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6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馬綠卡梁違建;1810月開;新疆緊張;撞死女童裸身阻救人;港人認同自己中國人新低;梁心向誰?ECFA2周年

 

〈林保華專欄〉馬英九的綠卡 梁振英的違建

自由時報

 

先是馬英九以六八九萬票當選台灣總統,不久梁振英以六八九票當上香港特首。「六八九」這個神奇數字就這樣把馬與梁拉在一起。「馬皇」與「梁狼」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馬英九搬出「改革」口號,做的是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激發民怨,民望暴跌,未登基就成跛腳馬。馬英九還向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自降為「區長」,以便與梁振英的「特區首長」平起平坐,彼此彼此。

 

梁振英還在候任,也厲行「改革」,其最大動作是推出「五司十四局」。

 

九七前港英政府的結構是三司十一局,司局長基本上由公務員內部晉升。這些制度由基本法肯定,以便「平穩過渡」。但是因為這些公務員是當年英國人培訓出來的,被認為是「港英餘孽」,所以北京欲去之而後快。所以董建華任內推出「高官問責制」,從公務員內外部聘請司局長;曾蔭權出任特首後,十一局增為十二局,並增設及外聘副局長,又稀釋原來的公務員隊伍。梁振英則提出五司十四局,更大規模「摻沙子」,甚至改變政府結構,包括增設政治助理。其中還把一位尚未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並有共青團背景的中國新移民聘為自己助理。梁振英要從形式到內容,根本改變香港的公務員制度。

 

馬英九大概害怕他的綠卡被曝光,所以強推美牛修法,其他重要議程全讓路,雖然掌握立院大多數,卻因為內部意見不合而未過關。

 

而香港立法會六十個議席中佔三十七席的建制派,在六月二十一日表決梁振英的改組動議時,只有五十四人出席,卻只拿到二十七票,未過半數而飲恨。

 

缺席或沒有支持梁振英的議員,有的不滿動議搶先而擠掉其他議題,有的說梁沒有尊重他們,有的是選舉中的恩怨還未消除。從來沒有否認自己是共產黨員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表示,七月一日前不可能再表決這個議題了。這樣完全打亂了梁狼的官員任命。

 

禍不單行,六月二十二日開始,明報帶頭,媒體大量披露梁振英住宅的僭建(台灣稱違建)情況,至今被揭的已有六處。今年二月另一位特首候選人唐英年被揭發僭建時梁振英曾振振有詞地教訓他,原來自己是個偽君子。何況他本人就是測量師。香港市民已發出要他下台的怒吼。胡錦濤來香港出席七一慶典,不但面對李旺陽冤死的問題,梁振英事件將進一步刺激遊行人數。

 

這兩宗事件,讓梁振英未上任就成跛腳狼,與跛腳馬同病相憐。但最尷尬的其實是北京,因為他們不擇手段地挺梁、挺馬當選。馬英九與梁振英,是共產黨賞識的一對寶貝,所以表現何其相似乃爾,也證明「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道理。(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18大籌備就緒 確定10月召開

香港新聞組香港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6, 2012 06:02 AM | 4552 views | 0   | 1   |   | 

據來自北京消息透露,雖然有薄熙來事件的衝擊,但中共18大籌備工作未受太大影響。在籌備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下,會議籌備按進度進行,確定今年10月中下旬召開18大,不會推遲。

香港「明報」26日報導,消息還透露,由於今年「七一」是中共建黨91周年,並非逢五逢十的大慶,加上總書記胡錦濤即將南下香港出席祝賀回歸15周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等連串活動,所以北京不會有大規模的建黨紀念活動,因此胡錦濤也不會對18大政治報告有特別的指標性公開講話。

據報導,消息還稱,18大一切就緒,目前唯一未確定的就是人事問題。關於18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將由17屆的九人縮減為七人,但此事未最後定案。

據報導,消息稱,在過去數月,中央在不同範圍內作了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人選摸底測試,但最後的摸底投票,需要待各地的18大代表全部選出後才會舉行。人事問題也要中央高層在北戴河碰頭開會後才有定案。

18大常委人數曾一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路透在512報導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打算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九人組織架構縮小,恢復成16大以前的七人。

有分析認為,根據近期的各種資訊分析認為,因為薄熙來事件:事發後傳出政治局開會出現八比一的處理意見(八人同意一人反對,即周永康)。分析說,因為人多分歧多,重大事情上難以處理。按這個邏輯,政治局常委減為七人會更有效率和容易統一意見。

路透的報導還引述香港浸信會大學的中國專家Jean-Pierre Cabestan的說法表示,「胡錦濤希望能在18大交棒後繼續在幕後保持他的影響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8大籌備就緒 確定10月召開

 

《朝日》:妻殺人 薄熙來稱不知情

 

【明報專訊】日本《朝日新聞》引述多名能夠閱覽內部調查報告的中共黨內人士稱,薄熙來正被軟禁在華北接受調查,對於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及非法斂財之事,他宣稱自己「毫不知情,也並未參與其中」。

 

指已查證周永康無關薄案

據報道,由於薄熙來家世顯赫且與其他高官關係密切,以中紀委為主的調查小組,在調查他時不得不採慎重態度;有黨內人士稱調查已陷入困境。

不過,領導層對薄案的定性已清晰,一名黨機關雜誌的幹部說,薄案「是黨紀與法律的問題,不是政治事件」。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此前有傳捲入薄案,但調查小組傳訊了周的秘書,判斷周與案件無關。

《朝日》的立場被視為較親中,上周亦曾報道,谷開來已承認殺害海伍德,當局決定起訴她。該報近日還刊登專題,透過採訪大連有關人員與薄家親友,詳述薄熙來崛起經過。

薄熙來崛起有賴老父提攜

報道指19998月江澤民視察大連時,時任大連市長的薄曾下令在市政府大樓掛起江的巨幅畫像,不久後薄便獲任命為市委書記。據稱,薄幼年已展露權力慾,仕途頻獲身為中共元老的父親薄一波提攜,薄一波曾出面逼薄熙來前妻李丹宇父親同意讓兩人離婚。

 

國企過冬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6, 2012 06:00 AM | 632  | 0   | 2   |   | 

這兩天財經界議論紛紛的,是所謂「國企過冬」之說。國企到底會不會「過冬」,要是真的過起冬來,對中國經濟有何影響,還真是一件值得討論的事。

國企過冬之說,來源於前些天在國務院國資委召集大中型國企,舉行一個「中央企業強化基礎管理工作現場會」,國資委副主任邵寧在會上提出「過冬」之說。

把邵寧講話稿找來看了,他主要講兩層意思,一是國資委對今年全球經濟和中國經濟,有個基本判斷,即世界三大經濟體處於不景氣狀態,歐債危機仍在蔓延擴大,國際市場需求不斷萎縮,全球經濟將進入較長時間低迷期;中國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很突出,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不斷加大,各種潛在風險和矛盾不斷增多。

