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10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蔡英文滿意度再創新低;美學者肯定蔡未給中國生釁空間;在台落地遭反對 中資批文化部不懂產業;台胞在陸將享「準國民待遇」;馬英九逛動物園;國民黨的角色;紀念「台灣文化日」感言;黃台仰台獨組織商合作;香港3議員宣誓無效;中共斥港台美鬧劇;教宗首次接見中國主教;新疆禁鼓勵孩子從事宗教活動;中國九月份進出口雙雙同比下降;習訪柬推「一帶一路」


林保華按:
馬英九的不滿意度,來自綠營與中間群眾,主要是他的傾中政策導致多數人受害;只要他站在藍方,民調支持度就無法上升。蔡英文的不滿意度來自藍綠雙方,藍不滿她針對國民黨的改革,綠不滿改革的緩慢。因此只要加速改革,雖然藍方還是不滿,但是綠方的不滿可以逐漸消除,民調支持度就會上升。如果不改革,綠方不滿更嚴重,但是藍方也不會滿意,因為不是他們執政,要拿回政權為止。

蔡英文滿意度再創新低 總統府這樣說...
自由時報
2016-10-14  1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指標民調今天公布民調,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僅剩37.6%,對於滿意度下滑一事,總統府上午回應了!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民調各自不同、都會參考,但無論如何團隊都會盡全力,加速推動改革以回應社會的期待。

    對於滿意度下滑一事,總統府上午回應。(資料照)

台灣指標今天民調表示,民眾評價總統蔡英文表現,有46.7%信任蔡總統、35.7%不信任,對照9月下期正向評價增0.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降0.8個百分點;對蔡英文執政表現有37.6%滿意、46.4%不滿意,相較9月下期正向評價降0.8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降1.9個百分點。
---------


美學者肯定蔡政府兩岸政策 未給中國生釁空間
自由電子報
2016-10-14  14:0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中心主任卜睿哲、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計畫」主任葛來儀昨自北京來台,並密集與民進黨立委、國民黨智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會面。據轉述,美方非常肯定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的兩岸基調,讓中國沒有製造麻煩的藉口。

    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14日拜會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莊瑞雄、王定宇、羅致政、劉櫂豪、陳歐珀等今早與卜睿哲及葛來儀進行早餐會,並交換意見。雙方聚焦兩岸關係與美國總統大選。

由於兩人皆屬民主黨,看好希拉蕊會順利當選。陳明文轉述,他認為中國當然知道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做法,目前的種種動作只是想在台、中、美關係間拉扯,影響美國;葛來儀則答覆,待希拉蕊當選後,台美關係應會比現在密切。

王定宇轉述,雙方有討論,是否會因為中國明年有十九大、台灣後年有地方選舉,而讓兩岸關係更走向極端?

對於兩岸關係,美方認為中國目前有兩派立場,一派憂心國民黨無法重新執政,但還是盡力扶植,盼國民黨能夠再起;另一派認為國民黨已經完了,所以是否要升高對立態勢。

王定宇表示,美國肯定蔡英文現在的「維持現狀」,沒有製造麻煩;也建議台灣不要給中國任何生釁的藉口。

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後的態勢。王定宇轉述,美國政府會繼續推動TPP,並協助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事務。

兩人隨後拜訪國民黨智庫、王金平,並與王金平共用午餐。面對媒體詢問,不表任何意見。
----------


林保華按:
文化部懂得什麼是中共的大外宣統戰、滲透乃至顛覆。

申請在台落地遭反對 愛奇藝批文化部不懂產業
自由電子報
2016-10-14  12: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數位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以資訊服務業者名義申請在台落地許可,盼在台成立子公司,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表示反對,強調目前電影電視影音串流服務在法律上是不允許中資投資項目。台灣愛奇藝總經理楊鳴批評,審查權責在經濟部投審會,且近來全球都將OTT視為以科技為核心的產業,文化部卻以「媒體」角度看待,這是錯誤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列席報告備詢,對於愛奇藝申請在台「落地」,鄭麗君表達反對立場。(記者黃耀徵攝)

