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毛澤東與兒媳十指緊扣;圍觀朝鮮亂局;習近平就香港普選表了甚麼態?特首要找到不足;連勝文是金錢幫主?

 

 

(林保華按:前天,我在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剛說毛澤東看中了毛岸英的老婆,才調虎離山把毛岸英送到朝鮮。這是近30年前一位老革命告訴我的。毛後來有沒有得手,是黨國機密。這位邵華,也就是毛新宇的媽媽,是劉思齊的異父妹妹,他們的媽媽張文秋傳說在延安與毛澤東也有一腿。可見毛澤東“扒灰”之說,決非一家之言。而且有家傳,毛澤東原配羅氏,也是被毛爸扒掉的,所以毛與媽媽結成統一戰線反對老爸。毛澤東對家傳還有創造性的發展,正如毛澤東的私人醫生李志綏在他的回憶錄裡所提到的,毛的8341警衛部隊負責人、後來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汪東興,曾經形容毛澤東搞他的機要秘書,是姐妹、媽媽“一鍋端”,亦即大小通吃也。所以看到中國官場有那樣多緋色奇聞,不必大驚小怪;看到那樣多的毛粉保毛,也不必驚訝,因為毛澤東是他們的榜樣與特權護身符也。)

 

毛澤東與兒媳「十指緊扣」惹議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December 19, 2013 06:00 AM | 56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唯一嫡孫毛新宇的新書《母親邵華》近日出版,書中除講述邵華一生經歷外,亦首度披露了毛氏家族後人的生存現狀。另書中部分照片過往從未曝光,其中可見到毛澤東與兒媳邵華的合照,照片中毛澤東坐在沙發,而邵華則坐在扶手上,並與毛澤東「十指緊扣」。有關照片引起網民熱議。(取材自人民文化網)

 

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唯一嫡孫毛新宇的新書《母親邵華》近日出版,書中除講述邵華一生經歷外,亦首度披露了毛氏家族後人的生存現狀。另書中部分照片過往從未曝光,其中可見到毛澤東與兒媳邵華的合照,照片中毛澤東坐在沙發,而邵華則坐在扶手上,並與毛澤東「十指緊扣」。有關照片引起網民熱議。(取材自人民文化網)

前國家主席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的新書《母親邵華》近日出版,毛新宇在書中講述了其母(女將軍邵華)早年的坎坷經歷、母子之間和親人之間的相處、母親的處世風格及母親對攝影的熱愛等等。不過,網友卻多把焦點放在邵華與毛澤東的合照上,其中有兩張照片,毛澤東都與兒媳邵華十指緊扣。

《母親邵華》一書公布了許多先前從未曝光的照片,其中一張,毛澤東坐在沙發上,兒媳邵華坐在旁邊的凳上,二人十指緊扣。另一張毛澤東與兒子毛岸青、兒媳邵華三人合照,毛澤東站在毛岸青和邵華中間,右手也與邵華十指緊扣。

 

不少網民看後議論紛紛:「十指緊扣?我亂了…」「他想說自己不是孫子,是兒子嗎?」「三人合照那張,到底誰才是男主角?」

 

也有毛澤東的粉絲表示:「如此臆測,對死者不敬。」

 

現年43歲的毛新宇,是毛岸青與邵華之子,也是毛澤東唯一的嫡孫。毛澤東生前曾以父親的名義為邵華題詞:「巾幗不讓須眉,多少年艱辛路,她昂首走過。」

 

毛新宇現為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副部長,擁有少將軍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毛澤東與兒媳 十指緊扣 惹議

 

 

章立凡:毛澤東是中共負資產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December 19, 2013 06:00 AM | 37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1226是毛澤東誕生120周年紀念日,近年來毛澤東再度成為一種政治訴求的符號被高舉和頌揚,中國境內對於毛澤東是非功過的爭論日益激烈,論戰不斷。中國現代史學者章立凡評價稱,「毛澤東實際上是中共的一個負資產」、「毛的罪惡在於他中斷了中國走向民主憲政的進程」。

BBC報導,章立凡是中國歷史學家,中國民主建國會創始人章乃器之子。章立凡稱自己是「五毛公敵,說破皇帝新衣者」 

 

