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0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10萬人照亮黑夜;曾鈺成痛心;蘋果大做施明德;馬習會面3條件;謀財又害命;中日一戰;用公司車拘記者

 

 

(香港)10萬人照亮黑夜

港蘋

■昨晚再有逾10萬人包圍政總,他們高舉亮着燈的手機緩緩搖晃,每點光都代表市民對公平發牌的訴求。羅君豪攝

 

【電視風雲之堅持夢想】【本報訊】夢想照亮黑夜,港視員工66夜流過的淚和汗凝聚民心,10萬名市民昨晚趁員工留守的最後一晚,重返政總公民廣場,向政府吼叫「認錯」、「交代」。泛民明天在政總舉行集會,冀以民間力量承接運動。港視工會號召市民下月6日包圍立會,要求議員通過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發牌真相;追尋公義的抗爭,才剛剛開始。記者:白琳 吳嘉羚 林偉聰

 

港視員工昨晚8時在公民廣場舉辦撤離政總最後一場集會,題為「夢想,黑暗裡仍然鏗鏘」。港視開台歌《This Is My Dream》原唱者Kashy Keegan專程從英國赴港出席集會,下午5時許在台上綵排,在場員工和到場霸位的市民報以歡呼聲,掀起一個小高潮。接近7時公民廣場已爆滿,人潮不斷經添馬公園湧入,8時立會廣場亦已爆滿。每當警方開放行車線或政總開閘疏導人流時,市民都歡呼。大會在添美道和立會廣場設大銀幕,添美道至中信大廈十字路口一帶,全被黑衣人填滿。直至集會尾聲,仍有市民到場,一度滯留添馬公園。

晚上8時大會音樂響起,公民廣場上的大電視亮着,市民急不及待報以掌聲。「夢想係留守7日都唔覺得攰,唔覺得肚餓」,「夢想係一籃子因素都阻撓唔到」,「夢想係某收費電視,點都cut唔到!」一班港視編劇訓練班成員在留守政總期間拍攝短片,訴說夢想的意義,昨在晚會播放。有編劇說:「政府可唔可以淋熄我哋團火呀?」

劇集《四年B班》小演員上台唱校歌,全場一同打拍子。導演張堅庭也上台撐港視,指觀眾是市場缺乏競爭的受害者,「TVB人員都好努力嘅……曾經」。甚少公開發言的填詞人林夕也現身分享,以歌曲《任我行》比喻港人現況,「每個人都受制於社會制度,任你行,行到幾遠?都幾悲哀。但係唔為夢想去做,就更加悲哀。希望為香港電視打氣,為香港打氣」。

 

播劉華片段 觀眾高呼劉特首

過去一周集會每晚都會大合唱《This Is My Dream》,昨晚則有原唱者Kashy Keegan現場演出,萬人開着手機屏幕隨着節奏晃動。集會以藝人劉德華撐港視的錄像片段作結,劉德華在片中說支持香港電視:「HKTV你哋加油,我支持你哋,希望政府接納大家嘅訴求」。台下不少觀眾歡呼,叫他做「劉特首」。

著名填詞人林夕昨晚也有撐場,還上台分享意見說:「創作唔係純風花雪月,係顛覆造反精神,佢本身係一個革命。」獲台下拍掌支持,林夕卻希望大家不要太敏感,他說:「創作要持續發展要不斷反省同檢討自己,不斷挑戰。」

港視員工今天撤離政總,結束7天留守,但不會停止抗爭。港視工會主席楊志豪表示,昨晚開始搬走物資,今天下午會再發聲明抗議政府沒在七天限期內交代真相。他指員工需要維持生計,難以長期佔領政總,「我哋唔想接受捐款,希望用勞力去賺錢」。立會大會下月6日表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發牌風波的議案,員工當天在立會廣場舉行集會,「員工團火唔會因撤出而熄滅,工會會做好準備,繼續抗爭」。立會議員毛孟靜明天下午3時在政總舉行集會,全體泛民議員都會出席。

昨晚到政總的市民當中,不少都曾出席上周日遊行集會。興趣班導師Jacky批評政府擅改遊戲規則,會繼續支持港視員工抗爭。中六女生Arris獨自來參加集會,讚賞港視比其他電視台更真心支持創意工業,怒斥梁振英敷衍港人。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身穿校服當台下觀眾。他指反國教與發牌風暴的包圍政總行動氣氛迥異,「反國教係憤怒,而今晚係傷感」,「運動先至啱啱開始」。

 

■林夕指,創作係一種顛覆精神,本身係一個革命。

 

■劉德華視像現身支持群眾,台下市民叫華仔做特首。

 

 

無限上綱

謝曦

October 25, 2013 06:00 AM | 31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在「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照事件中,出現了一個社會運動中並不罕見的現象,但由於這次事件涉及電視台的牌照,使此現象更加突顯。此現象即是運動爆發起因的相關人士,和後來參加運動的社運人士,對運動最終目的期待不一,雙方甚至出現矛盾。

簡單來說,當香港電視老闆王維基強調自己「不會做大家期望的角色(示威領導者)」,並要求駐守政府總部的同事「快回家」,以及當港視員工最大的訴求只是「發牌俾(給)港視」的時候,同樣參與上周日包圍政總示威的社運人士,提出的卻是要求政府「開放大氣電波」、「改革行政會議保密制」。很明顯,兩者訴求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關注的是一些飯碗生計的問題,後者關注的是制度改革,並希望透過這個制度改革,達致公平公義的社會。兩者的爭取各異,由於立場和人生經驗不同,當中沒有誰對誰錯。但在這件事上,最錯的,是有人用了「騎劫」兩個字,以及在事後不斷抹黑社運人士,不僅出言侮辱,更公開號召暴力對付左翼人士陳景輝,這種情況,如果發展下去,將更撕裂社會。

