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注意最後一段,“若美日戰敗,台灣若幫美日,將受中國嚴厲懲罰,即使中立也難逃中國的魔掌。台灣馬政府及民進黨,都需沙盤推演各種情境來未雨綢繆。”若“即使中立也難逃中國的魔掌”,台灣當然選美日一邊,捨命力戰。而根本原因是我們的普世價值相同。相信“血濃於水”的是白痴,因為過去國共內戰後,中共清算國民黨就20多年,包括已經投誠的,何況對抗拒統一的台灣人。當然,這不等於說,台灣需去挑釁中國。但是關鍵時候必須有明確態度。此外,我們不能忘記的一個問題是,美日可能戰敗嗎?可從科技與民族性的比較來認識。

 

蘋論:台灣兩大之間難為小

20101006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列印轉寄(0)引用(0)

點閱(904)才兩年半前,台灣很清楚自己站在美日一邊,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這個認知上溯自1945年左右開始的冷戰以及中國內戰的餘緒。可是,就在這兩年,台灣已從貼緊美日戰略,快速走向尋求與中國建立某種新關係。於是台灣發現,今後在美中展開東亞霸權爭奪的漫長時刻,台灣應做什麼選擇?那將是很尷尬又危險的局面。

 

中國對台威脅未降低

一邊是台灣的長期盟友、共同有民主政治認同,又有長遠關係的美國、日本;一邊是同文同種,與台灣有血緣與文化認同的中國。兩股強大力量的競爭,台灣左邊是鯊魚,右邊是鱷魚,將進退失據,左右為難。就算台灣已非美中衝突的原因,美中也還是會因為其他各層面戰略利益,而演變成某種程度的對抗。那時美、日、中都將逼台灣表態,台灣怎麼辦?站在誰那邊?

日本防衛廳前長官、現任日本眾議員的中谷元昨在台灣表示,東北亞並無類似北約的組織,因此美日安保同盟就非常重要,建議台灣聯合美日共同抑制中國帶來的威脅。美日已發現,封鎖中國的第一島鏈出現的缺口就是台灣,不掌握住台灣,就鎖不住中國海軍。近來對釣魚台爭奪應放在這樣的脈絡中理解。同時,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美國開會演講時說,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沒有降低,甚至有向上的趨勢,武力解決台灣仍是中國的選項之一。

如果中國不放棄武力侵台的選項,台灣被迫只好靠攏美日。中國宣傳的兩岸血緣、文化認同,將無法說服已有濃烈主體意識和民主意識的台灣人民。關鍵是台灣已將政治民主的認同,優先於血緣與文化的認同;這不符合中國對台灣的期待。

中谷元的談話直率大膽,是以前所沒有的現象,日本的焦慮由此可見,顯示出日本經過釣魚台事件後,已充分明白中國快速形成的威脅,必須加強美日關係,並將台灣拉進美日關係中。

 

 

如何自處應未雨綢繆

未來情況若是美日與中國衝突或大戰,台灣如何自處?中立?與美日並肩作戰?幫中國攻擊美日?那個時候能中立嗎?台灣的選擇是什麼?若中國戰敗,台灣將主動或被動地走向獨立之路。若美日戰敗,台灣若幫美日,將受中國嚴厲懲罰,即使中立也難逃中國的魔掌。台灣馬政府及民進黨,都需沙盤推演各種情境來未雨綢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