報導稱,對於現今中央領導層一方面說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的30年,但另一方面對於公開大唱毛的讚歌加以限制的兩極做法,章立凡認為,「在這一問題上,他們處於一種非常糾結的狀態。一方面,毛澤東實際上是中共的一個負資產。但這個負資產他們又不能丟棄。因為是毛澤東帶領中共建立了這個政權。如果否定了毛,他們擔心自己統治的合法性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章立凡表示,他認為毛的罪惡在於他中斷了中國走向民主憲政的進程,「他把中國引入了階級鬥爭,一黨專政的死胡同。」

 

章立凡說,對共產黨毛澤東是有功勞的,「但對老百姓來講我想不出他有什麼功勞。我看到的記載都是他所帶來的災難。」「毛澤東是一個最迷戀權力,最喜歡玩弄權力的人。同時也是一個最自私的人。為了能夠保住他自己的權力和地位,不惜把全國老百姓都拖入到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浩劫和血海之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章立凡 毛澤東是中共負資產

 

 

(林保華按:最重要的是“優越感夾雜自嘲憂慮感”,毛澤東的120歲冥壽,考驗這個憂慮感會不會成為現實,到底,金正日的所做所為很多都是從毛澤東那裡學來的。)

 

曹林﹕圍觀朝鮮亂局的微妙心態

 

【明報專訊】因為國家神秘和政治特殊,來自朝鮮的消息一向是世界關注的焦點。月初在法國媒體訪問的時候注意到,「朝媒稱金正恩姑父張成澤已被解職」的消息是當天法國《解放報》點擊和評論最多的新聞。近幾天,張成澤被處決的政治地震更引發了世界圍觀,尤其是罕見的公開抓捕、審判張成澤的照片及判決書,更刺激了世界媒體的圍觀和窺視慾。尤其是與朝鮮有特殊關係的中國,中國的社交網絡近來是以調侃這個「極品鄰居」為時尚。

 

網友消費心態遠望自娛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多數中國人其實很反感朝鮮這個國家,反感其封建獨裁的體制和喜怒無常的領導人。在中國的微博上,親朝鮮人士常會受到網友一面倒的批判和嘲諷,如網絡上常誇讚朝鮮社會有多美好的著名親朝人士司馬南,常被網友嘲諷「真正愛朝鮮就請去那裏生活」。中國很多人一向是以消費娛樂新聞的心態看待來自那個神秘國家的消息的,不可理喻中覺得非常好笑。同樣,中國網友此次圍觀朝鮮的政治亂局,也帶這種心態。

 

比如,掀起中國微博一個娛樂高潮的是朝鮮公布了對張成澤的判決書,判決書上極具朝鮮特色的用詞(轟轟烈烈、排山倒海地上綱上線)成為網友戲仿、解構、惡搞的對象。有網友調侃說,中國人創造了漢字,但朝鮮人將形容詞用到了極致。從判決書中看到的這些加在張成澤身上的修飾讓人觸目驚心:罪不容誅、狗不如的人間渣滓、窮兇極惡的叛國賊、天下頭號千古逆賊、惡毒的野心政治家、黨和革命的敵人。在感到不可理喻的中國網友眼中,完全是個笑話,每一個充滿憤怒的字眼都那充滿笑點。朝鮮電視台的主播在念判決書時愈慷慨激昂、同仇敵愾、義正辭嚴,我們愈覺得荒唐可笑。

 

在以「我的鄰居是極品」的娛樂心態圍觀朝鮮的亂局時,中國網友實際上充滿了優越感。這種優越感來自於,我們今天可以免於這樣的體制、免於受這種亂局折騰、免於像這樣成為國際笑話了。這些在中國當年也上演過的政治鬧劇,今天已經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中國改革開放最大的進步,就是告別了這種極權體制而走向民主化和市場化。

 

當然,圍觀朝鮮亂局時的心態是很複雜的,絕不止有娛樂極品鄰居中的優越感,還有看自己歷史的自嘲感。很多網友都說,看今天的朝鮮,其實是在看我們當年的自己。我們也有過這樣的歷史,而且是那麼的相像。遠可到封建時代的宮廷大劇,為爭皇位而大開殺戒、六親不認,皇宮裏處處隱藏著殺機和陰謀,在中國網友看來,朝鮮今天發生在世界眼前的亂局就是我們當年宮廷劇的盜版。近可到中國上個世紀六十、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殘酷的政治鬥爭、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各種罪名、攻擊性極強的「文革」用語、癲狂亢奮的個人崇拜,發生在朝鮮的這一切讓中國人如此熟悉。網友是在反觀自身不堪歷史中完成一次自嘲。

