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7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領導來了才救人;民怒討死亡名單;熱比婭:歐巴馬不敢見我;馬政府首席辯護士;兩大強權;陪馬公子完成幻想

 

(林保華按:諸位從下面這些報導,可以看出共產黨官員對生命的涼薄,比畜生還不如。多槍斃幾個絕對是必須的。有怎樣的政黨,就有怎樣的官員。馬英九還要把台灣人送入虎口,是可忍,孰不可忍!)

 

「消防等領導來才救人」

夫車中溺斃 妻控訴救援慢

 

【明報專訊】北京21日暴雨中,34歲雜誌編輯丁志健駕車在水浸最嚴重的廣渠門溺斃,他的妻子邱燕表示,她曾央求救援人員下水救人,但對方堅稱水中「沒有人,沒有車」,袖手旁觀,直到丁志健受困逾兩小時後,有領導到場視察,消防員立即行動,用了不到10分鐘就把他救起,可惜為時已晚。邱燕的控訴引起關注,輿論要求當局徹查是否有人瀆職。

 

邱燕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7晚上7點半,她接到丈夫求助電話,稱110119(內地報警和火警求助電話)都無法接通。邱立即拿斧頭趕往現場,可面對幾米深的水,不懂游泳的她走了幾步就不得不打退堂鼓,並向在場救援人員和民眾求助﹕「誰會游泳的,救救人啊!」21

 

旁觀者看不過眼落水

然而,現場警員稱救援由消防員負責,而無論邱多麼確切地描述丈夫受困位置,消防員堅稱,水中沒有受困的車輛和人員。他們的邏輯是,水位已有所下降,部分受困車輛露出車頂,丁志健駕駛的是SUV,若真的受困,沒有理由看不到。終於,在旁的銀行職員魏安看不過眼,接過邱手中的斧頭,脫了上衣跳入水中,但體力消耗大半仍未能施救。

 

邱燕憶述,消防員唯一嘗試是在約9點左右把一個人從橋上吊到積水中,但這個人只是紋絲不動看水面。全身濕透的邱燕後來到一輛消防車避風,卻意外聽到車內人的對話﹕有領導要到現場視察了。駕駛員不斷詢問領導的級數和身分:「幾杠幾星?是咱們的人嗎?」

 

10時許,離丁志健致電妻子求助已超過2小時,一名身穿白色警服的領導到場,現場救援加速。三五個消防員跳入水中,快速找到了丁的車輛,「不到10分鐘,車子就出來了」。

 

打聽領導級數 10分鐘即撈獲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丁志健在當天晚上740分左右開車到達廣渠門附近,正值降雨高峰,現場鐵路橋下公路的主路已被逾1深水淹浸,但旁邊地勢較高的輔路仍可行車,易令途經車主誤判險情。據稱他最初曾下車觀察,然後回到車中,結果走上不歸路。

 

邱燕的朋友不斷打聽後,在事故翌日找到丁志健的座駕,家人整理遺物後發現,丁的手機和汽車鑰匙不翼而飛。丁志健與邱燕育有一名現年3歲的女兒,丁是家中經濟支柱。邱燕表示,她已向政府寫信反映家中情,「我還不想接受民眾的支持……政府不會撒手不管的」。

明報記者

 

新聞官拒報死亡人數犯眾怒

 

【明報專訊】北京「721雨災」死亡人數昨晚證實激增逾倍,當局拖延公布死亡數字引來全國輿論抨擊。內地傳媒揭發,在前晚的災情發布會,官方發言人講到「全市因災傷亡」時突然收口,面對記者追問又集體緘默退場,輿論質疑官方試圖掩蓋事實。官方到昨晚才確認,迄今共77人遇難。

 

北京防汛抗旱指揮部昨晚公布,北京區域內共發現77具遇難者遺體,其中66人身分已獲確認,其中5人為殉職官員。北京市政府新聞辦隨後提供61名平民死者名單,他們為3625女,年齡從8個月大女嬰至80歲老翁,死亡原因多數為溺亡(47人),死亡地點集中在郊區。房山區有38人死亡,其中26人被洪水走溺斃。而與編輯丁志健一樣駕車溺亡的則有11人。

 

迴避一晚終認77人遇難

事實上,該份詳細名單前日已交到有關新聞官手上,惟遲遲未向公眾宣布。據湖北《長江日報》報道,前晚(25日)召開的發布會中,北京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新聞發言人潘安君對一份書面材料宣讀,剛念到「全市因災傷亡」時,台下記者都豎起耳朵仔細聽,豈料潘竟很快改口:「全市因災人口160.2萬人……」人們最關心的災害死亡數字隻字不提。

 

及至提問環節,官方新華社、《人民日報》等記者分別獲提問機會,但無人問及死亡人數。主持人宣布發布會結束時,台下記者紛紛站起追問最新死亡人數。有持央視話筒的女記者大聲說:「我看見你(潘安君)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寫死亡人數是61人,因公殉職5人。」但台上幾名發言人集體緘默離場。

 

會後,有獲現場提問機會的官媒記者無奈說:「事前組織者跟我們溝通過,說這個問題(死傷人數)比較尖銳,最後留給鳳凰衛視來提。但鳳凰衛視最後沒有獲得提問機會,發布會就結束了。」

 

央視記者質問 緘默離場

這篇由《長江日報》駐京記者柯立發出的報道,刊於該報第17版,昨獲人民網等轉載。但《長江日報》網站卻在電子版中除去這篇報道,網站負責人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查詢時說,這一版主要是報道北京水災新聞,還有半版廣告,「因涉及一些政治方面的原因,上級部門要求不上(載)」。不少網民為柯立喝彩,但也有人擔心她及報社會被秋後算帳。

 

北京市在22日晚上公布37人在雨災中遇難,其後雖然不斷有屍體被發現,但死亡數字未再更新,面對外界質疑,當局只稱會「適時公布」,迎來全國網民痛罵,網管刪不勝刪。北京市政府新聞辦昨晚在官方微博稱,因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搜尋遇難者極困難,死者身份確認也需要反覆核實,又稱無再接到失蹤報告,預計遇難者人數不會再大增。

 

網站收集死者名單 旋即被刪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財新網昨日推出「魂兮歸來:尋找遇難者」報道,不斷收集並更新北京雨災死者名單,並詳列背景、死亡原因等,引起輿論關注,惟昨晚該報道已被刪除。不但網絡刪除大量與雨災有關的帖子,平面媒體也受壓,有記者稱主管部門明顯收緊管制。

 

財新網的死者名單,被刪除前有23人的資料,多數列明姓名、年齡、職業、死亡時間及原因、家庭背景等。報道說明收集資料的理由:「沒有名字的公示,他們的靈魂無從安放;沒有祭奠之所,生者的哀思何以寄託?」

 

茉莉花號召頭七「散步」

另外,內地多個城市的球迷發起祈福北京活動,前日申花與曼聯的友誼賽中,不少上海球迷佩戴綠絲帶,為北京加油。周末將上演的北京對天津之戰,有天津網友提出共同為遇難國民默哀。與此同時,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號召全國城市的民眾在728,即雨災遇難者頭七當日集體到各市廣場「散步」,要求當局追究官員責任。

 

當局槍斃水災真相報道

《南周》《南都》大反抗  

香港蘋果日報

  

 北京7.21暴雨令當地出現罕見洪災,市區大面積水浸。美聯社

北京水災的報道演變成政治事件。繼當局拖延公開最新遇難人數惹

眾怒後,昨日刊出的廣東《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報》,原本精

心組織12版,報道遇難者詳情,但付印前被當局「槍斃」。官員更

逼《南周》換上歌頌水災殉職官員的報道,編輯記者反抗。

眾多媒體人士昨在微博披露此次事件。曾在南方報系工作過的知名

記者龔曉躍指,《南周》北京水災報道八個版,前晚付印前被「北

方派過來的大腿和南方某些有抱大腿惡習的細胳膊」下令撤稿,主

管社委(即主管編務的報社集團領導)苦求未果。媒體人士還透露

,同屬南方報系的《南都》,也有四個有關北京水災的專版報道被

下令撤稿,換上該報的公益廣告出街。

 昨出版的《南方周末》薄了,因少了八大版內容。互聯網  《南

方周末》被撤的版,遭審查人員劃上一個交叉。互聯網  昨日的《

南方都市報》深度報道被撤四個版,變了公益廣告。互聯網

 

換上公益廣告抗議

據悉,兩報的報道都是以水災遇難者為對象,其中南周以「你的名

字,你的故事」為題,記錄了25位死者故事,包括:開車經廣渠門

橋下被水浸三個鐘失救溺死的丁志健;到北京打工剛半個月的安徽

男子駱金;被倒塌的倉庫屋頂砸死的張錦祥兄弟等。

《南都》報道的遇難故事則包括:女子石珊珊給老公發短訊「我抓

到一棵樹了你別着急」,鄭冬潔在京港澳高速發短訊「老公來救我

吧」,但最終都失救等。這些報道絕大部份個案其他媒體也有報道

。有消息指,兩報報道太悲情,且將遇難者名字集中公佈,與北京

官方做法相違,或開罪當局。

據指,有關官員要求《南周》把內容換上報道水災中殉職的五名地

方官,並欽定「英雄」兩字作標題,但其無恥要求遭編輯記者抗議

,官員未能得逞。昨日出街的《南周》,有關水災的 B疊第一至第

八版全部被抽去。

《南周》記者張育群哀嘆:「北京七個同事,跑了2,000公里,採

訪了20多個死難者家屬。早上醒來看到(抽稿)消息。我只想說

2,000遍:草尼瑪(操你媽)!」龔曉躍更罵:「你們(官員)怎麼

那麼不要臉?我們怎麼這麼容易被欺負?!」《南周》編輯張華也

指:「再這樣下去,可以休刊了。」

官方做法激起媒體憤怒,紛以不同方式「對着幹」。「財新網」昨

專闢「魂兮歸來」專欄,發起「尋找遇難者」行動,收集發佈遇難

者名單和詳情。早前廣東省委宣傳部換馬,由北京空降新華社副社

長庹震出任,他宣佈《南周》、《南都》等的簽發權收歸省委宣傳

部。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南方報刊遭抽稿封殺事件

20122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廣州時欲造訪《南方周末》編

輯部,遭當局阻撓未果。

20119月:《南方周末》用三版回憶前總理朱鎔基,當日報紙

在北京被抽去專版才出街。外界指或因文章影射胡溫。

200912月:廣州發生放射原料鈷60外洩污染事件,被《南方都

市報》踢爆,報紙出街但當局禁文章上網。

2009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時接受《南方周末》專訪,文

章後見報,但當局禁該文放上網,以縮小影響。

《蘋果》資料室

 

