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 1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中朝詭譎友誼;痞子外交部責美日表演;潛台間諜變英雄;習提香港政改;終院判決加深歧視;台灣民主不見

 

 

中朝兩國詭譎的友誼萬歲?    林保華

 

近來朝鮮展現出來的波雲詭譎宮廷鬥爭,與中共比較,似乎有些“青出於

藍而勝於藍”的味道了。但是即使是“勝於藍”,還是不可忽視“出於藍

”的那一面,因為那是基礎設施、基本教義,沒有那些,就根本不可能出

現今天這個局面。

 

之所以這樣說,可以從幾個基本層面來觀察:

 

一,金正恩把自己的姑丈張成澤都幹掉了,符合共產黨必須“大義滅親”

的教導,“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不對,是金主席,三代的金主席最

親,那麼姑丈算什麼勞什子?

 

二,這次的鬥爭方式,學習毛澤東的文革模式,就是當年召開階級鬥爭大

會,當場把階級敵人揪出來,對全場,尤其是缺乏“無限忠於”領袖的階

級異己分子有震懾的效果。

 

三,隔了幾天就把張成澤處死,也是符合中共“從重從快”的判案形式。

對小罪犯是如此,何況大罪犯?如果不迅速做掉,作為張成澤後台的中共

出來說情,金正恩就會是十分尷尬的處境。

 

四,張成澤是第二把手,解決第二把手更是中共的拿手好戲。10年文革,

毛澤東一舉幹掉兩個第二把手,劉少奇與林彪。鄧小平在改革開放的前10

年裡,也一舉幹掉胡耀邦、趙紫陽兩個實質上的第二把手。毛澤東與鄧小

平幹掉的第二把手,還是明定的“接班人”,因此金正恩還沒有完成的任

務,就是未來如何幹掉自己安排接班的兒子。這點,他的父親金正日已經

做過嘗試,把長子金正男踢掉,換了金正恩。毛澤東發明“睡在身旁的赫

魯曉夫”,放諸四海而皆準,因為除了第二把手,誰可以睡在第一把手的

身旁?

 

毛澤東在黨內爭奪大位時,其敵人主要是蘇聯培養的,以王明為首的所謂

28個半布爾什維克。1949年毛澤東掌握政權,對28個半仍然警戒在心,沒

有委以重任,甚至在政治運動中重新收拾他們,例如張聞天、楊尚昆。在

清除高崗與彭德懷時,也說他們與蘇聯勾結,裡通外國。同樣,朝鮮的金

家也對“親中派”深懷敵意,雖然沒有明說,金日成清除過當過國會議長

的第二號人物崔庸健,也槍斃了做過外交部長的朴憲永。如今,金正恩清

除親中的張成澤,似乎也是邏輯發展的必然。

 

中國與朝鮮歷史上的恩恩怨怨本來已經糾纏不清,當年毛澤東要成為世界

革命導師,已經讓金日成不是味道,如今中共又在營造中華帝國的朝貢體

系,金正恩怎麼會俯首聽命,做中國的藩屬?因此即使是兄弟黨,雖然大

小懸殊,但是都具有長遠宮廷權謀文化的熏陶,彼此的勾心鬥角也就棋逢

對手,將遇良材了。

 

而金正恩敢如此“不自量力”,乃是知道中國離不開朝鮮,只有朝鮮才是

中國在意識形態上的真正盟友,其他越南、古巴都靠不住。這次中國推出

東海防空識別區,沒有一個國家出來支持,後來環球時報硬說是朝鮮支持

,但是沒有任何文件可以證明。搞不好是張成澤答應出來支持,惹惱金正

恩,因為等於向中國俯首稱臣,才以叛國罪處死他。如果這是確實情況,

那是習近平害死張成澤了。

 

由於中朝兩黨作風、關係如此的緊密與相似,但是台上握手、台下踢腳又

如此的精彩絕倫,因此以往喊的口號是“中朝兩國人民鮮血凝成的友誼萬

歲”,似乎沒錯,連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也在朝鮮捐軀,雖然據說並非毛

澤東對朝鮮有深厚感情,而是看上毛岸英的老婆而調虎離山。但是這些帶

了恩恩怨怨的感情糾葛,使中國共產黨與朝鮮勞動黨這兩個兄弟黨的關係

也充滿詭譎的氣氛,因此可能改為“兩國凝成的詭譎友誼”更符合實際情

況。但是能夠萬歲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3.12.18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林保華按:為何沒轍?因為中共現在沒有意識形態上的朋友,朝鮮是唯一的。)

 

司馬觀點:北京對金正恩沒轍(江春男)

20131219    台蘋

在金正日去世才兩年,當時扶靈的7人,不是下台、勞改就是被處決。張成澤被槍決後,跟著必是一連串的整肅,財貿部門風聲鶴唳,駐外人員緊急被召回,軍隊加強戒備,許多官員準備逃命中國,新一波的難民潮即將出現,金氏政權不穩,對北京衝擊很大,幾乎等於中國的內部事務。

 

朝鮮局勢牽動中國

歷史上,朝鮮半島的變化均對中原帝國有密切影響,從唐代的高句麗戰爭,元代明代對朝鮮出兵,到清代的甲午之戰,二戰後的韓戰和冷戰,在在都牽動中華帝國的興衰,現在中國已崛起,仍擺脫不了朝鮮半島的制約因素。

朝鮮半島有強烈的民族自尊心,但長期淪為藩屬,作為民族國家的歷史很短,過程十分坎坷。

二戰之後,金日成只是個抗日游擊隊的營長,資歷聲望年齡尚淺,被蘇軍扶植上來,地位不穩,又碰到韓戰,在史達林與毛澤東的夾縫中找出路,經過許多血腥的鬥爭,金日成才建立絕對權威。

金正日在老爸金日成的栽培下,經過20年的磨練,才逐漸進入權力核心。但他在3年前突發病,金正恩在3年內,從人民軍排長,一下子變成接班人,在老臣眼中乳臭未乾,作為弱勢共主,權力基礎相當脆弱。

金正日在病重時訪問北京,為幼主金正恩的接班尋求支持,金正恩上台時,中共派常委周永康訪問平壤,表面上是慶祝中朝友誼,有人稱之為冊封藩屬的現代版。而張成澤在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也注定他今天的下場。