 

優越感夾雜自嘲憂慮感

 

中國人還帶著一種害怕歷史重演的憂慮感。其實,雖然禍害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早已過去,但政治土壤中的文革基因從未消除,薄熙來在重慶搞的那一套就是很好的證明。因為深受其害,所以中國人對「極左」那一套有很深的警惕,從朝鮮亂局反觀我們身邊的一些現象,充滿憂慮,擔心「左禍」的歷史悲劇會重演。前段時間中國的《解放軍報》曾發表過一篇評論,大談「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宇宙真理」這種詞彙在這個時代好像是朝鮮媒體才用,竟然出現在中國的媒體上,所以網友立刻充滿警惕地調侃「一個宇宙,中朝各表」。

 

害怕歷史重演的憂慮感背後,是批判現實的吐槽感,開弓沒有回頭箭,中國再也不能回到那個可怕的時代了,「文革」的悲劇再也不能重演了,這應該成為改革最大的共識。

 

作者是內地時事評論員

 

 

去吧!中國老大哥

(資深傳媒人 盧峯)

台蘋

■在金正恩上台後,北韓與中國的關係開始緊張。

■在金正恩上台後,北韓與中國的關係開始緊張。

 

北韓宮鬥是否已告一段落或仍有第二、三波,現在還不能確定。連日來,成功鬥垮「顧命大臣」張成澤的金正恩四處巡視,顯示自己大權在握,地位穩固;權鬥中的兩個重要女角,第一夫人李雪主及姑姐金敬姬先後亮相,看來也暫時無礙。至於張成澤的親信舊部,包括在中國經商或辦外交的大批幹部,只怕被召回國後便會人間蒸發,又或像張成澤一樣被處決。

今次權鬥最值得關注的,除了誰勝誰負及金正恩能否穩住金家王朝外,就是中國跟北韓的友好關係有沒有變化,兩國幾代領導人奠下的友好關係能否維持下去。今次張成澤從「顧命大臣」變成「狗不如的人間渣滓」,判決書提到的部份重要罪名是搞類似中國的經濟改革及出賣北韓土地予中國企業,形同賣國。南韓方面也有不少消息指金正恩起意對付張成澤,跟他與中國的密切聯繫有關。換言之,金正恩清算的不單是張成澤個人,更包括清算以中國大陸為師的政策路線。若金正恩真決定疏遠與中國的關係,不再跟在中國後頭,兩國關係會起根本的變化。

學習中國搞經濟特區或加工區的始作俑者絕非張成澤,而是金正恩的老爸金正日。金正日掌權時代好幾次在中國高層陪同下參觀過中國的開發區及經濟特區,○六年更曾到廣州、深圳訪問,見識過兩個城市的巨大變化。回國後金正日雖沒有像中國那樣大步改革開放,但至少願意參照特區模式搞一些加工區,賣一些土地,甚至研究開發一些封閉式的農場增加外匯收入。張成澤強化跟中國的經濟貿易關係,希望多搞一些中國式的經濟改革,頂多算是蕭規曹隨。老實說,以北韓的落後封閉狀態,除了跟中國加強經貿合作,除了學習中國的改革模式外,根本沒有甚麼選擇。

那為甚麼金正恩還要怪罪張成澤甚至要除之而後快呢?除了權力鬥爭外,最合理的解釋是金正恩想擺脫過去一面倒倚賴中國的策略,令北韓在國際上有較自主的活動空間。自從開展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以來,中國的角色越來越吃重,西方及國際社會更把中國視為北韓的「大佬」,指望中國約束北韓,令其不會輕舉妄動。對金家王朝特別是新上場的金正恩來說,被視為中國的衞星國肯定有不滿,肯定不是味兒。為顯示北韓絕非中國的一顆棋子,金正恩剛接班就不顧中國反對搞第三次核試,又一再擺出恐嚇姿態包括宣佈朝鮮半島進入戰爭狀態,好令世界明白北韓不受任何人節制或支配。

今次高調清算跟北京高層交情深厚的張成澤,金正恩顯然要跟習近平等新班子表明他才是北京交手的對象,而北韓是否跟中國保持原來的密切關係也由他決定,其他人不管過去做了甚麼都不算數。

