是不甘寂寞是實在的,如果反應強烈,他

則出來選總統。問題是他的紅衫軍在被馬英九利用後,信譽已經破產,別

人看得清楚,他則還在權力夢中沒有清醒,隨時會有“蠢動”的表現。而

那個在從中國回來後成立的“最大黨”,蒐集龍鳳配攪局不奇怪,奇是奇

在他們需要的龐大選舉經費哪裡來?而居然有綠營的政治人物也是他們的

物色對象,明擺著是想分化綠營。但被物色者也沒有斷然拒絕,實在匪夷

所思。

 

這些再次證明“人貴有自知之明”是多麼的不容易。看看他們的“美好”

歷史,希望不要被“一念之差”所毀,徒增老戰友們的唏噓。

 

蔡英文回來後不久,也將去日本從事“外交”活動。日本的台僑已經以同

樣的熱誠積極籌備歡迎活動。金溥聰在美國的搗蛋已被公認為不成體統之

舉,雖然他們還在強辯。金馬有種的話,再去日本攪局啊,否則不算大丈

夫。

極光電子報  2011.9.19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司馬觀點:九二共識快糊掉了(江春男)

2011 0920 台蘋

 

蔡英文的美國行,一路被金溥聰糾纏不放,終於逼出「統一也是台灣共識的選項」 這句話,藍營為之竊喜,以為壓縮台獨空間。其實,民進黨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再宣布獨立,但也不必主張不獨,這是台灣共識和九二共識不同之處。

 

 

私下默契易受批評

兩岸問題是民進黨的罩門,蔡英文背負不少政治包袱,美國對民進黨存有戒心, 蔡提出的台灣共識只有題目,沒有內容,只有程序,沒有實質,用小刀切空心菜很容易,但這過程中,九二共識逐漸被糊掉了。

蔡英文是一位理性冷靜的學者型政客,她不擅長宣傳和包裝,她講話太重視邏輯太抽象,不喜歡用比喻,演講沒有煽動性,在辯論上較吃虧,在口水戰中很容易被人佔便宜,但這不一定是她的缺點,尤其在兩岸關係上,她一定走溫和穩健路線的。

台灣共識是尋求內部認同在先,再求對岸的理解。九二共識則是國共私下達成默契,未經社會參與,未與反對黨諮商,像摩西從山上走下來,手上抱著十誡,突然要人民遵行,十誡內容也許不錯,但這種傳道方式在民主時代當然會受到批評和挑戰。

民進黨從未否定各表,更未否定中華民國,ECFA生米已成熟飯,台灣共識可能包含大部分九二共識內容,國民黨如對兩岸政策有信心,不必擔心民主程序和民意挑戰。

 

 

藍不必憂民意挑戰

事實上,國內外不少有識之士,都認為九二共識的名稱不重要,內涵才是關鍵,中共對九二共識也開始採彈性態度,這個名詞不是他們發明的,如有需要,隨時可換個講法,糊掉就讓它糊掉吧。

 

蘋論:統獨選項應是開放的

2011 0920 台蘋

 

蔡英文在美國主張「台灣共識」是民主程序形成共識的過程,不排除任何選項。這句話立刻被現場記者追問是否包括「統一選項」。民進黨中央前天趕忙澄清說,對民進黨而言,民主價值高於一切,「但這絕對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的選項或主張。」

 

 

住民多數決優點多

2006215,台灣《中國時報》頭版頭條標題是:「黨史第一次,國民黨:台獨列選項」,引述國民黨在《自由時報》做的廣告。當時馬在英國演講。國民黨發現已引起軒然大波,趕緊澄清表示:台獨從來不是國民黨的選項,但國民黨尊重台灣人民將其作為選項。馬事前知道將做這樣的廣告,目的在吸取淺綠及部分中間選民的選票。無獨有偶,蔡英文也是在國外講話遭到引述統一是選項,也由黨部做出澄清。可見統獨議題的敏感與殺傷力。

開放社會相信多元價值,只要不違法,任何事物都可以是選項。政治價值的選項受《憲法》表意(言論)自由的保障。那麼誰來決定國家政治體制?當然是人民。人民如何決定選擇哪種價值與政體?當然是民主程序。程序如何運作呢?就是公投。換句話說,只要透過公正的民主公投手段,選民有權決定統一或獨立。這是國民黨說台獨不是黨的選項,但尊重民眾將其作為選項的原因;也是民進黨說民主價值高於一切,但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選項的原因。