 

示威當晚,「右翼」人士便批評社運人不應將集會提升至政策制度改革的層次,這是「騎劫」了港視員工,因為員工一心只想「發牌」,而不是要改變政策。然而,右翼人士這種分析是狹隘的。誰不知道,港視員工的生計飯碗最是重要,但這次港視發牌之所以出了問題,打破了員工飯碗,正正是不透明和封閉的制度所造成的。因此,社運人士要求制度改革,是處理長遠問題。

 

非常遺憾,右翼這次將事件無限上綱,更以員工利益作為盾牌,去攻擊左翼,甚至抹黑和使用語言暴力,實在過火了。《香港瞭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無限上綱

 

 

(林保華按:曾鈺成值得一讚。香港土共也有民主派,因為沒有被利益所綁架,而是接受普世價值。當然,也不能要求他與民主派完全一致。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呢?)

 

撐無篩選 曾鈺成自揭遭黨友攻擊 

坦言感痛心 自問「我個諗法符合事實」

港蘋

■曾鈺成稱對黨友批評他為民望變做民主派感到痛心。羅君豪攝

 

【本報訊】主張2017年落實無篩選特首普選後民望大升,卻遭本港左派撰文圍攻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明不會參選特首及再角逐立會連任;他又自爆民望上升後,竟遭黨友攻擊及排斥,質疑他「已(由建制派)變咗一個民主派」。曾鈺成直言對黨友言論感「痛心和難受」,至今仍堅持他對普選言論較符合事實和邏輯。

記者:林俊謙

 

民建聯創黨主席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中大以「一個愛國者的民主觀」發表演講,有近千名中大學生出席。曾鈺成由弟妹因六七暴動被港英監禁往事講起,再帶到近日市民關心的政制發展,其間曾爆出最近一件令他感「痛心和難受」的事,就是有民建聯黨員對他在港大民調評分上升至首位不滿,甚至質疑他對普選言論,顯示他已變成民主派,「有一個人話,呢樣嘢就證明曾鈺成已經變咗做一個民主派」,曾稱即時激動反問:「點解?點解我哋所謂建制派,或者愛國愛港,就唔講得民主?」

對於有左派報章撰文質疑他支持特首「無篩選」論令民望大升,背後實為博取民主派支持,出戰2017年特首普選,曾鈺成稱經過「深切反省」後,相信是有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不想市民和建制派,產生中央政府會接受他對普選建議的印象,「不過我衡量輕重,就覺得我現時個諗法,係比較符合事實」。

 

稱無意參選特首及立會

曾鈺成坦言,建制派有相當多人不同意其普選方案,但亦有不少人贊成,笑指:「我唔知,或者佢哋寫咗文,《文匯報》唔登呢!」

曾強調除去年21725日考慮過參選特首,至今無考慮參選,亦無意參選2016年立法會選舉,因2017年時他已70歲,民建聯黨友對此亦未有反對或予以挽留。問到不參選特首說法,與梁振英曾稱「N」屆不參選,本質上是否有分別時,曾則笑指「無分別」。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稱尊重曾鈺成不參選立法會和特首的決定,「佢係我哋創黨主席,我哋一直都好尊重佢」,又稱「未聽過」有民建聯黨員批評曾鈺成已變成民主派的話,「佢(曾鈺成)聽到,我聽唔到唔出奇,大家接觸嘅人都唔同」,又指曾「不嬲有自己嘅風格」。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曾鈺成支持真普選言論,說出主流港人心聲,議員評分因此上升屬正常,「得到市民認同,係重要過得到黨友認同」。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事件反映民建聯內部對落實真普選仍有抗拒,與泛民就政改達成共識仍有不少障礙。

 

 

北京擔心什麼?

特派員李春

October 25, 2013 06:00 AM | 640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佔中」行動牽扯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與林濁水後,引發軒然大波,顯示北京不只憂心,而是極度緊張。那麼北京擔心什麼?真的擔心目前定性的港獨台獨「兩獨合流」嗎?

「佔中」近日搭上了台獨,說北京極度憂心,一點不為過。看上去北京官方沒有表態,只是由經常對港事發言的環球日報評論,發動香港左派傳媒文攻,以及建制派的連日圍剿。但北京緊急召香港特首梁振英,赴北京與中共中央主管香港事務最高領導人張德江面授機宜,以及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商,這才反映出北京的極度緊張。

 

「佔中」是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發起的公民抗爭行動,希望有萬人參加,類似「占領華爾街」行動,癱瘓香港金融中心的心臟,以求香港實現普選。

 

北京的緊張,不只是現在。「佔中」行動一旦真的出現,北京不敢彈壓,又不會因此脅迫而給香港「真普選」,因此一直處在兩難。

 

而「佔中」之議一出,香港社會為之一振,其中一大堆沉默的中產階級,成為「佔中」的基本信眾。在這兩難間,北京早前最擔心的是佔中有國際背景,或者根本是美國策畫的香港式「顏色革命」。

 

「佔中」被懷疑有國際背景下,北京對美國、英國的動作極為敏感,甚至高調警告美國、英國不得插手香港「佔中」。

 

