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2 14《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大企業家的選邊;特偵密查國發基金;吳敦義機關算盡;養案千日用在一時;A股大屠殺與南京大屠殺;上帝粒子

 

《林保華專欄》大企業家的選邊

 

總統選舉民調陷於膠著狀態,一些大企業家出頭,力挺馬英九。民不與官

鬥,尤其是面對共產黨與馬英九國民黨。他們將來會有什麼好處,我不知

道,但是至少不會獲罪。但是這些企業家難道不想想,這樣做會不會得罪

蔡英文?萬一蔡英文當選怎麼辦?

 

以這些大企業家的聰明才智,怎麼不會想到這一點?問題是他們知道蔡英

文胸襟開闊,提倡包容,即使她當選,也不會打擊報復。馬英九就不一樣

,壹週刊起初報導長榮董事長張榮發不甩馬英九,被公開後就趕快表示挺

馬之意,避免無妄之災。如果我們再看看最近金馬用文革拋“黑材料”的

手段窮追猛打蔡英文,我體諒這些企業家。尤其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一

旦被國共夾擊,後果難料。

 

因此沒有任何一個大企業家敢出來挺蔡,也就不奇怪了。所幸蔡英文拒絕

接受大企業的捐款,讓這些企業家鬆一口氣。

 

還有一種挺馬的言論,嚇唬小股民,蔡英文若當選股市將跌到五千八百點

。然而回顧一下馬英九執政後的股市,最高點是馬上任第一天二零零八年

五月二十日開市時的九三零九點,最低是半年後十一月二十一日的三九五

五點,如果蔡英文比馬英九差,跌到五千八百點是不是太少了?請那位投

顧說清楚。

 

這些年來,分不清羅傑斯與索羅斯的馬英九縱容屬下,不是勸導小股民謹

慎投資、量力而行,而是不斷吹噓台股基本面良好及中國經濟如何一枝獨

秀,鼓勵散戶投資,而四大基金卻借股給外資作空,不知吞噬了多少小股

民的血淚,否則國民黨也不會“逆市”在去年有二十九億的股利了。

 

也許那些挺馬的企業家會說,他們挺的是馬英九依賴中國的政策。然而看

看馬英九執政後,台積電的股價與鴻海的股價比較,鴻海股價反而跌到慘

兮兮。也許這是張忠謀在商言商宣佈中立的理由,當然還有他企業家的道

德良心。

 

台灣常常出現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情況。攻擊蔡英文的宇昌生技案也是

一個例子,明明做好事,發展台灣的新產業,在馬英九執政股市慘淡時,

它的股價大升,反而被清算。接手蔡家所擁有宇昌股權的尹總,也嚇得不

敢出聲了。這難道不是台灣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的悲哀與危機嗎?

 

共產黨做這種事情,見怪不怪;但是作為民主國家的台灣出現這種情況,

則見證執政者的心態與人品。台灣企業家即使在台灣也沒有免於恐懼的自

由,是台灣人權之恥。因此台灣必須實現新一輪的政黨輪替,使台灣的民

主制度避免繼續被扭曲而得以正常發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特偵密查國發基金 查扣三案卷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2011.12.14 03:06 pm

 

 特偵組昨天傍晚悄悄展開偵辦宇昌案重大偵搜行動!為保全相關證據,檢方昨天派員前往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調閱宇昌案相關案卷公文,整個調卷行動全程保密。特偵組大動作調卷顯示,檢方對本案態度已由觀望轉積極,有無可能在選前發動約談、搜索等更進一步行動,特偵組上午仍表示,「無法奉告。」

 

據了解,特偵組指派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前往國發基金調閱證卷範圍包括國發基金投資審議作業要點,將作為偵查啟動的依據,同時,檢方並鎖定3件與宇昌案有關的案卷資料,據了解,一是宇昌生技案(台懋案改更名宇昌)相關卷宗,二是台懋創投的相關資料,三是南華案,也是歐華創投申請投資案的相關資料;據悉,由於相關辦案人員認為,這三案內容、案卷都相當複雜,且都有關連性,因此,才將整個案卷都帶回研究。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上午表示,在檢察機關維護機關公信力的基調之上,對於宇昌案的相關偵查作為「不該說的一句話也不會說」、「該對外證實的時候,我們自然會說」。

 

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案 撥款速度異常

 

據了解,特偵組查扣相關案卷後,下一步將整理事證,勾稽疑點,並開會進行法律意見溝通,如有必須及時保全證據的偵查需要,特偵組也不排除以更積極手段加以偵查。

 

辦案人員初步研判認為,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案的撥款速度異常,且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家族投資並有實質獲益,其中是否涉及刑責?另外是否有公務員涉案?都有釐清的必要。

 

吳敦義機關算盡重創馬英九

2011-12-14 08:34 |迴響:51|點閱:3425

黃創夏

 

 

前言:既然大家都痛恨陳水扁時代的濫權謀私,馬政府上來後就要耳目一新,捍衛民主政體的基本原則,不該自甘墮落,不能變成和陳水扁時代一樣的沒有格調。

===【照妖鏡】===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八十大壽的〈感恩茶會〉上,一個人特別受到關注,許多國民黨的立委民代與資深財經官員,都趨前向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寒喧、「請益」。

 

那是十二月十一日,第二天,十二月十二日,劉憶如就要協同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解密」宇昌案,深藍充滿期待,一再向劉憶如探問是否能將蔡英文一槍斃命。

 

眾人簇擁的風光中,其實不乏一些曾為台灣經濟作出重大貢獻的退休資深財經老將,甚至還有一些曾經主跑過經建會,對於經建會使命知之甚詳的資深記者,善意地向劉憶如提醒:「別忘了經建會的使命是掌舵經濟,是什麼就說是什麼,千萬不要隨著政治起舞!」

 

那時,劉憶如自信滿滿,自認為絕不會有誤。

 

短短不到七十二小時,劉憶如灰頭土臉了,一個文件「誤植」,讓宇昌案大逆轉,馬英九選情頓時重創。

 

競爭對手馬上緊咬:誰是劉憶如背後的「影武者」?不得而知,甚至,從過往的蛛絲馬跡中,恐怕也不像是親民黨暗指的金溥聰在後操作,沒有具體跡像!

