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3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採訪陽光時務老闆陳平;總編突離職;港記者電郵同遭攻擊;習籲學習;進京如進毒氣室;扁再跌倒

 

與習近平兩代深交

陳平:中國三年一定亂!

 

新新聞  No.1350  2013.01.1701.23

撰文/編輯部

採訪/古碧玲、蘇鵬元、陳東豪

 

從沒想過自己會經商,卻靠著經商買下電子媒體、辦紙本媒體、辦記錄片展,更讓這些媒體成為中國大陸在香港呼籲民主改革的前哨站,《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經常往來於世界各地,這一天,來到新新聞的辦公室。

 

和「陽光時務」夥伴們才剛吃完阜杭豆漿燒餅的陳平,一邊擦著滿頭汗,一邊談著他對中國大陸、台灣、香港、西藏、媒體的看法,聲音宏亮高亢,即便經商逾二十三年了,談到這些問題與現象,他仍熱血沸騰,猶如上世紀八○年那追隨胡耀邦、趙紫陽等中共領導人改革的年輕小夥子,言詞犀利毫不保留。

 

從八九民運發生之後,陳平離開中共中央的智庫,下海做生意,因緣際會與洛克菲勒合資成立公司,並開始以併購企業為業,這些成功讓他有機會做最想望且十分昂貴的消費──經營媒體,以做為促進中國改革的發聲平台。

 

陳平買下「陽光衛視」,卻在二○○九年在中國境內遭到禁播,他索性移轉到香港;前年,他創辦了數位版的《陽光時務週刊》,更在紙本媒體式微難擋的趨勢下,他於去年逆向操作創辦了紙本版,與數位版雙腳並行。

 

「數位版的IPAD確實是我的想法,可是在紙本發行後,居然是數位版的三十幾倍!我都搞不懂了!」陳平辦媒體,賠了一卡車資本,屢屢被評為「不識時務」之舉,可是陳平卻認為賺錢對自己的意義本來就不大,他努力賺錢「消費」在投入辦社會公器的媒體上,終不悔;雖然他深信有一天辦媒體或許能取得極大的商業利益,但這天來到之前,「我只有選擇以消費之心而為之,方可持續堅持也。」

 

談中國

三年一定會發生革命

第五代領導人也無法阻止

近日,《南方周末》元旦獻詞遭竄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陽光時務週刊》卻大量進用優秀的南方報業團退除役編輯人員。陳平認為,南方事件是個偶然,是中宣部官僚奴才管理心態,想表現迎合新主子,錯判下屬反應的偶發事件;卻也是必然,因為民心思變,但中共中層官僚仍生活在主奴的狹窄文化中。「這種逆淘汰制,只會做兩頭不討好的事、兩頭惹亂,做的事都是加速中共統治的瓦解!」

 

心心念念繫著中國民主改革的陳平,談到中國的發展趨勢,他斬釘截鐵地說,「中國三年一定會發生革命,即便是中國第五代的領導人也改變不了這大趨勢!」陳平更預測,革命最終是來自於社會大規模的抗爭中,最後走向結束一黨專制,開放報禁與黨禁。「這規模愈來愈大的抗爭,可能你們很快就看得到。」

 

在八○年代,由於置身於趙紫陽智囊團中,陳平熟識多位現今第五代領導人,他認為,這一代的領導人和上幾代不一樣,「第一、起碼我熟悉了解的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等的人品,都還是好人;他們不會像鄧小平那一代那麼心狠手辣,用國防軍來鎮壓;他們也不會像鄧之後的領導人般不擇手段,連綁架等流氓黑社會手段全用上了;但這一代,只是很難再做到像八○年代胡、趙那樣的政治改革,讓大家跟著走。」

 

「他們雖然說一定要改,但怎麼改?一句話都沒有說、仔細看都是空話!」陳平之所以如此推斷是觀察十八大,他分析其因,第一、受中共龐大既得利益集團的限制,這些領導人有些心裡想的說不出來;第二、他們畢竟在這官僚系統三十多年,期間所接觸、所認識的知識信息還是既有的體制下,受到局限,這兩點導致說的是空話。然而,陳平仍肯定第五代領導人至少不斷地釋放出改革的善意。

 

陳平認為最好狀況是「民間強大的改革壓力和統治集團裡的這些人品好、有良知、願意改的最高層順水推舟、順應民心。」

 

除此外,在八○年代曾參予制定對外開放等經濟改革戰略,對大陸經濟狀況知之甚深的陳平剖析:「中國大陸的經濟已走不下去!」其主因在於官僚利益集團在國民經濟中所掠奪的成分太大了,「就像一個家庭如果不幹活的人太多,這家庭必定垮掉;一個公司也是,如果都是不做事的管理層,而且管理層還要多吃多占多喝多要,肯定要垮掉,但公司內有老闆、外有市場管他;那麼一個政權他不讓人管他,所以走到今天這地步。」

 

看到大陸許多地方政府樓蓋得比白宮還豪華,陳平十分心痛,「現在很多地方政府工資都發不出來,很奇怪,一年中央財政十幾兆,加上地方財政,再加上各種稅費,加上壟斷國企幾乎要二、三十兆人民幣,占了GDP的七成左右,他就這樣還不夠花!很多都是揮霍掉了!要是進到人的口袋那還會拿出來消費。」

他深信明年就會表現出中共本身活不下的狀況,「到處都是財政危機,然後你指望右手拿剪刀砍掉自己的左手,怎麼可能?」,所以陳平稱之為「革命」。

 

談台灣

把自己從高地變成窪地,活該

沒有得人心的氣魄和膽量

「活該!」問及陳平對台灣的看法,他劈頭就說這兩個字,「本身台灣是處在高地,他卻把自己從高地變成了窪地。」

陳平指出,一百多年來,華人社會仍是集權的「家天下」文化,面對西方文明的衝擊或殖民,華人在努力找尋一種自身存在和發展的價值,試著接受這挑戰並轉變,「而台灣因為特殊的歷史和地理因素,走在最前面,它建立了第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本身它應該是一個驕傲的事,是一面旗幟,是一座燈塔。可燈塔卻自己拿一塊布把自己蒙起來說『我沒燈!』」對於台灣未能發揮制度高度、文化高度、經濟高度的感召力,陳平期期以為不該。他指出,中國大陸出口到世界上的份額光是台商投資就佔了多少份額,「那麼何必要自認為很弱小呢?」所以他毫不客氣地用「活該」兩個字!

 

對於台灣常覺得自己要被大陸化了,自我審查、自我設限,對中國不敢批評,「連一個艾未未在這裡的展覽都不敢去,要偷偷摸摸地去!羞愧不羞愧呀!」說到這,陳平認為無論台灣、香港、中國都是是還留著辮子的殘餘文化,「大家的辮子都沒剪乾淨,不被揪辮子難受!骨頭還是賤!奴才做了五千年!脊梁骨發育還沒完全成熟!」他提高聲量說:「台灣與香港的問題都是一個問題,都是一個問題-頭上的辮子!都是﹄奴才人﹃!所以我才要把頭剃得光光的!」

 

對於台灣的妄自菲薄,陳平百思不得其解,「今天是誰到了台灣能感覺到平等平和,華人社會第一次有的制度與氛圍,確實是先進與光明,為何讓自己在大陸面前變矮?」陳平相信台灣只要不遮不掩,「理直氣壯地把台灣樹立在整個華人社會當中,我告訴你,不要去想怎麼搞經濟,經濟自然會飛起來的,得人心者得天下嘛,你台灣有得人心的條件,卻無得人心的氣魄和膽量!」

 

相較於生活經濟上依賴大陸的香港,陳平指出,台灣是自己縮小自己的發展空間。「我這次去美國感觸很深,二十年前,說到華人在美國的勢力,台灣最大;我上個禮拜去,都是大陸人了。」講到市場,他也認為,台灣自己把市場讓出來,都跑到大陸去了,「大陸市場固然要占,不占白不占,但你不能只做大陸市場就忘記了其他市場了,現在看不到提著皮箱在全世界跑的台商了,很少了。」,所以他再三說:「活該!」

 

談西藏

既得利益的藏人共產黨幹部,撂狠話──「要我們,還是要達賴?」

 

因為深知中國大陸在民族問題是非理性的,所以陳平定了旗下的媒體唯一一個規矩──「別犯眾怒」,不想在民族問題上激怒憤青們。

然而,大約兩個多月前,一位八○年代初和陳平一起在中國政府當幕僚、八九年後就不知蹤影的老友突然找到他,原來這位友人在達賴喇嘛身邊,從達蘭薩拉寫了一封信來,老友知道陳平在八○年代就跟習近平很熟,希望他能幫達賴喇嘛和習近平溝通,這位老友也說了:「已經自焚八十七個藏人了,這麼大的事不解決,說不過去。」陳平也認為再下去中共真的會把西藏搞丟了;他並未直接找習近平,而是透過一位現任席近平智囊的過去同事,但這位同事一聽就叫陳平說:「狗子,你管不了,」當既得利益的藏人共產黨幹部在其中,每年亂搞大量的援藏經費,他們豈肯讓中共中央政府和達賴見面?這些藏人共幹甚至撂下這樣的狠話──「要我們,還是要達賴?」

我聽到老同事這麼一說,陳平決定不管這禁區了,就開始讓『陽光時務』大做西藏的報導,這也是在台灣市場賣得反應最好的一本!《陽光時務》總經理陳洲任透露:「因為主流媒體都不報導,事實上還是有很多人關心這問題的。」

 

談台商、台灣媒體

一旦你當了奴才,

他就不理你了!

