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0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祖譜問號;歡迎汪洋;時代雜誌論習近平;整頓「環球」;理性對待莫言;香港人權報告;陳冲走自己的路

 

(林保華按:與中共關係極為良好的“無尾熊”,似乎不敢到北京祭祖,否則不是要祭到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漢奸”與“變色龍”吳三桂身上?一笑。筱峰兄祖上那位李巖,是不是闖王的那位軍師?若是,也怪不得祖先的恩怨傳到現在要“藍綠對決”了。不過李巖部隊紀律嚴明,並不認同劉宗敏與牛金星的做法,筱峰兄真有祖上的真傳也。)

 

〈李筱峰專欄〉 「祖譜」的問號

 

▲祖譜

謝長廷去中國的所謂「調酒」之行,未見調酒,但見其「祭祖」壯觀,還淚灑福建東山島謝氏宗祠。謝長廷對「祖先」如此深情,應該很感人才對,如果在我年少時代,一定感動涕零,恨不得也趕到福建同安的「李氏宗祠」,去「追遠厚德」一番。但我長大懂事後,這套「祭祖」觀已不再感動我了。

 

容我拿自己為例來說明。年少時代如果有人問我祖先哪裡來?我會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五代以前的祖先來自福建同安」;但是現在我不再這樣回答了,我會反問:「你問的是我哪一代的哪一位祖先?」因為我的祖先眾多,有父系,有母系。請看附圖我替自己做的五代內的「祖譜」(注意!是「祖譜」,非「族譜」):

 

我的第五代祖先共計三十二位,我以前回答說「我五代以前的祖先來自福建同安」可能嗎?三十二位祖先怎麼可能那麼湊巧都來自福建同安?原來我說的「五代以前的祖先」,只是指我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那位叫做「李巖」的祖先。其餘的三十一位祖先都沒有算進去,這太數典忘祖了吧!我姓李,但並非只有姓李的才是我的祖先,我五代之內的祖先有林、葉、董、楊、黃、吳、蔡等姓,還有許多未查出來的打上問號,而其中說不定也有乾隆以後給南島民族的賜姓。

 

這個父系、母系並重的「祖譜」,與傳統的「族譜」意義迥然不同:

 

一、打破男性父權中心的祖先觀念。再請看看我的祖譜表,任何一個格子(不論有無姓名)都代表一位祖先,任何一個格子如果沒有了,往下就沒有我,可見男女祖先同等重要。傳統的「宗祠」、「祭祖」,只祭拜同姓祖先(亦即表中最左的那一欄位),其他的祖先都不在祭拜範圍,簡直數典忘祖!

 

二、打破漢族中心的祖先觀念。我五代以內的祖先共六十二位,這六十二人全都來自唐山的漢人或純漢人後裔嗎?怎麼可能?難道平埔族都滅種了?這裡面當然有許多平埔族或具有平埔族血統的祖先。如果再往上追溯更多的祖先,可能平埔族出現的比例更高。所以,如果只有「唐山公」才算祖先、才是「祭祖」的對象,則對平埔祖先也簡直數典忘祖!

 

這次謝長廷去「唐山」祭祖,完全是「男性父權中心」與「漢族中心」的祖先觀念,聰明的謝長廷豈真不知?莫非他想借「認祖歸宗」,進一步發揮政治作用?果真如此,那就更不敢聞問了!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華南觀察﹕汪洋升遷與否都受歡迎

 

【明報專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雖在十八大上去向未明,但人們已經開始從總結得失的角度看他在廣東的5年,總體來說他是受歡迎的。

 

人們再次想到汪洋跟別的領導不同的地方是,近期掀起的廣東廉政風暴。

 

粵肅貪領先全國 改革探索步未停

「三打兩建」開始時,人們都以為只是打擊欺行霸市的黑社會,所謂商業賄賂也只是打打蝦兵蟹將而已,後來多個市的政法委書記都被揪出,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也落馬,大家才覺得這是動真格的。

 

廣東在打擊腐敗方面領先全國,在改革探索中也未停止腳步,大部制改革在順德率先實行,新成立的珠海橫琴新區也採用這一精簡機構方式,成效還有待檢驗,但總算不墨守成規。深圳新成立的兩個區,不設人大、政協,也是十分符合實際。

 

經濟方面,產業升級換代是個漫長過程,特別遇上全球經濟低迷,一時還未見成績,但成功爭取國家批准南沙、前海和橫琴3個國家級新區,為下一步發展奠定基礎,也為廣東找到新的增長點。

 

社會管理方面也有新猷,中央提出要創新社會管理模式,廣東在這方面以「政府買服務」方式,社會工作有了很大進展,特別是為政府轉變職能的理念注入新的元素。

 

汪洋十分清楚廣東缺乏人才,而且現有大學培訓人才模式不能適應轉變,十分重視引入外來辦學,汪洋親自參觀了聯合國際學院、汕頭大學,近日又為中文大學深圳校區主持動工儀式,對於南方科技大學的支持更有目共睹。但正如其他多方面的改革一樣,沒有中央相關部門支持,廣東亦寸步難行。

阮紀宏

 

 

時代雜誌:習近平執政 重「維穩」

編譯中心綜合紐約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333 | 0  | 3  |  |

 