更深層的考慮是,中國迅速崛起對所有鄰國包括北韓是有威脅的。美、日、韓雖表面上仍是主要敵人,但她們對北韓沒甚麼野心,也不太熱衷改變金家王朝。相反,中國軍事、經濟力量越來越強,又是北韓對外窗口,對北韓有形無形的壓力不容忽視。即使只推動北韓有限度開放也足以威脅金家封建統治。

金正恩若要讓自己及北韓在國際上有較大活動空間,有必要跟北京保持距離,放棄一面倒向北京的做法,改為跟鄰國以至死敵打交道。最近北韓釋放韓戰美國老兵就充滿示好意味,接下來他向死敵美國伸出更多橄欖枝也是大有可能的事。

 

盧峯

資深傳媒人

 

 

(林保華按:李克強再被擠到一邊去了。)

 

北京聞風﹕經濟會議習破例總結的玄機

 

【明報專訊】在上周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打破慣例,由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結今年經濟工作,而非以往般由國務院總理總結當年經濟工作。分析人士認為,近期一系列現象或體現經濟工作上的黨政新格局。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強調,必須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工作。而習近平極有可能擔任組長。

 

強化總書記直接領導

 

上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習近平親任全會文件起草小組組長。而本次全會的核心議題正是全面改革及經濟發展。總書記親自負責中央全會文件起草組,也被認為是不多見的。以十七屆三中全會為例,起草組由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回良玉,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負責。2003年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則由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負責。

 

各種象表明,中共十八大以來,政治局常委會和總書記對經濟工作的直接領導似有強化的趨勢。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央政治局委託中央書記處召開的每年一次部署新一年經濟工作的會議,參加的都是各省的省委書記等。因此,總書記在此總結發言並不算「特例」。會上做主題發言的仍是具體管理經濟工作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他認為,總書記做總結,一個重要原因是今年的很多工作超出了國務院管理範疇,需要中共中央作統一部署。對於總書記在經濟上的「收權」,張希賢認為,三中全會後,國務院的主要任務是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這是一項浩大的工程,需要集中精力。

 

學者:國務院集中行政改革

 

著名中共黨建專家戴焰軍認同「中央加強了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的觀點。他認為,目前中國面臨的很多經濟問題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與其他方面的關聯愈來愈強。比如,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自主創新能力的提高等工作,涉及的領域不僅僅是經濟。戴焰軍認為,中央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對更好地解決經濟發展中的問題、推進經濟更好更健康持續地發展是有利的。

 

文﹕鍾鳴九

 

 

(林保華按:兩者不能類比,還在於礦工是在苦難中身不由己的死亡,貪腐官員是因追求享受而被處分,且只是處分而已,可能20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台灣也常有這種學者出身而沒有人性的官員,講出沒有人性的話。)

 

盡論中國:看中紀委調戲官員

港蘋  李平

 

王岐山(圖)出任中紀委書記一年餘,被拉下馬的省部級高官已有15個,在領導層換班、權力轉移過程中形成一定的威懾力。但中紀委為在京官開廉政課時,竟拿官員受處分與礦工喪生相比,鼓吹當官風險高過礦工,與其說是反貪教育、調教官員,不如說是慫恿貪腐、調戲官員。

中紀委為中央機關一萬名局處幹部舉辦黨風廉政教育大講堂,分別邀高官、學者主講。前日的主講人是國家行政學院前副院長周文彰,他公佈了中紀委提供的兩組數據:2011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4,843人,當年全國礦難死亡人數1,973人;2012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4,698人,當年全國的礦難死亡人數1,500人以內。

 

鼓吹當官風險高過礦工

周文彰感慨道:「每年受處分的縣處級以上幹部已經超過礦難人數。權力是有風險的,領導幹部已經成了風險最大的職業。」以官員受處分和礦工喪生相比,竟得出當官風險高過當礦工的結論,這就是中紀委的廉政教育?官員受處分是咎由自取,礦工喪生是生不由己,兩者何來可比性?見過不要臉的,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由此可見,中紀委所謂老虎、蒼蠅一起打,無非是權力鬥爭的變形而已,不在乎礦工生命的官員,豈會在乎黨紀國法?中共不解決權為民所賦的問題,不容許司法獨立、不開放輿論監督,就不可能逆轉官場集體貪腐的趨勢。

 

 

(林保華按:雖是戲虐,也有真理。)

 