「佔中國際化」之憂有解後,香港「佔中」搭上台獨,讓北京更緊張。這緊張不一定真的擔心「兩獨」合流,因為所謂「港獨」,更多的是情緒而不是行動。

 

北京擔心的,還是香港「佔中」真的引進台式公民抗爭,出現香港式的「紅衫軍」。

 

北京對政黨抗爭有辦法,對於公民抗爭沒主意,根本不知道如何應對。何況真的出現合流,絕不是「兩獨合流」,台港民間的合流衝擊的不僅是香港的普選政改、不只是陸港關係,而會是水淹兩岸關係、火燒中國大陸的效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擔心什麼

 

 

(林保華按:香港與台灣的蘋果日報不遺餘力要把施明德吹捧為香港與台灣公民運動的導師,到底有什麼目的?香港佔中三子在1022日已經發表聲明他們的活動與施明德無關,為何蘋果日報就沒有報導這個聲明?不客氣問一聲,是否與施明德或其他什麼人有交易?施明德有本事就出來倒馬,至少可以出來募款吧,看台灣的公民運動誰會相信他這個值關心自己、顧影自憐的投機分子?拜託蘋果日報,別讓施明德繼續沾污佔中吧。)

 

施明德:我只關心民主

挺佔中 竟被當搞港獨

20131026    台蘋

 

施明德日前在辦公室接受《蘋果》專訪,背後是當年他在美麗島事件大審時的巨幅照片。

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前天罕見地痛批支持明年7月佔領中環,推動真正普選產生特首的香港民主人士,指稱這些人日前來台拜訪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是企圖在香港煽動暴民政治,「擁抱台獨,禍害香港的升級版」,使施明德一夕之間儼然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蘋果》因此專訪施明德,請他說明為何關心香港民主發展?他會扮演怎樣的角色?中國領導人應該如何看待香港的未來?

文╱黃揚明 •圖╱杭大鵬、余志偉

 

台灣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日前與香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支持者會面,並表態支持,在香港引起廣泛討論。施明德日前接受《蘋果》專訪表示,他本以為香港人是經濟動物,不太理會民主、自由、人權議題,但與香港民主派人士會面時,聽到他們表態願為爭取普選坐牢,「真的很感動,把我這個老先生都惹哭了!」但他強調,香港市民才是香港民主運動的主角,他只是客卿,只是關心民主這個普世價值,絕對沒有其他角色和目的。

72歲的施明德說,最近留意到香港輿論和各界反應,不少國際媒體記者也告知,他的表態已被某些人形容成香港民主派勾結台獨人士。他強調這絕非事實,完全是刻意抹黑,任何有點常識的人都不會也不該相信這些謊言。

 

不滿被指是賓拉登

「其實我早就料到了!」施明德淡定地表示:「我反獨裁時,國民黨醜化我;我反貪腐的時候,陳水扁動用國家力量醜化我。現在支持香港民主化,未來共產黨也會醜化我。」他認為,現在有人醜化他是像賓拉登一樣的恐怖份子,但是「把我形容成賓拉登是錯的!」就像當年在美麗島事件時追求民主,國民黨抹黑民主運動會把中國引來,是「三合一敵人」(指台獨人士、黨外人士、中國共產黨)。他不禁感慨:「時代已經進步起碼30年以上,宣傳手法竟如出一轍,一點都沒進步!」

 

普選像台灣選市長

面對質疑,施明德反駁,支持台獨的民進黨,從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哪個會關心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這怎麼會是台灣政黨、台獨和香港人勾結?」因為與陳水扁及民進黨理念不同,早在2000年就退出民進黨的施明德激動地說:「好久沒人給我戴帽子,馬上一下子又把我貼上台獨標籤,可是,在台灣所謂獨派人士都罵我是賣台者耶!」他強調,中國和香港與台灣的關係完全不一樣,香港不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明確定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區,國際間對香港主權歸屬中國的認知也很明確,「沒有港獨的問題!」他支持香港民主,完全是因為這對港人有利,對中國無害。

施明德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區,中港關係是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的上下關係,不像兩岸關係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平等關係,選香港特首只像是選台灣的台北市長,不是選總統,所謂引進台獨勢力以及推動「港獨」的說法,「簡直荒謬至極」。

施明德還說:「台灣即使最強悍的台獨信仰者,也知道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支持把《基本法》明訂給香港人民主的承諾實現,不是反中共,也不是反中國,只是要讓香港民主如期完成!」

至於聲援「佔中」的理由,施明德說,實現普選可讓香港結束百年來的殖民地時代,實現港人愛港、愛國,這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是多麼光彩的偉大政績;香港將成為中國民主的試驗場,且港人有了民主可以過得更有尊嚴、傲然於世;還能榮耀新一代中國領導人的氣度與宏偉的世界觀。

回憶與香港民主派人士互動過程,施明德說,因為民主派人士不可能像他這麼有經驗,他只是提供群眾運動五大原則供參考。首先要有理想,不是為自己利益,是為港人可治港,成就港人真正從殖民地解放出來;其次,要有組織,也就是動員,例如阿拉伯之春透過網路動員,當初他發起紅衫軍則是1人捐100元,「不是為群眾的錢,而是那份心!不怕麻煩願意去匯款的那種認同感!」

