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中紀委應該查辦中宣部;北大教授炮轟黨的領導;楊白冰背黑鍋去世;中國生氣了;去政治化的政治 

 

中紀委應該查辦中宣部    林保華

 

《南方周末》事件幾經折衷妥協,似乎已告一段落,但只是治標不治本,

因為根本問題沒有解決,那就是中宣部的地位問題。因為禍源就是中宣部

對意識形態的專政,而不是所謂“黨管媒體”的問題。這種體制源於延安

時代,由毛澤東創立,先是掌控全黨輿論,1949年後就掌控全國輿論,實

現“輿論一律”。

 

這樣子的專政,導致中宣部成為可以凌駕全黨、全國、全球的怪胎。例如

“境外勢力”的李光耀與克林頓自傳中宣部有權刪改,對“自己人”的中

共領導人講話,也有權刪改,或者決定發或不發。以過往的“政績”來看

,對總理溫家寶是如此,對總書記胡錦濤也是如此。《南方周末》就是掌

管中宣部的劉雲山及其徒子徒孫搞出來的事情,如果不治本的話,類似事

件還會發生,“維穩”變成“添亂”。即使18大以後,他們的胡作非為,

更不止是在南周問題上。

 

習近平上台後的124第二次政治局會議上,提出關於改進工作作風、

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有一條是:“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

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

、題字。”可是,1222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綠竹神氣——中國一

百首詠竹古詩詞精選》首發式,這算什麼書籍?可是江澤民為該書作序,

江澤民的《七律‧竹園》一詩及手跡收錄該書首次公開發表。居然中共中

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首發式並為

有關單位贈書。簡直莫名其妙。

 

緊接著1224,江澤民題寫書名的紀實相冊《黃菊》的出版座談會在上

海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出席會議。1230

兩大官方網站新華網、人民網還發布江澤民、李鵬與朱鎔基的退休生活圖

輯,其中人民網刊登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陪同江澤民視察的照片。而陳

良宇因為貪污罪名還關在監牢裡。這張圖片是否表示陳良宇已經獲得平反

,還是即將平反?或者表示對胡錦濤的否定?

 

江澤民雖然已經卸任,但是排名仍在前三位,中宣部有沒有按照政治局會

議中的規定“嚴格”把關?甚至放任還在監牢裡的貪污犯陳良宇的照片出

現在官方網站?這恐怕是中宣部有史以來的創舉吧?

 

中宣部對江澤民、陳良宇網開一面,對現任總書記習近平與政治局委員孟

建柱卻是另一幅面孔!

 

今年17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提出今年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上

訪制度改革、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戶籍制度改革等四項重點工作。但

是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宣布,“中央已研究報請全

國人大常委會審批後,今年停止實施勞教制度”。這展現了司法改革的新

氣象,但是這段話在隨後的新聞報導中消失;不但如此,連孟建柱照片在

網站上也被刪去。中宣部權力大過政法委? 

 

這場政法會議是習近平親自作出批示召開的。他要求各地政法機關深化司

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從嚴治警,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要努力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中宣部對抗習近平

的指示,不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存在。

 

顯然,這些問題是黨內兩條路線鬥爭的繼續,是在挑戰習近平與新的黨中

央的權威。問題是新政治局的規定與努力一開始就被否定,如果習近平沒

有任何表示,那麼以後習近平與中央的所有指示其他部門是否都可以不理

,這個“習李體制”還有存在下去的必要嗎?不是可以另立中央嗎?

 

這類視黨的規定如無物的做法,應該由中紀委處理。《中國共產黨章程》

第四十四條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

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

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中紀委不應該只查經

濟紀律,違背政治紀律的更應該查,否則未來肯定“黨將不黨”。黨要領

導改革?不如領導貪污吧。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3.1.16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專家:推動司改 先撤政法委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6, 2013 06:00 AM | 2064  | 0  | 1  |  | 多位法律專家學者批評中國現在的問題是「黨大於法」,演變成「一把手專政」,因此應撤銷中共地方政法委,推動司法獨立,讓司法獨立成為政改的「突破口」。

由財經雜誌主辦的第三屆財經法治論壇,今天上午在北京發布「中國司法改革年度報告(2012)」並舉行第四次司法改革學術研討會,多位法學專家、律師出席。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崔敏在開幕演講中,引用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話,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並指中國的問題是「黨大於法,往往變成一把手專權,甚至一把手專政」。

 

崔敏說,重慶模式是法治不彰、司法不獨立的典型。唱紅打黑,把重慶搞得紅天黑地。很多地方,也有這種霸王式的人物,沒有憲法,只有王法。

 

他認為,要推動司法獨立,首先第一步要撤銷地方的中共政法委,執政黨沒必要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這一點將是法治建設取得進展的決定性因素。

 

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徐昕和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王建勳都認為,中國司法改革關鍵是要推動司法獨立,讓司法獨立成為政治改革的突破口,因為司改阻力最小、共識最高。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也指出,司法改革過去10年處於停頓的原因,是司法改革目標不清晰,憲政、三權分立、司法獨立「都不讓提」。

 

