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5 2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蘇低票當選黨主席;民進黨兩個太陽;國台辦鼓勵兩岸學生相戀;鄭弘儀被炒6千網友槓三立;台學術界杯弓蛇影

 

蘇貞昌奪黨魁

擊敗挺蔡英文勢力 爭總統蘇蔡再鬥4

20120528 台蘋

 

蘇貞昌當選民進黨主席,得票率50.47%雖過半,但卻是歷屆最低。 方萬民攝

【連線報導】民進黨黨主席選舉昨出爐,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以55894票、50.47%得票率,擊敗其他4位挺前主席蔡英文的對手,拿下黨魁寶座,但仍是1998年直選以來,得票率最低的黨主席。黨內分析,蘇貞昌在「卡蘇」勢力中仍拿下過半選票,基層實力雄厚,「有助於2016總統之路」。有學者說,蘇、蔡關係會像當年「長扁之爭」一樣難解,4年後蘇蔡仍將再戰一次。

 

民進黨昨舉行黨主席、縣市黨部主委、全國黨代表、縣市黨代表「四合一」選舉,由163808名黨員投票直選。主席開票結果,蘇貞昌以50.47%奪冠,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得21.02%居次,行政院前副院長吳榮義獲14.73%居第三,前立委蔡同榮得11.28%排第四,前主席許信良以2.49%敬陪末座。

 

民進黨昨舉行黨主席、縣市黨部主委等「四合一」選舉,候選人卯足勁拉票。劉耿豪攝

蘇:選後一定團結

黨祕書長蘇嘉全說,這次投票率68.62%創歷史新高,主要是有5名黨主席候選人,加上黨代表等公職選舉互相激勵下,帶動黨員投票原動力;他期盼大家一起支持蘇主席。民進黨將於30日辦理黨主席交接。

蘇貞昌昨在記者會強調,選後民進黨一定是團結,這是黨傳統與進步的動力。他說,高投票率顯示黨員熱情與強大向心力,將是民進黨重返中央執政最大資產,「今天,所有民進黨員都是贏家。」

 

蘇貞昌陣營請出漂亮美眉在高雄地區投票所外拉票。林聰勝攝

「不是弱勢黨主席」

對蘇貞昌當選主席,黨內各派系立委都期許他扮演團結角色。英系(蔡英文系統)蕭美琴指出,很多人都希望未來黨主席能團結民進黨,希望他能做到「超越」,擴大黨內團結,率領民進黨打贏2014年七合一直轄市與縣市長選舉。謝系管碧玲認為,蘇在這次選舉中面臨夾擊,但展現與過去不同的忍耐度,確實有「超越」,且過半黨員支持他,代表黨員希望黨團結,希望他上任後展現團結氣勢。

新系李昆澤建議,蘇貞昌要立刻拜會反對他的人,並整合各派系,「才能真正超越他自己」。蘇系吳秉叡認為過半得票數代表黨員信任與肯定,「不是一個弱勢黨主席」,期許他用人不分派系、強勢領導議題,讓民進黨扮演好在野黨角色。

蘇貞昌當選黨主席是否代表2016年總統大選卡到好位?綠委林佳龍直言:「如果2014選得好,不排除他更上一層樓!」蕭美琴說,現在談2016言之過早,黨內對他的期許是能在2年任期中凝聚黨力量,取得人民信任。

 

民進黨歷任黨主席得票率

黨內籲勿存私心

絕食中的許信良則呼籲蘇貞昌,不要為2016總統選舉在黨主席任內做有利自己的部署,如師心自用就是對不起支持他的黨員。

郭正亮則指出,蘇貞昌優勢是執行力,但在兩岸、經貿議題論述都非強項,如無法展現領導力,恐成「有名無實」的黨主席。郭也說,蔡英文在黨內仍有多人力挺,且蔡有智庫、小英之友會持續保溫,未來蘇不會是黨內唯一領袖,將形成「兩個太陽」競爭。

 

14屆民進黨主席選舉結果

「面對中國要靈活」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則持不同看法,他說,未來2年蘇貞昌不致「跛腳」,「在蘇勢必參選總統情況下,黨內人士也是怕怕的,大頭不會敢惹他。」他也說,未來4年仍是蘇蔡之爭,蘇蔡關係不會好,就像過去「長扁之爭」,且蔡不是典型政治人物,「嬌滴滴的,怎麼會好?」未來2人還要再拼一次。

對蘇貞昌勝出,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期盼他能讓大家對民進黨、對台灣更有信心,更有自信處理包括兩岸交流互動,及攸關人民福祉與國家未來的政策議題。蘇貞昌回應說,民進黨本來就有中國政策,不必因敗選就說政策錯了,但面對變化的中國,態度與方法要靈活與時俱進。他強調,要維持原來的中國事務部,讓大家共同凝聚做法,但這不是你死我活的辯論。

馬英九總統昨立即送花籃致賀,上面寫著「蘇主席貞昌 榮任誌喜」,並署名「馬英九」。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轉述表示,馬總統致電蘇,對民進黨以民主程序辦理黨主席選舉表示敬佩,並期待朝野政黨未來能合作,為台灣人民謀求最大幸福。蘇回說,為人民福祉,朝野政黨應共同努力,如為了見面而見面或淪為作秀,就不必了。他強調,見面不是透過媒體放話,這不是為見面做準備該有的事。

 

蘇貞昌65

◎稱號:電火球、衝衝衝

◎婚姻:妻子詹秀齡,育有3

◎學歷:台大法律系

◎經歷:蔡英文總統大選競選總部主委、行政院長、民主進步黨主席、總統府祕書長、兩任台北縣長、立法委員、屏東縣長、台灣省議會議員

◎選舉失利:

2008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敗給謝長廷,出任謝長廷副手

2010五都市長選舉,參選台北市長失利

2012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失利,敗給蔡英文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蘇貞昌低票當選民進黨主席

 

【明報專訊】台灣民進黨昨日選舉黨主席,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以55,894票、僅僅過半的50.47%得票率當選,得票率是歷來最低。專家認為,他當選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團結民進黨,重新調整黨內政治資源,但對他能否領導民進黨與大陸改善關係「不樂觀」。

 

50.47%得票率歷來最低

民進黨昨日由黨員票選出黨主席、縣市黨部主委、全國黨代表和縣市黨代表,據民進黨中央統計,這次投票率為68.62%,投票人數共16.4萬人。其中蘇貞昌以55,894票當選黨主席,得票率50.47%,擊敗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蔡同榮和前黨主席許信良。蘇貞昌昨晚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今後一定會團結起來,又指這次的高投票率顯示黨員很熱情,是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最大資產。新舊任黨主席交接儀式將於本周三(30日)舉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曲兆祥昨日對本報說,團結民進黨是蘇貞昌當選後的首要任務,若要讓黨內的「反蘇」派系與他妥協,就要重新調整黨內的政治資源。曲兆祥舉例說﹕「台灣在2014年會舉行地方選舉,涉及地方行政首長和地方議員,這些名額怎麼分配,都會影響『反蘇』派系(對蘇貞昌)的滿意。」

 

