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2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中港關係的敏感議題;趙紫陽重現內地網;圖博不過年;中製造業移美;厚顏無恥 80後唐宮默哀;迷路的民進黨

 

《林保華專欄》中港關係的敏感議題

(自由時報專欄的完整版)

 

這個標題在香港屬於“政治不正確”,因為九七後北京對香港的一些政治

用詞制定規範,例如中港關係應該是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因為把香港與中

國並列,就有“港獨”之嫌;不可說九七香港“主權轉移”,因為即使南

京條約香港被永久割讓,香港主權一樣是屬於中國的,所以只能說“回歸

”。

 

這套規範雖然民辦媒體可以不遵守,但是越來越普及;這就是在話語權方

面香港逐漸“中國化”;不對,在香港只可以說“內地化”。這也是香港

近來爆發族群衝突的深層原因。最近再度引發風暴的是中港兩地的“自駕

遊”,除了擔心中國人不遵守交通規則,會引發人命等等許多糾紛外,還

擔心要與中國“接軌”而改變原來的“右軚車”,因為它被責為“英國殖

民主義”遺留下來的,雖然日本也是如此,而它從來沒有被英國殖民過。

由於中國副總理王岐山說,中國人到香港後自然會遵守交通秩序,特區政

府就不敢抗拒,雖然香港人認為這是香港的“自殺遊”。

 

因為族群衝突有歧視中國人之嫌,甚至還有“港獨”之嫌,所以香港泛民

政治人物不敢出來為民請命。但是這個重任由香港年輕人承擔。二月一日

那個“香港人  忍夠了”的廣告,就是由網上的年輕人自己湊錢刊登的。

反對中國化、保存香港歷史與文化,是香港年輕人這幾年以社會運動形式

出現,與政黨無關。今年一月十四日民進黨敗選之夜,我在民進黨的場子

上看到我離開香港後他們這些過去只在報章上看到的名字,我非常感動。

台灣現在還缺少這樣“自主”的年輕人,難道也要像香港那樣被共產黨統

治後才醒覺過來嗎?

 

香港的網友與媒體為避免有歧視中國人之嫌:只要涉及批評中國人的,就

把中國改為“強國”。例如一位中國婦女大罵香港海關官員:“香港人有

甚麼了不起”,“你是聽不懂人話(普通話)嗎?”視頻刊出時的中文就

會說明是“強國女”如何如何。因此即使中國人感到不舒服,但是因為香

港人尊重他們的強國地位,讓他們得到心靈上的滿足,對香港的怒火就可

以消掉一半,避免衝突惡化。“中國一定強”固然可以令人熱血沸騰,但

是也要記得,強盜、強姦也與“強”有關,別誤入邪途。

 

台灣也面臨類似問題,所以馬總統早早就規定稱呼對岸只能是“大陸”而

不是“中國”,不知道這是接受中宣部的旨意,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於

是出現“陸客”、“陸配”、“陸資”等名詞,比香港稱呼中國資金為“

中資”還不堪。如果把中國一律以“陸”代之,是否稱呼中國軍隊就叫做

“陸軍”?可見這個名詞的不科學。如果台灣現在就要受到中國的文字規

範,沒有自己的話語權,在主權淪亡之前,文化先淪亡。就憑這一點,我

們必須堅持“台灣共識”,問題只在如何充實其內容,而不是跟著中國黨

“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打轉。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蘋論:郝柏村與海倫娜共和國

2012 0222

 

《聯合報》昨天刊出郝柏村的投書,呼籲正視中學史地課本。他舉出5個例子說明課本裡混淆台灣與中華民國,偷渡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具有政治用意」。

 

地名國名常見混用

這件事吵了好幾十年,是鍋早已餿掉的冷飯。以前中、小學的史地課本宣稱中華民國的疆域包括大陸及外蒙,多麼荒謬。荒謬無法長久存在。中華民國疆域的荒謬性在受到國際與國內現實主義的駁斥與譏笑之後,才終於更改,使課本與事實貼近,學生也不再活在謊言中。

郝柏村以及有類似大腦結構的人很不喜歡聽到「台灣」兩個字,認為那只是地理名詞,不是正式的國名。地理名詞被當作國名稱呼國際上所在多有,沒什麼不對。

英文稱美國(America)誰都聽得懂,沒必要稱全名「美利堅合眾國」。英國、德國、俄國都這樣。希臘的正式國名是「海倫娜共和國」,有幾個人知道?但講希臘則無人不知。地名國名混用是國際常態。

 

簡直患被閹割焦慮

現在很多地方以台灣代替中華民國,除了方便外,也避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出國旅遊的台灣人都有雷同的經驗:外國海關看到中華民國護照,十個有九個誤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由於中國人多非法居留,所以盤查很嚴,要解釋很久才讓他們知道中華民國不是他們所知道的中國。這情形直到我們的護照封面加印上台灣2字後,誤會才減少。

郝認為,學生讀到台灣會誤導認同。會嗎?認同台灣有什麼不對?沒有學生會因為認同台灣而不知道國號是「中華民國」。不信?做中學生民調就知。就像斗六市的學生認同自己是斗六人,就因此不知道台灣嗎?真是奇怪的邏輯。中華民國的國號不會被台灣閹割掉,犯不著罹患那麼嚴重的「被閹割焦慮」。

教科書為了討好藍綠雙方,寫台灣都加地區2字。一方面滿足綠營稱台灣的要求;加上地區表示不是國名以討好藍營。這樣鄉愿取寵還是不能滿足藍營,不時被拖出來修理。這次是郝柏村。

 

國家暴力才需道歉

最後,郝對教科書二二八事變說「死傷逾萬」很不滿,認為不精確;還說外省人也有死傷,也應提及才算公允。二二八死傷的台灣人是死於國家暴力,而外省人死於族群衝突,國家暴力才是問題所在,才需要道歉賠償,這也是國際常識了。

 

趙紫陽重現內地網  216萬人關注

20120222 港蘋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4,1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逝世至今七年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一度是內地互聯網的敏感詞。但昨日凌晨,有網友發現趙紫陽三個字首次出現在內地最大的百度百科,千多字的內容形容趙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還講述趙的生平、被撤職經過,至昨晚已有 216萬人次瀏覽。

 

昨凌晨被放上網

有關趙紫陽的內容是在昨日凌晨被放上網的,千多字的內容配以三張趙的照片,文章內容多數引述新華網、人民網等內容,講述趙的生平、簡歷,及如何進入中共權力核心的過程。然而,內容中有相當部份是講述 1989 6月趙被撤職的內容,主要引述官媒,有關趙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稱趙「在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犯了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錯誤,對動亂的形成和發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指導思想和實際工作中也有明顯失誤」而被撤職,但卻未有提及他曾到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發表講話的詳情,亦沒提及他被撤職後的生活。