話鋒一轉到台灣官員與媒體的自我設限,「你台灣政府官員自律個屁呀!你自我審查什麼東西呀!你們吃飽撐著呀?你不跪下來,膝蓋就難受呀!奴才就是奴才!」

「你要寫罵馬英九沒關係,一罵胡錦濤,軟的硬的干涉都來了!」有台灣媒體這樣告訴陳平,做為當年參與搞招商引資、吸引外資的政策制定者之一,講到這,他用力敲桌子怒斥道:「一旦你當了奴才,他就不理你了!你以為是大陸怕台商撤走?還是台商怕呀?大陸才怕撤走呢!郭台銘如果說要我都要撤了,看他們緊不緊張?」

 

陳平認定中國大陸內需是不可能起來,因為內需的分配全讓官員給占掉了,「出口外商投資是他們救命的稻草呀!你們是應該當大爺,現在大爺變成孫子了。」

對於台商見到一個國台辦主任就任為了不得了的現象,「那時我們陪著趙紫陽,來個什麼屁的外賓都是個寶!」

 

至於財團不斷地併購媒體,陳平分析將會不斷產生新的媒體空間,「因為人們不願意聽假話的,這是非常好的事!否則黎智英存在他真的是一隻虎,他走了,騰出一個巨大的市場空間。」

 

談媒體角色

要扮演一個社會溝通、形成共識的平台

眼見中國變革在即,這也是陳平不惜資本投入媒體的理由,「媒體在這當中就要扮演一個社會溝通、形成共識的平台,畢竟未來還要走下去,未來到底要走什麼樣道路?未來變革後,政府到底要變成什麼樣的政府?」陳平指出,完全美國式的政府也暴露出很多問題,可不可能有屬於中國人的政治制度創新?他認為或許可以從華人文化中擷取些好東西,從講人情、講家庭的華人觀念找到可行之路。再者,他認為,西方制度在○八年金融危機暴露出問題,媒體應該溝通承擔討論出一種更完善的民主制度。

 

BOX、陳平大量進用前南方集團人員

 

《陽光時務週刊》 行政總裁 程益中曾任《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南方報業集團創辦人之一《新京報》創辦人

《陽光時務週刊》 主編/主筆的長平曾為《南方都市報》前副總編

《陽光時務》 副主編 柴子文 《南方周末》前編輯及社論委員會委員

 

 

陳平談出身,八○年代趙紫陽的智囊

撰文/古碧玲

《極光》電子報  2013.2.26

 

 

陳平由愛寫文章發表時政議論的青年、趙紫陽的改革智囊團,到參與沿海經濟開放試點的戰略擬定,其後歷經六四之後的趙紫陽被黜,智囊團的分崩離析;這一路走來,即便人生風景已全然超乎年少時所預期的,走過那曾經期望能在經濟上「藏富於民」且在政治上「還權於民」的八○年代,陳平仍對中國的改革有其熱切的期待,以下為陳平談自己的出身與回憶八○年代的中國改革氛圍──

 

國家級智庫三所一會,醞釀改革氛圍

 

在七○年代末、八○年代初,我是改革幕僚,起初人很少,各自有不同的單位,那時還沒有一個智庫組織,我們在報紙雜誌發表文章,即使沒地方發表也繼續寫一些建議,後來就是想方設法送給當時領導人,我們這幫人現在都被稱為「紅二代」,有很多渠道能找到胡耀邦、趙紫陽。

 

到了八○年代初,上海市成立了科學學研究所,算是中共第一個正式的智庫組織。當時不能講政治改革、經濟改革,說了都要殺頭的,說要發展科學技術就可以說,既然要發展科學技術就要學會了解科學技術的發展規定,實際上那是一個藉口。後來在北京的國家農業委員會下成立一個正式研究室,在當時只能談農村政策,把我們這些散在各地的人聚起來。

 

到了一九八四年才正式成立國家級的智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在下面成立三個研究所──中信國際所(研究範圍:對外發展戰略、沿海開放、對外資政策、國際地緣經濟與政治關係)、中國農村發展研究所、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著重範圍包括:價格雙軌制、股份制),三個所有交叉但也有分工。

 

到了一九八九年,三個所發表了六點政治聲明,第一就是支持學生,其中還有一點就是要鄧小平下台,犯上作亂,我們的直接上司是鮑彤,其實就是對趙紫陽。某種程度來講,那真是比較好的時機,當時我們才二、三十歲,卻可以很平常、很經常的和中共領導人萬里、趙紫陽等見面,而且和他們見面的談話態度比現在放肆多了,在胡耀邦辦公室裡,他站著,年輕的我翹著二郎腿。這種氛圍是很好的,這就是中國何以八○年代能形成這些政策,包括:合資企業法、外商企業法、合作企業法、沿海開放戰略、高新技術園區、出口加工區的設計等,到了九○年代,都沒有新東西了。

 

當年改革智囊中,年紀最大的是王岐山,今年六十四歲,比我大七歲;周小川年紀不小,輩分較小,也包括馬凱、樓繼偉等,還有溫家寶當時是配合我們做行政的,現在都居上位了。

 

經過八九這一年,我們當中不願妥協的就走兩條路:其一是自己養活自己經商下海去了,也不跑就等著來抓,結果他也不抓,實際上他們對我們這批人抓得很少,即使有抓也只是軟禁而已,真正倒楣的還是學生;另一條就是流亡到海外去。

 

談下海經商,與洛克菲勒合資起家

 

我剛下海去了深圳,因為深圳特區考察報告就是我寫的,七、八○年代,習仲勛去考察深圳特區,我都跟著去,他說我幹活嘛!當地的地方幹部都很熟。

 

到了九○年我就出國先到了歐洲,還去了美國,因為他們想辦法讓你不舒服,主要是你對體制裡的官員影響很大;九二年,我看到鄧小平南巡講話就又回到香港,我做的投資較多是公司收購。

 

我會這行也是很偶然的,九○年有次去美國洛克菲勒家作客,他聽說我們都是當時中國大陸菁英,就請了不少人聽我說說對中國大陸的情勢分析,包括對於中國大陸與世界的關係,然後洛克菲勒就說要與我成立一個合資公司,這個例子仍是空前的-我個人和洛克菲勒成立投資公司,那時我對投資概念仍是實業投資,讓我可以到洛克菲勒大樓挑間辦公室,看到它其中的資訊公司,一看就覺得很重要,當時我們都認為資訊公司是皮包公司,我看了劉少奇女兒劉亭亭,問她說:「這公司是幹什麼的呀?」她說這是洛克菲勒集團的核心,他們做的就是買賣公司與資產,搞併購,這是我到目前為止,主要靠此吃飯的本錢,所以大陸對我封鎖我也不怕,也才能支持陽光,因為我走到哪一個人就可以了,所以我做實業老是賠錢,只有做電腦3.5吋的磁盤做十年是賺錢的,做的品牌就是索尼。

 

談媒體經營,逆勢操作從數位版到紙本版

 

做了紙本,我沒想到紙本是原來數位版銷售的幾十倍,我實在是沒想到!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港龍航空創辦人曹光彪所舉行聖誕趴上,我遇到摩根史坦利和JP摩根的亞太區負責人,比我年輕的他們居然都是我們紙本的訂戶!