北京雨災第5 民怒討死亡名單 醞釀上街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1201  | 0 

 

 | 1   |   |  房山區十二渡的道路被猛漲的洪水沖毀。(網路圖片)

slideshow

北京水災已進入第五天,民眾不滿情緒持續升高。北京市政府自22日晚間公布罹難人數37人後,就沒有最新統計數字,連外界要求公布37名罹難者名單,北京市政府都沒做到,民眾罵聲連連,指政府有意隱瞞傷亡人數。北京有學者號召市民在28日、死難者頭七當日上街頭悼念。相對於北京當局「漠視」民意,人民日報則不輕忽,發表評論文章稱傷亡人數不是「敏感話題」,籲當局要勇於面對。

災情發布會草草結束

中新社報導,北京昨晚召開721特大自然災害第二場新聞發布會,防汛指揮長潘安君指出,全市有1602000人受災害影響,造成約116億元人民幣的損失。新浪網報導指出,發布會不到40分鐘結束,記者齊聲大喊「死亡人數!」,主持人說「請發言人退場」。

一些民眾認為,可能是傷亡人數太多,政府方面不敢公布。據了解,重災區房山官方前日和防汛部門昨晚公布災情時,不但詳列損失,甚至還有「禽畜17萬隻死亡」的數據,但唯獨講到人員傷亡時,房山區長祁紅只稱「目前還在進一步統計中」,並致歉稱「對不起大家」。

BBC報導指出,北京政府官員在災情通報會的表現招致網民紛紛指責。有網民說:「死了多少頭豬都數出來了,傷亡人數怎麼就這麼難統計呢?」名為「風聞言是」的網民希望得到真相;「關於北京暴雨導致的人員傷亡數字,由官方之前提供的30多人,到現在網傳的上千人,相差數10倍。我寧願這是謠言,但真相在哪裡?」

對此,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惠表示,經過SARA疫情考驗,北京市政府「深深懂得透明的道理」,絕不會隱瞞傷亡人數,目前正在辨認新發現的遺體,將會盡快公布數字。

黨報籲當局勇於面對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由於質疑北京當局瞞報傷亡數字,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魏德東昨日在新浪微微博轉發一條「通知」,呼籲在本周六上街,為遇難者「祈福」,相關信息獲數百人轉發後很快被刪除。也有網民呼籲,當日走上街頭的民眾若遇到荷槍戒備的軍警,可向他們高呼口號,及「給槍口插上玫瑰!」

人民日報也站在「民意」這一邊,發表評論文章說,「網上有一句名言,『當真相還在穿鞋,謠言已經跑遍半個世界』……在許多情況下,無論多麼快速、即時,權威信息總是跑不過小道消息、網絡傳言。」文章建議,「就死傷人數來說,從判斷失蹤到確認傷亡需要一個過程,但是否可以滾動發布,先報失蹤人數,再報死亡人數?」文章還表示,「勇於面對,才能努力解決;努力解決,才能贏得民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雨災第5 民怒討死亡名單 醞釀上街

 

房山區重創 遺體隨水漂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902  | 0   | 2   |   | 

北京暴雨災情引起關注,其中房山十渡景區受洪水侵襲後大量建築及道路被沖毀,官方雖指無人傷亡,但當地村民指拒馬河近日不斷有屍體順流漂下,令人懷疑當局仍隱瞞確實死亡人數。當局指洪水造成十渡景區逾千間房屋倒塌或損毀,全鎮19條公路被沖毀,但因及時預警無人傷亡。

據東方日報報導,有村民指連日來不時有屍體從拒馬河沖下,估計為上游河北野三坡的遇難者。而房山區清龍湖鎮日前有一對夫婦遭洪水沖進小亭,需緊抱柱子待救,幸有一輛客貨車被沖近小亭稍阻水勢,二人才得以獲救。

房山區區長祁紅前日承認暴雨造成重大傷亡,面對輿論質疑隱瞞,祁稱當局仍在統計死傷人數,得出結果後絕不會隱瞞公眾。

由於災情嚴重,當局日前發起民間募捐救助活動。但有傳媒昨經微博向北京民政局詢問捐款要求時,竟遭惡意回應其留錢料理後事。另有一名在北京暴雨中勇救鄰居的安徽籍男子,由於並非當地人而無法住進救災帳棚及取得救援物資,惹網民狠批。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房山區重創 遺體隨水漂

 

誤報暴雨 北京變死城  

 

 《北京》市民前晚一早回家避雨,市面大街冷清。 

北京氣象局連日預報會有強降雨,提醒市民減少外出,最終「雷聲大雨點小」。但北京市民聞雨色變,聽話地躲在家中,令北京前晚變空城。網民質疑官方寧願報大報錯,不敢漏報。而前日北京707公車上一大媽斜跨救生圈出行的情景,反映不少人內心的恐懼。

 網民拍到有市民疑怕洪水,帶水泡乘車。互聯網  在繁忙時段,北京地鐵乘客很少。互聯網

 

公司讓員工提早下班

北京氣象局承認7.21預報雨量「差了一個量級」,前日發出暴雨藍色預警,稱將連續24小時有強降雨。有網友呼籲企業「愛你的員工今天就讓他早回家」,各大互聯網公司最有人情味,前天中午過後就紛紛讓員工下班。當晚北京市民大都避免出行,在家躲避暴雨,當晚只有局部地區有小雨,而市面大街、地鐵、食肆一片冷清如空城。

天氣部門昨日的雷雨預報被指不準確,有市民在網上留言說:「今天下午啥也沒下,白忙了。」也有人調侃:「北京的救援愛心車隊準備好了,商家無償開放大廳提供熱飲準備好了,領導們挽起褲腿袖子準備好了,各路媒體全都準備好了。然後。天津淹了」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3800頭豬死恐爆疫情 

港蘋

 

北京房山區城關鎮一座養殖場內,3,800頭生豬幾乎全數命喪洪水。幾日過去,養殖場仍是一片汪洋,數千頭死豬屍體開始散發出濃濃惡臭。當局調動數十台大型機械設備打撈死豬。為了防止出現疫情,十多名養殖場工人運來石灰粉,鋪撒在四周道路消毒。

 

美麗誤會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1214  | 0   | 1   |   | 

北京市25日傳出郭金龍辭去北京市長職務、吉林辭去副市長職務的消息,引來議論紛紛,甚至釀出美麗誤會。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5日上午舉行13屆第34次會議,會議最引人注目的議程,就是決定接受郭金龍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的請求,決定接受吉林辭去北京市副市長職務的請求,並報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備案。同時,會議決定任命王安順為北京市代市長。

這個會議消息,很容易令人把他與北京大暴雨大水災聯想到一起,以為這是一個「災後問責」的舉動,哪裡想到,兩件事完全沒有關係,只是一個既定安排而已。

早在73,在11屆中共北京市委一次全會上,已選舉出郭金龍為北京市委書記,王安順、吉林為副書記。在先黨後政格局下,中共北京市委的職位,已決出北京市政府的職位,只等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作例行的蓋章而已。

而極巧,新的北京權力格局,還沒有完全成形,就來了這麼場令人意外的大暴雨;大暴雨又曝露出北京市的諸多問題;諸多問題引來民眾強烈反感之際,預定日程表下的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又正好貼在這大災後那麼近舉行。

與人們議論論相反,郭金龍辭去市長,是逃出升天,因為一旦追究災後責任,書記只自問而無責,市長才既要被問又要擔責。

這些事不說也罷,倒是北京人編的「災後總結」值得推介:一,北京水很深;二、在北京有房有車不算什麼,還得有船;三、北京所有地鐵站統一站名積水潭;四、終於理解政府要求私家車交納「車船稅」的良苦用心;五、「南水北調」工程已見成效;六、「北漂一族」終於有準確詮釋;七、要調汪洋進京就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麗誤會

 

探針:一場暴雨暴露的中國真面目 

港蘋

 

上周末,北京下了十小時暴雨,城內汪洋處處,無數汽車沒頂,京港澳高速公路變成水庫,城郊的房山、大興等大面積山泥傾瀉,三十七人死(民間高度質疑),那災情,根本就想像不到那是盛世中國的首都,跟十號風球下、被邊緣化的前殖民地香港相比,實是天淵之別。

當局把災情嚴重歸咎於「六十一年一遇」降雨量。官方傳媒沒片言隻語向死者致哀,全是歌功頌德。新華社以「暴雨中閃光的『北京精神』」為題,列出幾個救人故事,力證「政府職能部門積極行動,官民互助、人們守望相助」;光明網則指北京通過了一次現代程度的考驗。被視為胡錦濤心腹的新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更表示,「面對這場六十一年來最大的強降雨和山洪,廣大黨員幹部身先士卒,全市人民團結一致協同應對,取得了抗洪搶險的初步勝利」。

彷彿沒有水災,就無法體現北京市的現代管理水準,也就體現不了官員抗災救災的能力。

但事實勝於狡辯,今次北京水災實是人禍。在暴雨中心的北京圍城(北海公園南門附近的古城,有城牆包圍),沒有水浸,雨水透地面鋪設的青磚很快就滲流地下的涵洞,地面只是略濕,這要歸功於距今近六百年的明朝排水工程。此外,江西贛州建於北宋的排水系統「福壽溝」,至今如常運作,也是贛州舊城區免於澇災的主因;山東青島市德國人百年前建造的排水系統,也讓青島老城區不虞水浸。顯然,北京市新建的排水系統先天不足,四年前北京奧運投資三千億元基建,並沒包括改善排水系統!