72歲最年長大使 網友取名「包咳死」

港蘋

■美國駐華大使將換新主人。美聯社

■美國駐華大使將換新主人。美聯社

 

如成功獲任,72歲的鮑卡斯將成1979年中美建交之後年齡最大的大使。內地網民就對他十分「關心」,提醒在北京惡劣的空氣條件下,他要小心「別被北京霧霾弄死」;有人更一早給他取好綽號──包咳死──包你在北京咳嗽而死,恰好與他的普通話譯名相似。

 

上任平均年齡58.7

雖然駐華大使一般都資歷深厚,但與前任駱家輝61歲、洪博培49歲時前往北京相比,鮑卡斯的年齡都要大上一截。中美正式建交34年,歷經10任大使,上任時平均年齡58.7歲,其中年齡最大的是68歲的首任大使伍德科克(F.Woodcock)。

有內地網民就質疑鮑卡斯年齡太大,或許難以處理猶如走鋼絲繩般的中美關係。美國網友則認為他或許不會像駱家輝和洪博培那樣,善於在媒體前作秀,美國在中國的軟實力傳播或受到影響。但也有媒體認為,沉穩內斂或許也是鮑卡斯的強項,他會受到北京更多的歡迎。

不過嚴格來講,鮑卡斯並非最老的美國駐華外交人員。1973年,中美關係破冰後,外交官布魯斯(David Bruce)擔任駐華聯絡處首任主任時,已經75歲。

內地網民則感慨,70年代北京的空氣與現在完全不能比。考慮到美國大使館今年豪購數千台空氣淨化器,網友笑稱鮑卡斯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終日坐在大使館內:「反正王立軍或者陳光誠也會自己找上門的。」

《蘋果》記者/新浪微博

 

 

奧巴馬弟廣州宣布出書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弟弟馬克(Mark Obama Ndesandjo)昨在廣州宣布,將出版回憶錄《多元文化:認識我自己的漫漫長路》,這是他繼小說《內羅畢到深圳》後又一作品。「我在肯尼亞出生,在美國迷失,在中國找回我自己。」馬克和哥哥巴拉克‧奧巴馬為同父異母,他們的母親都是美國白人女性。他回憶說,他和哥哥首次相見時,哥哥嫌他白,他嫌哥哥黑,兩兄弟最終因父親的家庭暴力等原因分開,奧巴馬競選美國總統時才再重逢。2002年以來,馬克一直住在中國,現在為深圳福利中心孩子教授鋼琴。

 

(中新社)

 

 

(林保華按:有新意的香港評論。)

 

習近平就香港普選表了甚麼態?

(中國前外交官 楊恒均)

港蘋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京述職,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普選表態。新華社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京述職,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普選表態。新華社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北上述職,習近平對前段時間特區的工作表示了充份的肯定,並首次就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發表意見:中央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

內地今天的頭條幾乎都是以「習近平就2017年香港普選表態」,但習近平到底表了甚麼態呢?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自然是要按照基本法,也不得不遵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用習近平來「表態」。不過,習又加上了希望港人「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的句子,展現了習氏一貫的作風:左右逢源,哪個力量強,就順應哪一邊。

一些內地媒體包括絕大多數在新聞後面留言的網民都歡呼雀躍,認為習近平講話一錘定音,就是要港人聽人大委員會的,按照基本法做事。但如果習真是如此的話,他完全可以把話說得更確定一些,沒有必要模稜兩可。我認為,習的「表態」也給還在討論、還在「凝聚共識」的港人留下了一定的空間。這同早先有外媒報道習近平在香港雙普選問題上依然沒有拿定主意的報道脗合,也符合習氏一年來的執政風格。

在香港問題上,中央涉港機構一直趨向保守,大多時候是寧左勿右。而中央內部對雙普選一直有兩派意見,一派是目前涉港機構為主採取的主流辦法,利用基本法與人大決定「防患於未然」,確保香港選舉不出差錯,不會選出北京不喜歡的人,並試圖借助基本法「用制度」把香港的雙普選變成大陸目前各級人大與政府走過場式的選舉。

另外一派則主張放手讓香港實行小平說的真正的選舉。這其中又分為兩種人,一種人認為香港人素質高、識時務,不可能選出「反黨反中央」的行政長官,放手讓香港人去選舉,天不會塌下來;另外一種人則認為放手讓香港去做,做好了皆大歡喜,出了亂子呢?就可以名正言順干涉香港,甚至搞急了乾脆提前結束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