 

為了戰略靜觀其變

五十年代,延安派和莫斯科派先後被清算,現在中國是北韓最大的依靠,張成澤是親中派代表,清算張成澤對中朝關係造成很大裂痕,對金正恩這是極大賭注,但他算定北京拿他沒轍。事實上,北京為了戰略利益,除了靜觀其變作最壞準備外,也沒多少選擇。

 

 

(林保華按:“變臉”是中國的絕技,摸不清中國的“臉色”,就無法制定正確的策略。因此要從千變萬化的臉譜中,找出它的“基本面”,那就是“共產黨”!因而“萬變不離其‘共’”。)

 

南海對峙 國防部﹕中美有效溝通

稱雙方軍艦「相遇」 學者指刻意淡化

 

【明報專訊】國防部昨日首次回應中美軍艦本月初在南海海域險些相撞的事件,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將事件形容為「相遇」,稱「一些媒體的相關報道與事實不符」,指兩國防務部門已就事件作「有效溝通」。有學者認為,中方是刻意淡化事件,中美兩軍其實溝通不足,否則不會在相距如此近的地方「相遇」。

 

美軍方指對話機制可減風險

 

國防部昨日稱,近期,一艘「正常巡邏」的中國海軍軍艦與一艘美國軍艦在南海海域相遇,過程中,中國海軍軍艦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妥善處置」,「兩國防務部門也已通過正常工作渠道通報了有關情,進行了有效溝通。一些媒體的相關報道與事實不符」。通報並無說明軍艦的型號以及處理規程,但強調「中美兩軍關係面臨良好發展機遇,雙方都願加強溝通,密切協調,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努力。」五角大樓發言人普爾(Jeff Pool)周一(16日)亦就事件稱,兩軍之間有機制對話,能減少衝突、降低風險。

 

據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路透社等報道,本月5日,美國海軍巡洋艦「考本斯」號(Cowpens)在南海對中國航母「遼寧艦」偵察時,遭一艘中國登陸艦阻攔,兩艦相距不足500 「考本斯」號被迫轉向,美方事後向中方抗議。《環球時報》隨後稱,中方事先已宣布相關海域會有軍事行動,而美方闖入中國航母編隊「內防區」,是「惡人先告狀」。

 

但國防部昨日對事件的表態相當溫和,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分析,國防部是有意淡化事件,而《環球時報》不能作為官方說法。有報道指,「考本斯」號艦長曾與「遼寧艦」艦長張崢以無線電直接通話,一說是「考本斯」號與登陸艦通話,黃東認為,上述情形都有可能發生,且中美兩軍間確有聯絡機制,相信在危機處理中發揮作用,但仍然不足,「如果在危機發生前可以溝通,這件事都不用發生」。黃東指,當時兩艦距離不足500,對於軍艦來說不足1分鐘就可撞上,所以兩國都有檢討空間,但現時互不糾纏、給台階下,他認為是好事。

 

華府智庫﹕維持現狀易誤判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兩國應制訂詳細的行動指引,若維持現狀,誤判的可能性很高,但她相信中美有能力防止事故發生,若換成中日之間就難保沒事。但路透社引述一名駐亞洲的美軍軍官說,美國一直尋求與中國建立合作規範,但中國要求在其經濟專屬區海域(200海里)內不受他國軍事監控,而美國並不同意。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理應溫文爾雅的外交部,卻擺出一副痞子面孔。這是王毅出任外交部長後的特色。)

 

外交部談防空區﹕美日表演夠了

 

【明報專訊】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國務卿克里等先後指摘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時說,「我們覺得有關方面的表演已經夠了,可以歇歇了」。她又提醒有關人士在發表評論前,要好好研究防空識別區的概念,「最起碼要搞清楚防空識別區不等於領空,也不是禁飛區」。「如果別的國家可以設而中國卻不能,國際公理何在?國家主權平等又何在? 」她呼籲各方應客觀、公允地對待中方的舉措,停止挑事生非。

 

(外交部網站)

 

 

美新聞網﹕中國試射東風-41

 

【明報專訊】據最早爆出中美軍艦南海「對峙」的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報道,中國於本月13日在山西五寨測試中心試射了最新型的東風-41型洲際導彈,向西部目標區發射。

 

了解該次試射的美國官員說,這是中國繼20127月後的第2次試射。東風-41射程在1.1萬至1.2萬公里之間,可以打到美國本土,並可攜帶核彈頭。中國官方未予證實。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稱,難以判斷消息真假,導彈可能落在新疆,即並非全射程測試,很難確定是否東風-41

 

(綜合報道)

 

 

(林保華按:與我的觀點一致。後來的“七個不講”,就戳破了所謂的“自信”。)

 

《炎黃春秋》副社長批「三個自信」心虛

 

【明報專訊】在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誕辰120周年之際,《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新華社原高級記者楊繼繩昨在中文大學演講,細說10年文化大革命的前因後果。他表示,「文革」的歷史證明了中國目前的道路、理論和制度均是錯誤,但目前當局仍繼續強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簡稱「三個自信」),只是證明自己心虛。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首提「三個自信」,習近平上台後亦多次強調這一提法。

 

馬克思主義如破磚爛瓦

 

楊繼繩昨日的演講題為「道路、理論、制度——我對文化大革命的思考」,從道路、理論和制度3方面論述「文革」的成因和後果。他指出,毛澤東發動「文革」,就是為了走社會主義道路掃清障礙,建立沒有差別的社會,但社會主義理想幾百年都無成功先例,毛澤東所指引的中國道路在「大饑荒」和「文革」都製造了人間地獄,「直到21世紀,中國還有人高喊『道路自信』。真是咄咄怪事!」

 

他表示,「大饑荒」和「文革」後,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大廈倒塌,但官僚集團仍企圖「用廢墟上的破磚爛瓦來恢復它昔日的輝煌」。楊說:「他們說的理論自信,實際是理論心虛。正如中國民間的一個歇後語:『走夜路吹口哨——為自己壯膽。』」

 

楊繼繩指出,毛澤東為實現烏托邦而建立了極權制度,但系統建成後又成為了社會的贅瘤,伴生出龐大的官僚集團,「由於官方利用政治權利規避毛澤東和集權制度對文革的責任,官僚體制沒有改變……廣大群眾繼續吞咽專制制度的苦果。」

 

大眾迫食專制制度苦果

 

「三個自信」是指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信。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全黨要堅定「三個自信」。此後,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提及「三個自信」,官方媒體也稱,實現「中國夢」,就必須堅持「三個自信」。

 

明報記者 麥俊

 

 

(林保華按:應該是進一步打擊李克強的藉口。不過也有人出來否認,要相信哪一個?)

