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對中日釣魚台衝突風波的按語:
這次時間的巧合可謂天衣無縫,真是胡錦濤的不幸。第一,胡錦濤要緩和氣氛11月訪問美國,所以對美日必須把姿態放低;第二,日本再親中,執政的民主黨選黨魁,也必須把姿態拉高。而這次是中國漁船撞日本艦艇,所以日本更不可能輕易妥協。第三,江澤民派系要給胡錦濤好看,爭18大席位,所以會煽動“憤青”,乃至中港台的保釣組織採取強硬態度,讓氣氛激化。第四,軍方自然希望炒熱氣氛,又可以要錢。第五,馬尼拉屠殺香港遊客事件還沒有過去,中國政府的軟弱為人詬病,對日本怎麼還可以再軟弱?所以胡錦濤會處於四面楚歌情況,要降低敵對狀態,又不敢太明顯而背負“賣國”罪名,因此對反日情緒會先放後壓。看來日本表面大唱維護中日關係,實際上拖延解決,看胡錦濤如何處於熱鍋上的螞蟻。其實江澤民也不會真正反日,他的老爸當年就在汪精衛政府的特務頭子李士群手下效力,官位不低呢。

胡錦濤的粉絲馬英九也很不幸,他應該站在哪一方呢?本質上他反日,但是五都選舉在即,他又不敢太反而與共產黨勾結,何況抗日領導權的風波還沒有過去,馬英九與國民黨剛被共產黨踩低的灰頭土臉還沒有洗乾淨,就再去拍共產黨馬屁?香港保釣組織來台灣簡直就是給馬英九出難題,隨便讓反日漁船出海嗎?然而如果他不反,深藍,尤其是新黨肯定也對他有壓力,最近花博風波已經使新黨向國民黨開戰了。最好快來颱風幫馬英九化解尷尬。而日本應該聰明一點,對台灣漁船採低姿態,集中力量去對付共產黨。)


京保釣:「十一」百艇赴釣島
日使館前抗議 促即放人放船


【明報專訊】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日方以「涉嫌妨礙執行公務」為由逮捕中方漁船船長詹其雄,14名船員及漁船被扣查。中國外交部昨晨再度召見日本駐華大使,要求立即放人放船,駐日大使程永華則向日方交涉,使館派人趕赴漁民被扣的沖繩縣石垣島探視。在北京,中國保釣聯盟40名成員昨晨到日本大使館外抗議,聲言日方若不放人道歉,「10‧1」國慶當天,將組織百船赴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

 
昨晚,日本首相菅直人與外相岡田克也在首相官邸就撞船事件緊急會談。會後菅直人表示,不希望此事給中日關係帶來影響;外務省發言人兒玉和夫則表示,中日有戰略互惠關係,中國對日本是非常重要的鄰國和伙伴,所以日本不希望事件給中日關係帶來負面影響。不過,菅直人昨在東京一公開場合強調,日本美國同盟是「支撐亞太地區安定與繁榮的國際共同財產」。


船長被捕 日揆:不希望影響關係


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昨日凌晨2時許逮捕中方船長詹其雄,上午7時許押解他抵沖繩縣石垣島港口;他在落船時頭被蒙上,雙手戴上手銬。海上保安廳將以「非法捕撈作業」、「妨礙執行公務」等罪名對詹其雄進行審訊,4名船員和漁船「閩晉漁5179」下午亦送抵石垣島,日方稱不會起訴他們,但不准上岸,只可在船上等待,日方不排除對他們進行調查。


日本近期在海上態度空前強硬,繼逮捕詹其雄,昨日扣押了未經許可在伊豆諸島鳥島海域的專屬經濟區內捕魚的台灣漁船「新德益186號」,逮捕船主曾旺祈和船長林國楨。


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昨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對日方在查扣中國漁船一事提出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放人放船,確保中方人船安全。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前晚緊急向日本外務省提出嚴正交涉,他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對日本船隻非法扣留中方漁民漁船表示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放人放船,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使館並派員赴石垣島探視中國漁民。不過,中國大使館昨日回應本報查詢稱,暫時未獲授權發布消息。


「日本滾出去」 公安無阻止


事件引起內地保釣人士不滿,昨日上午11時,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40餘名成員,唱國歌,拉「日本滾出釣魚島」、「東海保衛戰」等橫額,前往北京日本駐華使館抗議。抗議人士首先在使館門外,向65年前在抗戰中喪生的2000萬英靈默哀3分鐘。隨後高呼「日本人,滾出去(釣魚島)!」口號。在場公安武警並未阻止,他們將抗議信放在使館門前離去,全程約半小時,無發生衝突。