 

卻有一個人的操作痕跡太明顯,這個人,正是劉憶如的頭頂上司吳敦義!

 

十一月十七日,行政院發出新聞稿指稱在宇昌第一份投資文件中有「TaiMed」正可能是後來蔡英文家族的「台懋」,後來,迅速批准「解密」的也是吳敦義,甚至,還沒有完成「解密」的掩護動作,夫人蔡令怡就公然在選舉站台場合上,以相關內容抨擊了蔡英文。

 

這些動作,說明了一個事實,雖然還未「解密」,吳敦義卻早就看過了相關資料,近一個月來,也已經持續地運用這樣的資料進行政治攻擊。

 

如果,只是一個單純的候選人,吳敦義所作所為無可厚非。

 

問題在於吳敦義還是一個行政院長,如果運用權力在「資訊不對稱」之下進行對政敵的攻擊,就犯了民主國家的基本原則與大忌。

 

猶記得在二○○八年五月初的時候,尚未就任的馬劉新政府舉行「新生訓練」,當時許多將上任的閣員曾經倡議,可以將扁朝時代的各部門弊端蒐羅整理,餵一些媒體記者與民代「發動」,撤底摧毀民進黨。

 

那時的閣揆劉兆玄嚴厲地拒絕了這種提議,他告誡眾閣員,如果真有弊,就該辦,該送監察院就送監察院,該送檢調偵辦就送檢調偵辦,劉兆玄說:「既然大家都痛恨陳水扁時代的濫權謀私,馬政府上來後就要耳目一新,捍衛民主政體的基本原則,不該自甘墮落,不能變成和陳水扁時代一樣的沒有格調。」

 

前後對照,劉兆玄不以「資訊不對稱」當成政治工具,吳敦義在「宇昌案」的過程中,一再搶鏡,正曝露了吳敦義見獵心喜的醜態。

 

以一個親民黨「客卿」身分,長期是經建人才的劉憶如,絕不可能是她自己去發動宇昌案,而她的老板吳敦義,這段日子已自證絕對是「幕後影武者」的其中一員。

 

真有弊,就該辦,該送監察院就送監察院,該送檢調偵辦就送檢調偵辦,吳敦義捨正途不為,濫用「資訊不對稱」,機關算盡,如今受害的,卻是已經焦頭爛額的馬英九。

 

馬英九能怪誰?誰教他聽信身邊幕友的意見,找了這樣一個「政治一流,政策九流」,至於「政治品格」令人質疑的吳敦義!

 

 

傾國之力對付蔡英文?

2011-12-13 08:22 |迴響:86|點閱:3493

黃創夏

 

前言:蔡英文「金豬」的格局與眼界,台灣選民自然會有判斷,傾國之力去對付這麼一隻金豬,卻讓人傻眼!怪哉!股市與期貨市場超跌,怎麼不見吳敦義與財經掌舵的經建會,如此的「全心全力」?

===【透視鏡】===

這幾天,如果看看各財經媒體與相關股市的電視節目,罵聲一片!

 

罵什麼?就是台灣的股市、期貨市場等等各種指標,和世界主要潮流「逆反」,連飽受歐債困擾的歐盟,國債鐘破表的美國,還有亞洲各主要國家,所有的股市與期貨市場,台灣明顯的「超跌」。

 

發生了什麼事?

 

台灣經濟表現特別差?應該不會,政府不是一再誇耀所有經濟表現「亮眼」!

 

是選情混沌,造成觀望?也許會有一點關聯,但是,全世界的政局都一片混沌,歐巴馬危機四伏,就算是中國,也已進入胡錦濤與習近平的交替曖昧期,台灣的混沌並沒有特別嚴重。

 

是官商勾結,秃鷹狙擊嗎?股市與期貨市場的傳言頗盛,許多人都正傳言是「空單」被惡意釋放,有心人故意放空套利。

 

到底出了什麼事?答案不清楚,惟一清楚的是,當前的執政政府,顯然不把台灣股市與期貨市場「超跌」當成大事,吳內閣的心力,看起來正忙著以「傾國之力」痛擊蔡英文。

 

宇昌案真的很難懂嗎?胡說八道!

 

就是有一個女子格局小、眼界低,賺了一千九百八十萬元,讓「三隻小豬」之外,多了一隻「金豬」,一隻純金打造的豬,這樣的格局與眼界之人,如今想要選總統。

 

這隻金豬的格局與眼界,台灣選民自然會有判斷,傾國之力去對付這麼一隻金豬,卻讓人傻眼!

 

請看,從十一月十七日,吳敦義就透過行政院發出新聞稿,暗指「TaiMed」就是宇昌的前身「台懋」,十二月又透過立法院,鋪陳劉憶如「解密」劇本,接下來,國民生計大事都不見立法院「加班」,如今,兩院和諧共演「宰豬」大戲。

 

怪哉!股市與期貨市場超跌,怎麼不見吳敦義與財經掌舵的經建會,如此的「全心全力」?

 

也許,這些大員們都沒讀過自然科學吧!