專家﹕台獨議題死結難解

至於蘇貞昌能否帶領民進黨與大陸改善關係,曲兆祥直言「不樂觀」。「支持民進黨的人有30%是『鐵桿台獨』分子,這些人綁架了民進黨。」曲兆祥說,談台獨是民進黨的一步死棋,黨內『鐵桿台獨』分子不會願意妥協,蘇貞昌將要面對很大的阻力,「蔡英文、陳菊都是非常優秀的政治人物,為什麼她們不處理?就是因為黨內處理這個問題的條件還沒有成熟」。

明報記者

 

行事霸氣 激出「卡蘇」局面

20120528 台蘋

 

新當選為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擁有30年中央與地方政治歷練,也衝出黨內無人能及的地位,但不諱言,這次主席選戰,他成為萬箭穿心的箭靶,人和問題成了他未來再上一層樓的絆腳石。

霸氣的蘇貞昌欠缺圓融與包容性,就算前年在台北市長選舉中,刻意選擇粉紅色來調和陽剛之氣,仍沒改變他一絲不苟的行事作風。黨內人士形容他個性剛烈,對下屬不假辭色,喜怒全寫在臉上,子弟兵與幕僚有時也大喊吃不消,何況非蘇營人士,往往無法承受他的脾氣,長此以往,黨內人緣怎麼會好?

 

放低姿態盼緩和對立

蘇貞昌另一被同志詬病的就是藏不住企圖心。黨內人士指出,他除在黨中央進駐自己人馬,也派子弟兵搶攻地方黨部,形成中央與地方通吃,所以「卡蘇」勢力才會連成一氣,就是擔心他「整碗捧去」。

蘇貞昌也意識到黨內與他為敵的態勢,所以放低姿態主動拜會「政敵」謝長廷,即使黨主席政見會上遭人身攻擊的羞辱,他也避免怒氣回擊,反打出「團結」牌,就是希望緩和黨內對立。曾對幕僚說「失敗反而讓我學習更多」的蘇貞昌,如何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改變作風,在出任黨主席後團結全黨,全黨上下都拭目以待。記者吳家翔

 

先贏2014 蘇才有望總統

蔡將成立基金會 2016搭舞台

20120528 台蘋

 

蘇貞昌(右)昨當選民進黨主席,未來他和蔡英文(左)之間如何競合,備受關注。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當選民進黨主席,黨內人士昨指出,若2014年地方公職七合一選舉民進黨開紅盤,蘇將取得2016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的入場券,屆時將與捲土重來的前黨主席蔡英文再度對壘,「蘇蔡之爭」提前開打。蔡近期將成立基金會,自搭舞台,讓政治能量持續保溫,蘇蔡未來如何競合,備受矚目。

 

蔡系贏雙北主委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曾為文指出,蘇貞昌回鍋再選黨主席,就是為了爭取總統提名,「經過2年(黨主席任期)能量的累積,將非蔡英文所能望其項背,屆時小英要贏大蘇可不容易。」

總統敗選後曾沉潛的蔡英文,近來勤走基層,不論是公益活動、地方行程等,全台跑透透。蔡已著手成立基金會,並將成立「台灣論壇」,為公共議題創造對話空間,也維持影響力。

儘管挺英要角「卡蘇」失敗,但這次縣市黨部主委選舉,被視為蘇蔡代理人之爭的台北市與新北市,蔡英文力挺尋求連任的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和前發言人羅致政,結果大獲全勝。

尤其羅致政昨以4千多票大勝蘇系子弟兵張宏陸,前立委郭正亮即大呼:「打破眼鏡!」蘇系在新北市黨部執政11年的歷史被打破,「不少人協調蘇系讓賢,但蘇貞昌太強勢了,把自己搞成這種地步,顏面盡失!」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昨直言:「民進黨若贏七合一選舉,蘇貞昌就有希望選總統,若選不好,蘇就難有機會!」蘇任黨主席,蔡英文不會有太多表現機會,建議她結合社運界凝聚議題主導力量;而除非黨內能營造出讓蘇專心輔選的氣氛,否則蘇勢必會和蔡槓上。

 

「蘇須定調路線」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說,民進黨總統初選若還是以民調決定,如何營造良好形象獲得民意支持才是關鍵;蘇貞昌過去常在重大政策給人閃躲的形象,勢必要有所調整,且蘇年齡較大,選民對他是否有期待也要觀察。

綠委黃偉哲表示,蘇蔡是否提前開打,取決於蘇黨內人和問題是否解決和黨的路線如何定調,蘇若處理不好,就是蔡的利基,但民進黨一向看戰功,2014如何叫牌,才是2016的關鍵。

藍委吳育昇說,蘇貞昌對社會沒吸引力,黨內又有這麼多政敵,注定這兩年要作老二,幫蔡英文凝聚黨內力量,除非七合一選舉綠營大勝、且還要看蔡是否不選2016,蘇才有望。

 

蘋論:蘇貞昌的真正責任

20120528 台蘋

正如所料,蘇貞昌高票當選民進黨主席。除了恭賀他,也祝福他有如《水滸傳》裡的宋江那樣,大度能容五湖四海的江湖好漢。

 

民進黨內恐威權化

在派系林立的民進黨,主席完全不同於國民黨主席那樣高高在上,威權不可冒犯。民進黨主席從來就是派系協調人或爭執仲裁人的角色,不能搞得天威難測、一言九鼎。民進黨是由各路好漢拼湊而成。他們各自成為一方角色,不是黨給他們的,而是他們組成了黨,因此黨主席不能凌駕於各派系之上。

台灣既然已進入民主時代,民進黨就不必仿效國民黨,把黨搞成主席至高無上的體制。對近年來民進黨主席逐漸威權化,似乎並非什麼好事;也不適合民進黨的體質。我們擔憂以蘇貞昌的人格特質,會使黨比蔡英文時代更嚴肅拘謹而且更威權化。

反蘇的派系及黨內同志對蘇有很多不放心之處:像是打壓派系、排除異己、剛愎自用、量小氣淺。具體就是排除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亦即許信良所說的「卡英」;並讓自己佔據黨內競選2016年大選的戰略高地。此外,也擔憂他任用自己人,排擠、猜忌其他派系的人才,而使民進黨分裂內鬥,失去2016年獲勝的難得契機。

 

當主席和縣長不同

黨內的看法雖屬確實,但不無誇張,忘記了蘇的優點、長處和彈性。蘇是個極其實際的人,做事認真到位,幾乎一絲不苟,且事必躬親,治下嚴厲,從屬不敢馬虎。在屏東和前台北縣的3任縣長政績斐然,並非偶然。

當然做總統、縣長和做黨主席完全不同。前者是行政領導,可以號令嚴明;後者則須擅長溝通說服、妥協折衷、喊價殺價、曉以大義並且協調派系利益,軟硬兼施。也許後者不是蘇貞昌的所長,以至於黨內很多人對他的當選憂心忡忡。

 

發揮監督制衡角色

民進黨的家務事我們不必關心,但我們對蘇主席有不同於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期待:未來4年台灣經濟和兩岸關係都面臨關鍵的轉捩點,不能由國民黨一黨主導,民進黨必須負起嚴密監督與制衡的責任,發奸擿伏,犀利敏銳地保護全民和台灣的利益。這才是蘇貞昌的重責大任。