住民公投決定統獨有很大的優點:是多數決,少數沒理由暴力反對。外國沒理由干預多數認同的政治決定,就像加拿大魁北克省公投表決是否獨立那樣,獨派公投失敗後完全不能發動獨立戰爭,因為沒正當性。

 

 

程序正義具正當性

有人把統一當台灣目標,有人把獨立當台灣的目標,但若不經民主手段,任何決定都沒正當性。因此程序正義的意義在於:手段使目的正確,而非目的使手段正確,絕不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能說統一是正確的目的,所以使用任何手段都可接受。如果這樣,塞爾維亞屠殺科索沃、非洲許多滅族慘案就都正確了。反之,獨立也一樣,不能殺光統派完成獨立。在此議題上,國、民兩黨都支持人民選項的自由,並主張將來以民主手段決定台灣走向。


「台灣共識」對抗「單邊主義」(李中志)

2011 0920 台蘋

 

九月一日某大報以社論之尊批評蔡英文為「徹頭徹尾的單邊主義」,若將來成為總統,將「引爆台灣六十年來最嚴重的政經災難」。該社論誇張偏頗,不值一論,除新華社或中國人民網等中國喉舌大量轉載引用外,在台灣並無引發太大的討論。然而此內文謬誤的社論顯然深植馬陣營競選團隊的中樞神經,兩個多星期後,馬辦執行長金溥聰遠赴美國拼場,在接受記者訪問時,金先生「綜合各界的批評與反應」後,也以「單邊主義」來形容蔡英文的「台灣共識」。

 

 

金溥聰何許人也,海內外人士自有論斷,筆者沒有興趣討論,但藍營在政績不佳的壓力下,極力想把大選帶回藍綠的情緒對抗。越是爭議人士的胡言亂語,越能達到這種效果,也造成不學無術之士,只要能勇於鬼扯,便能登門入室被層峰重用。吾人不知金先生是該社論的被害者,還是他自己根本是惡質選舉的加害者,但面對中國對待台灣數十年如一日,如假包換的「單邊主義」,怎麼一夕之間變成台派陣營是單邊主義者呢?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擴大共識才是主軸

最有意思的是,該社論直指美國小布希總統揮軍伊拉克,為「單邊主義的典範」。但馬辦在不久前似乎還蠻重視這位「單邊主義的典範」與胡錦濤的通話,據稱小布希的言語證明了「九二共識」的存在。吾人不知馬陣營如何取得此密電內容,但兩強不管台灣「這邊」如何,就「單邊」認定了這個基礎,脅迫台灣人接受,倒真不負「單邊主義典範」之名,只是不知小布希的口氣有沒有當年國務卿包威爾,在聯合國宣稱發現伊拉克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時那般堅定?

其實不必政治學者也知台灣面對中國,猶如一個小孩面對一隻兩百公斤的大猩猩,情況危急,如何還能忍受政客為了選舉毫無邏輯地噴口水,模糊問題的焦點?

我們關心的是,當中國不顧政治現實,執意以「單邊主義」綁住兩岸關係與我國的國際地位時,我們的領導人要如何因應?如何讓中國不誤讀台灣民意,以為台灣內部是可以分裂的而對台躁進?我們的基本共識是什麼?如何擴大這個共識,對內取得更大的民意基礎,並對外進行多邊的國際結盟等等。難道這不該才是兩岸政策思考的主軸嗎?

對民主國家而言,外交畢竟是內政的延伸,唯有先取得堅實的內部共識,才能制定出穩定的對外政策。在我國而言,就是讓兩岸政策的延續獨立在政黨不同的國族想像之外,這才是「台灣共識」的精神。至於其內容,在民主社會本來就是個開放的議題,當年馬總統的獨立選項說差點被深藍翻了台,只好努力否認收場,但蔡英文倒大方地不排除統一為選項,既符合民主邏輯也展現自信。

 

 

統一與否何妨公投

那麼如果馬陣營也有信心「九二共識」、「終極統一」是台灣共識,那就不要把它當教條自家裡供著,何妨舉行公投?若能經由民主過程的辨證與確認,相信到時任誰也沒有第二句話好說,也不怕中國患得患失,隨時改變說法,得寸進尺。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快訊 宋楚瑜副手 台大名譽教授林瑞雄