據《聯合報》報導,對於文化部反對愛奇藝以「資訊服務業者」名義申請來台,楊鳴表示,OTT產業所有環節都是科技,全世界也都將這類企業視為科技業。他以美國線上影音串流媒體「Netflix」為例,Netflix就是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科技公司,且亞馬遜(Amazon)經營影音串流業務也是科技業,更不要說YouTube就是一家科技公司。

楊鳴批評,文化部認為愛奇藝是「媒體」,這是不懂這產業核心本質。他強調,愛奇藝和所有OTT影音串流網站一樣,是以「科技」為核心的開放平台,播放採購來的各種影視節目,是新創科技產業。
--------


林保華按:
統戰無所不用其極,統一後就等著收屍。西藏經驗、香港經驗。台灣憑什麼會例外?

卡式台胞證可購票、擴大台生獎學金…台胞在陸將享「準國民待遇」
2016年10月14日 04:09 陳柏廷、陳君碩/北京報導

台胞在陸將享「準國民待遇」
大陸國台辦正草擬文件,準備擴大台胞在陸生活的便利性,卡式台胞證日後將比照大陸民眾用的身分證,可購買火車票並刷卡進站。圖為赴陸旅遊台人秀卡式台胞證。(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涉台人士透露,國台辦正起草相關文件,擬取消台灣人到大陸須入住「涉外旅館」的規定,並對在陸台生獎學金「全覆蓋」,也將讓卡式台胞證比照大陸身分證購買火車票並刷卡進站,徹底解決台灣人在大陸「出行難、辦事難」的問題,這些作法相當於讓台青、在陸台灣民眾享有「準國民待遇」。
國台辦起草文件 台青準國民待遇
旺報觀點-拉攏台青 陸再端牛肉

大陸雖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但礙於法令規定,台資仍比照外資待遇,台生與陸生所享福利待遇也不同,台灣人入住大陸飯店,也只能選擇三星級以上「涉外旅館」進住,若要住較便宜的民宿或賓館,礙於規定無法接待。不過據了解,為鼓勵更多台灣年輕人親身到大陸走走,鼓勵台生赴大陸就讀,相關法規正在修改。目前,國台辦起草的文件,就是要取消行之有年、針對台人入住涉外旅館等規定。

據指出,此措施涉及公安部、旅遊局等10個部委,正由國台辦牽頭報向上級。陸方認為,該規定是1980、1990年代所訂定,目前形勢再實施已不合時宜,「因台胞是自家人,不該再有內外之分。」

同時,考量到年輕人比較沒錢,旅遊住宿未必要住到三星級以上,取消此規定,同時鼓勵想專程到大陸旅遊的台青,及在大陸念書要去其他省市走走的台生。

此外,隨著赴陸求學台生日增,且以碩博士生為主,大陸準備實施獎學金「全覆蓋」,也就是說,大陸學生可申請的獎學金,台生全比照辦理。同時,也將大幅提高大陸大學招收台生補助,特別是增加碩博士生獎學金發放,預計明年大陸教育部就會列入計畫,並納入國家財政撥款。

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今年6月海峽論壇上曾公開表示,將盡快提出有利台灣民眾在陸交通更便捷的實施辦法,據知,除北京、上海、廣州等機場,已設有台胞證自動儲值與購票機外,大陸鐵路部門也將加速讓卡式台胞證能自助購票和取票,最快明年春節就可實施。

(中國時報)
------------


林保華按:
就怕人家還不知道這頭畜生還沒有被宰。

馬英九逛動物園 問導覽員「山豬在幹嘛」
自由電子報

馬英九逛動物園,似乎看到驚奇的動物。(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14  07: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陪銀髮族參觀「台北市立動物園」,逛到山豬園區時,馬英九似乎很有興趣,頻頻發問。

綜合媒體報導,馬英九在逛梅花鹿區時沒有多說話,不過逛到野豬區時頻頻問導覽員問題,由於山豬一開始沒有現身,馬英九沒看到,忍不住開口發問「山豬在幹嘛?」導覽員則熱心解答,說山豬很可能躲在樹林中,馬英九聽完又接著發問許多問題:「山豬會怕人嗎?」「山豬吃什麼呢?」導覽員也一一解釋,馬英九和其他長者一起聆聽解說,在導覽員解說完畢後,山豬這時探頭出現,讓馬英九相當開心。