 

在自然科學裡面,牛頓運動力學的第二定律就是「作用與反作用定律」,在選舉實務上就叫做「兩面刃」,傷人也傷己,甚至反傷更重。

 

蔡英文的「金豬」本色應該被揭露,為了「宰豬」,連高育仁這種地方派系頭目都為之「叫屈」,渾然忘了高育仁的經營記錄也有太多爭議、他雖然是朱立倫的岳父,卻不改他一輩子是金馬指揮部最反感的「地方派系」出身。

 

如今,可以為高育仁出面,寧願以傾國之力對付蔡英文,卻不見主管單位面對股市超跌,揪出「禿鷹」?更別說「無薪假」的幽靈再現!

 

當鬥爭成了政務主軸,就算證明了蔡英文是金豬,但是,馬英九不會有好處,只會受到波及,最近雙英民調都下跌,人民的心聲已透露,難道還不是警訊嗎?

 

蘋論:養案千日 用在一時

2011 1214

 

宇昌案一如台灣所有的政治案件,都以電視連續劇的模式發展,以致經常歹戲拖棚,東拉西扯,弄到人人不懂、反胃、冷漠為止。

 

 

低級伎倆比買票糟

目前此案還不明確,既無明顯的違法事例,亦無所謂道德缺陷;但是包括綠營和宋楚瑜都問一個問題:「國民黨執政已經3年了,為什麼以前不辦,現在才辦?」難道3年來高呼反貪的馬政府都在昏迷中?此外,馬政府若認定宇昌違法,為什麼2010年還加碼投資宇昌1.37億元?可見馬政府原先不認為宇昌有問題。那為什麼現在又違法了?

台灣兩大黨都有許多惡劣的習性,其中一個就是養案。抓到前朝官員可能有問題的把柄,隱而不露,等快選舉了才拿出來胡亂攪和一通,就算最後沒罪也沒事,只要能搞得對手心緒不寧、心煩氣躁、情緒波動,就算達到目的。

民進黨執政和國民黨執政都愛玩這種把戲,蘇嘉全的農舍以前炒過,前不久又炒,難道有新事證嗎?沒有。宇昌案國民黨老早就在養案,養案千日,用在一時,一什麼時?選舉之時也。

出這類低級的伎倆,比貪污、買票還惡劣。貪污、賄選固然損人利己,但至少沒有毀人名節。抹黑造謠、誣栽誇大、移花接木,不但害人落選,還毀人清譽,是人格謀殺。馬英九大力反貪,也應該更大力反奧步、反陰謀、反小動作、反低級下流的手段。

 

 

台灣民主無法進步

民進黨執政時,把好康的政策留到選舉前才推出,扭曲了政府行政的正常性而遭到嚴厲批評。國民黨當然不肯讓民進黨選前討好選民,遂在立院運用絕對多數完封民進黨的政策,以致政府空轉多年。國民黨執政則把平日蒐集來的對手問題、紕漏、可能的違法事件養在檔案室裡,等對手出頭競選,再拿出來攻擊。2000年大選,宋楚瑜就敗在國民黨興票案的這一招上。兩黨若樂此不疲、食髓知味、執迷不悟,台灣民主就無法進步,對兩黨絕望的人會快速增加。

 

司馬觀點:雞蛋中挑骨頭(江春男)

2011 1214 台蘋

 

劉憶如因搞錯關鍵日期,而公開道歉,宇昌案一出師就跌一大跤。蔡團隊保留完整資料,故意誘敵深入,馬團隊如不知適可而止,將會裁個大觔斗。

 

 

我生技業誕生不易

宇昌案涉及商業談判機密,不同的公司名稱和日期,與一般檔案不同。劉憶如是夾心餅乾,她只看公文,沒有時間求證,很易弄錯。但很快公開道歉表示負責,與吳敦義仍然耍嘴皮硬拗,形成鮮明對比。

投資生技產業需要雄厚財力,又有高風險,台灣為發展生技產業,空談了一、二十年。但直到2007年,因何大一、翁啟惠、楊育民、陳垣崇、陳良博等人的努力奔走,又有蔡英文的積極推動,好不容易才有宇昌的誕生。

宇昌與世界最著名的基因生技公司合作,牽涉複雜曲折的談判過程,幸好有人裡應外合,終於成功。消息傳來,科技界大喜過望,甚至有人以「普天同慶」四個字來形容當時的興奮之情。

早期留學生之中,化學、化工、農化、醫學、生物人才甚多。李遠哲、廖述宗、翁啟惠和北美教授協會,在扁政府時代大力鼓吹生技園區的設立,宇昌的成立,背後有許多人的心血。

 

 

恐引起科技界反感

蔡英文在副閣揆任內,與科技界大老建立良好關係。前幾年,國際知名愛滋病學者何大一接受《天下》雜誌訪問,稱讚蔡英文能好好與人談話、很正直、能協調、能說服人,和一般政客不同。

這次蔡英文出馬,科技界給她很大鼓勵,藍營想在宇昌案的雞蛋裡挑骨頭,找出她自肥的證據,根本白費功夫,且將引起科技界普遍反感。

 

辣蘋果專欄:劉憶如錯得離譜(余艾苔)

2011 1214 台蘋

 

台灣選戰愈到決戰點,藍綠雙方愈會殺紅眼,但是,如果連行政部門也跟著殺紅眼,在關鍵文件中提供錯誤的訊息,被執政黨運用,攻擊在野對手,即使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真是無心下搞出烏龍錯誤,也是錯得非常離譜。

 

 