2011092009:45 蘋果即時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副手人選是台大名譽教授林瑞雄。

 

72歲的林瑞雄是1965年台大醫科畢業,獲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博士。1970年返台任教,曾任公衛所所長,與公衛所、公衛系發展息息相關,也是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的老師,專長為癌症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與國際衛生。

-----------------------

 

溫家寶倡政改 國土部開刀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9, 2011 06:00 AM | 2047 次 | 1 

 

 | 2   |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在大連高調提出政改,重點為打破權力絕對化和過分集中及推進社會公平正義;這次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把過去地方政府靠「批地」招商的特權收回,被媒體視為溫家寶政改的具體落實,國土部就成了政改的箭靶。

「土地爺」肥得冒油?

由於制度問題,國土系統官員近年成為「官場十大高危崗位調查」之首,而且越是高官,退休後仍有能力發揮餘熱繼續貪汙。

國土資源部門為何是貪腐重災區?專家學者認為,「土地爺」被房地產商拖下水、國土官員腐敗現象緣於權力過大和濫用,解決辦法是「根治土地腐敗重在權力制約」。

長期關注研究重點領域腐敗現象的江西省政協常委李季仁認為,國土系統腐敗現象屢禁不止,根子還在權力失控,只有通過有效的手段實現對權力的監督,才能杜絕腐敗現象。

16日官方新華網刊發該社所屬《經濟參考報》記者的調查報導,指出由於在土地資源等方面手握大權,且對其制約乏力,近年來國土管理部門腐敗案件頻頻發生。

報導說國土官員肥得冒油,既出現「開發商排隊送禮」的現象,又有著個別腐敗官員「送多少錢就給多少地」的狂妄,報導還指出江西省國土系統的腐敗群案帶來的震動。

陳愛民在擔任江西省鷹潭市委常委、貴溪市委書記和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期間,累計受賄200餘萬元。

網民反應超熱烈

人民日報「強國論壇」昨天提出「減少特權!國土資源部高官透露我國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作為討論題目,網民反應熱烈。

網民「大失落者」說:房價漲上天了才來調控,土地被倒騰光了,才取消雙軌制,特權氾濫成災了,才想起來控制,馬後砲的管理形式何時才是個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溫家寶倡政改 拿國土部開刀


盡論中國:六中全會會開除劉志軍嗎?

20110920 港蘋

(2)瀏覽人次:3,2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國務院曾承諾在 9月中旬公開溫州動車追撞慘劇的調查報告,限期屆滿,當局失信於民。據稱,調查組的報告已提交國務院,可能會等多兩個月才公開。當局是否擔心報告影響下月舉行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不得而知,但被扣查的中國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則可能因此繼續保留中央委員的頭銜,直至明年的七中全會,此一結果將更令民眾失望。

今年 2月,中紀委宣佈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全國人大常委會隨後免去其部長職務。有評論指,這是中共高層權鬥的結果,是胡錦濤、溫家寶着手打擊江澤民親信。其實,劉志軍雖然是靠江派上位,但早已轉投胡溫陣營,外傳他透過安檢設施、高鐵項目、珠寶生意,分別與胡溫家人拉上關係。由於立場不堅定,劉志軍反成了高層反貪的祭旗品。

 

 

輿論圍剿鐵道王國 翻案難

溫州動車追撞慘劇的發生,宣告了劉志軍推動及藉以牟利的中國高鐵大躍進的失敗,輿論對鐵道獨立王國的圍剿,也宣告劉志軍失去翻案的機會。不過,國務院 7.23事故調查組未履行承諾,於本月中旬公開調查報告。在國務院確認 7.23事故責任之前,劉志軍顯然也不會被定罪,因此極可能不會在下月的六中全會被開除出中央委員會。

近兩屆現任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先後有國土部長田鳳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山東省委副書記杜世成、文化部黨組書記于幼軍、中核集團總經理康日新,一共五人被革職及剔出中央委員會,但都未能趕及由當年的全會表決,最快都要留待翌年全會決定。