----------


林保華按:
中共對國民黨也是拉一派,打一派,勢必加深國民黨的分裂,走的路也越來越窄。

辣蘋果:國民黨的角色(余艾苔)
2016年10月13日
台蘋
每年一度的國共論壇能不能順利舉行,一度被視為是檢驗洪秀柱是否足以代表國民黨的指標。儘管各種傳言不斷,但國共論壇仍將依例舉行,指標的「洪習會」也沒漏掉,論壇名稱還改成了「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洪秀柱的「和平政綱」相呼應,給足了面子。
不辦恐被邊緣化

雖然論壇定調為民間互動,國民黨也從執政黨淪為在野黨,論壇的重要性不若以往,但政治爭議仍高。對外,國共論壇勢必會被定調是中國分化台灣內部的手段,論壇作成了任何的結論,還會被警告結論不得與官方公權力牴觸。對黨內,面對中國全力促統,國共論壇勢必會染上促統的色彩,屆時國民黨內勢必又有一波檢討聲浪,質疑洪秀柱太統。
儘管如此,國共論壇仍有不得不辦的壓力。不辦,國民黨將徹底邊緣化,在兩岸的舞台上不再有角色。中國也希望能繼續辦下去,畢竟在拿不到「九二共識」下,中國也不願直接面對民進黨,也只有透過與國民黨的互動,持續給民進黨壓力。雙方都有需要,論壇就這麼辦下去,人民怎麼看這個論壇?有待觀察。
----------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紀念「台灣文化日」感言
2016-10-13 06:00
自由時報

◎ 陳儀深

二○○一年台灣北社創立的時候,適逢日治時代的「台灣文化協會」(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七日)創立八十週年,也是政黨輪替的第二年,我們幾位章程起草人,部分是基於對政治「樂觀的怠惰」、部分是感念日治時代先賢「深耕台灣」的精神,所以在成立宣言中說:「台灣北社」自許是一個重視文化深耕勝於政治較量的團體,我們也將以嚴肅的態度,不盲目崇拜任何一個個別的政治人物,不屈膝迎合任何個別的政黨,我們只追求永遠美好幸福的台灣。此外,在章程第四條規定:本社不接受專任之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黨職人士入社,社員參政即當然停權。

但是這十幾年來,歷經人事改組、社員來來去去,尤其在阿扁總統捲入政治風暴以及民進黨接班危機過程中,北社相較其他台派社團涉入政治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免荒廢了上述所謂文化深耕的初衷。今年理監事會議決定認真紀念台灣文化日,要舉辦文化論壇(十月十五日)和台灣文化日晚會(十月十七日),除了是自我期許、召喚新舊社員,也是和台灣社會對話,思考我們今日的處境以及往前邁進的選項(https://zh-tw.facebook.com/twnorth/)。

日治時代文協前輩的經驗應該借鏡,但不能拷貝。文協不同於日治初期的武裝抗日,而是「助長台灣文化之發達」的文化啟蒙運動團體,透過講習會、夏季學校、文化劇、電影隊來提升民力,當然也遭受殖民統治政府的打壓;他們也常引用中國的思想資源,包括崇敬孫中山、宣稱「幾十萬黃種之同胞,五千年歷史之民族」云云。難怪馬英九時代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也曾高懸「台灣抗日先賢」的畫像、批評民進黨不知效法蔣渭水、林獻堂等人的抗日愛祖國精神。殊不知此一時彼一時,戰後國民黨在台灣施行的殖民統治模式,剝奪台灣人做主人的權利,文協前輩若復生於國民黨白色恐怖時期,至少會像黨外人士那樣反抗國民黨才對。

陳水扁總統時代是民進黨首次中央執政,除了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黨內高層菁英,還晉用陳其南、杜正勝、吳錦發等學界文化界賢達,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勉力在文化教育領域增長台灣主體精神。除了(市長時代)介壽路改為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門廳的蔣介石銅像拿掉,廢除國慶日的閱兵,軍中五大信念去除領袖、主義,只剩國家、責任、榮譽…等,莫不是掃除威權象徵,為台灣文化的生長環境添加陽光空氣和水。二○○七年處理中正紀念堂雖然功虧一簣,但是在社會前進的氛圍中,馬政府畢竟不敢把自由廣場的牌匾拿掉。