 

383事故

雲上風

December 18, 2013 06:00 AM | 293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原本叫「383方案」,現在叫「383事故」。叫「方案」的時候,大紅大紫,叫「事故」的時候大背大霉。而由「方案」到「事故」,大約不到80天的時間,背後一定還有不少學問,得慢慢釋清。

「方案」最早亮相,準確時間是101日出版的「中國改革」雜誌全文刊登,還在結尾之處,專門落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向中共18屆三中全會提交的研究報告」字樣。但當時沒多少人注意,或者說基本沒有反響。

 

直到10月底,18屆三中全會的決定不斷吹出風聲,草案內容大熱,這份研究報告被叫作了「方案」,那意思是三中全會決定草案的藍本。同時這份報告當時也被叫作「改革路線圖」,還因其內容而冠了個383的數字,好似個神祕代號,一時大熱。

 

當時這份文件不僅掀起解讀熱潮,還帶出左右激戰。所謂右派高度評價「方案」的內容,認定這是中國改革新路向,也是三中決定藍本。而所謂左派,當然全面否定報告,歷數其反社會主義、走資本主義的罪狀。

 

成為「383事故」,應是18屆三中全會開完了之後的事,而對外曝光,是1217,有位「接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與中央高層的相關人士」,獨家向一個財經網站透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10月向社會公布的「383方案」,由於未經相關部門允許,而造成事故,相關人員已經就此做了紀律檢查。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是國務院兩大智囊機構之一,類似「383方案」這樣的文件,沒有研究心主任批准,甚至沒有國務院主管領導人的同意,沒人敢將其全文曝光。是以現在有「逼宮今上」說、「綁架中央」說,幕後有趣極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383事故

 

 

擅公布383 傳國研中心被究責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December 18, 2013 06:00 AM | 49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接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與北京高層人士透露,國研中心1027日向社會公布的「383」改革方案,因未經相關部門允許,而讓外界誤以為就是18屆三中全會改革方案,而「造成事故」,相關人員已遭內部檢查。

383」改革方案內容大膽,包括允許農民直接把土地拿到公開市場販售、國企引入外部投資者等。和訊網引述消息人士稱,由於「383」改革方案在未經過中央領導同意的情況下,就擅自對外公布,造成了中央的被動局面。「如果三中全會接受383方案,會說這是國研中心的功勞,如果三中全會沒談及太多,會給市場造成誤解」。

 

383改革方案,是指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兩職的劉鶴,擔綱領銜撰寫的一個改革方案,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中國新一輪改革路線圖。該方案建議將改革分三個階段,即2013年至2014年近期改革、2015年至2017年中期改革,和2018年至2020年遠期改革。

 

力主市場經濟改革的劉鶴,雖是習近平倚重的經濟幕僚,但畢竟改革是討價還價的政治談判,不可能劉鶴一人說了算。該人士強調,國研中心以整個單位名義貿然向外發布,無論是要試水溫或逼既得利益集團讓步,都屬不智舉動,所以就此事相關人員做了內部檢查。

 

「如果國研中心可這樣做,那在三中全會前,包括社科院、各省智囊機構等,是不是都可這樣公示?那是不是對中央制定政策造成影響?」該消息人士說,放話文化一旦成風,會讓民眾無所適從。

 

據台北中國時報報導,1952年生的劉鶴是北京人,畢業於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後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獲MPA(公共管理)學位。今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到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隆介紹時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自此,劉鶴被外界所熟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擅公布383 傳國研中心被究責

 

 

京城密語﹕國研中心未檢查 劉鶴擔心遭「捧殺」

 

【明報專訊】據接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的消息人士透露,該中心並沒有如外傳般,因未經中央領導同意就對外發表「383」方案報告,企圖影響中央十八屆三中會的決策。而領銜「383」方案報告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曾任國研中心副主任兼黨組書記,圖),以至該中心本身均未因此事做過「檢查」。

 

據財經網站「和訊網」前日報道,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曾在海內外炒得沸沸揚揚的國研中心的「383」改革方案,因未經相關部門允許,「造成事故」,相關人員已經就此作「內部檢查」。

 

否認因383方案惹禍

 

該名了解內情的國研中心消息人士指出,中心的課題組在完成相關研究報告後,將內容交給了一家出版社準備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出版,並肯定在全會前不會出版,但不料出版社將部分內容給了一家雜誌刊登出來,事情才鬧大的。

 

消息人士續稱,中央不少大的戰略和規劃,都交由多個不同智庫去研究,從不同角度根據各自的分工去提出一些建議,任何一個部門的報告都不會是「最後的版本」。

 

思想開明 疑惹保守派反感

 

京城耳語稱,自從海外媒體推崇劉鶴是新一輪「改革設計師」後,劉鶴本人就十分擔心,「聽就害怕,總設計師說過誰呀?只有(鄧)小平同志用過這個詞。你說他(劉鶴)本人害怕嗎?非常害怕。擔心這是『捧殺』的行為。」

 

據稱劉鶴思想開明,力主改革,同時獲得中央高層信任,可能因而招惹既得利益者及黨內部分保守派的反感。

 

鍾仕

 

 

(林保華按:馬克思主義也要經過選擇。例如有關剝削壓迫的理論,中共就不會要民眾與幹部去學習了。)

 

中宣部出手整頓 加強馬克思主義教育

十大新聞學院齊洗腦

港蘋

 

新聞自由再受打壓!多渠道證實,北京當局不滿大學內「西方傳播學思想盛行」,準備重組內地十大新聞學院,中宣部直接派宣傳部官員進校擔當學院院長。有學者擔憂,這是當局控制意識形態的新手段。

 

浙江大學教授吳飛、《中國周刊》總編朱學東昨日相繼在微博透露,當局認為部份新聞院校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不力,導致自由主義觀念嚴重,決定由中宣部親自牽頭、重組十大新聞學院。名單包括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等,大致就是2012年內地新聞學院前十強。清華大學副教授賈西津隨後證實,相關通知已經發到這十所教育部直屬高校,並且建議參照「復旦模式」,由省級宣傳部派人出任學院院長。