依照中共開除中央委員的程序、時限來看,在國務院確認 7.23事故責任後,中央政治局會先開除劉志軍的黨籍,將他移交司法機關審訊,但開除其黨籍及中央委員職務,都要等明年提交七中全會確認及表決,屆時又可作為中共十八大之前的反貪成績而加以宣傳,官方媒體最擅長的就是反面文章正面做。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中國評論﹕左右之爭扯上金庸/文﹕孫嘉業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的左右之爭日趨白熱化,繼前總理朱鎔基出版「講話實錄」、現任總理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論壇再度發出政改呼聲之際,網上又相繼傳出重慶、湖南等地的前「革委會」成員上書要求「平反」,而內地最近更流傳一篇武俠小說大師金庸致總理溫家寶的一封呼籲「革新國體」的長信。此信雖已遭金庸否認,但各種傳聞謬論,以各種包裝流傳,在內地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金庸否認上書呼籲政改

 

 

這篇題為「上國務院總理書」的所謂金庸上書,副題是「倡建立國家信仰、人文道德新秩序及國體革新議」,全文有近2,000字,以文言文撰寫,稍微熟悉金庸文風之人,都可一眼識穿其偽。其中9點建議,多為空泛議論,稍微具體者僅為「建立公民教育學科,放開社會科學領域」、「網絡民意,建構國家學術委員會……解散作協、文聯諸機構……以文化佈局中國」、「改善地方政府執政能力,實現地方自治」幾條。

 

 

就是這樣一篇假托大師之名的呼籲書,據說不僅在北京少數知識分子中傳閱,月前甚至還有一次閉門的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甚至內地微博亦在流傳「金庸上書呼籲政改」,以至官方微博要鄭重澄清,「金庸先生方面予以明確否認,稱相關內容並非出自金庸之手。」

 

 

前革委要為文革平反

 

 

至於前「革委會」成員的「平反」要求,則實際上是要求為「文革」平反。內地省級以下的各級革命委員會,是「文革」的產物,曾經取代了各級政府,當時的省革委會主任相當於省長,甚至載入了1975年的憲法。當時的革委會,由老中青「三結合」組成,老者多為留用的文革前掌權的中共幹部,重慶和湖南的上書者,多為革委會委員,應屬中青為多,如今都已垂垂老矣,他們的上書,雖然暴露了中共鬥爭的殘酷性,也再度提醒人們文革復闢的危險。

 

 

孫嘉業

 

探陳光誠 女鬥士遇襲

20110920 港蘋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2,4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網上發起探訪陳光誠行動的內地維權女子劉沙沙和妙覺法師,昨日凌晨夜闖東師古村,欲去陳光誠家時,遭暴力襲擊,兩人分別被不明人士蒙頭帶上車,拉到幾十里外荒野扔下,隨身物品被搶,兩人被蒙上黑頭套打至流血。

劉沙沙昨在推特網( twitter)寫道:「我被蒙頭帶上一輛無牌小轎車,驅車近四個小時,丟棄在菏澤巨野縣大姚莊。被抓上車,被搶劫,被猥褻,被黑頭套,被用大衣悶,被拉到荒郊,被推進水中,被打流血,被丟棄。」妙覺法師因是出家人,沒有被毆打。對方用編織袋將她的頭蒙住,拉到幾十公里外的萊蕪市苗山寨扔下,身上財物包括佛珠也洗劫一空。而另外幾位和她們同去探訪陳光誠的志願者,未近東師古村,即被驅趕離去。

 

 

劉曉波父中秋病逝

另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內地異見學者劉曉波,其父親劉伶上周中秋節時,因肝癌不治病逝,終年 80歲。劉曉波服刑在監不能送父親最後一程。劉伶退休前是副軍職教授。目前,不但劉曉波在柙,連劉妻劉霞因被當局軟禁,迄今不能接觸外界。《蘋果》記者

 

老父中秋去世 劉曉波獄中未知噩耗

 

 

【明報專訊】正在服刑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無緣見父親最後一面。劉家人向本報證實,劉曉波父親於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12日)病逝,並已低調辦好了喪事。而劉曉波因在獄中,未能為老父送終,甚至可能都未知噩耗。

 

 

劉曉波79歲的父親劉伶,今年初因病入住大連一間醫院。因劉伶退休前是副軍職教授,瀋陽軍區還專門派出軍官到醫院監控他。內地維權人士野渡昨在twitter上率先發出劉父離世消息:「哀悼!料想曉波在獄中,不能送老人家一程,該是多的哀痛!」

