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 3《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2012開年的當頭一棒;扁的奔喪政治;黨刊彰顯胡溫矛盾;香港人就是跟中國人不一樣;蔡領先馬7.2百分點

 

2012開年的當頭一棒    林保華

 

2012年元旦,赫然就見到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報章頭版挺馬的大廣告,

顯然以“開門紅”取悅馬英九。這個動作雖然還不如鴻海老闆郭台銘搭乘

私人飛機給親馬政客助選,且以馬的是否連任作為他投資的條件那樣噁心

,但是也顯而易見馬英九與財團關係密切的程度。

 

如果想到富邦魚翅宴及失蹤的政治現金多年前至今仍未見到檢調啟動辦案

程序,就可以見到他們之間“利益共同體”的關係,也是掌摑馬英九所謂

“清廉”的謊言。

 

但是看了尹衍樑的廣告,除了上述的思考以外,我也有其他的想法,那就

是恐怕他也沒有不拍馬屁的自由。因為廣告內容,並沒有尹衍樑本人的肺

腑之言,而只是馬政府的一系列冷冰冰的數字。因此可以說,這個廣告,

只是尹衍樑出錢,代馬英九宣揚政績而已。既然人們對這些展示經濟成績

的數字無感,那麼由馬英九宣佈或尹衍樑宣佈,又有什麼不同?如果尹衍

樑宣佈比馬英九宣佈更能感動民眾,那是不是馬英九的總統寶座需要讓給

尹衍樑?

 

問題還在於,如果人們還記得的話,蔡英文家族從宇昌生技撤股,就是讓

給尹衍樑的,如果有什麼貓膩,比如強迫尹衍樑高價收購,以便蔡家獲取

暴利,尹衍樑就必須出來攻擊。但是他在接受《今周刊》訪問時,並沒有

這樣說,而是還原事實真相,展現一位企業家還保有的良心。這難道不會

得罪馬英九集團?因此看到這個大廣告,我的更多想法,是尹衍樑在“將

功補過”。由此也可見,馬英九執政以後,台灣自由民主的倒退,人們已

經沒有不說話的自由,包括大企業家。

 

中共建國以後,在知識分子中開展思想改造運動,19518月中旬以後,

北大文、法兩學院率先討論“胡適思想問題”,并使中文、哲學、史學、

圖書館四系聯合舉行控訴胡適大會。與胡適有多年友情的朋友們“帶頭控

訴”。而胡適對此回應說:“我一百分同情這些可憐的人,可憐他們沒有

不說話的自由,我一點不怪他們。”馬英九統治下的企業家,是否也淪落

到沒有不說話的自由而要爭相對馬英九表達效忠之心?台灣也因此快淪為

共產黨的特區了?

 

而不論台灣的某些企業家如何吹捧馬英九的統治,2012年開年台灣股市開

市的第一天,加權指數卻大跌119點,跌破去年底力守的7千點。119是台

灣救火電話,19諧音“英九”﹐是拍馬英九馬屁的救命電話號碼;這與去

1220日股市跌到663333收市﹐實現馬英九的“633口號有異曲同

工之妙。

 

既然馬英九的經濟政策那樣正確,在元月2日,美國、英國、中國、香港

都在休市,台灣應該不受外圍影響而獨立呈現自己“國情”的時候,卻比

外圍其他股市跌得還慘,這不是又打了馬英九一個嘴巴?這些企業家為何

不拿自己的錢,來捍衛“馬友友”?

 

去年中國股市下跌超過兩成,台灣股市亦然,可見“一個中國”在股市的

威力。一些被媒體宣傳與政府及大企業家報喜不報憂的大量廣告而對“選

舉行情”與國安基金出來護盤深信不疑的小股民去年已經被一摑再摑,因

而期望今年可以“開門紅”,尤其看到政府與企業家的報喜不報憂廣告以

後,然而他們再次被魚肉。不過,台灣的經濟應該在今年下半年以後會有

好轉,那就是馬英九交出政權,台灣經濟更多與國際接軌以後,而不是“

鎖於中國”。

 

極光電子報  2012.1.2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蘋論:扁的奔喪政治

2012 0103 台蘋

 

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前任領導人,無論稱為總統或總理,下台後都絕口不干政,從不公開議論政情,以免落人干政的話柄而遭批評羞辱。可是台灣卻是例外,李登輝、陳水扁下台後都變成憤老(相對於中國民粹主義的憤青:憤怒青年),怨氣沖天,對時政說三道四,干擾現任總統執政,很不得體。

 

 

美前任領袖不論政

卸任總統當然有言論自由,但是不公開說話論政則是風度問題,屬於道德層面;同時也是典範問題。像是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做滿兩屆堅持不連任,二戰後修憲把華盛頓立下的典範寫進《憲法》修正案,訂下最多出任兩屆總統的規定。此外,華盛頓退休後在家務農,不對繼任者的施政公開發言下指導棋,也變成民主國家的優良傳統。歐美等國的前領導人都受到這項典範的制約。日本也如此,小泉在任時很受日人歡迎,下台後從未在公開場合議論時政。這就叫做民主素質。

最近阿扁的岳母逝世,依法扁可以出獄前往祭拜,於是政壇又颳起阿扁的千層浪。藍營心中暗喜,巴不得阿扁說些不得體的話,給藍營提供彈藥。扁一向是馬的超級助選員,2008大選,若非扁家幫馬助選,馬怎可能大贏2百多萬票?馬營食髓知味,天天禱告上帝、佛祖、媽祖、土地公,希望扁奔喪時說些引人反感的話。綠營則擔憂扁好心做壞事,幫蔡變成幫馬。

其實,扁講些什麼已不重要。選民心中已下定決心,除非出大事,否則不會變。國民黨操作的:投宋等於投蔡;投蔡等於投扁的算式已經不靈,如果扁奔喪時有不當言語,頂多只能影響人數不多的游移中間選民。

 

 