第三,要有領導。施明德說:「有意義的群眾運動不可能沒有領導,最壞的領導都遠勝於沒有領導,沒有領導會一下子就出事。」第四是策略,例如一定要有人和香港政府、北京方面聯繫,表達群眾是不得已才走上街頭;最後,一定要宣傳,「被罵了也是宣傳,才會激起兩方面的討論,真理才會越辯越明。」

 

「紅衫軍沒丟過鞋」

施明德說,有人質疑他會把暴力帶進香港,但「我什麼時候用過暴力?你看紅衫軍,百萬人上街一滴血都沒有,連一雙鞋都沒有丟啊!怎麼可以這樣子亂扣我的帽子?」他強調,他連美麗島事件都沒動手打人,「如果我不是這麼溫柔的革命者,怎麼有可能(成功)?」

對香港反對施明德介入運動的聲音,他一派輕鬆地說:「如果反對的人來,我也願意和他們談論,只要願意理性對話。」他強調,香港人追求民主一定要用盡所有合法、和平理性的方式,畢竟《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10年後可開放普選,「現在已經16年了!」他強調,和平的方式就包括群眾運動,所有文明社會都允許人民有言論、集會自由,群眾運動就是言論和行動自由的結合,「這是體制內合法的作為,任何掌權者不應該剝奪人民這個權利。」

 

是否現身語帶保留

至於所謂明年起每個月要有17個人去佔領中環的說法,根本不是他的想法,也未在和李卓人、鄭宇碩、朱耀明會面時談及,只是另一些香港友人和他聊天時提到,他在轉述時造成部分港人誤解,對此施明德表示,他願意為了其實不是自己所說的話表示歉意。

施明德認為,香港民主派如果缺乏領導,建議採集體領導,由各界代表組成決策委員會,其下再設總指揮。但他強調,他與民主派人士互動過程中,非常謹守分寸,開宗明義就說他只是「客卿」。只因為他是資深的自由民主工作者,對其他地區追求自由民主,「理所當然會關懷。」

曾表態因中國飛彈對準台灣,堅持不去中國、港澳的施明德,日前鬆口不排除參加「佔中」。但他此次受訪時對此相當低調,僅說:「我沒有想那麼遠,他們(指香港民主派人士)也沒有。」他表示,並沒慎重考慮這個問題,但不論香港讓他去或不讓他去,都會成為國際媒體焦點,「這是香港運動領導群要如何規劃的問題。」他還說:「我是工具、我是道具,如果你們認為有用,這個工具就給你們用。」

 

捨小我自由才感人

施明德重申,聲援香港是因為香港人不是孤立於全世界之外的孤島子民,是整個人類社會共同的兄弟,香港現有法治、自由,但欠缺民主,別的國家關懷是很正常的,「否則就像家裡出現家暴,是不是要求援?」

一輩子都在台灣奉獻民主運動,施明德隔海力挺「佔中」運動,他多次提及被民主派人士的熱情感動,下了這樣註解:「當改革者、奮鬥者願意把自由拋棄的時候,這個運動會成功!因為這樣的訴求、勇氣才會感動人。」

 

施明德曾為躲緝整容,現在牆上還掛著當時包紮照。

施明德 小檔案

年齡:72歲(1941年生)

星座:摩羯座

學歷:陸軍砲兵學校畢業

血型:AB

家庭狀況:現任妻子陳嘉君,育有2

經歷:

1964年:因涉入「台灣獨立聯盟案」,遭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被囚15

1979年:在高雄「美麗島事件」任總指揮,被列名叛亂犯,隔年18日再度入獄

1984年:首次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1994年:5月當選民進黨第六屆黨主席

1997年:因推動總統直選違反《集會遊行法》,第三次入監服刑41

2000年:退出民進黨

2007年:再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2006年:擔任反貪倒扁紅衫軍總指揮

2001年:罹患肝癌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保華按:馬英九本來說是“不統不獨不武”,現在只剩“不獨”。這種大騙子的話還能再相信嗎?既然“三不”變成“一不”,三個條件到時會變成什麼,大家等著看他的馬戲好了。只怕馬戲演完,台灣的主權也沒有了。台灣人還可以容忍這種邪惡的馬戲表演到什麼時候,還不讓他滾下台?)

 

馬提兩岸領導會面3條件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馬英九24日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談及兩岸關係,提出兩岸領導人會面的3個條件,即「台方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及在對等尊嚴狀態下」。他被問及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的「兩岸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不能一代傳一代」的說話,馬回應稱,他(習近平)的意思可能是希望能盡快討論政治分歧,「我們並不是只談經濟問題,不碰政治問題,當時機成熟了,有迫切性了,我們也可以提前討論。」

 

台方需要民意支持對等尊嚴

 

馬說大陸方面提過希望討論軍事互信機制,但這在台灣內部還沒有取得共識,「也許到了某些時候,這項議題不再那麼敏感且民眾有共識時,並不是絕對不能討論」。另外,他又強調,不會推動一中一台或是台灣獨立。

 

中央社

 

 

(林保華按:自求多福,他馬下台。)

 

辣蘋果:竟然未卜先知(余艾苔)

20131026    台蘋

必須說馬英九總統實在是未卜先知,因為四年多前他到一座休閒農場,在一顆養著蝦子的生態球上題了四個字,經過這些年,不斷印證如今人民的生計完全吻合馬英九當初題字的內容。哪四個字猜到了嗎?答案是「自求多福」!