 

我進用了一批都是大陸出來在香港唸書的年輕人,這些有理想、有能力的優秀青年都念想媒體,想找個更理想的環境,因此來到陽光時務;這一群不到三十歲的設計、編務、行銷等人才,卻因為他們的經驗視野都有一定的局限,我希望能跟這一個世代之間做更好的合作,讓他們藉由這平台看到現在中國的大趨勢走到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共產黨的下一步是什麼。

 

至於紙本周刊我們還要進行改版,基本上,做到網上絕對是看不見的,這獨家有獨家的深度報導、獨家思想觀點、獨家評論,一旦你到網上好找到就完蛋了,你就賣不掉了。

 

陽光時務總經理陳洲任一旁補充說:「我們是新的華人媒體地景中一個新的產品出來,我們的改革立場十分鮮明,過去我們從電子檔到紙本就獲得很大的注意,一上市就獲得很大的注意,從香港蘋果、壹周刊、南華早報、明報等各個報紙的報導。加上香港現正處在一個大的巨變狀況當中,所以對於我們能夠提供的任何訊息對他們來說,衝擊都是很大的。」

 

陳洲任並透露其行銷策略說,過去董事長(陳平)跟大陸的公共知識份子在<陽光衛視>建立了一個一個滿具公信力的智囊團,也因為這樣導致此一頻道無法再落地,所以陽光的角色定位「找真相講真話」頗受肯定,目前在香港初步的銷售還可以,但在大陸我們每期透過gmail的傳遞,有十幾萬份,這些訂戶要把電話、姓名、gmail等都給我們,再加上二次傳播,一定是五十萬到七十萬的規模,這是我們很特別的通路,不用透過翻牆方式往大陸集中,沒有mail,你可以到我們下載點去下載,但不在下載點的話,你看到卻無法下載的,我們不開放牆外下載,牆內免翻牆可下載,牆外無法下載。所以我們的通路不是紙本、ipad而已。

 

陳平檔案

 

生年:1955123,上海。

 

學歷:1973年安徽省蕪湖機電學校畢業

 

經歷:當年曾在在被稱為稱為趙紫陽智囊團「三所一會」:中信國際所、體改所、農村發展研究所中的中信國際所工作;

 

上世紀80年即在上海智囊機構「上海科學學研究所」工作,並參予國家新技術革命對策組研究工作。當年的同事中信國際所副所長朱嘉明博士現在台灣台大任教。

 

1992年於香港創辦TIDETIME(泰德時代)商號的投資與實體企業(現變更為“陳平投資有限公司”)。

 

19924月迄2009年,與美洛克菲勒家族在香港合資成立「泰德克利沃斯投資有限公司」,並以此合資公司在北京成立合資的「北京海德科生態肥料有限公司」。從此展開在中國大陸實體產業的投資經營。

 

現為學者、思想者、企業家、資本家、獨立媒體投資人。

 

陳平投資和陽光國際傳媒集團董事長。

 

1979年至1989年成為中國大陸政府的職業智囊,先后或同時、專職或兼職就任上海科學學研究所、上海科技經濟社會戰略研究中心、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中信國際研究所等中國大陸政府智囊機構研究人員。作為職業學者,十年間公開和非公開(內部報告或國家改革發展戰略提案)發表或“呈上”的重要論述有:《從科學救國到科教興國》,《歐亞大陸橋的構想》,《大規模集成電路產業規劃》,《深圳特區考察報告》,《中國沿海開放戰略的設想》,《關於建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建議》,《從蘇南模式到浙江模式》,《社會生態學》等。

 

 

(林保華按:程益中掛名是行政總裁,不知是怎麼一回事。)

 

傳老闆過度干預 《陽光時務》總編突離職

港蘋

 

《陽光時務》總編輯僅七個月的程益中突然宣佈離職。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年1月獨家刊出「梁粉」劉夢熊訪問而聲名大噪的《陽光時務周刊》「大地震」,近日有重大人事變動,繼主理熊訪問的執行主編張潔平上月離職後,總編輯程益中亦突然求去,加上尚有若干前線人員離職,有員工形容現時風雨飄搖,但相信各人離職與劉夢熊的報道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老闆陳平過度干預所致。

兩前線記者亦離職

據悉,管理層在該刊周四的選題會上宣佈程離職的消息,即時生效,不少人感愕然。有該刊員工指,程上任僅7個月,離職前毫無先兆,打擊士氣;又指除了程、張二人外,該刊記者曠達及台北特派記者林怡廷亦會相繼離職。該員工指,《陽光》老闆陳平相當強勢,常與編輯部起衝突,小至起題用字均有具體指示,最新一期有關習近平的報道,亦被員工暗指是為太子黨內的紅二代抬轎,「有時都會覺得如果佢有意見,可以寫專欄,但唔好干預得我哋太犀利,雖然方向都無百分百客觀,但唔好(干預)太過着迹。」

至於早前離職的張潔平,上月初接受訪問時已表示會離職,希望重回新聞前線。其前同事指,張與陳平經常就路線爭拗,「好似起咩題咁,一拗兩三個鐘,為咗呢啲嘢拗,好磨人,有時可以說服得到老闆,有時老闆都會讓步,但要用好多時間」。現時張的執行主編工作由兩名員工暫代,將重新聘請,此外,亦有說法指該周刊一直虧蝕,將削減人手。

本報昨未能聯絡程、張及陳平等人回應。張潔平早前曾表示,劉夢熊的訪問刊出前,對方曾致電雜誌社表示後悔,希望有些話不要出街,但她未有理會,報道出街後,劉夢熊表示很不高興。

有該刊前員工在Twitter上直指《陽光》專制:「益中其實好人,儘管有些事處理得比較差勁,但那主要是這本周刊體制的問題。陽光時務的問題跟中國一樣,家長制,專制思維,蔑視程序。家長高興就『編輯自主』,不高興時家長親自挽袖子定封面、定調調。害人的制度。」

 

 

港記者電郵同遭攻擊

Gmail帳戶收「釣魚」郵件 密碼被改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開幕在即,包括本報在內的多家香港傳媒機構記者的Gmail帳戶幾乎在同一時間,收到一封看似修改密碼的通知、實為套取帳戶資料的「釣魚」電郵。有記者誤按電郵內的連結後,帳戶無法登入。而電郵帳戶多次被一個來自內地的IP地址用戶登入。有電腦安全專家指出,「釣魚電郵」除志在獲取電郵通訊內容外,還很有可能藉此入侵電腦。

 

一按連結即中招 無法登入

 

入侵在周三(227)晚約8時開始,至當晚1018分,多間香港傳媒機構中國組記者在同一時間收到一封抬頭「Gmail小組」的電郵,標題為「Google帳戶密碼變更確認」,內文模仿Google通知,聲稱帳戶密碼已被修改,要求用戶點擊一條連結以修復密碼。有記者心急未加細分,一按連結已經中招,導致電郵密碼被改,帳戶無法登入,要透過其他途徑取回密碼。而昨日上午,本報記者的電郵帳戶再被入侵。

 

細看之下,若密碼真被修改,由Google發出的正式通知應來自「accounts-noreply@google.com」,但該「Gmail小組」電郵卻是來自「privacy-noreply@gaccounts.com」,後面還有一行標註「via nifty.com」,但由於電郵抬頭未顯示過長的發件人信息,要按「顯示詳細信息」才會看到,故欺騙性很大。

 

專家﹕入侵團隊有組織有目標

 

Google在稍後在電郵前端顯示紅色警示條,提醒這並非正式通知電郵,而是釣魚郵件。遭入侵的記者事後翻查登入紀錄,發現入侵者來自一串IPv6地址,顯示來自中國內地。有本港電腦專家指出,假連結的背後相信是木馬程式,點擊後會自動下載到電腦,並可避過殺毒軟件掃描,從而盜取相關資訊。專家稱,可以判定這是一次有組織、有目標的入侵,相信入侵者是一個團隊,主要目的是想取得記者與受訪者的聯絡資料。

 

另一名專家則指,即使做足Google雙重驗證,若初始驗證碼外泄,黑客即可輕易複製或以算法得到驗證碼,再者,黑客若成功在記者電腦中植入木馬,仍可獲取相關資訊,除非將電腦格式化後重裝系統。所以提醒自知已成為攻擊目標的記者或相關人士,時刻注意電郵帳戶安全。

 

明報兩會採訪組李泉、麥俊、楊歡、林迎 北京報道

 

 

(林保華按:中共有沒有網路戰部隊,看看《超限戰》那本書就知道了。)

 

中軍事網站被「駭」 62.9%來自美

大陸新聞組香港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00 AM | 250  | 0  | 1  |  |