更甚者,北京去年才下了「百年一遇」大雨,地鐵變成蓄水涵洞,街道變身排水渠,網民將天安門廣場的圖片,改成世上最大游泳池。事後,北京市政府可曾痛定思痛,提出改造市排水系統的宏圖?

排水系統被稱為「城市的良心」,但在一個由沒良心的人管治的國家,這顆看不見、摸不住的「城市良心」,是不會有人理會其健康的!

中國其實是一個巨大的戲棚,一切都只是佈景板,短時間內用完就算了。在風平浪靜的日子,那些世界最長大橋、最高大樓、最快高鐵、最大劇院等,光彩奪目。但大地震、暴雨等過後,豆腐渣學校、豆腐渣大堤、豆腐渣公路就原形畢露,還有舟曲泥石流、湖南鳳凰大橋,以及樓倒倒、樓歪歪,而北京、濟南、廣州、武漢、長沙、南京、成都、重慶等到處是水浸,這些都是被強行「卸妝」後露出可怕真面目的代價。沒錯,「表面光鮮、實際老千」就是最好的形容詞!

張華

逢周二、五刊出

 

蘋論:北京雨災盡顯真實國情 

港蘋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星期日發起反洗腦大遊行,相信大有機會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多家長與子女同時參與、最多中小學生和小朋友參與的示威。令人失望的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還在死撐國民教育課程的落實延期會令很多人失望,教育局長吳克儉還在死撐「三年開展期」就是寬鬆時間表,部份親北京人士還在死撐國民教育不必提「六四」、李旺陽。

是的,香港多數市民並不反對推行國民教育,並不反對增加對中國歷史、現實的認識,但梁振英政府想藉此硬銷《中國模式─國情教育專題手冊》一類洗腦教材、硬銷洗腦教育,以完成北京交予的「四大政治任務」之一,顯然是打錯了算盤。以中共的好惡作為標準去評價中國歷史事件、人物及國際政治,以迴避六四、李旺陽等敏感事件去掩飾中共建政後的惡行,以歌頌中國擁有一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去呼應中共「偉大、光榮、正確」的自吹自擂,這還不是洗腦嗎?

要了解中國國情,與其看《中國模式》這類謊言集,不如看看北京7.21雨災這類現實版教材,看看7.21雨災所展示的真實的中國模式。721的一場暴雨,癱瘓了北京的交通,更造成慘重的傷亡。儘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常務副市長李士祥都宣稱要適時公佈因災死亡和失蹤人員消息,但直至死者頭七將屆,當局才公佈死亡人數上升至77人,與民間流傳的死亡逾300人相去甚遠。

北京市當局對受災人口、經濟損失等數字已有詳盡統計及公佈,為甚麼對公眾最為關心的死者名單反而秘而不宣?如此刻意隱瞞因天災人禍釀成的慘重傷亡,正是典型的中國國情、政情,所彰顯的一是當局對生命的輕視、對死者的不尊重,二是官員慣於欺上瞞下,以化解輿論的壓力,三是社會制衡機制闕失,立法、司法機構都只服從黨的領導。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前日舉行會議,批准市長、副市長等高官的晉升,不只未追究雨災責任,也未回應民眾呼籲降半旗致哀的要求,甚至未為遇難者默哀。

尤有甚者,不只北京市封殺本市傳媒和網站追蹤、突出報道7.21雨災人員死亡消息,連廣東省也加入封殺行列,悍然抽起《南方都市報》和《南方周末》追訪北京7.21雨災死難者家屬的版面,禁止把那些令人震驚的死者慘況、遺屬的控訴呈現給讀者。這無疑是為一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提供了絕妙註釋,為一個和諧社會、盛世中國提供了絕妙註釋:允許你看見的,只有光明的一面。

一些親北京人士堅持香港的國民教育毋須加入中國的黑暗面內容,辯稱是因為香港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其實是秉持了中共正面教育、正面報道的洗腦傳統,製造選擇性的失憶。但是,正如一些教育工作者所指出的,引導學生討論、正視國家過去和現在的黑暗面,是國民教育必須的一課,是幫助學生思考如何提升人格、提升國格的過程。港府如果還不能取締《中國模式─國情教育專題手冊》這類洗腦教材,如果還不能把六四、李旺陽、北京雨災這類敏感或現實的事件納入課程,還有甚麼理由不擱置國民教育計劃?還有甚麼理由勸阻爸爸媽媽站出來喝停洗腦計劃?

李平

周一至周六刊出

 

天津也暴雨 道路成河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858  | 0   | 1   |   | 

天津26日普降大雨,局部地區大暴雨。暴雨導致天津多個街道被淹,城市成澤國。(網路圖片)

slideshow

25日凌晨5時至267時,天津普降大到暴雨,市區平均降水量為100.2毫米,達到大暴雨級別。城區多處道路出現嚴重積水,導致交通中斷,不少車輛被淹,天津市已啟動暴雨氣象災害Ⅲ級響應。據天津市氣象台預報,本次降雨將持續到今天中午。

中新網報導,據天津市氣象台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天津市區最大降雨出現在西青,為195.0毫米。同時,大港、北辰、靜海也出現了大暴雨,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現在靜海的薛莊子,為235.2毫米。天津市氣象台今天750分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3小時內大港、津南、東麗、塘沽、北辰、寧河、漢沽地區仍將有超過50毫米的降水。預計本次降雨將持續到今天中午,周末還有中等強度以上降雨。

今天上午9時,天津降雨仍在持續。從當前的衛星雲圖上看到,包括天津在內的華北上空仍然是陰雲密布。天津市氣象臺今天750分繼續發佈暴雨橙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3小時內天津市區、濱海新區、靜海、津南、西青、東麗等地仍將有50毫米以上的降雨,且有分散的超過100毫米的降雨。

受強降雨影響,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暫時處於關閉狀態,20個航班延誤,3個航班取消,滯留旅客3000餘人;市內路段積水嚴重,部分地道封閉,近30條公交線路改道;中短途客車班次減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天津也暴雨 道路成河

 

薄妻控故意殺人可判死

專家﹕薄瓜瓜成量刑關鍵

 

【明報專訊】中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將在安徽省合肥市開審。官方新華社昨報道,谷開來是認為海伍德威脅到其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後,與薄家前勤務人員張曉軍落毒殺人,兩人犯罪證據充分,法院將「擇日開庭」。內地法律專家指出,谷開來涉及罪行最高可判死刑,但鑑於其殺人動機涉及保護兒子,而且又是中共高幹子女,估計重則判死緩,輕則判囚15年左右。

 

新華社在不足300字的報道中指出,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一案,近日已由合肥人民檢察院依法向合肥中級人民法院提出公訴。經審查後,「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即海伍德,Neil Heywood)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威脅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與被告人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尼爾.伍德。二被告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事責任」。

 

合肥開審 防地方干擾

新華社並未解釋為何案件在安徽合肥審理,不過,根據內地刑法,上級法院可以指定下級法院將案件移送其他法院管轄,只要相關案件需要防止地方干擾,即可採取這種異地審判模式。近年九成涉及高官的案件都異地審判,如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天津受審、廣東政協主席陳紹基在重慶受審、公安部長助理鄭少東在陝西西安受審等,部分大礦難也選擇異地審判。

 

「保護兒子」有利求情

熟悉內地法律的學者王友金根據新華社對谷開來案件的表述,解讀案件定性可能對谷開來有利,首先報道無提及谷開來、張曉軍二人誰是主謀,誰人主動,而稱「共同投毒」,屬共同犯罪,責任一樣;其次,谷開來的犯罪動機是與被害人有經濟利益矛盾和保護兒子薄瓜瓜,這要看所涉利益有多大筆,以及被害人與薄瓜瓜關係有多密切;愈大筆顯示對方愈有可能傷害薄瓜瓜,愈密切則有愈多傷害機會,顯示作為母親的擔憂是有可能的。

 

王友金:最終或囚15

王友金認為,谷開來的刑罰有通融空間,因中共改變刑事政策,減少死刑判決,加上身為中共高幹子女的谷開來(其父是中共開國將軍谷景生)可能獲照顧,估計她最終判囚約15年。

 

北京律師劉曉原推測,谷開來應該被判死緩或終身監禁。他稱,雖然會考慮被害人是否有過錯,但整個案件有極大的特殊性,如果不是王立軍捅出來,或許還不曝光。內地法律規定,故意殺人刑期10年以上,甚至死刑。他稱,仍需控辯雙方庭審質證,考慮案件的起因、對社會的危害程度、海伍德是否曾威脅谷開來或恐嚇薄瓜瓜等諸多因素,才可以量刑。