盡論中國:北大教授炮轟「黨的領導」

 港蘋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袁剛周二在「共識網」發表萬言書,炮轟中國在改革過程中動不動就高喊「加強黨的領導」,批評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推出的文化體制改革、中央政法會推出的社會管理改革,辦法都是「加強黨的領導」老一套,「不揮重刀革除『蘇聯模式』病體,中國就不會有出路」。

胡溫改革令人啼笑皆非

內地70多位知名學者早前曾聯署《改革共識倡議書》,呼籲中共新領導人依憲執政、深化改革,但並未否定憲法規定的共產黨的領導地位。而袁剛的文章題為《改革的手術刀應揮向哪裏》,將矛頭直指「黨的領導」,批評中共迄今死抱蘇聯地下黨時代的所謂「民主集中制」組織原則,「大量事實表明,中國的政治體制並不具其所吹噓的『先進性』,甚至也沒有甚麼『中國特色』,而是完全照搬蘇聯模式」。

袁剛認為,胡溫執政十年,「政治上因循守成,缺乏魄力和開創性」,最後推出的文化體制改革、社會管理改革,令人啼笑皆非,「都是以改革之名,行維穩之實,實際上沒有多大的意義」。他還點名批評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強調人大立法「必須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使人大立法變成為黨立法。

「期望習告別蘇式一黨專政」

他指出:「加強黨的領導早已達到極限,已是強弩之末,而如今改革在政治上就是要求放鬆黨的領導。」因此,改革的手術刀必須揮向黨政幹部自己,「徹底放棄令人作嘔的蘇聯欺騙性政體和政治行為方式,切切實實地推進憲政民主,避免革命動盪」,期望習近平是又一位告別蘇式一黨專政的蔣經國。

只不過,要中共把改革的手術刀揮向自己,未免有與虎謀皮之虞。中共根本不贊成前蘇共領導人戈巴契夫領導的政治改革,諷刺說:「戈巴契夫改革的手術刀不是揮向黨身上的腫瘤,而是揮向了黨的脖子。」但是,未來或如袁剛所言,政改不會天下大亂,相反,「不改革,長期高壓天價維穩,反而有崩解的危險」。

李平

 

 

群起揭醜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6, 2013 06:00 AM | 760  | 0  | 2  |  |

廣東的南方周末事件,看似在雙方各讓一步下,危機化解,實則怨氣蘊結,難題仍存,表現為廣東多個媒體內部,員工與管理層矛盾突起。其中,在廣東被認為管制最緊的深圳媒體,居然出現群起揭醜的事件。

群起的是深圳最大的媒體深圳報業集團,被揭醜的是集團中共黨委書記兼社長黃揚略。早在南周事件,深圳報業集團紛紛以不同形式,揭露黃揚略的問題,指控其道德敗壞。

 

黃揚略曾是新華社的廣東地方記者,出任新華社廣東分社副社長後,轉調深圳報業集團旗下深圳商報、香港商報社長,其後接任深圳報業集團中共黨委書記和社長。

 

目前多方揭露黃揚略的問題,除指控其貪污受賄外,主要集中在三宗罪。一件指其亂倫。說黃娶中山大學一位教授女兒為妻後,居然姦污其妻姊的女兒,然後以其懷孕為由,逼妻離婚,然後再婚妻姊之女。令妻姊成岳母,前妻成小姨子,姨甥女成老婆。

 

再一宗,是其有了嬌妻,仍不滿足,看上報業集團一高大的女保安,一名叫錢娟娟的東北妹,達成包養協議,然後令其為之生了個兒子,以圓生子之夢。

 

第三宗,是他令現在的妻子開設一畫廊,然後要報業集團從畫廊買畫,由之歛財以千萬元人民幣計。

 

在此之外,剛剛揭出一宗新罪,說這位黃先生今年正好滿60歲,到了退休年齡,情急之下,串通他人為自己更改年齡,以年齡未到為由,試圖避過退休。

 

由於深圳正好召開市人大會議,黃揚略是人大代表,其事蹟在會內會外傳得沸沸揚揚,主管當局不知所措,暫時辦法是封殺舉報,特別是網路公開舉報。但與之同時,揭醜人越來越多,令事件仍在擴大中。

 

 

陸軍集團不「某」了 軍番號大公開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6, 2013 06:00 AM | 1264  | 0  | 2  |  | 陸軍集團軍番號昨天開始不再以「某」替代,可以對外公開使用。央視新聞頻道昨天的一則報導率先「嘗鮮」。

「嚴寒條件下狙擊手如何練就百步穿楊的絕技?日前,記者在瀋陽軍區39集團軍某團親歷了狙擊手在嚴寒條件下展開的一次輔助訓練」,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昨天下午的一則軍事報導中,首次公開使用部隊番號,不再以「某」字代替。

 

央視新聞頻道官方微博昨晚發布消息:「我軍陸軍集團軍番號今起解密」。消息稱,從昨天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集團軍番號可以對外公開使用,陸軍集團軍番號不再以「某」替代,並表示這將「展示中國軍隊更加開放透明」。

 

這則「首次使用集團軍番號」的新聞,標題即為「39集團軍狙擊手進行輔助訓練」,在採訪戰士劉山、安仕富時,屏幕上打出「39集團軍某團戰士」的稱謂,同時還採訪了「39集團軍某團副營長高巍」。