如今民進黨第二次中央執政,並且取得國會多數,應該是台灣主體文化得到進一步舒展的良好環境。民間社團不必像日治時代先賢那樣抵抗殖民壓迫,也不必像戒嚴時代黨外人士那樣迂迴反抗,但應該如何有效地與政府既監督又合作,則是今日要不斷面對的問題。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林保華按:
他們怎麼可能使用“內地遊客”的字眼而矮化自己?明報應該如實報導。

黃台仰台獨組織商合作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獲支持台獨組織「基進黨」邀請,到台灣交流兩星期。他昨日與基進黨召開記者會,指香港與台灣均過分依賴內地觀光客,港台應合作推行「民主自由行」,抵抗內地「觀光統戰」。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近年香港本土和自決力量抬頭,相信類似的港台交流將愈來愈多,中央會希望「將不穩定因素扼殺在萌芽狀態」,或再想辦法阻止港台年青一代交流,但劉銳紹擔心北京這種做法,最終只會適得其反。

黃:兩地共抗內地「觀光統戰」

黃台仰本周二抵台,預計逗留兩星期。他昨日上午與基進黨高雄支黨部召集人洪正、組織部主任吳孟容召開記者會,指近年香港與台灣同樣受內地遊客大量湧入影響,造成交通擠塞、本地店舖倒閉或轉手予中資機構等,激發本港年輕人舉行「光復屯門」等行動抗議。

黃台仰認為港、台應擺脫對內地觀光客的依賴,達到經濟獨立自主,並推動「串聯港台民主自由行、抵抗中共統戰一條龍」,以旅行增進對兩地民主的認識。

下周與時代力量會面

黃台仰下周將與「時代力量」及「社民黨」會面,期待與更多台獨青年及本土政黨交流,他又希望有機會與《台灣人四百年史》作者、台獨領袖史明會面。
----------


林保華按:
玩嘢去激怒惡狼與黨棍,逼他們獻醜。

3議員宣誓無效 下周重來 重蹈覆轍會否失資格 秘書處未回應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昨日開會,議員宣誓就任並選出主席,然而非建制議員與建制派劍拔弩張,經歷佔據宣誓桌和多番爭議,會議花逾7小時才結束。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獨立姚松炎因展示「香港非中國」旗幟或在誓言後加插內容,未能成功宣誓就任。立法會秘書處表示,3名議員須在下周三會議上,在立法會主席監誓下再次宣誓,但未有正面回應若議員一直未能成功宣誓,議員資格會否受影響。

明報記者

下周由主席梁君彥監誓

昨日在爭議聲中當選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表示,宣誓須根據法律進行,他會與立法會秘書處研究有關法例,但強調若3名議員下次宣誓的形式與昨日類似,他無法宣布宣誓有效。昨日宣誓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監誓,下周三會議將轉由梁君彥監誓。

其他報道:環時評宣誓風波:生氣、惋惜,香港爛掉內地也沒責任

政府發言人日前引用《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稱任何人若拒絕或忽略作出其被要求的誓言,未就任者須被取消就任資格。本報昨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昨日宣誓無效的議員,就任資格是否須被取消?誰有權和負責下取消決定?當局着記者詢問新聞處,新聞處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梁家傑料宣誓失敗仍可保身分

《立法會條例》第13條列明,除非當選議員者在憲報刊登其當選公告後7天內,以書面通知立法會秘書不接受議員席位,否則該人須被視為已接受席位。立法會前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相信,這意味議員即使一直不能成功宣誓,也可保留議員身分,只是不能出席立法會會議和表決。

然而,根據《基本法》第79條,議員若未得立法會主席同意,連續3個月不出席會議而無合理解釋,可被主席宣告喪失議員資格。梁家傑稱,前議員劉皇發去年因病缺席逾一年會議,亦未被宣告喪失資格,故議員會否喪失資格,須視乎主席處理手法和個別議員情况。