看看大家的荷包,薪水不但沒長進,還倒退16年,收入沒增加也就罷了,物價節節高升,水電也在調漲,何況工作還不見得好找。對初入社會的年輕人,22K微薄的薪水,不靠父母資助,想要在台北立足還真的無容身之處。大家不貪心,不敢奢求633,只希望隧道盡頭有點光亮就滿足了。

 

不拼經濟顧鬥爭

經濟如此,政治更不用說了,不只藍綠鬥,藍軍內部馬英九對王金平殺得更慘烈,政局搞得烏煙瘴氣,官民對立愈來愈嚴重。有人嘲諷,馬若把鬥王的氣力用在解決經濟問題,經濟怎會如此不振;不只拼經濟,如果對民生議題也多盡監督把關的氣力,戕害民眾健康的黑心食品,也不至於一件又一件層出不窮。

 

四年前題字應驗

所以,政府靠得住嗎?不讓民眾火大就萬幸了!馬英九很多承諾都跳票,但他四年多前的題字倒是應驗了,自求多福,大家真的只能自求多福!

 

 

(林保華按:連惠心是前副總統連戰的公主,阿基師是烹飪師傅,可真是孔夫子所說的“上智下愚”也。)

 

蘋論:連惠心阿基師

20131026    台蘋

 

連惠心(上)與阿基師(下)面對代言產品,態度不同。資料照片

連惠心代言的保健食品被驗出摻禁藥,第一時間派出律師撇得一乾二淨,否認連惠心就是公司CEO,強調只是形象代言人。等到被揭露連惠心曾多次以公司執行長身分接受外界訪問時,又改口宣稱連惠心沒有收過代言費,掛名執行長只是行銷考量;至於為何有禁藥,連小姐和消費者同樣不解。一直到現在,連惠心本人還沒有為此事公開說過話、道過歉。

 

連神隱真「聰明」

假油風波爆發後,有立委質疑名廚阿基師代言的油品也出現標示不實的問題,媒體找上阿基師,他不閃不躲,公開表示:「假設今天我代言的,真的出問題,我絕對當著各位媒體的鏡頭面前,跪在地上磕頭。」

我們要說,阿基師你真的太傻了!油又不是你調的,就算廠商當初拿了檢驗合格的證明給你看,你怎麼知道廠商之後會不會拿假油來混真油?只不過拿了一點點的代言費,廠商如果真的造假出包了,關你什麼事?男兒膝下有黃金,別人的錯你跪什麼跪呀!

我們也要說,連惠心妳真是太聰明了!台灣是個健忘的社會,妳一個月前以總裁暨品牌形象總監的身分接受電視專訪,宣稱菁茵荋的產品有多好,已經快被忘記了,當然不能承認自己跟這個吃了會腹瀉的產品有關係。而「跟消費者同樣不解為何有禁藥」的話說得靈巧,因為連惠心又不在生產線,誰管得了它摻了什麼禁藥;所謂「只掛名不收代言費」更是神來一筆,搞不好還能因此躲過420萬的代言不實罰鍰呢。

菁茵荋公司被檢調搜索,代表此事已進到法律程序,連小姐所有公開談話都可能成呈堂證供,所以她從頭到尾不出面,當然是有高人指點,正是危機處理的「典範」;至於有消費者因吃了摻禁藥的「健康食品」腹瀉,就有點讓人難為情了;因為連惠心不僅自己吃,還介紹親朋好友吃,連也是受害者。要不要考慮公開宣稱,自己吃了也腹瀉,徹底跟受害者站在一起?

 

阿基師捍衛名譽

說穿了,名人代言就是借位行銷,民眾誤信對名人的情感連結買錯產品,在假油與塑化劑橫行的年代裡,多數人只好摸摸鼻子告訴自己:「下次聰明點!」

不過,一位是不惜用下跪捍衛自己名譽的阿基師,一位是出事後不見人影的連惠心,消費者倒是可以問問自己,阿基與惠心誰的品格值得信賴?下次他們再出來代言時,你願意相信誰?

 

 

焦點評論:食安求償應溯及既往(陳其邁)

20131026    台蘋

 

黑心廠商獲利龐大,罰鍰卻不符比例原則,使食安危害越加猖狂。圖為日前稽查大統下架。

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越演越烈趨勢,不是單一根源就能解決,政府早該視此為國安問題。除必須修法加重罰則與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外,法院應該認知,《食品衛生管理法》第56條係規定減輕消費者舉證責任,以利消費者求償,其中並無法不溯及既往問題,此更是未來消費者團體訴訟求償能否成功的關鍵。

 

2011年塑化劑到今年的毒澱粉事件,《食管法》在行政罰的罰鍰部分,已由原先最高的30萬元,提高到600萬元,再到現行的1500萬元。然而,為何還是無法有效遏止?主要在於,這些黑心廠商動輒數十億元營業額的龐大利益,千萬元的罰鍰,如同九牛一毛。

 

在所得利益內裁罰

對此,行政部門應依據《行政罰法》第18條第二項,以及新修正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二項之規定,對於如此情節重大食安事件,其所得利益超過法定罰鍰最高額,應於所得利益範圍內裁處。此一裁罰樣態,環保署已有開罰台塑仁武廠不當得利等案在先。

其次,為扭轉消費者在黑心食品有害健康卻不易舉證的劣勢,今年因毒澱粉事件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時,本人以流行病學與臨床經驗等公衛角度,援引比照《個資法》中,難以舉證因果關係時仍受有賠償之精神,要求加入「減輕消費者舉證責任以利消費者求償」的條文以及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卻遭當時衛生署反對。直到三讀前的朝野協商,在本人堅持下,才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第56條條文:「如消費者不易或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額時,得請法院依侵害情節,以每人每一事件新臺幣五百元以上二萬元以下計算」,減輕消費者求償舉證責任。

