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灣的關鍵五年
自由時報
2016-01-27 06:00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得到美、日、歐盟、德、英、加、星等國的賀電,日本首先安倍更在國會表達祝賀之意;西方民主國家的主流媒體也以肯定的態度評論蔡英文的勝選。這些國家絕大多數都使用「總統」字眼,可見台灣作為實質性的國家,獲得公認。

與台灣國際地位的顯著上升,中國的張牙舞爪,乃至公然綁架外籍香港人,以及在北京機場拘捕瑞典公民,並在電視被認罪,則引起越來越大的公憤。

一月二十日中國在央視還播放共軍的登陸演習影片,馬英九立即做出呼應,要蔡英文遵守國共訂下的交通規則「九二共識」。反而是國防部立即揭穿該則新聞是剪輯組合去年共軍的多項演訓畫面,與馬不同調。

我在本欄已經說過,由於中共的軍改震盪,台海五年無戰事;但中共的羅援少將昨天還在恐嚇要武統台灣。對中共及其奴才們的恐嚇,不妨一笑置之。美、日巴不得共軍開第一槍,然後狠狠的教訓他們。

台海五年無戰事,還因為中國的經濟困境。最近在瑞士召開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國家主席及總理均拒絕出席,避免成為「靶子」。

著名的金融家索羅斯受訪時更指出,中國目前經濟成長率僅三.五%;一貫看好中國經濟的高盛集團在新報告也不得不說,二○二○年前,中國經濟美其名曰「轉型」會給新興市場帶來震盪。

這兩個五年,是中國問題成堆的五年,並將激化高層權力鬥爭,無暇顧及台灣,台灣應該利用這關鍵的五年打下經濟、政治轉型的基礎。

經濟必須減少對這次金融危機震央的中國的依賴,開拓正在復甦的美國市場、與台灣友好的日本,還有就是與中國漸行漸遠的東協與印度。除了保住半導體的技術優勢,更要籌劃未來帶領台灣經濟發展的新產業,例如生技產業。還應該改革資本市場來吸引外資;對肥貓成堆的國營事業也必須整頓。

至於政治轉型,最重要的是處理黨產與司法改革。可以先制定處理黨產的法規,以後再併入政黨法裡,使台灣各個政黨得以處於公平競爭的地位。

而轉型正義的核心是司法改革,因為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這些年來台灣社會的是非不分,貪官奸商橫行,嚴重損害民眾利益,就是因為他們有司法包庇。至於運用司法對付在野黨,甚至是本黨的異議者,也屢見不鮮。這是台灣民主之恥,沒有司法獨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

這五年不排斥中國會不按牌理出牌,尋釁滋事,轉移焦點,但那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