青政展「香港非中國」旗被拒宣誓

梁頌恆和游蕙禎昨以英文宣誓,在第一次宣誓時讀出自己擬定的誓言(見上表),陳維安稱因兩人改變誓言內容,無權為其監誓。兩人其後再讀出原文誓言,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非中國)」旗幟,並將China讀成音近「支那」,游蕙禎更疑似夾雜粗口,陳維安則以兩人展示相關旗幟為由,再拒絕兩人宣誓。梁、游兩人昨要求陳維安交代拒絕接納宣誓理據。

多人誓言「加料」 僅姚松炎無效

昨日最少有10名非建制議員在誓言前後「加料」,然而只有姚松炎的宣誓因加料而無效。他重新宣誓時將要求普選字句放在誓言最後,但陳維安指他在誓言「緊接後」加插誓言沒有包含的字句,因而無權為他監誓,即宣誓無效。姚松炎表示,將要求梁君彥盡快安排他完成宣誓程序,履行議員職責。

羅冠聰改調 劉小麗龜速

李慧琼﹕保留追究權利

香港眾志羅冠聰及獨立劉小麗昨分別以改變音調和拖慢速度形式,讀出誓言。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將對兩人「保留追究權利」,亦會就部分議員在誓言加插內容,徵詢法律意見和跟進,包括要求立法會翻看片段,以判斷宣誓是否有效。
------------


 蘋論:斥港台美鬧劇 看中共如何粉飾獨裁
港蘋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就職首日,議員宣誓和主席選舉都出現前所未有的混亂。中共喉舌如獲至寶,接連炮轟議員宣誓加料是鬧劇、把港獨帶入議會是上演肥皂劇,還流下幾滴鱷魚淚:「我們忍不住對香港的未來感到些許悲觀。」能把世界各地的選舉、抗爭都歸類為鬧劇,而把一黨專政粉飾成完美制度的,恐怕惟有中共做得到。
中共假和諧真獨裁

在中共官方媒體的評論中,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被稱為鬧劇,美國正進行的總統選舉也被稱為鬧劇,香港立法會議員就職再被稱為鬧劇並不出奇。但是,中共未能正視的,一是議員宣誓鬧劇其來有自,是中共、港共破壞一國兩制的結果,香港議會抗爭將成為新常態;二是要一個英籍議員匆匆脫英出任議會主席,本身就是侮辱議員和港人的鬧劇,對香港未來的破壞遠比宣誓問題嚴重。
中共一向擅長攻擊西方國家、台灣、香港民主選舉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以此反證中國特色的民主集中制的優越性,並為自己的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吹吹口哨。對於美國今次大選中希拉莉、特朗普的相互抹黑攻擊,新華社以〈美大選再創底線新低度〉為題發表評論,指「美國政治鬧劇,着實翻臉比翻書還快」。《人民日報》的評論則以〈美國選舉亂象凸顯制度弊端〉為題,指美國人厭倦大選鬧劇是因為「失望、失落、失信、失靈」。
民主當然不是包醫社會百病的制度,選舉過程、選舉結果也難免有偏離正軌的時候,但民主具有自我糾錯功能,輿論會檢討、導正選舉,選民可以在下一次投票時糾正選舉結果。反而,中共一黨專政下的選舉、民主集中制,是假和諧、真獨裁,人大、政協成了橡皮圖章、政治花瓶,自然沒有吵吵鬧鬧。
至於中共喉舌諷刺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變鬧劇、炮轟個別議員的用語帶侮辱性,一方面是忽視了議員以加料宣誓作為抗爭手段的緣由及實質,另一方面是漠視議員所代表的部份民意。無論是激進本土派進入議會,還是在功能組別擊敗梁粉的新晉議員,他們的異軍突起是因為近年一國兩制受到摧殘、港人普選夢破碎,港人對中共、港共、梁振英的不滿已溢於言表,不再啞忍。這些議員獲得選民的授權,把抗爭陣地延伸到議會,中共、港共既不可能Vote them out,也難以把他們納入統一戰線。如何對待他們的議會抗爭,不只中共、港共頭痛,連不少市民也要有適應過程。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共、港共只知一味打壓,只會適得其反,讓更多市民支持議員的抗爭。
莫學中共漠視民意