美國媒體日前披露,美方將採取「先發制人」的網路攻擊政策,大規模擴編網路戰部隊,並制定網路交戰規則。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昨日強調,上述做法無助於國際社會加強網路安全的共同努力,中方希望美方就此作出解釋和澄清。他並否認中國有網路戰部隊,指有關說法是別有用心。他指出,2012年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每月平均遭受來自境外的攻擊達144000餘次。其中,來自美國的攻擊占62.9%

美國曼迪昂特公司日前發表報告稱,中國軍方在上海某部參與了一系列針對美國等國的網路攻擊事件,從中竊取重要信息。對此,耿雁生批評,美國這家公司的報告既不專業,也不符合事實。「中國法律禁止黑客(駭客)攻擊等任何破壞網路安全的行為,中國政府始終堅決打擊相關犯罪活動,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

據報導,耿雁生指出,和其他國家一樣,中國也面臨著網路攻擊的嚴重威脅,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擊受害國之一。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自創辦以來一直面臨著網路攻擊的嚴重威脅,近幾年受到網路攻擊的次數呈增長趨勢。他指出,2012年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每月平均遭受來自境外的攻擊達144000餘次。其中,來自美國的攻擊占62.9%

耿雁生稱,「中國軍隊正在大力推進信息化建設,但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中國軍隊信息化建設還有一定差距。目前,中國軍隊沒有網路戰部隊。」

報導指出,對於解放軍的「網路藍軍」和網路戰部隊的區別,耿雁生解釋稱在解放軍舉行的有些演訓活動中,有一些部隊扮演著所謂「網路藍軍」,他們的主要任務是提高網路系統的安全防護能力,這跟具有攻擊性的網路戰部隊是完全不同的。

 

 

(林保華按:是“學習”,還是學“習”?

 

黨校開學禮致辭 習籲大興學習之風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黨校昨舉行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典禮上強調「學習之風」,他說:「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

 

要求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

 

習近平指出,中共面臨如何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發展起來後,不斷出現的新情與新問題,要加強學習以增強本領,才能認識好、解決好各種問題。他要求全黨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他還引用毛澤東50多年前,勸告國民黨降將鄭洞國學習馬列主義時所用名言「拜人民為師」,強調「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幹中學、學中幹,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習李合體在即 啟動十年變革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25 AM | 2  | 0 | 1 | | 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在即,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8日表示,做好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高層人事安排,是「兩會」最重要的一項工作。觀察人士指出,攸關中國政府人事換屆的「兩會」分別於3日和5日正式揭幕後,以習近平為國家主席、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的「習李體制」將正式「合體」,啟動中國未來十年的轉型與政經變革的大工程。

中共中央於28日上午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舉行民主協商會,就中共擬向即將召開的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12屆一次會議推薦的領導人名單,通報給各少數黨派等人士,習近平在會上作此表示。

中新社報導,習近平指出,中央政治局對此高度重視,在全面考慮人選條件、各方面結構要求和工作需要的基礎上,提出了建議名單。

作為「兩會」的「會前會」,中共18屆二中全會於28日閉幕,但按慣例不會公布會上決定的黨政高層人事安排。事實上,涉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及政治局委員的黨內高層人事早在去年18大就定案,不用到二中全會才敲定。至於涉及政府部門的人事,更不宜在黨的中全會公布。

習近平還提到,必須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在行政體制改革中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做好。

儘管外界對此次中國全國「兩會」期待甚深,如領導人如何推行政治、民生、經濟改革等議題。但「習李合體」後的大變革並非在二中全會和全國「兩會」決定,而是預定在10月舉行的三中全會上定調。因此,有學者提出「降溫」說:現在談定調習李體制「為時尚早」。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指出,新領導集體今後的一切施政都須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出發,「從改革設計到改革實踐,其間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輿論認為,「習李體制」既然選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去解決大量的問題,必然在推進過程中遇到巨大阻力,甚至犯下難以預期的錯誤。面對這些,需要有勇於承擔歷史責任的胸懷。唯有大膽實幹,復興之路才不是空話。

 

 

骨架已定 北京人事 上穩下變

特派員李春香港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20 AM | 66  | 0  | 1  |  |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8日表示做好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高層人事安排,是「兩會」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圖為習近平在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發表講話。(新華社)

slideshow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8日表示做好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高層人事安排,是「兩會」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圖為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28日出席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

slideshow 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及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將分別在353日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共18大開啟的中共權力交接的下半場重頭戲。經過人大對國家機構領導人員選舉和決定的過程,以及人大、政協兩會換屆來全面完成。在中共18大搭起的骨架上,人大政協兩會的人事議程顯示,核心布局持穩、但多項安排有變。

中共18大中共執政黨換屆後,中國這次全國人大、政協也將換屆,產生「一個陣容、四套班子」。

 

所謂「一個陣容」,即指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這「四正」主要領導人的正式陣容。「四套班子」是指: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副委員長的人大班子;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及各部會首長的政府班子;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班子;以及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及中央軍委委員班子。

 

這四套班子經由國家主席選舉,由國家主席提名國務院總理選舉,由總理提名後決定國務院組成人員,以及人大、政協自身的換屆選舉等複雜程序來完成。

 

其他還有司法領導人員,即中國的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也將在人大會議上定出新人選。

 

這次選舉和人事決定的骨架,已在去年11月的中共18大搭就,到28日閉幕的18大二中會確定。其國家軍事委員會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是兩塊牌子,一班人馬,所以副主席、軍事委員已全部到位。這次唯一引人注目的,是現在仍有國家中央軍委主席身分的胡錦濤,正式卸職,屆時習近平身上兩個軍委主席身分合一。

 

經過這次人大會議,胡錦濤離開國家主席職位,習近平經過法定程序,成為中國的國家元首,完成核心領導的全面交接。

 

按中共18大時定下的核心人事安排,三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將分別經由選舉,登上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之位。

 

去年11月,中共18大選出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的一部分、205名中央委員中的一部分,這次將按中共18大時的人事大布局,正式登上人大、政府、政協、軍委和司法機關的核心位子。

 

北京正值春暖花開之時,四個月來權力鬥爭的腥風漸息,在核心人事安排不變下,多個側面人事布局將有新調整,不過信息仍渾沌不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層面而言,一般相信曾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的李源潮已是國家副主席建議人選,但仍有人預料他將進入全國人大,成為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執掌人大日常工作;果真如此,則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雲山則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有報導指他是此次「兩會」人事換屆的總負責人。另一政治局委員劉延東一般預料將擔任副總理,但她仍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回馬進入政協,成為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主持政協日常工作。

 

與此同時,在部長級人事安排中,也將在中共18大基礎上,出現多處變動,如國台辦主任王毅突然回巢出任外交部長,以及財經陣容的「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位子可能出人意料,三會主席料將更換陣容等。

 

 

兩會代表 進京如進毒氣室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30 AM | 276  | 0  | 1  |  |

 

北京228颳起67級大風,空氣品質受霧霾影響,達到6級嚴重污染程度,不少地方能見度不足500,還有婦女全頭罩著紗巾擋風沙。(新華社)

slideshow

 

北京遭遇塵霾,剛走出政協委員駐地酒店的全國政協委員姚明抬頭看天,皺起眉頭,網友還嘲諷說:準備好駱駝了嗎?(中新社)

slideshow

全國兩會後天揭幕,北京卻遭陰霾及沙塵暴雙重夾擊!當地連日出現嚴重陰霾,大部分地區空氣質量昨普遍達6級的嚴重污染;氣象部門估計兩會期間北京仍會受陰霾天氣和沙塵暴影響,外界指赴京與會的代表猶如進入毒氣室!

