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台港關係新篇章

 
 

2014-07-01 • 港台共振, 首頁 • Views: 676

圖片來源:Max Chu

香港七一大遊行,以及可能發生的「佔領中環」運動,不少參與台灣公民運動的人士到了香港,既是聲援,也是觀摩。台灣著名的主持人,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另闢「大腸花垃圾話論壇」的網絡名人音地大帝也到香港做直播。這在台港關係上是空前之舉。

香港人越來越關心台灣的民主發展

以前,講到台港關係,往往指的都是官方或準官方關係,避免出現「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1995年中國副總理錢其琛發表的「錢七條」,主要也是為九七後的這些關係作出規範與限制,民間交往則是「基本不變」。然而這些年來,隨著香港自主意識的成長,香港人越來越關心台灣的民主發展,也逐漸洗淨被污名化的「台獨」;台灣也觀察香港「一國兩制」與「高度自治」是如何垂範台灣的。

太陽花學運加速兩地民間交流

民間的來往遠遠超過官方交流,而且越來越明白到,處在中國壓迫下的命運共同體的唇齒關係,不管誰是唇,誰是齒。九七前,台灣重要政治人物不能入境香港,能夠入境的,也被提醒要謹言慎行,不要給港英當局製造麻煩。這當然是中國因素導致的。民間來往則沒有問題。九七後,被限制入境的台灣民間人士,主要是被中國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擔心他們「顛覆」共產黨政權。但是,自從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以後,由於不少香港學生來台灣聲援與觀摩,讓北京非常擔心,因此居然限制台灣民間的學術界人士與學運界人士到香港。早先,出席支聯會六四研討會的台灣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被香港入境處拒絕入境;最近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陳為廷也被拒絕入境。入境處坦白承認,是政治因素。

這與中國邊防官員常常以「你自己心裡明白」的官腔有些不同,也算是「一國兩制」,還是他們不願意為北京背黑鍋?但是無論怎樣說,台港之間的民間交流已經不是「基本不變」,而是有了很大變化。既然鄧小平的「五十年不變」只是一句空話,那麼錢其琛又算什麼?

北京政策的這種變化其實也可以理解。按照共產黨的如意算盤,收回香港後,就是吞併台灣,在武力與金錢攻勢下,香港、台灣的「中國化」只是時間問題。哪裡想到,民主運動的蓬勃發展,資訊爆炸的網絡世界,讓普世價值日益深入人心,中共過去一套的統治術已經不靈了,即使台港兩地的統治者心甘情願充當共產黨的奴才,兩地的人民一樣出來說不。香港出現城邦自治運動,還出現「港獨」的訴求,台灣則是爆發太陽花學運,阻止馬英九投降中國。

圖片說明:太陽花學運離場時,香港中文大學的聯署支持信被珍藏入箱保存。(林保華攝)

圖片說明:太陽花學運離場時,香港中文大學的聯署支持信被珍藏入箱保存。(林保華攝)

禁止入境無法阻止民眾聯合

太陽花學運期間,香港大學生奔赴被學生佔領的立法院議場,不但帶來香港學生的聲援,還親自參加「佔領」的工作,也怪不得六月中旬新界東北居民佔領香港立法會時,支援物質、醫療團隊立即跟上,這都是台灣的經驗啊。而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也是學民思潮的興起,以及「佔領中環」的啟迪。正式這種交流,進一步推動兩地民主運動的發展。當然,僅僅是台港兩地嗎?當然不是,澳門早入圍了,中國難道不受影響?香港的公投,也得到了湖南與深圳民眾的聲援。這種影響,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深。

總之,即使杜絕兩地民間的來往,也無法阻止網絡的資訊流通。這種交往,早就打破境界、國界的界線了。用禁止入境的老辦法,不是食古不化的愚蠢行為嗎?因為印證了中國的確進一步破壞了香港的「高度自治」,讓它在國際上的名聲更加惡劣。

《本土新聞》http://localpressh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