 

 

網上多人呼籲,當局應讓劉曉波去為父親送葬。但劉曉波的律師尚寶軍說,內地法律本身就沒有規定「可為親人送葬」。法律本身的障礙,加之案件特殊,劉離開監獄機會很小。

 

 

家人低調辦喪 無渠道通知劉霞

 

 

而劉曉波的弟弟劉曉暄昨向本報證實老父去世消息,並指喪事已辦理完畢,他也回到廣州,惟不願透露喪事詳情。他說,家人並無任何渠道能夠通知劉曉波和劉霞,相信他倆仍未知情。另有消息指,劉霞有可能因此事獲准前往錦州監獄探望劉曉波,並告訴他這一消息,但本報聯絡劉霞的好友、北京作家莫之許,他表示自己並無聽聞,也聯絡不到劉霞的家人。

 

 

劉曉波於2010年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1年。現仍關押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而在去年10月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其妻子劉霞一直遭軟禁,除其父母外,其他親友都聯絡不上。

 

 

明報記者

 

四川百年暴雨 13死10失蹤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9, 2011 06:00 AM | 172 次 | 0   | 2   |   | 

 

消防員18日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4A景區「嘉陵第一桑梓」入口廣場轉移被洪水圍困的群眾。(取材自南方都市報/CFP圖)

slideshow

四川巴中市自16日連續暴雨,昨天已造成全市13人死亡10人失蹤,有156人受傷,約132萬人受災情影響。巴中市三縣一區今天已緊急遷移32萬人。這是自1847年至今164年以來,平昌縣遭遇的最大洪水。

西部網報導,此次降雨範圍雨量皆大,加上持續時間長,造成巴河和通江水位迅速上漲,許多地段被淹。

四川巴中市(轄平昌縣、南江縣、通江縣、巴州區)以平昌縣災情最嚴重。平昌縣臨河老街昨天全部被淹,沿河鄉鎮損失慘重,城市供水系統癱瘓,超過7萬名學生無法正常上課。水文氣象資料顯示,這是自1847年以來,平昌縣遭遇的最大洪水。

報導說,省道202平昌縣境內全程中斷,平昌縣城到鄉鎮的公路,除元山鎮以外,公路橋梁全部被淹,平昌縣城幾成孤島。

暴雨洪水沖斷巴中市境內三條省道,農村公路也斷了32條,平昌、南江、通江通訊一度中斷。廣元、德陽、達州、廣安也出現嚴重災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四川百年暴雨 13死10失蹤

 

-------------------------------------------------------------------------------------------------------------------------------------

 

「我爸是市長」 平治男打傷女童輾途人

20110920

香港蘋果日報

 

 

 

 

 

打傷和撞傷人的馬文聰,被公安帶上警車。互聯網

 

內地再現囂張富二代。溫州 90後男子馬文聰( 19歲),前晚駕駛平治載女友時,疑因與士多老闆發生爭執,被指闖進店裏大肆破壞、打傷店主近兩歲的女兒,其間還大喊:「我爸是市長!」但最可惡的是,他駕車逃跑時,竟直衝人群,輾傷途人;在警車上,他臉上充滿笑意,一絲悔意也沒有。

 

 

 

著名歌唱家李雙江兒子李天一涉嫌打人事件還沒有平息,溫州亦出現一名囂張富二代。前晚約 10時,駕駛越野平治( Benz)車載女友的馬文聰,到江濱路東都大廈附近一家按摩店時,與樓下一小商店老闆劉秀英發生糾紛。據劉稱,當時馬想把車停在店門口,並撞翻已擺放該處的紙箱,於是上前與他理論。

 

 

 

放大圖片

 

涉嫌撞傷人的平治,事發後被禁止駛離現場。

 

 

 

放大圖片

 

在警車上的馬文聰臉帶笑容,毫無悔意。互聯網

 

 

 

路人被捲入車底

放大圖片

 

劉秀英抱着被打傷的女兒講述事件經過。

 

 

 

其後,馬文聰突然下車,然後衝進她的店舖,並砸玻璃櫃枱,但不果,於是用計算機砸傷了女兒阿寶的頭。馬見女童流血後,想以 300元人民幣了事,但遭拒絕後,更開車逃跑。劉見狀,一邊報警,一邊大喊途人幫忙。