二是據這一基本判斷,提出中央企業要充分認識當前形勢的嚴峻性和緊迫性,抓緊作好三至五年渡難關、過寒冬的準備。

形勢基本判斷,就不必議了,有興趣的,是國企如何過冬。按邵寧的意思,也就是面對當前海內外嚴峻的經濟形勢,國企中央企業必須高度重視降低成本,同時強化管理,開源節流,降本增效。

一般而言,國企,特別是中央國企,多靠壟斷地位、政策優勢生存和壯大。也正因為其地位和優勢,其生產中有不計成本,其經營大手大腳,其管理胡作非為。所以強化管理、降低成本,就算沒有嚴竣的經濟形勢,也是當做之事。

有人擔心,國企過冬,中國經濟有麻煩,那是因為國企控制著中國經濟的上游產業,國企過冬,等於全面緊縮,上面一緊縮,下游企業就問題大了。但也有人認為要放心,難道要相信中國的大國企真的會過冬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國企過冬

 

中山民工騷亂 萬人圍政府

治安員綁毆重慶少年引發

【明報專訊】廣東中山市沙溪鎮爆發外省民工騷亂,起因是當地少年與農民工子弟起衝突,治安人員將一名13歲外省少年綑綁毆打,激起來自四川等地的民工怒火,近萬人一度包圍鎮政府,掀翻警車及向警察投擲石塊,警員則用警棍毆打民工。當局出動大批防暴警察,但沙溪鎮昨日仍有人群聚集,氣氛緊張。

警民昨仍對峙 氣氛緊張

騷亂發生於沙溪鎮豪吐村,網上流傳的起因有兩種版本,一是兩名少年摘取路邊芒果起衝突,另一說法是四川籍少年向本地少年收保護費。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涉事少年來自四川,當地警方則指來自重慶。

據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道,豪吐村一些少年同四川少年在周一(25日)傍晚發生爭執,村治保會的保安人員將一名13歲四川籍少年反綁雙手,再用袋子罩住頭痛毆,有消息指該少年重傷不省人事。少年父母和大批同鄉前往治保會理論,與治保會人員衝突,附近的外省民工紛紛加入,數千人圍住治保會,人數最多時近萬人。

扔雜物翻警車 傳逾30死傷

當局急調數百警力到場增援,與民工爆發衝突。民工向防暴警察扔磚頭、啤酒瓶和雜物,多輛警車被砸或掀翻。中山市亦向當地增援警力,市公安局長更親到現場喊話,人群在昨日凌晨1時許始散去。有消息稱,騷亂共造成30多人受傷,更有消息指有3名四川人和1名湖南人被打死。

本報昨日致電中山市公安局查詢,值班警員表示當地有人鬧事,而非打鬥。根據該局發布的通稿,事件起因是沙溪中心小學一名學生在校門口被一名重慶籍少年毆打,治安員趕到制止時與少年撕扯並將他綑綁,致其面部受傷。

公安:鬧事非打鬥

少年的親友與同鄉其後聚集在村委會外理論,到晚上10時許增至300人,個別人向村委會擲石。警方增派警力控制事態,凌晨3時許群眾陸續散去。

事件到昨日仍未平息,上午8時許,再有近萬名外省民工包圍鎮政府,與上千計警察對峙。警方封鎖鎮內主要街道。網上發放的照片顯示,數十輛被指是運載武警的軍車開進當地,逾百防暴警察排成方陣,封鎖沙溪鎮政府與中心小學附近一條大型街道。

數十軍車入沙溪 封鎖大街

沙溪鎮是著名僑鄉,在海外和港澳台鄉親達8萬多人,近年重點發展休閑服裝生產,在服裝界素有「休閑服裝看沙溪」之美譽。沙溪服裝業吸引近10萬外省工人,較當地戶籍人口6萬人還多。

 

盡論中國:可預見的打砸結論 

港蘋

 

中山沙溪的騷亂,是去年以來繼增城新塘、潮安古巷之後,廣東發生的第三宗四川人與本地人的大型衝突。今次騷亂的肇因,是一名四川籍的少年被治安員毆打,而少年被打的原因則有偷芒果與收保護費兩個版本,雖然起因與新塘、古巷有所不同,但可預見的是,官方對事件的定性不會少了三個詞語:別有有心的不法分子、不明真相的群眾、打砸燒。

沙溪、新塘、古巷騷亂的肇因,分別是川籍少年被打、川籍小販被打、川籍民工追討欠薪被打,過程大致都為四部曲:先是四川人被打死的傳聞流行,當地的四川同鄉有組織地聲援,包圍當地政府機關,引爆警民衝突;接着,公安如官方所稱果斷處置事件,即當場鎮壓了騷亂,但在網絡傳言的刺激下,騷亂規模擴大、衝突加劇,當地居民受拖累;然後,當局一面查處肇事執法人員,以安撫外省民工,一面出動大批公安、武警,鎮壓騷亂;最終,騷亂被鎮壓,當局秋後算賬,拘捕所謂網絡造謠者及別有用心人士。

網絡、官方媒體的炒作也大致相同:將事件歸類為省籍衝突,熱炒四川人與廣東人的衝突,當地人與外省人在網絡上互相攻訐。

知法犯法引發官民衝突

相應的是,官方的定論也大致相同:新塘事件和古巷事件,都是「別有用心的不法分子」,挑撥不明真相的群眾打、砸、燒。官方如今駕熟就輕,沙溪事件的定性也不外如是,未知的是,曾在新塘、古巷事件中備受關注的四川同鄉會,今次又起了甚麼作用?