北京昨天受汙染的霧霾影響,中午前後京城颳起大風,而受到來自內蒙古的強勁沙塵暴影響,全市由霧霾污染轉變為沙塵污染,天空顏色由灰白轉為土黃,甚至出現白晝如黑夜的景象,PM2.5數值高達600,超過最低標準3倍,屬於嚴重汙染狀態。

北京市氣象局連續發布霾黃色預警和大風藍色預警,昨早京城再現霧霾,市區不少路段能見度不足500。上午11時許,北京颳起67級北風,短暫陣風達8級以上,隨著風力加大,塵土在空中飛揚,空氣變得渾濁,北京街頭不少路人用紗巾阻擋風沙。

氣象部門指,目前內蒙古、河北西北部等地出現揚沙天氣,該些沙塵藉由風力抵達北京,延慶、石景山、門頭溝、海淀等多地已出現浮塵,甚至揚沙天氣。加上風力影響,全市將由霧霾污染轉變為沙塵污染,天空顏色由灰白轉為土黃。

據北京空氣質量實況地圖顯示,昨早上11時,全市35個監測站點中,有21個站點達到6級嚴重污染,12個站點達5級重度污染,嚴重污染站點均分布在北京南部和城區。由於氣象部門估計全國兩會期間,北京仍會受到陰霾天氣和沙塵暴影響,輿論指出席會議的代表形同走進毒氣室。

 

 

天安門母親致公開信 籲平反「六四」

 

【明報專訊】「天安門母親」近日向全國人大和政協發出公開信,呼籲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關注討論「六四」,推進公正解決「六四」問題。該封由丁子霖等123人簽名的公開信,重申「調查、賠償、追究」三大要求。

 

公開信稱,「六四」發生至今已經近24年,回想當年持續50天的天安門民主運動,廣場上喊出了兩個響亮的口號,一個是「要自由、要民主」,一個是「反官倒、反腐敗」。時至今天,這兩個問題非但沒有得到解決,反而膨脹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因此,要實行政治改革,必須要沿當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方向,緊緊抓住並解決這兩個時代的主題,除此之外,中國無路可走。

 

重申調查賠償追究

 

公開信重申了對解決「六四」問題的三條要求:第一,由人大常委會組成「六四」事件調查委員會,對「六四」事件進行獨立公正調查並公布調查結果,包括死者名單及人數;第二,由人大常委會責成政府有關部門向死者親屬交代,並依法給予賠償;。第三,由人大常委會責成檢察機關對「六四」立案偵查,並追究有關責任人的法律責任。

 

「天安門母親」由「六四」死難者家屬丁子霖等人發起,堅持追究「六四」問題但屢受打壓。公開信中附上其中32名「六四」死難者名單。

 

 

中日新戰場 搶亞銀掌門人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00 AM | 324  | 0  | 2  |  |

世銀總裁非美國人莫屬,國際貨幣基金 (IMF)總裁是歐洲人專利,亞洲開發銀行 (ADB)1966年創辦以來就是日本禁臠,皆為慣例。但時移勢異,中國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亞洲第一大經濟體後,慣例漸受挑戰。在ADB總裁黑田東彥轉任日本央行總裁後,日本為維持ADB掌門地位,已積極布局,特別嚴防中國當程咬金。

康乃爾大學教授、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普拉沙德說:「中國早想主控ADB。」東京和北京已為釣魚台主權問題劍拔弩張,中國如果真的角逐ADB大位,雙方關係將增一戰場。

 

日本財相麻生太郎本周明白放話,日本力保ADB總裁一職,對任何國家取代之圖,都兵來將擋。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的內定人選是現任財務省國際局長中尾武彥,日方已著手為他展開相關競選活動。報導說,日本希望ADB5月印度年會前投票,以便新總裁主持會議。

 

華爾街日報評論,ADB總裁選舉過去並非世界大事,但中國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來,在區域和全球層次頗思扮演符合這個新地位的政治和經濟角色,具體表現是IMF史上有了第一位中國籍副總裁朱民。世銀的融資部門「國際金融公司」 (IFC)最近網羅高盛高華執行長蔡金勇出任執行長。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北京可能推出的另一人選,是現任ADB副總裁金立群。

 

北京尚未表態,但中國果真出面角逐的話,國際觀感值得觀察。中國長期運用其豐沛的外匯存底和政策銀行 (如「國家開發銀行」)協助鄰國打造能源和運輸基礎設施,但也引起一些反彈。

 

金融時報引述香港一位金融高層的話說,「這個區域裡沒有人相信中國是和平崛起」。報導說,北京增加軍費預算,是原因之一,但另一原因是中國對鄰國的經濟關係往往充滿殖民色彩:以低價吸入原料,將成品賣回當地,而對當地吝於投資。

 

兩強相爭,目前形勢有利日本,其一,候選人必須贏得過半投票權,日本、美國、歐元、澳洲和紐西蘭加起來,占ADB表決權50.6%。其二,日本從ADB成立以來就是最大出資國,占了理所當然擔任總裁的優勢。

 

 

海監機船進釣島 日戰機急升空

【要聞組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15 AM | 158  | 0  | 1  |  |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8日公布照片,顯示一架中國國家海洋局的「運12」型飛機朝釣魚台方向飛行。(路透)

slideshow 釣魚島情勢再升溫,日本防衛省28日表示,一架中國國家海洋局的「運12」型飛機當天朝釣魚島方向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派出F-15戰機緊急升空,這是中國飛機今年第四次接近釣魚島列嶼。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指出,這架「運12」型機於當天中午飛出中國的基地,向東南方飛往釣魚島。最近時曾抵達釣魚島列嶼北方約120公里,隨即轉為向北飛行,並未進入所謂日本「領空」。

 

28日上午另有三艘中國國家海洋局所屬的海監船進入釣魚島列嶼周邊12海里的日方聲稱領海,約停留兩個小時後離開。

 

中國海監飛機與海艦船去年1213首次在釣魚島附近展開立體巡航,今年已是飛機第四次接近釣魚島列嶼。觀察人士指出,在中國公務船站穩12海里後,中國顯然已不滿足和日本在海上玩貓捉老鼠的遊戲,而是謀求在釣魚島領海和領空全方位的存在。

 

據分析,中國宣示主權的策略呈現「三高」態勢。一是高頻率,公務船基本上每隔四天就出現在釣魚島領海一次。二是高規格,「中國海監50艦」是集巡航執法與海洋調查為一體的海監船,是中國綜合能力最強、設備設施最先進的多功能大型中遠程海洋監察船。「中國漁政206艦」,則是目前中國噸位最大的漁政執法船。三是高危險,中國海監飛機巡航釣魚島,日本戰機攔截,是危險的空中遊戲,兩國經過警告射擊事件、射控雷達瞄準事件後,在釣魚島問題上已超越擦槍走火。而在日相安倍晉三訪美期間發表惹怒中國的言論後,此次中國主動出擊,更有迎風而上的危險性。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既想避免與中國的衝突,又不願承認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而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則顯示出不被拖入戰爭的姿態。28日中國海監、飛機第三次逼近釣魚島引起戰機攔截的緊張局面,其實是在逼美國進一步表態,敦促日本退讓。

 

 

美軍戰鬥艦 赴新加坡部署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00 AM | 302  | 0  | 2  |  |

中新社報導,美軍「自由號」瀕海戰鬥艦將於31開赴新加坡,正式拉開美軍向亞太地區部署這一新型戰艦的序幕。

據美軍太平洋艦隊通報,「自由號」瀕海戰鬥艦將加州出發,抵達新加坡後執行為期八個月的部署任務。期間還將參加新加坡國際海事防務展及美軍與新加坡、泰國、菲律賓等國舉行的海上聯合軍演。

 

報導指出,瀕海戰鬥艦是美軍新型戰艦,與大型軍艦相比,機動性更強,速度更快,更適合在淺海水域作戰。作為美軍第一艘瀕海戰鬥艦,「自由號」排水量為3000噸,2008年起開始服役。

 

20126月,美國與新加坡達成協議,確定美軍將以輪換的方式在新加坡部署4艘瀕海戰鬥艦,但這些戰艦不會以新加坡為基地,母港也不會遷到新加坡,而且部署期間人員會一直住在船上。

 

2012年初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戰略東移」,瀕海戰鬥艦一直是美軍向亞太地區轉移軍力的重要一環。目前按照五角大樓設想,到2020年,美國海軍計畫裝備的50多艘瀕海戰鬥艦大部分都將部署在亞太地區。

 

此外,美軍還計畫在亞太地區部署六艘航母以及大部分巡洋艦、驅逐艦和潛艇,在澳洲、菲律賓等國以輪換方式部署駐軍。總體而言,到2020年,美國海軍將把六成軍力轉至亞太地區,從而將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軍力分配從現在的5比5變成6比4。

 

 

美「魚鷹」日本開訓 與中國較勁

要聞組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05 AM | 480  | 0  | 1  |  |

駐日美軍司令安傑里亞(Salvatore A. Sam Angelella)28日在東京宣布,部署在沖繩縣美軍普天間機場的新型運輸機MV-22「魚鷹」的訓練,下周起將在日本本土展開。這是去年1012架「魚鷹」在普天間機場部署完畢後,首次在日本本土上空投入訓練。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28日表示已接到美方的通報,368日三架「魚鷹」將以山口縣岩國基地為中心進行低空飛行訓練。靜岡縣富士軍營等預計也將成為訓練地點。

