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1 1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劉政池塘;和番救台;龍應台拒見;取消雙規?黨大市場大?新疆施襲者17歲;杯葛台慶

 

 

劉政池的“池塘”    林保華

 

經過民眾不斷檢舉,檢調終於對劉政池動手了。

 

劉政池讓我想到林益世家門口的池塘,錢多到沒地方藏,要丟到池塘裡。

不過劉政池的風格稍有不同,台灣蘋果日報的大標題是“劉政池滿屋古董

 聚寶盆大如冰箱/抽屜塞百萬鈔1小時交300萬保金”。

 

蘋果日報還有以下的描述:“屋內擺設豪華,除不少貴重木雕、木桌、茶

葉及沉香酒,還有一個如家用冰箱大小、陶瓷製作的聚寶盆,辦案人員擔

心碰撞賠不起,行動格外小心謹慎,連製作搜索筆錄都只敢席地而坐。”

“檢調搜查劉家桌、櫃時,劉妻突大喊:‘小心,抽屜裡都是現金。’檢

調打開其中幾個抽屜,果然裝滿大把千元鈔票,金額約百萬元,還找到一

個專門擺放瑪瑙、珍珠等玉石的珠寶盒,令人嘆為觀止。”

 

這個“氣派”大勝林益世,僅就財富的氣派而言,讓我想到和珅。當然,

他只是苗栗的和珅,財產遠不如,只是說他的“氣派”。和珅有乾隆皇帝

撐腰,劉政池的主子是誰?

 

檢調敢在劉政池頭上動土,值得一讚。但是我也很擔心是“高高舉起,輕

輕放下”,不但對林益世是如此,對國民黨內那些貪官污吏不是如此嗎?

他們玩這種遊戲已經爐火純青,就如殺了人,監視熒幕一定空白,正好“

壞”掉了。檢調“識做”,不會去追,從而達到官官相護的目的。

 

劉政池的“難啃”,就在於他的後台,有一位苗栗王的哥哥,苗栗縣長劉

政鴻。別看他是縣長而已,而是對“天聽”有影響力的人物。2008年馬英

九一當選總統,他立即開設“馬英九奮鬥館”(簡稱馬糞館),等於為總

統立了生祠,從而令龍心大悅。雖然後來這個生祠門前冷落車馬稀,但是

劉的忠心還是可昭日月。所以即使大埔強拆案死了幾條人命,仍沒有失去

皇上的恩寵。

 

苗栗王也不滿足於做地方官而已,這可以從一件小事上看出。那就是每次

理髮,一定要到台北的立法院來理髮,看看全台灣的地方官,哪一個有他

這個派頭?

 

雖然劉政鴻惡行累累,但是民調一度很高,是全國民黨地方官之冠,也可

見其善於經營的程度。劉政池以300萬侵占1200國有地,再挖181,準

備建造“地下宮殿”。幾年之內以77喊價出售,也可見其創造財富的功

力。陽明山因為是國家公園而受陽明山管理處的嚴密管制,不准隨便動土

,劉家卻可以為所欲為,其本事令人刮目相看。

 

劉政鴻平時講話也是思路嚴密,因此他的弟弟雖然違建豪宅曝光,也早就

想好下台階,把責任全推給建商;連老婆都冒充傭人來開門,想來都是事

先策劃好的。30幾歲的女兒到底是資格還嫩的“藍二代”暴發戶,所以很

快露餡。例如說她毫不知情,“看報才知道”,這是馬氏遁詞,已經令人

生厭,她卻還在用,徒生反感。另外她還聲稱“全家人都窮”,卻在一小

時內拿出六百萬保釋金。而檢調搜出一百萬現金,還喊窮?可見他們家的

謊言連篇。而他們家,凌志、寶馬、賓士等一系列名車在排隊,為台灣的

“窮人”增光不少。

 

劉政池的公務員生涯,最大也就是台灣郵務的董事,哥哥也不過是縣長,

卻可以如此積累財富,也可見台灣的官場多腐敗。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這是中華文化所闡述的中華真理。所以我們還可以看到彰化縣長卓伯源的

弟弟卓伯仲,馬英九總統的大姐馬以南,但是檢調都輕輕的放過他們,沒

有按照對綠營貪官的偵查標準來偵查他們,也怪不得即使特偵組如此違法

亂紀,在國民黨的貪官眼裡,他們還是挺可愛的。因為聽了不辦,其結果

不是與不聽差不多嗎?

 

劉政池的政經池塘有多深,端看台灣的司法官員如何辦案了。王金平的假

處分案由年輕法官來審理,被蘋果日報譏笑為“奶嘴法官”,但是正是年

輕一代,還在喝人奶而保有人性,沒有被台灣的司法黑道與司法油條所吞

沒,比較有正義感,台灣司法正義的防線還期望他們的良心與勇氣。天佑

台灣。

極光電子報  2013.11.18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林保華按:馬總統怎麼沒說“毋枉毋縱”?)

 

蘋論:打斷貪官奸商食物鏈

20131118    台蘋

《笑林廣記》裡有則笑話說:一縣官擅長刮地皮。某日他在家裡大宴賓客,見席間有一金面綠袍,狀若鬼神之人,未曾見過,便詢問是誰,那人回答道:「我乃土地公,被你刮地皮刮進你家。」

 

民代護航違建橫行

苗栗縣長劉政鴻的胞弟劉政池,被發現在陽明山興建溫泉別墅「七七行館」,涉嫌侵占1千多坪國有地,並在地底下私設密窟。遭人檢舉後國有財產署的官僚竟說:「沒找到(地下密窟)入口代表沒有」;結果地檢署檢察官吳宗憲,用不到萬元的金屬探測器很快找到金屬訊號,派怪手挖出大面積的地下貨櫃屋。炒地皮炒到國有財產的地下,莫非上輩子是土撥鼠,投胎轉世?比古代那縣官還厲害。

劉政池無疑是奸商,但問題總根子還在政府,國產署的官僚已涉嫌包庇,檢舉劉的市議員何志偉還質疑有立委和地方民代施壓官員以護航本案。所以這是典型貪官奸商的共犯結構。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禁建區,裡面竟有99座宮廟是違章建築。有記者問陽明山管理處為什麼不拆除?官員回答:都是民意代表關說護航的,不敢拆。又問來關說的民代立委是誰?官員嚇到剉賽,馬上成了掩嘴猴兒。

民代關說施壓,國產署和陽管處等衙門龜縮怕事,甚至利益輸送,是台灣政界的常態,民眾早已麻木,不足為奇。本案可惡之處還在於當檢察官動用公權力開挖之前,竟然敢一再阻止調查。劉政池買地時,劉政鴻是立委,有沒有施壓官府?國產署和陽管處到底為什麼那麼害怕?劉的背後有老虎嗎?有閻王嗎?還是有金銀財寶?