中國的下一代領導人習近平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的封面。(翻攝自時代雜誌)

slideshow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故事,探討即將進入改朝換代的中國發展前景。報導認為,「維穩」將是以習近平為首的大陸新一代領導人的執政重心。

這篇題為「不自由世界的下任領導人」(The Next Leader of the Unfree World)封面故事,認為儘管全世界將目光都放在116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但在這之後兩天、118將登場的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或許更為重要,因為全球經濟未來在相當程度上,視大陸領導人的作為而定。

 

儘管中共已經執政60多年,也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卻絲毫看不出有任何政治改革的意願。即將成為中國新一代領導階層的習近平等人,也沒有太多跡象顯示他們會放鬆政治管制。

 

在經濟快速發展之後,大陸貧富差距、貪污腐敗、社會不滿等問題逐漸擴大,上海同濟大學政治學教授謝岳就表示,對中共來說,首要目標是守住執政權,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中共明白社會必須穩定。

 

特別是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民眾高呼另一波突破。儘管西方世界深信下個世紀屬於中國,但報導指出,大陸各階層民眾都認為,大陸必須從根本改革,否則將帶來社會動盪。

 

曾經在文化大革命時下放的習近平,更了解維穩的重要性,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共高層爆發一連串政治醜聞,預估習近平與將來的領導班底將會以確保社會秩序穩定為首要施政目標。

 

 

整頓「環球」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338 | 0  | 2  |  |

莫言獲諾獎,獲獎感言比較理性,這反倒會令所謂「莫言熱」降溫。而跟這次獲獎多少有點關係的,將出現又一個熱點,那就是環球時報將出現內部整頓,環球時報的精神領袖胡錫進,行將去職。

環球時報本來只是一個小報,專責處理人民日報駐外記者稿件的平台,只因其是中共中央機關報的子報,加上後來調來了個總編輯胡錫進,令其大紅大紫,成為北京乃至中國最著名的「左媒」。

 

環球時報的胡錫進,從來都是堅定的民族主義者、革命者,也被稱為中國最大的「五毛」。但他居然發了這麼一段文字:「中國有言論自由嗎?這個非黑即白的問題已經無法對應灰色的中國。事實是,中國的言論自由度不及西方社會,但中國早已非禁言國度,言論開放在一輪輪擴大,不可逆轉。作為人口超級大國,中國也是問題和矛盾超級大國,對公共言論的克制有一些天然需求。言論自由的自我釋放力量在不斷消化克服這些現實需求。」

 

這段話雖然有些不知所云的拗口,但大意還是明白,對管言論的有些不滿了。而在此之前,胡錫進和環球時報,一直扮演著「黨和政府」忠誠喉舌的角色。

 

環球時報這回要挨整頓,胡錫進要去職,到底是那一章惹怒了管宣傳的頭頭?有人說是這回莫言獲諾獎,上叫「莫言」,環球時報偏言,還指責諾獎評委「需要轟動和炒作」,又指罵「中國人缺看淡諾貝爾獎的自信」。

 

但又有人說,諾獎這種小事,罵罵也沒關係,但薄熙來大案、重慶模式,環球時報和胡錫進沒起好作用,還老唱對台戲,允許極左分子寫文章含沙射影,甚至公開呼籲「允許中國適度腐敗」,這一定把高層給氣壞了。

 

 

明鏡:薄熙來15日湖南受審

 

【明報專訊】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被判監20年的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已轉押秦城監獄服刑。而明鏡新聞網報道,當局可能在周一(15日)前後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展開刑事審判,審判地點可能選在湖南長沙。

 

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日引述與王立軍律師王蘊采關係密切的人士稱,王立軍已離開成都送往北京秦城監獄服刑。秦城監獄是內地唯一由公安部而非司法部管轄的監獄,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高官判刑後都關押在此,但現在兩人都已離開,獲「保外就醫」。

 

王立軍已入秦城監獄

明鏡新聞網引述重慶政界人士的話說,北京當局已經內定在15日左右對薄熙來進行刑事審判。但由於終止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決定,因此可能會召集臨時常委會會議,目的就是要在中共十八大前解決薄熙來問題。

 

報道又指出,開庭的地點,目前有包括河北保定、山西太原等版本,但最可能選擇在湖南長沙審判。刑期可能為20年,也可能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無論如何,「不能讓薄熙來活離開監獄」是判刑的基本原則。不過有關消息並未從其他管道得到證實。

 

 

薄瓜瓜由FBI陪同回京? 友人駁斥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1212 | 0  | 1  |  |

網路知名微博人士近日爆料,薄瓜瓜傳未能入籍美國,由FBI陪同回北京,但據知情人士表示,這個傳聞是不可信的。另據明鏡新聞網報導,北京當局已內定在15日左右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刑事審判。

多維新聞網報導,被認為有不少中國政壇獨家消息的微博人士「老榕」爆料說,「據傳,某公子剛剛已經準時降落在北京國際機場,享受了被警車從停機坪直接接走的待遇」、「他一路並無領事官員陪同而是在艙門處由FBI交給中國國際刑警」。對此,一名與薄瓜瓜在美國有保持聯繫的人士表示,這個傳聞是完全不可信的。

 