明報記者

 

關鍵法籍密友 抵京後行蹤未明

 

【明報專訊】谷開來案其中一名關鍵人物、法國建築師多維爾(Patrick Devillers)上周二晚「自願」抵達中國,以「配合(中國當局)調查(薄)谷開來」後至今行蹤未明。法國外交部周二表示已派駐華大使館人員與多維爾會面,相信他現身處北京。

 

法外交部:狀良好 獲優待

多維爾上周離開柬埔寨前表示是「自願」到中國協助調查。有消息人士稱,多維爾未被正式拘留,但行動受限。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瓦萊羅(Bernard Valero)證實,法方已派人與多維爾見面,「他的狀良好,得到中國當局的優越款待」。但他拒絕透露多維爾的確實居所。

 

與遇害的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樣,現年52歲的多維爾在1990年代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時認識薄谷開來,甚至都娶過一名中國妻子。多維爾曾與谷開來擔任同一間招商公司的諮詢合夥人,後來與谷一直保持密切聯繫,有消息指他是谷在海外巨額資產的秘密總管,幫助谷在歐洲投資房地產。

 

疑薄妻百億資產總管

資料顯示,在20002003年間,多維爾與谷開來使用同一個位於英國南部城市伯恩茅斯的住址,引起外界猜測兩人可能是情人。

 

日本《朝日新聞》上月曾引述中共消息報道,谷開來承認因「精神上受逼迫」而殺害協助她向海外轉移資金的海伍德。她並供稱自1990年代初開始利用薄熙來的地位收受企業資金,並利用親戚和朋友名義,在美國、英國開設的銀行帳戶轉移了60億美元。海伍德的工作便是協助她開設帳戶和兌換貨幣。

 

谷開來是薄熙來第二任妻子,也是原北京開來律師事務所所長。今年2月,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突然出走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引發中國政壇地震。英國傳媒報道,王立軍曾向美方人員表示,去年1114,海伍德在重慶一個酒店房間人被人強行灌入氰化物殺死,谷開來是幕後指使者。

 

中國經濟成長數據 遭疑灌水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2906  | 0   | 3   |   |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7.6%。鑑於在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經濟衰退邊緣之際,中國經濟仍出現快速成長,引發西方國家質疑中國的數據有誇大之嫌。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在資料中指出,中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前一年同期增長7.6%,經濟成長率比第一季的8.1%稍降,符合市場預期。

批評人士認為中國誇大經濟成長率,並引用一些互相矛盾數據,指出中國不實之處,例如第二季用電量僅增加4.3%、石油需求減少0.4%,以及水泥生產商獲利減少逾50%等。雖然這些數據交叉比對後,可看出一些端倪,但有些數據對整體經濟並不具代性。

另外也有人指出,用於證明中國官方資料遭曲扭的數據,也是官方資料;經常用來佐證批評國家統計局資料的鋼鐵、水泥和發電量成長遲緩數據,也是該局提供。因此何以一組官方資料會比另一組官方資料更可靠,令人不解。事實上,中國業界的數據通常難以蒐集,或是依賴過時樣本,經常是比整體成長的數據更不可靠。

懷疑中國數據的人士也可能僅檢視部分的數據。例如聲稱今年5月工業獲利比前一年同期減少2.4%,但獲利僅是經濟收入其中一小部分。上半年工資增加13.1%,是GDP成長上的陰影。而工業公司的稅收增加10.6%,亦可反映銷售量增加。

中國的統計制度正在逐漸改善,目前並無確切的證據顯示中國作假。儘管如此,中國對其快速變化經濟的評量誤差範圍,的確超過美國。

報導指出,中國的統計資料可以加大透明度和公開足夠的資訊,而更加完善,但若仍維持一黨專政,則對其統計數據的質疑,仍將持續不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經濟成長數據 遭疑灌水

 

義烏民工失業露宿街頭  

 

 大批找不到工作的民工露宿義烏街頭。互聯網 

香港蘋果日報

浙江義烏是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場,當地近日驚現大批民工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頭。當地香山路兩旁人行道上,及勞動力市場前的空曠地和附近江濱綠廊草地上,前日凌晨有大批到當地求職的男女民工露宿。他們當中不少人年紀大,又無一技之長,往往沒找到工作就把所帶錢花光,無奈下只好露宿街頭。

 歐先生已露宿逾半年。  不少待業民工睡在江邊草地上。

 

大量工廠倒閉

據悉,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大量工廠倒閉,大批工作崗位正消失。有媒體評論指,內地如不進行給民企減稅,打破國企壟斷,將有更多人露宿街頭。

搜狐網

 

熱比婭:歐巴馬懼中 不敢見我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871  | 0   | 3   |   | 

美中人權對話落幕次日,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立即舉行「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聽證會。藏、維族及法輪功人士,指出中國人權狀況每下愈況,並批評美中人權對話不公開透明。議員則指美中人權對話流於形式。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指九一一後維族人被中國政府打成恐怖分子。中國政府採取對維吾爾人滅族的措施,漢化新疆,對維吾爾人實施家庭計畫,並將年輕維吾爾人婦女派到中國的血汗工廠工作。她說,中國並向各國施壓,要求遣返所謂的維族恐怖分子,有20名維族遭柬埔寨送回中國後,即永遠失蹤。

熱比婭指出,布希總統與她兩度會晤,曾邀請她進白宮。她也希望與歐巴馬總統會晤,但是歐巴馬怕引起中國不快,不敢見她。

聽證會場擺放了44名藏族自焚者的照片。「國際聲援西藏中心」副總裁卜充策忍(Bhuchung K. Tsering)指出,藏人自焚是因為對西藏的情況不滿,希望尋求國際協助。他說達賴喇嘛與中國政府對話失敗,是因為中國政府不承認有西藏問題。他也批評中國政府利用孔子學院,對西藏及達賴喇嘛作錯誤的宣傳。

他在聽證會中並呼籲美中人權對話要公開內容,並至國會作證說明。

人權組織「現在自由」(Freedom Now)的創辦人根瑟(Jared Genser)在聽證上說,美國政府最高層級應關注人權,歐巴馬總統和喜萊莉國務卿必須親自參與。歐巴馬應接見在押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他也呼籲釋放劉曉波。同時,曾因練法輪功遭凌虐的法輪功學員李海,也呼籲通過禁止迫害人權者來美的法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熱比婭:歐巴馬懼中 不敢見我

 

中美人權對話 新聞稿各說各話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6 AM | 5087  | 0   | 2   |   | 

美國國務院人權助卿波斯納,24日強調將持續向中國提出人權議題。(特派員林寶慶/攝影)

slideshow

美中第17次人權對話落幕。雙方25日分別發出對話新聞。中方盼美尊重中領土主權完整;美國指中國人權狀況惡化,並呼籲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

中國代表團由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出新聞稿。美方主持會議的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則舉行記者會。波斯納還出席一場國會聽證會。

中國方面,除了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主持對話外,還有來自統戰部、全國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國務院新聞辦、國家民委、公安部、司法部、國家宗教局、中華全國總工會官員與會。美國方面由白宮、國務院、司法部、勞工部、貿易代表辦公室等部門官員參加。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以及國務院主管民主全球事務的次卿兼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瑪麗亞.歐鐵若(Maria Otero),也參加對話等活動。

中方表示,希望美方尊重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尊重中國政治、司法制度和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全面、客觀、公正看待中國人權狀況。

波斯納25日在國務院記者會指出,中國的政治改革沒有跟上經濟進步的步伐。中國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政策是適得其反。

「劉曉波已被關押了1325天。」波斯納25日在蘭托斯人權小組作證指出。波斯納說,美方於人權對話中特別呼籲釋放劉曉波等。他也替遭軟禁的劉曉波妻子劉霞請命。

波斯納說,美方並向中方提出高智晟、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等案,藏人自焚及維族人權問題。美方並關切中國政府拒絕為半島電視台記者、美國公民陳嘉韻(Melissa Chan)辦理簽證和記者證,致半島電視台被迫關閉北京分社一案。

波斯納說,美國國務院也斥資協助翻越中國及伊朗等國的網路防火牆。

他表示,將持續向中國提出人權議題。

對於中國人權不斷惡化,美中人權對話是否流於形式的問題,波斯納於聽證會後對本報說,中國的維權人士及受害者家屬,都希望美中繼續人權對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美人權對話 新聞稿各說各話

 

加強制中? F22重新部署沖繩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3791  | 0   | 4   |   | 

美日再加強軍事部署壓制中國!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下令逐步解除F22限飛令,其後一個中隊的24F22將重返日本,部署到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F22是美軍最先進的隱形戰機,外界認為有關部署是針對中國。而美軍擬部署沖繩的「魚鷹」運輸機日前已運抵日本,日防衛相森本敏下月初將訪美商討部署事宜,外相玄葉光一郎昨則公開表示,部署「魚鷹」是為了壓制中國。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利特爾宣布,由於已解決F22戰機出現的缺氧問題,國防部長潘尼達聽取匯報後,下令逐步解除限飛令,批准一隊F22戰機中隊,稍後會經北太平洋北部航道,飛往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

F22是美軍最先進戰機之一,擁有隱形和極強的攻擊能力。美國防部專家曾指,中國在2020年前都無法防禦F22。有分析指,F22部署日本,令美日可完全掌握黃海、東海乃至南海的制空權,針對中國意圖明顯。