 

應送監院彈劾示警

何議員還指出,本案揭發後,多名立委都來表態「關心」,還拍桌辱罵官員,嚇阻官員交出相關資料,嚴重妨礙市議會監督權。何也透露,有立委和地方民代曾開協調會,商議如何護航七七行館。

這簡直目無國法,十足的土豪劣紳行徑。國產署和陽管處的公務員膽小怕事到這種程度(先假設他們是清廉的),怎麼對得起我們納稅人供養的高級薪資和退休福利?有違公民所託,難道不該送監察院研議彈劾?貪官奸商是發財共同體,不打斷這條食物鏈,土豪劣紳還會像老鼠一樣,野火燒不盡,媽媽生又生;也鼓勵官員不貪白不貪!

 

 

論國民黨十九全的合法性問題[黃帝穎]

 

        暫且不論公民威「鞋」中國國民黨十九全,讓九趴支持度的馬英九主席顏面無光。僅以國民黨十九全召集程序與決議的合法性為觀察,已可見馬英九「玩法弄權」的獨裁心態!

 

        媒體報導,國民黨十九全不顧在場的中央委員及黨代表反對,逕以鼓掌方式通過「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等黨章修正案,牴觸國民黨黨章及人民團體法,顯屬違法決議。主管機關內政部應依法撤銷其決議,而堅持法治的國民黨黨員,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確認決議無效之訴。

 

        國民黨第十九全至少存在兩大違法:

 

一、 會議召集不合法

 

        不論是公司或政黨,私法人之會議應由合法有權之召集人召集。簡單的說,不管是公司董事會召集股東會,或是黨主席召集黨代表大會,合法有權的召集人,是會議召開合法的前提,但馬英九第三度擔任國民黨主席,違反人民團體法第二十條「連任一次為限」之違法狀態明確,事實上,人民團體法規定明確,人民團體包括政治團體,而人民團體法第二十條規定,人民團體負責人之連任,以一次為限。

 

        此外,中國國民黨黨章第十七條也明訂,主席之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馬英九已連續當選兩屆國民黨主席,雖然中間因特別費案請辭,由吳伯雄補足馬任期,但高等法院對於康世儒案的確定判決,認定縱使經過補選,亦不影響連任的「屆期」判斷。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101年度選上字第3號判決揭示:「地方制度法第 57條第1項之「連選得連任一次」應採取上述甲案之見解,即同一職務連續二屆均曾當選就任,不問是否為改選或補選之任期均屬連選連任,惟同一屆辭職參加補選應視為同一任之競合結果。」。簡單的說,我國司法實務見解確立以「屆期」判斷「連任一次為限」的民主精神,馬英九已當選兩屆國民黨主席,第三度當選主席,已屬違法!

 

        既然馬英九違法擔任國民黨主席,則國民黨第十九全即欠缺合法有權之召集人,援引最高法院二十八年台上字第一九一一號判例「無召集權人召集之股東會,欠缺股東會決議之成立要件,自不生法律上效力」意旨,國民黨第十九全會為無召集權人召集之黨代會大會,同樣不生法律上效力。

 

二、國民黨十九全決議方式不合法

 

        依據國民黨黨章第四十二條規定,本黨黨章修改之權,屬於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出席代表三分之二之決議得修改之」,但國民黨十九全,不顧出席會議之中央委員及黨代表反對,逕以鼓掌方式通過「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等黨章修正案,表決人數未予確定,即不符合黨章修正應經「會議出席代表三分之二之決議」要件,又人民團體法第四十九條也明文「政治團體應依據民主原則組織與運作」,足見國民黨第十九全黨章之鼓掌修正,無視黨內不同意見,牴觸人民團體法第四十九條「民主原則」,也公然踐踏自己黨章第四十二條「三分之二之決議」要件。

 

        人團法第五十八條規定「人民團體有違反法令、章程或妨害公益情事者,主管機關得予警告、撤銷其決議、停止其業務之一部或全部,並限期令其改善」,內政部對於國民黨十九全違反自己黨章第四十二條、人團法第二十條及第四十九條,依法應予警告,並撤銷其決議。內政部若不願「依法行政」,國民黨黨員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告,確認無權的馬主席所召集的會議及會議通過修改章程等違法決議「無效」,以維護民主法治!

 

(作者為律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台灣的政治大退化!/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19601970年代,美國的政治學理論進展快速,在行為科學方法論主導下,政治系統的每種問題,都被做了理論性的探討,其中有個問題就被討論過,它就是「政治衰退」(Political decay),也叫做政治的「退化」(Degeneration)。

 

Political decayUngovernability

 

「政治衰退」或「退化」乃是「政治發展」和「進化」的反義。當一個社會的政治在發展,它的體制、結構與功能就會整合良好,國家的管理從政策到執行也會井井有條;當政治在發展,人民這一邊,無論自我的紀律和守法精神也容易形成,整個國家自然會合乎它存在之目的,而「政治衰退」或「退化」則不然。當一個政府無能,它就無法扮演創造出國家方向,以及凝聚民心士氣的角色,於是政府的管理及領導功能廢弛,社會的紀律也告蕩然。於是國不成國,社會也不成社會,整個國家從上到下亂成一團。有政府等於無政府,社會退化成弱肉強食的原始叢林。於是受害的人民怨氣冲天,充滿了反政府的恨意。在西方學術界,1980年代後期,對這種現象曾做過理論性的探討,並發明了一種「不可治理性」(Ungovernability)的說法,它的意思是說,當一個社會一直惡化,它最後就會淪為積弊日深、國家完全失控、不可治理的終極惡果。

 

而今天的台灣,就可以說是一個亂象持續擴大、民怨沸騰、不可治理的國家。上個星期發生了許多事,就可以解釋台灣的「不可治理性」。

 

首先就整體形勢而論,馬英九上台迄今,只是靠宣傳治國,實質做事乏善可陳,長期的無能當然造成現在積弊的表面化。就以2013年為例,經濟成長率已無法保二,人民的實質薪資已退回十六七年前水準。馬英九民調只剩9.2%1113(上星期三)「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公布了人民對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的滿意度調查報告,像經濟部長的滿意度只有5.8%,經建會主委只有6.3%,農委會主委僅7.5%,主管國民健康及食品衛生的衛福部長只有8.5%,這個民調顯示出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不滿意已到了驚人的程度。

 