百度百科收入趙紫陽的消息迅速在微博廣傳,不少網民亦發現在百度上搜索「趙紫陽」亦被放寬,顯示 100萬個相關結果。內地軍事作家趙楚在評論中認為,不管甚麼原因,當局能讓趙紫陽重歸公眾視野,是「值得鼓掌的開明進步」。亦有分析認為,自王立軍事件後,內地互聯網展現與以往不同的姿態,或體現出內地網絡輿論管理的新思路。

中通社

 

傳薄熙來向政治局請辭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1, 2012 06:03 AM | 2816  | 0 

 

 | 0   |   |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傳已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辭職。(中新社資料照片)

slideshow

王立軍事件衝擊薄熙來仕途的力道有多大,各界極度關注。繼日前傳出薄熙寫信給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承認用人不當、願辭職之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已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辭職。但重慶市政府新聞辦發言人說,未收到薄熙來辭職的消息。

重慶市委宣傳部發言人表示消息是虛假,是針對薄熙來的謠言炒作,薄熙來今天仍有上班。

香港多家媒體引述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指出,薄熙來昨日出席政治局會議時,就王立軍事件提出請辭,但辭職是否獲批,須待下一次政治局會議拍板。

據新華網報導,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主要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國訪問情況下,召開政治局會議,是異常做法。

消息稱薄熙來已在政治局會議提出辭職,至於薄是請辭政治局委員還是重慶市委書記,消息來源並未指明,引起外界好奇。

在王立軍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分析人士曾指出,薄熙來失勢已無懸念,不但在中共18大晉升常委無望,連在重慶本地勢力也大降,差別只在將以何種姿態下台。

據了解,薄熙來日前去信政治局九常委,表示對近期事件負全部責任,稱自己錯誤用涉黑人員(王立軍)主管公安系統,願辭職負責。但否認有腐敗問題,願協助調查妻子谷開來。

在表態願辭消息披露後,有北京分析家認為,「薄熙來恐調虛職」。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曾引述紐約時報報導說,薄在重慶還是頗有人氣,因他花了很多錢搞綠化、公交,以及公屋等。總的來說,當地人認為他幹得不錯。

北京分析人士稱,薄熙來目前沒有迫在眉睫的危險,「他仍將在黨代會後被安插到某個職位上,例如政協、或人大」;如今傳出薄熙來向政治局請辭,只能說薄熙來仕途的確岌岌可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傳薄熙來向政治局請辭

 

盡論中國:從陳希同三辭看薄熙來出招

20120222 港蘋

(5)瀏覽人次:5,4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薄熙來真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辭職了嗎?如果屬實,有三種可能:一是他承認在權鬥中落敗,舉手投降;二是他以退為進,渾然忘記陳希同的教訓;三是中共高層已達成共識,讓他辭職換取生命安全。第一種可能性最低,第三種可能性最高,第二種則最具參考價值。

 

 

陳希同自恃鄧小平撐腰

1995 4 5日,北京副市長王寶森畏罪自殺,市委書記陳希同、市長李其炎翌日聯名向中央書記處呈交「引咎辭職報告」,但江澤民批示,要北京官員堅守崗位。數日後,江澤民、胡錦濤與陳希同談話,建議他調職,陳希同以年紀大為由再度請辭。江、胡未同意陳辭職,但宣佈北京的工作要向胡匯報。 4 25日,陳希同三度請辭,翌日獲政治局同意, 27日由新華社發佈消息。

陳希同當年三度請辭,玩的是以退為進,自恃因「六四」問題,有鄧小平、李鵬為他撐腰,北京的工作也得到中央肯定,個人受王寶森拖累但不致於翻船。結果,一心打掉北京幫的江澤民順水推舟,同意陳希同辭職,進而把他踢出中央踢出黨,再送進秦城監獄,還清洗了北京多位省部級高官,再調自己的親信賈慶林掌控北京,保證京畿的安全。

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還是贏得了不少民眾的支持,中共高層要打倒薄熙來,不無顧忌,這也是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爆發後還能夠死撐的資本。不過,有陳希同的前車之鑑,薄熙來顯然不會再胡亂出招,演出以退為進的辭職騷,只有在逼不得已或與高層達成交換條件後,才會主動辭職。

其實,薄熙來的下場,取決於他是否如外界傳聞陰謀擠掉習近平、圖謀總書記大位。果真如此,其結局必然慘過陳希同。畢竟,習近平在十七大獲封「王儲」,與李克強準備接任總理,是江派、胡派的協議,薄熙來要以一己之力挑戰江派、胡派,未免太瘋狂。如果薄熙來還有些許心智,爭的只是常委之位,如今受王立軍拖累,還有幸免死罪的機會。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北京觀察》18字方針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1, 2012 06:00 AM | 319  | 0   | 0   |   | 

胡錦濤20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定3月人大會議上,溫家寶將提交的政府工作報告。所以這個會議是個定稿會,而定稿會的核心內容,是那最後定出的「18字方針」。

所謂「18字方針」,就是「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這是一個總體的指導性方針,由之將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今年的任務內容串聯起來。

政府工作報告通常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開始正式起草,期間總會數易起稿,在起草稿出來之後,會有個送審稿,被領導人審定後,形成徵求意見稿,徵求完意見修改後,再一次形成送審稿,經政治局會議審定後,才形成正式稿。

經過這一流程,政府工作報告肯定是要被改來改去的。現在要看的,是這「18字方針」的內容,在這一流程中有沒有變動。

細數起來,「18字方針」主要來自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如果要了解方針的變與不變,就得從這頭看過去。一看,會發現「18字方針」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是只有小變,沒有大變。

這一方針最早來源地,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提出了當時叫的「12字方針」,由胡錦濤提出,是「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促穩定」。其後在中央經濟工作議上,經過一番討論,再度修訂,最後定格為「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18字方針。

所以說由這次政治會議敲定,將貫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18字方針」,來源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而其內容和表達形式,一切未變。稍有點不同的是,中央政治局會議把「18字方針」,加了一個「更好結合起來」,強調其整體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18字方針

 

美人權組織:陳光誠病情加重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1, 2012 06:00 AM | 304  | 0   | 0   |   | 

一美國人權組織說,長期被中國當局軟禁的盲人律師陳光誠最近病情加重。美國之音報導,該組織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陳光誠及其家人的困境。

據報導,美國權益組織女權無疆界的創始人兼總裁瑞潔(Raggie Littlejohn)表示,該組織透過可靠消息來源獲悉,陳光誠的病情最近加重。她說:「有人看到陳光誠從房子裡走出來,然後在院子裡暈倒。幾名看守人員不得不把他拽回屋子裡。」