 

京華時報報導,這一消息引得不少網友留言、轉發。有網友感慨「可以隨便聊當年自己的番號了吧」,有人覺得「是進步的表現」,有人提出疑問「為何不再需要保密?」還有人建議「其實不專業的人,聽了番號一樣不知是什麼樣的部隊。所以番號公開後,要百姓瞭解番號的編排,還需要做個普及宣傳」。

 

 

(林保華按:楊白冰為鄧小平、李鵬、江澤民背黑鍋,尤其堅持反江立場。楊家將不但同情趙紫陽,楊白冰在擔任總政治部主任期間,態度開放,軍內幾本有爭議的書就是那時出版,作者還受到保護,例如張正隆揭露共軍醜史的《雪白血紅》,黎汝清有關西路軍、皖南事變、長征初期的湘江戰役等,在當時都一定程度的還原歷史的真實面目。)

 

六四戒嚴指揮楊白冰去世

楊尚昆胞弟 簽字執行鎮壓命令

【明報專訊】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已故國家主席楊尚昆弟弟楊白冰,前日下午在北京病逝,終年92歲。1989年「六四」事件中,時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的楊白冰是北京戒嚴及清場的主要執行者,他因此被認為要對鎮壓負責者之一。

楊白冰1992年在中共十四大進入中央政治局後,已卸任軍職,並無任何實職,1997年徹底退休,頤養天年,周遊四方。近年他因年事已高,鮮有公開露面,但依然會參加家鄉重慶的一些大型活動。官方新華社昨日以百餘字簡短發布楊白冰去世消息,稱他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軍(解放軍)傑出的政治工作領導者」。

原名楊尚正的楊白冰,1920年生於四川潼南,上將軍銜。「六四」後中央曾向高級官員播放「六四風波的經過」錄影,當年看過光碟的北京官員透露,其中有時任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在下達鎮壓命令上簽字的畫面。不少人相信,楊白冰當時是戒嚴部隊總指揮。

清場前看望軍隊「振士氣」

據資料記載,在天安門廣場清場前的531,為了鼓舞士氣,楊白冰和總參謀長遲浩田等人分別看望戒嚴部隊,楊白冰要求官兵「在執行這項特殊情下的特殊任務中,服從命令,加強紀律,執行政策」。當時,戒嚴部隊已基本進入北京重點警衛目標區,並開始著裝上崗。

63下午4時,楊尚昆、總理李鵬、政治局常委喬石和姚依林召集的緊急磋商會議中,楊白冰也是與會者。該會議決定當晚9時起,戒嚴部隊、武警部隊開始「平亂」;翌日凌晨1時抵達天安門廣場,6時完成全部清場任務;如遇阻攔,戒嚴部隊可以採取各種自衛措施和一切手段予以排除。楊尚昆當時指出「不到萬不得已絕不能開槍」。3日當天晚上,在中南海坐鎮指揮的高層中,除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外,還有李鵬、中央軍委副秘書長劉華清、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北京市長陳希同等人。

「六四」賣力獲鄧小平提拔

楊家兄弟因在「六四」事件中大力支持鄧小平而受到提升,楊尚昆升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楊白冰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軍委秘書長,掌握軍隊實權,開創兄弟兩人掌軍先例。2010年,曾傳出楊白冰有意出回憶錄,澄清自己在「六四」中角色,但被當局阻止。

 

江澤民受制「楊家將」 曾慶紅成功倒楊

 

【明報專訊】楊尚昆在1981年獲鄧小平委以中央軍委常委兼秘書長重任,楊白冰也隨之步步高升,任北京軍區政委。1987年中共十三大後,楊尚昆、楊白冰分別出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總政治部主任,「楊家將」一說在黨內廣泛流傳。

 

「六四」後鄧小平將軍委主席交給江澤民,而楊尚昆取代趙紫陽任軍委第一副主席,軍委秘書長職務交給弟弟楊白冰。鄧小平成為「太上皇」,楊尚昆是「攝政王」,江澤民備受「楊家將」箝制。

 

19921月鄧小平在楊尚昆陪伴下南巡,喊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矛頭直指江澤民。當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楊白冰率先代表軍方表態,稱軍隊是改革開放堅強後盾,《解放軍報》發表題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社論,旗幟鮮明支持鄧小平,獲軍中「楊家將」派系響應。

 

有報道稱,19928月鄧小平入院,楊白冰曾召集46名高級將領在北京開會商討十四大後軍隊人事安排。他之後列出100名中高級將領提拔名單,要求江澤民審批。名單包括副總參謀長何其宗、總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總後勤部副部長宗順留、總參裝備部長賀鵬飛、總參情報部長熊光楷等人。

 

俞正聲穿針引線令鄧下決心

 

楊白冰的舉動令江澤民感到芒刺在背,他接受曾慶紅建議壓下名單,發動「倒楊」。江透過曾慶紅聯繫「太子黨」朋友俞正聲,與鄧小平之子鄧樸方聯繫,力陳「楊家將」奪權危險,又指楊尚昆欲在鄧小平身後「平反六四」。而關於「楊尚昆想取代鄧小平」的傳言傳遍京城。