就以最近鬧了一個多月的食品衛生食用油風波為例,到了今天,人們已知道,食用油不安全的信息,國科會兩年前就已知道,衛福部也一年前就知道,但它們都沒有採取任何手段,形同大官隱匿消息,而是到了彰化縣衛生局接獲檢舉才去處理,因此食用油風暴才被踢爆。食用油風暴經過一個月的發展,人們已知道台灣最大的公司,像「統一」、「味全」、「康師傅」、「南僑」全都出了問題。這顯示製造偽劣食品不止是小攤商而已,最大的公司也不例外,由此已可見台灣的商業道德和紀律已是如何的惡化退步。而更離譜的,乃是由大型的「大統」出了問題被重罰,但對前述幾家特大公司則是輕罰。由此已可看出政府和大公司的利益一致,大公司違法只被輕罰,難怪台灣的大公司會帶頭製售偽劣商品了。任何社會的大公司都是社會的標準,今天台灣的悲哀是社會已失去了標準和商業道德,當然只好一直沉淪下去。

 

除了台灣的大公司帶頭製售偽劣食用商品外,上個星期台灣還發生了兩宗離譜的案件﹕

 

第一件是台中法院一個書記官楊金池申請蓋5層樓的房子,卻蓋出7層,有人向台中市政府檢舉,計檢舉了11次都無人理會,最後告到報社,登出來變成大新聞,政府才急忙處理。這顯示出台灣的地方政府已不管事,只有報紙還在監督。報紙不登就無人管,體制無能,非體制的媒體已成了真正管事的機構。

 

新形態貪官貪商得意縱橫

 

第二件是最近台灣爭議最大的苗栗縣長劉政鴻,他的弟弟劉政池在台北陽明山興建溫泉別墅。1114爆發出他將別墅前方1200多坪的國有地闢為觀景草地,而觀景草地下,他則私自建了一個約有籃球場大小的秘密地窟。這個別墅名為「七七行館」,它充滿了帝王意識,住宅不叫住宅,要叫「行館」,要有秘密地道和秘窟,叫價台幣7.7億元。劉政鴻今年在苗栗大埔鄉強徵民地,鬧出人民自殺抗議的慘劇。他強徵民地圖利自己,而今則是他的弟弟擁有好幾億的財產,在陽明山多處炒作豪宅,並侵佔國有土地蓋秘窟,他真是膽大妄為到了極點。而不可思議的,乃是此案似乎也牽涉到國有財產局和陽明山管理處等單位的包庇縱容。這宗案件乃是個超大型的政府醜聞。劉政鴻和劉政池兄弟的胡作非為,已顯示出了台灣新形態的貪官,他們和新形態的貪商相同,只要膽子大、敢搞錢,總是有辦法去收買官吏,達到他們的目標。

 

馬政府到了今天,新形態的貪官貪商得意縱橫,從稍早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馬的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涉貪,到今天有劉政鴻更大膽的胡作非為,加上大貪商的製售偽劣商品,這些事看在人民眼裏,對這個政府當然反感日深。馬政府無能無是非,已把台灣搞成了一個「敗壞的社會」(Corrupted Society),這乃是「政治衰退」或「退化」,甚至「不可治理性」的最後結果!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林保華按:司馬與余艾苔都太悲觀了。活路何處尋?中華5千年文化典籍就有許多記載,那就是“和番”,問題只是派真公主,還是假公主;依現在的發達資訊,假的很難,毛延壽也無用武之地;還是為國盡忠吧。但別送巧克力,那是大水冲了龍王廟。)

 

司馬觀點:誰的活路外交(江春男)

20131118   台蘋

甘比亞宣布與台灣斷交,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大漏氣,他的「活路外交」面臨嚴酷考驗。此時派人赴甘國做最後努力,只是做給國人看,如能把甘國搶救回來,只有感激北京的仁慈。但把自己的活路寄託在別人的恩賜上,不是一件體面的事。

 

台灣難滿足甘比亞

這個消息突然而來,馬政府措手不及,北京外交部據說也感到意外,兩岸共同為此事表示震驚和遺憾,大陸學者把此事說得如此無奈,令人想到老毛說的一句話,「天要下雨,娘要再嫁,誰也管不了」,外交事務有真有假,但此事特別洋溢著滑稽味道。

中方學者急著出面澄清,說大陸不會貪這種小便宜,大陸是「乾淨的」,「沒有搗蛋」,「沒有陰謀」,「良心無愧」。如此剖心剖肺,真情可感,不信也不行。這些話,與阿扁時代對照,彷彿隔世。

過去十多年來,中國與非洲關係突飛猛進,不論投資貿易和援助都是超大手筆。此時美國深陷反恐泥淖,自顧不暇。歐洲經濟疲軟,無力承擔「白人責任」,中國乘機大力向非洲大陸進軍,現在有超過一百萬中國人在非洲工作生活,盛況直追當年白人殖民時期。

北非和中西非擁有豐富礦產,外國在此投資,當地權貴有說不完的好處,還有港口、機場、公路、鐵路各種基本設施,中國的國企在這裡大展身手,私營企業和冒險家尾隨其後,絡繹不絕,未與中國建交的台灣友邦就吃大虧了。

甘比亞有自己的國家利益,那是台灣難以滿足的,把斷交責任歸之於總統一人,是鴕鳥心態。追究中共是否搞鬼,並不重要,這是客觀情勢大於主觀願望。北京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發展氣氛,可能會設法幫馬的大忙,你丟我不撿,拒絕跟甘比亞建交,創下外交先例。

 

應靠自己實力建交

話說回來,和甘比亞這種國家當友邦,和這種總統交朋友,到底有何意義,這是台灣的活路外交嗎?更關鍵的是,不能靠自己實力,只能靠別人的恩賜,台灣將來會有活路嗎?

 

 

辣蘋果:付不起的代價(余艾苔)

20131118   台蘋

為挽救甘比亞這個邦交國,外交部緊急派出特使。但能有轉圜嗎?若真有轉圜,代價真能見得了光?若果如此,其他邦交國就等著向台灣擠兌,台灣吃得消嗎?

 

休兵只是虛幻辭令

過去提到甘比亞,民眾最熟悉的是馬總統和甘國總統賈梅互尬伏地挺身,一副很麻吉的好兄弟交情;如今他們突然片面宣布斷交,媒體開始浮現賈梅的真面目,指其為軍事強人,作風強悍情緒化。老實講,外交講究實力,非常現實,善意、麻吉是靠不住的,更何況,既然賈梅強人作風情緒化,維繫這樣的邦交,台灣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馬政府一再強調兩岸修好、外交休兵,咱們不再當凱子外交了,但外交現實不會是這樣的。近年來我們外交系統援甘計劃好幾億元,除了貨款外,多是若干輔導、技術移轉等合作名目內容,難道不都是錢!若這次賈梅回頭但來個獅子大開口,我們到底接不接受?