恐促藍營同仇敵愾

我們希望陳水扁奔喪就專心奔喪,不對時政發表看法,因為扁的形象是負面的,如果批馬並呼籲棄馬保台,可能適足以增強藍營選民同仇敵愾的情緒,也又給馬拿扁做選票提款機的機會。同樣的,扁若呼籲支持蔡,對蔡可能是壞事,至少中間選民會懷疑蔡若當選可能特赦扁,對蔡、扁關係感到不安。

 

 

阿扁已有寫稿園地

站在選民立場,希望扁出獄奔喪對政治一言不發,學習歐美優良的民主文化,不公開發言論政。畢竟扁已有了寫稿的園地,不需要多言製造無謂的風波了。

 

司馬觀點:為民主致哀(江春男)

2012 0103 台蘋

 

出獄奔喪人之常情,平常心待之可也,但是落在阿扁身上,就牽動許多人的政治神經,司法獄政單位戒慎恐懼,綠營屏息嚴陣以待,擔心他會搞出什麼厝頭(台語,指花招)。曾經擔任8年總統,大家對他如此缺少信賴,借用他自己的話「我阿扁真的那麼低路(台語,指很遜)嗎?」

 

 

敵營袖手看好戲

選前發生意外事件,因而扭轉結果的例子很多。不過,預期會發生的事,就不是意外事件。可怕的颱風都在意料之外,阿扁奔喪是可預見之事,事先可沙盤推演,對選情衝擊可以控制。

阿扁下台後被起訴坐牢,但他充滿壯志未酬的使命感,每天仍在操煩國事,指導選舉,品評政事,無一日忘情政治。他讓藍營十分厭惡,讓綠營十分不自在,這次藍營想看好戲,看他嚇走支持綠營的中間選民。

把阿扁、蔡英文和民進黨綁在一起,是國民黨的如意算盤。這一招根本沒效,否則蔡英文的人氣不會那麼高。

阿扁奔喪對藍營是天賜良機,但阿扁是老江湖,豈會讓藍營有漁翁得利的機會。

鄰近的韓國,先後有三任總統退休後被起訴判刑,但他們出入法庭沒戴手銬,輿論界視為對職位的尊重,很少批評它是特權。韓國三位下台總統的審判程序和台灣比較,司法品質優劣立判。

 

 

下台應退出政治

民主國家領袖下台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完全退出政治,這是政治風度也是民主修養。可惜李登輝未樹立典範,阿扁又變本加厲,創下惡例。為長輩奔喪,本是倫理之常,竟被視為震撼彈,不禁為台灣民主致哀。

 

盡論中國:黨刊《求是》彰顯胡溫矛盾

20120103 港蘋

(4)瀏覽人次:1,3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新年伊始,中國總理溫家寶就意外地遭到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炮轟,其「道德滑坡」說被譏為小報小刊的炒作,是「社會輿論放大效應」。更令人訝異的是,雜誌頗有借胡打溫之意,同時刊登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屆六中全會上的部份講話,指摘西方加緊西化、分化中國。

 

 

《求是》炮轟溫家寶

溫家寶批評中國社會出現道德滑坡問題,曾震撼海內外輿論。但北京官方《光明日報》去年就曾發表評論,指摘道德滑坡說「失之偏頗」。今年第一期的《求是》雜誌,又呼應《光明日報》的批評,發表代表雜誌立場、筆名為「秋石」(求是的諧音)的評論,標題為《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階段道德狀況》。文章指,中國道德狀況「在總體上獲得巨大發展進步」,出現一些敗德的突發事件,「會引起一些小報小刊和網絡媒體的亢奮、躁動以及持續、深度的追蹤報道,道德『滑坡』的輿論也隨之鋪天蓋地般傳播開去」。

而《求是》選登的胡錦濤講話,重點是指出在國際文化和輿論上「西強我弱」的格局,思想文化領域是國際敵對勢力對中國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因此,中國要「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抓緊解決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設等方面的矛盾。胡錦濤的講話令左派大為亢奮,在「烏有之鄉」網站上聲稱要「響應總書記戰鬥號令」、「堅決打好意識形態領域的生死存亡之戰」。

《求是》和《光明日報》是中宣部直接控制的報刊。《光明日報》原總編輯胡占凡去年 11月剛調任中央電視台台長,《求是》社長李寶善是團派幹部出身,曾任中宣部新聞局局長。兩份報刊如此公然批評身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溫家寶,既彰顯胡溫的政治歧見,顯示中共高層權鬥的白熾化,也凸顯在中共十八大舉行前夕,中宣部將加強輿論控制,以落實胡錦濤「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的要求。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擬自焚、自殺 3人天安門被抓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2, 2012 06:02 AM | 125 次 | 0 

 

 | 1   |   |  三名訪民先後在天安門前欲自焚和自殺,遭警方阻止後拘捕。另外,有五名女訪民乘巴士到天安門前,拋撒大量上訪申訴傳單,隨即被警方扣留。

香港「東方日報」引用中國維權網報導,1日上午11時許,先後有來自河南的訪民江帆、聶麗娜、來自吉林的訪民趙雲俠,在天安門前自殺未遂。目擊者稱,其中一名訪民當時在天安門金水橋邊,先拿出一瓶汽油往身上澆,之後準備用打火機點燃時被便衣發現,迅速猛撲上來將他制伏,隨後被警方押走。

另外,有五名女訪民乘坐巴士途經天安門前時,拋撒大量上訪申訴材料,隨即全被警方控制帶走。而十多名長期在北京上訪的上海訪民,1日在天安門前門乞討時,也被警方帶走,外傳他們已被當局拘禁。

先後有河南訪民江帆、聶麗娜、吉林訪民趙雲俠在天安門前自殺未遂,被便衣警察及時制止,抓往天安門分局。警員雙手緊箍江帆腰間,江帆拚命掙扎,高喊:「打倒腐敗,腐敗分子害我生不如死。」迅即被警方押走。另有五位女訪民乘坐20路公交車途經天安門前時,拋撤下大量上訪申訴材料,隨即全被警方控制帶走。