必須指出的是,雖然沙溪騷亂的肇因是川籍少年與當地居民的衝突,但真正的導火索仍是執法人員的知法犯法,與新塘騷亂、古巷騷亂沒有分別。廣東一再發生外省民工有組織的騷亂事件,不同於一些城市因圍觀執法事件、圍觀官二代或富二代肇事而引發的騷亂,但其實質仍是官民衝突,並不是所謂的省籍衝突。當局不正視這個問題,就不可能有效防範騷亂的發生。

 

烏市衝突捕兩維人警受傷 和田對維人下五禁令遭質疑(圖,視頻)2012-06-26

新疆“七五事件”三周年前夕,首府烏魯木齊日前發生公安與維族人衝突事件,海外維吾爾組織稱,公安毆打維吾爾人,並拘兩人,一名公安受傷。而和田當局發出通告,嚴禁蒙面婦女、身著吉裏巴甫服飾人員進入商場或超市。當地民眾提出強烈質疑。圖片:626,一維族人在社區外擺賣刀具,身後坐著的兩人是治安員。(市民提供)  

視頻:新疆進入敏感期,街道上執勤點隨處可見。(市民提供)下週四是引起近兩百人死亡的七五事件三周年日,當地又進入敏感期。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星期二告訴本台,當局在烏市強制清查維族人時動手打人,引發衝突:“據當地回饋的資訊,在人民路立交橋清查過程中,由於維吾爾人未帶身份證,而且他們手上有戶口本影本,因此雙方發生爭執,中國武裝人員採取暴力手段並且侮辱維吾爾人,衝突中一名市公安便衣受到重傷。當局逮捕2名被指控是擾亂社會治安,暴力抗法的維吾爾人,並且指控他們攜帶煽動分裂,要求獨立的傳單”。

他說,遭警方逮捕的維吾爾人,目前被關押在沙區公安分局遭到暴力毆打,世維會批評當局為了達到鎮壓和維穩的效率採取非法拘禁和任意的清查,將非法手段合法化。

目前,新疆各地已加強戒備,而和田地區更出現嚴禁維族婦女蒙面進入商場或超市等公共場合的通告。新疆居民張先生星期二告訴本台,和田當局通過商戶發出禁令:“要求一是嚴禁蒙面婦女、身著吉裏巴甫服飾人員進入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各類市場。第二就是要主動配合開包檢查,嚴禁市場內銷售各類帶有宗教色彩的服裝、服飾、嚴禁市場內銷售各類非法音像製品等”。

海外的維吾爾線上網站星期天稱,網友向維吾爾線上記者提供在和田市一家商場裏張貼的通知。通知顯示:為淡化宗教氛圍,淨化宗教環境,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根據地委行署、市委、市政府要求:一、嚴禁蒙面婦女、身著吉裏巴甫服飾人員進入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各類市場。二、為您和他人的人身安全請主動配合開包檢查。三、嚴禁市場內銷售各類帶有宗教色彩的服裝、服飾。四、嚴禁市場內銷售各類非法音像製品。五、嚴禁以蒙面和身著吉裏巴甫服飾為由,不出售商品的言行發生。

該通告的圖片被上傳到互聯網,發佈日期是611。此通告引起線民強烈質疑。有線民寫道,此規定是對婦女重大歧視。

當地漢族居民鍾先生對當局的這一行政規定提出質疑,他週二告訴本台:“穿民族服飾你怎麼可以禁止呢?這絕對不可以禁止,禁止蒙面的去商場,超市是侵犯人權。大家傳播宗教信仰是一件好事,只是說因為中國在維穩,才這麼做,也是過分的”。

記者:是不是跟“七五”有關。

回答:肯定是跟這個有關,開包檢查可以理解,是因為部分地區比較動盪,還可以接受,但以上幾條,我認為是不可以接受的,我還是漢人,我們民族更不能接受。

記者致電和田一家批發商場,職員說,穿民族服裝可進入部分商店,但蒙面者絕對禁止進入超市:“穿衣服(民族服飾)沒事的,只要不蒙面就行,不是超市的話,(部分)蒙面也可以進,有的商店可以,有的不可以,看你去哪一家”。

記者:為什麼蒙面的婦女不可以進?

回答:我不知道,你問我,我哪里知道。現在大家知道的,反正是哪一天都緊張,這方面查得比較嚴。

記者:哪些地方,是路口還是進出城?

回答:都有,像一些公共場合。

七五事件後,維族人的宗教信仰和民族文化習俗,不時受到當局限制,有時甚至明令禁止。烏市居民張先生評論說:“伊斯蘭教婦女都有蒙面的習慣,包括在烏魯木齊維漢混居的地方,也有很多傳統的伊斯蘭婦女,她們是蒙面的,現在你(政府)下一紙行政規定,違背了民族的習慣,對伊斯蘭教婦女是重大歧視”。

至於為何僅見和田當局發出通告,張先生解釋:“和田的維吾爾族人比例比較大,達到百分之九十六,南疆的三地州,比例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實際上三地州(當局)侵犯伊斯蘭教以及維族民族習慣的行政規定很多,以前發生過不准留鬍子,不准在公共場所念伊斯蘭經文”。

居民張先生說,新疆各地已進入防範七五周年的戒備期:“從端午節後,我們這邊已經進入了戒備狀態,南疆三地州即和田地區、喀什、阿克蘇,七五事件主要人員都是他們那邊來的,他們那邊肯定要比這邊更嚴”。

據騰訊網報導,621,新疆精河縣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維穩處理突發綜合演練暨維穩巡邏車配發儀式。來自全縣的武警戰士、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以及應急處突力量及時、準確的在縣影劇院集結,演練了警棍術、現場火災撲救、槍械裝備展示等科目。

該報導還配發了多張防暴公安操練的圖片,大有震懾味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剝光衣服 躺救護車前擋去路

女教師撞死女童阻救人  

港蘋

  

母女被汽車撞倒後,街坊隨即上前營救。互聯網

山東省一名女教師飆車撞倒一對母女,4歲女童慘死,媽媽重傷。令人憤怒的是,她在救護車來到時,竟阻車救人,甚至救護人員將死傷者抬上車要離去時,當場剝光衣服,躺在車前,阻擋去路。有關片段昨爆光後,網民無不斥責女教師「人渣」、「該殺」!

事發於本月17日約上午10時半,在臨沂市香榭麗都小區內,王女士駕駛電動車,載着自己兩名未成年子女外出買菜回家時,被一輛私家車迎面撞到。王女士被撞倒地,其4歲女兒更被撞致「拋飛」,在越過兩輛停在路邊的汽車後,終落在第三輛車車底,當場身亡。肇事私家車連撞幾輛汽車後,衝出院子,停在一堵牆下。

 街坊將當場死亡的女童交給醫護人員。  撞死人的女教師竟脫去上衣,躺在地上,阻擋救護車救人。

 

情緒失控掐母親頸

據目擊者指,肇事私家車女司機姓張,是同一小區的居民。出事後,她情緒激動,嘴裏不停喊:「氣死我了!」目擊者還說:「當時張女士的車裏還坐着她的媽媽,老太太頭撞在車前擋風玻璃上,流血了。張女士曾用手掐着自己媽媽的頸,張媽媽不斷地呼喊:『你掐死我了!』」

更離譜的是,當救護車接報到場時,女司機隨即下車,然後竟一邊大叫,一邊躺在救護車頭前,不讓它開近肇事現場。救護人員惟有下車,跑步前去將死傷者抬上救護車。女司機見狀後,又激動大叫,然後將身上的衣服剝光,四肢大字、仰面朝天躺倒在車前,不讓救護車離去。一位鄰居阿嬸過去勸她時,她竟大喊:「我要殺了你!」阿嬸嚇得趕緊走開。救護車最後要倒車離開。