台灣想外交休兵,必須仰賴中國的善意,這太危險了,回饋善意的代價很可能我們根本付不起;何況台灣想休兵,但不再有油水可抽的邦交國可不想啊!外交休兵其實是個虛幻的外交辭令,台灣隨時都在付出代價。

 

 

(林保華按:台灣的一些官員,怎麼腦袋長得就跟毛新宇一樣?欲知毛新宇為何物,請點擊下列網站: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8227461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6985378

 

國際藝評人協會主席明訪台 龍應台拒見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國際藝評人協會(AICA),是台灣目前唯一以「國家」名義加入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之非政府機構(NGO),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理事長鄭水萍近日特別邀請AICA主席Marek Bartelik來台參訪,不料文化部卻不聞不問,部長龍應台也以公務繁忙為由,婉拒與AICA主席的會面。

 

Marek Bartelik預計十九日抵台,參訪數位藝術節、故宮、雲門舞集、朱宗慶打擊樂團、台北當代藝術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等。

 

鄭水萍︰中國積極運作 想取代台灣成會員國

 

剛參加AICA年會的鄭水萍受訪時指出,中國目前積極運作,意圖取代台灣在AICA的正式會員國席次,因此他今年三月邀請Marek Bartelik來台,希望藉由台灣豐富的近代藝術、數位藝術,展現台灣的文化軟實力,「各國都對台灣的數位藝術感到很驚艷」。

 

朱浤源︰龍沒概念 應透過NGO在國際發聲

 

曾任外交官,居中協調僑民、外交部援助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的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朱浤源,以最近甘比亞與我斷交的案例表示,「台灣外交休兵,人家中國才沒有跟你休兵!龍應台根本沒概念。」台灣非聯合國成員,在正式外交管道上處於弱勢,因此更應掌握機會,透過NGO在國際發聲。

 

楊憲宏︰有這種文化部長,還需要敵人嗎?

 

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發言人楊憲宏指出,AICA目前有六十一個正式會員國、四千多名個人會員,其中台灣有十五席個人會員,中國今年才剛拿下一席個人會員,不過挾著強大的國家資源不斷對其他國家遊說。

 

「龍應台連AICA的重要性都不知道,有這種文化部長,還需要敵人嗎?」楊憲宏指出,台灣在艱困的國際處境下,還保有一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NGO席次,更顯珍貴,希望政府能夠支持這得來不易的成果,不要讓民間藝術家自己單打獨鬥。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簡直就是喝台灣人的血。“遇缺不補”?鄭麗文會自動離職嗎?還是把他們送到甘比亞拼外交吧。)

 

誇張 政院發言人室 年薪6千萬

編制73 組織竟沒瘦身

20131118  台蘋 

 

新聞局裁併後,行政院發言人室編制員額高達七十三人,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指已遇缺不補。資料照片

【何哲欣、徐珮君╱台北報導】行政院裁撤新聞局後,改設發言人當政府化妝師,但根據政院明年預算,發言人室編制員額高達七十三人,九職等以上高階文官四十三人,一年人事費六千多萬元,平均每人月薪逾六萬元。藍綠立委昨直呼這麼龐大的發言人室太誇張,組改根本沒落實。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解釋,現已遇缺不補。

 

與公關處疊床架屋

新聞局去年五月裁併,業務移撥外交部、文化部,裁撤前職員三百七十六人,人事費五億多元。組織改造後,政院設發言人,再自訂內規「行政院處務規程」,設發言人辦公室,負責國內外新聞聯繫、發布、輿情蒐集,但政院仍設有公共關係處,負責與立法院、監察院聯繫、正副院長行程等。

藍委羅淑蕾說,「一個發言人,幾個幕僚就夠,用到七十幾個,嚇死人」,且編制有一堆高級文官,真有這麼多事嗎?不需要的人和機關就應整併。

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的綠委陳其邁說,發言人業務單純,對內蒐集輿情,對外說明政策,且政院還設有秘書處,負責對外聯繫,「公關處與發言人室根本疊床架屋,鄭麗文有七十幾個幕僚,太龐大了!十個就夠用。」

 

綠委:看不到功能

曾任新聞局長的綠委姚文智說,行政院發言人有設立必要,但從菲律賓濫殺我漁民的廣大興案到最近食安問題,政院發言人都推給部會,看不到功能,人力應再裁併。

 

政院發言人辦公室編制

「遇缺不補沒擴編」

鄭麗文解釋,發言人辦公室業務主要是新聞媒體聯繫,公關處負責其他公共關係業務,職掌不同,並未疊床架屋。鄭也說,新聞局裁併後,留在發言人辦公室約八十人,缺額都不再補人,目前員額六十六人,未因成立發言人辦公室而擴編。

 

 

(林保華按: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為人師表。)

 

賴素如校慶致辭 家長火大

20131118  台蘋 

 

賴素如獲邀參加石牌國小校慶並致辭,引發家長質疑。資料照片

【劉嘉韻╱台北報導】台北市石牌國小前天校慶,邀請涉雙子星弊案收賄遭起訴的北市議員賴素如參加,並上台致辭,遭該校家長投訴媒體指出,校方邀貪污犯在校慶致辭「太誇張」。校方昨回應,賴尚未被判刑確定且已恢復議員身分,當天七名議員參加校慶且上台致辭,盼外界勿做政治解讀。

賴素如涉嫌利用職權,護航太極雙星團隊標得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並向業者索賄,今年七月依收賄、隱匿貪污所得及財產來源不明罪遭起訴,前天現身石牌國小校慶並上台致辭,引發部分家長不滿。

 

校方:僅鼓勵學童

石牌國小校長吳勝學昨說,校方禮貌邀請士林、北投選區十二名議員參加校慶,前天含賴素如在內有七名議員到場,校方讓議員皆上台致辭,賴致辭僅鼓勵學童,並無政治發言;針對有家長反彈,校方感到抱歉,日後邀政治人物參加活動會更謹慎。

石牌國小家長會長張深閔指出,當天未聽聞家長或學生不滿賴素如到場致辭,賴是該校校友又長期關心教育,弊案爆發前獲家長會聘請擔任無給職榮譽顧問,向來與學校關係友好,相信校方邀她參加並無政治動機,盼外界勿多做聯想。記者昨未能取得賴素如回應。

 

 

(林保華按:如果真的,將是一種進步。然而真正的法制化,是黨不可以干涉,必須司法獨立,但那不是習近平反對的普世價值嗎?)