據報導,江帆是因受在法院工作的丈夫暴力虐待問題,而得不到公正解決,上訪16年,遭政府幾次關精神病院打毒針摧殘,患乳腺癌。山東省青島市訪民林秀麗因控告法院枉法裁判,被逼上訪後,三次被關精神病院,兩次成功逃跑,第三次被強行綑綁手腳打毒針,給其身心造成重大傷害。總共關押時間長達546天。

吉林自殺訪民趙雲俠,因獨生兒子見義勇為被兇手殺害,辦案民警辦假案,法院又不依法判案,使兒子被剌13刀身亡的故意殺人案,五個兇手卻沒有一人承擔殺人償命的結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擬自焚、自殺 3人天安門被抓

 

強拆清真寺 警民浴血衝突

寧夏千警刀棍水炮圍村 拘百人

 

 

【明報專訊】寧夏警方日前強拆一間清真寺時與當地回民發生衝突,有村民向本報表示,多人在衝突中傷亡,過百人被拘捕。警方證實發生「暴動」,但否認有人死亡。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當局把清真寺定性為「非法宗教活動場所」,動用過千警力,使用水炮、警棍等裝備強行清拆。截止昨晚,仍有多名村民被扣押。

 

 

衝突發生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下屬同心縣河西鎮桃山村。正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金海濤在「天涯論壇」上留言稱,當局在1230晚出動了過千的武警特警,帶槍支、警棍和軍刀包圍了桃山村。當局宣布村內一間清真寺為「非法」場所,聲稱要拆除。法新社引述金海濤稱,警方動用了高壓水炮驅散嘗試阻止強拆的群眾。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警方還使用了警棍甚至軍刀對付村民。

 

 

當局列「非法」場所

 

 

官方昨日確認清真寺已經拆除,但否認事件中有人死亡。不過金海濤稱,數人在衝突中死亡,包括他年過八旬的奶奶及從甘肅前來參加清真寺落成儀式的穆斯林。他對本報說,當局拘捕了包括他母親在內的過百名村民,他的母親在昨晚獲釋,而仍然被扣的村民則與外界通訊隔絕,在外家屬也不得探望。

 

 

村民:奶奶死去 母親被拘

 

 

涉事的清真寺於1987年建成。金海濤在天涯的網文稱,1996年同心縣伊斯蘭教協會替縣內清真寺註冊登記時,把這個小寺也登記入冊,但大殿土木結構的屋頂在雨天就會漏水。近年村民生活水平提升,鄉親遂決定籌錢重修大殿,最後從本村和附近的穆斯林籌得80多萬元人民幣,重建了整座清真寺。寺廟原定在2012年元旦舉行落成典禮,但不料之前兩天被強行清拆。金海濤說,他不清楚重建前是否有再次送給政府審批。內地法例規定,宗教場所籌建前需先申請,落成後亦要經宗教局審核(見另稿)。

 

 

80萬元重建 落成前兩天被拆

 

 

一名當地警員對法新社說,當日發生了一場「暴動」,兩名警員和兩名村民受傷,警方帶走了幾名村民。本報致電同心縣公安局查詢此事,兩名值班人員分別用「不方便告訴你」、「這個不好說」為由,拒絕透露事件詳情,但均未直接否認事件發生。

 

 

同心縣地處丘陵溝壑地區,是國家級貧困縣,全縣36萬人口中,回族比例佔84.5%。

 

企業吸金落跑 豫3萬人示威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2, 2012 06:06 AM | 212 次 | 0   | 1   |   | 

新年伊始,中國各地示威仍不斷。元旦當天河南安陽、北京、廣東深圳和清遠,都傳出民眾示威請願事件。首起大規模群體事件,在中原腹地河南安陽爆發。有3萬人在安陽火車站聚集,抗議政府打擊非法集資活動不力,令他們血本無歸。網傳消息指,當局派出大批公安、武警到場戒備,雙方曾一度發生口角。事件擾攘數小時,當地交通一度陷於癱瘓。而安陽官方截至1日晚仍沒回應事件。

中國微博和網站1日晚陸續傳出消息,指河南安陽大批市民1日上街示威,抗議當地多家企業非法集資跑路,許多人血本無歸。

涉及當地集資案的企業達40家以上,金額保守估計達人民幣200億元,但也有人說約400億元左右,牽涉安陽市至少五分之一家庭,影響範圍極廣。

中國證券網新聞報導,安陽跑路的集資公司包括盛達置業、鄭州明宇汽車貿易公司、隆豐、安然、子軒、思麒、林州中汽節能、聚恆能源等。

參與示威的非法集資受害者,1日晨便陸續聚集在火車站,受害者稱,當地40多間非法集資企業自去年中以來陸續倒閉,涉事老闆則逃逸無蹤,讓他們無處追討血汗錢。他們曾多次向政府反映事件,但卻一直無人受理,於是他們才透過網絡串聯,以「散步」到當地人民公園方式,抗議當局漠視民間訴求。

示威者1日最初沒有喊口號,但官方眼見聚集民眾愈來愈多後,即增派大量警力到場戒備。部分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員更故意排成一排,隔開示威者,並封閉部分道路阻止更多示威者參與遊行。不久後,即有警員向他們喊話,喝令他們要在十分鐘內全部散去,否則就依法扣押。而一名公安局副局長也到場試圖平息事件,他持擴音器呼籲民眾冷靜,又指「公安機關的警力和實力大家已經看到了,要相信政府能夠解決此次事件。」

但副局長的官腔和警員強硬的口吻,反而激起示威民眾憤怒,他們拒絕散去之餘更高聲向在場警員喝倒采,不少示威者更激動向警員高喊「向我開槍」。其後,示威者按原計畫「散步」至人民公園,部分示威者沿途還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大批警員則沿途戒備,雙方未爆發衝突。

「我們因貪便宜而落入騙子的圈套,難道說只是我們單方面的責任嗎?」有示威者怒斥政府打擊不力,令非法集資企業在當地遍地開花,這些企業老闆走人後,政府又要老百姓埋單,令人懷疑背後涉及官員貪腐包庇。