 

日本共同社發自華盛頓的報導說,美國海軍陸戰隊此前積極在美國關島和泰國等日本國外的演習中使用部署在沖繩縣美軍普天間機場的新型運輸機MV-22「魚鷹」。隨著「魚鷹」的訓練在運用「空白地帶」日本本土展開,其飛行範圍將遍布整個西太平洋地區。

 

分析人士認為,美日軍方的這一舉動,顯然是在向與日本在東海和釣魚台海域有領土爭端的中國耀武揚威。

 

報導說,美海軍陸戰隊正在推進用「魚鷹」代替已老化的CH-46中型運輸直升機的計畫,其中包括部署在普天間機場的12架「魚鷹」。「魚鷹」與CH-46相比,持續飛行距離大為提高,可在大範圍內執行任務。

 

去年12月普天間機場的三架「魚鷹」首次赴日本國外參加在關島舉行的美軍軍事演習。今年1月又有三架赴菲律賓參加與該國空軍的聯合訓練,2月有首批兩架被派往泰國參加東南亞地區最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金色眼鏡蛇」。今年2月在加州舉行的日美聯合訓練中,日本陸上自衛隊隊員首次乘坐「魚鷹」,參與演習,都有刻意與中國較勁的用意。

 

 

堵熱錢 外匯局築三道防火牆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March 01, 2013 06:00 AM | 266  | 0  | 1  |  |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28日發布「2012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強調,中國仍需嚴防跨境資金流動的衝擊。這意味,熱錢大規模湧入和撤退,仍將困擾中國。

為構築防範跨境資金流動衝擊的有效防線,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將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貿易投資便利化和外匯市場建設,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續的國際收支平衡機制。

 

報告也指出,寬鬆貨幣政策不能包治百病,發達經濟體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根源,並未得到根治,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回升進程也可能反覆。外匯局提醒,發達經濟體競相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國際金融市場流動性氾濫,未來一旦風險再次積聚和爆發,新興市場經濟體又將被動承受資本流入和該國貨幣升值壓力。

 

中新社報導,撰寫該報告的外匯局國際收支分析小組表示,中國2013年跨境資金淨流入規模反彈和雙向變動的內外部因素依然存在,有效管理跨境資金流動風險,將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

 

這份報告清楚描繪出中國資金跨境流動走勢和趨向,針對跨境資金可能大規模「進出中國」的情況,外匯局表明,「不可不察、不可不防」。

 

報導說, 不過中國現階段作法,將是在經濟競爭力、經濟結構及國際分工格局之下,繼續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等國際長期資本流入。

 

外匯局表示,去年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淨匯入資金為77億美元,較2011年增加69億美元,增加8.8倍。

 

去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雙向變動明顯,「經常項目順差、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的國際收支平衡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外匯供求關係總體保持基本平衡。

 

2012年第四季以來,由於海內外形勢好轉,加上季節性、政策性等因素,中國開始推動重回「資產本幣化、負債外幣化」的財務運作行為。去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形成較明顯的短周期波動,跨境資金流動自我平衡的基礎有待進一步鞏固。

 

 

民情差如03七一前夕

港大民研指數9年最低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反映社會動盪的最新民情指數(PSI),2月平均數為74.5,較上月下跌5.9,貼近20036月即50萬人上街前的數值(74.7),亦是20045月以來的低點。有關調查進行時,財政預算案尚未出爐,有學者分析,政府無力處理內地人湧港推高樓價及通脹,政制發展裹足不前,令到愈來愈多中產不滿,民怨只會愈來愈深。

 

民情指數預示集體行動可能

 

港大民研每月進行兩次民情指數調查,以數值0200量化市民對香港社會的情緒反應,以預示社會出現集體行動的可能。指數包含量度對政府管治評價的「政評數值」,以及量度對整體社會狀評價的「社評數值」。指數數字愈低代表民情愈差,數字愈高代表民情愈佳,正常水平為100

 

港大民研計劃公布2月底的民情指數為75.82月初的指數為73.1,按月平均數是74.5,較1月下跌5.9,亦是20045月以來的低點。若仔細分類,2月的政評數值為86.4、社評數值77.3,分別較1月下跌1.17.7,其中,社評數值更是1992年有紀錄以來新低,顯示市民對社會狀極度不滿。

 

遠低於100正常水平

 

對比過去10年數據,民情指數於2005年至2007年維持於正常水平以上,但自從201012月跌破100之後,再也沒有回升至正常水平。民情指數最低是20037月的63.8;與現時不同的是,當時政評數值67.2,是10年來最低,社評數值則較高。民研計劃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表示,最新按月民情指數為新低點,遠低於正常水平,情惹人關注。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現時市民對政府不滿未及2003年政府強推《基本法》23條之時,不過,政府無法再迴避政制改革議題,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並獲得和應,若政府逃避,民怨爆發有可能發生。

 

學者歸因生活政制裹足不前

 

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年輕人和知識階層,因為生活、政制裹足不前,對政府愈趨不滿,「意見多,但政府沒有積極回應」,前者較易動員參與社會運動,後者則在公共空間不斷發聲,都會對政府帶來壓力。他稱,身邊的知識分子均對政府失去耐性,「若政府(政制上)再無合理做法和講法,我都會去(佔領中環)」。

 

他表示,近月愈來愈多供完樓、收入穩定的中產對政府不滿,主要緣於他們對子女的教育及置業感到憂慮,轉化成怨氣,「以往相對溫和及穩定的中產,都站在年輕人的一方」。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他不清楚民情指數如何量度,難作評論。不過,他指梁振英自去年3月當選特首後,在收入及教育達一定水平的中產當中的支持度不高。他解釋,這一階層的市民較重視核心價值,包括法治、自由、誠信,但梁振英僭建問題、委員會任人唯親、要求法院提請人大釋法等,已破壞中產觀感,「誠信破壞了,不易修復,不是靠短期民生工作就可回升」。

 

 

蘋論:中港矛盾在文化層面燃起戰火

港蘋

 

本周二舉行的全港大專聯校舞蹈邀請賽。20多名理工大學學生,在十分鐘內盡情飆舞。他們重演了去年的反國教集會,佈置了「鐵屋吶喊 撤回課程」橫額。清唱《海闊天空》。舞蹈中有舞者被欺負,他最終重新站立,與同伴繼續奮鬥。最後,現場投影出Voice Out For Our Freedom字樣,意味深長。這舞蹈最後亦贏得冠軍。舞蹈片斷這兩天在網上瘋傳。筆者看了,也感鼻酸。讀友可從以下連結觀看。http://www.youtube.com/watc......ayer_embedded&v=UZ2vu1Zqcwo

昨天,《低俗喜劇》導演彭浩翔在facebook宣佈:「為感激公眾對《低俗喜劇》的支持與熱愛。現決定將低片在港重新上映。現於323號本周六日在九龍灣淘大影藝戲院上映兩場(3/221:503/316:00)。所有門票收益,將不扣除成本全額撥捐精神健康基金會。我和杜汶澤亦將出席與入場朋友交流吹水。」為甚麼捐給精神健康基金會?因為藝評獎獲金獎的文章,說香港人污名化大陸人是因為見不得昔日窮親戚變了金主的「精神勝利法」。

這兩件事,反映香港本土意識在文化上對大陸侵襲的回應。

中港矛盾已從政治層面擴展到經濟層面、社會生活層面以至文化層面了。許多人批評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對香港的種種問題都應對無方,只是重複一些派糖舊辦法。解決香港的樓價飆升、貧富懸殊、自由行侵害這些近年的主要矛盾,顯然不是財政司司長可以做到的。他能做的只能是堅持香港自由經濟的和強調公平公義的核心價值,不追隨行騙長官加大中港融合、盲目擴大福利爭取民粹的路線。

中文大學財務學講座教授郎咸平數日前在網上發文,引述世界奢侈品協會的報告說,2013春節期間一個月,海外奢侈品市場消費總額為162億美元,其中中國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費累計達85億美元,相比去年增長了18%51%的花費在歐洲,約43.35億美元,佔了歐洲奢侈品市場同期銷售總量的65%

 

中國由於進口關稅加其他稅項,奢侈品在內地與在境外的差價,貴一倍都不止。中國成為世界奢侈品最大的消費國,原因是財富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裏,其中相當部份是貪腐所得。這些富豪極少在大陸再投資,也就是說,他們的錢沒有去繼續創造財富,而是用來買奢侈品和炫富。