瑞潔說,據目擊者表示,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最近也在院子裡出現過。袁偉靜看起來面色蒼白,行動困難。

陳光誠在20109月刑滿出獄後,就一直被軟禁在山東臨沂東師古村家中,並始終處於和外界隔絕的狀態。

報導稱,瑞潔表示,陳光誠的二哥在中國農曆新年期間死於胃癌。此外,陳光誠80多歲的母親最近也身患重病,無法出門為家人買菜。她說:「所以我們不知道陳光誠一家的食物從哪裡來,也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食物。」

記者試圖撥打臨沂公安局電話了解情況,但無人接聽。

報導指出,瑞潔敦促中國政府公布有關陳光誠的信息,並立即釋放陳光誠,她還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陳光誠困境的關注。她說:「我們呼籲所有關注陳光誠的國際人權組織聯合起來,一起推動陳光誠的無條件釋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人權組織:陳光誠病情加重

 

圖博今天不過年 周美里

今天是圖博(西藏)人的洛薩,也就是新年,但是,全球的博巴們都決定今年不過節。

而且,這不是博巴(藏人)們第一次「洛薩不過年」No Losar,二○○八年圖博大規模的抗暴運動,點燃了境內博巴們長期以來被壓迫的憤怒之火,從二○○八年之後,中國大批軍警鎮壓平民百姓及寺院僧侶,整個圖博地區就進入實質的軍管及戒嚴狀態。尤其是拉薩重要的地點,如大昭寺、九廓街及布達拉宮前,從藏區各地來的博巴們,到了朝聖的大昭寺頂禮膜拜時,卻不能免於被荷槍實彈的武警環繞,讓生性樂觀和平的博巴們透不過氣來。很不幸的,這種緊張壓迫的氣氛從二○○八年到現在,更加嚴峻,正如達賴喇嘛所形容的,圖博已經成了一個大監獄。

終於,圖博人民的壓抑及忍耐到了極限,從去年三月四川阿壩格德寺僧人彭措自焚抗議,引起圖博境內外極大震撼;軍警和格德寺二千多位僧人對峙了數月,最後軍警衝入寺院內,逮捕數百名僧人,軍警長期進駐,對僧侶們施以「愛國教育」。

更多的壓迫、逮捕、虐待、酷刑,無法澆熄圖博人民追求自由的意志,僧人們一個接一個,還有阿尼(比丘尼),不堪身心所受的折磨,選擇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用身體做為武器,點火自焚,向全世界發出最絕望、最深痛的呼喊求救。直到二天前(十九日)阿壩壤塘縣十八歲的僧人囊卓自焚,是從去年以來,外界已知道第二十五位僧尼自焚。

是什麼樣的政權會迫使一個個才十幾二十歲的僧尼們,不能不用自焚來向壓迫者抗議、向世界求救呢?

是什麼樣的政權、什麼樣的統治,可以將過去被稱為香格里拉的圖博,變成鬼哭神號的人間地嶽?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2/today-o5.htm

 

 

(中國)製造業外移美國 掀風潮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1, 2012 06:00 AM | 741  | 0   | 0   |   | 

家電大廠海爾1999年在美國設廠,圖為海爾上月在拉斯維加 斯的國際消費電子展,吸引民眾參觀。(新華社)

slideshow

美國政府持續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華爾街日報報導,受人民幣逐步升值影響,中國企業開始將製造業務移轉到美國。

紐約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的數據顯示,過去兩年內中國企業和政府單位已在美國投資94億美元,較之前七年的總和高出一倍多。

首選化工、零部件供應

據報導,中國對美投資規模目前來看還不是很大,在美國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中僅占0.3%,排名第一的歐洲占比為69%,排名第二的日本占比12.7%

不過,分析師表示,隨著中國政府允許人民幣更大幅浮動,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的趨勢將延續。市場觀察人士把中國放寬部分外匯規定視為訊號,認為北京當局將逐步允許人民幣與其他貨幣的兌換自由波動。

為消除國際社會對人民幣低估的批評,中國在20106月展開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迄今人民幣兌美元已升值8%Rhodium Group合夥人Dan Rosen指出,這個升幅已足以促使那些向美國出口產品的中國企業把製造業務轉移至美國,以更接近銷售市場。

報導稱,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董事總經理David Marchick點出,由於美國的勞工薪資和其他勞動力成本比中國高出許多,中國公司很可能選擇勞動力成本不占首位的行業,例如化工和零部件供應。

他還說,中國公司為擴大海外銷售,也需要在更靠近客戶的地方進行生產。

未來三、四年顯著成長

Marchick表示,他相信中國公司在美國、特別是在美國製造業的投資將在未來三到四年顯著成長,主要因為中國公司需要更靠近美國和美國周邊區域的客戶,以簡化物流程序並縮減運輸成本。

報導指出,中國家電大廠海爾1999年率先在南卡羅萊納州設廠,隨後有多家中國公司在該州成立或收購工廠。數據顯示,迄今中國在當地的投資總計達39300萬美元。

運城製版2007年在美國成立子公司,幾年後在南卡開設生產印刷滾筒的工廠。天力士集團去年6月簽約,投資4000萬美元在馬里蘭州建立集醫藥生產、展示及培訓於一體的基地。

南卡港務局負責Charleston港口的首席執行長Jim Newsome表示,把生產業務遷到美國是因應美元貶值風險的自然策略,相信中國公司會繼續投資美國的生產業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製造業外移美國 掀風潮

 

鞍鋼重機噴爆 1317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1, 2012 06:00 AM | 152  | 0   | 0   |   | 

新華網報導,昨天晚上1130分,位於遼寧的鞍鋼重型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鑄鋼廠鑄造車間,在澆鑄一大型鑄鋼件接近結束之時,砂型型腔發生噴爆事故。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傷。

事故發生後,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政府主管領導親赴事故現場。鞍山市委、市政府和鞍鋼集團公司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親赴現場指揮救援。

目前,對失蹤人員正在全力搜救,對 報導指出,受傷人員正在全力救治,善後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據人民網報導,鞍鋼重型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鑄鋼廠位於鞍山市鞍鋼北部廠區。

鞍鋼重型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的前身是當年號稱亞洲冶金製造業第一大廠的鞍鋼集團機械製造公司,主要生產冶金工業、發電產業、礦山及成套設備三大類主導產品,已有72年發展歷史,現有在崗職工4067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鞍鋼重機噴爆 1317

 

48歲陳吉寧掌清華 歷來第二年輕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1, 2012 06:00 AM | 223  | 0   | 0   |   | 