還有網友宣稱,看到火車站附近有人被抓、被打。專欄作家李少俠的微博1日晚不斷發出現場照片和消息,指群眾向特警喝倒采,警民持續對峙中。

安陽的大規模示威引發熱議,有網友說,事件起源於官員腐敗勾結商人,進行大規模非法集資,利用土地買賣等名義,將集資款項據為己有;當地居民幾乎發狂,全城幾乎癱瘓,警方威脅群眾,如不限時離開將進行拘留。網友透露,安陽非法集資的確害死很多人,他有兩個朋友就因此事而自殺,很遺憾新年第一天就發生這種事,將來一定還會發生。還有網民形容這是2012年第一宗民眾示威事件;還有網民揶揄:「這是否意味今年是示威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企業吸金落跑 豫3萬人示威

 

中印掀糖尿病外交風波

 

 

【明報專訊】中國與印度發生外交風波,印度指摘中國法庭在審理兩名印度人涉嫌詐騙案時,禁止一名患嚴重糖尿病的印度外交官在長達5小時的聆訊中服藥。印度外交部昨傳召中國駐印度使館臨時代辦張越抗議,中方承諾調查事件。

 

 

印官被禁服藥 暈倒送院

 

 

印度駐上海總領事館外交官巴拉康德蘭(S. Balachandran)於1231,在浙江義烏為兩名出庭的印度人提供領事服務,路透社引述印方消息稱,中方禁止患嚴重糖尿病的巴拉康德蘭在聆訊中服藥,直至他暈倒才把他緊急送院,印方就此提出交涉。

 

 

張越離開印度外交部後稱,事件涉及民間商業糾紛,中方相信兩國政府會正確處理。

 

 

法新社報道,庭審的兩名印度人被指拖欠義烏商戶款項。印度傳媒報道,審訊期間,憤怒的當地人曾襲擊巴拉康德蘭,但印度官員否認報道。

 

 

義烏是中國最大的小商品批發中心,最近出現多宗印度商人涉嫌詐騙當地商戶事件。去年12月初,一名印度人拖欠145名義烏商戶共1600萬元(人民幣,下同)貨款後逃回印度。及後,又有兩名印度商人涉嫌在未支付訂金的情下,騙走280萬元貨物,警方拘捕其中一人,另一人則懷疑已離境。

 

(林保華按:香港人都與中國人不一樣,台灣人更不一樣了。九龍出生的馬英九,講不清自己的出生地,就是因為要鑽進中國人的圈子裡?)

 

蘋論:「香港人」就是跟「中國人」不一樣

20120103

(8)瀏覽人次:2,2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香港回歸中國已快十五年,香港成為中國治下的特別行政區已是鐵一般的事實,誰知道北京駐港官員的左頭左腦還沒有轉過來,誰知道北京官員對香港人的信心還是這樣脆弱,動輒懷疑香港人的國籍認同有問題,動輒質疑有人想把香港說成或搞成獨立政治實體。這種膽怯多疑、無事生非的態度不但無助促進中港間的溝通,更會挑起不必要的爭議與矛盾。

上星期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先生就充份展現了這樣的左頭左腦。當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市民對「港人」身份認同升至十年新高,對「中國人」身份認同則跌至新低後,這位郝先生立時批評港大的研究不科學、不合理,認為不應讓市民在「香港人」及「中國人」身份中作選擇,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這位郝先生又認為,真的要問的話倒不如問「你認為你現在是中國人,還是英國人?」我們認為郝先生的批評才是不合理,是刻意把民調問題政治化,是根本不懂得一國兩制的真諦。

首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有關港人身份認同的調查早在回歸前多年已開始,二十年來也一直有向公眾公佈結果,沒有絲毫隱瞞,沒有特別改變過提問方式及選項。從結果來看,有的時候認同港人身份的市民會多一點,有的時候認同中國人身份的比例會高一點。這些都在反映市民的選擇,都在反映市民的感覺及心態,根本沒有甚麼特別的政治目的或意圖,郝先生及中聯辦有甚麼需要因此而大動肝火、高調指責呢?假若有關民調在學術上站不住腳,早有其他學者、其他學術機構質疑挑戰,令負責人鍾庭耀先生需要作修改,又或乾脆停止計劃。可是,二十年來本地以至海外學術界都沒有類似質疑,反而視民調結果為可靠及重要參考數據,可以協助他們了解港人心態上的變化。既然是這樣,只懂搞政治的郝先生及中聯辦憑甚麼質疑人家不科學、不合理呢?

另一方面,學術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令香港多元開放的重要基石。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代表機構,有巨大的有形及無形權力,可以影響社會各階層,可以影響不同層次的社會生活;它的主要官員更應當小心行事,避免因一時的不當言行而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偏偏郝先生卻口不擇言,在沒有根據、沒有確實理據輕鬆向學術界發炮,質疑人家的學術水平,質疑人家別有用心。這種後政治化的指控肯定對學術界及研究人員構成不必要的政治及心理壓力,令他們不得不左顧右盼,以免觸及政治雷區影響大學及個人前途。這不是在損害香港的學術自由嗎?

同樣重要的是,郝先生的無理指控只反映他對「一國兩制」本質、對香港近幾十年的政治發展幼稚無知。為甚麼鄧小平等中國元老提出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最主要是他們明白到港人對內地的制度、政治文化不認同,對回歸有憂慮及抗拒。為免火星撞地球,為了減少磨擦及矛盾,他們願意讓港人保留本身的制度,保留本身的獨特性,保留自己的特殊身份。換言之,「香港人」的身份跟上海人、廣州人不同,跟其他「中國人」不一樣,它有本身獨特的政治、制度、文化及歷史內涵,並且得到中國憲法及《基本法》的確認。港大民調計劃正正是了解「香港人」身份的特殊性才定出這個問題,才會有這樣的研究。郝鐵川身為北京駐港高官,連最基本的政治常識也沒有,反而大興問罪之師,這除了反映他無知幼稚外還能是甚麼呢?