據報導,「老榕」個人估計,薄瓜瓜未選擇留在美國是「因為技術原因如居留時間,還沒來得及入籍」。由於內容敏感,這條微博在發表15分鐘後就全部刪除了。

 

一名與薄瓜瓜在美國有保持聯繫的人士向多維新聞網表示,這個傳聞是完全不可信的,他不可能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保護下去北京,這也不是聯邦調查局工作的一部分。傳聞發布的人顯然不明白FBI

 

而據明鏡新聞網報導,北京當局已內定在15日左右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刑事審判。至於受審地點,目前有多種版本,包括河北保定、山西太原等。

 

最新消息是,選擇在湖南長沙審判薄熙來的可能性大。

 

報導指出,有關薄熙來審判的時間和地點的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北京當局其他管道證實。

 

對此說法,時政評論人士張粟田則認為,估計在上海或廣州的可能性較大,因上海的俞正聲和廣東的汪洋,都是堅定的打薄派,對於審判結果都能掌控,在這兩地審薄,也符合異地審判的原則。

 

 

作者: 洪哲勝   讓我們理性地對待莫言──回應中國民間人士的一封公開信 2012-10-13 11:43:56  [點擊:115]

讓我們理性地對待莫言──回應中國民間人士的一封公開信

 

          洪哲勝

 

我接到這份連署信:

 

  《中國民間人士反對莫言被授予2012年度諾貝爾文學獎

    ——致瑞典文學院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的公開信》

 

我給出如下的回應:

 

◆對此,我有不同的意見。

 

在中共的63年的無數運動的折磨之下,

要求別人非得站立起來從事抗爭,

從而走向可期的危險不幸下場,

是過分的要求。

 

莫言如果這麼辦,他就無法寫出並發表100多本小說了。

我們可以把他看成政治上的壞蛋,如果他表演得象郭沫若。

但是,莫言沒有郭沫若那樣維護專政,

他的作品顯然把人民的悲慘無奈寫得相當寫實。

 

當年,他不敢或因故沒有反對中共的迫害劉曉波,

當然不能證明他正確,他勇敢,

但是,也不能證明他錯誤,他是懦夫,他是壞蛋,

因為在中國,會有這樣反應的人們,可能超過80%

因此,沒有對劉曉波下井落石的人,

還是屬於正常的大眾,

咱們無需也不可因此把他們列入政治壞人的黑名單了。

 

尤其是,他得獎後很快就兩度公開宣稱,

他希望劉曉波早日獲得自由,

公開宣稱,劉曉波可以研究他的政治,和體制改革。

為此,即使莫言以前果真是個政治壞人,

則他現在的言論也以表明他有了轉變,

轉變成挺劉曉波,挺人權,反政治迫害。

 

太多的民運不但不知道運動成功的條件,

正在于運動對於人心的轉變,

每一個小小的轉變,

都是展示著、蘊積著運動的正面成績,

都值得運動的珍惜,

更何況他是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

 

在這時刻,還對莫言品頭品足,還對他冷嘲熱諷,

絕對不是一個理性、成熟的民運所應為。

大家應該祝賀他的轉變,

給予鼓勵,促使他更上一層樓。

 

我看到胡佳和艾未未已經這麼做了,

非常好!

 

這個連署信最好請主催者暫時放進抽屜,

繼續觀察莫言的表現,

再決定是否上網,給發。

 

我的請求不是要干涉大家的權利,

不是要大家經營民運自己的一言堂,

而是要大家尊重中國的大眾之一的莫言,

考慮民運策略,再出招。

 

我的這篇回應,歡迎自由散播。

2012-10-13

 

PS:明天我就滿73歲了。

  聽聽我這個老人,

  這個有著45年運動經驗的民運老人的

  老人之言啊!

 

 

莫言:不會移民 想在北京買房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4426 | 1  | 1  |  |

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12日下午莫言再次在老家山東高密召開媒體見面會,會見到訪的上百位媒體記者。成都日報報導,莫言在見面會上表示:「我是從人性的角度寫作,我的獲獎是文學的勝利。」針對已開始出現的「莫言熱」,莫言回答稱,「我不希望引起『莫言熱』,希望快些冷卻。」

◆老家二度受訪

 

據報導,莫言在發布會上明確表示,自己「連高密都不想離開」,因而不會出國定居。作為土生土長的山東高密人,莫言在老家生活了20多年,他在這裡出生、讀書、成長、結婚生育。故鄉對莫言來說,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莫言曾說:「故鄉給了我很大的靈感,包括很多小說裡的人物,靈感源泉都是左鄰右舍。」

 

在小說《白狗秋千架》裡,老家變成了「高密東北鄉」,通過經營「高密東北鄉」,莫言創造了類似福克納的約克納帕塔法鎮的文學地理世界。他幾乎所有的作品,都在這片充滿想像力的土地上展開敘事——「高密是個比較小的城市,沒有北京那麼喧囂,在這裡我可以躲在小房間裡,可以安靜地寫字。」莫言文學館館長毛維杰也曾告訴記者:「莫言非常願意回到家鄉來,他說年紀再大點將長期回老家居住。」毛維杰還透露:「他喜歡三兩個人去茶館喝喝茶,喜歡到鄉鎮吃個特色的魚,喜歡吃羊肉串。」