行政不中立惹議

政府國發基金以專案核准投資生技產業,跳過正常審核程序,到底應不應該,可以討論;蔡英文當年卸任行政院副院長之後,被生技業邀請成為宇昌科技的董事長,以蔡的角色到底適不適合,可以討論。這件事情發生在二○○七年,長期以來乏人問津,但是選戰進入最後決戰關頭,被藍軍以「弊案」形式丟了出來,由於資料龐雜、過程幾經變革,一時間是非對錯全攪和成一團,民眾無法獲知全貌,更無法正確判斷;這樣的操作,無助釐清事實真相,反倒陷入信者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藍綠對立當中。

一旦事件本身成為藍綠對立的議題,真相很難說得清,想要藉此判斷政治人物的道德操守,也形同緣木求魚。但是,不管選戰如何被操作,民眾如何被煽動,行政部門不可隨政黨起舞,必須中立,必須格外謹慎。這次機密文件烏龍事件,讓民眾再次質疑行政不中立,這比選戰勝負更扼殺民主發展。

 

盡論中國: A股大屠殺與南京大屠殺

20111214 港蘋

(8)瀏覽人次:5,4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昨日是南京大屠殺事件 74周年, A股暴跌,上證指數最低報 2245點,剛好重回 10年前,即 2001年最高位的 2245點。網上廣傳一段頗為諷刺的笑話:「 1937 12 13日:南京大屠殺; 2011 12 13日: A股大屠殺; 2011-1937=74(去死)。」

將股市大屠殺與南京大屠殺相提並論,是股民的黑色幽默、發洩不滿。為股市暴跌尋找技術理由、外部理由,是股評家樂此不疲的事。筆者只關注背後的三大政治因素: A股此輪震盪真的是美國「立體做空」中國的結果嗎?市場的逼宮真的會讓中央屈服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真的無能為力嗎?

 

 

「立體做空」論抬高美國

「立體做空」論近日在內地甚囂塵上,指的是美國透過打壓中國樓市、股市、人民幣滙率,引導外資撤回美國,打響了對華金融戰。當然,美國有誘惑資金回流的動機,但如同將歐債危機視為美國準備擊潰歐盟的陰謀論一樣,未免高抬了美國雙線作戰的能力。唱淡、造淡、再抄底,是華爾街的慣用伎倆,大可不必抬高到中美金融戰的層次。

相比之下,逼宮論可能更接近事實。明年中共將舉行十八大,當局的首要任務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太子黨密集的中國投資界、金融界,豈會錯過這個讓中央放寬政策、敞開銀包的良機?反之,就算毋須逼宮,總是也要營造恐怖氣氛,逼股民割肉、交出手上的血汗籌碼吧?

面對華爾街、內地大鱷的逼宮,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高官,恐怕多會坐而觀變,能夠出手的只有溫家寶、李克強、王岐山。明年內地還有 17個省市黨委要換屆,地方諸侯不會不識相地挑戰中央,「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情況將得以緩和,中央調控經濟、金融更易見效,股市轉勢機會較高。

相比 A股,港股還算幸運,未致於辛辛苦苦 10年得個桔。恒生指數昨收報 18,447點,同 2001年最高 16,274點相比,還算漲了 12%。港股與 A股日益唇齒相依, A股明年如果扭轉趨勢,港股豈會沒運行?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18大前 薄熙來、汪洋營造和諧

記者羅印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3, 2011 06:00 AM | 274  | 0 

 

 | 0   |   |  被視為下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從私下的暗自較勁,到日前檯面上演出攜手合作一幕,喊出「渝粵合作,十分愉悅」的口號,營造明年18大前的和諧氣氛;兩位政治明星的互動,與背後各自代表的政治集團和利益間的角力,都是鎂光燈的焦點。

廣東和重慶、廣西壯族自治區前天在北京分別簽署戰略合作架構協議,薄熙來和汪洋並舉行座談;南方日報和廣州日報昨天都報導了這次座談,強調雙方合作愉快,各媒體紛紛轉載,不過這次兩人會面的相關照片皆未披露。

薄熙來和汪洋目前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外界普遍看好兩人未來的政治前景,明年都可望躋身中共政權最高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薄熙來是「太子黨」代表人物,他的父親是中共已故元老薄一波;汪洋則是共青團「團派」要角,早年頗受前領導人鄧小平提拔。

薄熙來近年在重慶推行「唱紅打黑」,不但讓他成為左派領頭羊,也將重慶塑造成著名的「紅色之都」;幾場打黑行動,讓他贏得為民除害的好名聲,更被視為針對汪洋而來的行動,暗諷汪洋在主政重慶時管理不善。

相較堅持左派路線的薄熙來,以親民作風聞名的汪洋主張「實用主義」,他認為緬懷馬列主義、歌頌毛澤東,絕對沒有比發展重要,即做大蛋糕勝過平分蛋糕。有觀察家認為,兩人的瑜亮之爭演化成「廣東模式」與「重慶模式」之爭,是中共黨內長久以來兩條路線鬥爭的延續。

重慶與廣東在2009年已簽訂兩地全面合作協議,前天簽署的合作架構協議,希望共同建構合作與發展新格局。汪洋在周日北京的座談會上指出,廣東與重慶近年交流密切,去年廣東在重慶投資超過1000項,實際投入金額達430億元;廣東盼與重慶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原則,積極推進各項合作,使粵渝合作成為中國大陸東西部合作的典範。

薄熙來則對廣東提出「建設幸福廣東」目標給予肯定,也認同汪洋有關加強兩省市合作的意見和建議,盼雙方以這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完善、提升合作層次,「使渝粵合作更加愉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8大前 薄熙來、汪洋營造和諧

 

校車意外兩日三宗 1765

教育部連夜促地方加強檢查

 

 