 

司馬觀點:蘇貞昌不要衝衝衝(江春男)

20120528 台蘋

蘇貞昌是民進黨創黨元老,也將是最後一位擔任黨主席的元老,雖然世代交替不是選舉主軸,但隨著主席和地方主委的改選,中執會與中常會的結構改變,民進黨應以新面貌呼應社會的新期待。

 

扛起重擔多面作戰

這次黨主席的選舉,蘇遭受眾人圍攻,既難看又不公平,但他低調以對,盡量保持風度,贏得不少同情,但他當選後必須以具體行動超越自己,才能帶領這個黨繼續往前走。

其實,成功的領導者不是自己英明,而是有識人用人之明,事必躬親,察察為明的人,終究成不了大事,沒有好的團隊,自己再能幹,也做不好領導。

蘇貞昌律己很嚴,為人正直,這是大優點,但作為黨主席,光是衝衝衝是不夠的。

民進黨在蔡英文任內,黨的內部和社會形象發生化學變化,她的知性和理性,像一股清新空氣吹拂,蘇不喜意識形態辯論,但他對黨的改革開放與蔡沒多大差別。

他要花不少時間處理黨內的人事和人和問題,同一時間,他要建立民進黨的新形象,扮演最大在野黨的角色,民進黨有執政經驗,他曾擔任閣揆,對國民黨不能只有監督而無對策,不能為反對而反對,他將要面臨多面作戰,這是沉重的擔子。

 

期待朝野良性競爭

馬英九正在衰尾,但國民黨沒有閒著,最近全面更換地方主委,朝野兩黨都在新陳代謝,重整旗鼓,為下一回合的比賽作準備,希望這是良性競爭的開始。

 

辣蘋果:民進黨的兩個太陽(余艾苔)

20120528 台蘋

蘇貞昌當選新任黨主席,雖然這是預料中事,但是民進黨內數得出來的人物都對他很感冒,他與蔡英文的恩怨更是白熱化,如今蘇貞昌重新站到有利位置,蔡英文在這一回合暫時落於下風,不過這只是開場而已,在現今民進黨氛圍下,小英是以逸待勞,蘇貞昌還要過五關斬六將,先經過2014年七合一的挑戰,所以誰輸誰贏還未可知。

 

蘇蔡終須拼勝負

沒有經過這次黨主席選舉,外界很難想像蘇貞昌人緣竟然這麼差,其他四名參選人挑明挺小英要卡蘇,就是害怕蘇貞昌選2016

民進黨內曾有人以蘇重要戰役都失敗為由,不認同他再爭逐大位,但小英除了輔選勝選外,自己御駕親征的新北市與總統選戰,同樣也沒有贏,不過所受到的待遇明顯比蘇好,這是蘇貞昌做人失敗的地方。未來他若還想要再選總統,人和沒有加強,只能說前途暗淡。

所以蘇貞昌接任黨主席開始,他與蔡英文的第二回合競爭將重新啟動,就像過去的「長扁之爭」,除非有人退讓,不然可能也會成為民進黨解不開的結,畢竟一山難容二虎,總得要拼出個勝負。

 

紐時:中國排外民族主義高漲

大陸新聞組綜合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7, 2012 06:00 AM | 1962  | 2 

 

 | 2   |   |  中國首都北京市26日宣布,2004年以來在北京已有721外國人取得在中國永久居留的資格。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不少在中國定居的外籍人士指出,當地的排外敵意日益明顯,且與崇洋心態矛盾並存。近日有兩個令人不快的涉及外籍人士的事例,更助長了這種排外情緒。

據報導,北京交響樂團一名出生在俄羅斯的大提琴手,最近對同搭一列火車的女乘客惡言相向,只因這名女乘客不讓他將赤腳踏在她的座位上。整個過程被人暗中錄影,放上網上,引起軒然大波。事後這名提琴手雖透過視訊道歉,但仍被樂團解聘。

另一事件更為嚴重,一名酒醉的英國遊客在北京大街上顯然對一名中國女子性騷擾,結果遭一群路人圍毆至昏厥。此一過程也被錄影並張貼上網。

其後數天間,北京市警方宣布進行「百日行動」,要將在中國非法居留和工作的外籍人士驅逐出境。警方還大張旗鼓,透過橫幅及國營媒體專文宣導這項運動,鼓勵市民向當局舉報涉嫌違法者。

與此同時,國營媒體發出連串抨擊。新華社網站上周在首頁顯著位置貼出「社論」,指控他國政府透過駐中國記者在海外媒體對中國形象加以「戰術性控制」。

「人民日報」26日說,西方力圖向中國輸出民主和人權,已成為新的殖民主義。文中說:「這是邪惡作法,會對社會造成傷害。」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可能與接二連三發生而使中共高層緊張的事件有關,包括南海領土爭議、國內經濟大幅趨緩以及民粹派政治新星薄熙來失勢引發政治騷動等。

儘管中共以往在情勢不確定時期都會挑動民族主義情緒,但分析家指出,如今中國正設法壯大軟實力,若仍採取此一作法,恐將帶來不利影響。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中國政治分析家薄智躍說:「在領導交班期間,報復外籍人士對中共的形象無益。我認為,這整個運動令人費解。」

中國採取的措施對持有外國護照的人士造成了諸多不便,數周以來,許多外國學者和遊客的簽證申請遭到中國駐各國使館拒絕。派駐北京的外籍記者惴惴不安,不知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一名美籍記者本月遭中國驅逐是否只是一個序幕。

在震驚和焦慮之外,外籍居民還表達出對中國公眾情緒快速轉變的不解。這是一種情緒起伏,有時會由崇拜轉為痛恨。

報導說,毛澤東領導的中共革命曾為中止殘留的自我懷疑心態,而將外籍人士乃至西方的人權和代議民主概念驅逐。其後30年間,中國出現了飢荒、政治動亂和經濟沈滯,形成對自由派思想家不利的局面。

現在許多中國人又認為,儘管中國經濟強力成長和歐美經濟疲弱形成鮮明對比,中國仍遭西方污名化。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紐時:中國排外民族主義高漲

 

美修訂孔院公告 中國歡迎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7, 2012 06:00 AM | 1360 | 1  | 3  |  |

 

 

孔子學院官方網站26日首頁貼出美國國務院的修正說明。

slideshow 美國國務院25日公布修改後的涉及「孔子學院」的指導意見,稱在美的孔子學院K12認證教師無須離開美境認證,可以就地重新認證,孔子學院課程繼續開展。中國國家漢辦26日對此表示歡迎。

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26日表示,到此為止,可以說孔子學院的風波告一段落。這個事件起得突然,平息也快。美國國務院25日的公告表明,美國政府對孔子學院官方認可。她說,「美國國務院對錯誤的糾正是很快的,我們歡迎」。

 

許琳說,從過程看,中美人文交流必須加強,美國的「漢語熱」勢不可擋,是不可逆轉的趨勢。美國國務院17日的公告發布後,漢辦在第一時間做出快速反應,美國各大學校長、學區負責人、老師、學生對17日公告表示強烈反對,可見孔子學院和漢語教學在美國廣受歡迎。