 

面對楊氏兄弟的咄咄逼人,陳雲、薄一波等元老又力挺江澤民,鄧決定「廢楊保江」。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楊白冰晉升政治局委員,卻交出軍權,明升暗降。而楊白冰100人名單中的大部分將領,仕途也多走下坡。

明報記者

 

 

江澤民 李鵬借刀殺人

港蘋  

 

1992年中共十四大前,江澤民倚仗鄧小平的支持將楊白冰打入冷宮,除去軍中最大威脅,然而「因政治需要」而退出政治舞台的楊,卻受到被人栽贓、充當六四「替罪羊」的遭遇。

2004年,有本港媒體報道,中宣部製作了一張六四光碟,要求黨政軍司、局級以上官員觀看,以便了解六四風波和統一思想,而且規定「當場看,當場收回」。該光碟透露,當年下達六四鎮壓命令者,是時任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

楊尚昆同情趙紫陽

顯然,該光碟是為了撇清李鵬、江澤民與六四的關係,但事實經不起推敲,當時楊白冰尚未進入中共最高決策圈,即使在九名軍委成員中,楊排名倒數第二。六四前的軍委排名順序為:主席鄧小平、第一副主席趙紫陽、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尚昆、副秘書長洪學智、副秘書長劉華清、國防部長秦基偉、總參謀長遲浩田、政治部主任楊白冰、總後勤部長趙南起。楊尚昆同情趙紫陽,不主張武力鎮壓,早為外界所知,既然兩名軍委副主席都不主張動武,楊白冰哪有權力擅自簽署清場開槍如此重大命令?

蔣彥永:中宣部混淆歷史

解放軍退休軍醫蔣彥永曾就平反六四一事走訪過楊尚昆,楊對他說,六四事件是中共歷史上犯下的最嚴重錯誤,現在他已經無力去糾正,但將來是一定會得到糾正的。楊白冰是六四鎮壓的執行者,但畢竟不是罪魁禍首,中宣部故意混淆歷史,有着借刀殺人的用意,無非是要讓他再來一次「因政治需要」,替人背下六四屠城的「黑鍋」。

《蘋果》記者 

 

 

涉煽動自焚 甘肅逮七人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6, 2013 06:00 AM | 490  | 0  | 1  |  | 甘肅警方近日偵破境外達賴集團「藏青會」骨幹成員組織策畫,境內不法分子蠱惑、煽動的有組織有預謀自焚殺人案,該案造成一人死亡。新華網報導,尕藏加錯、貢保傑、扎西尖錯等七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緝捕歸案。

據報導,2012106,甘肅省合作市那吾鄉多河村村民桑吉堅措自焚死亡,省公安廳立即組成專案組全力偵破。警方查明,2011年,境外「藏青會」成員祁堅措入境活動期間,多次向桑吉堅措灌輸「藏獨」思想,同年9月返回印度後,透過網路、電話等方式與其保持密切聯繫,向其宣揚一些自焚人員的所謂「英雄事蹟」,鼓動其「為藏人的事業做出貢獻,提高自己和家人的地位」。

 

據報導,20121月,達賴集團在印度召開「時輪金剛法會」期間,祁堅措與「藏青會」策畫在中國境內實施自焚行動。20124月,「藏青會」成員對桑吉堅措進行煽動教唆,並承諾「只要自焚,保證將其照片發往境外,讓達賴喇嘛組織印度的僧人為其誦經超度」,堅定其自焚的決心。

 

報導指出,106日,桑吉堅措點火後,扎西尖錯、貢保傑等人將自焚過程和現場情況進行拍攝後迅速傳往境外。當天下午,在境外的祁堅措即在媒體發布消息。隨後達賴集團極力炒作,宣揚藏區面臨所謂「人道主義危機」,要求國際勢力干預。桑吉堅措自焚後,貢保貢去乎隨即潛逃出境。

 

 

中國生氣了(林濁水)

20130117    台蘋

中國崛起後,許多人嗅到他充滿令人不安的怒氣,這怒氣使得被視為妖魔化外面世界、推銷病態民族主義的兩本書,《中國可以說不》、《中國不高興》大大暢銷。為化解疑慮,中國先說自己是崛起,不過是和平崛起,後來更低調地說不是和平崛起,只是和平發展。

許多人也相信心懷憤怒地崛起情緒的,只是一小撮邊緣份子,中國領導人非常自覺,所以會繼續韜光養晦,才不久,中國外交部前部長李肇星說:「誰說中國崛起了?中國人均名列全球第94,中國人壽命排名83,怎能說崛起?其實這是把你捧得高高的,等你重重地摔下來。」說得大家很放心。

但看到釣魚台海域令人喘不過氣的戰機競飆;中國近的和一個個左鄰右舍;遠的和地球對面的美國;大的針對美帝日帝「列強」;小的對菲、越等「列弱」全面對立,大家警覺到原來中國是「非常憤怒地、全面憤怒地崛起」。憤怒地崛起已從少數極端主義的悲憤擴散成為支配國家具體行為的昂揚意志。

中國說緊張都是美國為圍堵中國透過鼓動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和亞洲列弱佔中國便宜,以重建島鏈封鎖線而造成的。是這樣嗎?