如果說議員宣誓時加料比往年激進是鬧劇,那麼,中聯辦扶持一個零票、英籍議員出任議會主席,更是拿一國兩制和港人開玩笑的鬧劇、醜聞!西環治港已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成為鬧劇、笑話,而香港回歸已超過19年,一個放棄英籍不足半個月的議員,有多愛國、有多愛港?中聯辦這是要置愛國者治港的紅旗於何地?又如何說服市民支持反激進本土、反港獨?
梁君彥出任立法會主席已成定局,問題在於他日後如何與激進本土派議員共處一個議事堂,是成為中共、港共的代言人,讓議會為獨裁政權、暴政粉飾,還是有可能固守一點身為香港人的本心,在政治衝突中折衝樽俎,捍衞個人尊嚴、捍衞港人尊嚴?
明知要靠現時的立法會議員、主席,去改變「對香港的未來感到些許悲觀」並不現實,但還是要說,但願他們記住自己的任期只有四年,四年後還想留在議會,就要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要學中共漠視民意,自掘合法性危機。

李平
周一至周六刊出
----------------


港媒:教宗方濟各首次接見中國大陸主教

發稿時間:2016/10/14 11:09
最新更新:2016/10/14 11:54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5日首次公開接見一位來自中國大陸江蘇省的主教,並與這名主教及一群前來朝聖的信眾合照。(圖取自天主叫亞洲通訊社中文網網頁china.ucanews.com)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港媒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5日首次公開接見一位來自中國大陸江蘇省的主教,並與這名主教及一群前來朝聖的信眾合照。

香港明報今天在報導中轉述天主教亞洲通訊社中文網的消息指出,教宗與江蘇省蘇州教區徐宏根主教及信眾會面的近70張照片,上週在大陸天主教圈的社交媒體廣為流傳。

報導引述「華北的若望神父」說,這次是「故意的接見」。因為他聽朝聖者說「別人都走了,就讓他們留下來照相」。

報導表示,梵蒂岡電台中文網頁沒有報導有關消息。

報導又引述華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地下天主教教會的神父說,「教宗墮入陷阱了」,這種會面讓人以為他支持大陸天主教愛國會。1051014
------------


新疆新法 禁鼓勵孩子從事宗教活動
自由時報
2016-10-13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十二日公布教育新規,禁止家長和監護人鼓勵或強迫孩子從事宗教活動,若是觸犯此法,人人都有權通報警方。新疆近年來衝突不斷,已有數百人喪生,北京將矛頭指向伊斯蘭武裝份子和分離主義者。不過,人權團體表示,中國在新疆實行高壓政策,才會官逼民反。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布教育新規,禁止家長和監護人鼓勵或強迫孩子從事宗教活動。(路透)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布教育新規,禁止家長和監護人鼓勵或強迫孩子從事宗教活動。(路透)

根據《新疆日報》報導,這項新規將於十一月一日開始生效,家長和監護人不得組織、誘導和強迫未成年人參與宗教活動;不應灌輸極端主義觀念在孩子身上,強迫他們穿戴象徵極端主義的服飾或標誌;任何個人或團體都有權制止此類行為,並向當局舉報。

新規也限制學校的任何宗教活動。如果家長無法引導自己孩子遠離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道路,如果孩子無法在目前的學校繼續就讀,家長可以申請將子女送到特殊學校「接受矯正」。校方必須引導學生遠離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營造一個「崇尚科學、尋求真理、拒絕無知、反對迷信」的環境。

許多維族人痛恨文化和宗教上的諸多限制,抱怨漢人大量進入新疆,使他們失去經濟上的發展機會。另外,中國也囚禁多名維權人士,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伊力哈木十一日獲頒「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此獎素有「人權諾貝爾獎」之美名。然而,北京當局對此卻不買帳。

「伊力哈木案與人權毫無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二日告訴媒體,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伊力哈木犯有分裂國家罪,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聯合國官員公然出席頒獎儀式,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干涉中國內政。

此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也斥責說,西方一些勢力將此獎頒給伊力哈木,是他們與中國博弈、找中國麻煩的一種方式;西方編織了自己認為最正確的政治和人權標準,這些都是「麻痺的西方騙局」。
------------


