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四個偉大”

8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決定今年10月18日召開中共19大。新華社的報導說,19大將將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由於這僅僅是政治局會議,因此還沒提及“習近平思想”,甚至19大前的18屆7中全會也不會提出,而要到19大才“隆重推出”,才能展現19大開始了一個新時代。

然而為習近平思想所做的熱身運動已經全面展開,除了各種馬屁文章及藝術創作,也有從“理論”上來闡述的。其中最重要的是確立習近平“四個偉大”的地位。

毛澤東也有“四個偉大”,那是“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雖然是在馬屁文章中提出,但是文革初期由林彪書寫題詞,並刊在再版的《毛主席語錄》的扉頁,遂成為家喻戶曉的偉大口號。毛澤東當時欣然接受這種個人崇拜,到1970年要搞掉林彪後,才在美國記者斯諾面前假惺惺謙卑一番聲稱反對這種口號。

一心想學毛澤東的習近平,平時常常引用毛澤東的話與相關口號,對“四個偉大”當然耳熟能詳,然而因為毛澤東向斯諾表示過不接受這個口號,因此新時代的馬屁精搬出“四個偉大”的殼子,卻用新的內容來闡釋,也表示了習近平的“創新”。

這“四個偉大”見諸於8月20日3名新華社記者的署名文章中,文章的標題是《以“四個偉大”書寫時代新篇章——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四》。原來這“四個偉大”是習近平自己講稿裡的話,即“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當然,講稿不會是習近平自己寫的,而是馬屁寫作班子的產物。新華社的文章則是將它進一步發揮。

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四個偉大最後面的偉大夢想最容易理解,就是習近平的中國夢。偉大工程也容易理解,就是要把中國建設成為超過美國的超級強國。

偉大事業就有彈性了,一般指的統一大業,就是習近平的偉大事業,要“統一”它的核心利益,除了台灣,其他有領土爭議的地區也都不容分裂或要加以收回。然而中國所指的“核心利益”是隨著國力的不斷強大而逐步加碼。從中國目前熱心要發“華裔卡”的心態來看,只要“炎黃子孫”踏足的地方,都會被中國視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由於規模太大,目前的目標是建立中華大帝國的朝貢體系,其中的指標可能就是中國可以直通高鐵的國家,再遠一點就是一代一路所囊括的國家與地區。這就是新版的毛澤東式的“世界革命”,只是比毛澤東技巧一些,不是單純暴力與意識形態的輸出,而是先用經濟來軟化對方,不行才動用暴力;至於意識形態,則與當年毛澤東的“無產階級國際主義”有不同,目的就在於掠奪而符合列寧對“帝國主義”的描述。

至於偉大鬥爭,可有幾個解釋,實現後面的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自然都得靠“鬥爭”。毛澤東的“與天鬥爭,其樂無窮;與地鬥爭,其樂無窮;與人鬥爭,其樂無窮”。所以毛澤東也說:“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哲學。”

與自然界鬥爭各國皆然,沒有什麼特別,共產黨最變態的就是“與人鬥爭”,所以毛澤東提出“以階級鬥爭為綱”。習近平時代的與人鬥爭與毛澤東不同,因為統治集團都是大地主大資產階級,怎麼可以鬥爭他們,所以不提階級鬥爭而提反貪腐。到19大召開前夕還抓了一位政治局委員與兩位中央軍委委員,看得出習近平抓人抓到不亦樂乎。當然,習近平可以把黨內鬥爭解釋為毛澤東所說革命“三大法寶”之一的“黨的建設”,然而這種紅色恐怖的“建設”令人毛骨悚然,對共產黨卻是常態,但是其最終結果自然也會有好戲看。至於對普通老百姓的鬥爭,自然更不在話下。

文革之後否極泰來,中國出現改革開放。可惜半途夭折,以致目前再次出現亞文革現象,相信鬥爭到最後,也會物極必反,中國再現生機。王岐山會不會扮演林彪的角色,導致局勢出現拐點?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201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