北京清華大學迎來60後、年僅48歲的年輕校長陳吉寧。陳吉寧昨天下午走馬上任,成為百年清華的第18任掌門人,成為1949年後第二年輕的清華校長。據了解,1952年蔣南翔接任清華大學校長時年僅39歲。自此,全中國31所副部級高校中,已有五位少壯派的「60後」校長。清華大學原來的校長是67歲的顧秉林,他從20034月起擔任清華的校長,因年齡原因主動向上級部門提出辭職。

新華社報導,陳吉寧此前任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他升任後指出,「大學的根本不在於『大』,而在於『學』,在於以學生為本、學者為先、學術為基、學風為要。」

陳吉寧身材高大,戴著眼鏡,面孔白皙,接觸過他的人評價他沒有架子,平易近人,做事嚴謹。報導說,他具有清華人的典型特點:為人穩重、低調、務實。

在昨天的全校師生大會上,陳吉寧表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是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幾代人前仆後繼地不懈努力,「絕對不能急功近利、竭澤而漁,更不能片面追求各種大學評價的量化指標。」他強調,「要深入探究大學的本質,正確把握辦學規律和要素,注重內涵建設,著力提高發展品質。」

報導指出,中共中央組織部認為陳吉寧「頭腦清醒,思維敏捷,治校辦學理念清晰,創新意識較強,有國際化辦學視野」,選中他出任北京清華大學校長。

新京報則指出,與現任北大校長為北大校友,但均從北大外調任不同,現任清華大學校長人選為校內提拔。清華有關領導人士分析說,從清華校內提拔校領導是「清華的傳統」。此次校長人事調整仍由校內提拔,說明組織上認可了這種傳統。

據了解,全國副部級大學「60後」校長還包括: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懷進鵬、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孫武學和東南大學校長易紅。而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則是唯一一位「60後」黨委書記。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48歲陳吉寧掌清華 歷來第二年輕

 

穗警匪街頭駁火 1413槍擒4

 

 

【明報專訊】前日深夜,連串槍響打破了廣州市中山大道東荔園小區的寧靜,警方追捕一個偷車集團時,遭遇對方開槍反抗,雙方駁火十餘槍,場面之驚險如電影。兩名疑犯受傷被捕,另外兩人開車衝出警方包圍後逃脫,但最終在求醫時暴露行蹤落網。警方相信,疑犯活躍於深圳、廣州和佛山等地犯案。

 

 

據《羊城晚報》和《新快報》報道,佛山警方日前接獲線報,得悉一個偷車集團正伺機作案。周日(19日),4名疑犯駕駛一輛墨綠色私家車進入廣州市,佛廣兩地警方展開跟蹤。周一凌晨約2時,私家車在荔園小區停下,兩名男子下車,對路邊一輛白色越野車下手,其中一人很快用盜車解碼器將車門打開,另一人上車欲啟動汽車。民警見機不可失,立即從多個方向衝上前,疑犯慌忙逃跑。

 

凌晨槍戰驚險如電影

 

「頂住它!頂住它!」警方提供的27秒現場視頻顯示,有民警連喊﹕「別動!警察!」緊接槍聲四起,在短短14秒內最少響起13下,震得附近的汽車防盜器也叫了起來。視頻最後,民警朝倒地疑犯衝了過去。警方表示,一名疑犯見跑不過民警,遂拔出手槍轉身射擊。民警鳴槍警告無效後,向疑犯腿部開槍。

 

兩名目擊槍戰的保安表示,他們一開始以為是有人在放禮炮。與此同時,留在賊車的兩名疑犯,突然開車並猛踩油門,一名民警被撞倒,胸部受傷。其他警員試圖用汽車攔截,但賊車橫衝直撞,衝出包圍圈,警員連開數槍仍未能截住。賊車逃跑100多米後撞樹損,疑犯棄車逃去無蹤,但警方發現車內有血,相信有人受傷,立即知會廣佛各大醫院重點留意槍傷病人。

 

醫院報料擒負傷兩賊

 

凌晨4時多,逃脫的疑犯現身南海大瀝一間醫院,院方通知警方,兩人包紮後走出醫院時被捕。一名開車接應他們的同伙也已被拘捕。警方稱,這個偷車集團專向日本車下手,分工明確,年齡最大的李×芳持槍,但也受傷最重,正在醫院搶救;龔×善在汽車修理廠工作,熟悉日本車性能結構,負責技術指導;黃×佳提供作案工具,還涉嫌銷贓;張×用因駕車技術高超,充當司機。

 

探針:唐英年破了厚顏無恥紀錄

20120222 港蘋

(7)瀏覽人次:3,1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唐英年挾三百七十九張提名票,急不及待地報名參選,其狼狽情狀,明顯是害怕一宗又一宗的醜聞陸續爆發,選委將臨時「縮沙」,收回提名,阿爺更突然轉軚,拒絕支持。唐英年要做既成事實,迫「大孖沙」無法換馬,連中南海的眾阿爺們都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繼續支持,雖然風高浪急,也能篤定當選。

唐英年機關算盡,算盤是不是真的打得響,結論為時尚早,政治波譎雲詭,真是一天都嫌長。

退一萬步來說,如果唐英年一旦當選,也可能會打破香港歷史的所有紀錄。二○一二年七月一日,唐英年將會成為上任第一天,就有數以十萬民眾上街怒喝他下台的香港第一個新任特首。

有人說,等不及「七一」了,三月二十五日特首「選舉」投票的那一天,當在那白板上的「正」字還未畫完,但看見唐英年佔盡優勢時,港人已經湧上街頭表達憤怒,唐英年將會創造歷史,成為未上任市民就怒轟他下台的香港第一個候任特首。

又有人說,三月二十五日也等不及了,由今天開始,九龍塘約道不但是港人必到的旅遊景點,更是要求唐英年馬上退選的示威區。「唐唐不下台,我們天天來」,只要看看網上動員,就明白抗議的怒火燎原蔓延,已經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其實,唐英年早就打破香港的歷史紀錄了。甚麼紀錄?厚顏無恥的紀錄。

按照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最低標準,唐英年一宗又一宗的醜聞纏身,涉及道德、利益、謊言、誠信、能力,甚至會面臨刑事罪行的檢控,要犯的錯誤都全部犯齊,一早就應該向民眾道歉,一早就要鞠躬退選以謝天下了。但唐英年非但沒有承擔任何責任,反而連跑帶跌的抱着他的提名表格正式參選,試問,世間上還有甚麼人,比他更厚顏無恥?

這就是香港小圈子選舉的悲哀,整個選舉民眾都無權參與,只由一千二百個特權階級,聽阿爺的命令決定特首的人選,一個爛到無可再爛的爛人,就變得有恃無恐,民意怎樣沸騰也無關重要,只要阿爺繼續撐,選委聽指揮,「大孖沙」瞓身支持,就可以任憑風浪起,推上特首寶座,誰人可以奈得我何?