 

宣傳部官員出任院長

 

所謂復旦模式,是指復旦大學與上海市委宣傳部共同改建新聞學院,2001年時任上海宣傳部副部長王仲偉出任院務委員會主任。此後至今,該院院長一直由宣傳部官員或黨報總編擔任,學院老師也要與黨報編輯定期換崗。北京一資深媒體人對《蘋果》解釋,復旦模式不僅僅是人事控制這麼簡單,多年來上海宣傳部撥出巨資參與院系建設,甚至在學院中建設了21層高的星級賓館「復宣酒店」。宣傳部在學院課程設置、發展方向上影響深遠。

賈西津稱,中宣部是接到了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向教育部的匯報後,認為復旦模式值得推廣,因此決定明日開會研討。但也有學者認為這一模式難以推廣,某重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接受《蘋果》採訪稱,其他地方宣傳部難有上海市委的財力,所以應該不會照搬上海經驗。

 

閉卷考《馬列》 考生要死背

 

但該院長承認,當局對新聞學院的控制日益嚴格。「今年以來,中宣部和教育部的聯合指導力度越來越大。」

他提到,教育部直屬的新聞院系負責人最近都被要求參加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培訓。暨南大學一老師透露,當局半年前已經要求加強新聞系學生的馬克思主義教育,為此往常開卷考試的《馬列新聞論著選讀》,明年起將改為閉卷,令要死背的學生不滿。

上文那位北京媒體人認為,當局此舉無非是要強化對高校的控制、掌握意識形態的方向。習近平今年8月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為此,一年來《南方周末》等市場媒體頻受打壓,年中高校教師又被警告「七不講」,即授課時不能提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權利等。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被洗腦的十大新聞學院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

‧前身復旦大學新聞系,創辦於1929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前身人民大學新聞系,創辦於1955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北大1918年開設中國高校第一門新聞學課程

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前身南京大學新聞專修科,創辦於1958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前身暨南大學新聞學系,1946年創立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前身武漢大學新聞系,1983年組建

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

1998年組建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

2000年成立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2002年成立

中國傳媒大學

‧前身北京廣播學院創建於1954年,2004年更現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明鏡:中石油後 要查「電老大」劉振亞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December 18, 2013 06:00 AM | 54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劉振亞。(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劉振亞。(本報資料照片)

「中石油之後,將是國家電網。」先前有接近發改委的消息人士表示,新的電改草案已經形成,即將提交發改委。明鏡新聞網指出,國家電網可說是和中石油媲美的另一大塊官商勾結聚寶盆,有中石油蔣潔敏等窩案的前車之鑑,國家電網掌門人劉振亞想不慌也難。

明鏡新聞網稱,國家電網掌門人劉振亞如今要面對王岐山,想不慌也難,因為王絕非當年的吳官正和賀國強。雖然先後有曾慶紅和溫家寶撐腰,保他一路升官並坐穩國家電網頭把交椅的位子,但網上網下針對劉振亞的舉報從未停息。

 

報導指出,在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落馬後,有關機構已著手調查劉振亞,「電老大」劉振亞跟「鐵老大」劉志軍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來自上面的阻力很大。劉振亞是溫家寶的得力愛將,有劉志軍失控入甕的前車之鑑,溫總對於劉振亞的事也小心翼翼。

 

劉振亞,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一個管理著近2萬億(兆)元資產、超過150萬名員工龐大企業的鐵腕人物。報導說,如果說劉志軍控制下的鐵道部是「獨立王國」,那麼劉振亞旗下的國電集團更是一個連中央政府都要被他所左右的「金權帝國」。如果說劉志軍原來想衝擊國務院副總理一級,那麼劉振亞正在衝刺的關鍵階段。

 

但是這樣的人物,溫家寶為何不打,報導說,「非不為也,實不能也。」因為,劉振亞手裡有中共強人更多更大的利益。

 

劉振亞手筆大,向高層家屬進貢都是上百億。財經網報導,在2007年震驚全國的山東魯能改制案中,劉試圖將700億元國有資產通過改制,送給私人。有知情人曾在境內網站透露,劉所送的對象是俞姓、王姓、曾姓等高層家屬。無奈事敗,劉被調查。在曾慶紅力保下才逃過一劫。

 

除了溫家寶、曾慶紅這樣的大後台,還有直接管反腐的賀國強。明鏡新聞網指出,電力系統人士透露,為了向賀國強示好,劉振亞主動提出要調賀的弟弟賀錫強擔任自己的副手。賀錫強1959年生,現任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

 

另據新華社報導,第八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17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提出四點希望,強調公務員要「改革創新、勤政為民、清正廉潔、踐行法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明鏡 中石油後 要查 電老大 劉振亞

 

 

(林保華按:似乎要洗脫那段時間涉嫌“漢奸”的名聲?)

 

江澤民新書出版 簽名版贈5機構

 

【明報專訊】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革命青年 滿腔熱血——青年江澤民與南京》一書前日出版。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出席學習座談會並講話。19431945年,江澤民曾在南京的中央大學讀書。南京大學、南京圖書館、金陵圖書館、省禁毒展覽館、南航附中5家機構獲贈了由江澤民親筆簽名的圖書。

 

(揚子晚報)

 

 

中國大媽炒Bitcoin月輸百億

累瀉73% 人行網遭黑客報復

港蘋

■今年初每個Bitcoin僅值10美元,本月初曾高見1,260美元,現價已較高位跌64%

 

【本報綜合報道】人行日前向多間支付機構下令,不得為虛擬貨幣Bitcoin提供結算及支付服務後,全球最大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BTC China)昨起被迫停止人民幣存款,消息拖累Bitcoin內地價格曾重挫50%,較月初新高累跌73%。若以加權價及成交量推算,「中國大媽」短炒一個月損失百億港元!