不料,法案三讀後,行政院消保處竟刻意曲解立法精神,以修法未溯及既往為由,逕自宣告「修法以前的食安事件,仍無法獲得求償」。而後又有衛福部的文宣手冊指稱塑化劑會在短時間內排出人體等說法,及國民健康署官網說「塑毒無害」等,導致針對塑化劑團體訴訟的判決沒有適用,形同替廠商脫罪。

 

設置基金助受害者

事實上,《食品衛生管理法》第56條為法院認定舉證責任的特別規定,是為減輕消費者舉證責任以利消費者的求償,並未改變或加重廠商應善盡之相關責任,亦無增加賠償金額,僅是「賠償方式之轉變」。因此,修法前或之後的食安問題求償訴訟均能適用,上述主張也獲致司法院贊同,並表示此為保障消費者求償無法舉證時的最低標準。無論是塑化劑事件訴訟之上訴以及此次黑心油品受害消費者提起訴訟時,就應以此作為求償依據。

經此次黑心假油事件,顯見即便是取得國家認證或是獲頒獎項的廠商,亦無法免除黑心食品對其健康危害,顯示食安問題早已是國安問題;因此除強化「消費訴訟求償機制」外,應盡速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並將違反《食品藥物管理法》之廠商罰鍰納入,專款專用作為食品健康風險評估以及協助受害民眾提出消費訴訟與健康維護之用。

 

民進黨立委、醫師、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焦點評論:不只謀財更是害命(張國財)

20131026    台蘋

米粉不含米、番茄醬不含番茄、果汁沒有水果成分、食用油魚目混珠,如果吃下肚沒有安全的問題,那黑心廠商確實只有「謀財」的罪責;如果裡面加入這個毒、那個毒,吃了、喝了會傷肝致癌、會要人命、會讓人絕子絕孫,這不是「謀財」「害命」,什麼才是?

 

罰金不符比例原則

19878月,以千面人手法向大食品公司勒索的歹徒,法院依恐嚇取財罪判刑兩年半;同年10月,恐嚇統一將在蜜豆奶內下毒的歹徒,被判刑兩年。20055月,在十一瓶蠻牛飲料下毒,造成一死四傷的歹徒,最後依殺人罪判無期徒刑定讞。這些「個別」歹徒或未真正下毒或下毒後將毒產品明確告知被恐嚇廠商,死罪可免、活罪難逃,道理在此。

反觀駭人聽聞的「集體」「下毒」事件,只見官僚殺人、只見不痛不癢的賠償、只見不符比例原則的罰金,不見連續犯的一罪一罰、不見比謀財更罪加一等的害命!

去年十月,台北市衛生局就接獲對大統棉籽油的檢舉,衛福部食藥署去年委託進行「市售調合油標示符合基準」相關研究,即發現大統橄欖油脂肪酸分布得非常離譜,為何事隔整整一年,無辜的消費大眾才得知相關訊息?不能當機立斷,讓2300萬國人多增加一年的用油風險,這不是官僚殺人又是什麼?

兩年前鬧得滿城風雨的塑化劑風波,消基會向廠商提出損害性求償78億元的團體訴訟,法院日前的判決是:18家廠商共判賠120萬元,金額最少的悅氏才9元!這樣的判決,無異告訴黑心廠商,放心在產品添加黑心物吧,反正被揭發了,了不起賠個幾萬元就是了!更誇張的是,使用塑化劑當原料十數年如一日的統一,反倒以受害者之姿,獲賠7340萬元,是把塑化劑往肚子吞的消費者獲賠金額的60倍,真不知天理、公理何在?

 

輕判變相鼓勵犯罪

生產塑化劑濃縮果汁的金果王負責人,二審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判刑一年二月定讞。販售塑化劑給昱伸的金童公司罰金1600萬元,負責人遭判刑八年;昱伸公司判罰2400萬元,負責人夫婦以「詐欺」等罪分別判定十五、十二年,併科罰金1512萬元。犯罪得利數以億計,罰金數以萬計,此非變相鼓勵犯罪而何?造成一死四傷的蠻牛案,歹徒的下場是無期徒刑;傷2300萬人健康於無形的塑化劑製售者,關個幾年出獄,又是好漢一條;大統、富味鄉會害2300萬人絕子絕孫的棉籽油,執法人員又會給全體國人什麼交代?如果危害人數越多,刑期越短,比例原則云乎哉?沒有援引「一罪一罰」的「連續犯」法條,只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謀財罪搪塞,沒有祭出對2300萬人下毒的害命罪,不知道法律是站在罪犯加害的一邊,還是受害的一邊?

 

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林保華按:大砲一響,黃金萬兩。中日吵來吵去,不如真打一場,大家等著發戰爭財吧。台灣國防部長嚴明說,兩岸是敵對關係,台灣就應該站在日本一方了。日美安保條約再介入……

 

陸:若日方擊落無人機 將反擊

中央社  20131026 下午6:30.