另一方面,美軍垂直起降運輸機「魚鷹」23日已運抵日本山口縣的美軍基地,計畫部署沖繩普天間機場。日防衛相森本敏將下月3日訪美與潘尼達會商部署事宜。

此外,日本再在釣魚島主權爭議挑起火頭,首相野田佳彥昨日表態支持,部分國會議員為悼念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死於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海域的船難死者,申請登島舉行祭祀活動,稱這份心情必須予以尊重,顯示日本政府擬為登島開綠燈。

日本新聞網報導,野田在參議院社會保障和稅務特別委員會上,回答由跨黨派議員組成「包圍日本領土行動議員聯盟」的提問時,表示:「對於希望舉行慰靈活動的遺屬們的心情,我們必須予以尊重。」該聯盟多名議員計畫下月18日從沖繩石垣島乘船出發,翌日登島舉行悼念儀式。

對於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聲言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中國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和嚴重關切,指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美日在戰後拿中國領土私相授受是非法和無效。而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產物,是日美之間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的利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加強制中? F22重新部署沖繩

 

52%市民贊成 擱置國民教育 

港蘋

 

 【本報訊】本報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就市民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取態進行民調,結果52%受訪者認為應擱置課程,當中支持擱置的學生受訪者更達81%41%受訪市民更表明,9月立法會選舉投票時,會考慮候選人對國民教育的取態。民意清晰,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仍辯稱國民教育獲社會普遍接受,家長、學生組織呼籲市民後天上街,向洗腦教育說不。記者:林偉聰

 

港大民意調查計劃在72425日,抽樣以電話訪問了532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結果52%人認為政府應擱置國民教育課程,不應在今年9月強推。支持如期推行的只有12%人,另30%人無意見。若以職業分析,學生和行政及專業人員支持擱置課程的民意最明顯,其中贊成擱置的學生多達81%,無受訪學生贊成如期推行。

 當局未釋疑 家長促重新諮詢

發起後天「反對洗腦大遊行」的學民思潮成員黃之鋒認為,作為國民教育最切身的持份者,逾八成學生贊成擱置課程,證明社會對推行這科未有共識。一成受訪者表明會響應參加周日的遊行,惟民調未包括18歲以下學生,料實際上街人數更多。

民調又問受訪者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時,會否以候選人在國民教育問題上的取態作投票的考慮因素,會考慮的達41%人。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這顯示國民教育已成重要的選舉議題,「國民教育已牽涉香港基本意識形態問題,牽涉香港人想捍衞『兩制』定係向『一國』跪低」。黃之鋒也指,如果民建聯和工聯會繼續堅持強推國民教育科,須承受政治代價。

擱置洗腦教育的民意清晰,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仍辯稱國民教育去年經四個月諮詢,社會普遍接受和支持,若仍不推行,會令社會失望。她又指,坊間認為國民教育是洗腦課程是對教育界不信任和不公道,並重申試行三年內,學校可按情況推行。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成員黃瑞紅反駁,站在家長立場,當局不推行國民教育才會感到開心。她坦言憂慮國民教育變相洗腦,許多問題當局仍未能釋疑,政府應先叫停國民教育,重新諮詢。

 

林煥光﹕撤科視乎民情

指成核心價值之爭團體:言論催谷上街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首度開腔為國民教育科護航,並指現時課程風波已變成港人核心價值之爭,是「家長及教師懷疑政府講一套做一套,『掛羊頭賣狗肉』」。對於政府會否在729遊行前夕讓步撤回課程,林煥光表示,要看社會反對聲浪是否夠強大,「政府見到隻大象(主流意見)的時候,就會知道那是大象」,屆時政府會作恰當決策。多個參與遊行團體表示,林煥光的言論勢必催谷更多市民參加遊行,但是政府以遊行人數多寡來決定施政則是可悲。

 

政府官員及行會成員加入護航之外,建制政黨昨仍表示支持9月繼續推科,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不擔心國民教育科等爭議會影響立法會選情,他說在地區上未有聽到太強烈聲音,有長者更他們要推動國民教育。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政府不應撤回國民教育科,但建議將試行期由3年延長至5年。她又透露,立法會選舉後,匯賢智庫將自行編寫教材,強調不會迴避敏感話題,內容會全面客觀。

 

林煥光﹕《中國模式》不及格

繼行會成員羅范椒芬後,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昨首次為國民教育科開腔,他接受有線電視新聞訪問時說,《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不及格」,不過,國教科爭論已變成港人價值觀之戰,「現時不少民間團體、家長、教師,在懷疑政府是否講一套、做一套?是『掛羊頭賣狗肉』?」

 

林煥光重申,教育事務屬於特區政府全權管理範圍,「中央完全無空間去插手」,對於有人懷疑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科會做到持平客觀是假的,他稱市民可以「假戲真做」,監察政府採用恰當教材,教局「仲敢唔敢接收次貨」,並稱推行此科亦可加強本港教育系統的不足。

 

「社會整體覺得係咁 政府應作適當決策」

不過,面對729遊行要求撤回課程重新諮詢,林煥光拒絕正面回應,只是說「如果社會整體都覺得係咁(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我都無話可說啦」。有線新聞記者追問何謂「整體反對」,林煥光說「政府見到隻大象(主流意見)的時候,就會知道那是大象;若聲浪真係去到咁地步,政府應作適當決策」。另外,他又說特首梁振英亦應表態。

 

另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6日之內第三度為國民教育科爭議降溫,除重申不會洗腦,更說「如果因為現時有一部分人士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影響了這個課程的落實執行,或許會令很多人失望」。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專責委員會主席李焯芬則稱,國教科課程指引已諮詢不少教師和家長完成修訂,日後若有洗腦,會「毫不猶豫譴責政府」。

 

陳惜姿﹕類強推23 政治決定非迫切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表示,現時情與2003年政府強推《基本法》23條一樣,「梁班子是弱勢政府,推國民教育科是政治決定,並非迫切,估計當局會視遊行人數,決定是否如期在今年9月強推國教科」,林煥光的言論只會鼓勵更多人參加遊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官員和行會成員接二連三開腔為國教科護航,反映政府擔心遊行人數超出預期,特別是遊行將會由家長和嬰兒車陣帶頭,會給予政府更大壓力,相信遊行人數有望過萬。

 

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則稱,林煥光的言論顯示政府視遊行人數作決策,「反映政府要視人數才能向西環和北京作交代,反映設立國教科是政治任務」,並對於市民要走上街頭政府才作回應,他感到可悲。

明報記者

 

官民失互信 政府難撤回

 

【明報專訊】729反國民教育科遊行聲勢日益浩大,甚至一些平日低調的學者也站出來。過去一周,政務司長林鄭月娥3次出來解畫,教育局長吳克儉三度撰文,但仍無法令科目擺脫「洗腦」標籤,將會參加遊行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認為,課程指引內容不會產生「洗腦」效果,但目前癥結是官民已失互信,家長擔心課程實質操作時有變數,希望遊行能予政府壓力,願意慢下來再檢討諮詢,釋除公眾疑慮。

 

學者﹕料無法向中央交代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目前無論任何官員的說法,一致都認為國民教育科本身不存在「洗腦」,只承認有改善空間,並與《中國模式》手冊劃清界線。他指出,面對一向不關注政治事件的家長群體也發聲抗議,政府只好採取「戰略撤退」,放棄教聯會一類左派的忠實盟友,避免硬碰。不過,他認為政府不會撤回國民教育科,否則無法向中央交代。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政府由於無法說服教界、家長及學生,加上臨近立法會選舉,正處於兩難劣勢;但相信政府難以撤回學科,因政府會擔心開創不良先例,更不能重新諮詢,予人一致反對的機會。他稱政府將採「拖字訣」,待立法會選舉後才再籠絡說客。

 

初時未拆彈近期始發功

教育局4月公布9月將開展國民教育科課程時,坊間除「學民思潮」,其他組織未熱烈反對,至7月初本報報道教局有份贊助《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內容偏頗,激起社會對課程洗腦的質疑。儘管事件升溫,但教育局初期未見落力拆彈,及至學民思潮和家長關注組等落實發起729遊行,各大政黨迅速加入,才令風波不可收拾。

 

過去一周梁班子加緊發功,如上任至今保持高民望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便三次公開挺課程不會洗腦,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昨亦首次開腔護航,但仍拒絕全面撤回課程,並稱要視乎遊行人數再取態。當年林煥光擔任董建華政府的特首辦主任時,政府亦曾強推23條立法,可是誤判民情,結果20037150萬人上街,及後林煥光一度為政府辯護,但23條最終在自由黨「變節」下全面擱置。

明報記者

 

製手冊教路 沿途唱「反洗腦」兒歌

遊行貫徹「快樂親子」

 

【明報專訊】為照顧準備在「729遊行」攜同嬰兒車和兒童上街的家長,「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特別製作親子遊行手冊,提醒家長帶備水、小量乾糧及替換衣服,多體察同行兒童的體力及情緒。關注組又呼籲家長響應「快樂親子」主題,遊行時齊唱由社運人士「甘甘」將《小時候》等改編而成的「反洗腦」兒歌,並且貼上「反洗腦貼紙」以作識認,該組並將安排糾察沿途協助。

 

關注組發言人黃瑞紅估計,周日至少有二三千名家長響應上街,她呼籲參加家庭穿白色上衣,提早在下午240分到達維園集合,以便排於隊頭位置。

 

她稱,親子式遊行可表達「快樂教育反洗腦」理念,為了切合小朋友的實際需要,家長可自備「吹泡泡」、喇叭等道具,為遊行加入親子元素,因為「短短個幾小時,對小朋友來說已算『長征』」。

 