 

 

假如某一天「香港人」這個身份消失,不能或不用再問市民是否認同自己是「香港人」,那就是「一國兩制」的末日!

周一至周六刊出

 

盧峯

 

鍾庭耀反駁郝鐵川 民調政治化

20120103 港蘋

(5)瀏覽人次:1,7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早前點名批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有關港人身份認同的設計「不科學」,左派報章隨即向鍾庭耀進行「批鬥」。鍾庭耀昨天公開反駁郝鐵川將學術調查政治化,並表明不會因為中聯辦的批評而影響是否在 3 23日就特首選舉進行全民投票。

 

 

指批評過於籠統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上周公佈調查,指港人願認作中國人比率創 12年新低,惹來郝鐵川高調批評。鍾庭耀昨於電台節目中指出,學者在 80年代已用調查方法測量香港人身份認同感,指郝鐵川的批評過於籠統,而現時不少相關評論及指摘更有政治動機,不值得再糾纏,反問對方指:「點解過去咁多年唔出聲,現時至攞出嚟研究?」

鍾庭耀日前回應本報問及成為親中報章批鬥對象時回應稱,「親中評論文章的批評,已經超越了學術層面,很多都是無中生有」,強調會靜觀其變,再決定如何應對。他更指,相信文革式的批判和打壓,在文明社會沒有市場,重申 99年港大民調風波期間說過,「一個鍾庭耀倒下,又算得甚麼?一個中心倒下了,還有千百個中心要建起來」。

鍾庭耀稱, 3.23的全民投票能否成事,只會取決資金是否足夠及市民是否接受,不會考慮其他因素,香港作為民主社會,應多做民間投票,指今次電子投票預算成本只需 50萬元,比政府的區選及立法會選舉的每票成本低,可起示範作用。他並指出,現時一國兩制發展較回歸初期退步,強調一國兩制設計的宏觀願望是希望對台灣起示範作用,但現時內地及台灣都不以一國兩制來討論兩岸統一。

 

官媒忽然關注 港澳必需品供應

20120103 港蘋

(1)瀏覽人次:2,3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人民日報》昨發表評論員文章,指中央政府高度關注新春期間對港澳生活必需品的穩定供應及質量安全,已要求有關部門安排,全力保障對港澳的生活必需品有穩定供應及貨價穩定。本港時事評論員指出,《人民日報》發放高規格文章,可能今年政治上將再有所收緊,期望透過民生恩惠安撫港人。

 

 

提醒「靠阿爺搵食」

《人民日報》昨刊評論員文章指出,時近新春,港澳地區生活必需品消費量將明顯增長,保障供應的壓力將大大增加;中央政府近日已作統一部署,下令有關部門及企業安排,確保供應港澳新鮮農產品、水及電力供應充足,讓港澳同胞渡過貨豐價穩農曆年。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近日內地通脹已回落,預期本港的物價也會紓緩,《人民日報》突然發表高規格文章提及食品供應質量問題,令人奇怪。他直言,根據中央一貫作風,刊登的評論員文章內容均經過精心部署,通常發放經濟或民生方面的利好消息,每每為稍後在政治上作出收緊鋪路,「想安撫吓香港人,稍後政治有乜收緊,都唔好抗拒」。文章也提醒港人,「你係靠阿爺搵食,飯碗係阿爺恩賜」。

林和立指近日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高調批評港大民意計劃總監鍾庭耀的民調,加上早前區選種票事件、特區政府全委任建制派人士出任委任區議員等,已意味收緊政治;曾蔭權上月上京述職期間,中央領導人不再提及本港的深層次問題,反高度讚揚曾蔭權,反映中央只期望夕陽政府平穩順利換班。

另一評論員劉銳紹則估計跟將是選舉年有關,中央也可能預料人民幣將升值,為免對供港食材構成通脹壓力,所以提出關注必需品供應,望穩定民心。

 

國共共同困境:政府信任崩盤

愚工

 

中國地質大學傳媒學院教授劉義坤,去年十月二十一日發表於《珠江晚報》一篇「官員誠信是社會誠信的基石」的文章,隱喻官員失信是社會道德底線失守及社會瀰漫不信任情緒的始作俑者。

 

到了十一月八日,新華社旗下《瞭望新聞週刊》發表「政府誠信建設刻不容緩」,引述上海市政協一項調查說,六十四.八%的人關注的主要誠信對象是政府,同時員警和公務人員都被列為不可信任對象。文章進一步針對政府信任崩潰導致的社會道德底線失守、社會瀰漫不信任情緒提出警告。

 

四天前(十二月三十日),「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報《工人日報》刊出「二○一二年,但願多些公信少些焦慮」,亦對社會誠信崩潰引發「公共焦慮」提出類似警告。

 

孔子說:「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對國家領導人而言,「誠信的積極意義就是敬忠職守履行承諾」。馬英九四年前打著清廉的旗號,獲得壓倒性勝利。遺憾的是,三年多下來,從個人的綠卡疑雲,到攸關社會公義的黨產處理跳票,到大自陽光法案與六三三政見未履行兌現、「九二共識」說詞一再造假;小至取消新營收費站的政治承諾跳票,及面對跳票的飾詞狡辯等,都讓人看不到「上好信」的秉性。

 

國家元首「誠信」崩盤,導致「政府信任崩潰」,監察院、特偵組、國安單位遭到質疑,早可預期。這個觀點,吾人可從三隻小豬之所以造成轟動,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國人相信宇昌案是選舉操作,半數以上國人相信國安單位非法監控蔡英文可以得到佐證。

 

客觀事實顯示,共產黨與國民黨這兩個「政府信任崩潰」政黨,正透過各種管道威脅、利誘台灣選民。然而,就如本文開頭引用的中國當地人士說的,領導人缺乏誠信,那麼高唱的「清廉」就顯得蒼白無力;再多的承諾,套句中國文革年代的話說,都是「假大空」。

 

(作者為台商)

自由時報

 