車禍視頻昨被放上網後,引起網民譁然。知情者稱,張女士是當地某校的女教師,平時在小區內待人不錯,與受害人王女士也相識,平時見面都有打招呼。至於她為何會在小區內飆車、為何事發後脫衣阻救人,公安表示案件正在偵查中。她近日已被臨沂市金雀山派出所刑事拘留。山東齊魯網

 

高新6號曝光 反潛覆蓋美第2島鏈

大陸新聞組香港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6, 2012 06:08 AM | 6089  | 0   | 8   |   | 

據鏡報月刊報導,中國大型反潛巡邏機「高新6號」已研製成功,擁有「與美國等量齊觀」的反潛利器,而這種巡邏機可監控美國的第二島鏈。

即將出版的7月號鏡報月刊報導指出,「高新6號」的問世,說明自台海危機以來,經過16年研發,中國政策性發展的六大高新戰機,已全部研製成功。

報導表示,現代化的大型反潛巡邏機是集高技術於一身的產品,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等四個國家能製造。「高新6號」研製成功,使中國成為能製造大型反潛巡邏機的第五個國家。

報導說,「高新6號」的平台雖由「運-8」改裝,但相當優秀,因為它原本是為高技術預警機「空警-200」,也就是「高新5號」而設計。

報導表示,「高新6號」無論在平台設計、電子設備、偵察手段及現代化程度,均高於美國P-3C反潛巡邏機。

此外,「高新6號」可搭載超過10名乘員,包括駕駛員、雷達員、聲納員、搜潛員,以及技術分析、聲納吊放、武器操縱等人員,形成集偵察、分析、攻擊於一身的反潛體系。

據報導,「高新6號」可在20年內,使中國的反潛技術領先周邊國家,其監控範圍可覆蓋至第二島鏈。

「高新6號」計畫建造數量達100架。

報導指出,中國研製的高新戰機從16號,各有用途,包括預警、反潛、偵察及導引飛彈。在反潛方面,「高新6號」屬最先進機種。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高新6號曝光 反潛覆蓋美第2島鏈

 

懲罰北韓?中停開發黃金坪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6, 2012 06:00 AM | 1608 | 0  | 2  |  |

南韓YTN電視台爆料稱,中國上月以「缺乏經濟性」為由告知北韓,將重新考慮黃金坪開發項目。日韓媒體猜測稱,這可能是中國懲罰北韓今年4月堅持發射遠程火箭。報導稱,北韓最近決定向東北三省主要城市輸出12萬名勞務,可能也是因該項目而採取的措施。

 

南韓YTN電視台援引南韓學者的分析說,中國政府的決定主要考慮到黃金坪開發計畫與丹東新城和工業園綜合開發計畫重複,而黃金坪基礎設施建設需要投入大筆錢,企業也覺得沒有什麼價值。

 

日本共同社則稱,黃金坪島開發計畫很可能已「成為廢紙」。北韓一直試圖引進中國投資發展經濟,黃金坪項目停止對北韓是個巨大打擊。

 

南韓中央日報分析稱,黃金坪已經插秧意味著黃金坪經濟區今年內不會有大的進展。而由中國五家企業組成的聯合體有關人員也撤出了丹東。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對「北韓過度依賴中國」表現出憂慮之後,北韓領導層可能重新考慮黃金坪和羅先項目。但韓聯社認為,中朝已經共同組建了黃金坪開發管理委員會,正在建設中的新鴨綠江大橋預定2014年完工;只要北韓表現出積極姿態,黃金坪開發就會迅速取得進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懲罰北韓?中停開發黃金坪

 

港大民調: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跌至新低

港蘋 

 

港人的中國人身份認同感跌至13年新低。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發現,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評分7分,是99年人大釋法以來新低。其中29歲或以下組別由去年12月的6.1分,跌至本月的5.1分。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年輕受訪者對中國人身份認同自09年起下跌,「過去半年更加急劇下瀉至5分邊緣,需要正視」。

今次調查日期為61320日,其間發生2.5萬人圍中聯辦要求徹查李旺陽寃案,及中國首名女太空人乘神舟九號。5月至調查之前,先後發生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到美國大使館、曾蔭權被爆超豪外訪住宿並道歉,還有維園六四燭光集會。

 

「完全沒涉身份對立問題」

上一次身份認同調查於去年底發佈,中國人身份認同感已經創新低。當時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批評調查不科學及不合邏輯,質疑鍾庭耀目的是要市民在港人與中國人二擇其一,暗示有「顛覆」政權之意。

今次民研計劃發現,受訪者對香港人的認同感仍然最強,達77.4分(滿分100分),其後依次為中華民族一分子、亞洲人、中國人、世界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排最後,僅59分,比半年前的61.1再跌2.1分。民研計劃罕有地強調,此部份的數據來自獨立評分題目,「完全沒有涉及香港人與中國人身份對立的問題」。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09年底劉曉波被捕之後,年輕人的中國人認同感開始下滑,也普遍認定中央透過梁振英干預香港。「年輕人尤其對國民教育、23條好反感,如果佢一出手,隨時之前做嘅嘢一筆勾消」。

《蘋果》記者

 

「梁」心向誰?

香港瞭望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6, 2012 06:00 AM | 252  | 0   | 1   |   | 

梁振英的僭建風暴連日占據了傳媒的主要版面,他日前向內地記者指稱港人人心尚未回歸,倒不太受傳媒注意。

過去15年來「愛國」陣營雖經常鼓吹「人心工程」,但無論董建華或曾蔭權,都不曾公開批評港人「人心未回歸」,候任特首梁振英現在竟赤裸裸指人心尚未回歸,不僅以詆譭港人的手段來討好內地記者,更會強化內地人對港人的刻板印象,實在罪大惡極。

什麼叫「人心未回歸」?梁向內地記者舉了一例:「比如你在香港碰見一個拎著大包小包的朋友,問他去哪裡,他說去中國。這個人不一定有什麼政治立場,但他概念搞不清楚。」

梁振英舉這例子有欺騙內地記者之嫌,因為大多數港人只會說「去大陸」,不會說「去中國」。而且用「大陸」這詞,也不代表港人「概念搞不清楚」,反而大多數港人都很明白,只要一過羅湖橋,那邊的道德觀、價值觀、世界觀便與香港很不一樣;港人也明白,在香港比較寬鬆的言論、新聞、政治,在那邊受嚴格控制,相反,在香港被嚴格取締的黃、假、毒,在那邊卻非常寬鬆。

「大陸」一詞,是港人區別文明與半文明、法治與人治、自由與專制社會的代名詞,而非區別「國族」的詞語。

內地記者只問了梁振英一句:「怎麼看待回歸15年來香港的發展?」也沒問他人心回歸的問題,梁卻自作聰明,自動補充。梁振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不可能不知道普遍港人的想法。他用一個極端虛構的例子,迎合部分內地人對港人那種「殖民地奴才」的刻板印象,他在光天化日下也說得出這種話,還有什麼出賣港人的事做不出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梁」心向誰?