 

反腐法治化 中共擬取消雙規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November 17, 2013 06:00 AM | 23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官方新華社公布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力推多項反腐新舉措,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取消「雙規」這一黨內不規範的「司法程序」也已達成共識,並將為中共中紀委反腐納入規範的司法程序鋪路搭橋。

香港「大公報」16日援引曾於2012年參加中紀委反腐座談會的知名法學家、廉政研究專家姜明安說,今年反腐工作取得不少成績的中紀委或將面臨改革,包括取消「雙規」、反腐機構整合職能等。

 

姜明安表示,三中全會後中紀委或有大幅改革舉措,這些內容並未寫進「決定」,但高層已就此達成一定共識。比如,今後對於構成犯罪的官員將直接由檢察系統執行偵查、批准逮捕等。他預測,若這項改革順利實施,針對官員的「雙規」制度就極有可能走到盡頭。

 

按照中共黨內文件定義,「雙規」是指「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按國家機構中設置的司法程序來走,對官員的扣留不能超過24小時。可是,「雙規」中「規定時間」和「規定地點」這種概念極具模糊性,大部分情況下中紀委可無限期扣押及審問任何被懷疑違法的官員,軟禁可持續幾個月,甚至長達數年,直到涉事官員崩潰,或調查人員收集到足夠證據坐實案件。這種非規範性的黨內程序也造成了「雙規死」、中紀委「雙規不透明」等負面現象。

 

報導指出,中共黨內關於取消官員「雙規」、要求中紀委「雙規」透明化的呼聲不絕於耳。大部分呼聲集中在兩點:一是「雙規」只適用於中共黨員;二是「雙規」並未列入司法程序,而是在介入司法程序之前採取的「特殊形式」。不少人認為,在地方官員利益糾纏影響下,「雙規」很容易演變成對官員的保護衣。

 

姜明安指出,對官員不再「雙規」,而走法治渠道,可確保嚴懲腐敗分子,並兼具保護被調查人權益的雙重積極作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反腐法治化 中共擬取消雙規

 

 

《中南海掃描》看懂三中全會

韓劍華

November 17, 2013 06:00 AM | 49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習近平總書記意氣風發地在三中全會上,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提出說明。盱衡習的逾萬字說明,以及長達2萬字《決定》全文,習近平透過「舉旗、走路」,堅定傳達持續改革開放路線信息。

習總在三中全會上強調,改革開放絕不能有絲毫動搖。猶記三中全會召開前一天人民日報曾發表萬言長文,重申「兩個不能否定」(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外界一度狐疑改革是否路線鬆動、意志動搖?惟左派毛派頗為振奮。然《決定》並未表述「兩個不能否定」,而是堅定地凸顯後30年的改革時期。

 

習總還指出,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措施膽子要大、步子要穩。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至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習總明確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黨最鮮明的旗幟。至於走什麼路?他強調,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總「舉旗、走路」,難免讓一些存有過高期待者感到失望,蓋習總的全面改革並未跳脫「經右政左」窠臼;《決定》雖納入政治體制改革,卻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政改。「經右」改革,經濟鳥籠的空間擴大,持續作大改革開放大餅;至於「政左」改革,牽涉到「舉什麼旗」,以至政治的鳥籠肯定不會鬆綁。三中前夕,北京教師王錚成立了中國至憲黨,擬由薄熙來任終身主席,或許藉由王錚組黨一事,正可測試中共對政改的容忍底線。

 

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一口氣推出「單獨」生育二胎、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廢止勞動教養制度,以及優化軍隊規模結構、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等,任何一項都是涉及面廣、影響深遠的重要變革,因而不乏論者將本屆三中的改革力度與11屆三中全會相提並論。

 

此外,本屆三中,習近平進一步擴權,成為高層領導集體中最具實力的核心人物。細數1982年黨12大以來歷任中共領導人就任之初,都有大老兼任軍委主席「扶上馬送一程」,因此執政初期兩三年間,無奈選擇蟄伏沉潛。相較於前任們,習近平受惠胡錦濤決定裸退,很快全面掌權,擺脫大老掣肘宿命。而三中決定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內定由習主持,位高權重。《經濟學人》認為,這讓習近平成為鄧小平之後權力最大的中國領導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南海掃描 看懂三中全會

 

 

(林保華按:這是對中共真改革還是假改革的重要觀察點。)

 

盡論中國︰黨大?市場大?

港蘋

■三中全會關於深化改革的決定,把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提高至「決定性作用」。

 

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深化改革的決定中最具突破意義的論述是,把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由過往的「基礎性作用」提高至「決定性作用」。一旦真正實現這一目標,無論政府功能、法制,甚至政制,都會出現決定性的轉變。

 

市場起決定性作用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不只影響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還影響中共權貴集團的利益。壟斷、霸佔資源,從中牟取暴利,正是中共權貴集團的發家秘訣之一。因此,1992年中共十四大就提出要建立市場經濟,但20多年來,無論是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甚至去年的十八大政治報告,都未能突破市場在資源配置中「基礎性作用」的定位。

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是理論上的一大突破,但要落實「路漫漫其修遠兮」,不只會受到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更受困於中共堅持一黨專政的理念和制度,一如中共宣稱要建設法治國家、法治社會,但一直未能解決是黨大還是法大的問題。

三中全會同時強調在改革過程中要「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那麼,決定資源配置的,究竟是市場,還是黨?如果由市場決定,必然要引發對權貴集團的權利的限制、對政府有形之手的限制,進而引發法律制度的變革、引發政治制度的變革。是市場大還是黨大,將分辨出習近平、李克強是把資源配置市場化作為改革的突破口,還是作為加強黨治的障眼法。 

 

 

大獨裁者

(中國問題評論員 林和立)

港蘋

■習近平或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而李克強則可能大權旁落。美聯社

 

真想不到習近平上任只有一年就把已經千瘡百孔的中共體制進一步「異化」成一個不折不扣的獨裁者王國。

全球關注的「三中全會」本來應該聚焦市場化的經濟改革,但全會完全被已經統領黨、政、軍的習總騎劫,變成一個大獨裁者的加冕大會!205名中委在經改方面沒有甚麼大動作,卻成立了兩個大陸學者認為有違憲之嫌的巨無霸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國安會是國家而非黨的組織,但規模與權力凌駕於國務院之上,其目標是打壓反黨力量,包括消滅所謂境外反華勢力炮製的顏色革命等陰謀。公共知識分子如陳子明、胡佳、夏業良等等紛紛擔心此龐然怪物將會成為「有中國特色的KGB加強版」。

至於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更是為小習全面插手國務院事物而設的怪胎機構。據國內媒體介紹,此設置在黨中央高層的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黨建六大領域的全盤改革。其實目前黨中央與國務院已經有不少統籌經濟改革的機構,如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與號稱「小國務院」的發改委。此新組織的出發點是權力鬥爭而不是甚麼確保改革到位等虛目標。按照中共傳統,負責經濟的政治局常委,即李克強理所當然出任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但北京的消息是,組長是小習,而小李可能連副組長也當不上。理由是跟負責起草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組長是習總,而副組長則是「意識形態沙皇」劉雲山與常委副總理張高麗。

很明顯,作為政治局常委唯一團派代表兼胡錦濤嫡系的李克強可能已大權旁落!自三月小李榮升國務院一哥後,他便組織了好幾個班子籌備「三中」的有關文件,但到了一兩個月前形勢發生巨變。年初出盡風頭的「李克強經濟學」從國內媒體消失,熱衷市場改革的小李可能在關鍵問題,例如削弱央企集團特權等敏感領域與極端保守的習總發生矛盾而被迫靠邊站!到此為止,所謂「習李體制」經過不到一年已經壽終正寢!