〈金恒煒專欄〉馬英九反民主 又見照妖鏡

馬英九又騙人了,即使元旦也不改白賊本性,大言不慚說什麼「點亮下世代民主燭火」。馬英九再連任下去,不要說下世代燭火滅絕,連台灣目前的民主保得住保不住都叫人驚心。

 

尤其幾天前才有媒體拿出確鑿證據,指控馬英九破壞國家體制,把手伸入調查局,下令調查員舖天蓋地的監控、情蒐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情。任何民主國家發生這樣的醜聞,不僅涉案的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局長以及調查局局長要下台,指使的馬英九也該退選。明明鐵證如山,馬英九既不徹查,也不撤職,連司法單位都不出手;馬英九一句譴責的話都沒有,正顯示這樣的醜聞與馬脫不了關係。台灣民主已岌岌可危了,馬還想用「下世代民主」來包裝自己,來轉移視聽,這不是欺台灣無人,視台灣民主力量如無物嗎?台灣人民如果坐視馬英九作踐憲政體制、摧殘民主機制,老實說,這不是馬英九埋葬台灣,而是台灣人埋葬自己。

 

台灣人要深化台灣民主,只有用選票把馬英九趕下台一途。二○一二年大選,正是賦予台灣能夠締造民主深化的機會。

 

馬英九過去反民主、反人權的行徑,罄竹難書。當職業學生、製造黑名單,編《波士頓通訊》把「美麗島」諸君子抹黑成「暴民」!反對修改言論入罪的刑法一○○條,反對台灣人當家做主的直選。這些都是一路走來,有案可稽。執政三年多以來,台灣的民主指數、人權指標、媒體自由度以及政治人權,全部下挫。更不要說為了中國C咖陳雲林,用警察暴力侵犯人民的基本權利,同時指使警察搶奪、折斷人民手執的青天白日旗,…難怪今天會放縱情治單位成為輔選工具。

 

然而,台灣的民主正是在打壓下,一步一步試煉出來的。二○一二年台灣人民可以用選票締造新的民主紀錄:馬英九一旦落選,開出民選總統第一個不能連任的新局;另一則是女性成為總統,終結男性壟斷的傳統。

 

馬英九落選,不只是彰顯出無能、反民主、不顧主權傾中的政權被唾棄,而且也打破了炮製的馬英九神話,更重要的是,終結中國國民黨比較會治國的迷思。其次,台灣人民跳過性別,選出女性總統,絕對是向國際社會昭告台灣與中國的截然不同;二○○○年政黨輪替,贏得世人矚目,二○一二年性別輪替,更能獲得掌聲。

 

台灣人民受夠馬英九三年多的凌遲;七百六十五萬張的選票、四分之三的國會,馬英九糟蹋了四年,毫無政績,現在還開「黃金十年」的支票,誰會受騙?用公帑、黨產大做廣告,有用嗎?選舉時高呼愛台灣,選後愛中國,騙得了人民嗎?人民點滴在心頭!

 

為了台灣、為了民主,這樣的馬英九非下台不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調查局是否該重新定位(吳景欽)

2012 0103 台蘋

 

媒體報導,法務部調查局對在野黨候選人進行情報蒐集,而可能涉及政治偵防一事,總統府與調查局雖立即加以否認,但能否得到在野黨的信服,卻是個未知數,而從此事件也凸顯出調查局的職權複雜,而亟需重新定位。

關於調查局的職權範疇,根據《法務部調查局組織法》第2條,竟列有20款之多,而包括犯罪調查與國家安全維護的兩大部分,惟既然調查局在組織上屬於法務部,但就國安維護之部分,則主管此事務的國安局,是否亦可對調查局為指揮,即會產生爭議。又如此廣泛的職權,不僅有濫權的危機,更可能與其他機關的職權產生衝突。

因調查局既然擁有犯罪調查權,自也屬於《刑事訴訟法》第230條第1項的司法警察,這就會產生一個矛盾,即在一般情況,從事犯罪調查者,乃為警政署體系下的警察,若為避免職權衝突,必然是在警察力有未逮時,如屬於經濟或電腦等新型態的犯罪,才由調查局為偵辦,才為妥善之道。

但由於《法務部調查局組織法》第2條,亦將一般類型的犯罪調查,如毒品、組織犯罪等,納入調查局的職權範疇,這就很難避免其與警察機關間,所可能造成的各自為政,甚而是職權相互碰撞的情況產生。

 

 

與廉政署職權衝突

而此種職權衝突的現象,更反映在貪瀆防治上,因在過往,關於貪污調查,一直是調查局的主要任務,但在廉政署成立後,立法院並未同時刪除調查局的貪瀆調查權,這不啻種下了兩機關職權衝突的危機。雖然法務部宣稱,廉政署專責內部公務貪瀆調查、調查局則從外部企業的行賄著手,以達成相互輔助的加乘效果,惟在無任何法律明文下,如此的理想是否能被實踐,恐有待時間觀察。

而因調查局也具有國家安全維護的職責,一直以來,即難以擺脫政治偵防的惡名,原本在解嚴以後,隨著社會多元與民主化,調查局在此方面的工作,應就此消失,但由於《調查局組織法》第2條,並未將國家安全維護的權限加以刪除,且在此方面的行為規範,又一直付之闕如下,調查局就有如原罪般,必須背負著如此的惡名。

而雖然我國在2005年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希冀藉由法制化,以使情治工作能受到法律與國會的監督,惟此類工作本亟需隱密性與彈性,過度的曝光,反阻礙情報的蒐集,更可能危及工作者的生命。

所以,不管是在《國家情報工作法》,或者是《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對於情治工作,尤其是涉及嚴重侵害人民隱私的監控規範,往往僅以空泛的「國家安全」為理由,即可為發動。

同時,基於機密性的要求,此類監控,也多僅能於事後,由法院為審查或由國會為監督。而又因其隨時有觸法之虞,為了使其無後顧之憂,也一定得在事後,給予刑事免責的對待。則如此的規範,給予情治工作的裁量空間,實遠在於法治要求之上,也因此,調查局即便只是為了選舉的維安工作所為的選情蒐集,必也動輒得咎。

 

 