「我爸是市長!」馬文聰見事態不妙,一邊大喊,一邊擬開車逃離現場。但附近三名途人見狀,隨即上前攔住馬的車輛,其間站在車旁的一名途人被捲入車底。現場圍觀的途人大叫後,馬還是開車衝過去,將一名途人輾傷,導致其左股骨、左脛骨骨折,腹內出血。

及後公安到案,將馬及其女友帶上警車,圍觀市民情緒激動,不少人拍照上傳,還拍打、搖動車輛表達憤怒,更有人指馬曾自稱是市長兒子。

昨日,馬文聰被帶至江濱派出所調查。他的父親馬子光( 47歲)稱,他只是做金屬材料的生意人,並向傷者及家屬道歉,稱後悔平時太寵兒子。

而馬的女友稱,男友不是故意弄傷兩歲女童阿寶的頭部的,只是他進店搗亂時,把一塑料廣告牌摔到地上,未料竟反彈到她的額頭。馬亦辯稱,因有多人攔車,更有人伸手進車窗打他的頭,情急下不知道怎開車才出意外,輾傷途人。溫州網

 

報復學弟 塗漆生殖器

港惡少﹕我爸是大老闆

 

 

【明報專訊】一名在深圳讀高中的港人子弟,與低年級同學衝突,日前在路上毆打對方、潑油漆報復,甚至還拿刷子反覆在其臉上和生殖器上塗抹油漆,令其有容風險。該惡少還揚言「我爸是香港大老闆,你們死定了!」其父事後交出2500元(人民幣,下同)賠償金後揚長而去,警方稱肇事者未滿18歲,難以刑事處罰。

 

 

洗漆洗爛皮膚 臉部無法清理

 

 

《南方都市報》報道,寶安西鄉11歲男童鍾榮興,上周六(17日)下午3時途經西鄉街時,遭16歲的蔡姓高中生攔截。鍾表示,他3個月前曾在打籃球時碰碎蔡的眼鏡,經警方協調賠償350元,但蔡認為眼鏡要700元,就一直記恨在心。當天蔡向他被勒索,當時他身上無帶錢,結果被蔡拖到旁邊停車場毆打。

 

 

蔡毆打後仍不解恨,提來一桶銀灰色油漆,將鍾的衣服全部脫光,用油漆將他從頭淋到腳,甚至還拿起刷子,反覆在其臉上、眼睛、鼻子、嘴巴和生殖器上塗抹油漆,時間長達半小時。

 

 

鍾榮興赤裸身體返家,家人帶他跑遍市內多間醫院求醫。但由於洗掉油漆需用有機溶劑,有容風險,多間醫院都不敢接診。最後家長無奈報警,由派出所安排入院治療。但醫院表示,其臉部、眼睛等處油漆無法清理,只能先打消炎針。

 

 

據鍾榮興的父親表示,兒子滿臉都是銀灰色的油漆,連牙齒縫隙亦有。他只好為兒子清洗,在洗的過程中,兒子皮膚全都洗爛了。

 

 

在派出所,蔡姓學生的港人父親則威脅記者說﹕「你們不要問,適可而止,我告訴你,等我發威的時候你們上級……就滅了你們!」而蔡姓學生亦對鏡頭豎中指,大叫「不能拿老子怎樣,老子馬上就回家,哈哈」。蔡家人還說﹕「派出所就是我家開的,我們想怎就怎樣,我認識省、市、區大領導,你們愛報道不報道……」

 

 

2500元離去﹕派出所是我家開的

 

 

警方透露,蔡姓學生的爸爸是香港人,媽媽是四川人。由於他未滿18歲,還達不到處理條件,只能先放他回家,再組織雙方協調。

 

蘋論:干預風雲為何越說越糊塗    盧峰

20110920 港蘋

(7)瀏覽人次:2,2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兩星期前,剛引咎辭職的亞視新聞部主管梁家榮先生語帶沉痛的透過大氣電波說:「我盡了我所有努力,但阻不到這宗新聞(江澤民死訊)出街。」