 

她說,26日一早,中國國家漢辦收到很多美國孔子學院院長的電郵,通報了美國國務院25日發的修正公告。該公告主要內容包括:孔子學院符合聯邦法規,不需認證;孔子學院不僅可在本校開課,還可在所合作院校開課;持J-1學者簽證的教師無需在630日前離境,但需在68前上報計畫何時結束工作回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修訂孔院公告 中國歡迎

 

中國專家:孔院應「棄官從商」

香港新聞組香港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7, 2012 06:00 AM | 849  | 0   | 5   |   | 

針對美國向在大學的孔子學院「發難」事件,北京學界出現反思聲音,認為孔子學院的發展戰略應進行調整,清除意識形態化,淡化官方色彩,加大商業機構的參與力度。

香港「文匯報」26日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剛表示,此次事件是有些人把經濟交流政治化,除孔子學院教師簽證問題外,美國還對「學術資質」提出要求,但德國的歌德學院、法國的法語聯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機構卻不存在類似問題。美國的雙重標準是對中國不太友好的部分人推動作出的決定,將中美之間的文化交流政治化。

不過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主席韓方明也表示中國反對美方將孔子學院意識形態化的同時,也指出,中國應反思為何如此眾多的孔子學院中方教師「違背」了美國簽證法律。其原因是美國把孔子學院當成了中國傳播政治價值的符號,從而將孔子學院的存在由以文化交往為主體的公共外交層面,上升到了由官方行為主導的政治層面,即把它意識形態化了。

韓方明認為,要化解此類困境,讓世界了解到中國的善意,需提升公共外交理念,讓孔子學院「接地氣」,適應當地的文化、法律。應進一步完善海外孔子學院的管理體系,科學評估發展環境,採取有效的合作模式,選擇適當的合作重點,發動不同類型的商業機構、學術機構、民間社團等更多地參與到中外文化教育交流中。「中國也應加大商業機構前台參與的力度,借鑒法國文化聯盟、歌德學院這兩大機構的經驗,即以商業方式運作,政府在背後支持。」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專家:孔院應「棄官從商」

 

中美籃球熱身賽 上演「全武行」

大陸新聞組北京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7, 2012 06:00 AM | 1775  | 1   | 5   |   | 

浙江廣廈男籃隊與美國紐奧良颶風隊在熱身賽,中美球員群毆,有球員跌倒在地。(取材自央視)

中國男籃(CBA)球隊浙江廣廈男子籃球隊,前晚與專程赴華的美國紐奧良颶風隊進行熱身賽時,爆發「全武行」,雙方多名球員捲入群毆戰,甚至有球員抓起了場邊的座椅,觀眾也將大量的水瓶等雜物扔進了場內,整個過程持續了大約50秒,場面非常混亂。這已經是中美球員5月以來第二次群毆。

球員後悔太衝動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毆鬥發生在比賽第四節,距比賽結束時間約有六分鐘左右。據廣廈俱樂部總經理葉湘玉憶述,賽事一開始場面就非常火爆,兩隊比分互有領先,當時廣廈主力王博在上籃時,對方防守球員犯規,用腳將王博絆倒,引起隊員不滿。

兩隊多名球員加入毆鬥,從賽場中央一直追打至場邊,有球員甚至拿起場邊的座椅準備參戰,其後有美國球員更將場邊座椅扔向觀眾席,引發觀眾不滿,險些引發騷亂,幸兩隊工作人員及時制止,球員被安全護送回更衣室。

王博承認被侵犯時頭腦發熱,為衝動引發混亂感到後悔,並發表道歉聲明。

另據央視報導,中國球員與美國球員熱身賽群毆已經不是第一次了,5月9日,山西隊與美國傳奇巨星隊熱身賽也發生衝突。在聯賽歷史上,類似的事件也發生過多起,上賽季曾經就有過兩個月連續出現三起的經歷。

報導說,很難判斷雙方球員是誰先動手的,但是最終結果是兩隊多名球員都參與到了毆打對手的行列。從賽場中央一直群毆到場地邊,甚至可以看到有球員抄起了場邊的座椅準備參戰。在兩隊球員群毆時,球迷們將大量的水瓶的雜物扔到了場地內,隨後賽場工作人員不斷拉開扭打在一起的球員,在持續了大約50秒的時間後,參與群毆的球員們終於逐漸平靜下來。

報導指出,就在大家以為這件事情會逐漸平息的時候,一名美國颶風隊的球員突然將手中的座椅扔向了場邊的觀眾席,這一舉動也令現場的球迷們大怒,大家將手中的水瓶等物品砸向這名美國球員。

肇事者將受處罰

另據新華社報導,這場原是帶有表演性質的商業比賽,最終卻演變成了群毆,場面一度失控,雖然衝突具體原因還在調查中,但浙江廣廈俱樂部副總經理徐菲倫表示,比賽當晚俱樂部便對相關球員進行了批評教育。他表示已將調查情況匯報中國籃協,在調查結果正式出來之後,還會對相關球員進行處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美籃球熱身賽 上演「全武行」

 

(林保華按:周永康也談人權,簡直像太陽從西邊出來一樣。這也表明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對共產黨的衝擊。至於是真人權還是假人權,只能聽其言,觀其行。)

 

周永康:強化人權防冤案

大陸新聞組北京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7, 2012 06:00 AM | 1292  | 1   | 3   |   | 

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稱,將依法懲罰犯罪、維護人民權益;要求各級政法機關強化人權與證據等四大意識,「吸取有的地方發生刑訊逼供行為、出現冤錯案件的教訓」。

新華網報導,周永康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實施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座談會,在會議中作上述表示。

報導指出,周永康要求各級政法機關強化四種意識。其中,「人權意識」指的是實現懲罰犯罪與保障人權的統一;「時效意識」要確保刑事司法活動公正高效。

「程式(序)意識」要確保刑事司法活動程式合法公正,他稱,要「糾正重實體輕程式、重結果輕過程的錯誤傾向,切實做到實體與程式並重,把程式公正的要求落實到刑事司法活動全過程」。

「證據意識」方面,要保證刑事案件辦理質量,「認真吸取有的地方發生刑訊逼供行為、出現冤錯案件的教訓」,以合法手段收集固定證據,還稱要把每起刑事案件都辦成「鐵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周永康:強化人權防冤案

 

盡論中國:領導人調研騷為何少了?

港蘋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中共領導人一直把毛澤東的這一訓示奉為行動圭臬,哪怕被蒙蔽、哪怕是做騷,也時常要到基層視察、調查,以取得在高層會議的發言權。但官方透露,自2010年起,領導人的調研活動開始減少,而溫家寶每年夏天針對中期經濟形勢的調研、座談,也從去年的四場減少到今年的一場。

胡錦濤今年沒下過基層

有雜誌引述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的統計稱,自200710月至20118月約四年時間裏,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在國內考察、調研共有386次,人均43次,其中,溫家寶的調研活動多達84次,平均不到16天就外出調查一次。

官方並未披露領導人近年減少調研的詳情,而新華網的領導人「活動報道集」顯示,胡錦濤今年未下過基層,溫家寶只到過河南、湖北,近日又去了湖南。背後原因自然引起猜測,是領導人察覺這些調研騷沒有實際價值,還是高層的權鬥已令他們無暇分身或無意離開北京權力中樞?