近年來,這些中國大小富豪湧來香港消費,除了買奢侈品改變了香港的市區面貌之外,也炒高樓價至香港一般市民無法承擔的水平,更搶購奶粉日用品。對香港人生活造成的侵害也毋須多說了。

中港融合,香港人受夠了。蝗蟲論的出現,從反高鐵一直延續下來的反國教、反水貨。文化上,電影業從盯着大陸的合拍市場,到近年強調香港本土意識和核心價值的《桃姐》、《奪命金》、《寒戰》等出現並旺場,然後《低俗喜劇》來了。戲中鄭中基飾演的廣西黑幫大佬以「暴龍」為名,象徵「龍」的中國,他的無知、橫蠻以及對過時的《官人我要》的迷戀,正如添馬男所說:「代表咗大家對共產黨的感覺」。

《文匯報》記者賈選凝對《低俗喜劇》的抨擊,並非偶然。她文章的結尾說:「香港也好,香港電影也好,都需要以智慧去探索積極、進取的生存空間,重塑符合當今語境的自我形象和自我意識。」雖然文辭扭捏不通兼晦澀難明,但含意大概就是要香港「重塑」與大陸接軌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了。

行騙長官周前說,香港的高度自治不等於要劃地為牢、坐困維港。我們的回答是:香港從來不是劃地為牢,但正如世界上其他開放城市一樣,我們必須自主和自保,以及維護我們符合普世價值和行之有效的生活形態。曾俊華在新財政預算案最後說,香港人「不會輕易向命運低頭」。不管他這句話的含意是甚麼,這時候說出來非常「啱聽」。反國教之役,有文化上的理大學生的舞蹈跟進;面對結合藝發局之力的抨擊,廣大網民和彭浩翔作出回應,那些給賈文以金獎的評審和作者本人卻像縮頭烏龜躲起來。中港矛盾已在文化層面燃起戰火。香港人不可缺席呀。

 

李怡

 

 

「香港人」六成員退出

港蘋

 

【本報訊】社交網絡群組「我哋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計劃明午3時到銅鑼灣崇光門外踩場,表達對該處充斥香港青年關愛協會巨幅橫額的不滿。但群組發言人陳梓進昨午突宣佈連同四名核心成員退出群組;群組發起人Dickson Cheung表示,陳等人因認為明日行動過激,雙方意見不合,他本人亦感意興闌珊,決定退出群組。

 

指踩場行動過激

陳梓進昨午突然於群組宣佈,因群組裏有已知不能解決的問題,致未能有效發揮應有力量,他與四位核心成員JerryMaxPalHim決定離開該群組。

Dickson昨接受查詢時指,陳等人認為明日的踩場行動過激,擔心影響近日涉及一單官司的群組成員,批評Dickson做事獨行獨斷,雙方意見不合,陳等人遂決定退出。他續指,陳等人已被滲透,質疑當中有人故意製造危機感,令他們的想法及行動變得保守。他本人也感意興闌珊,昨宣佈退出群組,但他不願交代有關群組成員牽涉的官司內容。

Dickson表示,明日他將最後一次以發起人身份出席群組活動,計劃屆時用港英旗遮蓋掛在崇光門外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巨幅橫額。「我哋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群組於去年7月31日在facebook成立。

 

 

洩密中將耍特權 走法官通道

20130302  台蘋 

 

前中將副司令陳筑藩昨面對媒體詢問微笑不答。杭大鵬攝

【綜合報導】退役憲兵司令部前中將副司令、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前副主委陳筑藩,因涉嫌替中國情蒐,還引介退役少校情報官陳蜀龍一起當共諜,兩人日前遭依違反《國安法》起訴。士林地院昨首度開庭,沒想到庭訊結束後,受命法官陳菊珍竟讓陳筑藩走法官通道離去,躲避媒體追逐,挨批耍特權。

 

庭長:確有不當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律師高涌誠昨批評:「法官處理不當,應對被告一視同仁,不應讓少數被告耍特權。」

士院行政庭長李育仁昨回應:「法官讓被告走特殊通道確有不當,虛心接受批評。」

陳筑藩(67歲)因於2005年間遭中國吸收,將「玉山08演習」剪報、「2020年陸軍建軍願景與戰力規劃」、「五都選舉研析」等情資,輾轉交給中國,還引薦陳蜀龍(72歲,在押)一起當共諜。

士林地院昨首度開庭,因事涉國家機密,不公開審理,陳筑藩在親友簇擁下步入法庭,對媒體詢問均笑而不答。

 

被媒體逮個正著

但庭訊結束後,陳擔心遭媒體追問,在庭內枯坐10多分鐘後,竟要求走法官通道離開法院,竟獲法官准許。

糗的是,陳從法官通道走到人犯拘留室,步出法警室時,仍媒體發現,隨即搭上友人座車離去。

 

 

江宜樺詭辯公投命題 (錢建榮)

20130302    台蘋·

 

將核四「停建與否」當公投命題,又主張複決權行使,有操弄法律之嫌。圖為民眾上月在政院前反核。

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核四公投議題,表示立院國民黨團擬以「你是否支持核四停建?」作為公投主文內容。理由是,核四一直在興建,現在社會有不同聲浪,所以才問要不要停建。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附和,「這其實是複決,如果台灣現在沒有核四,才有是否蓋核四的問題」,國民黨在立院只會支持「停建」命題。

 

將「停建與否」當作公投命題,又主張是複決權的行使,若非不清楚直接民權與《公投法》的本質,就是在操弄法律。

依據《公民投票法》,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於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及《憲法》修正案之複決。其立法目的在「確保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簡單的說,就是落實創制權與複決權。

核四興建與否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公民投票就是對此「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創制是「從無變有」,複決則是「已有但要重複確認」。如果政府還未開始興建核四,以公投問人民是否支持興建,是創制權;現在正是因為核四一直在興建中,所以才要複決,請人民「重複確認是否繼續興建」。如果執意提案「是否支持停建」,那行政院就應該先宣布停建核四,才有以公投是否支持停建的「複決」吧!

 

至於由立法院提案公投,卻堅持以「支持停建與否」的命題,就更令人懷疑立委的法律素養了!《公投法》第16條排除立法院對法律之複決或創制提出公投,是因為立法院不能訴諸公投否決自己通過的法律,而制定法律更是立法院不容放棄的職權。而所以特別允許立法院有針對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提案辦理公投之權,是為了解決當立院「不同意」政院的重大政策,行政、立法兩權相持不下的機制。例如當年陳水扁總統提名的張俊雄院長宣布停建核四,立院佔多數的在野國民黨則不同意停建時的衝突(當時並無《公投法》)。

 

問「是否續建」才正確

換言之,在國民黨依然佔多數的立法院,從來就是支持行政院興建核四,由立法院提案公投已很奇怪,而今由立院國民黨團提出「是否停建」,不正是自打嘴巴?立院國民黨團提案的公投更應該問人民「是否續建」,以確立這在立法院仍然是最新的民意,始具正當性。

一定有人要問:法官管這麼多做啥?因為法官也是這個社會的公民,在遵守法官倫理前提下,自然沒理由禁止法官對社會公共議題發聲。更因為法官還是「知識份子」,如當代最傑出評論家愛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指出的:「必須意識到其處境就是公開提出令人尷尬的問題,對抗(而不是產生)正統與教條,不能輕易被政府或集團收編,其存在的理由就是代表所有那些慣常被遺忘或棄置不顧的人們和議題」。

薩依德還說:「身為知識份子最困難的一面就是代表經由你的工作和介入所宣告的事情,而不僵化為一種體制或機器人,奉一種系統或方法之令行事。既能成功地達到那個境界,而且也成功地保持警覺、扎實──任何感受到這種欣喜的人,將體會到那種融合是何等的稀罕。」自詡為知識份子的江院長,您做得到嗎?