蘇聯瓦解後,東亞各國急於揮別冷戰不幸的經驗和舊秩序,因此美國雖無意在東亞全面撤軍,但島鏈上的國家卻不以為然。於是1992年菲律賓人抗議下,美國撤出了蘇比克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韓國19982008年執政的金大中、盧武鉉都既親中反美又推動和北韓和緩化政策,全為軍事基地的設置和指揮權和美國鬧得不可開交;2009年日本鳩山內閣主張脫美入亞,為普天基地和美國翻臉。

 

天朝秩序東亞反亂

他們不但不反對中國崛起,反而強烈歡迎,認為中國既可給大家帶來繁榮,又可以制衡舊秩序的維持者美國。情勢如此,加上金融風暴中國安然、美國大損,中國真是佔盡天時、地利、人和。

難以想像的是,從2010年開始短短3年,過去努力「脫美入亞親中」的各國現在全轉過來全力留住美軍。

不只如此,2010年美國圍繞著中國,從海到陸舉行一連串以中國為假想敵的軍事演習,參加的竟還有中國傳統盟友哈薩克和柬埔寨!

中國赫赫崛起後,自少不了西方或台灣知名專家學者大大吹捧,其中一大重點就是中國將重建比美國霸主更美妙的國際秩序,他們呼應中國學者說,當今西方名為主權平等的西發里亞秩序危機重重,是「無政府狀態」,遠不如中國傳統上下有秩,和諧的,差序格局的「天下體系」或「天朝秩序」更能帶來和平。

那麼如今東亞局勢就是這偉大中國秩序的展現嗎?的確,天朝秩序很誘人,當習近平說中華民族將如漢唐傳統般偉大崛起時,是意謂這誘人秩序的復興嗎?

最近AIT前理事長卜睿哲出了本書說當今東亞格局是《一山二虎》,中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合稱一山二虎,倒符合事實,但問題是天朝秩序是只能有一龍,不能有兩虎,中國真是這樣想嗎?似乎如此,所以日本再怎樣討好中國就不能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不能成為「正常國家」,不能這,不能那。

天朝秩序又有天朝讓利的朝貢貿易,現在中國對東協讓利貿易真是給了,但東協為何朝向的反而是美國,還犯天朝秩序大忌,結幫成派在南海問題集體向中國勒索?這難怪《中國不高興》了。

無論如何,只要偉大地、復興的中國真的胸懷天朝大夢,東亞之亂怕是難了了。逢周四刊出

<非典型論述>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美警告日不得射擊中國飛機

 

【明報專訊】日本媒體報道,美國政府近日向日本政府發出警告,要求自衛隊不要向飛臨釣魚島上空的中國飛機發射曳光彈或信號彈。美方擔心,若日本向中方飛機射擊,兩國隨時會發生武裝衝突。

 

最近一期的台灣《新新聞雜誌》報道,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後,中方成立了釣魚島應變小組,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

 

日本新聞網引述消息稱,美國政府的上述信息是本月上旬向到訪美國的日本高官轉達的。消息未透露高官的名字,但公開報道顯示,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本月上旬曾到訪華盛頓。昨日抵達東京訪問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和助理國防部長利伯特將與日本外相和防衛相會談,就如何應對釣魚島等問題交換意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將於明天訪問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首次會談。

 

前日揆將訪大屠殺紀念館

 

正在訪華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昨與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他將訪問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另共同社報道,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計劃在本月22日訪問北京。山口此行除將會晤對日交流團體「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原國務委員唐家璇之外,還希望與習近平會談。報道稱,公明黨希望為改善兩國關係尋找突破口。

 

 

美日聯合空演 要打第一槍?

要聞組綜合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6, 2013 06:25 AM | 11855  | 0  | 6  |  |

在中日軍機為釣魚島主權頻頻緊急升空之際,日、美兩國15日起舉行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聯合空戰演習。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當天更警告,中國飛機若侵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台)周邊領空,將「基於國際準則實施正確的對應措施」。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表明如果對方無視發出的無線電警告等措施,繼續「侵犯領空」,將會發射信號彈以示警告。但中國海巡飛機不理警告,當天再次飛臨釣魚台上空。中國軍方並強硬回應,只要日本敢打曳光彈,中國就視同「打響第一槍」。

 

日美聯合空軍演習首日在日本宮崎縣的日本航空自衛隊新田原基地舉行,駐日美軍的六架戰鬥機參加演習。「日本新聞網」15日報導,從當天上午開始,日本航空自衛隊和駐日美軍的空軍部隊的戰鬥機頻頻從新田原基地,在四國地區附近的太平洋上空演習空戰,一次的空戰時間設定為一小時。

 

駐日美軍山口縣岩國基地所屬六架F15戰機和90人參加演習。日本航空自衛隊出動了十架F15F4戰機參與。這一演習將持續五天。日本自衛隊13日才完成「奪回釣魚島」的空降部隊的演習。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消息,中國國家海洋局所屬的一架「運12(Y-12)飛機,15日中午從西北方向飛來,接近釣魚台列嶼北方約120公里處,又再折返西北方飛回,與先前中國飛機的行進路徑一樣。這是今年1月內中國飛機第三次接近釣魚台列嶼。