其實,頻密的調研行程,最大的功用是塑造領導人親民形象,而不是掌握真正的民情民意。最新曝光的「中央領導人某地調研活動接待方案」顯示,領導人的行程安排精確到以分鐘計,領導人到訪的村莊、接觸的農戶、談話內容和方向,事先都已安排妥當。名為安排縝密、安保嚴謹,實際上方便地方官欺瞞領導人。前總理朱鎔基曾多次被騙,包括山西集市貿易、安徽糧倉等問題,溫家寶也曾在北京大學抱怨校方「把學生關在樓裏不讓出來」。

聚焦在十八大權力分配

國內外投資界關注的是,溫家寶今年的中期經濟形勢調查,比往年大大簡化,而且,在貨幣政策放寬問題上,國務院隨後舉行的常務會議並未呼應溫家寶在調研時的講話,顯示最高決策層並未達成一致意見。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是高層權鬥的結果,中共領導人將聚焦十八大的權力分配,相信要到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他們才會再分頭下基層,為十八大造勢。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重慶萬人「散步」 防暴警戒備

大陸新聞組北京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7, 2012 06:02 AM | 8041  | 2   | 7   |   |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停職調查已逾一個半月,重慶氣氛依然緊張。當地被撤銷的萬盛區,自上月起持續爆發近10萬人騷亂和商戶罷市後,事件迄今仍未平息;本月中旬起,每晚都有上萬市民上街以「散步」形式示威,當局出動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戒備,結果連日來警民衝突不斷。而全區商舖前日起再發動大規模罷市,要求當局恢復萬盛區。

據當地市民稱前日起原來的萬盛區所有商店全部關門,大街上冷冷清清。而從本月中旬開始,每晚均有上萬市民自發上街「散步」。當局調集數百名武警和防暴警察沿途戒備,但零星的警民衝突,差不多每晚都發生,更有市民被警方帶走。傳當局近日已下令不准民眾「散步」,否則將實施戒嚴。

網民也在新浪微博披露萬盛區罷市和萬民上街散步的情況。有人指出,萬盛區到處都是防暴警察,當地已處於癱瘓狀態。更有網民貼出防暴警察在重慶街頭部署的照片,指出萬盛區「全城戒備噢」。

有市民表示,「散步」是要抗議萬盛區與綦江縣合併,當地警方目前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崗,政府試圖以高壓手段迫使民眾接受合併,但他們會抗爭到底。商家則指合併後生意難做,問題不解決,他們會持續罷市。

據悉萬盛區與綦江縣去年10月合併成綦江區,萬盛民眾不滿合併後經濟下滑福利被削,於今年4月10日發生騷亂,重慶市政府之後推八條政策安撫民心,並指事件與薄熙來及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事件無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重慶萬人「散步」 防暴警戒備

 

六四未平反

天安門父親自縊死控 

港蘋

 

 日前自縊身亡的天安門父親軋偉林。 互聯網

 【本報訊】「他夢見孩子就說不想活了,活得太累了!」六四屠

23周年前夕,死難者父親軋偉林(73歲)被發現自縊身亡,遺孀

稱他留遺書以死抗議政府至今迴避六四問題:「他就說沒甚麼好怕

了,我要以死抗爭!」軋的遺體已由當局迅速安排在昨日火化。香

港支聯會昨遊行起步前為這位天安門父親默哀一分鐘,並呼籲立刻

平反六四,這些父母已經不能再等。

中國組

 

軋偉林是原核工業部二院食品部退休職工,其次子軋愛國於896

3日晚在北京公主墳一帶被戒嚴部隊子彈擊中頭部死亡,當時才

22歲。

軋偉林在本月24日離家出走,一天後被家人發現在工作單位一新建

地下車庫上吊身亡,警方封鎖現場並帶走遺體。

軋偉林遺體昨日上午已在北京門頭溝火葬場火化。患嚴重類風濕卧

病在床的張振霞昨日對《蘋果》記者說:「我沒去,家裏怕我受不

了。」

 

夢到死去兒子 難忍悲痛

張說,丈夫日前連續兩天夢見死去的兒子,痛苦不已,並寫下了遺

書,遺書大意是:「我的兒子被打死,到現在二十多年了,中國政

府也不聞不問。我以死抗爭。」

天安門母親昨日發表的訃告稱,長期的悲痛和壓抑,終於導致軋偉

林的絕望,他「以死來抗爭政府當局的殘忍與無道,真是舊怨未了

又添新孽」。

張振霞回憶起丈夫在事發當日上午10時離家時依依不捨的說:「他

說,『振霞,我不能伺候你了。』走到門口又回來,來回了十多次

。他又說:『我捨不得你啊!』這一走,第二天下午發現時人已經

死了。他們都瞞我,老家的親戚都到了才告訴我。」

張振霞說,次子軋愛國死後丈夫軋偉林變得沉默寡言:「他內向,

鬱結在心裏,這也終於解脫了。但扔下我怎辦?」

 

 

藏曆佛誕 大昭寺2人自焚

十八大前夕戒備嚴 禁官員參與宗教

 

【明報專訊】今日是藏曆四月初七的佛誕日,大批西藏民眾聚集慶

祝長達1個月的「薩嘎達瓦」節。但拉薩著名藏傳佛教寺院大昭寺

昨日下午有兩名藏族人自焚,火勢不大,很快被駐寺官方人員撲滅

,並封鎖現場,大昭寺周邊手機信號也一度遭屏蔽。此外,當局禁

止黨員幹部參加「薩嘎達瓦」宗教活動,違者一律免職。

 

本報記者聯絡一名在拉薩經營客棧的漢人,他雖然當時就在大昭寺

,知道事件,但以「不清楚」為由拒絕進一步透露情。有在現場

的遊客隨後在微博透露,有兩名藏族人自焚,火勢不大,很快被駐

寺官方人員撲滅,並封鎖現場,周邊可見大批武警戒備。

 

有消息指一名自焚者名為才旦,22歲,在安多縣任職服務員,被警

方帶走,訴求及傷勢不明。

 

有微博網友稱,當局事後一度屏蔽大昭寺周邊手機信號,連西藏大

學也暫時關閉校門禁止學生出入。微博有人以「大昭寺發生火警」

「人為小火」等隱語指代事件,至夜間遭到刪除。

 

屏蔽手機信號 微博刪帖

大昭寺是藏傳佛教的核心寺廟,始建於公元7世紀,見證唐代文成

公主與吐蕃王松贊干布和親,活佛轉世的「金瓶掣籤」儀式也通常

在大昭寺進行。但寺中僧侶曾參加2008年「314」打砸搶燒,一

度暫停對外開放。今年以來在四川阿壩、甘孜的藏族自治州發生連

串自焚事件,西藏自治區原本相對穩定,不料竟在「薩嘎達瓦」期

間出事。

 

《西藏日報》21日發表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察廳的通知,「薩嘎達瓦

」宗教活動規模大、時間長、人數多,維穩工作任務較重,要確保

在此期間「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爭小事也不出,為迎接黨的十

八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通知強調,黨員、國家公職人員、學生不得「以任何形式」參加「