【明報專訊】內地校巴意外接二連三,繼前日江蘇豐縣首羨鎮的校巴翻側事故後,前日在廣東順德也發生一輛校巴遭貨車撞擊,37人受傷送院,7人需留院觀察,無人死亡;而昨日在河南駐馬店又有接載學生的車輛發生車禍,220多人傷。教育部連夜發出緊急通報,要求各地「再檢查」校車安全情,「再落實」安全措施。

 

 

據新華社報道,截至昨凌晨2時半,豐縣校巴意外的死亡人數升至15人,有8名傷者仍然留院,除其中1名女童昏迷外,其餘情穩定。豐縣政府昨早召開記者會,稱出事車輛「蘇CR1836」為少林牌SLG6型客車,今年2月登記為「小學生校車」,車主名為洪旭,也是出事時的司機,他已被刑事拘留。縣公安局副局長陳立坤表示,洪旭未辦齊校巴專用手續便接載學生,而且他只有B2駕駛證,而駕駛校巴須持A1駕駛證。

 

 

江蘇車禍增至15

 

 

公安現場勘查發現,車輛翻入路邊水深約60厘米的明渠,車廂進水,被擠壓在下層的學生溺水窒息。今年7歲讀小一的渠立祥是事故中的倖存者,他說當時車速很快,一架三輪車迎面而來,司機猛煞車隨後翻側,「水很快就進來了,呼拉呼拉就到我鼻子」,其他學生踩他的背往外爬,後面一個五年級學生拉起他,他從車尾的通風孔爬出來,看到司機在水裏救人,此時天色漸黑,有村民以柴生火給他們取暖。有家長連夜到醫院尋找孩子下落,但並無任何消息,懷疑當局隱瞞死傷人數。在醫院,還有不明身分的人阻止家長接受香港記者訪問。

 

 

家長徹夜尋子無果

 

 

此外,廣東佛山順德樂從鎮前日也發生一宗貨車與校巴相撞事故,載有59名穎林水藤小學學生的校巴被撞出一個大洞,37名小學生送院,7人需要留醫,其中1人在深切治療部(ICU)觀察。該校巴可載69人,當時並未超載,司機證件有效,被警方帶走調查。

 

 

另據新華社報道,河南省駐馬店市古城中學一架接載50多名學生前往培訓基地的大巴,昨日與貨車發生碰撞,2名學生當場死亡,20多人受傷,其中7人重傷,情嚴重。

 

 

「生命的損失是我們不能承受之重。」國家安監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說,地方政府現在就應負起保障校車安全的責任,不用等到國務院《校車安全條例》出台。該條例現仍在諮詢期。

 

少報死傷人數 家長尋子女被帶走

江蘇隱瞞校巴意外真相

20111214

香港蘋果日報

     

 

 

 

江蘇徐州豐縣發生重大校巴事故後,官方昨公佈有 15人死亡,但被指與現場傳出至少 40人死亡的實況不符。昨有不少家長仍未能找到子女的下落,地方政府又拒絕對外公佈死傷者名單,令外界質疑當局隱瞞真相。

 

40 15 瞞死傷軟禁家長 

有網民引述前晚的現場消息指「(死者)不是這個數字!」一輛超載 71名小學生的校巴,疑因躲避一輛人力三輪車發生側翻,滑入路邊水溝(圖),造成至少 40人死亡。官方昨舉行記者會,公佈該校巴准載 52人,當晚只載 47名學生,而出事時車上尚有 29名學生,事故造成 15人死亡, 8名傷者正在接受治療,其中 1人仍未脫離危險。但整個記者會不到 20分鐘,且草草了事,當局並沒有,亦拒絕公佈死傷者的具體名單。

封鎖醫院 阻止採訪

有曾趕往現場尋找子女的學生家長昨被強制帶離,有家長對前往當地採訪的香港記者形容,現場情況慘不忍睹,指死亡人數遠比官方數字多。不少學生家長昨趕到醫院,但亦未能找到失蹤子女,更有不明人士阻止他們接觸媒體。昨晚甚至有網友指醫院後來被封鎖,死亡學生家長變相被軟禁。

事故發生後,校車被吊出水面運走,據吊車司機稱:「車被吊起時,車裏面已經沒有人。」但有網友直言「動車事故時掩埋動車殘骸消滅證據的畫面還歷歷在目」,質疑官方又欺騙公眾。而公安初步認定,當時曾參與救援後逃離,現已被捕的校車司機要對事故負全責。因涉及慘劇的車輛曾因未備案被要求停運,他的準駕車型亦不符。

自上月 16日甘肅一輛嚴重超載的幼兒園校車發生車禍導致 21人死亡、 44人受傷後,校車事故不斷發生。

廣東佛山順德昨亦發生一宗貨車與校巴相撞事故,造成 37名小學生受傷,尚有 7人留院治療。

《蘋果》記者/新華網

放大圖片

 

校巴被吊出水面後,車身滿是泥濘。新華社

         

放大圖片

 

江蘇事故後不少受傷兒童仍在醫院留醫。新華社

 

抗議海警被殺 韓爆反華示威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日就中國漁民殺死韓國(南韓)海警

表示「遺憾」,形容事件「不幸」。首爾則爆發反華示威,韓國

傳媒指總統李明博正考慮推遲明年1月訪華的計劃。

 

汽車圖撞大使館 總統擬推遲訪華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說,中韓雙方正在密切溝通,抓緊調查核實

有關情,中方願與韓方積極配合,盡快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韓

國外交通商部發言人趙炳珶昨稱,已要求中國政府對其漁民加強

管教。

 

