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馬英九的綠卡 梁振英的違建

自由時報

 

先是馬英九以六八九萬票當選台灣總統,不久梁振英以六八九票當上香港特首。「六八九」這個神奇數字就這樣把馬與梁拉在一起。「馬皇」與「梁狼」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馬英九搬出「改革」口號,做的是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激發民怨,民望暴跌,未登基就成跛腳馬。馬英九還向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自降為「區長」,以便與梁振英的「特區首長」平起平坐,彼此彼此。

 

梁振英還在候任,也厲行「改革」,其最大動作是推出「五司十四局」。

 

九七前港英政府的結構是三司十一局,司局長基本上由公務員內部晉升。這些制度由基本法肯定,以便「平穩過渡」。但是因為這些公務員是當年英國人培訓出來的,被認為是「港英餘孽」,所以北京欲去之而後快。所以董建華任內推出「高官問責制」,從公務員內外部聘請司局長;曾蔭權出任特首後,十一局增為十二局,並增設及外聘副局長,又稀釋原來的公務員隊伍。梁振英則提出五司十四局,更大規模「摻沙子」,甚至改變政府結構,包括增設政治助理。其中還把一位尚未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並有共青團背景的中國新移民聘為自己助理。梁振英要從形式到內容,根本改變香港的公務員制度。

 

馬英九大概害怕他的綠卡被曝光,所以強推美牛修法,其他重要議程全讓路,雖然掌握立院大多數,卻因為內部意見不合而未過關。

 

而香港立法會六十個議席中佔三十七席的建制派,在六月二十一日表決梁振英的改組動議時,只有五十四人出席,卻只拿到二十七票,未過半數而飲恨。

 

缺席或沒有支持梁振英的議員,有的不滿動議搶先而擠掉其他議題,有的說梁沒有尊重他們,有的是選舉中的恩怨還未消除。從來沒有否認自己是共產黨員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表示,七月一日前不可能再表決這個議題了。這樣完全打亂了梁狼的官員任命。

 

禍不單行,六月二十二日開始,明報帶頭,媒體大量披露梁振英住宅的僭建(台灣稱違建)情況,至今被揭的已有六處。今年二月另一位特首候選人唐英年被揭發僭建時梁振英曾振振有詞地教訓他,原來自己是個偽君子。何況他本人就是測量師。香港市民已發出要他下台的怒吼。胡錦濤來香港出席七一慶典,不但面對李旺陽冤死的問題,梁振英事件將進一步刺激遊行人數。

 

這兩宗事件,讓梁振英未上任就成跛腳狼,與跛腳馬同病相憐。但最尷尬的其實是北京,因為他們不擇手段地挺梁、挺馬當選。馬英九與梁振英,是共產黨賞識的一對寶貝,所以表現何其相似乃爾,也證明「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道理。(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