(中央社臺北26日電)日方稱若中國無人軍機「侵犯日本領空」,將考慮予以擊落。大陸國防部今天說,若有擊落等強制措施,就是嚴重挑釁,是戰爭行為,中方將予以反擊。

 

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事務局下午舉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對記者提問做以上表示。大陸國防部下午在官網公布問答全文。

 

耿雁生說,日方有關好戰言論純屬蓄意挑釁。中國軍隊飛機包括無人機在東海有關海域的正常訓練和飛越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他說,中國飛機從未侵犯他國領空,也絕不允許別國飛機侵犯中國領空。

 

耿雁生說:「我們奉勸有關各方,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他表示:「如果像日方所說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就是對我的嚴重挑釁,是一種戰爭行為,我們必將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反擊,一切後果由肇事方承擔。」

 

此外,耿雁生還說明中方日前協助救援日遇難漁船情況。

 

他說,日方23日向中方通報,沖繩縣那霸市所屬漁船「第三信得丸」在沖繩島以南650公里的太平洋海面發出遇難信號,地點位於中國海軍為進行射擊訓練而宣布的禁航區域內。

 

耿雁生說,經日方請求,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中方同意日海上保安廳派船進入中國大陸公布的該禁航區域實施救援,並為日方救援行動提供了便利。

 

日本共同社20日報導,日本政府日前基本決定了對侵犯領空無人機的因應方針,將對無視駛離警告的無人機採取與載人機相同的強制措施,包括將其擊落。首相安倍晉三對此方針表示認可。1021026

 

 

微笑出庭 薄終審維持原判

11上訴理由皆駁回 谷開來「另案處理」

 

【明報專訊】重慶市原書記薄熙來案昨在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宣判,當局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昨公布的二審裁定書中出現了薄熙來個人提出的11個上訴理由(見表)。他指供詞是在壓力下作出,要求排除這一非法證據,並指妻子谷開來沒有出庭質證等,但都被官方逐一駁斥。文件中谷開來的名字後標有「另案處理」字樣,有律師相信是指其已因受賄被另外立案調查。

 

薄長子兄弟谷姊到庭旁聽

 

山東高級法院昨10時許開庭宣判,對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三罪名維持原判,即終身監禁、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宣判期間,薄熙來雖然沒有發言資格,但仍多次表示不服(見另稿)。薄家大哥薄熙永、弟弟薄熙寧,薄和前妻所生長子李望知、谷開來姊姊谷望江出席旁聽。

 

薄指出,他供認犯罪的自書材料和親筆供詞是在辦案人員的壓力下形成,應作為非法證據予以排除,不應採信。裁定書回應指,《刑事訴訟法》規定,使用肉刑或者變相肉刑、使疑犯肉體或精神上遭受劇烈疼痛或痛苦的方法獲得的才算是非法證據。薄又指,關鍵證人谷開來未到庭接受質證,其證言不應作為定案根據。裁定書則稱,被告人配偶有權拒絕出庭,且谷的證言與其他證人證言、書證等能夠相互印證,因此可以採信。

 

律師:心理壓力不屬逼供

 

資深刑辯律師楊學林對本報表示,刑訴法對非法證據的規定的確不包括心理壓力,且刑訴法規定刑訊逼供的主體只能是偵查機關,即若嫌犯在紀委調查階段即使被誘供、逼供,也不會作為非法證據排除。此外,該法規定疑犯配偶庭審階段可拒絕出庭,但又規定在偵查階段有義務配合當局,實則是法律上的矛盾,但這是立法的問題。

 

薄熙來也提到,一審判決認定他濫用職權情節特別嚴重,是因王立軍叛逃,但量刑卻重於王立軍,主次顛倒。二審裁決指,王立軍有自首和立功情節,但薄沒有,薄還阻止調查谷開來殺人案等,「薄熙來、王立軍所犯罪行不同,社會危害性、量刑情節等亦不相同,二人的量刑不具有可比性」。

 

上述一、二審文件中,王立軍、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及幾名重慶原警官名字後均標注「已判刑」,但故意殺人案一早審結的谷開來卻標注為「另案處理」。本報記者翻查去年王立軍案文件顯示,谷當時仍標註為「已判刑」,今年薄案審理時才變為「另案處理」。

 

谷倘受賄罪成 不影響刑期

 

楊學林指出,這顯示谷開來受賄案起碼已經立案,並處於偵查階段,但官方仍可以選擇起訴或不起訴。由於谷開來已經因為故意殺人被判死緩,其利用他人影響力受賄的量刑,不可能比薄熙來還重。根據內地法律,即使被判兩個死緩,也是按一個死緩來執行,因此受賄罪名最終是否上訴或成立,均不會影響谷開來的判刑,估計當局考慮到浪費司法資源等因素,未必起訴谷開來。

 

明報記者 麥俊

 

 

(林保華按:土豪劣紳與地方狗官相互勾結的典型案例。原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現在高升最高法院院長,總不能丟下原來治下這種無法無天的現象而放任不管吧?應該就法律問題作出解釋吧?)