 

◆舊居年內開放

 

據了解,目前有關方面正和莫言家人商量舊居的修繕方案,也開始徵集莫言小時候用過的器物,準備今年內把舊居修繕完畢,以實物展示為主對外開放,再現莫言青少年時期的生活狀態。

 

據悉,本屆諾貝爾文學獎獎金折合人民幣約750萬元,按中國稅法規定,莫言這次所獲獎金將免稅。莫言受訪時說,計畫用諾貝爾文學獎獎金在北京買房,他笑稱:「我準備在北京買套房子,大房子。後來有人提醒我說也買不了多大的房子,5萬多一平米,750萬也就是120多平米。」

 

另據新華社報導,雖然現在有網路、電視,很多人說小說會消亡,但莫言對此則感到樂觀「覺得它永遠不會消亡」,他強調,文學是語言的藝術,而語言的審美功能是別的藝術作品所不能代替的。看電影、聽音樂、欣賞美術,都可以得到審美的愉悅,但這些愉悅代替不了我們閱讀優美的文章時候那種感覺。語言的魅力,是永遠不會消亡的。

 

對於近來不斷延燒的「莫言熱」,莫言估計「一個月就過去了吧,甚至更短」,他希望一切早日回歸正常。

 

 

石原:莫言作品揶揄北京政權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510 | 0  | 1  |  |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諾貝爾文學獎新得主莫言的作品描寫貧農,這是對中國政權的揶揄與批判。

曾得過日本文學界大獎的石原表示,「諾貝爾文學獎某些部分具有政治意涵,世界上對於當前的中國的態度頗為不滿,可能是因某種判斷,才決定得主的吧」。

 

石原對中國採取激烈政治對立態度,被認為是引爆這次中日釣魚島爭議的始作俑者。日本國家戰略大臣前原誠司12日在朝日電視台錄影節目時,談到釣魚島列嶼國有化始末。他說,爭議引爆,要怪石原慎太郎。

 

石原說,他並未仔細閱讀過莫言的作品,但他認為莫言的作品描寫貧困的農民,這是對政權的一種揶揄、間接的批判。

 

對於獲諾貝爾文學獎呼聲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石原表示,村上的作品描寫無國籍、無人格、無個性這種蔓延全球的年輕人風潮、共通的本質,所以受到歡迎。

 

 

磋商釣島 北京:日本須認錯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2547 | 0  | 3  |  |

 

中國海監83號船日前在釣魚台海域維權巡航,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干擾。(新華社)

slideshow 中日兩國副外長將就釣魚台爭端展開新一輪磋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表示,「我們希望日方拿出糾正錯誤的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作出努力」。

但日本副首相岡田克在東京首相官邸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說,日本政府是因為考慮到中日關係,才不得不選擇「收購釣魚台」,希望中國理解。他並否認中日間曾存在擱置釣魚台爭議的共識。

 

洪磊說,925,中日雙方正式啟動兩國副外長級釣魚台問題磋商,中方在磋商中嚴正重申對釣魚台的主權立場,要求日方承認錯誤、改弦更張。

 

洪磊說,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領土主權爭議問題。日方非法購買釣魚台事件發生以來,中方一直敦促日方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

 

中共官方人民日報12日也在三版發表署名「國紀平」的長達5000多字的評論文章,指「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鐵證如山」。

 

文章指出,「19451025,中國戰區台灣省對日受降典禮在台北舉行,中國政府正式收復台灣。中國始終強調,日本應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文件,將竊取中國的一切領土歸還中國,其中當然包括釣魚台」。

 

文章稱,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和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構成中日解決戰後領土歸屬問題的雙邊法律基礎。中日談判和簽署「中日聯合聲明」以及「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時,中日雙方領導人決定暫不提及釣魚台問題,留待以後解決,但這不能成為日方否定遵守「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承諾的藉口。

 

文章強調,中國過去不曾威脅他國,現在沒有威脅他國,將來也不會威脅他國。但是,如果哪個國家膽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越過不容踩踏的紅線,中國是不會無動於衷,坐視不管的。

 

文章最後宣示中國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不會讓步,指「中國政府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任何人都不要對此心存僥倖和懷疑」。

 

 

中國衛生部長 缺席IMF年會

特派員陳世昌東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248 | 0  | 0  |  |

在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與人民銀行總裁周小川相繼杯葛參加在東京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銀總會與年會後,12日再傳出衛生部長陳竺也將不參加IMF的各項活動。

陳竺原訂出席在東京舉行的IMF和世行年會相關研討會,12日也決定缺席。

 

北京官員相繼宣布杯葛IMF與世銀各相關會議,無疑是中國政府以鮮明態度,表示拒絕配合參與日本任東道主的國際會議。

 

除衛生部長陳竺外,缺席相關活動的還有「中國投資公司」和四川省德陽銀行的高層等,中國工商銀行等大型國有商業銀行也紛紛缺席了會議。

 

就此,IMF和世銀呼籲中日兩國儘快解決釣魚島爭端,並表示,中國不派最高級官員參加IMF和世銀在東京舉行的會議,是中國的「損失」。

 