抗議行動組織者李文說,中國民眾在我們自己家領海內捕魚,竟遭炮艦襲擊。日方行為,應屬故意殺人罪未遂罪,他們要求日方立即放人,賠償中國漁船損失。


李文亦不滿意中國外交部前日的表態,「嚴重關注,僅僅關注有什麼用?」他們希望外交部和解放軍都能以強硬態度參與釣魚島維權,「如日方處理的結果不能令我們滿意,將採取進一步行動」。行動包括在國慶當日,組織百艘漁船,集體前往釣魚島附近打魚。


保釣民眾不滿外交部 盼展強硬態度


內地網民亦對事件反應強烈,各大網站論壇出現大量評論,網民要求政府對日態度必須強硬,必要時派出軍艦巡邏釣魚島,保衛國民生命財產安全。台灣保釣行動小組召集人、台北縣議員金介壽表示,兩岸三地保釣人士要團結起來一致抗日,大家都是中國人,應該不分你我。


正在德國訪問的日本外相岡田克也在柏林態度強硬,「此事發生在我國的領海內。我方將依法處理」。不過,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表示,將「作出嚴肅處理」,但又說「日本國內不要使此事升溫,應冷靜應對」,稱將繼續與中方磋商對策,「必須做好外交上的溝通」。

港保釣明赴台商登島


【明報專訊】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7名代表,明天到台北與兩岸四地逾百保釣人士共謀對策,包括計劃在台北租船去釣魚島宣示主權;成員帶同約10萬台幣,準備在當地買「糧草」,準備登島。

 
香港保釣委員會主席陳妙德,將與6名委員曾健成、梁國雄、區伯權、張尚明、莫子傑及王化民,明早赴台北,出席周六的保釣人士研討會。陳妙德說,會議原本是講述釣魚島歷史及前瞻保釣,但相信這次會議將就撞船事件謀定對策,討論是否前赴釣魚島。


他說,香港代表初步決定會在台北租船出海,但擔心遇到障礙,例如船家是否願意租船、台灣當局會否攔阻等,但無論如何都會一試,現階段未敲定何時出發,但估計逾10人隨行。


曾健成表示,一旦起行,會爭取登島,「中國人一登上釣魚台,具有象徵意義」。不過,登島困難重重,根據經驗,日本軍艦會在釣魚台20海里外攔截船隻。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保釣委員會顧問劉夢熊,日前「拍心口」說會捐300萬元給委員會買舊軍艦,但昨日接受查詢時說,假若日本政府明年3月在釣魚島駐軍,他才會捐款並組織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島,現階段未有行動。
學者﹕輿論渲染中國威脅 左右日政府


【明報專訊】日本對華態度趨於「強硬」,內地學者分析,是日本民主黨政府執政能力薄弱,較易為輿論左右。日本輿論持續渲染中國崛起威脅,「民眾恐懼,政府擔憂,作為首相,菅直人必須為國家利益及執政利益考慮」。

 
執政經驗不足 控制輿論弱


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說,民主黨政府對中國態度較自民黨政府和善,「但鳩山借撤銷美軍基地、融入亞洲等盼與美國平起平坐,卻未獲得國內支持,相反引發輿論批判而下台,成繼任者前車之鑑」。


他認為民主黨執政地位脆弱,控制輿論能力不強,一旦遭輿論圍攻,支持率將明顯下降,「日本主流媒體,自民主黨上台後一面倒批判政府,令菅直人不得不謹慎從事」。


當前中日兩國民眾情緒已被激化,「漁船事件,日方處理不好,就會引發大危機」。他認為日方原本可採取放人的息事寧人做法,但現在卻激化雙方情緒,反映民主黨執政能力和經驗不足。


周永生說,中日領土糾紛升溫非偶然,近年日本輿論炒作「中國海軍崛起論」,大幅報道中國軍艦在東海活動及進出太平洋,「不僅日本百姓,就連日本政府也對中國崛起感到恐懼」。


「離開中國 日本經濟將垮掉」


不過他對中日關係樂觀,中日溝通手段多元,高層已有相當默契,「加上中國經濟愈來愈強勢,離開中國,日本經濟將垮掉」,「日本是最現實的國家,不會放棄從中國獲利機會」。


中日近期並無高層會晤,只在下月華盛頓的G20財長會議和11月首爾G20峰會,兩國高官才有機會見面。


明報駐京記者 劉洪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