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勇武小英,還是膽怯小英?

2016-03-30 06:00自由時報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8日參訪漢翔航空公司。(中央社)

蔡英文準總統兩個星期內分別參訪了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工業,前者是研發最新武器,後者是製造航太國防產品,發表了專業性講話。小英的參訪展示了這一位勇武的女性,是未來捍衛台灣國家安全的四軍統帥。台灣與日本、越南有島礁爭議,與中國才是整個國家主權的爭議,因為中國要吞併台灣。因此小英對國防產業之旅,當然有其針對性。

但在另一方面,小英的表現似乎並沒有那麼勇武,甚至有些膽怯。例如面對中國要求她接受「九二共識」的霸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中國再釋善意。一聽到小英這種懇求式的回應,中國那些涉台大男人官員立即七嘴八舌繼續霸凌。台灣的中國走狗當然也為匪張目。

勇武與膽怯,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小英?

小英的性格,應該是做多於說。探訪國防產業,是在做,即使說話,也沒有針對性與挑釁性,哪一個對號入座,就暴露自己的侵略者醜惡面目。至於回應中國的霸凌,就像回應馬英九的霸凌一樣,都是溫和的回答,不會感情用事、口沫橫飛的回罵。

這當然很符合「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原則。但香港「和理非非」近二十年,自由法治全部倒退。把「和理非」再加非粗口,也許是受到英國人紳士淑女風度的影響,但是因為西方文明與中國痞子文化的不同,效果適得其反。

香港年輕人拋棄「和理非非」而勇武抗爭,中國開始反應強烈,尤其特首梁振英更是張牙舞爪,藉激化矛盾來換取北京的倚重而連任,但是北京經過深思以 後,反而對年輕人姿態放軟。倒是小英的「和理非非」,得到的反應是中國官員與他們的奴才更加霸凌,他們以為小英膽怯了,所以加大壓力,欲迫小英就範。因為 「欺軟怕硬」就是流氓本性。

如果小英接受「九二共識」,換得中國的「善意」,這些流氓接著就會要求小英接受「同屬一中」,因為「得寸進尺」是流氓本性。現在中國對美國、日本,乃至香港,態度放軟,尤其害怕與美日打仗,就是對台灣最兇惡,這也許是小英的「和理非非」造成他們的誤判。

但是民進黨新潮流系將號稱蘇起的小跟班除名,應該讓北京了解小英的「綿裡藏針」。「和理非非」的哀兵策略,會使國際更加同情台灣的處境,遲早打破「一中」的魔咒。

小英的五二○講話,相信對霸凌會有適當的回應來展現台灣人的民族尊嚴,並達到鼓舞士氣的目的。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