聽到這番話,加上誤報江澤民死訊後出現的各種消息與傳聞,從政黨到議員到公眾都不期然想到梁先生是因為頂不住新聞部以外的壓力,是因為無法無力抵擋外來的干預才被迫播報這宗失實新聞。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更因此而決定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希望找尋事件真相,還梁先生一個公道及平息公眾對新聞自由受侵損的疑慮。

誰知道應邀出席會議的梁先生竟然來個急轉彎,大變臉,表示自己是誤信消息來源可靠才讓江澤民死訊出街,並沒有受到外頭或上頭壓力。梁先生又強調,新聞部沒有受到管理層干預,他也沒有證據顯示有這樣的事。換言之,兩個星期前梁先生所謂阻止不到假新聞出街原來是阻不到自己播放這宗新聞出街,是阻不了自己作出這個錯誤決定;而有關外力干涉亞視新聞部獨立運作的爭議則變成一場不美麗的誤會。

才不過兩星期,梁先生竟有兩套前後不一甚至截然不同的說法,究竟哪一套是真、哪一套是假呢?又或是兩套都是假的呢?我們認為梁先生及亞視管理層有必要進一步交代及說明,以釐清真相,以平息疑慮。

首先,不管從常識或日常用語習慣來看,阻止不了某段新聞消息出街反映的是一種受外力支配的情況,反映的是身不由己沒有選擇空間的困境。梁先生在宣佈離職時用上這樣的字眼及說法,自然令議員及公眾認為有強大的外部力量特別是管理層或大股東干預新聞部運作。

假若一如梁先生昨天所言,事件不涉及外力干預,那梁先生當初為何選用一個極可能誤導他人的說法呢?是因為用語不小心、不恰當?是要向管理層「反攻」?是要爭取公眾的同情與支持?這些問題,梁先生都有必要清楚交代及解釋。

另一個可能性當然是在這兩個星期間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或變化,令梁先生不得不打倒昨天的我,不得不改變說法,承擔所有責任。假若情況真的如此惡劣,公眾的憂慮將會更大,因為這說明外來的壓力不僅能令亞視這個香港主要的傳媒播出虛假消息,更能令一位資深新聞工作者不敢說真話,不敢披露真相。為免加深公眾的疑慮,梁先生及亞洲電視管理層怎能不講清楚、說明白呢?

同樣重要的是,不清不楚的說法對梁先生、亞視新聞部、亞視管理層及公眾都是有害無益的。對梁先生而言,含糊閃縮的說法勢將損害他的形象及可信性,令人懷疑他的誠信;而對亞視新聞部而言,外力干預的傳聞不斷肯定會損害他們新聞報道的公信力,令留守的記者工作更吃力。

另一方面,干預新聞部運作的指控性質嚴重,假若亞視管理層從沒有這樣的做法,梁先生及相關人士有責任澄清事實,否則對管理層是不公平的。

最後,市民是珍視新聞自由的,也會挺身而出支持新聞傳媒及記者捍衞自主自由。但沒有真憑實據的干預指控將會令市民有疑惑,甚至造成「狼來了」的效應,削弱他們對新聞界及新聞自由的支持。為免出現這樣的惡果,梁先生及亞視管理層都有必要進一步交代及解釋。

周一至周六刊出

 

反駁學者

黎智英:不會缺少偵查報道

20110920 港蘋

 

《爽報》出版後,每日再多 80萬份免費報送到市民手中,有學者

及前傳媒人指,免費報的報道主要是「蜻蜓點水」,無具體內容及

分析,公眾只依賴免費報難以了解社會實況。黎智英反駁指,全新

的多媒體報紙平台有聲有畫,簡單內容已可令讀者得到立體詳盡資

訊,「唔一定寫到五、六千字先明白」,但他承認政治新聞較悶、

「唔賣得」,不會是《爽報》主軸。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免費報不會有詳盡新聞分析

,若公眾依賴免費報去了解社會實況,作為一個公民社會,這是悲

劇。有前主流報紙記者日前在《明報》副刊撰文,認為免費報需靠

攏廣告商,會缺少偵查報道,「免費報的頭條一般只有四百字,一

宗偵查報道,至少要數千字才能說明事情始末」。

 