自去年「十八大」上臺後,小習恢復了不少毛澤東的玩意,例如搞批評與自我批評等政治運動,習總更命令監控傳媒的意識形態政委要「敢於亮劍」。看來習總不但要高舉毛澤東主義旗幟,他更要充當二十一世紀的毛澤東,以和尚打傘的雄姿扮演比他的老友普京更強悍的大獨裁者!問題是,在互聯網時代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封建統治行得通嗎?中外歷史已經明證,絕對的權力絕對腐化,大獨裁者不可能有好下場。當然,最令人揪心的是,中國的改革在天安門屠城後已基本停頓,現在肆意弄權的習總又大開倒車,國人不知還要折騰多久!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國企高管年賺千萬勢減薪

港蘋

■中共要對國企「動刀」改革,中石油或首當其衝。美聯社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革國企,其中包括提高國企上繳國家利潤,以及提高國企利潤撥付社會保障基金的比例,顯示長期以來國企「有錢自肥」做法引社會和輿論的公憤,已引起中央重視。國企「減薪減肥」勢難避免。

據悉,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簡稱人社部)牽頭,進行的針對央企和國企高管收入的調研日前結束。調研顯示央企和國企高管收入雖不平衡,但存在個別國企高管領取近千萬元(人民幣.下同)年薪現狀,國企普通員工收入普遍超過當地人均收入數倍。

內地國企特別是中央企業,不少都有行政級別,如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動等董事長由中組部任命,為副部級,高管大多也是組織派駐,廳級、處級不等;雖國資委為央企高管定平均年薪為70萬元,但相比國務院各部長年薪只有十幾萬,差距仍非常大。

據悉,人社部已建議中央考慮國企薪金過高問題,未來國企減待遇及高管降薪,將成為主旋律。有報道指,總理李克強的博士導師、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厲以寧,是此輪中共改革國企的倡導者之一。

《中國經營報》

 

 

(林保華按:白痴毛前一陣被排斥,現在終於出一口惡氣!只是白痴還是白痴,不管出席幾次。)

 

毛澤東冥誕日近 紅二代頻亮相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November 17, 2013 06:00 AM | 40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今年1226是毛澤東120周年冥誕,預計將有大型紀念活動。隨著毛澤東冥誕日近,「紅二代」也頻頻亮相。

中新社報導,毛澤東誕生120周年郵票珍藏座談會1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毛新宇和夫人劉濱、毛澤東前兒媳劉松林皆出席。

 

另外,中通社引述北京消息報導,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專場音樂會將在1225晚間於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也是首個被確認毛澤東冥誕相關的大型紀念活動。

 

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擔任音樂會總策畫,曾慶紅父親是中共元老人物曾山。

 

曾慶淮在8月召開的音樂會研討會上,表示要貫徹中央節儉辦晚會方針,不過多名知名藝人與樂團都已受邀參加。

 

中央辦公廳1996年曾發通知,毛澤東冥誕逢10 50或百年可由中央舉辦。毛澤東2003年逢110周年冥誕時,時任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政治局常委溫家寶、曾慶紅、李長春等人都出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毛澤東冥誕日近 紅二代頻亮相

 

 

(林保華按:毛夫人的,太便宜了吧?)

 

江青作品「廬山仙人洞」 34萬拍出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November 17, 2013 06:00 AM | 469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華辰秋拍影像專場拍賣16日在北京舉行,江青(右圖,美聯社資料照片)攝影作品「廬山仙人洞」(左圖,中新社),終以34萬元落槌。

 

華辰秋拍影像專場拍賣16日在北京舉行,江青(右圖,美聯社資料照片)攝影作品「廬山仙人洞」(左圖,中新社),終以34萬元落槌。

「華辰秋拍」影像專場拍賣16日下午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舉行。據「華辰拍賣」官方微博消息,編號Lot.843的毛澤東妻子江青攝影作品「廬山仙人洞」,經過多輪的激烈競價,價格拉鋸近十分鐘後,終以34萬元落槌,是該作品12000元起拍價的28倍,遠遠超出原先的預估價15000元至2萬元。

據中通社報導,2013華辰秋季拍賣會16日在北京舉行,拍賣會下午2時正式開拍,首先進行拍賣的是刺繡作品。拍賣現場買家寥寥無幾,多數刺繡作品都無人問津,導致流拍現象頻發。下午3時左右,華辰秋拍影像專場——「紅色經典」開拍,現場買家逐漸增多,拍賣熱情也隨之高漲起來。備受藏家追捧的843號拍品——江青攝影作品「廬山仙人洞」,一經亮相便引得買家爭相舉牌,激烈爭搶。

 

「廬山仙人洞」現場起拍價12000元,現場買家頻頻舉牌,價格瞬間飆升。經過多輪激烈競拍,最終被596號買家以34萬元,28倍於起拍價的價格競得。

 

據報導,596號買家受老闆委託前去競拍,34萬元的價格也比他們之前心理價位20萬元高出不少。

 

南方都市報報導,在「華辰拍賣」舉辦的春季拍賣中,江青拍攝的「毛主席坐像」曾以391000元的最終價格成交,這幀「廬山仙人洞」雖為風景之作,市場表現卻不遜色。

 

「廬山仙人洞」是江青於1961年隨毛澤東在廬山召開工作會議期間拍攝,照片從仙人洞前石護欄的角度取景,遠望西北方錦繡峰,上方有蟾蜍石、古松疏影點綴,左下方為錦繡峰白鹿升仙台及御碑亭,境界開闊。

 

報導指出,這張照片備受毛澤東的稱讚,並公開為之賦詩「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此幅拍品為文革期間製作的用於發稿使用的大尺幅樣片,並作為封二作品收錄於「新攝影」(1968)第一期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江青作品 廬山仙人洞 34萬拍出

 

 

(林保華按:瞄準政府軍警,怎麼叫做“恐怖襲擊”?反抗早就是本土化了,只是當局睜眼說瞎話,硬指與國際組織有關,推卸自己剝削壓迫導致官逼民反的本質。)

 

新疆遭斃施襲者 最小17

專家:瞄準政府軍警 恐襲本土化

 

【明報專訊】前日在新疆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派出所發生的11人死亡恐襲事件,昨日有細節流出,其中一名死亡協警是維族人,9名被擊斃的襲擊者全係維族青年,最小的年僅17歲。專家指新疆恐怖分子發展出本土化、以襲擊政府和軍警目標等新特點,未來用冷兵器攻擊警方的事件可能還會發生。