 

人民銀行網站及微博昨午被黑客攻擊,網站間歇性無法開啟。市傳攻擊來自外國Bitcoin玩家,估計與近日人行收緊Bitcoin監管,導致兌換價大跌有關,及後人行網站很快恢復正常,惟官方未有公佈原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會密切留意Bitcoin的發展,視乎情況採取進一步措施,「佢唔係一個電子貨幣,唔係儲值產品,亦睇到佢性質,佢嘅價錢係大升大跌嘅,咁浮動嘅產品,本身冇條件成為支付媒介嘅貨幣。」呼籲市民留意Bitcoin的安全性,投資時務必小心。

 

阿爺閂水 連番打壓

 

人行周二召集1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負責人,明確要求不能為Bitcoin等虛擬貨幣的交易平台提供服務後,Bitcoin的內地交易價在周二下挫24%3,999元人民幣,而比特幣中國停收存款消息,令內地市場再出現恐慌性拋售,昨日曾低見2,011元人民幣,即再挫50%。在海外交易平台Mt.GoxBitcoin亦低見455美元,較周二收市價低36%,跌穿月初百度宣佈拒收Bitcoin後的低位576美元。

今年4月國際金價急跌,惟中國投資者瘋狂「掃貨」下,被外國傳媒稱為「中國大媽」,一度令金價極度回穩反彈,惟好景不常,金價續尋底,中國大媽皆損失。及至10月份開始,中國大媽開始瞄準Bitcoin,大舉入貨。

今年初每個Bitcoin僅值10美元,本月初曾高見1,260美元,現價已較高位跌64%。外國分析指,內地已成全球Bitcoin最大交易市場,佔全球交易約六成。中國大媽近一季年蜂擁入市,令Bitcoin價格由不足200美元,狂飆至逾千美元,造就比特幣中國成為全球市場一哥,但近期價格急挫,大媽應該傷亡慘重。據比特幣中國網站顯示,Bitcoin過去30日加權平均價為5,473元人民幣,較昨日低位的2,011元高出3,462元,若以期內交易量的222萬個推算,中國大媽一個月慘蝕77億元人民幣(約98億港元)。

 

比特幣中國停收存款

 

比特幣中國昨在官方微博上公佈:「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比特幣中國不得不暫時停止人民幣充值功能,比特幣充值、比特幣提現和人民幣提現不受影響,比特幣中國將會繼續運營。」該公司又指會盡快提供其他充值途徑。

比特幣中國創辦人兼總裁李啟元表示昨午收到通知,指該平台不能接收潛在比特幣買家的人民幣。他表示,已接獲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寶支付及騰信旗下的財付通的通知,不會再為公司提供存款服務。

 

【今年事件簿】

 

4月:Bitcoin價創新高,但一周內暴瀉逾60%

10月初:百度旗下子公司接受Bitcoin作為交易媒介

103:美國查封毒品交易和非法服務網站「絲路」(Silk Road),搜獲大量Bitcoin,拖累其價格挫33%

121:資金追捧下,價格升至7,395元人幣新高

125:人行指Bitcoin非真實貨幣,金融機構不得開展與其相關業務

1217:人行禁第三方支付機構為Bitcoin支付和結算

12月18日:比特幣中國停收人民幣存款

 

 

(林保華按:英國是有豐富政治經驗的老牌帝國主義,其諜報工作也非常出色,就是對華為麻木不仁,真是莫名其妙。大概又是“中國通”在作怪。)

 

間諜疑慮 英決加強監控華為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December 18, 2013 06:00 AM | 60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由於擔心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的設備作為間諜用途,英國政府17日在一份聲明中稱,決定加強對華為的監控,並指定由英國電訊監控中心負責人專司監控。

華為目前在英國電信業扮演重要角色,負責管理英國的大部分電信網路。BBC報導,為平息外界對於其與中國政府關係的疑慮以及其網路間諜的擔憂,華為2010年決定建立「網路安全評估中心」,檢測華為產品的安全性能及潛在弱點。

 

不過,該中心不僅由華為公司出資,更由華為員工管理,引發英國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的的憂心,認為「網路安全評估中心」的雇員應該來自英國電訊監控中心。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英國議會情報暨安全委員會今年6月要求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預防華為與英國電信已簽署的合作協議所可能產生之風險。此前,美國及澳洲都因防範華為的設備可能用於中國的間諜活動,而排除華為參與網路招標。

 

英國政府在今年7月中旬曾做出回應,宣布將對其電信網路的保護進行複查,以免作為英國電信合作夥伴的華為,在英國的經濟活動,發生影響國家安全的危險。

 

據報導,英國政府17日在一份聲明中宣布,目前這一評估已經完成,將加強對華為網路安全中心的監測。而英國電訊監控中心在未來任中心負責人時,必須發揮對監控的主導作用。

 

針對英國政府的聲明,華為表示了「歡迎」,並發聲明中表示:「在提高英國電信網路安全方面,華為與英國政府及其客戶持有同樣的目標,並確保消費者享用電信網路的技術。」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間諜疑慮 英決加強監控華為

 

 

(林保華按:中共始終不會忘記當年與國民黨“你死我活”的鬥爭,也鼓勵當下的“馬們”好好幹。)

 

潛台間諜變英雄 京建廣場紀念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December 18, 2013 06:00 AM | 684  | 1 1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簡稱「廣場」)近日在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落成,「廣場」是為紀念1950年代在台灣被殲滅的中共地下黨員和間諜而建。

中廣網報導,1949年前後,解放軍按照中央解放台灣決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餘人入台。50年代初,因地下黨組織被破獲,大批地下黨員被捕,1100餘人遭到國民黨政府處決。

 

「廣場」由北京市園林局提供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建設用地,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興建,民政部、國台辦和北京市相關部門大力支持。

 

報導指出,「廣場」迎面以黑白曲線隱喻海峽兩岸的巨幅景觀牆,中有毛澤東題詩:「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沿著景觀牆左右台階拾級而上,兩邊花崗岩牆壁上刻著證實846人的名字,並留有許多空格,以便未來發現新名字增補。

 

豎立吳石等人雕像

 

「廣場」正中屹立一塊長14公尺、高4公尺的紀念碑,正面是五組浮雕,浮雕前是吳石、朱楓、陳寶倉、聶曦等人塑像。吳石時任中華民國國防部參謀次長,陸軍中將;陳寶倉時任聯勤總部第四兵站總監,中將;聶曦上校是吳石副官;朱楓則是中共女黨員。

 

人民網報導,吳石在行刑前吟誦獄作「憑將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對我翁」絕命詩赴死;朱楓則「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