《朝鮮日報》引述匿名韓國高官表示:「如果中方對此事件仍不

採取恰當措施,韓國總統李明博明年1月訪問中國的計劃可能要重

新考慮。」李明博昨說:「即便要劃撥特別預算,也應加強海警

裝備和人力,制定強而有力的實質對策,防止此類慘劇再次發生

。」首爾中國大使館門前昨日有百多人示威,有人駕車撞向大使

館,被韓國警方制止。

 

事發前日上午7時許,韓國仁川海洋警署警長李清浩和巡警李樂勳

登上山東漁船「魯文漁15001」號,欲拘捕程姓船長時,船長用玻

璃碎片刺傷2人,李清浩傷重不治。程船長拒絕認罪,而8名中國

船員則承認「非法捕魚」。

 

 

金恒煒專欄〉從「三隻小豬」到「三位院士」

在大選戰進入倒數尾聲之際,中國國民黨重炒「宇昌案」,想藉此壓垮蔡英文。但事實可能是,宇昌案是溺水馬英九所能握住的最後一根稻草;既打不倒蔡英文,也救不了自己。

「台灣e 新聞」網站,打出怵目驚心的一行字:「二○一二將是一場歷史上最齷齪負面的選舉」。確實,不只宇昌案是齷齪的負面選舉,蘇嘉全夫人看「猛男秀」何嘗不是?蘇嘉全的所謂農舍議題,何嘗不是?重點是,執政黨的國民黨,為什麼非使出負面戰術不可?正反映自己沒有正面成績可表述。就此而言,國民黨敗象已露,馬英九正在書寫敗選日記。

連公布「宇昌生技」列極機密文件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都表示內容沒有違法,只有程序瑕疵而已。老實說,沒有違法是事實,所以之前的所有指控,諸如蔡英文圖利自肥,或違反旋轉門、國庫通家庫等,全屬抹黑,至於程序瑕疵云云,不是給執政黨下台階,就是無計可施下的欲加之罪。

先問宇昌案對台灣是利是弊?這才是人民關心的所在。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到底說了真話;他是參與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提案人之一,他明確表示這是福國利民的事,若沒有此案,現在生技和新藥股,大概都完蛋了。王金平所說還不夠到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天接受媒體訪問,點出的才是關鍵:「生物科技是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其重要可知,宇昌案正是陳水扁執政留給台灣的政績。

看到蔡英文遭到「不公平」的攻訐,三位參與宇昌的中研院院士由院長翁啟惠站出來替蔡抱不平,遂而造成中研院三院士聯手對抗國民黨的現象。

翁啟惠等三院士被迫出面挺小英,目的很單純,就是指出「事實只有一個」;翁院長說,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並不知道卸任後會擔任宇昌董事長,也不知道會擔任黨主席。翁院長沒有提到的是,蔡英文不知道會出任總統候選人,當然也不知道將會是第一任女總統;翁院長言下之意是,如果不是選舉蔡英文,就不會受到「無辜牽連」(翁用語),更何況,翁院長還特別強調蔡英文出資是出於經營人請託幫忙。

翁院長的出面,使宇昌事件的焦點,馬上從蔡英文一造移到翁啟惠一造身上。翁啟惠對上國民黨,台灣人民相信誰?誰的公信力大?馬英九自造孽也自食了惡果。

翁院長向來不介入政治,宇昌案迫使非政治性的院長與院士們站在蔡英文一邊。我們常說「歷史總是重複自己」,想不到國民黨更厲害,短短時間就重蹈覆轍,監察院打出「三隻小豬」、「宇昌案」,還打出「三個院士」,馬陣營真的好像深怕蔡英文火力不足、票不夠,「三隻小豬」激發全民熱情,「三位院士」讓學術精英挺身而出;馬英九不啻是蔡英文的最佳催票機。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抹黑文化打壓不了長老教會

張德謙

 

昨天(十二日)中國時報「最新研究:長老教會介入二二八暴動」為標題之報導,提到由朱浤源對二二八研究有五大突破性的發現。但觀其報導,卻是偏離歷史,以中國國民黨意識形態來搬弄是非,抹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報導。

 

首先,該報導說「二二八事件也有很濃的基督教性格,『講得更白一點,就是基督教長老會參與二二八暴動』」。什麼是基督教性格,並無說明,就直指基督教長老會參與二二八「暴動」。這是犯了邏輯上「以偏概全」的謬誤。

 

再來,該報導中指稱「長老教會廣泛參與攻擊行動」。如果了解長老教會歷史的話,就會知道二二八當年的長老教會,是由南部大會與北部大會組成,並以大甲溪為宣教的界線。在當時的兩個大會及其中會的文獻中,並沒有任何提到鼓動參與二二八事件之文獻。若有那麼積極參與的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不用在一九九○年由總會議長、總幹事具名發表「懾於執政者長期恐怖的戒嚴統治,除極少數傳教師及信徒個別對受難者及家屬付予關懷外,整體教會並未給予受難者家屬應有的聲援及溫暖」,這種在信仰反省之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文。

 

相反地,二二八事件當年,長老教會有許多的牧者、信徒失蹤、死亡;如台北律師公會會長陳瑞漢、花蓮張七郎父子三人、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岡山教會牧師蕭朝金…,這些都是受害者,而非該報導筆下的「暴民」。

 

最後,該報導指稱找長老教會要不到資料,這更是黑白講。長老教會的文物放在長榮中學,但檔案資料卻是公開的,特別是近年和國家圖書館的數位典藏計劃將史料數位化,讓史料的取得更公開與便利。不知朱浤源為何會要不到資料?沒正確的資料如何做研究?