 

被殺兩協警 一維族一漢人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遇襲派出所一警察稱,襲擊者手持劍、鐮刀等,攻擊派出所值班室。當時室內有協警,他們逃到樓內,警察開始開槍。受訪警察稱他本人在外執行任務,下午340分聽說此事趕回派出所,到場時槍擊仍在繼續,「四五處地方躺人,其他人躲在柱子後面,我也開了幾槍」。隨後所長命令關閉派出所大門,他便去阻止民眾進入派出所,然後關門。「外面的人沒能進來,裏面的人也逃不出去,所有人都被收拾了。」他透露,死亡協警一個叫玉蘇普‧阿卜杜克熱木,另一名是漢人。襲擊者全為1723歲左右的維族青年,無身分證明文件,懷疑非本鎮人士。

 

人數少乏武器 多刀斧攻擊

 

涉事派出所已是第2次遭遇恐怖襲擊。新疆近年恐襲頻率的升級引發關注,中通社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所所長李偉表示,以政府和軍警為襲擊目標,是新疆暴力恐怖活動的新變化。他認為,恐怖分子用冷兵器攻擊警方事件未來仍會發生,建議針對基層幹警進行專業化訓練,避免大的傷亡。

 

獨立評論員蔣兆勇認為,近年來新疆恐怖勢力出現新特點:首先是本土化。1990年代的新疆,受蘇聯解體、鄰近國家獨立的刺激,騷亂冠以「分裂」前綴,如今恐怖活動本土化、非組織化,境外痕較少,更多與近年的族群關係有關,交織仇恨犯罪;其次是與極端宗教勢力關係密切。極端宗教將人分為教徒和異教徒,恐怖分子只承認教徒身分,不承認自己作為父母子女、兄弟朋友等社會身分,割裂與世俗聯繫;再者,由於當局強力管控,恐怖分子難形成較大組織,多為數十到上百人的團伙,缺乏武器,多用刀斧等冷兵器攻擊。蔣分析,今年4月該派出所的暴力事件、6月在鄯善造成35死的暴力事件,均為官方調查時發現疑點,恐怖分子見事露而動手,側面說明巡查網絡之細密。

 

世維會稱30多人被押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引述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的話否認官方指控。他說,事件起因是維族人不滿政府政策抗議,執法人員用電棒毆打抗議者,隨後更射殺一男子引發衝突,當局鎮壓射殺另外8人,還有30多人被拘押。

 

 

(林保華按:只有反對大漢族主義,立即停止對維族格殺勿論與漢化的種族滅絕政策,才能實現真正的民族團結。)

 

張春賢:穩定是新疆萬事之首

 

【明報專訊】就在發生巴楚恐怖襲擊的同一天,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黨委會議上表示,社會穩定是新疆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

 

指地處邊疆非不改革理由

 

人民網報道,新疆自治區黨委八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前日在烏魯木齊召開。張春賢在會上稱,新疆情況十分複雜特殊,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找到破解各種矛盾難題的辦法,是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唯一出路。他說,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社會穩定是新疆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要進一步鞏固和加強民族團結,全面貫徹落實民族政策,同時全面貫徹中共的宗教基本方針,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做好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工作」。他又表示,市場化改革沒有例外和特殊,地處邊疆、區情複雜絕非不改革、緩改革的理由。

 

 

藏傳佛教聖地理塘寺焚

 

【明報專訊】前晚10時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長青科爾寺發生火災,雖然當晚深夜將火撲熄,但因火勢極大,該寺主殿被焚,不少珍貴佛像和經書付諸一炬。當地消息稱,火災懷疑因一大經堂的電線短路引發,燒壞的眾多佛像中包括一尊20多米高的彌勒佛像,幸無人員傷亡。長青科爾寺又稱理塘寺,始建於1580年,是康巴地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藏傳佛教格魯派的聖地。1956年,解放軍曾與據守理塘寺的西藏叛軍對戰,據說寺廟當時曾嚴重受損。

 

(綜合報道)

 

 

日軍演最後階段中俄派機收集情報

港蘋

日本自衞隊(圖)在沖繩附近的大規模軍演進入最後階段,防衞省指中國前日及昨日均派出圖154大型偵察機到釣魚台附近空域,日方派出F15戰機升空攔截;俄羅斯兩架圖142型偵察機亦飛至沖繩附近往返飛行,日方相信中俄派出偵察機收集軍演情報。

日本新聞網

 

 

(林保華按:中國打噴嚏,香港感冒。)

 

內地一孩放寬 港奶粉荒恐惡化

香港新聞組/香港17日電

November 17, 2013 06:10 AM | 479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市面個別品牌奶粉近日再度缺貨,親子討論區昨有香港家長憂慮隨著內地放寬一孩政策,容許父或母是獨生子女的「單獨家庭」可以生兩胎。香港奶粉供應勢更緊張,慨嘆不知要搶到何年何月之餘,也促請港府勿撤限奶令。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稱,留意到零售層面有搶購奶粉現象,當局會將奶粉壓力測試前後的現象一併考慮,聽取包括立法會的意見後才考慮撤銷限奶令,會密切注意內地任何會影響香港奶粉供應的因素。

美贊臣A+3「大仔奶粉」為近日最「搶手」奶粉,即使非內地客熱門搶奶粉地區的觀塘,美贊臣A+3貨源同樣緊張,八間藥房有六間完全售罄,餘下兩間亦僅餘一罐存貨,售價最高245元一罐,比平日貴超過6%。有藥房職員透露,美贊臣及美素佳兒兩個品牌貨源的確緊張,幾乎每星期來貨一次後的翌日即售罄。

 

奶粉供應再度緊張,高永文昨出席活動後表示留意到有搶購奶粉現象,相信與部分零售點規模小、入貨量不多但需求大有關。他指,早前奶粉壓力測試已完成,下月會將報告連同政府取態一併提交立法會,當局在決定是否撤銷限奶令時會考慮壓力測試前後所有現象,即使是內地發生的因素,只要會影響到本港奶粉供求,當局都會審視。

 

另據明報報導,國家放寬「一孩政策」,容許父或母是獨生子女的「單獨家庭」可以生兩胎,貼近香港的廣東目前一年已有逾100萬嬰兒出生,新政策料會推高出生數字。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表示,目前難推斷「單獨二胎」政策會增加多少內地嬰孩,因為有些「單獨夫婦」連一胎都不生,亦不知他們的婚姻數字,但估計長遠香港的奶粉市場會受到壓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蘋果》民調:46%市民響應熄電視

港蘋

TVB製作是是但但,惹來網民杯葛罷看台慶。馬泉崇攝

 