正是因為內部傳出的不同對港態度,才使得香港目前各派勢力都磨拳擦掌,試圖在中央最終下決心前爭取對自己有利的結果。「佔中」固然是有違香港法治,也不那麼和諧,但如果「佔中」最終能迫使中央下決心給香港一個真正的普選,恐怕又該另當別論了吧。

香港雙普選是鄧小平當政時就制訂的政策,習近平被譽為「年輕版」的鄧小平。習在接見梁振英時大談深化改革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也證明習確實是一名改革派,至少是一名打左燈向右轉的改革者。從這些不難看出,習近平恐怕不會在香港問題上退縮、開倒車。但鑑於習近平左右逢源、「見風使舵」的特性,真要下決心向前走,恐怕港人也得有所付出,得經過一系列的博弈與抗爭,「凝聚港人共識」,敦促北京與時俱進。坐等,顯然是等不來的。

未來香港的兩種前景並不難設想,一種是放手讓香港人率先實行真正的雙普選,因為香港不管是好也好,壞也罷,都是港人自己的選擇,遊行示威恐怕也無法再針對北京,中聯辦門口恐怕也清淨了許多。不知不覺間,北京掌握了對港主動權。

而另一種正好相反。只要北京當局因為擔心失控而提前過多干預香港普選,那麼不管選舉結果是甚麼,香港只要有個風吹草動,更不用說三長兩短,一些黨派團體與大多數市民的矛頭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指向北京。我想,到那時,恐怕三天一遊行,兩天一示威是免不了的,至於日新月異的「佔中」,也是有可能的。

中共崇尚辯證法,這就是最鮮活的辯證法,你不管,可以為你今後的管留下大大的空間;如果你現在去管,甚至管死香港,今後你恐怕再也無法控制香港,除非你連香港的法治與自由也一起剝奪了。這恐怕不是習近平想看到的結果。

習近平表態了,接下來的日子裏,恐怕是香港人應該表表態了。

 

楊恒均

中國前外交官

 

 

(林保華按:顯然,北京對梁振英有所不滿。前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的劉兆佳日前放話也是同樣內容,可見是奉命的。問題是比較如何處置梁振英?目前看來不會撤掉他,而是可能利用他的無能與剛愎,北京趁機插手香港大小事務,做出比梁振英開明的模樣,博取港人的好感,以“京人治港”逐漸取代“港人治港”。)

 

以往多講成績 王光亞提要求:特首述職要「找到不足」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接見訪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王於會面後表示,特首以往述職,多是講過去一年的成績,現在要求述職要「找到不足」,並在報告中包括新一年的規劃等。梁振英並無回應今次向中央匯報有何不足之處,重申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肯定我本人和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施政」。不過,學者認為王的言辭「嚴厲」,是一個清楚的信號,反映梁振英有做得不足的地方,相信會對他的管治構成一定壓力。

 

梁﹕習充分肯定本人施政

 

王光亞昨日接見梁振英後走到街上,先接受有線電視提問;10多分鐘後,再於港澳辦門外大街上接受各媒體發問。

 

被問及特區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稱要規範化述職,王光亞回應稱,今後會要求特首「找到不足」,「這一年工作上有什麼不足,也包括新的一年裏面你有哪些新的規劃,哪些新的事情要做」。他說,日後港澳兩地政府,都要報告在貫徹落實《基本法》方面「取得哪些進展,還存在哪些問題」。王提到「不足」時,只說「特首」,未有直接提梁振英名字(見另稿)。

 

學者﹕言辭嚴厲反映梁做得不足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中央的言辭「嚴厲了」,反映兩個問題﹕包括梁振英有做得不足的地方,以及過去特首述職時沒向中央反映有什麼不足。蔡子強稱,王光亞言論不及2004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向董建華訓話要求特區政府「查找不足」般嚴重,「但對梁振英的管治構成一定壓力」。

 

梁振英於總結行程記者會上,無正面回應有沒有「反映不足」的問題,他與王光亞都稱兩人沒談及電視發牌事件。當被問及是否向中央「報喜不報憂」時,梁回應稱,過去一年均有於述職前「全面、具體和客觀地」向中央交書面報告,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稱前日已公開肯定他和特區政府施政。

 