不宜再兼國安維護

不管是基於權力不宜過度集中化,抑或是專業分工的觀點,調查局實不宜再兼有國家安全維護之權責,畢竟,我國目前的情治系統,已有國安局、軍方的情報系統等為專責,過多的機關介入,不僅造成統合上的困難,更讓人有警察國家之感。

也因此,調查局實應純化為犯罪偵查的機關,而為了避免調查局與警察機關,及其與廉政署間,所可能產生的職權衝突,調查局恐更應專注於,諸如經濟、電腦、跨國性之類的新型態犯罪調查。若能如此,困擾多時的政治偵防之惡名,必也隨之遠去。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查賄也得遵守正當程序

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隨著選舉接近,賄選傳聞必然增加,而有待檢警機關的強力訴追,以來淨化選風,惟在追究不法的同時,卻不能忽略正當程序的要求,尤其是在日前,高雄市某里長與親友包遊覽車北上淡水,回程卻遭檢調攔截,以來查明是否為賄選出遊,但在一番折騰後,竟發覺此包車僅是為參與喜宴,而為烏龍一場。檢方雖宣稱,此搜索行動乃有具體情資,但問題是,如此的大費周章,換來如此的結果,可不能簡單以一句「一切合法」,即可為了事。

 

雖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28條第1項,只要知有犯罪嫌疑,不管是因告訴或告發,或根據媒體,或根據線報,檢察官都須主動偵查,不過這不代表檢方可以恣意而為侵害人權的舉動。因基於對人權的保障,強制處分的發動,必是最後,而非最優先的手段,如檢察官若要訊問,必須先行傳喚被告或證人,只有在其不到場時,才能發拘票為拘提。甚而在搜索的場合,由於涉及人民的自由權與隱私權,所以,依據刑事訴訟法第122條,不僅要有相當理由認為被搜索者有犯罪證據的存在,同時,檢方也必須向法院聲請搜索票,而由法院來審查檢方是否握有具體事證,而得發動搜索,並得限定搜索的範圍。即便檢方取得搜索票,其搜索的行為亦必須以侵害權利最小的方式為之,以符合比例原則的要求。凡此種種,正在防止檢方可能的違法濫權。

 

雖然在法制層面,已設有抑制檢察權的機制,但於現實面,卻不可能完全被落實,以查賄來說,針對不同的線報,檢方原應檢視情報來源的可信度與查證告發者本身的可靠性,甚而須為情報的相互比對。惟隨著選舉接近,其所接到的情資必也增加,而根本不可能為仔細的篩選,則決定是否發動搜索的基準,恐非在證據的有無,而在於檢方個人的決定。而若法院又不嚴格審查檢方的搜索聲請,則為查賄所為的搜索,不僅是對人民基本權的恣意侵害,更可能淪為政爭的工具。

 

因此,在此次事件裡,檢方雖握有法院所發的搜索票,在形式上屬合法,但現代法治國家所講求者,並非僅要求形式,更強調實質的合法性。則檢方如此大動作的搜索,肯定得有具體且重大的賄選情資為基礎,但事後竟發現是烏龍一場,如此的結果,必讓人質疑檢方的查賄動作,是否有針對性,而讓人質疑其中立性。即便檢方無此動機,但如此粗糙的偵查手段,明顯逾越比例性,不僅代表執法機關的偵查能力不足,更凸顯檢方發動強制處分權的專斷性。

 

若檢方大動作搜索的結果,竟是以查無實證為收場,事後,也無追究相關人員的濫權訴追,亦未有人受到行政懲戒,則很難想像,之後類此情事,是否會再重演。若果如此,則人民就得隨時準備好反蒐證工具,以來防止檢察權的濫用,這是何等的悲哀。

 

今日新聞  2012.01.03

http://www.nownews.com/2012/01/01/142-2772103.htm

 

從欣賞對手做起(楊景堯)

2012 0103 台蘋

 

記得讀大學的時候,有一位教授舉一個例子令我印象深刻。他說如果有人對李遠哲院長說「你沒有什麼學問」,相信李院長只會笑一笑絕對不會生氣。「對啦,我是沒有什麼學問,我只是拿到諾貝爾獎而已」。這一則故事30多年來筆者一直沒有忘記。

 

 

看總統候選人辯論與政見發表會各兩次,發現「對人不對事」、「既澄清自己又抹黑對方」成為「選總統共識」,真的令人失望透頂。針對不實的指控或抹黑「為什麼要澄清?」若不是低估選民的判斷能力,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深怕自己的選票會輕易流失。

如果筆者有機會擔任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的提問人,筆者代表人民只有一個問題:「請告訴我,你所知道對手有什麼優點是你所不及的?」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連對手的優點都不知道,成天謾罵與抹黑,當選的人不但已經滿臉髒兮兮,恐怕也對敗選的人沒有好臉色。仇恨越結越深,不是台灣之福。「選總統真的好累」,但是當上總統之後真的更累,因此民主的真諦是政黨推出最優秀的候選人供人民決定,當選的人為全民謀福利,而不是只為支持他的選民謀福利。

 

 

辯論搞成負面教材

如此看來,所有候選人為什麼要「拜託」選民?應該是選民要去「拜託」賢能的人出來領導我們才對。

碩博士論文口試筆者常問的一個問題是,「請告訴我這一篇論文的主要缺點在哪裡?」如果研究生自認為沒有缺點,或者說不出來,當然就不能通過口試。筆者期末考最後一周都會告訴選課的大學生:「如果你們認為考試成績不能顯示你的努力,請私下來說服我,你應該得幾分?為什麼?」我會欣賞他的自信。

針對此次總統大選,對於民主教育的啟示就是:「我們缺乏正面欣賞的教育」,「攻擊是最好的防禦」。筆者認為「總統競選」辯論內容的相互人身攻擊就是教育最負面的教材。如果筆者是教育部長,一定不會「坐視不管」,一定公開呼籲所有總統候選人,要注意其競選言行的教育效應。

爭奪總統大位究竟有什麼好處,庶民百姓豈能知曉?若照民主政治理論告訴我們真有那麼好,其實當選的人必是「眾望所歸」,有人比你更優秀,理應欣賞才對;如同莊子引仲尼的話「做不好有人道之患」(飽受批評),「做得好有春秋之患」(有傷身體),哪有「貶抑」對手就可以「墊高自己」的道理?