但唐英年也實在太低估香港市民的智慧了,港人都是任由擺佈任由愚弄的大笨蛋嗎?阿爺如果真的不理港人的死活,「大孖沙」如果仍然繼續置沸騰的民意於不顧,唐英年如果真的能夠厚顏無恥的「符碌」上台,港人仍會坐視不理乖乖待宰嗎?

這種爛人如果真的坐上特首的寶座,有能力有品格的官員公務員還會盡心盡力替他工作嗎?連僭建都處理得如此一塌糊塗,港人還會相信他有能力面對危機嗎?如果唐英年做了特首,香港還能繼續有效管治嗎?

相信眾阿爺們不會蠢到如斯地步。唐英年,退選吧!特首的春秋大夢,該醒了!

 

吳志森

逢周三、六刊出

 

逆民意 強入閘  唐生大地震

20120222 港蘋

(9)瀏覽人次:21,8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選戰風雲》【本報訊】唐英年挾 378名選委提名,逆民意硬闖特首沙圈;成功入閘的他卻面對支持者大逃亡的政治現實。近 60名已提名唐英年的選委及所屬黨派先後表態,最終投票未必支持他當特首。最新一項民意調查更顯示,唐英年在僭建醜聞後評分大倒退,差過泛民候選人何俊仁。挺唐陣營大地震,走難潮一觸即發。

記者:許偉賢 莫劍弦 張婷婷

 

民望捧蛋 震散龍豬之友

 

選舉事務處昨確認前天報名參選的唐英年為正式候選人,但一名選委填錯英文名,令其有效提名較原來少一個,即有 378個。除四大地產商外,提名唐英年的包括不少商界人士,如信德集團何超鳳、?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等。工商界、飲食界和批發零售界大部份選委都提名唐英年;高教界選委、前民主黨員謝永齡也是唐英年提名人。

坐擁近 400選委提名的唐英年卻因處理僭建失當,面對支持者跳船的殘酷現實。繼有逾 30名選委的自由黨早前表明視乎民意決定最終投票意向後,手握 28票的鄉議局也對挺唐變得有保留,主席劉皇發昨稱「投票同提名係兩回事」,要再詳細研究政綱才決定投票取向,但讚揚唐英年硬闖關「好勇敢」。

 

支持者跳船 民望低過何俊仁

放大圖片

 

身兼西醫工會會長的醫學界選委楊超發透露,最初按業界意向提名唐英年,當時未發生僭建風波;工會明日再開會決定是否就投票意向重新諮詢業界。演藝界選委如寰宇電影公司老闆林小明、美亞電影公司老闆李國興及美亞電影董事唐慶枝也作「跳船」預警,稱按民意投票,不能與民為敵。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也明言對唐英年處理醜聞手法失望,不排除「跳船」支持其他候選人。

盛傳挺唐的多名星級會計界選委,未見向唐英年送上提名,隱藏棄唐危機。據了解,原已向唐英年交提名的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最後也撤回提名,料與民建聯決定黨內核心不提名任何人有關。堅持挺唐英年的有批發及零售界選委朱繼陶,說仍傾向投唐一票;飲食界選委盛智文也繼續撐唐。

跳船者人數將視乎唐英年民望。無?電視委託中文大學傳播研究中心進行的調查顯示,唐英年民望急跌,首次低過何俊仁。調查上周四起即唐英年與太太自揭有僭建物當日,一連四天訪問 1,200市民,結果唐英年獲得評分由 54分跌至 33分,遠低於梁振英的 57分,更較何俊仁的 34分低一分;超過四分一受訪者更給唐英年零分。

研究所在調查最後兩天,為加入戰團的葉劉淑儀、曾鈺成進行調查,結果葉劉淑儀 47分,曾鈺成獲 45分,同樣高於唐英年。

唐英年獲逾四分一受訪者「贈蛋」,負責調查的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市民反應極端,在民調罕見,反映「好多人極度地唔鍾意佢」,他即使成功當選,將來管治也會極多問題。

唐昨出席公開論壇後被問及民望低於何俊仁時稱,接受民望挫敗,望透過政綱爭取市民支持,更指近日「槍林彈雨」,仍收到不少市民來電、電郵和短訊,讚其政綱較其他參選人好,「鼓勵我一定要堅持,一定要參選,一定要最終做我??行政長官」。

 

「唔要豬 唔要狼 唔要死雞」

選戰腐爛  80後唐宮默哀

20120222 港蘋

(5)瀏覽人次:5,9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荒誕小圈子選舉陷入泥漿摔角,原本「坐定粒六」做特首的唐英年接連被揭醜聞,卻無阻他手握 378個提名輕鬆入閘。無票的 700萬市民被漠視, 80後化怒氣為行動,昨晚在唐宮外舉行「全城默哀腐爛小圈子選舉燭光晚會」,點起燭光「食花生」,呼籲港人睇戲之餘,起來反對小圈子選舉。

記者:王家文、陳雪玲、林俊謙

 

昨晚 80後青年發起「全城默哀腐爛小圈子選舉燭光晚會」,約 30人往唐英年九龍塘約道大宅外,當中有內地學生特意前來參加。他們拉起「立即普選,捍衛香港」、「唔要豬、唔要狼、唔要死雞」橫額,又在門外點起燭光哀悼小圈子選舉,及後圍?坐下,邊食花生,邊討論小圈子選舉的害處。

 

放大圖片

 

強行逆民意入閘選特首的唐英年,昨繼續笑騎騎拒絕退選。 黃建通攝

 

放大圖片

80後昨晚圍唐宮,反對特首小圈子選舉。 易仰民攝

 

鬧唐冇承擔冇資格參選

運動發起人陳景輝說,在唐宅外開展反對小圈子選舉運動第一波,是因為他表現「腐敗到極」,喚起不大關心特首選舉的市民的關注,他們稍後會輪流向其餘的特首參選人抗議,並呼籲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退選,勿做曾鈺成、葉劉淑儀等「執死雞」政客的「飯蓋」,合理化小圈子選舉。

參與集會的中三學生阿軒來自天水圍,他說同學都希望唐英年退選,更不排除為此發起遊行,「香港唔可以俾個咁冇誠信?人做特首,佢連參選資格都冇,冇承擔?男人,擺自己老婆出?」。有「樂壇長毛」之稱的周博賢也現身憤言:「唐英年?事件凸顯選舉劣質性,令社會分化,咁多人對佢不滿,但地產商仲要支持﹗」