陳太﹕字眼奇怪 削特首地位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認為,王光亞用上「不足」的字眼是很奇怪,因為這是公開削弱特首地位,「令他(泛指特首)沒有尊嚴」。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回歸初期,中央對香港的事務都較放鬆,「好似初歸新婦,客客氣氣」。現已回歸16年,所以把述職規範化也是正常的事。他呼籲大家毋須過分解讀「不足」一詞,「這是泛指所有特首,不止是叫梁振英」。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認為,中央要求規範特首述職,有點想突顯「一國」,強調「一國」高於「兩制」的意味,提醒港人不能只想「兩制」。

 

王稱民望低非重要問題

 

王光亞昨被有線電視問到梁振英評分近來跌至約40分,王回應說,民望低「並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關鍵是看他施政是不是符合民意,關鍵是看他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採取的一些措施是不是和香港的實際情相符合」。他之後對其他媒體稱,「民望民意民調的產生,每天都在變化,就跟股票一樣都在變。不能憑民調民意來判斷一個人的工作好壞」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梁民望有升有跌屬正常,可視為參考,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認為中央是「死撐梁振英」。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楊康琪 梁卓怡 何曉勤 北京——香港連線報道

 

 

04年底胡促「查找不足」 董建華3月後下台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表示會將行政長官述職規範化,除了要匯報成績,也要報告「這一年工作有什麼不足」。中央領導公開說「不足」,令人格外敏感,2004年底,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要求特區政府「查找不足」,未幾,時任特首董建華因「腳痛」下台。

 

20041220,胡錦濤出席澳門回歸5周年活動時,在中央、香港及澳門主要官員面前向董建華表示,要求特區政府「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根據當時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董建華在當年12月初的民調評分有49.1分。被要求「查找不足」後約3個月,董建華於2005310宣布辭職,理由是「易疲倦、抵抗力弱、腳痛不能久站」。

 

梁振英今次訪京述職前,港大民研顯示,12月初梁的評分是42分,指梁的支持度評分,明顯低於45分警戒線水平。

 

 

(林保華按:比較一下吳敦義與台灣官場的馬屁文化。馬英九為拉票,也“犧牲”了自己的主耶穌。)

 

八方風呂:高官避嫌 拒赴上司雀局

港蘋

 ■李少光是警覺性高的官員,避免濫用職權招人話柄。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李少光是警覺性高的官員,避免濫用職權招人話柄。資料圖片

 

最近一枱高官飯局,AA制,貪湯事件令人人提高警惕。其實不少高官一直很小心,有紀律部隊官員提起前任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是高度警覺的人,公私分明,他的太太也一樣。

李少光擔任局長前,是入境事務處處長,有一次他太太的特區護照到期須換領,李少光無行使處長特權,李太跟一般市民一樣,自己去申請。本來整個入境處都沒人知道處長太太要換證,但一名醒目的證件部門入境處人員,竟在一封郵遞的申請換證文件中,認出處長太太的名字。該名人員很謹慎,向高層查問處長是否要加快處理,但李少光斬釘截鐵回覆,「市民點樣就點做」。

另一名高官講起公務員常見擦鞋文化,投上司所好,麻雀枱上最易為。消防處都有不少人喜歡公餘脫下救人英雄的制服後,變做打雀英雄。前任處長盧振雄升官前,有跟部門上司和同事攻打四方城聯誼。即使是「衞生牌」,但他仍聽到部門內有不滿聲音出現,指部門麻雀風氣助長擦鞋文化,令他警覺。有一次上司致電給他,表示麻雀局十一缺一,他硬着頭皮回覆不再打麻雀了。果然,經過那次斷然拒絕後,無人再找他打麻雀了。

後來盧振雄與別人提起此事,有同事善意反映,以前確有人覺得他與上司打麻雀是博升職。他也慶幸自己拒絕,否則水洗不清。

消防處與其他紀律部隊一樣,有拜關帝傳統,若新處長上任,由處長帶領,接着副處長,人人輪流上香。盧振雄篤信基督教,沒有為討好上司刻意奉迎,穿着制服只站在一旁觀看,而上司亦予體諒。

 

呂焯均

 

 

(林保華按:讚!)

 

蘋論:連勝文是金錢幫主嗎?