 

日防衛省認為中方飛機有可能進入釣魚台「日本領空」,命令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起飛「跟蹤和監視」。報導說,中國飛機在東海油氣田位置改變方向,並在繞飛油氣田幾乎一周後,朝西北方向返航。中國飛機的飛行呈現出「U」字形路線,但並未進入日方所畫定的「防空識別圈」。

 

香港媒體提問,「如果中國飛機進入領空,是否可能射擊以示警告」,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5日回答,「無論那個國家的領空受到侵犯,都會採取應對措施」。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上次對外國飛機「入侵領空」發射信號彈是在1987年,當時是前蘇聯轟炸機侵犯日本領空。

 

對於本月10日中國軍機群飛近釣魚台列嶼北方、靠日本這一側的防空識別區,日方出動F-15戰機因應,但防衛省並未公布此事,小野寺說,那是日常警戒工作,只有在特例情況下才會對外公布,至於特例判斷的標準今後會再研議。

 

對於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的上述表態,中國著名軍事評論員、解放軍少將彭光謙15日對官方「人民網」強硬表示,打曳光彈就是一種挑釁,就是「打響第一槍」,就是實戰。如果日本敢打曳光彈,就說明日本已打響第一槍,中國就應不客氣地予以反擊,決不能讓日本打第二槍。

 

 

印度和中國要正視普世價值(趙祥亨)

20130117    台蘋

去年1216印度女大生遭性侵案,震驚印度全國,數萬民眾與知識份子上街抗議;今年元月3日廣州《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撤稿、改稿,引起數百人走上街頭表態支持言論自由。上述事件有共同的特徵:同樣發生在21世紀的崛起大國、同樣是人類追求正義與真理的訴求。

印度與中國大陸高速的物質發展,導致的精神落後,使兩國社會處於一種高度不穩定狀態,而在印度女大生遭性侵,及《南周》事件後,人民對正義的嚮往與對自由的渴望,形成潮流,掀起抗衡政府的巨大浪潮。

 

人民力挺改變困局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猖獗的性侵事件中,這名喪命於狼爪的女學生,只是新德里去年一年官方案數的五百八十分之一,還不包括警員涉嫌吃案。與此相比,受中共當局壓制言論自由的大陸民眾,學會上網「翻牆」、讀懂宣傳新聞的虛偽,「似乎」習慣言論受箝制的「不自由」,直到自由派的《南周》事件,才讓民眾敢於公然上街捍衛言論自由。兩起事件發生前的潛在壓力,為何遲遲才爆發呢?

筆者以為,這是由於恐懼使然。賽局理論的「膽小鬼賽局」中,除耳熟能詳的「開車互撞」模型外,還有「志願者的兩難困境」模型。後者代表的是,當人群面對利人損己或利人利己的狀況,必須要任一方主動花費自己的時間或其他成本時,每一方可能都會「肖想」他人出面,以節省自己成本,這心態就導致沒志願者的兩難僵局。

印度性侵案與《南周》事件發生前,人們害怕幫助女性受害者可能招致衝突的危險,及被共產黨壓迫的人民擔心反抗後會被官方祭旗,因此只有極少數人願出面承擔「志願者風險」,於是只有「沉默」。

幸運的是,此種困局並非不能改變,破解之道在於有勇氣的知識份子挺身而出。在印度性侵案與南周事件中,尤其《印度斯坦時報》與《南方周末》記者,將不公義的資訊傳播給沉默的大眾,讓人民敢於追隨,這與台灣早期爭取自由民主的時代,有相當的雷同。身在台灣的我們,我們所信奉的價值觀──堅持公平、正義、自由與民主的普世價值,是人類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最引以為傲的。

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研究生

 

 

蘋論:13億人肉吸塵器

20130117    台蘋

這幾天北京空氣污染可怕,不只骯髒還有毒,是肺腺癌的最大病因。更糟的是沙塵暴來襲,黃煙滾滾像極了《西遊記》形容的沖天妖氣。當年朱鎔基擔任總理時痛責過度砍伐樹林以致沙漠化擴大,還說這樣下去35年內北京就在沙漠當中了。

 

破壞生態自取滅亡

人們常覺得奇怪,為什麼世界上很多古蹟都建在沙漠裡?像是樓蘭、約旦、中亞、西亞一帶。其實是建在原來水草肥美的可耕地上。經過長期濫墾、伐木、抽水、戰火的殘害之後,沒了樹林及河流的阻礙,沙漠擴大將城市吞食。如果朱的警告成真,本世紀北京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古城。

賈德.戴蒙在《大崩壞》書中說,社會生存和物種個體生存之間的區別非常重要。我們經常把兩者混為一談,錯認文化價值是個體生存的先決條件。即使人們守法、愛好和平、寬容他人、有發明創造的能力,文明燦爛,道德高尚,人們的作為還是可能危及我們賴以為生的環境,無異慢性自殺,個體最後也無法生存。