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她希望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和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能夠「和諧並迅速地」解決他們之間的分歧。IMF副總裁篠原尚之(Naoyuki Shinohara)表示,釣魚島爭端不可能立即對日本發生負面影響。他說:「如果局面急劇惡化,可能會出現某種危險。但日本和中國是鄰國,有很長的交往歷史。我相信兩國的決策者能夠找到一種解決辦法。」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也贊同這種看法。他說:「我非常樂觀地認為,兩個國家的領導人,將返回到他們對該地區合作重要性的基本理解上來。」

 

出席東京會議的中國代表團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而不是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和央行行長周小川帶隊,這顯然是中國冷落會議東道主日本的一種表示。這是日本半個世紀以來首次主持這項會議。

 

 

美日下月聯手舉行

沖繩模擬奪島軍演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昨日報道,美日兩國政府初步決定,下月將在沖繩無人島進行島嶼防衛的聯合演習,其中美日將首度在日本境內實施奪回離島的聯合軍演,針對的目標明顯是最近與日本就釣魚島主權紛爭矛盾激化的中國。

 

《產經新聞》報道,演習初步計劃於11月上旬到中旬,以日本的九州暨西南地區為主,在日本各地實施。日方將出動陸海空自衛隊,美軍將出動陸海空軍及陸戰隊。演習主要內容為防衛島嶼的海上及航空作戰、彈道導彈防衛、綜合運輸等。部隊及艦艇、飛機等將在各基地及海域、空域展開訓練。

 

模擬敵方佔島乘船登陸作戰

此次防衛島嶼演習的部隊是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聯隊及美軍駐沖繩主力戰鬥部隊陸戰隊遠征部隊(31MEU)。而奪回島嶼的演習地點選在沖繩渡名喜村的無人島入砂島,該島位於那霸市西北約60公里,平時是美軍的「靶場」,用作戰機、直升機的投彈訓練。軍演內容模擬島嶼遭敵方佔據,部隊將從海上分乘小船登陸作戰和襲擊敵軍。

 

報道指,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國陸戰隊9月曾在關島首度實施防衛島嶼演習,這次移師沖繩軍演,是考慮釣魚群島等有狀時的部署,預料會引起中方反彈。

 

 

社科院:今年GDP7.7% 明年8.2%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144 | 0  | 1  |  |

中國社科院12日發布2012年秋季報告預測,今年中國GDP增長速度為7.7%左右,為1999年以來最低增長水平,但比年初「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預測的7.5%為高,而明年將溫和回升至8.2%。報告建議,鑑於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2013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當擴大赤字規模,加大結構性減稅力度,適當減低增值稅的標準稅率。  

新華網報導,這份由中國社科院「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撰寫的報告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仍處於低位運行,儘管出現觸底企穩的積極因素,但基礎還不牢固,下行壓力較大。報告的課題負責人之一、社科院經濟學部主任陳佳貴預計,第三季度GDP增速進一步降至7.3%,比第二季度回落0.3個百分點,四季度則觸底小幅回升至7.5%以上。

 

報告認為,當前中國經濟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產能過剩問題突出,企業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在不同的地方利益博弈下,工業結構調整進展依然緩慢;低水平同質化競爭和價格戰,導致企業利潤大幅下降,同時企業三角債問題增多,部分企業債務情況惡化。」

 

報導說,受歐債危機與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影響,今年出口和工業增速顯著回落,報告預測,全年GDP增速明顯回落至7.7%,比去年回落1.6個百分點。同時物價漲幅亦顯著回落,2011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為5.4%,今年預計上漲2.7%

 

「如果2013年歐元區情況不再明顯惡化,美國能夠阻止『財政懸崖』問題的發生,而中國隨著今年已出台的穩增長措施的效果逐漸顯現,再加上宏觀調控還具較大迴旋餘地,財政和貨幣政策具備較大的政策操作空間,必要時可進一步推出穩增長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報告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的增長,GDP增長8.2%左右。

 

對於明年的宏觀政策,報告建議,在國際經濟形勢尚不明朗,仍存在下行風險的情況下,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報告建議,進一步加大結構性減稅的力度,盡快將「營改增」試點推廣到全國,並在更多服務性行業實施。在「營改增」的同時,適當降低增值稅的標準稅率,使其平均稅負水平有實質性下降。

 

 

河南交通廳164廳長落馬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3, 2012 06:00 AM | 322 | 0  | 1  |  |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前廳長董永安涉嫌受賄罪案一審,9日在許昌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南方都市報報導,據統計,16年來,河南省交通廳已有四名交通廳長相繼「落馬」。

據人民網報導,199710月,河南省漯河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交通廳原廳長曾錦城有期徒刑15年。法院認定,19899月至19962月期間,曾錦城利用其擔任河南省交通廳廳長和周口行署專員職務之便,受賄約30萬元。

 

20013月,河南省新鄉市中級法院判處交通廳原廳長張昆桐無期徒刑。法院認定,張昆桐在擔任河南省建設廳副廳長、交通廳廳長期間,先後受賄21次,共計100餘萬元,另外還挪用公款10萬元。

 

報導指出,20068月,湖北省荊州市中級法院對最高法指定管轄的河南省交通廳原廳長石發亮受賄案作出一審判決,以受賄罪判處其無期徒刑。法院審理查明,石發亮在任河南省交通廳副廳長、廳長期間,受賄近2000萬。