 

梁振英已成北京負資產 

港蘋

 

「候任寓公」孫明揚評價候任特首:「印象最深的,說N屆不選現在又做。」梁勝選後拜會的唐營頂級元老,曾被摯友問為何不挺梁,回答是:「此君素來沒有一句真話。」毛語錄:「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只做好事不做壞事。」斗膽「二次創作」一番:「一個人說一次大話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只說大話不說真話。」縱觀梁振英一路風光,相信他已達至這一凡人難及的仙境。

地下黨哪,胡椒鎮暴哪,當面撒謊舊話無謂重複。端看今次僭建風波:周四醜聞見報,謊言瞬即「不打草稿」湧出。一曰身為產業測量師非建築測量師,故不懂檢查僭建(此理亦大謬,無法律學位者殺人可否以不諳律條「無心之失」自辯)。二曰大宅為二手樓,暗示僭建不關己事……但周五便遭報章踢爆,他明明早已擁有建築測量師資格,而物業則直接購於發展商。

候任特首說謊成癖,誰受害最深?倒不是七百萬等於零的無票市民,而是手握其升貶榮衰大權的阿爺。所以除了賭咒效忠外,他營造民意、虛構「敵」情、含血噴人;面對摸底質疑則故作鎮定、信誓旦旦……這一系列謊言「產品」,「特供」對象都是中南海。

說謊者的目的,是為了攝取和保護自身利益,同時必然置被欺騙者的利益於不顧。正因如此,當他狂舞僭建之劍殺得唐唐丟盔棄甲,歷練阿爺本能詰問有無「同好」時,明知屋企「一條龍」僭建,更明知一旦曝光,勢必令胡總遭對手「失察」抨擊,以及巡港「站台」時陷空前尷尬。但是,與自己上位夢相比,他人,哪怕是主子的安危也一錢不值。因而,毫不猶豫、斬釘截鐵,就像面對唐英年「有定冇」質問一樣,朗聲答道:冇!

也許他高估了西環法力,也許他低估了唐營內功,也許……無論如何,胡總的厄運已因他的謊言無法扭轉。想想吧,下崗前最後一遭風光南巡,監誓對象竟是個四面楚歌彈劾聲中的特首。最惱人者,大主席慘遭小區長綁架,進退兩難,硬着頭皮踩進污水塘。

其實何止胡總,同派、異派黨魁誰不驚心:阿董或許懵董,阿曾或許滑頭,唐唐或許平庸,但是給三位一千個膽,也不敢欺君罔上,為自身權位不顧阿爺死活扯謊猶如食生菜。未開場已經一鑊粥,上任後料必亂翻天,加之未來歲月海內外風譎雲詭,香港能交給皇帝都敢騙的大話精?託賴「面子主義」,暫且行禮如儀,相信一個共識業已形成─這是一筆負資產,無論誰接棒,及早脫手免受其累。

手中無票的我們,要想擺脫「零」的卑微,唯一法寶便是七一上街,為義士伸寃同時,大大聲吼出民陣新增的口號:梁振英下台!鞏固老胡的負資產認知。

凝緣

傳媒人

 

談旺陽案 董:包容家裏的事情 

港蘋

 

中央政府至今未還六四鐵漢李旺陽一個公道,市民怒氣未消,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卻企圖為中央降溫,呼籲市民對於在中國內發生「很特殊的個別事件」,持包容心態,不應誇大或無限放大。

說法等同容忍謀殺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董建華所指「很特殊的個別事件」,明顯是指李旺陽被殺事件,批評董建華的說法等同叫人容忍謀殺,更儼如對李旺陽作「第二次謀殺」,令人無法接受,重申中共政權向維權人士施暴,屬打壓人權行為,絕對不能容忍。

董建華昨日接受中央官方媒體新華社訪問時,大讚香港特區回歸15年發展「真的非常不錯」,更聲稱「全世界很多大城市、內地城市的領導都跟我說:『香港的優勢真是讓人羨慕』。」

但他同時呼籲市民,對於很特殊的個別事件,「應該用包容的心態去看待」,不舉例指「大家不應誇大這些事情,無限放大,尤其是發生在中國自己家裏的事情,這樣社會才能進步」,顯然要在國家主席胡錦濤7.1來港前為李旺陽事件降溫,減低市民7.1上街意欲。

《蘋果》記者

 

ECFA兩周年 該整體檢討成效了

童振源

中國時報,2012627        

 

兩年前,馬總統在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立即召開記者會告訴國人,ECFA是台灣突破經濟孤立的一大步,讓台灣走出經濟被邊緣化的威脅,提升台灣對中國出口的競爭力,使台灣會成為外商投資的重點,也會提振台灣的國內投資。兩年過去了,ECFA並沒有達成馬總統宣示的成效,值得我們深刻檢討。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在527參加研討會時承認,ECFA只是一個架構協議,「沒有產生重大效益本來就是應該的」。這是何其諷刺!而且,馬總統在625也坦承,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績非常難看」,應該盡快改變台灣經濟被邊緣化的危機。以下再從四個層面檢討ECFA成效。 首先,ECFA對台灣出口的幫助非常有限。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成長8%,早收清單內貨品成長僅9.9%,而且台灣在中國進口市場的市占率下跌到7.2%,是1993年以來的最低值。台灣與中國有ECFA,與東協沒有類似的協定。但是,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的成長率只有台灣對東協出口成長率的三分之一;而且今年前五個月台灣對中國出口衰退10.2%,但對東協仍成長6.2%         第二,ECFA對台灣吸引外資的效益也不明顯,台灣的資金持續擴大外流。ECFA簽署的2010年,全球金融危機已經結束,台灣吸引外商投資的實際金額卻衰退29%,甚至落後泰國、印尼與越南。去年,台灣吸引外資金額維持在低檔的34億美元。2008-2011年,台灣資金外流平均每年277億美元,是歷年資金外流最嚴重的時期;去年台灣資金外流高達504億美元,是最嚴重的一年。         第三,兩岸簽訂ECFA可能有助於台灣與新加坡啟動FTA談判,但過去四年台灣沒有完成任何一項FTA談判。台灣與新加坡的談判已經一年半,至今沒有看到談判的具體成果。新加坡官員告訴我,台灣只要架構協議,不要自由貿易。即使台灣與新加坡談成FTA,新加坡與台灣的貿易僅占台灣對外貿易的3.6%,對台灣整體經濟幫助有限。 第四,ECFA生效之後,台灣的國內投資動能持續下降。台灣的實質投資率在1990年代為28.0%;民進黨執政八年為23.7%;馬總統執政四年為17.7%。以年度而言,2008年的實質投資率為18.4%2009年衰退到16.7%,是1981年來最低紀錄,2010年恢復到18.6%2011年再衰退到17.2%,是僅次於2009年的歷史第二低紀錄。今年的實質投資率預估只有16.2%,可能再創歷史新低。         中國是台灣的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對外投資地區,台灣應該與中國簽署經濟整合協議。然而,ECFA的成效不彰正凸顯馬總統的戰略錯誤與決心不足。ECFA只是架構協議,不應給國人過高的期待,更不應過度宣傳成效。而且,ECFA不一定讓中國不再反對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美、日、歐)談判FTA,因為中國與這些國家都未簽署FTA         面對區域經濟快速整合的強大競爭壓力,台灣應該將珍貴的談判資源集中在中國與美國,優先與他們同時簽署FTA,以突破中國政治障礙與極大化台灣的經濟利益;第二優先再與日本、歐盟、東南亞及香港協商FTA。要順利完成雙邊FTA談判,政府必須要有決心推動經濟自由化與建立朝野共識,充分評估利弊與建構完整配套措施,積極整合產業利益與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最關鍵的是協助全民就業升級。