【本報訊】網民發起明晚在無綫黃金時段熄電視,《蘋果》民調發現,四成六受訪者表明會熄機響應,更有近六成受訪者指現時電視業界進行的收視率調查不能代表港人。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呼籲市民響應,強調目的非針對無綫或「阿叻」陳百祥,而是顯示公民覺醒。

 

《蘋果》於上周五至昨日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調查,成功以訪問1,30918歲以上市民。四成六表示會在明晚熄電視,藉此表達對無綫或政府發牌決定不滿,三成七則不會支持;五成九受訪者也指收視調查「不代表我」,僅15%認同有代表性。

 

舒琪:跌到12點已勝利

舒琪昨出席和平佔中「文化沙龍」的活動,呼籲市民響應熄機運動,「我唔係爭取兩點、三點,我覺得係唔實際。我唔需要阿叻(藝人陳百祥)跪低,佢跪低Who cares?我哋針對唔係阿叻呢種人呀,佢唔係我哋嘅敵人,呢啲小人唔係我嘅敵人呀!」他續指,無綫電視慣性收視有20多點,只要熄機行動令它跌到1112點,運動已稱得上勝利,他強調運動目的並非針對無綫,「係要顯示我哋有呢個力量,有呢個覺醒」。

舒與台下交流時指,發牌問題關鍵並非港視不獲發牌,而是反映表達及創作自由正遭壓制;更甚者,除了社會各界推測背後的政治動機外,政府亦藉此保障她所能控制的某種討論,無綫《東張西望》的發牌特輯反映討論被壟斷。

 

 

「民望低議員都係市民選入去」

曾鈺成寸梁振英 揶揄非普選產生

港蘋

■曾鈺成昨日出席活動時說「議員民望低,下次咪唔好選佢」,指市民可以選票表達不滿。

 

【本報訊】民望跌至歷史新低的特首梁振英,日前為撐自己毋須因此下台時,竟稱立法會議員民望也偏低,自己也沒有要求議員下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反駁梁振英說法,指市民若不滿議員表現,可選擇不再投票支持,暗指梁振英非由市民普選出來。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曾鈺成昨出席一個活動前,被問到梁振英日前曾指「議員一樣低分(民望評分)」,藉此說明自己毋須因民望低而下台時,高調反駁指特首和議員有分別,因為「立法會議員都係市民選入去」,「如果立法會議員符合唔到市民嘅期望,市民係對佢哋失咗信心或者唔滿意嘅話,下一屆選舉市民會有選票嚟表示,呢個係我哋個制度……議員民望低,下次咪唔好選佢囉」。

曾鈺成強調立法會工作是監督政府表現,市民若不滿政策,會投射在官員身上,所以市民對官員或議員失望,相關人士應檢討。

至於梁振英以陪審團比喻行會,曾鈺成也直指,「所有比較唔可以百分百相似」,但自稱沒做過陪審團,只能由梁振英解釋兩者如何相似。曾鈺成昨又指有人曾向他稱,梁振英的參選特首政綱,只在選前兩三個月、幾個人研究得出,沒細心研究長遠問題,藉此強調普選特首必須有智庫。

 

林煥光指政府應謙虛

此外,曾要求梁振英「深切檢討」免費電視牌照一事的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在亞視《時事縱橫》節目中承認自己較批判,但堅持政府要檢討此事,無意收回言論。被問到如何挽回政府如今低至見底的民望,林煥光認為政府要以公眾利益為重,要有謙虛和虛心態度。

 

 

(林保華按:堅哥太美化台灣了,也美化台灣的阿爺。沒有阿爺介入選舉,馬英九能選得上嗎?如果有阿爺介入,還叫真普選嗎?不說黨產介入、司法介入。堅哥說得好:“阿爺影響力無遠弗屆。”難道不包括台灣?馬英九如何匍匐稱臣,堅哥也應該看得到啦。如果不是馬英九如此,香港就沒這樣快沉淪,因此說馬英九是幫兇。)

 

堅哥與台灣:

香港民主風行草偃

港蘋

■左起:李慧玲、羅燦、游清源、鄧敏琳

 

人在真普選的台灣,心在沒真普選的香港。

隔岸觀火,沒有事不關己的疏離,只有更百般滋味在心頭。

遇到優秀的香港人時會想:為甚麼他也不能選擇自己的特首呢?

遇到愚蠢的台灣人時會想:為甚麼他也可以選擇自己的總統呢?

大家炎黃子孫,大家黃口黃面。

大家看劉德華,大家聽羅大佑。

大家寫中文字,大家吃白米飯。

為甚麼他們有真普選,我們沒有?

為甚麼全世界先進國家都有,我們沒有?

為甚麼亞洲四小龍,就我們沒有?

七百萬香港人愚蠢啲?賤格啲?低級啲?奴才啲?契弟啲?仆街啲?

我真的很想知道為甚麼?

百思不得其解。

唯一解釋是我們有阿爺,我們有西環,他們都沒有。

阿爺的朋友跟我這樣解釋:如果給你們香港真普選,到時新疆又要,西藏又要,廣東又要,海南島要,那可怎麼辦?

奇怪了,台灣不也是你們的?那為甚麼他們又可以有?

再者,我們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且有莊嚴的《基本法》白紙黑字規定,豈容抵賴!

至於新疆,海南島也要求真普選省長市長縣長甚麼的,就不要無限上綱上線了。難聽一點,那是爺爺你老人家的事了。況且,如果真的如此,又如何?不應該嗎?

上周,中文大學傳理系三年級學生鄧敏琳在頒獎典禮中,從特首梁振英手上領取獎項時,當面要他聽民意,順民意。一葉知秋,香港民主已然昂首闊步。

蔣介石來台,專橫獨裁,白色恐怖。到他兒子蔣經國接任總統晚期,他同樣知道台灣民主步伐已是無法可擋。在距今二十多年前,他毅然宣佈解除實施三十八年的戒嚴法,確定「法統在法不在人」,「民主改革不可逆轉」。隨後又解除實施三十多年的黨禁和報禁。

台灣今日的真民主真普選,就是由蔣經國所奠下的基石。今日,在野民進黨每日數落蔣家,但對蔣經國的民主貢獻,還是無限感恩和懷念。

想說的是,二十六年前人家蔣經國已知台灣民主潮流不可擋。二十六年後,我們的中國爺爺難道不知香港民主亦已不可逆轉?

爺爺,要流芳百世,或者遺臭萬年,自己決定吧!

 

後記

商台名嘴李慧玲調動廣播時段,羅燦和游清源離開《信報》,阿爺影響力無遠弗屆。

但我始終不相信這種小動作,對香港人的民主渴求會有所阻礙。

風行草偃,其勢必然。

李慧玲加油,燦哥加油,游清源加油,鄧敏琳加油(《蘋果》求才若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