中國古文明曾是世上最優異的文明之一,但無法阻止土地的貧瘠化、沙漠化、鹽化、侵蝕與肥度流失。此外,山林濫伐、生物棲地破壞、水管理不良、過度放牧、過度撈捕、人口膨脹,造成平均每人對生態環境衝擊的暴增,都使得環境走向毀滅之路。加上人們造成的氣候變化、有毒化學物質在環境中沉積、能源短缺以及人們把地球的光合作用使用到極限,這不僅是中國的危機,也是全球的問題。全球化不是只在經貿範疇,也在全球災難範疇內。北京的沙塵暴最後會吹到台灣和日本就是例子。

四時失序,山河變色正是這幾天中國的寫照。作為鄰居的台灣不可能倖免,除了戴口罩也無計可施。文革時圍湖造田,填掉大面積的湖泊,造成吞水量不足而引發長江大水災。

 

搶救地球刻不容緩

強迫剷除內蒙牧草與防沙林帶以種植麥子,結果是土壤太薄無法種麥,卻給沙漠開了路,給沙塵暴開了門,一路東向直撲北京、台灣、日本;加上高污染工廠、汽車、燒煤發電更讓空氣成為毒氣,任你古文明多優異,維穩多厲害,災難之詛咒照樣降臨。

全球前10名的空污城市,中國佔其7,高經濟成長完全光環盡失。救地球現在還來得及,但要認真誠懇大夥一起來!

 

 

司馬觀點:北京像吸菸室(江春男)

20130117    台蘋

 

北京空氣污染嚴重,影響民眾生活。資料照片

這幾天,北京沒有白天,因為白天和傍晚一樣昏喑。空氣污染指數一再攀升,超過最高檢測範圍。北京城一棟棟高樓,彷彿墓碑樹立在雲霧中,這類霾霧對人體極有害。有人形容其恐怖程度像是設在機場內的吸菸室,令人呼吸困難。

 

報導空污竟沒禁忌

有趣的是,中國媒體突然獲得言論自由,對空氣污染進行廣泛報導,幾乎沒有什麼禁忌,《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和《環球時報》都大聲呼籲政府應提供全部實情,以透明方式,讓民眾了解真相,共同參與解決問題的過程。

倫敦、新德里和許多大都巿都有嚴重的空氣污染,但是,中國問題特別嚴重,世界上污染最可怕的10個城巿,有7個在中國。若加倍統計,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巿,有16個在中國。中國500個城巿中,空氣品質達到世衛組織標準的不到5個。

環境惡化問題在中國也特別複雜,因為保持強勁經濟,為軍事現代化提供必要條件,也為中共一黨執政提供合理化基礎。改善環境污染,包括空氣、水質,必定改變產業結構,改變城巿化和地方財政策略,基本上,重於改變過去20年來的發展模式。

 

習李體制嚴峻挑戰

中國環境惡化的程度,是全面性的,毀滅性的,也是世界級的。多年來,國內外專家提出無數調查研究,但卻越來越惡化,這是胡溫留給習李的最大筆遺產。

 

 

造島填海大如3將軍澳

梁振英打造「新香港」三部曲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全文200段文字,其中43墨房屋土地,足足佔五分之一篇幅。在這43段內容,梁振英勾畫了中長期住宅土地供應計劃,找出和製造逾3300公頃土地,即3個將軍澳新市鎮大小;當中包括中期覓地10招,通過改變政府地、綠化地用途等做法,找出可建12.8萬單位的300公頃地皮。另外,又初步定出4幅填海地及大舉開發新界東北部、北部和西部,又在南丫島北建島,望為2020年後的房屋需求造地約3000公頃

 

未來4 每年3萬新宅

 

不過,在未來4年多的梁振英任期,每年新住宅供應量約3萬個,只較前朝曾蔭權政府增約三成。而上述大部分新供應期票,例如填海、新市鎮發展等仍須諮詢,尚未完全落實。有學者質疑梁振英所提土地供應數字,「水分」甚高。

 

民生和經濟政策未見大變革,梁振英提到將新設或改組共14個委員會進行研究,例如在他的競選政綱所承諾的幼稚園免費教育。不過,梁振英亦決斷地撤銷外傭稅、全面淘汰舊柴油商業車輛等。

 

學者質疑土地供應數字水分高

 

電子傳媒聯合記者會上,有記者質疑梁振英沒有提出具體政策指標,諸如何時籠屋不再存在、減少多少貧窮人口等,梁振英則堅稱,已在這半年根據競選政綱作出具體政策,「有新數字和新時間表的話,會再告訴大家」。

明報記者

 

 

辣蘋果:馬後砲(余艾苔)

20130117    台蘋

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到底該怎麼發爭議不休,由於立法院把天花板訂在一點二個月,國營事業員工揚言上街抗議。就在立法院前天深夜三讀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後,馬英九總統打電話給立法院長王金平,首度表明他不贊成齊頭式平等,馬英九的說法是否代表藍軍可能翻盤?