薩嘎達瓦」等宗教活動,一經發現,無論功勞多大,一律免職,再

移交紀律部門,並在全區通報、在主要新聞媒體上公開曝光。此外

,黨員和幹部還要「教育引導」家屬和周圍人員不參加「薩嘎達瓦

」。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流亡印度的海外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指出

,在薩嘎達瓦節,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藏民參加轉經,「中共就非

常的害怕,因為這樣些大的佛教節日的背景裏,他們擔心會出現所

謂的鬧事行為。」

明報記者

 

300越戰老兵廣州示威

 

【明報專訊】300多名來自廣東各地的越戰退役軍人同家屬,昨日上午約10時到廣東省政府門前靜坐示威,不滿退役後的生活補貼過少,每人每月不足400元人民幣,其中部分人因為受傷而喪失工作能力,生活難以保障。示威者曾經高呼口號及唱國歌,拉起橫額要求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徐上國「下台」。大批警員到場維持秩序,廣東省政府門前的主幹道東風路有部分行車線一度封閉,但雙方均表現克制,靜坐人士至下午散去。

(綜合報道)

 

時人雋語.台辦副主任﹕兩岸學生應多拍拖

 

【明報專訊】「年輕人間的溝通最沒有障礙,希望來台的大陸學生把握機會多與台灣學生交朋友,了解台灣的思想與文化。戀愛沒有地區限制,現在已有33萬對兩岸聯姻佳偶,往後還會更多,可能有些就是兩岸交流的學生。」

 

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葉克冬前日在台南參加交流會,有學生反映兩岸「遠距離戀愛」很辛苦,希望往來能更方便。葉回應稱將以「人道立場」提供更多便利。

 

訪問李登輝後 鄭弘儀被炒

20120528 台蘋

 

網友稱鄭弘儀(右起)專訪李登輝後,三立總經理張榮華就請鄭走人。黃揚明攝

【江祥綾╱台北報導】鄭弘儀請辭《大話新聞》,他透過三立強調是家庭因素,但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傳出鄭弘儀是在十五日訪問完前總統李登輝後,被閃電告知「公司政策已改變」,要求他做到月底,鄭「非自願離開」引發網友討論,諷刺三立「為了賺人民幣,換掉鄭弘儀」,臉書粉絲專頁「告訴三立我們要鄭弘儀」昨已六千八百二十七人按讚挺鄭。

 

六千網友槓三立

鄭弘儀請辭,外界將主因導向三立為行銷偶像劇至中國而拿鄭開刀,網友前天爆料,指三立十五日在鄭訪問李登輝後,總經理張榮華告知鄭「公司政策已改變」,就做到月底,鄭驚訝不解為何現在才說,張說是不願影響他訪問的心情。網友NCmuhaha諷:「愛中國的電視台,三立中國台。」

網友發起的「告訴三立我們要鄭弘儀」粉絲專業,至昨晚十時三十分已有六千八百二十七名粉絲按讚挺鄭,網友劉宏昌說:「如果鄭弘儀走了,一定叫親朋好友拒看三立。」陳比比籲:「讓鄭大哥選立委吧。」

 

三立:沒這件事

五月底《大話》將走入歷史,原時段改由主播廖筱君主持,對能否扛得起收視率?廖昨說:「請體諒我此刻複雜心情,我無法發言,由公司統一發言。」針對網友爆料鄭弘儀非自願離開,鄭昨未接手機,無法得知其回應,三立行銷公關資深副總張正芬昨說:「沒這件事。」至於網友力挺鄭弘儀,三立不願回應。

 

龍部長說過的台語電視台還算數嗎(呂東熹)

20120528 台蘋

 

剛剛就任第一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200812,曾以文化人身分,針對當時4位總統候選人提出︰「台灣未來,一塊三毛?」四大問就教於總統候選人,妳在第16個次項的第5項提問,妳要求4位總統候選人承諾「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培植一流的閩南語創作」,現在,妳身為首位文化部長,請問︰妳說過的「台語電視台」還算數嗎?

 

本來,在公廣集團(TBS),特別公視董事會紛擾仍未解之時,提出這樣的問題,並不是好時機,不過,作為第一位文化部長,有責任,為自己曾說過的話落實,特別是,妳在擔任香港大學講座教授時,曾在20081225應邀出席金門舉辦的高峰論壇,還特別提醒總統馬英九,不要忘記文化白皮書上競選承諾,以現有電視台或 公共電視,把台灣發展為 「閩南語文化輸出國」。(詳見 20081226,《聯合報》金門報導)。

現在,我將妳「文化四大問」有關台語電視台的提問,完整抄錄如下︰「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培植一流的閩南語創作。不要把閩南語糟蹋到LP的層次,它是最優美的古漢語之一。超越族群政治層面,把閩南語看作台灣的重大文化優勢,可做全球行銷。世界閩南語人口超過5千萬,若誠心經營,台灣有條件成為全球最優質的閩南語文化輸出地。

其實,做為一個所謂優勢人口的河洛人,它在母語傳承上,本就佔較大優勢,很難去比照原住民或客家族群成立電視台,但從現實母語傳播或教育來看,台語一樣面臨嚴重流失的情境,甚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9年《文化多樣性宣言》,亦將河洛話列為保護瀕臨消失的語言之一;且在實際母語傳播上,河洛話在電子媒體的語言使用,已成弱勢語言。

 

台語播出比率遞減

NCC年度報告統計2007年至2010年《電視台使用語言比率》,台灣4大族群在母語傳播上,華語佔極大優勢(無線電視播出比率79.12%、78.65%、81.09%、81.39%),原住民語最具弱勢(無線電視播出比率是0%,衛星電視比率最高不到0.5%),甚至還不如英、日等外語的傳播,河洛話(無線電視比率9.21%、8.56%、7.43%、7%)與客家話(7.07%、7.08%、6.90%、7.07%)差距不大,但台語播出比率則逐年遞減,客家話最主要有政府保護措施,每年編列預算給客家電視台。

但不管哪個族群語言,近4年來,除華語在電視台使用比率逐年上升,相對的,其他的母語都下降,甚至原、客電視台預算也逐年下降,當然,河洛話更自生自滅。2007年公廣集團曾提出,以河洛話為主的《南部台》(公視二台),設台地點雖早已選定高雄市,但5年來未見實質進展。

2000年總統大選,前總統陳水扁競選時承諾,要成立的原民、客家電視台,已如期於任內設立,但他承諾將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及文化部年度預算要從0.38%提高到2%的承諾未能落實,則被龍部長批評「文化立國,說到沒做到啦」,現在,妳已就任首位文化部長,請問,妳說過的「台語電視台」,說到做到嗎?