6休息點供換片餵奶

為方便家長替嬰兒換片、餵奶,以及讓同行兒童稍作休息,關注組特別選取時代廣場、修頓球場及集成中心等6個地點作「休息點」。小冊子又指出,若孩子不耐煩,可帶零食、乾糧和預先清洗切片水果等為孩子打氣。

 

對於有家長擔心警方配備大支胡椒噴霧,黃瑞紅表示,家長絕不會發動衝突,若遊行不幸出現衝突或暴力,家長應盡量遠離並自行決定是否離隊,一切以兒童安全為上。

 

北京導遊辱罵香港旅客 互毆

香港新聞組香港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2562  | 1   | 2   |   | 

疑似北京女導遊(右)在混亂中被撕破上衣,露出背部及內衣。(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近年時有香港導遊辱罵內地旅客的事件發生,但近日卻有疑似北京女導遊辱罵香港旅客,更指「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雙方最終由口角變成動武,演變成十多人的大混戰,該名女導遊在混亂中還被撕破上衣,內地網民紛紛批評該名女導遊文化水平低。

網路日前上載標題為《北京導遊與香港旅客互毆衣服遭撕爛》的短片,畫面一開始便有一名疑似內地女導遊,向團友大呼小喝,要求他們排隊上船,一名女團友不甘受辱,多次要求她出示工作證,雙方隨即展開激烈罵戰。

該名疑似女導遊指團友「打人」,更出口怒罵團友︰「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有關言論引起多名團友不滿,引發十多人扭作一團,大打出手。該名疑似女導遊的上衣在混亂中被撕爛,但依然無損凌厲氣焰,她不斷用粗口辱罵團友,還揚言要報警。

該短片已在多個內地網站上載,並吸引近10萬名網民瀏覽。有內地網民形容該名女導遊是潑婦,又批評她文化水平低,更說︰「這個素質也能在北京當導遊,真無語‥‥‥中國真的垃圾太多。」

旅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首次聽到有香港旅行團在內地發生打鬥,因港人一向「斯文」。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導遊辱罵香港旅客 互毆

 

會不會第三次政黨輪替

 【聯合報╱社論】 2012.07.26 03:01 am

 

美牛案及證所稅案終於完成三讀,但整個政局的大勢卻已改變。

 

這兩個案子,皆是在本質上正當合理,但因執政團隊在操作上極度荒腔走板而致使下場慘不忍睹;這不僅造成馬英九總統統治威信的重創,更使國人對莫名其妙的國民黨團隊留下難以磨滅的惡劣印象。不僅如此,林益世涉及貪污與吳敦義被捲入烏賊戰中,亦皆使國民黨的社會評價不斷消損。二○一六年會不會出現第三次政黨輪替?

 

第一關是二○一四的七合一選舉,而五都的市長換屆則是關鍵。民進黨在台南市及高雄市的現任優勢不墜,而林益世案對國民黨南部選情的進一步傷害更不可輕估;國民黨不易贏回南二都,且亦禁受不起選票再趨縮減,楊秋興、蘇俊賓之屬能否撐住形勢,保全國民黨二○一六在南部的最低動能,誠是一個難題。在台北市,郝龍斌兩屆任滿退場,也許連勝文是較有民氣的接繼者。新北市的朱立倫,由於可能問鼎二○一六,亦可能是閣揆的替補人選,也許正考慮如何從新北市抽身;但朱若不選連任,不但接手者不易尋覓,朱立倫自己亦可能陷於「吃碗內/看碗外」的負面評價中,不利其進一步的政治生涯規劃。再者,若欲安排朱立倫從閣揆轉戰二○一六,但閣揆儼然就是砲灰,則究竟是加分或減分,其實亦是未定之天。台中市的胡志強,則有如以手掌捂住堤防破口的荷蘭小男孩,雖是捨命力撐,但決堤的危機仍在;例如,謝長廷可能參選,他的兩岸開明主張,也就成了聲東擊西。也就是說,二○一四的五都選舉,國民黨不易贏回南二都,但大有可能輸掉其他三都。

 

對民進黨而言,郝龍斌的出缺,朱立倫的強撐,及胡志強的苦守,皆是綠營反敗為勝的機遇。其中的可能戰略之一,是蘇貞昌戰新北市、蔡英文打台北市,以點燃民進黨在全台的選舉動能;至於二人若在第一階段選上市長,至第二階段二○一六欲再投入總統大選,似亦不成問題,至少其支持者應會支持「兩階段」的戰略。倘若民進黨採此策,國民黨將更難招架。

 

再談二○一六大選。吳敦義捲入烏賊煙幕中,雖然尚不知真相究竟如何,但對吳的形象已造成模糊及質疑的效果;再者,吳在這個階段的應對,顯示他若欲更上層樓,其儀態、談吐、形象管理、詞彙選擇,及思維邏輯等,皆有待基本訓練。吳的腳跟動搖,將使國民黨內競逐二○一六的情勢更趨複雜難測;此亦顯示,二○一六代表國民黨出線競選正副總統者可能「晚熟」,也就是在社會上立足定位的時間將可能不夠寬裕。

 

相對而言,民進黨的二○一六候選人可謂已經定案:不是蘇貞昌,就是蔡英文,而王金平夜訪蔡英文,及姚立明加入小英基金會,更顯示其社會經營已經先於黨內競逐;蔡的腳步比蘇快,也領先潛在的國民黨競爭者。民進黨如今的問題不在二○一六的候選人,而在兩岸政策;只要民進黨能走出兩岸政策的瓶頸,二○一六即極有可能出現第三次政黨輪替。

 

美牛案、證所稅案,及油電雙漲的「選後三案」,皆是合理正當的政策;國民黨內的造反派對三案扯後腿,以為他們只是在玩黨內「茶壺裡的風暴」,實際上卻是以莫名其妙的內訌,親手「製造」了馬英九的「無能」,並付出了可怕的社會成本,遂致多數人民對整個國民黨產生輕蔑與憤恨。面對二○一六,國民黨非但候選人恐將「難產晚熟」,且整個黨又不易扭轉社會的普遍惡感;若不能重建國民黨的整體形象,再加上缺乏亮眼優異的候選人,二○一四、二○一六這兩關將如何闖過?

 

對馬總統而言,若欲扶大廈之將傾、挽狂瀾於既倒,更無猶豫瞻顧、踟躕躊躇的餘地。二○○○至二○○八年,民進黨政府是「贏了選舉/輸了路線」;以八年執政,證實了「正名制憲」的台獨路線不可行。如今,馬英九則應抱持「輸了選舉/贏了路線」的破釜沉舟之決志,即使國民黨可能輸掉二○一六大選,也要在兩岸政策及「經濟合作協議策略藍圖」(ECA Roadmap)上作出一個深耕厚植的框架;只要使國家大局大勢的路線在二○一六之後能持續不變、正向發展,馬英九或許也就差堪維持其歷史定位了。

 

2012/07/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凱撒的面具-猜猜看,誰是馬政府的首席辯護士?
2012-07-26 00:54
中國時報 【王健壯】
   
 馬政府雖然在府院黨都設有發言人,專司政策說明與辯護之責,但首席發言人或首席辯護士的角色,卻非尹啟銘莫屬。
     尹啟銘有個部落格,從去年八月底到今年七月底,前後十一個月內,他在這個部落格裡共發表過一百二十四篇文章,平均每個月約十二篇,每周約三篇,書寫之勤比專業部落客猶有過之。
     他的第一篇文章標題為「三問謝前院長長廷先生」,其中一問謝罵馬英九「無能馬」、「蹩腳馬」等是否太過分,二問陳水扁為何曾質疑謝當院長的能力,三問為何謝當閣揆時的政績最差,結論則是引用日本俗諺諷刺謝長廷「猴子也會從樹上掉下來」。最近一篇文章的標題是「澄清自由時報的嚴重謬誤」,替他在經長任內推動的「新鄭和計畫」辯護,澄清近四年來台灣出口並未更向大陸傾斜。
     首尾這兩篇文章,最早的寫於他當政務委員任內,最近的寫於他當經建會主委現職任內;而且這兩篇文章的內容與風格,也是其餘一百多篇文章具體而微的縮影:一批民進黨,二罵特定媒體,三替馬政府政策辯護,四捧馬英九。
     尤其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尹啟銘的文章更鎖定蔡英文,類似「蔡主席妳在隔空抓藥嗎」、「還是一把空心菜」、「蔡主席該還人民公道來」這樣的文章,幾乎每隔幾天就寫一篇,火力之強與遣詞用字之重,比馬總部發言人猶勝數倍,氣得民進黨發言人批評他每日一罵,有違行政中立。
     但尹啟銘對民進黨的回應卻是:「祇容許扭曲、污衊、栽贓、誤導的言論,卻不容許澄清嗎?」「作為一位政務官,不該為政策去澄清、辯護和論述嗎?」馬政府內雖有那麼多政務官,但在大選期間,卻唯有尹啟銘一人「不待命令,主動挺身辯護」,一人一矛單挑民進黨。
     他也寫過許多篇擁馬捧馬的文章,甚至用「不欺暗室」、「光風霽月」這類讚美之詞來形容馬英九的襟懷;別人諷刺他在拍馬屁,他卻反駁:「難道人民不該期許國家領導人有光風霽月的襟懷?」「難道人民該期待的是營私舞弊、貪汙嗜慾的國家領導人?」「我不需要對任何人拍馬屁、逢迎,想要趁機詆譭我的人,就讓他去吧!」
     郝龍斌最近公開挺馬,被外界視為勤王第一聲,但事實上尹啟銘才應是勤王第一人。
     政務官偶爾寫文章替政策辯護,或者替政策行銷,套句法官寫判決書的常用語「殊難謂之非是」,但政務官寫作之勤竟然勤到每周要寫三篇文章,卻絕對是中外罕見。而且,尹啟銘寫文章的時間也不分上班或休假期間,心有所感則筆而書之發表之,可見他把寫文章也視為他應為當為的公務之一;而且,他的文章不僅見諸他個人部落格,經建會官網也闢有「主委專文」特區,儼然把他的個人意見等同於官方意見。
     再換個角度說,經建會職司國家經建規畫整合之責,地位如同財經小內閣,即使在承平時期,工作之繁重也殆可想見,更何況目前全球正處於經濟風暴之非常時期,經建會所負工作與責任理應更多更重,經建會主委也應有即使每日殫精竭慮尋求對策但猶嫌時間不足之感,哪還能好整以暇每周撰寫三篇文章?難道他寫部落格所花的時間果真不曾影響到他應為當為的公務?
     馬政府目前正陷於困境卻找不到脫困之道,心有所憂的政務官當然應該挺身而出,但挺身而出的目的卻並非如《立報》一篇社論所言是「護主爭鋒,首當前衝」,或是「左右開弓,四處尋釁」,而應是拿出能夠走出困境的對策,否則辯護文章即使寫得再精彩,「縱使文章驚海內,紙上蒼生而已」,卻絲毫無助於馬政府的脫困,「與人糾纏碎罵的身影」反而更會引起民眾反感,達不到辯護目的。
     但可以想見的是,尹啟銘一定以替政策辯護為己任,自以為雖千萬人吾往矣;馬英九或陳冲也一定以有此閣員而備感驕傲與寬慰;但政府設官分職,何勞又何須經建會主委扮演首席辯護士的角色?難道經建會要改名為經濟建設辯護委員會?知識淵博的尹啟銘不妨想想:全世界有哪個政務官像他一樣?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蔡衍明 狠甩NCC巴掌
購併中嘉案爆生變 不賣中天新聞台
20120727 台蘋