 

預算拍板企圖翻案

一般民眾可能以為,既然立院都以預算主決議形式訂下一點二個月的天花板,國營事業績效獎金不可能翻盤了吧,但真是如此嗎?由於朝野對立院主決議各說各話,連王金平昨天受訪時都說,「大家繼續研究一下立法院通過主決議的內涵」。言下之意,主決議文字還要再評估,從這個角度來看,績效獎金的天花板當然可能拉高,一旦拉高,對多數民眾來講,就代表翻案。

馬英九大概不敢在總預算還沒三讀完成前表態,再加上他也了解到近來立院朝野對主決議各說各話,於是選在立院通過總預算後才放砲;馬後砲威力到底有多大,尚難逆料,但如果國營事業員工持續施壓,藍軍立委也考量到鐵票崩陷而立場退縮,也許就是翻案的時機了。

 

 

「換」的真諦是啥(賴香伶)

20130117    台蘋

民進黨113遊行結束,緊接著自主勞工團體發起的「119要自救」遊行上場,相對民進黨大聲疾呼「換」的政治腳本,勞工還在死命抵抗被「砍」的政商打擊,我們最憂的是無薪假何時了、最傷的是勞保年金即將縮水、最怪的是打工族補充保費繳得比主管級多、最狠的是每人身上又多背了國債22萬元。這個不安的社會處境光靠民進黨的「換政權」是不夠的,因為換人不換腦袋。

以近來具高度爭議的議題──明明政府喊窮,國債進逼希臘;兩黨對刪減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18%利息補貼等吵翻天,但朝野攻防的手段圍繞在法制化否、溯不溯既往、哪位官員應下台?最後,拿公教人員及砍國營工人的獎金、福利來表示改革的動作,但社會期待的改革核心,朝野政黨卻退縮無為。

民怨最高的是房價問題,以月入3萬元的勞工來看,28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台北市的房子;但信義聯勤的一塊地轉手間財團入帳幾十億,因無課徵資本利得稅及實價課稅,政府放任炒樓大戶讓房價越打越高。再者,因貧富不均、造成階級對立,政府開辦的各項社會保險,弱勢互助也撐不起社會安全網,最後落得「繳多、領少、晚退」的公、勞互罵。

 

遇富設限如何改革

政府歲收短少,潛藏債務20兆元,舉新債還舊債,國人背債近70萬元,中小企業僱用近9成的勞工,這些勞工卻14年薪資倒退;官場關說文化橫行,貪官首長家族中飽私囊,政府組識再造卻令人不敢領教。

最後,實施不到一個月的二代健保,明訂課徵上限為1千萬元,坊間各種指導合理節費的策略層出不窮,而日前衛生署長邱文達已提出「三代健保」的修法,預計105年完成。反觀美國的健保制度修法,歷經4任總統,最後在歐巴馬任內通過徵「高收入者」的所得稅來支付聯邦醫療保險,對收入20萬美元以上的個人和收入25萬美元以上的夫婦徵收從1.45%薪資稅,提高至2.35%。兩相比較,台灣補充保費根本是拿窮人開刀。連張忠謀先生都高呼可關閉節稅途徑,朝野於國會議政卻遇到富人就自我設限,人民如何期待社會改革。

作者為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

 

 

去政治化的政治(王昌漪)

20130117    台蘋

一位朋友對政治很冷感,甚至可說討厭政治,那些稍稍談及政治的人,他都斥之為狂熱份子。在他眼裡,理性就是不談政治,談政治就是激情、不理性。他討厭政論節目,討厭政治人物的嘴臉。他說民進黨是暴力黨,都在罵髒話。但弔詭的是,他爸爸叫他投國民黨,他都答應。我問他,既然你討厭政治,為何要投國民黨,它有比較不政治嗎?他答說:國民黨比較會拼經濟,且不罵髒話,不用暴力手段。我回說:上次陳雲林來台,警察動用暴力……他立即打斷:你又在談政治。隔一陣子,我委婉地問:難道國民黨人講國語三字經就不是髒話嗎?他說:民進黨都講台語髒話,比國語髒話更難聽。

借用某位中國學者的書名,這無疑就是一個「去政治化的政治」。財團、媒體、國民黨三者的緊密結合將政治包裹成與政治無關的理性思維、高尚語言及經濟成就。國民黨擺脫政治的角色,成為理性的代言人、高尚語言的代言人及經濟成長的代言人。它不再是執政黨,甚至也不再是政黨,而是所有美好事物的化身。那什麼是不美好的事物呢?是政治、激情、台語、暴力,最後的最後,就是民進黨。

 

活像披鋼鐵衣木偶

我朋友有著不錯的收入,也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前陣子他太太還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兒子。他下班就抱著兒子玩,待他入睡便和太太一起看《康熙來了》,或中天新聞台。三不五時還帶全家大小到知名餐廳享用美食,用iPhone拍下可口食物即時上傳臉書。他覺得人生沒什麼好抱怨了,那些成天責怪政府、責怪老闆的人都是不長進的草莓族,社會的亂源。我問他,那陳為廷呢?他說這學生對師長口出狂言,的確沒禮貌。那反媒體壟斷呢?他說不想關心政治,太亂了。

他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當中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政治,卻以去政治化的方式將他連同其他人捲了進來,成為執政者的動員基礎及正當性來源。他不談政治,但政治卻為他披上了一件鋼鐵外衣,連著一串鋼絲,從遠處望去,活像一隻小木偶。

 

作者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