 

201112月,河南省檢察院對董永安立案偵查。董永安被指控在其擔任洛陽一拖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董事長,河南省安陽市政府市長,河南省交通廳廳長的職務期間,受賄約3000萬。

 

南方都市報報導,之前「落馬」的三任河南省交通廳長均有各自的「廉政名言」。曾錦城在任時就曾以寫血書的方式給河南省委表白:「我以一個黨員的名義向組織保證,我絕不收人家的一分錢,絕不做對不起組織的一件事……。」張昆桐一上任便向省委領導表示一定要吸取前任廳長的沉痛教訓,並提出口號:「讓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石發亮在剛上任時也表示要吸取張的教訓,提出的口號是「一個『廉』字值千金」,並將其細化成「兩個原則」:「不義之財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件不幹」。

 

 

陳光誠侄「殺人」變「傷人」 刑罰減輕

 

【明報專訊】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日前被山東臨沂警方移送檢察院,其罪名由原來的「故意殺人」改為「故意傷害」。受陳家委託為辯護律師的丁錫奎向本報證實前日收到通知,又稱新罪名較輕,並計劃下周前往臨沂了解情。正在紐約讀書的陳光誠估計當局因證據不足修改指控,但擔心侄兒無法獲得公平審判。

 

傷人罪判監少於3

陳克貴家人日前到臨沂市檢察院了解案件進展,工作人員跟他們說案件已經移送到檢察院,但未說明具體移送日期,只稱是國慶(101日)長假之後的事。該工作人員又稱陳克貴涉及的罪名已由原來的「故意殺人」改為「故意傷害」。丁錫奎昨向本報表示,他是前日收到陳家人通知,目前還未見過陳克貴本人,陳家人前日主動聯絡他後,至今也無法再與對方聯絡上,「我們現在一點都不掌握情」。

 

陳憂侄難獲公平審判

 

丁錫奎說當局一般是因應事實而改罪名,而陳克貴的新罪名亦較輕,但因為未掌握情,所以也不清楚會如何判刑。按照內地刑法,「故意傷害」罪的量刑起點是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若致他人重傷的,就處以3年以上、10年以下監禁。若致他人死亡或者造成嚴重殘疾的,判處10年以上、終身監禁甚至死刑。至於「故意殺人」罪,刑罰是死刑、終身監禁或10年以上監禁。案情較輕者,判處3年以上、10年以下監禁。

 

山東當局之前已指派兩名律師為陳克貴辯護,但丁錫奎表示計劃下周與另一名受陳家委託的律師斯偉江一道去臨沂了解情,並辦理辯護手續。

 

另外,陳光誠昨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估計當局因沒有足夠證據,所以將陳克貴的罪名改為較輕的故意傷人。陳光誠指中央政府至今未就他受迫害一事調查山東省政府,所以他無信心陳克貴可以得到公平審訊。

 

陳光誠今年4月逃離家鄉後,當地政府派人到他大哥陳光福家搜查,但遭陳克貴反抗。混亂中,陳克貴用菜刀斬傷鎮長張健。當局後以「故意殺人」罪將陳克貴拘捕。

明報記者

 

 

人權報告:

混亂與抹黑、無視一國兩制

美勁插北京干預首選舉

香港蘋果日報

  

 【美《中國人權報告》關注香港事】

操控特首選舉.美國國會人權報告認為,香港的特首選舉被北京高度干預。

【本報訊】美國國會日前發表《中國人權報告》,狠批今屆香港特首選舉充滿「混亂與抹黑」,形容選舉過程帶有強烈中央干預色彩,顯示北京無視一國兩制。報告又指香港新聞自由出現大倒退,令美國國會十分關注;報告建議美國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日後到訪中國,應爭取與本港記者組織代表會面,以示美國政府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可以繼續享有高度自治及法治。

記者:林俊謙

美國國會日前發表年度《中國人權報告》,對香港政治情況作出嚴厲批評。報告提到今年初的特首選舉,指這個只有1,200人投票的選舉充滿「混亂與抹黑」,梁振英擊敗唐英年當選特首,過程充滿不民主成份,並帶有強烈中央政府干預色彩,批評「中央政府無視一國兩制原則」。

 

促落實一人一票普選

報告又提及港人過去一年多次上街表達對政府不滿,包括數千人在特首選舉前上街,抗議特首選舉不民主及梁振英當選特首,今年六四燭光集會出席人數亦比去年高。

除了批評特首選舉,報告又指香港新聞自由持續下跌,並引用《無國界記者》20112012年報告,指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由2010年的34位,急跌至2011年的54位。報告引述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指出,記協調查發現,八成七本港記者認為香港新聞自2007年來一直下跌,原因包括政府加緊收緊訊息發佈、阻止傳媒出席採訪活動、限制記者在政府總部的採訪自由等。

報告除一如去年,重申美國政府代表日後訪問中國時,應爭取機會與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政府官員、以及司法機構成員會面外,更加入要求美國國會議員及政府官員到訪香港時,要與本港記者組織代表會面,以顯示美國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和法治;又呼籲他們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時,應敦促中國政府讓港人享有《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高度自治,落實一人一票普選。