【綜合報導】旺中購併案一天內生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晚宣布決議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案有條件通過,但需在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出售中天新聞台、中視新聞台變更為非新聞台後才生效,不料旺中寬頻昨突稱從未同意賣中天等上述條件,但仍會繼續爭取購併中嘉,狠狠摑了NCC一巴掌。蔡衍明還向中天員工說,中天是搶手貨、是他的最愛,「不可能會去給別人愛」。相關新聞刊《要聞》版、評論刊《論壇》版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昨說,NCC不顧社會觀感,堅持跟業者密室協商,出來宣布有條件通過,又反被業者打一巴掌,「現在裡外不是人,根本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說:「NCC最好立刻公布當天密室協商錄影帶,揭露蔡衍明真面目。」
將於下周二卸任的NCC主委蘇蘅和委員劉崇堅、張時中、魏學文,前天邀蔡衍明等「密室協商」8小時,深夜10時蘇蘅宣布「委員會決議」3大停止條件、25項附帶條件通過此案,即蔡和旺中寬頻須和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中視新聞台應變更為非新聞台、中視設立獨立編審制度,3條件完成經NCC認可,此交易案才生效,但未限定完成期限。而前晚旺中寬頻沒有公開回應。

「最愛不能給別人」
昨下午則傳出中天高層召集員工轉達蔡衍明立場,指中天是搶手貨、是他的最愛,「不可能會去給別人愛」,他不會賣中天,希望員工在外要抬頭挺胸,不要理會外面流言蜚語,他不會拋棄中天新聞台員工,希望大家好好把收視率做好。蔡衍明又指,3項「停止決議」凸顯NCC委員搞不清楚法律及有線電視市場生態,一個新聞台,如何憑一己之力存活。中天電視台總經理馬詠睿昨證實轉達公司立場,但不便透露內容。

NCC主委蘇蘅(前)前天宣布委員會決議旺中購併案有條件通過,蔡衍明昨否認同意此條件,形同摑NCC一巴掌。
資料照片突稱未同意此條件
一名中天記者說:「沒人會買這燒錢的新聞台,旺旺在大陸光賣米果一年就賺400億,對這老闆有信心,安啦!」一名中視記者說:「很擔心沒工作,現在只好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前天旺中承諾25項附帶條件,但也明確表示不可能賣中天,蔡衍明沒擁有中天百分百股權,不可能因買中嘉,犧牲中天和其他小股東權益。對旺中購併案,仍會依法向NCC爭取,今會將如何達成25項承諾的計劃說明送NCC。中天高層透露,集團正在找律師研究後續作法。
趙育培指:「前天下午明確跟蘇蘅告知不會同意此交換條件,附加停止條件是罕見作法,可能NCC官員對廣電三法較熟悉,對上市上櫃公司與公司治理相關法令較不熟悉,並不了解為何企業不能接受這要求的原因。行政官員不應用巧取方式來迎合外界,且無視於旺中寬頻根本沒有媒體過度集中的問題,背後動機到底是什麼, 我們只能感到非常詫異。」
據指出,前天8小時審查中,NCC委員與蔡衍明真正面談時間很短,大部分時間蔡等都在辦公室外枯坐。在NCC宣布決議前,旺中寬頻不知有所謂停止條件。前晚旺中僅針對25項附帶條件簽名後就離開。
記者昨無法取得蘇蘅、張時中、劉崇堅回應。魏學文表示,由發言人統一發言。NCC發言人翁柏宗說,目前旺中沒給NCC這樣的訊息。下月將接任主委的石世豪昨表示,需等看到行政處分才能了解實際狀況。

學者呼籲NCC駁回
據了解,雖旺中寬頻公開表示不接受停止條件,但旺中購併案目前仍屬申請狀態,只要停止條件未執行,購併案就不會生效,預料蘇蘅卸任前不會生效,但新委員上任後,應不會改變決議,無論旺中是否重送件,仍得依此條件執行。
據本月2425日收視率資料顯示,中天新聞排名在TVBS、民視有線新聞、三立新聞後,收視率為每分鐘平均約169千人。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分析,蔡不願放棄中天新聞台,又放話要取得中嘉的決心不變,明顯是想建立媒體新霸權,發揮言論與政治影響力,NCC應立刻駁回此案。

彭芸:急審很奇怪
藍委陳學聖說:「NCC既已做出附帶決議,就應落實,沒討價還價空間。」綠委葉宜津說:「NCC開的條件根本無法解決媒體壟斷疑慮,旺中連表面功夫都不想做,NCC還要退讓嗎?」NCC前任主委彭芸昨也說:「18個月審查都未做決定,為何在倒數7天任期前匆促、急行軍通過此案,很奇怪。」
國際記者協會昨也對旺中購併案表示嚴重關切,發表聲明呼籲台灣當局檢討NCC的決定。

NCC通過 旺中購併案主要條件
●3大停止條件
.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與其相關集團應和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不可再擁有中天新聞台,切割後中天新聞台受讓人不可以是蔡或相關企業
.中視新聞台應申請營運計劃變更為非新聞台
.中視應設立獨立編審制度
限制條件
.配合數位化政策,系統經營者2014年完成數位化,明年6月底前提供消費者100M以上高速率上網,並提供網路擴建計劃
.每戶免費提供2台機上盒提供數位化,免費提供低收入戶有線電視收視與寬頻網路
.未經NCC許可不可設新聞台、財經台與購物台
註:蔡衍明與旺中寬頻需先落實3大停止條件,獲NCC認可,購併案才生效;限制條件共25項,NCC僅公布部分條件
資料來源:NCC

旺中集團媒體版圖
有線電視系統台11家,包括:
【基隆市吉隆、台北市長德、台北市麗冠、台北市萬象、新北市新視波、新北市家和、桃園縣北健、台南市三冠王、高雄市港都、高雄市慶聯和台南市雙子星】
代理及自有頻道12個,包括:
GTV綜合台、GTV娛樂K台、GTV戲劇台、第一台、TVBSTVBS-N、歡樂台和Discovery】、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中視(主頻道、中視新聞台、中視綜藝台)
平面媒體:《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旺報》、《時報周刊》
網路媒體:中時電子報
註:【】為購併中嘉後擴充的事業版圖,NCC前天附帶條件通過,尚未生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

 

政院指定主委 NCC可以關了」

2012 台蘋0727

 

立法院臨時會昨通過第4NCC新任委員,此屆主委石世豪由行政院長提名時指定,一改過去委員互選作法。綠委批,NCC主委已成為馬團隊政務官,而非獨立機關首長,「NCC可以關門了!」

 

恐會喪失獨立性

對於NCC組織法修法,改變主委產生方式,當時在委員會議中就有不同聲音。包括陳正倉、鍾起惠、翁曉玲等3名委員主張主委、副主委應由委員互選;但主委蘇蘅等4委員則同意由政院任命,當時陳正倉等3人還發表不同意見書,認為獨立機關若喪失獨立性,公正性會被質疑,由行政院長任命主委、副主委,執政黨就有機會透過監理媒體的獨立機關來影響媒體,讓台灣民主有倒退的疑慮。但陳正倉昨則表示不便回應。

 

「還能期待什麼」

綠委管碧玲質疑,過去NCC主委是委員互推,較具獨立性,現在主委由行政院長指定對獨立性確有損傷。管批評,政院力挺4名有爭議性委員,「行政院成了4人的恩公,NCC主委成了院長的小弟,還能對NCC期待什麼?」

綠委鄭麗君也批,行政院長握主委提名權,再透過國會護航,影響NCC獨立性,從主委石世豪蹲著向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報告的照片可知,「NCC可以關門了!」記者徐珮君、黃揚明、徐毓莉