作者為公視台語新聞製作人

 

加入內閣制元素是時候了(孫慶餘)

20120528 台蘋

 

馬英九第二任當選,就搞到民怨沸騰,全國動盪,原因不是天災,而是人禍,人禍最大源頭又是他。許多人以「寡人」稱他,其實更恰當稱呼是「獨夫」。杜牧說「獨夫之心,日益驕固」,驕傲固執,不聽朝野建言,不恤民間疾苦,自恃沒選票壓力,堅持「改革不能等」(亦即「漲價課稅,萬箭齊發」),把民生物資狂漲苦果轉嫁弱勢大眾,把股市打成哀鴻遍野,同時明知犯錯仍硬幹,「你能拿我怎樣」。這已涉及總統失能及不適任的問題,也是台灣總統制走入死巷,須加入內閣制元素的時候了。

 

不說改成內閣制而說加入內閣制元素,因為前者變動太大,中華民國《憲法》又恰好有雙首長制精神,略加修飾即可。如何修飾?先恢復《憲法》被凍結的第55條「行政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院同意任命之」,並修改第75條「立委不得兼任官吏」規定。

當閣揆同意權成為立院制衡總統獨斷獨行的武器,與民意最接近的立委也得參與內閣,降低學者內閣脫離民意的缺失,雙首長制補偏救弊的功能就能發揮,台灣距離內閣制也更近。這也是參考法國第五共和,尤其是密特朗之後成功經驗,加以借鏡的變通做法。

如此做是在向馬英九奪權嗎?不是,這是在挽救台灣民主體制。馬扁2人的施政已證明獨治又無制衡的危險。台灣人民數十年來親歷強人、狂人、庸人逐級下降的治國歷史,其中狂人阿扁幾乎釀成國家巨禍(最後是釀成民進黨巨禍,遭到人民懲罰),明明是庸人還自以為天縱英明的馬英九則「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把局面弄成一團糟亂,符合「勤政害民,勵精圖亂」的昏君標準。從蔣介石當年干預制憲就問題重重的中華民國總統制,真的走入死巷了。

 

別讓總統變「獨夫」

總統制的最大問題是總統惡搞或失能(無行為能力)時國家怎麼辦?美國威爾遜總統後期中風癱瘓,國政由其妻代行。羅斯福總統腦動脈硬化瀕危,仍冒險參加雅爾達會議,導致史達林予取予求,把邱吉爾摒棄一旁,東歐、波蘭、外蒙的命運就被這位神志昏亂的人決定了。

雷根更不必說,第一任期就已出現阿滋海默症。美國有良好的分權及制衡機制,尚無法解決總統制最大問題,如若阿扁、馬英九決定一意孤行,置國家及人民危亡於不顧,台灣要怎麼辦?

方法就是由總統制走向總統、議會混合制,最後再視情況走向議會內閣制。扁馬第二任沒選票壓力,一定表現更壞非更好,此時若有選票壓力的立委參與內閣及行使閣揆同意權,總統權與國會權就會互相制衡,而不像現在由馬英九總統或主席高高在上指令,把有民意的立院當下屬機構,自己變成獨斷獨行的「獨夫」。台灣將更安全,而不是更危險,是更能反映及顧及民意,不像現在視民意如無物。混合制優點就是比例式權力分配,不易產生一人獨裁問題,即使狂人或昏君當道,當代民主機制本身也足夠對付他們了。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台灣學術界的杯弓蛇影!/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最近,台灣的學術界突然杯弓蛇影,出現了人人自危的恐懼症。大概會有100多個學者教授將被依貪污罪論處,其中不乏一些頗有名望的學者。此案如果鬧下去,台灣學術界必然士氣崩潰,難以收拾。

 

原因乃是,台灣的學術研究,最主要的乃是向行政院國科會申請研究計劃的補助,但根據國科會的規定,申請到補助的人,一定要逐筆報銷。問題是主持計劃的學者多數都忙於研究,既不懂也不會處理這種報銷的繁瑣工作,他們都是把報銷工作交給助理去處理,而助理自己也不懂,就交給做帳公司幫忙。而做帳就會用假發票等來報帳核銷。這是一種不得已而形成的習慣性陋規,以前大家都睜隻眼閉隻眼的過去。但最近馬英九政府的法務部突然道德掛帥起來,認為這種做假帳是「浮報經費」,已涉及貪污罪。馬政府的這種做法,在台灣的學術界已引起一片嘩然。我的學術界朋友已有人表示,這已是現代版的「道德酷史」!

 

補助報銷案 100多人捲入

 

事實上,馬政府的法務部從去年11月開始,就查辦國科會的補助報銷案。當時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主任蕭雅文以不實發票報銷;後來此案愈鬧愈大,今年3月,又再針對台大等校22名教授展開偵辦。接案情又再擴大,到了現在,已發現有100多人捲入。為了統一辦案的態度,法務部的檢查總長黃世銘並召集檢調部門為這些案子定調。他表示,大學教授接受國科會補助,用公款從事研究,就已具有公務員身分,若以廠商所提供的不實發票報銷,則不是一般的偽造文書或普通的詐款罪,而是構成了最嚴重的貪污罪。我們可以試想如果台灣學術界有100多名教授學者都被貪污起訴,那將是多麼大的事件!

 

由台灣學術界的假發票事件,我們就必須談到台灣的假發票文化。台灣的社會管理一向是防弊重於興利,由於重視防弊,台灣無論對公司或組織管理上,遂特別重視發票報銷,無論開公司的或搞機構組織的,每年都需要大量發票來報銷,因此台灣遂出現了一種買賣發票的公司,它是一種假公司,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偽造業績,自己可以開假發票,而後將這種假發票賣給專門幫別人做假帳的公司。在台灣做過生意的,差不多都有過買賣假發票的經驗。除了買賣假發票外,甚至還有一種公司幫人做假帳,你給它一個額度,它會幫你一把全包。除了這種做假帳外,台灣公家機關還有收集假發票來報銷的習慣,當年陳水扁有國務機要費,這筆錢必須用單據來報銷,陳水扁的妻子吳淑珍就收集了許多假發票;當年馬英九在當市長時有特別費要報銷,他的秘書就幫他收集了許多假發票來報銷,該秘書還因此判刑坐牢。台灣獨特的報銷制度,使得人們形成爭相作偽的惡習。例如台灣規定,各種選舉的候選人在選舉結束後必須將選舉經費報帳,但任何人都知道選舉報帳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大家全都報假帳,大家也習慣了。

 

官僚制度造成假發票文化

 

因此,台灣的假發票文化,乃是官僚制度所造成的。官僚們以防弊的心態制定出凡事都要用發票來報銷的規定,由於規定的不合理,於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假發票行業以及做假帳業遂告興起。就以台灣學術界的假發票為例,就發現到學術界為了要報銷,許多人都找了「元霖」、「國揚」這兩家被指控做假帳的公司幫忙,一去這兩家公司調查,就牽出了一串學者。

 

不過,台灣政府規定的發票報銷制度雖然不合理,也有很多人都受害,甚至養成大家做假的惡習,但台灣的官僚制度那種防弊重於一切的心態就是不肯改變。就以學術界申請國科會補助之事為例,一個教授提出研究計劃,獲得國科會通過,如果國科會有點擔當,其實根本不必規定每項支出都要發票報銷,只要信任計劃主持人,給予主持人權限,有些經費只要計劃主持人准許即可,根本不必一定要用發票來報銷。做學術研究的學者還要每天去管發票報銷這種瑣碎的行政小事,這也未免太為難那些學者教授了。這也就是說,學術界的研究經費報銷應當和行政機關的一般報銷有所區隔。學術界也嚴格要求發票報銷,這已是拘泥不化,學術機構畢竟不是呆板的行政機關啊!