 

 【反對國民教育】

數十萬市民上街反洗腦國民教育,是重大維護人權事件。  【為李旺陽申冤】

中共官方的李旺陽驗屍報告真確性,備受人權報告質疑。  【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新聞自由狀況堪憂,美國國會的人權報告十分關注。

 

擔心港新聞自由萎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則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國人權報告》作回應,聲稱「中國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致力於保護和促進本國人民的各項權利,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又要求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

中國問題評論員林和立認為,今次報告針對性建議美國國會議員及官員多接觸本港記者組織,是想向中共發出明確訊息,美國政府十分關注本港新聞自由正不斷萎縮,擔心香港難再保持過去資訊流通的核心價值,影響美國和外國投資者營商環境。

 

 

星期專論/保釣,保台,保國際秩序

◎王景弘

 

經濟日報初創時期的記者阮大方,在回憶錄提及一件釣魚台的往事:一九六七年美國準備結束託管,把琉球群島歸還日本,他不知禁令,撰寫系列專文批判,強調釣魚台屬於台灣,結果觸怒當局,不待文章刊完,經濟日報便被國民黨下令停刊四天,編務高層被解職。

 

雖然我不記得他文章是否提到釣魚台,但他所述基本上都是事實。當時我在聯合報任職,經濟日報一般新聞組主任劉宗周找我寫這個問題,但外交部官員告訴我:當局已有指示,琉球問題不能寫;寫了會出事情。

 

防台灣地位未定論 蔣政權避保釣

 

據我瞭解,國民黨禁刊琉球歸還問題,重點並非釣魚台,而是蔣介石不能開罪日本,也怕日本對琉球有「剩餘主權」的理論,與台灣地位未定論結合,會衝擊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正當性。

 

蔣介石堅持反共立場,成為圍堵共黨戰略的一環,並靠美、日合作保住聯合國席位,自不敢過問美國戰後佔領及依舊金山和約託管包括釣魚台在內的琉球群島;美國要把它交還日本,他也只埋怨美國未事先磋商。

 

這些第一次保釣風波的背景,凸顯國民黨不想事情張揚,只希望美日低調處理的事實;它因應釣魚台問題,處於被動地位,目的在應付中國煽動「民族主義」造成的政治問題。

 

馬英九插手的第一次保釣,以中國大勝結束:它回復聯合國席位;中日建交,周恩來避談釣魚台;美中會談,周恩來只談台灣屬中國,根本未提釣魚台。保釣保到蔣政權的合法性不保,它要封鎖琉球群島交還日本的新聞,倒有先見之明。

 

這次保釣風波比一九七一年的情勢複雜,但陣勢更明朗。中、日吵到聯合國,台灣只能在聯合國外面看;美國宣示對東海、南海島嶼的主權爭端,立場中立,要求各方克制,和平解決,但它宣示安保條約包括防衛釣魚台,並派航空母艦戰鬥群駛向爭端區;中國官方抗議,「民間」爆發反日暴動,在美國報紙刊登廣告「宣示主權」,派出軍艦通過琉球海域;馬英九跟著作秀,飛到彭佳嶼宣示主權;統媒發油錢,組織宜蘭漁民去主張「漁權」;也效法中國在美國刊登廣告。

 

美祭安保條約 釣魚台立場偏向日

 

這場保釣大戲,美國祭出安保條約,並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和中國敲鑼打鼓保釣的居心和所持理由,箇中虛實,值得關心台灣的人士思考。

 

美國說它不介入二戰以前存在的釣魚台主權爭議,但這只是外交上的託詞;美國絕非中立,而是偏向日本的立場。一九七一年,白宮東亞事務助卿何志立在給季辛吉的備忘錄,提及國務院的立場:美國戰後佔領琉球與尖閣島,以及擬議在一九七二年交還日本,並未對不同的主權主張作出評斷。季辛吉批註:「那是胡扯,因為美國既把該島嶼交給日本,如何能保持更中立的立場?」

 

現在美國重申安保條約包括釣魚台,也把航母戰鬥群駛向該地區,擺明要保持地區現狀、維持戰後東亞國際秩序。它的「中立」頂多只是各方可以提出不同主權主張,但不能企圖以非和平手段解決,這明顯對日本有利。

 

就美國而言,以船隻闖進釣魚台,或試圖登島插旗的行動,都是對國際秩序現狀的挑釁;但中國這次對釣魚台主權的論述,居然新鮮的指控日本「嚴重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如此雞同鴨講,雙方對國際秩序認知存在重大差異。

 

中國聯馬保釣 聯結台灣屬於中國

 

中國的論述基本上否定舊金山和約的最終效力,認為戰時的公報「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才是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基石。如此用法,與馬英九迴避舊金山和約規定,自稱依戰時宣言,台灣主權已「歸還」中國的論述如出一轍,但並非一般認知的戰後國際秩序。

 

以舊金山和約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最重要的有三項:日本採取和平憲法,不重整軍備;美國以安保條約保障日本安全;圍堵共黨勢力擴張,確保領土現狀。最先挑戰東亞戰後國際秩序的就是中國介入韓戰,和砲擊金馬,製造台海危機;現在更挑戰經過和約處理的釣魚台現狀。

 