 

NCC新人事過關 網友火大

kivan00:到底NCC的後台有多硬,從8年遺毒到現在都沒人敢動它。

kutkin:好人才只要一張A4紙當履歷就夠了。

netsc:這樣投票有什麼意義?反對的都是屁。

peace1way:新NCC來了,我想批馬政府、查馬政府貪污的新聞,還有媒體可以慢慢的都禁播了。

magma:以後不用寫履歷了,直接驗黨證就好了。

Huangw:陳元玲誇大自己的履歷也能進,國民黨真的沒救了。

peace1way:選個說謊被抓包還大聲的,那個政黨提的鳥人呀?

mtvabc:壹傳媒皮繃緊一點,要被NCC整肅了。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蘋論:一次搞爽兩大強權

2012 台蘋0727

 

立法院臨時會國民黨團吃了瀉藥,把便祕半年之久的存貨,夾屎夾屁、劈里啪啦一次出清。他們痛快了,可是卻臭死我們小百姓了。陳年老屎,可毒啦。古有名訓曰:「汝不可在吃飯的地方拉屎;亦不可在拉屎的地方吃飯」。立委們在他們吃飯的立法院集體隆重拉屎,有違古訓,難怪立法院臭不可聞。

前天立法院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一口氣拍了兩大強權的馬屁,功不可沒啊。立法院通國美牛進口,老美爽了;NCC通過旺中媒體霸權壟斷案,舔了北京的腳趾頭,京大人龍心大悅,終於在台插旗成功。全球只有台灣的政府有辦法一天之內讓世界兩大強權一起高潮狂起,爽之歪歪。

美牛案是行政院脫褲子放屁順便逃避責任,明明發布行政命令就可搞定,偏偏要力拉立法院下水,分擔責任,乃至烏煙瘴氣、口水多過茶。還有一件超爆笑也胡亂通過的《證所稅法》,竟然規定過8500點才開始徵收,是全球立法史的大笑話,今後台股一上到8000點就自動利空,變成鐵鍋蓋,永遠不衝過門檻,以免大家交稅。立法品質若此,馬政府官員回去問問媽媽,小時候有沒有發過高燒?或者腦袋有沒有被驢子踢過?

 

台灣民主嗚呼哀哉

學界、業界都指證歷歷說明旺中案的言論壟斷危機,尤其不能讓個人壟斷媒體頻道。NCC閉門造車,對外界批評有如耳聾目盲,用附帶條件掩護旺中案過關。為什麼NCC無恥濫權非給旺中過關不可?有壓力嗎?坊間有幾項猜測:一,有人喬好利益輸送。林益世事件後,誰都有可能了。二,旺中背後的老虎是NCC要討好拉攏、得罪不起的大咖。蔡效忠老虎,狐假虎威,NCC天人交戰,最後人定勝天,拿塊叫做附帶條件的遮羞布圍住內褲已脫給老虎看的下體,保送旺中上壘(旺中?名副其實)。

三,馬總統希望多些支持他和親中國的媒體,扭轉台灣的反統趨勢。NCC心神領會,親力為之,同時討好馬、北京和兩岸首富蔡旺旺,一舉三得,何樂不為?馬果然在腐蝕台灣的民主。他骨髓裡和中共一樣,信仰中國儒家政治傳統:民族主義加開明專制。前天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最大的頓挫。嗚呼哀哉,尚饗!

 

如何降低NCC造成的傷害(管中祥、黃國昌)

2012 台蘋0727

 

2012,是台灣媒體傳播史上恥辱的一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3項停止條件及25項附款的方式,通過旺中蔡衍明購併中嘉系統的申請許可。不僅引發各界強烈抨擊,更使NCC原已備受質疑的專業形象與社會公信力,徹底墜落谷底。725

 

在過去幾個重大爭議案件中,無論「壹電視案」、「大富案」、「中廣案」或「二中案」,NCC皆以「附款」的方式,有條件通過審查,讓業者取得媒體。然而,這麼多的附款是否履行,NCC有善盡查核責任嗎?以本次引起台灣傳播史上最強烈抗議的旺中集團為例,當初二中案審查時,學者曾鄭重提出警告,須直接駁回,不應以附款方式通過。當時NCC委員卻讓蔡衍明的手伸入新聞媒體集團。

回顧過去這段時間所發生旺中蔡衍明種種將媒體視為私人復仇工具的劣行,錯誤決策所造成的傷害,還不夠清楚嗎?許可本次購併案的NCC委員,卻選擇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讓政界與業者所盛傳「將有條件許可本購併案」流言,如噩夢般成真。

此刻繼續責難4位決定通過此購併案的委員,已於事無補。展望未來,若要降低這個許可處分所造成的傷害,防止類似悲劇不斷上演,我們有以下建議。

首先,就本案而言,針對NCC已宣布的「附款」,是否果如蘇蘅主委所言,為旺中蔡衍明所「真正承諾」?還是如同二中案所發生的情形相同,蔡衍明先取得許可處分再說,嗣後再對這些負擔另行爭訟?

更為關鍵者,在於3項「停止條件」之設定,由於蔡衍明無從針對「停止條件」獨立進行爭訟,因此為實現這些條件本所欲達成「不讓蔡衍明的手得以直接伸入電子新聞媒體」之目的,則NCC就「條件如何才算成就」,須設下特定具體且嚴格的界定,不要為後續認定過程,創造得以透過「解釋」上下其手的放水空間。

 

應監督上下架機制

其次,對於負擔之履行,NCC須一改過去的散漫陋習,確實地查核,並在業者違反時,為保護公共利益,挺直腰桿,強制執行,課予制裁,甚至勇於廢止原來的許可處分。

第三,NCC屢屢用附款的許可為業者解套,用最為諒解而善意角度觀之,或許NCC委員清楚知道財團控制媒體對台灣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危害,但錯誤地認定既有法律工具無法直接駁回業者的申請,導致自我局限。

然而,這也是早就存在的現實,NCC卻未積極修法面對「跨媒體購併」、「媒體集中化」及「媒體經營者適格性」問題,導致縱容媒體巨獸的生成,不僅難辭其咎,更難不讓人懷疑NCC已淪為業者的橡皮圖章,「附款」只是業者的便宜門票。若NCC委員認為沒更為具體法令,無能進行有效管制,就積極修法吧,不要幾年以後再試圖無辜地以「無法可管」,欺瞞社會大眾。

最後,為降低「系統商對頻道商」宰制力,避免使電視台存活繼續取決於系統商的好惡,而不是內容的品質與觀眾的支持,建立得以確實執行、有效監督的「公平上下架機制」,實已刻不容緩。旺中蔡衍明在尚未取得系統控制權之前,就已得以讓有線電視新聞網出現嚴重的「聯合沉默」,如今系統台已然到手,未來的寒蟬效應,將更為可怕!

 

管中祥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黃國昌為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

 

司馬觀點:陪馬公子完成幻想(江春男)

2012 台蘋0727

 

馬英九揮舞公平正義的大旗,強行推動證所稅,但在各界壓力下,版本一變再變,課稅條件不斷退讓,淪為名存實亡的改革爛戲,它達不到公義的目標,但對資本市場卻造成惡劣的影響。

 

因小失大損失更多

證所稅明年才施行,後年才繳稅,等於緩徵兩年。股市超過8500點才開始課稅,且採「設算所得」和「核實課徵」雙軌制,一般散戶課不到,務期減少對股市衝擊,用心良苦。

財政部長說這次利空出盡,股市將回歸基本面,未來榮景可期。其實,這種樂觀是經不起論證的,因為影響最大的是企業的籌資能力,證所稅短線衝擊落幕後,長期衝擊才要開始。

未來從興櫃交易就要課,IPO掛牌也要課稅,想在台灣掛牌的公司大幅減少。未上市股票交易勢必萎縮,過去活力最旺盛的中小企業,將面臨資金斷炊的困境。

證所稅吵了半年,股市早已蒸發3兆多,現在塵埃落定,但股市交易量委靡不振幾成定局,10億元以上的大戶轉移陣地,外資課不到稅,證券業整併,人才流失,金融市場的前景更為暗澹。

馬政府估計只影響1萬人,卻可收到60億至110億元的稅,其實因小失大,沒算到各種直接間接的損失,所造成的傷害是難以修復的……

證所稅是人民陪馬公子讀書,幫他完成公平正義的幻想。兩年後,一翻兩瞪眼,要見真章的時候,他卻快要下台了。

 

俄宣告主權 北冰洋擬易名俄冰洋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2 06:00 AM | 1512  | 0   | 1   |   | 

北極地區因蘊藏豐富資源,近年成為周邊國家爭奪的熱點。俄羅斯繼早前宣稱對北冰洋海底大部分領土擁有主權後,近日該國專家更建議將北冰洋(Arctic Ocean)改名為俄冰洋(Russian Ocean),更有消息稱俄國將在該地區部署兩個北極作戰旅,及建立20個邊防點。

俄羅斯「莫斯科時報」引述專家指,由於俄國被北冰洋環繞,海底絕大部分領土是俄國大陸架的自然延伸,北冰洋總面積的絕大部分應屬俄國所有。其次俄方人員多年來在北冰洋的科學調查上作出貢獻,以及俄國對北冰洋水域有巨大的影響力,故將北冰洋改名為俄冰洋是公正合理。

此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25日表示,願意接受野田佳彥政府的邀請,為早日解決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作為日本政府特使訪問俄羅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俄宣告主權 北冰洋擬易名俄冰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