 

長沙警被揭以中聯公司車拘記者

 

【明報專訊】因發表中聯重科公司的負面報道、被湖南長沙公安跨省拘捕的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妻子昨日透露警方當日所用車輛的牌照號碼,經內地傳媒人「起底」發現,車輛屬於中聯重科。本港記者協會昨日發表聲明,譴責公安行為。

 

陳永洲致電妻子報平安

 

內地傳媒人劉君鞅昨日透露,陳永洲妻子接到陳打來電話,聲音語氣如常,說自己待遇很好,但對於案情則表示「你不要跟我說案子,我也不能跟你說」。陳妻又回憶,當日將陳帶走的平治車車牌為「湘AKX885」,經查該車屬於中聯重科有限公司,車輛登記日期是2012331,年審到明年3月。網友指摘長沙警方與中聯「聯手辦案」,有充當打手之嫌。

 

網友斥長沙警充中聯打手

 

香港記者協會中國關注小組昨日發表聲明,譴責內地公安行為,呼籲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及長沙市公安局局長李介德就此事疑問作出澄清,同時對於公權力被地方大企業肆意利用、甚或相互勾結作出解釋。

 

 

18央企招待費 2年狂花60

大陸新聞組/廣州25日電

October 25, 2013 06:00 AM | 71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83700萬元業務招待費事件一石激起千層浪。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該報統計央企控股的301家在A股上市公司情況發現,有18家公司連續兩年位列業務招待費用名列A股上市公司前20名,且2012年招待費總額逾31億元,而2011年也有逾29億元。據A股上市公司年報顯示,20112012兩年,共有10大上市央企業務招待費過億元。

今年3月,中國鐵建披露的2012年年報顯示,該上市央企全年業務招待費為83700萬元,引起各方質疑。據報導,從今年5月起,中國鐵建在全系統抽調1170多名業務人員,歷時3個多月,對全部36家二級公司及其所屬開支最大的1家三級公司,共4250個核算單位2012年度及2013年上半年業務招待費進行檢查。檢查覆蓋了單筆金額1000元以上的所有支出,共涉及業務招待費142200筆,發票15萬多張。

 

對於此事,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要求認真核查,對存在問題要嚴肅處理,並要求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和中國鐵建紀委書記齊曉飛在核查報告上「簽字背書」報結果。1022日,國務院國資委通報了對中國鐵建的處理和問責情況,稱招待費支出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一些問題。據悉,國資委近期將出台有關規範央企職務消費規定,並在處理中鐵建事件中採用的「簽字背書」制度化,以規範央企業務招待費使用。

 

業務招待費用過高的問題不僅存在於中國鐵建,報導稱,以2012年年報為例,尚有中國交建、中國水電、葛洲壩、中國北車、中國重工、中煤能源、中國化學7家央企上市公司業務招待費超過1億元。而若回溯至2011年,除上述已上榜企業外,尚有中國建築、中國軟件兩家業務招待費超1億元,而中國建築業務招待費更高達72300萬元。目前各家央企均未對業務招待費用過高一事予以回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8央企招待費 2年狂花60億

 

 

(林保華按:豬手乃粵語中之豬腳也。這事有三個問題:第一,鎮政府欠賬,怎麼不是鎮長停職,而是鎮黨委書記停職?難道黨委書記吃的最多?第二,縣紀委有沒有參與吃豬腳的盛典?需不需要利益迴避?第三,一個小鎮,在一家飯館一年平均吃掉20幾萬元豬腳,折合台幣100萬元,也不容易啊?莫非獨愛豬腳美食?)

 

食豬手賒70 鎮政府被追數

 

【明報專訊】新浪網友「Monkey-D-Basketball」在微博爆料,河南省許昌襄城縣王洛鎮一家名為「耿偉傑紅燒豬蹄店」的餐廳門外掛大字「追數」,稱當地政府3年間用餐賒帳逾70萬元(人民幣,下同)。該鎮政府辦公室主任趙紅24日下午回應稱,「70萬白條(即借據)」確有其事,是過去政府公務接待欠下,但因鎮政府資金周轉困難,一直拖欠。目前,王洛鎮已於昨日將欠款全部還清,鑒於此事造成的負面影響,該鎮黨委書記韓軍紅已被停職檢查。至於鎮政府公務接待是否存在違規,縣紀委將進一步調查。

 

(綜合報道)

 

 

(林保華按: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再不透過WTO來解決彼此糾紛,自願丟掉這個國際地位與國際裁判,無疑是自殺政策,聽任中國頤指氣使,台灣官員如林中森之流就像老鼠遇到貓那樣戰戰兢兢,唯恐馬屁拍之不及。)

 

世貿裁稀土稅違約 中國勢增出口配額

 

【明報專訊】據日本傳媒報道,世貿組織(WTO)已經初步裁決了美國、日本、歐洲分別提起的對中國稀土出口限制的訴訟,認定中國做法違反加入世貿時的承諾。雖然此初步裁決仍未是最終決定,中國也還有上訴機會,但專家認為中國最終勝訴機會甚微。

 

日本時事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世貿組織已基本認可美日歐主張,並已向相關國家發出初步裁定通知,認定稀土是高端產業發展不可缺少的材料,而中國違反了2001年加入WTO時撤銷關稅的承諾。世貿專家組的正式裁決報告將在11月中旬發布,相關國家若不服,可向世貿組織高級委員會提起上訴。

 

此次訴訟始於去年313,美國、日本和歐洲認為中國稀土出口限制對各國高端產業等產生了影響,而中國則堅持主張是為環保而減少出口。據新浪財經引述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貿組織研究院副院長屠新泉認為,中國在稀土案中敗訴是預料中事,雖然距離最終裁決還有一段時間,但幾無勝訴希望,未來中國將不得不停止徵收稀土出口稅。

 

中國堅稱為環保減出口

 

屠新泉解釋,世貿原則上要求取消出口限制,但規定了兩項豁免條款:「為保障人民、動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所必需的措施」以及「與保護可用竭的自然資源有關的措施,如此類措施與限制國內生產或消費一同實施」,而中國沒有做到出口配額與國內消費保持數量一致,因此可用環保理由要求保留配額,同時將配額擴大到與國內消費量一致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