 

在吳石、朱楓等人塑像前有一段銘文,標題為「光影」,記載「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勳永垂不朽。你們,在烈火中永生。」

 

「在台流第一滴血」

 

報導指出,在「廣場」兩端花崗岩牆壁上,分別鐫刻「家國」和「信義」兩段銘文。「信義」提及:「我們能為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在台灣流第一滴血,我們將光榮地死去!」

 

人民網報導,63年彈指一揮間,當年籠罩海峽上空的砲火硝煙已散去,兩岸「三通」的實現,開啟兩岸關係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大融合的歷史新篇章。在這樣的時刻,以這樣的方式,來紀念那些「在台灣流第一滴血」的英雄們,既是對英烈的告慰,更是對今人和後人的激勵和警醒,我們不能忘記這些追夢者偉大的情懷,我們應朝著這些追夢者未竟的目標奮勇前進,這些無名英雄的夢想終將會變成現實。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潛台間諜變英雄 京建廣場紀念

 

 

習提政改:務實討論

建制:按《基本法》商討 泛民:已提務實方案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中南海接見抵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首次主動談及香港政改,他說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按《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2017特首普選「打下一個好基礎」。

 

泛民和建制議員對「務實」的含意各自演繹,學者則指習的講話已暗示要排斥坊間的理想化建議,如公民提名。

 

梁:倘脫離《基本法》非務實

 

梁振英於昨日的總結日程記者會上,被問及何謂習近平所指的「務實討論」、是否不可討論「公民提名」時,他說,「脫離《基本法》、脫離人大的有關決定,相信不會是一個務實的、實現我們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辦法。」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近平的講話「無關閉死門」,但「務實討論」反映北京希望在其主導的方向和方案下討論,也會針對方案的「可操作性內容」去討論。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中央指的「務實討論」是不希望出現民間提議的理想化方案,如公民提名。

 

蔡子強:不想提公民提名

 

習近平昨日接見梁振英,在公開的環節開場發言時,主動提到中央對2017年特首普選政改諮詢問題「立場是一貫的、是明確的」。梁振英向習近平述職時,也提到兩周前政府展開政改諮詢,表示有信心在未來一年裏面做好政改工作。

 

梁振英及後在記者會上,稱多次和領導人談政改,得到清晰信息,便是中央領導人非常關心政改,認為中央是「誠心實意」希望香港政改能成功,順利在2017年普選特首,決心毋庸置疑。

 

在未達習近平所說的「凝聚共識」前,政黨各自表述「務實討論」的含意。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強調,該黨早前提出的「三軌方案」「非常務實」,即可提委會、政黨及公民提名。她表明民主派不會接受有篩選的選舉,「一定要有競爭的選舉」,又說如果由中央定調,就「唔使傾」。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務實」與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的決定討論有密切關係,如果大家只是各自提想法,對落實普選有困難。

 

習:中央充分肯定梁班子工作

 

習近平昨日也有讚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貫徹穩中求變、以民為先的方針」,「工作是努力的,也取得了初步的成就。中央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習近平昨午亦接見澳門特首崔世安,除了同樣「充分肯定」崔世安,更指澳門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經濟平穩增長,社會和諧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習近平去年12月也曾接見梁振英,當時習仍未接任國家主席,按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當時的調查,梁的民望約為48.9分,在述職前11月公布的同類調查,梁的評分已跌至40.4分。劉銳紹認為習讚揚梁只是「例行公事」,因為中央不希望在這個階段說一些會動搖市民對梁振英信心的話,「勸勉性說話在港人眼中都是負面,所以四平八穩(評價)是重要的」。

 

律政司長袁國強昨出席青協活動與青年人對談政改時,指如果「公民提名」,提委會要在無任何選擇下,一定要確認提名,「這好大程度與《基本法》45條相違背」。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今日就公民提名於本報撰文(刊A39觀點版),指《基本法》是一份「活的文件」,解釋必須配合時代轉變和適應環境的需要。若這些理解不符合當代港人的期望,就不應被採納。

 

明報記者 陳洛明 何曉勤 楊康琪 梁卓怡 北京香港連線報道

 

 

(林保華按:今天的蘋論與昨天李怡寫的蘋論調子不同。)

 

蘋論:終院判決是對官僚的當頭棒喝

 

在保障市民基本權利上,終審法院果然從來不手軟,果然從來不會左顧右盼,搖擺不定。星期二,終院五位法官一致裁定政府規限居港滿七年才能申請綜援的行政措施違憲。根據終院的裁決,《基本法》第三十六條列明香港居民有權依法享有社會福利,而條文所說的居民並沒有區分永久性居民還是非永久性居民;也就是說,條文並未規限只有永久居民(即居港滿七年的港人)可享有社會福利。新來港定居居民該享有同樣權利。更重要的是,居港七年的規限並不合理,也跟其他相關社會政策目標如減少人口老化的衝擊等相違背,所以決定居港七年才能申領綜援的規定違反《基本法》,政府不能再執行。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終院的裁決將助長新移民對福利制度的倚賴,也許有些政團及政治人物會借裁決再次挑動社會上對內地新移民的不滿憂慮以獲取支持。但只要仔細讀一下法官的判決書及所提出的各種論據就能明白,今次裁決有理有據,恰當平衡,既考慮了法理基礎,也審視了對社會的影響,不管是政府或社會不同團體都該支持及認同,都沒有理由作過激反應。

應該看到,公民權利有很多不同範疇,重要性或必要性各有不同,社會該作出甚麼規限自然也有分別。最切身、最基本的權利如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人身自由等理應人人享有(包括永久居民、居民、旅客),不能任意限制剝奪,只有在非常特殊狀況如影響公眾健康、國家安全才能作出合理規限。其他政治上或經濟上的權利則不一樣,則會按社會的實際情況、傳統文化、資源多少有不同的限制;例如只有永久居民以至國民才有選舉與被選權,失業保障則要曾經繳納稅項的人才能享有,房屋福利要接受資產審查……等。