 

司馬觀點:忽悠與淡定(江春男)

20120627 台蘋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論忽悠的境界與層次》,國家忽悠國家叫外交,政府忽悠百姓叫政策,領導忽悠人民叫號召,看了有解涼開胃效果。前天政府首長和企業大老共同發表停止內耗,共挽狂瀾的聲明,把「忽悠」提到了新境界。

有趣的是,民進黨的洪奇昌大聲疾呼,台灣沒有內耗本錢,兩黨應結束對立,以對話代替對抗,執政黨應有主政能力,反對黨應理性負責。有人把這些空話視為當頭棒喝,嬴得滿堂掌聲。

更有趣的是,蕭萬長對政府提出幾點忠告,雖是老生常談,卑之無甚高論,但卻引起馬的高度重視,會後立刻打電話給蕭,感謝他的建言,向他保證行政院會進行檢討。

 

蕭萬長暗批馬英九

事情到此還好,只是忽悠一下卸任副總統,無傷大雅,但接下來,馬卻罕見地要求總統府發言人出面逐一回應,所謂回應,講白就是駁斥。

蕭萬長指出最顯著的內耗有三方面,一、朝野惡鬥,二、政府部門危機意識不足,三、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最後一點才是重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在講馬英九。

公平正義的迷思,顯然針對油電雙漲和證所稅,蕭萬長公開指出這一點,馬一定不爽,所以才要發言人一一回應。

蕭萬長可以忽悠而不忽悠,需要一股氣,但馬英九也有一股氣,才要人回應,如果他真的淡定,就不會多此一舉了。

 

辣蘋果:蕭萬長放砲(余艾苔)

20120627 台蘋

 

蕭萬長才卸任副總統職務一個多月,卻在前天一場演講會上直指政府危機意識不足,延誤決策,而無謂的內耗正在台灣內部發生。輿論普遍認為,蕭萬長的話猶如空谷足音,說出了政府不能說的話。但蕭萬長曾貴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副總統,在任時不提建言,非要等到卸任時才能暢所欲言,這是打馬英九一巴掌嗎?

 

卸任後才敢批評

馬英九當年找蕭萬長搭檔時即明言,蕭是未來政府的財經總規劃師,此番話背後涵義,理應是要對蕭多所禮遇,而在做重要決策時,蕭副總統的意見,若不是放在第一位,至少也會給予重要對待。

但事實果真如此嗎?若過去四年,馬英九把蕭萬長的話都聽進去了,蕭萬長會在卸任後短短時間內,對馬政府提出那麼多執政的困境與迷思嗎?接下來就有人想問,為何馬沒聽進去蕭的話呢?是忠言逆耳嗎?若是如此,那馬英九前天要總統府發言人在蕭萬長提出那麼多建言後,對外一一回應表示重視,就顯得矯情了。

套句周美青的話,台灣的政壇真是「奇怪耶」,在朝為官時不敢批評,總害怕被扣上不和的大帽子,但是忍到卸任後卻猛放砲,老實說,在意者有幾人呢?

 

老蕭的話 別當耳邊風(孔令信)

20120627 台蘋

 

微笑老蕭開口提出台灣當前碰上的三大關卡,造成無謂的內耗與進步的停滯,這真是用心良苦切中時弊的談話。這位甫卸任月餘的前副總統直指,「當前政府部門危機意識不足、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及朝野惡鬥讓台灣陷入空轉的惡性循環」,導致台灣無法全力因應經濟挑戰。

 

其中核心問題還是出在政府本身危機意識不足,從馬一連任開始整個團隊就鬆懈下來,以為馬當選大家又有4年好過。而馬團隊的核心人物也急於表現為歷史留名的企圖,搶著要推動各種政策。結果就是你急我也急,完全無視民間的感受。也就是全然忽略民眾的聲音。

 

站穩步伐重新出發

這個與民間拉大的落差不但沒馬上拉近,反而加速擴大,可惜馬團隊與政府部門始終無感,等到大家在喊痛,大家都覺得油電雙漲翻騰物價,馬團隊才在老蕭等人建議下調整急急忙忙的步調。問題是所有政策的推行是一刀兩刃的事,一下這樣,一下那樣,政策無法穩定推出,更無法按部就班推動,就變成傷害,而原本的傷害應該是朝最小的部分去發展,如今則是變成拿大關刀逢人就砍,受傷的就是更多數的人,當初的美意全然不見,證所稅的開徵就是這樣的自詒伊慼。

離開民間聲音而無感,政策反覆結果重傷全民也重傷企業,這不等於給在野黨最好的口實嗎?在野黨不趁這個良機來好好反馬一下還等什麼時候。而一旦被抓住這把柄,又是民怨滿天做背景,綠營不佔領主席台或者大杯葛才怪!一個美牛、NCC新委員等問題不就是愈演愈紛雜,出乎馬團隊意料之外。

回到根本,馬團隊自覺意識太差,危機意識更差,表現行政效率同樣不佳,這核心問題不改,光讚美老蕭說得好又有何用?趕緊站穩步伐重新出發才是當務之急,特別是應該趕緊改善行政效率與老蕭所提出的三大關卡,才是王道啊!