「走糖」行動陸續有來,工黨會周日接力,會在唐宅外上演街頭劇,向四名建制特首參選人或候選人頒獎,唐英年實至名歸獲「無賴勁爆獎」;梁振英得「餓狼優異獎」;葉劉淑儀及曾鈺成就獲頒「君子、淑女執雞獎」。工黨主席李卓人憤言:「市民點憤怒,你?聲音冇人聽。四大財團操控唐英年,操控將來?政府,為自己利益吸乾香港繁榮成果。」

 

若唐當選四成市民上街

泛民特首參選人何俊仁也批評,唐英年民望大幅插水,仍獲 378名選委提名,反映小圈子制度視民意如無物,設計極度荒謬,相信不少市民未來兩、三星期會會以極度憤怒態度,透過社會行動抗議誠信破產的唐英年厚顏參選。

本報昨天以電話互動錄音系統訪問 352位市民,問他們若唐英年當選特首,會否上街抗議, 42.8%受訪者表明會上街、表示不會的有 41.2%、表示難講或不知道的則有 16%。此外,香港大學學生會本月 20日訪問了 686名港大學生, 81%認為特首的誠信比能力重要, 85.1%指唐英年應為大宅僭建負責,放棄參選。港大學生會長陳冠康說,該會 3月中上旬會舉辦特首論壇,希望五名參選人或候選人出席,若有人與對手同台面對群眾都不敢,其認受性將受質疑。

他們在散去前將燭光放在唐宅對面的約道 6號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喻意要實踐港人治港,中央不可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要再欽點特首。

 

情慾電郵 回憶奇妙一刻

20120222 港蘋

(4)瀏覽人次:15,7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昨日有傳媒刊登了三封疑似唐英年與「寶貝」調情的英文電郵,二人在電郵中以「我的愛」、「你的寶貝」互相稱呼,當中更含蓄地描繪了在疑似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沙發上的激情一幕。

 

「希望與你一起走這條路」

流出的電郵日期是 2010 1 18日,疑似由唐英年發出,上款以「我最親愛的寶貝」稱呼對方。他在電郵中暗示前一晚二人曾在辦公室的沙發上纏綿,形容自己早上回到辦公室,忍不住呆望沙發,回憶「這是奇妙的一刻,慢,溫柔,我的官感卻被這份刺激充滿了」經過這一刻,令他深信他們在一起是命運的安排。

對方翌日回覆,形容二人前路充滿顛簸,當中一句意味深長:「我會令我們在一起的每一刻只有喜悅沒有後悔……直至你在 2012找到『你的道路』。」似暗指特首選舉無阻二人相戀。

最後一封給「我的寶貝」的電郵則提到,男方明白處於獨特的情勢,令很多事情難以掌控,但再次承諾會為對方排除萬難,最後更深情款款說:「我希望與你一起走這條路……」

 

迷路的民進黨(劉子琦)

2012 0222

蔡英文提出萬言檢討報告書初稿後,黨內批判聲音不斷,對敗選結果的反應是批評的多,肯定的少;評論語言說得有稜有角,口氣也夾棍帶棒,彷彿在進行論文評審。到底敗選檢討是屬於候選人的交代責任、民進黨日後反省改進的基礎,還是2016年總統大位前哨戰的人事鬥爭,民進黨領袖們需審慎思考。隨著蔡英文依慣例辭職負責,選戰編組的解甲歸田,重點已不在於點名指摘誰的決策失能、臨場判斷錯誤,而是重新定位民進黨,集結社會能量,組織攻勢。

在逐日浮現的黨內大老的批判聲浪中,除要求說明選戰策略與技術外,也不認同蔡英文將敗選理由歸於選舉環境因素,反而是因世代交替之故,切斷民進黨的傳統才是敗選因素。隱隱之間,有祖宗家法不可變,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氛圍正在成形。儘管眾聲喧嘩是民進黨的論政傳統,但是,若將改革之路的摸索試探曲解成少不更事,正體現出民進黨在敗選後找不到路標的問題。
由於蔡英文為總統候選人兼黨主席,故在檢討報告中很難恰如其分評價競選事務的功過,對黨機器定位或輔選功能評價的不語,恰好提供黨內討論自2008年以來走出低盪處境後的出路。

須讓選民清晰辨識

若從2008年蔡英文承接奄奄一息的民進黨的歷程來看,各黨大老袖手旁觀談心性,蔡英文幾乎等於民進黨。經過幾番立委補選回復民進黨元氣之後,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冠軍杯前止步。當年的責任如今卻成了敗選批判的理由,然而,也正是因為這種批評的聲浪,讓民進黨必須正視在歷經總統大選後黨機器應該扮演何種角色。
如今看來,民進黨內各空間區塊基層組織的動員滲透、以及立委候選人與總統候選人之間在選戰組織間的攻守隊形、分工編組的協調,並沒有發揮到足以打贏總統大選的程度。不只是總統候選人選戰團隊的隊形與攻守布局可以成為案例來討論,總統候選人與黨組織、地方候選人、基層組織,甚至於與其他社團間在資源與議題的協同整合上,確立政策主張,才能讓選民清晰的辨識民進黨。
也正因為蔡英文的檢討報告難以全面黑白論過,民進黨更需要檢討組織功能、路線走向與政治行動的轉型,而不是依隨著總統選舉而簡化成為候選人競選組織的部門之一,甚至神隱成為橡皮圖章。如果黨機器的功能定位於做農場培力的事,那深耕社會各部門的基層組織、參與社會各部門的事務與議題的設定、討論、傳播與動員,都將是民進黨需要重回社會所必須苦心經營的歷程。否則,以割稻尾的態度來撿拾社會議題,並將之政治化,非但無法改變選民結構問題,更無法貼近社會脈動而做出令人民感動而行動的決策。
回首台灣的民主化歷程,政黨競爭已是常態,儘管黨國威權體制的發展路徑遺留一個資源不對稱的政黨競爭格局,然而也正因為這樣的不對稱,民進黨更應很清楚打的是一場追求社會公義的逆勢苦戰。
民進黨不需用更多的敗選理由來嚇自己,更不需過度從政治計算角度來思考誰將是2016年的總統候選人。橫在眼前的是下一任黨主席將如何治理民進黨、度過2014年的七合一選舉。若屆時選舉檢討報告再度出現相似的分析原因,這豈不證明民進黨仍飄懸在民意之上,原地踏步而無法精準掌握社會脈動。

作者為亞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綠委:中常會擴大納入公職

2012 0222 台蘋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立委陳其邁昨拋出「柔性政黨」、「開放型政黨」概念,認為下屆黨主席應率領黨的轉型與改革,建議中常會組織大幅度調整,在野時由國會與縣市首長、議員組成,執政時則由閣員組成,讓民進黨逐步內化為內造政黨、柔性政黨。由於陳曾任民進黨發言人,選舉期間更被視為「(蔡)英文系」,此番建言備受關注;陳強調,僅是個人意見的拋磚引玉。