「唔一定要寫五六千字」

黎智英反駁說:「呢啲學者係根據佢以前嘅傳媒觀念去睇新傳媒。

他指《爽報》是全新多媒體報紙平台,有聲有畫,加上文字,如讀

者想知道更深入、複雜的新聞內容,亦能夠滿足,「其實係用乜嘢

方法去表達嘅問題,唔一定寫到五、六千字先明白」。他強調,《

爽報》不會缺少偵查報道,「《蘋果》都要靠廣告商,咁耐以嚟都

踢爆啦,所以係唔成立,啲人係想當然啫」。

黎智英認為,免費報的新聞應該生活化、「輕鬆啲」,「除非大是

大非,好似六四晚會、七一遊行,(否則)冇乜必要有好多政治新

聞,嗰啲新聞亦唔賣,紙咁少,咁悶嘅新聞無謂放落去」。他透露

,《爽報》手機 app下月 15日推出,屆時會有更多互動資訊。

《蘋果》記者

 

國民黨暴力讚?

李彥賦(台灣青年智庫文宣部主任)

 

針對昨日民進黨美西黨部維安志工於洛杉磯與媒體推擠衝突事件,部分媒體及政論節目見獵心喜,立即將「暴力」的大帽子扣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身上,並強將民進黨與非理性形象連結,營造出暴力與民進黨相隨的氣氛。

回顧二○○四年總統大選結果發佈當晚,被譽為「衝車將軍」的藍營邱姓立委率眾衝撞高雄地檢署;二○○五年四月間連戰出訪中國時,前往抗議的落單民眾遭到某親藍組織的暴力攻擊而發生的流血事件;二○○八年十一月陳雲林來台期間,民視蔡姓記者遭警察不分青紅皂白地以警棍毆打成傷;二○○九年五一七遊行期間,遊行民眾遭警車高速衝撞致死;以及二○一○年五都選前之夜,馬面因與國民黨籍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鴻源之父存在金錢糾紛,而槍傷連勝文並導致黃姓民眾頭部中彈而亡等事件,這些個人及組織暴力,或由國家機器所發動的若干恐怖傷害、殺人行為,都還歷歷在目。

根據這些媒體及政論節目現在的邏輯,外界是否會質疑,為何暴力行為總是與國民黨如影隨形?又或者是,我們難道就可以把這些行為上溯到國民黨身上,然後充耳不聞國民黨所提出的競選政見,或直接幫馬辦的競選口號改成「國民黨暴力讚」嗎?

雖然欠缺正當理由的個人暴力行為必須遭到譴責,但一碼歸一碼,這種無限上綱的論述與報導方式不僅粗糙,也重創了這些媒體自身的專業理性形象。

自由時報   2011.09.20

 

聯合報選立委民調 國民黨38%、民進黨34%

 

【聯合報╱聯合報系民意調查中心/電話調查報導】 2011.09.19 12:53 pm

 

 

 

 

 

 

聯合報選情民調發現,明年立委選舉的不分區政黨票,目前是三成八挺國民黨,三成四屬意民進黨,百分之四支持親民黨。

我國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選黨,一票選人。

 

本報趨勢資料顯示,自選前六個月起,決定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政黨票,國民黨所獲支持相當穩定,比率介於三成七至三成八,變動不大。

 

支持民進黨的選民,選前五個月雖然降為三成,但本月回升至三成四。

 

分析顯示,雲嘉南及高屏澎地區立委政黨票仍以民進黨較獲青睞,穩定超前國民黨至少十個百分點;其餘區域則是國民黨較擅勝場。

 

至於親民黨,選前五個月公布第一波立委提名名單後,當時支持率跨過百分之五政黨門檻,但本月降為百分之四。

 

此外,調查持續觀察選民對於兩大政黨的印象變化,若以零分代表非常不喜歡,五分代表普通沒感覺,十分代表非常喜歡,調查顯示,不考慮投票因素,有二成二不喜歡國民黨,五成沒感覺或無意見,二成八有好印象;另一方面,二成六不喜歡民進黨,四成九沒感覺或無意見,二成四有好印象。

 

平均來說,國民黨政黨喜好度得分五分,民進黨四點八分,和一個月前差不多。

 

【記者王光慈、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公布民調,馬辦發言人馬瑋國表示,民調起起伏伏,真正重點在於能否以明確政策主張展現施政成果,並爭取認同;蔡辦發言人徐佳青說,「英嘉配」推出後,支持度上升,未來情勢看漲,對現任執政者是警訊。

 

2011/09/1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