 

這報導是一個不實在的指控,對長老教會的抹黑。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會因這種伎倆而退縮;相反地,我們更相信站在上帝的公義與真理上來疼惜國家台灣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信仰的表達。

 

(作者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自由時報  2011.12.13

 

公視還值得支持和信任嗎(羅世宏

2011 1214 台蘋

 

公共電視作為國家級的公共媒體,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密集放送募款廣告並呼籲民眾「支持公視,信任公視」,但更嚴肅的問題是:誰在不支持公視?公視還值得信任嗎?

難道公視不知道,最不支持公視的不就是提名同意現任公視董事會的執政黨嗎?延宕多年的《公視法》修法工作,特別是擁有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的執政黨,多年來除了修改增加董事會人數至21人、好塞進自己屬意人選的一個條文之外,其他條文到目前都還是文風不動。而延燒2年多的公視董事會爭議、總經理解任風波與官司,以及新聞局和鄭同僚等舊董事之間的訴訟糾紛,還有近年來公視本身的表現,在在都已破壞了民眾對公視應有的信任。

作為長期支持公視的傳播學者,本人對公視提出以下質疑,希望公視以負責任的態度提出公開說明:

第一,早已於去年123任期屆滿的第4屆公視董監事會,在未經任何法律授權程序下即自行延任至今,已「非法」延任超過一年。請問公視董事會的董事先生女士們,你們好意思繼續做下去嗎?不應該立刻主動辭職嗎?

 

 

憂政治凌駕專業

第二,公視主頻道至今已有10年歷史的優質節目《客家新聞雜誌》和《原住民新聞雜誌》,先是被任意挪動到周日上午5點的冷門時段,接著又突然於今年9月完全停播,至今未見公視管理階層對此一停播決定向外公開說明,也未見任何強化少數族群視聽權益的補救措施。緊接著原民台10月份因播紀錄片《原運》而遭立委提案刪減預算,也未見公視捍衛專業,據理力爭。公共電視這種顢頇與懦弱的作法,實在有負照顧少數族群多元文化的使命,令人質疑,現在的公視是不是只有收視率和政治考量,眼裡根本沒有客家和原住民族群?

第三,多次傳出因節目選題和主持人風格,讓執政當局有如芒刺在背的《有話好說》,突然被減少為一周3集。這個堪稱台灣最具深度與理性討論的公共論壇節目,遭受如此粗暴待遇,難免令人懷疑是政治凌駕專業的考慮,也讓外界無法再像過去那樣信任公視。

第四,這一年多來公視新製的優質節目量大為減少,反而向外購買連續劇《愛在桐花紛飛時》於周六黃金時段播出,這種作法其實已不無可議,卻又傳出該劇是公視現任總經理曠湘霞女兒演員徐愛心擔綱演出的節目。其中涉及利益迴避的倫理問題,公視理應採高標準自律並對外釋疑。

第五,公視近日一再發生斷訊問題,不但發生午間新聞停播,甚至在重要的總統辯論轉播過程中也頻頻凸槌,這是公視建台以來從未發生的狀況,似乎暴露出公視人謀不臧或至少是螺絲鬆了的病症,而且到現在公視連原因都還搞不清楚。這實在不應該是國家級公共媒體會出現的問題,也讓人不禁想問,我們的公視到底怎麼了?

以上種種問題,公視皆應立即改善,並公開對外說明。新聞局興訟連敗,董事會非法延任,《公視法》該修不修,公視財務困窘無法獲得制度性解決,少數族群視聽權益受到漠視,公共論壇功能因政治考量而限縮空間,凡此種種,造成依法屬於全體國民的公共電視已不再受到公眾的信任。最後,我要以一介公民身分向公視高層提問:捐款挺公視可以,但你們真能做好更多事嗎?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

 

國立政治大學 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新聞稿20111214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對2012年台南市立委選情預測民進黨囊括全部5   

在台南市立委選情預測上,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拿下台南縣、市全部五席立委席次,藍軍則全軍覆沒。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3的加權平均價格,本屆立委的選情似乎也變化不大,民進黨可能會再度囊括台南市全部五席立委席次。

台南市第一選區,2008年民進黨參選人葉宜津以54.6%的支持度,勝過國民黨提名的老將洪玉欽,而2010年市長選舉,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在本區以62.5%的高支持度勝出。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推出葉宜津挑戰五連霸,親民黨提名李宗智搶攻藍軍選票,國民黨徵召前民進黨員歐崇敬參選。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3的加權平均價格,葉宜津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9.4%96.4%,歐崇敬分別為25.3%6.3%,李宗智分別為9.1%2.4%。民進黨在本區勝選機會較大。

台南市第二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參選人黃偉哲獲得59.2%的高得票率,擊敗無盟提名的李和順。2010年市長選舉,賴清德在本區拿下64%的選票,顯示此區政治版圖為綠營票倉。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派出黃偉哲挑戰三連任,國民黨則推出前台南縣副議長周賜海參選。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3的加權平均價格,黃偉哲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66.9%85.0%,周賜海分別為32.8%8.2%。綠營脫穎而出的機會相當高。

台南市第三選區,2008年,民進黨參選人陳亭妃以9百餘票的差距,險勝國民黨的王昱婷。2010年市長選舉,賴清德在本區獲得60.1%的選票支持,顯示藍綠基本盤差距拉大。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推出台南市三屆議員謝龍介搶攻選票,民進黨則派出陳亭妃挑戰連任。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3的加權平均價格,陳亭妃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62.6%96.1%,謝龍介分別為40.2%5.1%。陳亭妃連任的機會相當高。

台南市第四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時,民進黨賴清德以51.6%的得票率,擊敗國民黨籍的高思博48.4%2010年市長選舉,賴清德在本區以56.1%的得票率勝出。2011年立委補選,民進黨的許添財以近2萬票的差距,擊敗國民黨的陳淑慧。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許添財競選連任,國民黨則派出蘇俊賓角逐。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3的加權平均價格,許添財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72.6%87.3%,蘇俊賓分別為41.1%13.8%。民進黨很有機會在本區勝選。        