 

期轉型「柔性政黨」

陳其邁昨出席「對民進黨新階段領導人的期待」座談會時表示,民眾對政治活動的熱情不再,如何在民主轉型過程中贏得人民支持,黨的功能與組織必須大幅調整。綠委林佳龍也建議,黨中央應規劃設立政策委員會,並由蔡英文任首席顧問來主導。

前新系大老林濁水昨持保留意見,他說,黨的體制應與憲政體制、選制有密切關係,如果將地方首長、國會議員、內閣首長都納入,「沒人這麼做,一定天下大亂!」「應尊重地方實力,但不應過度牽就。」前立委郭正亮說,地方首長納入中常會方向是對的,執政有實力的同志聲音都應納入,但執政將閣員納入,很少人這麼做。

蘇系立委吳秉叡說,支持黨意跟社會更貼近的大方向,但是不是柔性政黨就較貼近民意,還需要思考。菊系立委李昆澤也說,讓更多公職擔任黨職,黨意跟民意更接近可討論。謝系立委趙天麟說,支持陳其邁主張,蔡英文帶領民進黨最大貢獻就是讓黨跟社會民意更貼近。

 

破除黨內派系問題

林濁水說,柔性政黨的好處在於黨內較無派系問題,但現階段應先確認兩岸路線,「不講路線,不知黨務改革怎麼進行。」郭正亮則認為,柔性政黨必須黨公職選舉採全民調進行,但目前全民調方式黨內反彈大,推行較不易。政治中心

 

司馬觀點:民進黨應拋棄台獨黨綱(江春男)

2012 0222 台蘋

 

有人說,檢討報告至少有幾種功用:一、為勝利找理由;二、為失敗找藉口;三、為公報私仇;四、為發洩情緒; 五、為向社會有所交代。這話似乎太犬儒,但一樣看花兩樣情,如把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檢討報告放在一起看,一定很有趣。

 

掉九二共識陷阱

對別人的優點吹毛求疵,對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如閉門思過大都在思別人的過,這是政客通病。政黨的檢討報告並不是想尋找真理,而是想與社會對話。

民進黨顯然犯了許多錯,主要的是自我封閉、誤判情勢。選民最關切的是,兩岸關係和民生經濟這兩大塊,民進黨有想法沒辦法,空有主張卻沒對策,無法贏得更大信賴,種下敗因。

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陷阱,民進黨花太多力氣打這個稻草人,想證明它不是真人,國民黨誘敵深入,民進黨追到懸崖邊才發現不對,為時已晚。其實,真正的挑戰是民進黨如何看待中國,有無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民進黨對兩岸缺乏研究和交流,知識和見識兩缺,但是立場堅定,其介如石,隨時懷疑別人立場動搖,經常淪為派系鬥爭工具,蔡英文對此應有看法,但亦無力導引。

國台辦這3年來,在中南部經營有成,國民黨棄養的地方政客都以身為國台辦的地陪為榮。台商大咖照表操課輪流挺馬,顯然是國台辦發揮神功,但這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挑戰,而不是敗選的藉口。

 

根本不需神主牌

民進黨把台獨黨綱當作神主牌,正如哈馬斯堅持保留他們的憲章而形象大傷,反而阻礙巴勒斯坦的建國大業,實在得不償失。

國民黨的黨綱更與時代脫節,不過這是他們從大陸帶來的神主牌,民進黨是本土政黨,立足於台灣這塊土地,以台灣人利益為利益,根本不必神主牌。

 

呂秀蓮批蔡 「選舉一人秀」

2012 0222 台蘋

 

民進黨總統敗選檢討報告今在中執會拍板定稿,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提「民進黨總統大選的焦點與盲點」萬言書,直指黨主席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切割黨內元老前輩,世代交替就是世代切割、世代奪權,造成歷史、經驗斷層;整個選舉更徹底呈現「one man show(一人秀)」;小豬旋風雖為選情加溫,但將財團巨賈指為「大野狼」,播下與企業界對立的種子。

 

不應切割黨內元老

呂秀蓮質疑,蔡英文切割前總統陳水扁及黨內元老;黨內四名曾任行政院長的人,在這次選戰中有揮灑空間嗎?如果十年政綱由這四人延攬專家研擬,內容必定更具體可行,也不至於落得「空心菜」笑名。呂還指,蔡標榜「台灣第一女總統」,卻未談過婦女運動的艱辛。

呂秀蓮對敗選提出八項問題,包括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錯估形勢、危機處理能力不足等。呂強調,「沒有針對個人」,希望有意參選黨主席的人能好好看一遍,引導民進黨改革,不要因為要團結,大家都要「shut up(閉嘴)」。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民進黨虛心受教,將做為下場選戰的參考。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任何檢討都接受,但不要太苛責某人,這樣對誰都不公平。記者張麗娜、顏振凱

 

呂秀蓮萬言書重點

◎世代交替:蔡英文掌握民進黨後,表面切割陳水扁,暗中切割黨內元老前輩,世代交替就是世代切割、世代奪權,形成歷史斷層,整個選舉徹底呈現one man show(一人秀)。

◎小豬旋風:小豬旋風為選情加溫,但將財團巨賈形容為「大野狼」,播下與企業界對立的種子。

◎九二共識:只強調沒有九二共識,卻未提及當年國統會通過的「八一決議文」就是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未能掀開九二共識真正包藏禍心的黑盒子。

◎美中因素:選前華府及北京壓力不斷,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前駐台代表包道格選前頌揚九二共識,台商也力挺九二共識,民進黨未能事先防患,事後危機處理不及。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綠爭黨魁 蘇貞昌被轟腦袋空空

今推舉代主席 陳菊料出線

2012 0222 台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月底卸任,中執會今推舉代理黨主席,高層證實,人在國外訪問的高雄市長陳菊雖曾婉拒,但蔡仍屬意由陳菊出任。五月黨主席改選,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已敲定競選辦公室,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蓄勢待發,扁辦前主任陳淞山昨發文砲轟,在兩岸問題處理上有較前瞻思維的黨主席可能人選,他點名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並批:「蘇貞昌腦袋空空,對兩岸關係沒有定見。」

 

據指出,總統敗選後蔡英文本欲立即辭職,由立院黨團總召集柯建銘代理,但黨內勸說下,蔡英文在決定續任至二月底後,對代理黨主席人選也有不同思考,再加上不分區立委提名全軍覆沒的「公媽派」一直對柯建銘有意見,也讓蔡對柯是否能在代理期間壓得住陣腳有所顧忌。

 