今次終審法院的判決並沒有推翻不同權利該有不同限制的原則,也不認為應全盤取消申請綜援的一切規限。終院最重要的質疑是七年居港年期應否成為絕大部份福利申請的先決條件,申請綜援跟申請公屋是否該同樣以七年劃線及這樣的劃線有沒有合理依據。對五位法官來說,七年的規限對綜援而言是不合理及有違其他政策原則的,因為持單程證來港的要不是港人內地子女就是照顧子女的港人內地配偶,這些人的基本生活需要是不能漠視的,是任何合理社福制度都該照顧的。特區政府要求這些人等候七年才能申請基本生活資助顯然是不合理的,也跟家庭團聚及保持人口增長減慢老化的政策有牴觸,因此不應再繼續。不過,終院的裁決並沒有全盤推翻七年居港規限這個要求,其他政府資助或福利例如申請公屋未必受影響,也不一定跟綜援一樣改為一年限期,現階段實在不必誇大裁決的影響。

即使從資源的角度看,廢除七年居港規限改用以前的一年標準也不會大大增加綜援申請個案。根據學者及社福團體估計,因裁決新增的合資格個案大約二萬多宗左右,每年新增開支不過四至五億元,大概是整體300多億社福開支的1.5%左右。從這個數目及數額看,裁決對社會的實質衝擊不大,也不致令社福開支失控。

其實,終院裁決最大的衝擊是對政府官僚體系。過去多年來政府不同部門為了行政方便而一刀切的引用七年居留期限作為所有福利申請的門檻,作為最基本的申請條件。現在終院表明這種粗糙的劃界方式不可取及違憲,政府各部門便有必要重新檢視有關條件,便有必要跟社會特別是學界及社福團體研究年期限制是否合理,能否維持。社會福利的存在是為了支援弱勢讓他們融入社會,不致成為邊緣人。過嚴及不合時宜的規限實在有必要認真檢討,今次終院裁決可算是及時的提醒。

 

盧峯

 

 

加深歧視

劉雲龍

December 18, 2013 06:00 AM | 69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終審法院五名法官一致裁定,居港滿七年才可申領綜援的規定違反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享有社會福利待遇的憲法權利。這是一個伸張了社會公義的裁決,法官強烈批評政府為省錢而造成非永久居民遭歧視和不公平對待,判詞擲地有聲,堪作公民教育的典範讀本。

這次裁決雖恢復了貧困新移民獲社福保障的權利,但弔詭的是,這裁決同時刺激了社會對新移民更大的歧視,坐實了一些人對「新移民來港吃綜援」的刻板印象。

 

原公民不滿新移民「搶奪」社會資源,是世界各地均存在的現象,並非香港獨有,但香港問題更為複雜,尤其最近兩、三年,大眾將他們對中共的不滿、對港人被「換血」的恐懼、對不文明旅客的厭惡、對大中華沙文主義的反制,一股腦兒投射到新移民身上。他們不會細想,這些有需要申領綜援的新移民,其實並非中共特工,亦非中共文化代表,他們只是一群為求家人團聚,卑微得每天生計都成問題的蟻民而已。

 

網民把協助孔允明女士辦理上訴的何喜華、蔡耀昌罵至狗血淋頭,斥責他們是「社棍」、「大中華膠」,出賣香港;網上稍有支持裁決的言論,亦一概被扣上「左膠」帽子。

 

福柯(Michel Foucault)曾經反問:「當一個人以革命鬥士自居,他該如何避免淪為法西斯主義者?」今天仍在追求民主普選的中年人,若回首來時路,應當記得自己當年開始追求普選的動力,正是源於追求社會公義、扶持弱勢的熱情。曾幾何時,在很多人心中,這些熱情已然冷卻,「認同政治」變成盲目信仰,取代了對社會正義的關懷。今天普選運動在他們眼中,除被當作抗共武器外,還剩下多少正義內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加深歧視

 

 

 香港政局 中共內鬥外延

(時事評論員 黎則奮)

港蘋

 

■政改諮詢剛剛展開,梁錦松和曾鈺成成為下屆特首的熱門人選。

 

煞有介事要諮詢五個月的政改,一輪作秀後,擔大旗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經度假去了,留下哼哈二將支撐場面,根本不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此時此刻,政壇和傳媒的焦點卻忽然轉到估(下屆)特首的遊戲上,曾鈺成、梁錦松行孖咇、搞飯局向各路人馬投石問路的消息,已由傳言變成公開叫陣了。幾年前自言腦生瘤的馬時亨粉墨登場,為故主鳴鑼開道,甚至聲言若阿松願意參選,自己會不惜毛遂自薦出任特首辦主任。如果此子當年不是呃神騙鬼,肯定是上帝顯了神蹟,讓他迅速恢復健康,不再懼怕壓力,要為阿松為港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曾鈺成亦赤膊上陣,毫不諱言現正籌組一個穩定和經得起朝代轉變的智庫,為未來政府建立人才庫。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當然亦沒有無緣無故的「搞局」。曾鈺成是根正苗紅的傳統左派,被詢問是否地下共產黨員時從不否認,去年特首選舉幾乎流選之際,曾經考慮出來參選,要不是梁振英恐嚇暗示掌握其黑材料,而未換屆的中共遇上王立軍事件,決定以不變應萬變,歷史可能已經改寫。

梁錦松當年不惜放棄高薪厚祿加入董建華班子,早已傳言是中共刻意安排的特首接班人,如果不是被爆黑材料偷步買車,恐怕不會輪到「港英餘孽」曾蔭權走馬上任。雖然梁錦松早前公開否認會出來參選特首,但他與曾鈺成雙雙搞政治飯局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加上肥馬與他亦主亦僕、同撈同煲的關係,說他肯定不會參選,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其實,參選孰真孰假反屬次要,傳統左派和建制猛人齊齊亮相「搞局」,已經說明了兩股勢力都對689的管治強烈不滿,全不避嫌表態,欲取代之而後快。

回歸以後,香港的政治一直是中共內政的外延。沒有江澤民,就沒有董建華;沒有胡錦濤,亦沒有曾蔭權。梁振英去年可以爆冷上台,固然有歷史偶然的因素,但必然的是,二○○三和○四年五十萬人上街後,中共已改變了治港策略,積極研究建立第二支管治隊伍,以「幹部治港」代替實踐證明失敗的「商人治港」和「公務員治港」。梁振英可以冷手執個熱煎堆,只是時勢使然,中共不得不提前落實早已定下的「幹部治港」策略而已。