作者為銘傳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蘋論:再論內耗

20120627 台蘋

 

蕭萬長前天說,朝野惡鬥是惡性循環;並與其他參與聯合報系主辦「關鍵兩年」的產學界人士,共同呼籲停止內耗、空轉。

 

民主機制權力制衡

國民黨完全沒有立場呼籲停止內耗空轉。本欄昨天指出,阿扁執政8年惡搞內耗空轉的正是在野的國民黨。他們仗恃在立法院的多數優勢,封殺絕大多數的重大法案(包括極重要含潛艦在內的軍售案),使得政府空轉。馬英九在兩次大選前都得意洋洋地說國民黨在扁執政時期封殺幾十件重大法案,「夠剽悍了吧」。「典型在夙昔」,現在民進黨有樣學樣來報復難道不對?如果民進黨能以人民國家為重停止內耗,與國民黨協商政策並做配合,那是美德,可是誰能奢望政黨有美德呢?

國民黨在野就搞內耗,執政了就要求別人停止內耗,有這麼臉皮厚的嗎?何況,馬4年多來國民黨都是立法院多數,民進黨又能怎樣搞內耗呢?不是每次表決都輸嗎?是國民黨自己無能,怪在野黨搞內耗,把無能的責任推給能量不足的在野黨。

其實,內耗是政策的成本,合理的內耗也是合理的成本。民主機制因為權力的制衡,一定產生內耗,但這是必要之惡。越極權獨裁的體制越少內耗,它們決策快,效能高,禁止異議,沒有制衡,內耗極少;但是長期的代價可能高得可怕,包括貪污橫行(也是內耗)、權力鬥爭以及高壓社會可能造成的動亂與脫序,那時的內耗不只是政策的內耗,而是包括內戰在內的國家元氣大內耗。

 

過度內耗絕對有害

國民黨習慣於一黨專政,對於在野黨的制衡很不習慣,往往稱之為「亂象」、「亂源」、「內耗」、「空轉」。我們建議國、民兩黨把民主價值進一步內化到意識裡層,對合理內耗採取正面的看法。

然而,過度內耗絕對有害。凡是對執政黨政策不問好壞一概反對、為反對而反對、逢馬或逢扁必反、不調查民間對此政策的向背就反對,就是過度內耗,這樣的黨是全民公敵;反之,若經過反覆思量,仔細推敲之後發覺某特定政策深含風險,不利人民權益,因而反對並提出建議,雖然阻擋了政策的推動,但卻是良性內耗,是人民的避險工具。對內耗的理解,兩黨還請多加思考。

 

綠夢幻奇兵 相中柯文哲

20120627

台蘋

被推參選,柯文哲說 :「算了啦!我連家長都選不上!」余志偉攝藍營多人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綠營則人選難尋。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昨提出他心目中的「夢幻奇兵」,推薦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獲綠營青睞,柯受訪時先大笑三聲,直說:「算了啦!我連家長都選不上!」柯還說,他沒選舉規劃,「我現在最缺乏的是睡眠。」

 

讚柯「救人不分藍綠」

外傳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有意角逐台北市長,因柯文哲曾治療連的槍傷,而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車禍時,柯也用葉克膜救回邵,莊瑞雄說,或許連勝文聽到柯要參選,搞不好要禮讓,胡志強也會推崇柯是絕佳人選。

去年台大醫院發生「愛滋器捐案」,柯文哲曾自嘲,萬一不能再當醫師,乾脆開補習班或到民進黨艱困選區選立委。莊認為,此言代表柯有選舉想法,若柯願披戰袍,非民進黨籍的柯屆時要入黨。莊盛讚柯救人不分藍綠,「絕對會讓北市煥然一新。」

民進黨中執會今將邀柯文哲報告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柯說,他很擔心扁會死在監獄裡,屆時台灣社會會更對立,「最起碼給他(扁)一張床、桌子與一把椅子,這是我的底限」。扁子陳致中日前透過《德國之聲》訪問向國際發聲,指扁健康快速惡化,醫生認為扁須改變環境,否則可能發生致命危險。

記者吳家翔、張麗娜

 

由蔡英文落選談校園自治(林嘉誠)

20120627 台蘋

 

台大校務會議日前選出下一任校長遴選委員名單,由台大法學院提名的蔡英文沒有上榜,再度落選。蔡在今年元月總統大選失利,兩年前新北巿長選舉首嘗敗績,連續三連敗,意義卻各自不同。此次僅是校長遴選委員,本是可有可無,但仍有若干意涵,頗值深思。

 

此次投票主體是台大168位校務會議代表,尚稱全國教育水準最高的選民。蔡在僅有4席的校友或社會公正人士中失利,原因何在?其實不必細究,但所謂政治與學術的分際,以及國內校園自治課題,卻值得探討。蔡的落選,部分理由應與政治與學術分際有關。

大學校園秉持學術自由與校園自治,不希望政治力過度介入,係是理所當然。政治力包括政府、政黨或政治人物。台灣的著名大學十之八九是國立大學,經費泰半來自政府預算,與政府密不可分,大學教授與學生對於政治力更加戒備小心。台大是全國代表性學府,抗拒政治力介入,有其象徵性意義,只是台大校友堪稱全國政務官之冠,台大教授學者從政,借調出任政府公職,比例也是首屈一指,學術與政治的分際,已有模糊的空間。

包括台大在內的國立大學校長遴選,教育部已更尊重校園自治,以往由遴選委員會票選前兩名,送教育部圈選的方式,調整為完全尊重遴選委員會自行決定,但遴選委員會有3席教育部代表,相對比重不高,未具絕對影響力。台灣現有40所左右國立大學,120所左右私立大學、科技大學或學院。幾乎每月均有大學校長選舉,《大學法》已對大學校長資格、選舉方式有明文規定,教育部不必再事必躬親,但是國立大學經費來自人民稅金,大學校長有其代表性及社會聲望,一些由校長選舉所反映的課題,包括教育部及全國各界有待思考。

 

科大林立定位欠明

台灣曾長期威權統治,政治力介入大學校園,大學教授聘用,為政治力所左右,尤其人文及社會科學。雖然威權體制已經轉型,可是教師結構根深柢固,此種結構之下校園自治,已有偏頗之處。加上大學世俗化、功利化,大學學科調整、大學聘任與升遷制度過度一元化,大學教員有如處象牙塔內,因此校園自治與民主,出現不少光怪陸離情事。以大學校長遴選為例,各自學院派系動員、交換選票、黑函攻擊、利益協調等,比比皆是。等而下之的院長、系主任選舉及校內決策模式,更令人不敢恭維。

