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华:从俄中看共产党股市骗局重重,应该趋吉避凶

0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罗斯与中国各有精彩表演。普京年长习近平一岁,可谓同时代的难兄难弟。俄罗斯经过赫鲁晓夫的“非斯大林化”与苏东波的洗礼,彻底否定共产专制,所以普京不能不改头换面,但是行事的那一套脱不了共产党的本质,何况他本来就是克格勃(前身是捷尔任斯基骇人听闻的“契卡”)出身的老特务。习近平是红二代出身,赶上文革末班车,满嘴都是红卫兵的文革语言;1980年代中国虽然经历了一个意识形态稍微活跃的时期,然而他的小学程度无法接受改革开放的新思维,六四屠杀正中他的“保卫红色江山”的下怀,所以掌权后连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也要否定,回到正统的“毛泽东思想”。

虽然恩格斯以炒股票来养活马克思,给他创作《资本论》的机会,但是他们的后人不懂股票市场的运作。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要击退陈云、李先念、江泽民反对他的路线的逆流,不惜表示中国也应该开放股市。但他不懂股市,有点不放心,所以又补充一句:如果搞不好就把它关掉。股票市场可以像夫妻老婆店那样随意开铺关铺?

1987年10月美国华尔街出现“程式交易”的新玩意,导致股市周末大跌,祸延香港,担心引发港股暴跌,香港的股市交易所宣布停市4天,以为4天再加2天的周末休市,可以缓解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哪里知道这被认为违反自由市场交易原则,因为那4天内有人要卖股提款的机会被剥夺了,因此复市后港股被大举抛售成为“黑色星期一”,恒生指数一天内暴跌三分之一跌幅,我第一次尝到被斩仓(断头)的滋味。事后,出身名门望族号称“股坛教父”而下令停市的交易所主席李福兆以非法收受利益的罪名判刑4年作为祭品,然而停市也得到财政司翟克诚的同意。

这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当然波及俄罗斯股市。俄罗斯的交易所最早成立于1990年的苏联解体后成立的莫斯科跨行货币交易所和俄罗斯贸易系统,2011年合并成为现在的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在2月24日普京向乌克兰宣战后股市指数一度暴跌5成,超过1987年的香港。当局遂即宣布次日(25日)开始停市。

这次休市可是长达一个月!到3月24日复市。如果根据香港的经验,这次复市一定四脚朝天,因此当局玩花样,只是“部分复市”。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所宣布的, 33 档股票恢复交易,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卢克石油、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铝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大公司。这些包括在国际市场价格暴涨的原物料族群,以及维持货币正常运转的国家银行股票;还有要紧的是,禁止对这些股票进行空头抛售,甚至禁止外国人出售股票,同时央行也明确表示,他们将投入政府资源,人为地支援正在交易的公司股票。

在出现股市危机时,有的国家的确会暂时限制做空头,但禁止外国人卖股票而允许本国人卖,显然是种族歧视。例如股价一千卢布的股票,要等到本国投资者卖剩到两百卢布,才允许外国人卖吗?这不是公然抢劫是什么?这哪里是平等交易?更遑论是自由市场。所谓复市只是一场骗局而已。也怪不得1990年代主张“震荡疗法”而被称为“俄罗斯私有化之父”的丘拜斯辞去普京高级经济顾问的职务。

北京正在密切注视俄罗斯的侵略战争为自己吸收经验教训,包括股市。 2015年北京曾经有暴力救市,同样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因为他们都是共产党国家那一套可以用“政策”恣意践踏自由市场经济。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股市是一场骗局,也有不少西方资金赶紧从中国撤走,尤其从香港股市撤走,可是也有外国投资银行竟然要股民到中国去抄底,真是不知死活,到现在还认不清共产党的流氓掠夺本质。

然而不论怎样,这次西方国家再次付出“学费”,只希望他们学乖一点,不要在共产党再次用利益来诱惑时晕头转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