陳菊出國避開會議

知情者透露,在中常委陳明文、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等人力主下,蔡英文委請陳菊接下代理黨主席職務,甚至不排除希望陳菊可繼續競選五月的黨主席,但陳菊都予以婉拒,甚至還以出國為由,避開出席今天中執會。陳菊外甥、綠委李昆澤說,基於市政優先考量,陳菊對五月的黨主席選舉沒意願,但對是否願意代理黨主席,他不清楚,曾多次代理主席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及蘇系中常委蔡憲浩都表示尊重今中執會決定。

 

點名許信良洪奇昌

黨主席爭奪戰暗潮洶湧,除了已表態的蘇煥智、前立委蔡同榮外,被點名參選主席機率很高的蘇貞昌目前則是觀望。據了解,蔡英文二月底辭去黨主席之前,蘇都不會對主席改選表示意見,應該要到三月以後,蘇的動向才會明朗。至於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說,她不會參選黨主席。

不過黨內對蘇貞昌參選雜音不斷,陳淞山認為蘇對兩岸沒有定見,但陳淞山卻稱讚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有宏觀視野與格局,卻因二○○八年敗選而退出政壇的政治承諾束縛而難拔劍再起,陳菊因身體健康因素,市政、黨政難以兼顧,台南市長賴清德雖有旺盛企圖心但能力、資望與格局未臻成熟而難孚眾望,最後可能剩下的人選則是許信良與洪奇昌等人。

 

參考美開放式初選

對陳淞山言論,蘇貞昌辦公室表示沒有評論;許信良幕僚說,不清楚許的想法,但選黨主席不是容易的事;洪奇昌說選黨主席不是現階段想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曾是蔡英文發言人的綠委陳其邁昨在一項座談會中表示,要選黨主席的人,要先談理念再談人選,這才是人民期待的,陳認為,黨主席產生方式應大幅調整,如何讓民進黨成為開放性政黨,除黨員投票外,是不是也能考慮參考美國登記的開放式初選制度精神,融入黨主席與公職選舉方式,讓更多人參與,縮小民進黨與民意落差,有利民進黨展現更強的政黨靈活性與競爭力。

 

民進黨主席改選資訊

◎人選:

.已表態: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蔡同榮

.可能人選: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謝長廷、高雄市長陳菊

◎時程:

2/29:蔡英文卸任黨主席

3/01:代理黨主席上任

3月下旬:黨主席改選領表登記、繳交保證金

5月上旬:至少舉辦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

5/27:黨主席、縣市黨部主委、全國黨代表、縣市黨代表同步改選

◎黨員資格:

.有效黨員數約16萬人,預估繳費人數可逾10萬人。

.去年未繳黨費者須於本月26日前繳清黨費;今年黨費則須於本月29日前繳費,始有投票權。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林保華按:國安當然要考量,因為中國並未放棄對台灣動武,怎麼可以自除國安?連美國都重視這一點呢?解決辦法可以多聘用一些外勞嘛。既然有WTO國際規範,還要ECFA幹嘛?)

 

民進黨國安掛帥還要多久(郭正亮)

2012 0222 台蘋

 

連結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已連續三次流標,馬政府決定以專案核准方式,引進中國大陸施工船及技術人員參與興建,創下兩岸工程合作首例。預計造價75億元,2016年完工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跨徑的脊背橋,也將成金門觀光新景點。

金門大橋縱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個時代,每逢大選都成為選舉支票,但選舉一結束又無疾而終,因此被譏為「選舉浮橋」,亦即每到選舉就浮出水面,選舉結束又沉入海底。

歷經十幾年光說不練,金門大橋終於真正動工,對金門人來說,當然是喜事一樁。但由於專案核准台灣廠商以「連人帶船」方式租用大陸機具,並引進大陸技術人員,因此又引起綠營上綱到「國家安全疑慮」加以抨擊。質疑理由包括:蓋金門大橋是為未來兩岸合建「金廈大橋」鋪路;試圖藉此創立兩岸合作模式,以後將擴大運用到其他偏遠離島地區。

我們不禁要問:蓋金門大橋到底有何「國安疑慮」?真有所謂「國安疑慮」,首先受害的必然是金門人民,但金門人民渴望政府盡速完成金門大橋、乃至金廈大橋,已等了十幾年,民進黨立委與綠媒了解過當地心聲嗎?

民進黨立委沒說出口的「國安疑慮」,是金門大橋「方便中國發動戰爭佔領大小金門」,但他們不便說出口,因知道立論荒唐,發生機率極低,低到連自己都不信。即使如此,他們還是要上綱到「國安疑慮」表示反對,即使反對理由非常草率,還是要凸顯自己與國民黨有所不同。

 

 

甫檢討又輕率上綱

上周民進黨才提出敗選報告初稿,確認「執政信賴度不足」為敗選主因,坦承民進黨必須展現「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才能讓經濟選民安心」。但話才剛說完,針對金門大橋引進兩岸合作,又輕率上綱到「國安疑慮」,不經意暴露出經濟選民最討厭的政治掛帥邏輯。

類似金門大橋的兩岸合作個案,未來只會愈來愈多。例如馬政府即將開放陸資來台,開放陸資投資公共工程、甚至參與BOT,並將提高陸資參股金融機構比重、乃至高科技產業,民進黨恐怕也是反對居多。

問題是,民進黨不是反對台灣資金外流嗎?若不讓更多陸資進來,如何平衡目前單向流往中國大陸的台資?此外,民進黨不是主張要合乎WTO國際規範嗎?陸資要求比照台資在中國大陸待遇,事實上也符合WTO國際規範。

民進黨立委可能不知道,他們反對陸資參股高科技產業、輕率上綱到國安疑慮,有時也會傷到自家人。最近傳出最大的陸資參股案,可能是負債高達2400億、已瀕臨倒閉邊緣的奇美電,據傳某陸企有意參股兩成,但受限現有法令難成行。奇美電在南部聘用上萬名員工,創辦人許文龍長期偏綠,若不能放寬陸資參股,民進黨如何幫奇美電解套?

民進黨立委動輒反對兩岸合作,甚至也可能不經意傷到自己的執政縣市。由於中央財政吃緊,某綠色縣長曾在去年計劃引進陸資,協助建設地方碼頭,以便運送當地農產到對岸,但受限於法令與民進黨內氣氛,只好作罷。另一綠色縣長也有意引進陸資,協助開發閒置工業區,以便招商增加在地就業,但萬事具備只欠法令東風,只是身為民進黨縣市長,不方便主動爭取而已。

未來四年,兩岸經貿將進入全面正常化階段,民進黨如果不謹言慎行,弄清自己的政策目標,繼續輕易訴諸國安至上、乃至政治掛帥的傳統邏輯,我們幾乎可以斷言,四年後的經濟選民,仍然會繼續認定民進黨「執政信賴感不足」、「缺乏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