蔡英文在母校台大失利,一方面顯示台大校園自主性,另一方面也表現台灣的大學校園長期形塑的政治痕跡及大學功能轉變、大學教師結構的特質。台大如此,其他大學更不言可喻。大學的量變,科技大學林立與定位欠明,大學教師晉用及升等一元化,校園自治之外,尚有諸多問題有待解決。

作者為台大校友、曾任大學教授及政務官

 

洩中軍售北韓消息? 日官員自殺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6, 2012 06:00 AM | 4742  | 0   | 1   |   | 

日本多個傳媒25日晚上起陸續報導,外務省一官員被懷疑向傳媒透露中國對北韓出口導彈發射台車的消息後,上周三在東京郊外的千葉縣茂原市家中被發現死亡。警方調查後認為案件不存在凶殺可能性,認為可能上吊自殺。

BBC報導,這名47歲的官員是外務省第二國際情報官室的企畫官,今年4月剛從海上保安廳調到外務省工作,千葉縣警方周一透露消息時沒說其姓名。消息披露後,有網民在外務省網路上查名單,初期看到第二國際情報管室企畫官「河野優」的姓名,但很快就被刪除。

本月中旬日本主流傳媒紛紛引述政府內透露的消息說,日本政府獲得了中國向北韓出口導彈發射台車的記錄。外務省在調查內部可能洩漏這一機密情報的消息源時,該名官員作為幾名被懷疑洩密的對象之一,準備接受調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洩中軍售北韓消息? 日官員自殺

 

 

朝鮮戰爭爆發62周年 半島緊張氣氛有增無減  2012-06-26

 

25日是朝鮮戰爭爆發第62周年的紀念日,韓國政府如常地舉行紀念儀式,緬懷為國捐軀的將士,呼籲增強國防防禦。但是,專家認為,半島的戰爭緊張氛圍仍未消除,並有增加的趨勢。圖片:韓國保守青年舉起朝鮮戰爭期間同韓國並肩作戰國家的國旗,紀念戰爭爆發62周年。(劉水提供) 62年前發生的朝鮮戰爭,曾將韓國炸成一片廢墟。就在這一廢墟裏,韓國人發展出了當前的輝煌,躋身於全球第10大貿易大國的行列。

 

也許因為超過一個甲子的時光,韓國年輕人已經淡忘朝鮮戰爭的悲劇,不記得戰爭發起的年度和仁川登陸作戰的時期,甚至分不清楚中國志願軍曾是敵軍的事實。一名小學教師在教室裏與學生對答,老師問:“哪些國家曾在朝鮮戰爭期間幫助我們並肩作戰?”“中國?中國當時幫助朝鮮。”

 

在經貿當道,韓中交流頻繁的當下,這一忘卻和模糊也許是社會所需要的新典範。但首爾的專家卻認為,半島的緊張仍在繼續,隨時都有可能擦槍走火,而令他們擔憂的是,比起60年前,韓國仍是半島和周圍的軍事弱小國。

 

在半島和周邊區域的緊張方面,韓國、美國和日本上星期在濟州島南端的黃海海域,舉行三國聯合海上演習,緊接著美國派遣“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從星期天開始,同韓國海軍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海上聯合演習,目標當然是應對朝鮮的挑釁行為。“華盛頓”號艦長勞伍斯曼說:“演習期間,我們同韓國軍一起進行作戰 演練、共同解決問題、增強了雙方的作戰運營能力和聯合作戰的可行性。”

 

專家對此的顧慮是,韓美日三國在黃海的軍事演習,勢將挑起中國的回應,中國單獨或與俄羅斯的聯合軍演,會將一直被韓朝中三國認為是內海的黃海發展成為群雄爭霸的海域。

 

朝鮮戰爭當時,朝鮮半島周邊的強國是美國、俄羅斯和中國。60年後,三大之外增加了日本的因素,韓國與該四國的任何國家比較,都是軍事力量最微弱的國家。等於說,60年的期間裏韓國在軍事方面沒有長進。

 

最令韓國專家擔憂的是,日本上星期修改法律,將“利用原子能為國家安全保障做貢獻”列入法令,為發展核武排除了法律障礙。他們認為,日本從此走出了“無核三原則”的自我約束。

 

在朝鮮擁有核武和導彈,軍事威脅依然的情況下,韓國需要美國和美軍的防禦,而美國需要亞洲盟邦日本的參與。如此形成的韓美日三國黃海軍演,在促發中國的關注和回應。

 

朝鮮半島和周圍海域的緊張,也許只是韓國專家的顧慮。但,事實說明,軍演的次數在不斷增加。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首爾特約記者劉水的報導。

 

索羅斯示警 歐元恐完蛋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6, 2012 06:00 AM | 514  | 0   | 1   |   | 

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呼籲成立收購義大利和西班牙債券的基金,並警告如果本周的歐盟峰會不採取強力措施,歐元可能崩解。索羅斯的警告挑動投資人的恐懼神經,擔心歐債危機加劇,歐股與美股早盤25日重挫。

索羅斯24日在倫敦接受專訪表示,決策者應該創立一個歐洲財政授權基金來收購主權債券,交換義大利和西班牙必需採取切實可行的預算削減措施。他並指出,購買主權債券的資金可以來自發行由各歐元成員國擔保的歐洲債券,這種債券的殖利率應會較低。

法國和義大利正敦促德國採取果斷行動以終結已持續兩年半的歐債危機。上周西班牙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漲破7%,達到經濟學家認為無法持續的水準。歐盟28日將在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但各國對解決危機的對策仍意見分歧。

81歲的索羅斯表示,這可能招致災難,因為歐洲已耗盡向投資人證明將採必要措施拯救歐元的時間。他說:「在財政措施方面,各方存在分歧,除非未來三天能解決歧見,否則峰會可能慘敗。這將是真正致命的錯誤。」

索羅斯的警告,使觀望氣氛濃厚的市場信心為之潰散,歐股大盤的歐盟STOXX指數大跌2.64%,英、法、德,歐洲三大股市跌幅在1.3%2.5%,西、義股市分別慘摔3.5%3.8%,希臘股市更暴跌6.8%。美股道瓊早盤跌1.36%,約172點;標普500及那斯達克分別跌1.6%1.8%

德國總理梅爾克在15日的談話表示,她反對發行歐元區債券這個「不成熟」的提議。她認為,只有歐元區建立完整的財政聯盟,才能發行這種債券。梅爾克要求希臘等債務沉重的國家削減預算,以換取援助資金。

索羅斯指出,梅爾克的作法只會讓危機進一步惡化,因為這些國家要償還債務,需要的是經濟成長而不是撙節財政。他說:「梅爾克是強勢領導人,遺憾的是,她一直把歐洲帶往錯誤的方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索羅斯示警 歐元恐完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