台南市第五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參選人李俊毅以5.4%的差距,險勝國民黨參選人吳健保。2010年市長選舉,賴清德在本區以58.3%的得票率勝出。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徵召前台南縣長陳唐山角逐,國民黨則推出前立委李全教參選。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3的加權平均價格,陳唐山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66.4%96.3%,李全教分別為35.8%8.7%。陳唐山勝出的機會相當高。

表一:台南市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與當選人預測選區提名人政黨2008立委2010市長得票率預測當選人預測
第一選區歐崇敬國民黨44.737.525.36.3
李宗智親民黨  9.12.4
葉宜津
*民進黨54.662.559.496.4
第二選區周賜海國民黨 36.032.88.2
黃偉哲*民進黨59.264.066.985.0
第三選區謝龍介國民黨49.739.140.25.1
陳亭妃*民進黨50.360.962.696.1
第四選區蘇俊賓國民黨48.443.941.113.8
許添財*民進黨51.656.172.687.3
第五選區李全教國民黨47.341.735.88.7
陳唐山*民進黨52.758.366.496.3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0111213的加權平均價格。註:*表示該選區當選機率與得票率預測均是最高。由於每個預測事件都是獨立,所以某選區的所有候選人得票率預測與當選機率的價格總和未必等於100,表示市場尚未達成均衡。

 

 

 

覓到宇宙質量失落的拼圖

上帝粒子現蹤影

20111214 港蘋

(10)瀏覽人次:22,6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科學界研究宇宙起源取得重大突破,歐洲核研究組織( CERN)科學家昨日(周二)宣佈,在大型強子對撞器( Large Hadron Collider, LHC)的最新數據中,找到了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 Higgs boson)的蹤?,收窄了可確定它位置的範圍。雖然證實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短期不影響人類生活,卻填補了物理學界解釋大自然最深層結構理論失落的一塊拼圖。

 

霍金都估錯 上帝粒子現形

 

意大利物理學家賈諾蒂( Fabiola Gianotti)在 CERN研討會上指出,有?象顯示希格斯玻色子最大機會存在於 126電子伏特( GeV)較低能量範圍。她相信這很可能就是希格斯玻色子所在的位置,但現在下結論言之尚早。她說:「仍需要更多研究和更多資料。未來數月將會很刺激……我不知道結論會是甚麼。」

 

 

物理學「聖杯」媲美發現 DNA

放大圖片

 

 

當代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 Standard Model)指有 62種基本粒子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唯一尚未被發現的粒子。物理學家相信,它是所有物質的質量之源,是促成宇宙形成的重要粒子,特點之一是極難發現和分辨,有人形容它是物理學家的「聖杯」。發現到它的存在,將是 21世紀科學界其中一個重大突破,更可與 60年前發現脫氧核糖核酸( DNA)雙螺旋結構相提並論。

CERN科學家為了尋找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證據,在 2008年啟動位於瑞士和法國邊界山脈地底的 LHC,模擬 137億年前宇宙大爆炸,希望從而尋找希格斯玻色子蹤影。 LHC從構思到建成歷時近 20年,價值 100億美元( 780億港元),吸引了 80個國家 5,000名科學家參與。

在撞擊器內那條 27公里長的圓形隧道,超導磁鐵會把質子和離子加速至接近光速,然後相撞,在極細微空間爆發 10萬倍太陽溫度的超級高溫。這一刻就像宇宙大爆炸之後,釋放大量能量和基本粒子,冷卻後形成組成物質的質子和中子。若物理學理論正確,每萬億次粒子撞擊,就會有數粒希格斯玻色子產生,它們很快就會衰壞,留下螺旋形條紋殘?,足證它們存在。

CERN有兩個團隊分別以兩套不同的探測儀器,包括 ATLAS探測器和 CMS探測器,試圖證實希格斯玻色子存在。通過這兩種獨立運作模式,兩個團隊的探測結果既相互獨立,又可以相驗互證,兩者結果的相近程度,將是確定是否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的重要衡量指標。

 

尋覓 30年 首次瞥見

其中一個團隊的發言人指,他們單在今年就檢視了 350萬億次粒子碰撞的殘骸,其中約有 10次可能已讓希格斯玻色子現形,其質量約 1200 1250億電子伏特,即質子的 120 125倍。兩個團隊最新都是收窄了可找到希格斯玻色子的範圍。

即使成功「首次瞥見」希格斯玻色子,基於物理學界追求極度準確,兩個團隊都不會清楚指出證實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只說有?象顯示它存在。 CERN前負責人埃利斯( John Ellis)說:「人類將首次瞥見希格斯玻色子。它是基本粒子理論中失落了一塊拼圖。我們尋尋覓覓 30年,終將找到它了。」

但有份參與這研究計劃的科學家肯尼迪( Bruce Kennedy)指出,即使真的發現了希格斯玻色子,也只是另一階段研究的開始。他說:「我們將要了解它的特質,以證實它是否能準確用於我們的理論解釋中。」

英國《每日郵報》/美國《華盛頓郵報》

 

 

尋覓「上帝粒子」解構圖

放大圖片

 

 

科學家透過大型強子對撞器,模擬宇宙大爆炸,從釋放出來的大量能量和基本粒子中,尋找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

 

 

 

放大圖片

 

大型強子對撞器

 

放大圖片

 

大型離子對撞實驗偵測器

 

放大圖片

 

緊湊渺子線圈偵測器

 

放大圖片

 

大型強子對撞器內的圓形隧道內,粒子加速,互相對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