 

因此,馬政府的法務部準備用貪污罪來辦學術界的假發票案,最後已使台灣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台大校長李嗣涔、清大校長陳力俊等人覺得心裏不安。近年來台灣學術界的人才外流日益嚴重。在這個台灣學術界已留不住人才的時刻,台灣的政府還用報銷程序來刁難學者,並準備用貪污罪名來嚴懲學術界,這只會打擊到學術界的士氣。他們認為學術研究計劃的會計報銷應有不同的制度安排。如果不改變制度,而只是要嚴辦假發票案,那只會讓台灣的學術界士氣更受打擊。不好的制度會誘發不好的現象。台灣的人都在搞假發票做假帳,那其實是被壞制度所逼出來的!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亞洲大走資 台灣最傷  

港蘋

 台灣股票市場的走資情況為區內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路透社 

 

【本報訊】縱然債務風暴在歐洲刮起,但亞洲區股票及貨幣市場受到的衝擊卻不輕於歐美,追蹤逾2000億美元離岸亞洲基金的 EPFR的數據更顯示,大中華區股票市場截至上周三止一周,共錄得3.42億美元(約26.7億港元)資金流出,為20104月中、或逾兩年以來錄得的最大額單周走資。

港股仍錄資金流入

EPFR的資料,上周中國股市走資1600萬美元,相反香港股市則錄得1900萬美元的資金流入,意味大中華區上周的大走資情況主要由台灣股市拖累。

事實上, EPFR研究部主管 Cameron Brandt回覆本報查詢時亦表示,倘單論亞洲區情況而論,早在今年初起,大中華區受資金追捧的熱情已漸見降溫,投資者開始追逐經濟規模小、相對便宜的市場,如泰國及菲律賓;相反,台灣及韓國等市場走資情況嚴重。

Brandt更補充指,在歐債陰霾下,資金並非由單一地區股市轉至另一地區股市,而是留意到由3月開始,有大量資金由股票市場湧入相對安全的債券等定息市場,意味市場憧憬資金避險亞洲的情況並沒有出現。

亞洲貨幣連跌四周

事實上,亞洲貨幣已經連續第4周下跌,創今年以來最長跌勢。渣打銀行亞洲外滙策略部總監 Thomas Harr表示:「歐債問題仍然嚴峻,而投資者亦擔心中國經濟放緩,這對所有亞洲貨幣都造成壓力。」

根據彭博社數據顯示,印度盧比上周跌勢最急,一度跌至歷史新低,美元兌盧比曾見56.185。即使央行已宣佈增加美元供應,以紓緩貨幣下跌壓力,印度盧比全周亦累跌1.7%,至55.375

追蹤10隻主要亞幣(不包括日圓)的彭博摩通亞幣指數上周下跌0.5%114.21點,是去年12月中以來的低位。

另外,有數據顯示,基金上周從台灣、南韓、印尼及泰國等地股市抽走的資金,約達19億美元。

 

fb教母 Priscilla Chan譜美國夢

難民之女變億萬夫人  

 

港蘋

  

 Priscilla Chan成為朱克伯格太太,由難民之女變億萬夫人,譜成美國夢傳奇。互聯網

美籍華裔女子 Priscilla Chan,前周末和 facebook教主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手牽手舉行婚禮,飛上枝頭成為「朱太」,惹來萬千少女羨慕。但飛上枝頭的背後, Priscilla其實象徵了一個美國夢傳奇:華裔父親原來是個越南難民,千辛萬苦與妻抵達美國後,胼手胝足開中餐館打拼養家,女兒也聰明懂事,自小以入讀哈佛大學為目標,最終在校園遇上有情郎,寫下一個由難民之女變成「億萬夫人」的傳奇。

新任「朱太」向來低調,從未對外界披露身世,以至有關她的傳言四起,有傳她父母來來自徐州(跟梅鐸現任妻子鄧文迪一樣)、南京、住過香港,甚至有指她父親是香港前高官。但她的父親 Dennis Chan原來不是香港前高官,而是一個越南難民。

美國波士頓美籍亞裔協會指,47歲的 Dennis Chan是越南籍華人,「很可能」住過難民營,在香港或美國就不能確定了。他後來與家人赴美,經過也不詳,但官方紀錄顯示,他於197579年間,以「亞裔難民」身份,獲發公民、永久居民和臨時居民都有的「社會保障號碼」。

 

 妹妹 Elaine fb公開的合照,照片雖無說明,但從左到右相信是媽媽 Yvonne、爸爸 Dennis、祖母、 Michelle Elaine Priscilla

  大姊姊 Priscilla(右)與妹妹 Michelle感情很好。  Priscilla妹妹 Elaine(右)與朋友合照。

 

父母忙生計 祖母帶大

1980年代初, Dennis Chan和比他大三歲的會計師妻子 Yvonne在麻省定居,誕下 Priscilla和她兩個妹妹 Elaine Michelle。據說,陳家在波士頓中產市郊布倫特里( Braintree),有一幢有四個睡房的獨立房子,環境清靜,但要有一個安樂窩,陳氏夫婦都要胼手胝足為口奔馳。跟許多華裔移民一樣,他倆開了一間唐餐館「亞洲之味」( Taste of Asia),每天由朝到晚忙足18小時。

父母為生活營營役役, Priscilla可說是由祖母帶大。 Priscilla的高中老師斯旺森( Peter Swanson)說:「 Priscilla祖母不諳英語,但人很莊重, Priscilla很受她影響,她是 Priscilla的支柱。」

 高中校刊大字標題宣告 Priscilla是級中天才。  朱克伯格下廚「傑作」(小圖), Priscilla說是「大製作」,可惜賣相麻麻。

 

不只祖母受人尊敬, Priscilla父親也很和善。六年前, Dennis Chan把有87個座位的餐館放盤頂讓,頂手的泰裔商人那帕( Napat Sriwannavit)就說他「人很好,彬彬有禮」,而且聊天時曾透露自己是華裔,在越南住過。

Dennis Chan現在沒有安享「女婿福」,而是經營魚類批發小生意,繼續為家人打拼。而早跟朱克伯格同居的 Priscilla也實而不華,據說她婚前有一次與朱克伯格姊姊蘭迪去購物,看中一對售600美元(約4,680港元)的鞋子,蘭迪說:「買下它吧,你有錢。」但她竟將鞋子放回原處,回答說:「那不是我的錢。」

 

 父親 Dennis勤勞工作養育三個女兒。  母親 Yvonne  Priscilla(右一)與好友盛裝參加派對。

 

自強不息 讀完哈佛再讀醫

Priscilla的身世,朱克伯格當然一清二楚; Priscilla自強不息的性格,讀完哈佛再讀醫科,他也心知肚明。若情人眼中只有錢,他去年12月就不會陪未婚妻到越南尋根,今年3月又不會和她同遊中國。他之前努力學中文,正是要跟 Priscilla的「精神支柱」嫲嫲好好溝通。英國《星期日郵報》/《愛國者紀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