 

 

為求勝選不擇手段

「賠本的生意沒有人做」是「跨國的」人生哲學。顯然整個總統大選已經脫離民主的基調,為求勝選不擇手段。筆者認為,如果有一天台灣的總統候選人能夠做到「欣賞對手、肯定對手」,承認自己的錯誤與盲點,才能悟得「揖讓而升」、「為而不有」、「後其身而身先」等許多先聖先賢的道理。

新的一年期盼總統候選人有新的論述。「放下」,「不要有瞋恨心」的總統候選人,以及不要吹牛、誹謗他人來成就自己的候選人,應該也是最能感動人民的未來台灣領袖。天佑台灣。

 

 

作者為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 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新聞稿

201213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對2012年總統選舉預測

蔡英文領先馬英九7.2個百分點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10天,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最新預測,蔡英文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領先馬英九7.2個百分點與33.3個百分點,宋楚

 

瑜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10.7%7.9%。在全台22縣市的總統候選人得票率預測方面,蔡英文在11個縣市領先,馬英九則在10個縣市佔

 

有優勢,桃園縣的選情仍不明。至於客家票得票率預測,馬英九可在全台拿下48.0%的客家選票,蔡英文可能拿下46.5%的選票,宋楚瑜則拿下

 

7.5%的選票。

 

在總統選舉得票率預測上,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的加權平均價格,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為49.8%、馬英九為42.6%、宋楚瑜則為10.7%

 

12月中旬至今,蔡英文領先馬英九的幅度大致維持在6-7個百分點。

 

 

在總統候選人當選機率預測上,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的加權平均價格,蔡英文以63.1%領先馬英九的29.8%7.9%1213經建會主

 

委承認在宇昌案文件誤植日期之後,蔡英文領先馬英九的幅度便急遽擴大到30個百分點以上。

 

 

 

在全台二十二個縣市的總統候選人得票率預測方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的收盤價,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除了在民進黨執政的宜蘭縣

 

、嘉義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取得15個百分點以上的領先幅度外,更在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澎湖

 

縣略為領先馬英九的得票率預測。馬英九目前則在國民黨執政的10個縣市略佔優勢,但除了在金門縣與連江縣的得票率預測大幅領先蔡英文之

 

外,馬英九在其餘8個縣市的領先幅度都約在10個百分點以內。

 

表一、2012年總統選情預測(201212)

全國/縣市       得票率預測           當選/最高票預測

                                                 

全國        49.8    42.6      10.7        63.1    29.8     7.9

台北市    44.1    46.6     9.8       9.0    84.0     2.9

新北市    48.0    43.9     7.0      53.5    47.3     1.0

基隆市    42.0    51.1    10.1       9.0    88.5     4.4

桃園縣    47.1    46.2     7.8      45      51.2     0.4

新竹市    43.8    49.0     8.6      13.9     85.6     0.1

新竹縣    40.4    50.8     9.6      15.2     84.5     0.1

苗栗縣    41.5    51.0     7.7       9.2    86.1     3.1

台中市    51.4    43.0     6.3      59.8    37.5     0.1

彰化縣    49.0    45.2     6.3      52.0    48.7     0.2

南投縣    41.7    48.0    11.1      42.2    55.2     2.5

雲林縣    63.9    31.5     5.1      91.5     6.6     1.1

嘉義市    50.9    42.1     6.1      85.8    15.1     0.1

嘉義縣    60.6    30.9     8.8      95.6     1.3     3.5

台南市    64.1    31.0     5.2      97.7     2.4     0.1

高雄市    55.4    38.0     6.0      99.7     0.1     0.1

屏東縣    61.9    32.9     5.5      96.0     1.2     1.3

宜蘭縣    56.9    37.0     5.7      92.4     5.6     2.8

花蓮縣    38.0    39.5    23.1      20.2    67.0    15.1

台東縣    42.4    47.0    11.3      15      80.4     3.8

連江縣    4.3    82.6    13.5       0.4     91.9     8.1

金門縣    5.6    84.5    10.9       1.8     93.6     5.2

澎湖縣    51.2    42.0    7.2      58.8     38.3     2.7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01212的收盤價。

註:全國與各縣市的得票率預測皆是獨立的預測事件,所以各縣市預測票數加總可能不等於全國得票數,表示市場尚未達成均衡。

 

在總統選舉客家得票率預測上,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的加權平均價格,馬英九在全台可能拿下48.0%的客家選票,蔡英文可能拿下46.5%

 

選票,宋楚瑜則拿下7.5%的選票。

 

在北部客家選區的67萬張選票中,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的加權平均價格,馬英九在北部可能拿下51.0%的選票,蔡英文可能拿下42.9%

 

的得票率,宋楚瑜可能拿下8.0%的得票率。馬英九在北部客家票選區仍有一定的基層實力。

 

在中部的客家票數約有31萬張中,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的加權平均價格,馬英九可能拿下48.2%的選票,蔡英文可能拿下47.0%的選票

 

,宋楚瑜則可能拿下7.6%的選票。本客家票選區呈現馬蔡兩人拉鋸的局面。

 

在南部客家票數約15萬張中,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的加權平均價格,蔡英文可能會拿下61.3%的選票,馬英九可能拿下34.0%的客家選

 

票,宋楚瑜則會拿到5.4%的選票。民進黨在南部客家票選區仍然佔有優勢。

 

表二:2012年總統選舉客家得票率預測

參選人    政黨        北部客家票得票率        中部客家票得票率        南部客家票得票率        全台客家票得票率

馬英九    國民黨    51.0 48.2 34.0 48

蔡英文    民進黨    42.9 47.0 61.3 46.5

宋楚瑜    親民黨    8.0   7.6   5.4   7.5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0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