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毛毒 作家墮落        林保華

 

為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作家出版社在

今年1月就邀請100位作家手抄這篇文章以示紀念。每人抄170字,1千元潤

筆費,比動腦筋寫的文章稿費還要高,難怪能夠打動人心。不過中國作家

並不窮,為這個一千元就願意給這個老魔頭捧場,出賣自己的“文相”,

也可見其中還涉及到價值觀問題。

 

稍微了解中共黨史,就知道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以下

簡稱《講話》),與《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是1942年延安

整風的基本文件,前一年發表的《改造我們的學習》,則是前奏曲,矛頭

都是針對知識分子,尤其是《講話》對象就是文藝界,王實味、蕭軍、艾

青、丁玲等就是在《講話》聲中落馬的,王實味後來還被砍了頭。

 

毛澤東整完作家就整知識分子,尤其是黨內比他學歷高的知識分子,打擊

高層的政治對手,接著就是“搶救運動”,遍及全黨,製造紅色恐怖,威

懾全黨服從他的領導。如果沒有經歷過反右、文革,也許不了解整風的恐

怖,但是文革是整風的翻版與擴大,就不應該健忘,尤其不應該認同!

 

1962年夏天北戴河工作會議,毛澤東開始批判小說《劉志丹》,說它“利

用小說反黨”。秋天810中全會,大抓階級鬥爭。接著在進行農村社會

主義教育運動的同時,在城市清算“文藝黑線”,使用的武器就是這篇《

講話》,毛澤東接連發表最高指示,江青則充當“旗手”。文革期間,所

有文藝作品幾乎被禁,只有8個樣板戲與浩然的小說《金光大道》,包括

作家在內的許多文藝工作者被關進牛棚,被迫害,死於非命。批判他們的

重要毛語錄就出自這篇《講話》裡,例如“面向工農兵”,“政治標準第

一,藝術標準第二”,“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等等。

 

還有這樣多人來手抄這個《講話》,說明這個流毒遠遠沒有肅清。他們這

樣抄下來,是要傳承給後代,再來一個文革嗎?李希凡、瑪拉沁夫、孟偉

哉等,我不意外,因為一直是左將。經歷過延安整風與文革的賀敬之、周

巍峙也參與抄寫,是要擺老資格表示對毛澤東的階級感情嗎?白刃在1951

年寫的長篇小說《戰鬥到明天》,就被《人民日報》點名批判,1960年代

又因為改編電影《兵臨城下》再被批判。好了瘡疤忘了痛,顯示某些中國

知識分子的奴性。

 

王蒙的滑頭我也不意外。善於創作誇張作品的作家有許多參與。陳忠實的

《白鹿原》我很欣賞,可惜也捲入。當然,還有中年作家也捲入,1990

代很活躍的韓少功破功了。鐵凝自從出任作協主席後,自然鐵了心。

 

很不可理解的是我的人民大學同學張潔,也居然在手抄的名單內。1980

代中國開始改革開放,她是思想前衛的作家,寫了《愛是不能忘記的》,

描寫改革開放的《沉重的翅膀》,我寫了一篇長長的書評發表在美國《中

報》。其後在香港見了幾面。六四以後沒有再見過,看到她的名字,不禁

想問“張潔尚能飯否”?至於同班同學蘇叔陽,我就沒有太大意外。

 

當然也有沒有捲入的,例如王安憶、劉震雲,在此向他們致敬。我認識的

白樺也沒有在名單內,使人欣慰。談到作家,我懷念邵燕祥。今年5月號

的香港《動向》雜誌有一篇《「領導鬧事」三部曲》,提到邵燕祥:

 

他在一九八八年八月九日的《人民日報》上發表大作《大題小做》,其中

一題說:「群眾鬧事」,多少會影響社會秩序。細察三十年來的歷史,國

之禍,民之殃,安定團結的破壞,倒大抵來自「領導鬧事」的多。「領導

鬧事」於前,「群眾鬧事」於後。……

 

當年我就想,如果我是作協的會員,一定選他做作協主席。“十年浩劫”

的文革是領導鬧事,如今我們看到薄熙來事件的爆發,不又是“領導鬧事

”,破壞安定團結嗎?

 

從這一百位作家的表現,我也看到了薄熙來鬧事的社會基礎,引領社會輿

論的作家們竟然沒有辨別大是大非的能力,有的更是馬屁大王。當然,有

的作家已經為自己的一時糊塗而後悔,有的還在為自己做辯解,包括他手

抄的那一段是如何的沒有問題。有這樣無恥的作家,民眾應該抵制他們的

作品。

 

這樣一個“手抄本”,還不如文革期間流行的《少女的心》。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6.6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