老實說,所謂「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只是實用主義至上的中共為騙取港人接納回歸的權宜之計而已。中共一方面通過單程證的批發,有計劃、有組織、有步驟地以新移民(新香港人)殖民香港,另方面則大力培育自己的附屬黨民建聯,以為期之以十年,即使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一實行雙普選,特首亦會是自己屬意的「愛國愛港」分子。

殊不知,回歸十年後民心仍然不肯回歸;新移民成為香港人後,不少也會被香港核心價值同化成為不折不扣的香港人。民建聯亦志大才疏,人才凋零,根本難成大器,所以不得不一再釋法,將雙普選的年期連番押後。

但中共部署多年的「幹部治港」去年提前落實後,不管如何,都不會輕易走回頭。這解釋了即使狼英如何不濟,現階段也不會實行Plan B,平白讓公務員出身的林鄭月娥取代。如果判斷無誤,未來可以通過一人一票產生的特首,肯定也是地下黨員,所謂「愛國愛港」和「中央接受」的政治要求,說穿了,其實就是「愛國愛黨」,未來普選產生的特首,非共產黨員,中共都不會絕對信任,難以全然操控。

曾鈺成是地下黨員,已毋容置疑,梁錦松同屬共產黨,亦不足為奇。與梁振英一樣,在七十年代的火紅年代,通過「認中關社」的愛國活動被統戰和吸納的大專年輕學生,肯定不在少數。程翔估計中共在港的地下黨員約有四十萬,即使這是誇大其詞,數以萬計相信亦符合事實。

一九七一年,港大訪華團在香港大專和知識界掀起了愛國熱潮,民族主義高漲,當年領隊的團長就是梁粉報業集團《經濟日報》老闆馮紹波。但鮮有人知道的是,七二年底,港大搞了一個秘密訪華團,團員全是學運精英分子,訪問地點不是北京、上海,而是革命聖地井崗山,事後多少人受到感召入了黨,一直是疑團。梁錦松是國粹派,當年亦是秘密團團員,假若為信念而加入了共產黨,一點也不出奇。

無論如何,曾鈺成梁錦松搞局足是說明了本港未來政局的變化,其實不是所謂泛民與建制或左派的博奕之局,而是中共黨內鬥爭的外延。以為「入閘」便可發特首春秋大夢的泛民,真是天真愚蠢得可以,定全不知道「愛國愛港」根本就是「愛國愛黨」,「港人治港」已死,所謂一人一票普選產生的特首,只是「共黨治港」下的傀儡而已。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按:馬英九是民主外衣包裝下的獨裁者,孔孟道德包裝下的陰謀家、野心家,是毀滅台灣民主的罪魁禍首。)

 

蘋論:民主怎麼不見了?

 

20131219    台蘋

近來政治、社會、經濟、教育、國防各部門百病叢生,難道是公私部門的社會責任感已消失殆盡?

 

金融危機扼殺道德

政治治理能力太差,經濟發展太偏向成長,社會價值太強調世俗成就,完全不提每個人的社會責任,是如今台灣各方面都問題百出的根源。德國哲學家密特史卓斯提出的藥方是:「讓社會發展重拾其經濟層面,讓經濟發展重拾其社會層面。」經過2008金融危機後,人們反省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時,已不再強調經濟的過度放任,也察覺金融危機明顯傷害了民主政治,並且在大企業與金融業的活動裡,令人驚異地發現社會責任的空洞化。

關鍵在於:只有真正以負責任的態度去面對問題,才可能務實改革;任何態度的改變都是集體道德的問題,而集體道德則是所有個人態度改變的總和。如何讓生活在貪婪黑洞裡的污染、逃稅企業和金融業願意落實責任感?建立一套獎懲系統是第一步,例如對造成金融大禍的金融機構(銀行)執行長,取消或大減其紅利、規定肥貓主管薪資上限等。但重點在於培養新的態度和倫理,並且建立一個客觀月旦人物的文化和各種行為的準則。

1990年代,西方學術界發生一次激烈的辯論,出現一個新名詞:「社群主義」。其核心思想是:道德是徹底的社會現象,由具體環境所形塑,社會的責任在於創造道德氛圍,讓關懷和奉獻普及社會每一個角落。或許社群主義的「社會愛國主義」影響到台灣的大學生,促使他們積極參與社會議題,形成公民意識。這是了不起的集體覺悟,可惜政治永遠落後社會,還在用刺網隔絕抗議,天網攔住鞋子。

 

政治鬥爭吞噬民主

理想上,民主會轉化一個國家的多數意志。民主依賴公民對公共福利的關心,民主也是亞里斯多德以來,啟蒙倫理在政治上的對應物。但是我們的民主政治只關注選票、關說、權位、利益和門派,毫不理會公民精神和公民社會意識。馬當局從不圖深化民主,他內心深處的信仰不是民主,而是大中國民族主義。

多年後,台灣民主如果已消失,史家或許會下定論說:公共責任感的喪失,是台灣流星式民主毀滅的重大內在因素之一吧!

 

 

辣蘋果:看見台灣 閉上眼睛 (余艾苔)

20131219   台蘋

 

《看見台灣》揭發清境違法開發的老問題,逼得政府不得不面對。內政部長李鴻源之前說,一百多家只有四家合法,但昨天公布資料竟是只有七家違法,怎麼會差這麼多?好啦,違法要不要拆?業者放心了,因為統統都不拆,即使其中有兩家全部都未合法登記,同樣不會拆。難道有權處理這些問題的大官看見問題後,就閉上眼睛嗎?

其實,早在《看見台灣》之前,多數民眾就了解清境過度開發,但一部成功的紀錄片,喚醒政府重視、面對問題,總算亡羊補牢。

 

拆違建雷大雨小

不過,從昨天內政部在記者會公布的數據,卻讓人驚訝,之前認為幾乎都不合法的民宿,怎麼昨天變成幾乎都合法,政府怎麼勘察的?內情是否不單純?而且之前李鴻源一度喊拆,昨天記者會完全不提拆除,怎麼對清境輕輕放下呢?怎麼雷聲大雨點小呢?

而且台灣國土破碎的問題不只清境一地,必須逐一解決,甚至已有專家點名拉拉山、九份。但內政部竟然不想主動再查下去了。沒錯,這是個棘手問題,但內政部是權責單位,內政部不主動查,能奢望利益糾葛更嚴重的地方來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