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腰    浮生  1982.10.26

    少時讀書,每見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和李白的“安能催眉折腰
事權貴”,不禁心嚮往之,對他們的人品頗為讚賞。

    年事稍長,與社會接觸較多,雖未“獨立”,就逐漸知道要做到這些真
不容易。

    從自己考試需要折腰起,也知道有兩種“折”法,一種是自己欽佩的親
友老師,這是心甘情願的;另一種是不得不“折腰”,雖然不一定是權貴,
但至少是自己的尊長、上級之輩,但不牽涉到大的是非問題,或令自己太過
難堪,折折亦不妨。

    但是進入社會以後,腰是非折不可了。面臨政治經濟的壓力,好些情況
為惜螻蟻之名,只好折腰。從西方的觀點來看,這大概叫做失去人的尊嚴和
人的價值吧。

    可是,我也有自己“折腰”的原則。我可以唯唯諾諾,不表反抗;但是
我不會去加多幾句話朝我不喜歡的人和事情去溜鬚拍馬,歌功頌德。這樣,
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但是不表反抗不等於我是逆來順受的人,一旦壓力很
大,我會像火山一樣爆發,直起我的腰桿。例如要我和韓信一樣“忍辱胯下
”,相信此生難做到。也許我還沒有經歷過最難堪的時候,言之過早。

    對不善於折腰的我,對有保留折腰的我,除了一日三餐外,最關心的是
言論自由了,因為折不折腰,好多時候,都表現在言論上。而我最擔心的是
,不是講話有沒有自由的問題,而是連不講話的自由都沒有。

    但是面對現實,面對未來,人總要活下去,總得要面對“使我不得開心
顏”的事實。

星島晚報  流星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