中國九月份進出口雙雙同比下降
RFI作者 艾米 發表時間 13-10-2016 更改時間 13-10-2016 發表時間 18:16
 中國2016年9月份進出口雙雙下降 中文網路照片 DR

中國海關總署週四公佈了一系列統計資料顯示,中國九月份進出口均出現下跌,以美元計價9月出口同比下降10%,為七個月來最低值,進口同比下降1.9%,9月貿易順差為419.89億美元,與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30%。路透社分析指出,這與全球需求疲弱及去年基數偏高有關。
這些資料比經濟學家們之前的預期差距很大,一些經濟學家和分析家之前曾告訴彭博社,他們預期中國九月份的出口下降值為3.3%,法新社報導指出,繼今年8月份中國出口下降2.8%後,九月份的資料顯示外國對中國產品需求降低的趨勢。這也讓中國的經濟復蘇前景令人擔憂。
路透社分析也認為,9月貿易順差大幅縮窄,也使本已承受一定貶值壓力的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加壓。分析師預計,受英國脫歐、美聯儲年末加息概率提高等週邊因素影響,人民幣貶值壓力依然較大。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稱,雖然外部環境有改善的跡象,出口企業的信心有所增強,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全球需求仍然呈現疲態,外貿增長空間受到國際貿易格局變化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不利影響。他指出,匯率變化對中國進出口的具體影響較為有限,目前支撐外貿持續反彈的基礎尚不牢固,所面臨的困難也不是短期的,今年餘下時間要進一步落實已出臺的政策措施,努力實現全年回穩向好的外貿發展目標。
路透社報導引述海通證券指出,近期英國因脫歐風險上升、美聯儲年末加息概率提高,美元指數大幅飆升,再加上9月外儲繼續下降,人民幣貶值壓力依然較大。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稱,如果未來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碎片化趨勢繼續明顯,那麼外需想繼續好轉非常困難;外需目前很難成為穩增長的主力,還是應該想 辦法擴大刺激內需;至於房地產調控政策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不可避免,政策不確定性使得房地產投資將更加謹慎,進而影響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對於中國經濟今年最後一個季度的前景,路透社分析比較樂觀,儘管週邊經濟形勢整體疲弱,對外貿好轉不能寄予厚望,但今年以來中國進出口降幅確實逐季收窄,而隨著國外年末消費季的來臨,四季度中國出口可能也會溫和改善。
------------


林保華按:
習大大的禁臠,死馬當活馬醫。

習近平訪柬埔寨 推「一帶一路」合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南亞之行,昨抵金邊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圖為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右)在王宮與到訪的習近平(左)會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南亞之行,昨抵金邊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還將訪問孟加拉及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此次南亞之行,被認為推進中國「一帶一路」與沿線國家的聯繫。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專機昨日下午抵達金邊國際機場。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代表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習近平來訪。西哈莫尼表示,柬方對柬中在政治、經濟、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感到滿意,相信此行將深化兩國已存在的良好關係,推動雙方合作並取得更多成果。

習撰文稱兩國是好朋友

而本月12日習近平在當地報章《柬埔寨之光》發表題為《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形容中國及柬埔寨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中國願與柬埔寨加強發展戰略關係,打造「一帶一路」合作亮點,因地制宜地深化產能合作,推動農業水利、基礎設施、訊息通訊等領域的合作。

投資逾千億 中國成最大投資國

近年來,隨着中國倡議「一帶一路」,中國與柬埔寨迅速推進在產能、貿易投資、農業、旅遊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兩國共同發展獲得新動力,雙邊經貿合作蓬勃增長。由1994年至2016年3月,中國已累計向柬投資約140億美元(約1086億港元),是當地最大的投資國。

結束對柬埔寨訪問後,習近平明日將國事訪問孟加拉,15日至16日赴印度果阿,出席當地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此前,在北京參與吹風會的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表示,習近平訪問柬埔寨和孟加拉期間,討論重點在於加深「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習近平此行將帶新合作設想,中方願意借助此行,與兩國在深度探討的基礎上達成新共識,為「一帶一路」合作開闢新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