美、中關係正常化的里程碑「上海公報」,內容包括反地區霸權的宣示,但近年中國自命崛起,急速建軍,在南海與東海表現強悍,暴露挑戰現狀,爭取霸權的面目,美國也有重回亞洲的新平衡措施。

 

中國姿態擺高,但面對美日安保條約,它也只能文鬥,不能、也不會在釣魚台引爆衝突。中國對外資及外貿的依賴,已經使它動武的成本太高;日本相應也在避免事態擴大;美國強硬姿態也有嚇阻作用。

 

中國作賊喊抓賊,指控日本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只是一個下台階。北京政權知道,如果以武力挑釁釣魚台主權而造成衝突,它要面對兩個必然的嚴重後果,和一個可能的結果: 第一,日本勢必被迫放棄和平憲法,重新建軍;第二,日資、外資撤離中國,其賴以成長的貿易受衝擊,造成失業;第三,因為軍事失利,或失業造成的社會問題,可能引起中國分裂或革命。

 

這三種結果都是中國政府所不願見;它表演劍拔弩張,保釣是假,尋求法理併吞台灣才是真:希望馬英九聯手保釣,用中國的理由主張對釣魚台的主權,以聯結台灣屬於中國。

 

認同中國主權主張 馬保釣喊假的

 

馬英九進退失據。他不敢拂逆美國之意,與中國聯手保釣,挑戰事關台灣生存的國際秩序,卻學中國在美國刊登廣告,名為宣傳東海和平倡議,所持主權的論述卻與中國雷同,引用明、清歷史及認同戰時開羅、波茨坦宣言,但否定舊金山和約。

 

馬英九以中國的理由否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卻未排斥中國的主權主張,這不但難以論證釣魚台屬台灣,反增強中國對台灣與釣魚台主權主張的正當性。他的作為不是為台灣保釣,而是在替中國保釣,這就是馬英九可憎的保釣真面目。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辣蘋果:陳冲走自己的路(余艾苔)

20121014 台蘋

 

看陳冲近來的表現,他好像不想再當被唐三藏戴上緊箍咒的孫悟空了。一個月拼出有感經濟成果是馬英九施加在陳冲頭上的咒語,陳冲可能無法擺脫,但他可以無視這個痛苦,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走人前留下成績

很多人都認為陳冲這個閣揆位置頂多再兩、三個月的時間,就會被取代,他的下台應該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如果陳冲也是這樣想,那可能會讓他想留下一些成績,這無關乎馬英九要求一個月的時間期限,就如他所說,做短線不是他的專長,他要做的是長期規劃。

只是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政府螺絲大幅鬆動之際,陳冲的溫吞與慢條斯理,確實跟目前的政治氛圍格格不入。

陳冲有其真性情,從他近來立院答詢可窺知一、二。例如立委問他,總統說不運動就是懶,他說不認同,甚至覺得刺耳,還說跟馬講很多遍。如果是善觀風向者不會這麼答,更不會還加碼說跟馬說了很多次。

前天藍委問他赦扁是否有助藍綠和解,他也說對,難怪昨天陳致中讚他有勇氣。而這回換成馬英九刺耳了。

陳冲是被擺錯位置的人,但若以他專業的堅持,可為台灣下一階段經濟轉型留下好的規劃,也不枉誤入政治叢林一遭。

 

 

駐印代表翁文祺自請退休有隱情? 僑界質疑與翁邀蔡英文出席德里中秋晚會有關

 

我國駐印度代表翁文祺日前突然宣佈自請退休,有台商揣測,可能與翁邀請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德里地區中秋聯誼晚會」有關。(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陳慧萍、范正祥/台北報導〕我國駐印度代表翁文祺十日出席雙十國慶酒會時,突然宣佈自請退休,僑界議論紛紛;有台商揣測,翁文祺突然退休,可能與邀請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德里地區中秋聯誼晚會」有關。外交部則指傳言不實,翁文祺純因個人規劃自請退休。

 

蔡英文上月十九日應印度智庫與商界邀請,前往印度訪問十天,廿三日出席駐印度代表處主辦的「德里地區中秋聯誼晚會」,並發表致詞。據指出,因當地少有台灣政治人物前往訪問,台商出席踴躍,近百名台商、僑民「幾乎都到了」,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據轉述,當地台商指出,翁文祺正在洽談台印簽署FTA,當地台商完全感覺不出來翁想退休;翁突然在國慶晚會宣佈自請退休,僑界均感訝異,不少人立刻聯想到,此事可能與蔡英文出席中秋聯誼晚會有關。

 

外交部澄清:純因翁個人規劃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天受訪指出,翁文祺是優秀人才,九月提出退休申請時,當時外交部長楊進添還親自慰留希望翁文祺繼續為國家服務,但慰留未成。翁文祺服務公職已三十一年,已符合退休年資,翁文祺純因個人規劃自請退休,外界傳言並非事實!

 

外交部透露,翁文祺非常孝順,主要考量是雙親年事已高,希望能多陪伴年邁父母。

 

翁文祺本身也對媒體說,已自請退休,預定十一月底返台,十二月初離開任職三十一年的公職生涯。退休「經深思熟慮,能捨才能得」,家人都贊成,雙親尤其高興。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