作者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張國煒嗆 航空城空包彈

陸客中轉拱手讓港韓 長榮董座:要出走

20130302    台蘋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砲轟,航空城計劃缺乏具體政策,只是空包彈。

資料照片

【李姿慧、吳詠平╱連線報導】被視為馬政府愛台12建設最大亮點的「桃園航空城計劃」,遭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吐槽,只有夢想、沒有具體政策,根本是「只有蛋白沒有蛋黃的空包彈」。張批評,政府拚命增開兩岸直航點,卻不爭取陸客在台灣中轉業務,使台灣離亞太航運中心越來越遠,他並宣布長榮集團跨足的航太製造業將出走桃園航空城,到別處投資設廠。

 

根據交通部規劃,桃園航空城建設將分為蛋黃區和蛋白區,前者包括機場園區、機場專用區及自由貿易港區,後者則有航空產業區等,總投資高達4630億元,號稱可創造2.3兆元產值。

但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專訪張國煒,張卻說出重話,指桃園航空城是「只有蛋白沒有蛋黃的空包彈」,兩岸拚命增加直航點,卻不爭取陸客在台灣中轉,台籍航空加開兩岸航線拼到賠錢,但陸客中轉商機卻被韓國和香港搶走,台灣轉運優勢正逐步流失。

 

航空城規劃範圍內的長榮停機坪附近,仍是一片菜園。吳詠平攝

改落腳桃園觀音

張國煒受訪也談到,長榮在桃園機場內3個維修機棚不夠用,讓他錯失美國5200架飛機維修訂單,爭取興建第4個維修棚,卻卡在土地徵收,改爭取機場內現有土地,又遇到華航也想爭取,桃園航空城亞太飛機維修中心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航太製造產業區的細項計劃也沒出來。

張國煒說,去年底成立的長榮航宇精密已確定出走航空城,轉往桃園觀音鄉。

長榮航空執行長聶國維昨說,陸客中轉問題是發展亞太航運中心的決定性因素,但政府推得不夠積極,如今台灣旅客得到北京、上海中轉到歐洲,不僅不公平,商機也逐漸流失,台灣離亞太航運中心目標越來越遠。他並說,桃園航空城是什麼?除了要興建第三條跑道和第三航廈外,蛋黃是什麼沒人知道。

 

「業者怎會虧損」

民航局說,去年兩岸航空搭載旅次有800萬人次,不會虧損,對業者喊虧很訝異,陸客中轉問題不是單純民航事務,還涉及境管證照,我方已提出中轉問題,但主控權不在我方,正等待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會商。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說,已和對岸協商,希望可解決。

陳純敬說,針對蛋黃區內的土地徵收作業將和內政部、桃園縣政府協調是否可提早。桃園機場公司說,規劃先採租用方式給長榮維修棚使用,最快明年4月完成。華航說,華航要求要在公平方式下,爭取棚廠土地。

 

「絕不是空包彈」

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局長李紹偉轉述縣長吳志揚說法,強調航空城計劃絕不會是空包彈,其中都市計劃用地範圍今年底就可確認,明年可進行後續徵收等程序。交通部長葉匡時則拒絕回應。

 

桃園航空城

★位置︰主要坐落於國際機場園區所在地的桃園縣大園鄉以及相鄰的蘆竹鄉,總開發面積4791公頃

★規劃︰

.蛋黃區:機場園區、機場專用區、自由貿易港區

.蛋白區:航空產業區、經貿展覽園區、生活機能區、濱海遊憩區、精緻農業發展區、機場相容產業區

★時程︰

.蛋黃區:2016年完成用地徵收,2018年第3航廈完工啟用

.蛋白區:2017年起陸續引進廠商進駐,2019年完成用地徵收

★投資︰4630億元

★效益︰預計可創造2.3兆元的經濟效益、840億元稅收、26萬個工作機會

資料來源:交通部、《蘋果》資料室

 

張國煒 43歲)

★現職︰長榮航空董事長

★學歷︰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

★家庭︰已婚,育有2

★經歷︰長榮航空總經理、首席副總經理、企劃本部副總經理、企劃本部協理、企劃本部經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快狠準 林豐正 2周購4豪宅

2億買新北帝寶「2年增值5成」

20130302   台蘋

 

「東方富域」(箭頭處)位在新板特區,是新北第一線豪宅,後勢看漲。黃鈺婷攝

【突發中心╱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媳婦張月雲月前遭爆4億現金買豪宅,《蘋果》再接獲讀者爆料,指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前年2月底,短短兩周斥資近兩億元,買新板特區內有「新北帝寶」之稱的4戶「東方富域」豪宅,總坪數逾340,房仲估現值近3億元,2年來已增值5成,讚:「眼光快、狠、準!」

 

「東方富域」位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2段,記者依地址調閱建物登記第2類謄本,發現4間豪宅分別登記在林豐正妻子黃雪、長子林孟立、兩女林筱玫、林佳瑩4人名下,每戶85,外加8個車位,林家兩周內成交4豪宅,出手引起地產界注意。 

 

林豐正遭爆料,前年短短兩周連買4間「東方富域」豪宅。資料照片

林:是合法購屋

林豐正昨透過國民黨智庫辦公室表示,循合法程序購屋,坦承向銀行借貸買房,「(經濟)壓力很大」,至於外界評估其投資眼光快、狠、準,則不予回應。

 

月繳息估70

房仲業者透露,林家當初低調買豪宅,投資眼光快、準、狠,在豪宅甫完工、每坪52萬元時殺進,估計4戶投入資金近兩億元。但短短2年來,該豪宅已漲至每坪80萬元,推估林家4戶總值近3億。

業者估,林家4豪宅可能向銀行貸款18700多萬元。《蘋果》以房貸利率2%、分30年期定額本金攤還計算,每月須繳本息高達69.2萬餘元。以社會新鮮人22K薪資計算,得不吃不喝31.5個月才繳得起,林家財力令人咋舌。

而地方人士對林家買豪宅不以為意,指出林家是板橋望族、大地主。記者查閱林豐正1999年時任交通部長時財產申報,發現其名下在新北市板橋區有17筆土地、13筆房產。

地方人士認為,近年房市看熱,林家坐擁市區土地面臨都更及建商合作借地分屋,已讓林家財產快速增加。

 

東方富域小檔案

稱號:新北帝寶

市價:每坪約75~85萬元

建商:麗寶建設

公設:600俱樂部,有宴會廳、SPA水療等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2段、正對市民廣場

資料來源:房仲業者

 

 

蹬腳跟復健 扁又跌倒

手肘臀部受傷 醫籲北榮鋪軟墊

20130302    台蘋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昨在臉書po文指出,扁前天傍晚在房內做走直線、踮腳尖走路、蹬腳跟走路等動作,結果在蹬腳跟走路時,一下子就跌倒。

郭正典說,這是扁今年第三次跌倒,兩肩關節都受到拉扯,扁不只晚上會跌倒,白天不小心也會跌倒,病房及廁所地面應考慮鋪上防跌膠墊,桌角及有堅硬突出物的地方都得黏上安全護墊,以減少傷害。

 

怕被拍拒絕放風

郭正典說,可能是因日前壹電視拍到扁在北榮花園散步,前天放風扁不去花園,選擇留在病房走動,扁為復健,也為測試自己是否正常,卻跌倒。

扁嫂吳淑珍昨再度抱病探扁,她說,扁前天跌倒後,手肘及屁股受傷,「扁現在心情不好在發脾氣,我要進去安撫他。」

曾會診扁的北榮醫師說,扁現在確實不願到戶外散步,醫護人員會再鼓勵他外出散步。對郭正典建議,北榮說醫院細菌多,若地面鋪膠墊,可能影響消毒,會考慮在堅硬突出地方黏安全護墊。

 

人權專家籲重視

台灣高等法院昨審理扁國務機要費案,扁請假未到,律師團請求法官停止全案審判。律師石宜琳說:「扁現在陳述能力很差,失去自我辯護能力,不適合開庭。」合議庭說,已函詢北榮扁病況,將尊重診斷證明或醫療意見。北榮說,若確有來函,會盡速回覆。

來台審查我國家人權報告的國際人權專家昨建議,政府應從人道角度,針對扁嚴重的健康問題採取適當措施。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北監一向尊重醫療團隊的意見,並給予妥適而周全的治療。

綠委邱議瑩昨質詢時,連問三次要行政院長江宜樺同意讓扁回家治療。邱說:「或許有人認為罪有應得,但上天有好生之德,已夠了。」江僅說,待北榮提出醫療報告後,他會就法律問題和法務部討論。

 

扁病情爭議

2/22︰監委黃煌雄公布2/17到北榮拍攝陳水扁影片,扁走路踉蹌,數度險些跌倒,講話嚴重口吃。台大醫師柯文哲直言,扁已是廢人

2/23︰扁主治醫師、榮總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說,扁重度憂鬱症雖有改善,但扁回北監有困難,建議讓扁回家休養

2/25

.法務部長曾勇夫說,監委公布影片是神經學檢查,要扁踮腳走路,扁真實狀況「與普通人差不多」

.黃煌雄再公布扁口吃與手抖的兩支影片,指扁的疾病是多重的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