20131220    台蘋

 

沒錯,到目前為止,連勝文拿返鄉台商頂新魏家的TDR,並沒有觸法,但是給社會的觀感好嗎?政治人物僅以不觸法、守住底線就夠了嗎?人民對政治人物的要求遠高於沒犯法,還要求他們具有專業倫理,並且道德高尚、風度優雅、誠懇善良。

 

遭疑就稱政治陰謀

我們並不相信連家說的有什麼大陰謀在惡整連家。現在砲轟連勝文的TDR,只是常識性的媒體天責,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你要選,就準備好祖宗八代都會被檢驗;不能家財萬貫又不許社會檢驗,一檢驗就說有政治陰謀,得了便宜還賣乖。

連的TDR事件沒什麼了不起,但事件背後的含意卻是貪婪的權貴金權遊戲,這就是多毛的胳肢窩,又臭又噁心了。此外,選民會想像,平常就這麼愛錢,當選了還得了,不是老鼠掉進糖罐子嗎?那些糖就是我們的納稅錢啊!所以,連家不必高喊陰謀論來證實清白,自己坐得正什麼陰謀論久了都敗下陣來。再沒證據亂喊陰謀論,就應該送進精神病院去治療「被迫害妄想症」。

藍委也無聊,建議連勝文搬出帝寶豪宅。真可笑,選民笨到大財主搬出豪宅就當他是平民百姓了嗎?太看不起民眾的智力了。連惠心代言含禁藥的保健食品,遭人踢爆,起先還說謊什麼都不知道。民眾會認為她拿掉公司頭銜就相信她沒介入嗎?人民若真這麼笨,台灣會走到今天嗎?是以為人民笨的官員太笨了。

 

柯文哲進退皆可守

連勝文可以宣布為TDR事件放棄競選,留下漂亮身影。若捨不得不選,那就交代清楚政商關係,包括在大陸的企業和利益關係。連曾譏笑台灣是丐幫,以此類推,馬是幫主,那連就是古龍武俠小說裡金錢幫的幫主了。

不同於連陷入金權遊戲風暴,柯文哲一派輕鬆,進(民進黨)可攻,退可守。對民進黨而言當然柯入黨最好;但對柯而言不入黨才好。入黨不免要跟民進黨的好鬥同志和黨內文化扞格衝突,會使柯的能量萎縮,最糟的是支持他的中間選民(厭惡兩黨)有部分會離開他。既要中間選票,又要民進黨的鐵票,只有一途,就是柯不入黨,民進黨不提北市長候選人,全力拱柯當選,才是柯和民進黨的雙贏策略。

 

 

(林保華按:尸位素餐的監察院早該廢除了。)

 

辣蘋果:監委怕什麼(余艾苔)

20131220   台蘋

監察院昨天針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涉洩密案再開彈劾審查會,會是開成了,但因為有監委認為調查報告不夠全面,最後提案監委竟然決定撤案。這樁彈劾案有沒有外力介入,沒人敢說,也很難有證據,但昨天監委這樣的處置,實在令人質疑,職權獨立的監委到底在怕什麼?

 

傷司法監院形象

監察院處理黃世銘案高潮迭起,一方面因為案情原本就備受矚目,二來因為受任期保障的黃世銘堅持不肯主動下台,但若遭監察院彈劾或法院一審判有罪就下台,監院能否通過彈劾,攸關黃下台與否。上月首次彈劾,票數五比五未通過,本月十日二度召開彈劾會卻流會,昨天則是提案監委決定撤回彈劾案。

九月政爭除了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重創外,黃世銘洩密案同樣形象受損,更引爆違法亂政批評。其中黃案列入監院調查,但監委畏首畏尾,除了對首次彈劾會發言內容三緘其口,接下來又是幾番操弄後仍然得不出結論。

 

廢監院呼聲更高

監察院長王建煊曾因監委沒通過彈劾基隆市長張通榮,痛批監院可關了,照此道理,監委面對黃世銘瞻前顧後,更坐實外界廢監院的呼聲了。

 

 

(林保華按:連檢察總長黃世銘都可以抗拒不來,何況地下總統金溥聰?他們與馬英九是三頭馬車呀。馬英九貴為總統可以不來,他的分身當然也可以不來。不過,應該修憲把它列入,才算合法。)

 

金溥聰拒備詢 綠:竟因搭機太累

20131220   

 

駐美代表金溥聰請假不回台向立院報告,被批金大牌。資料照片

【林修卉、陳培煌╱台北報導】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二十三日邀我駐美代表金溥聰、駐英代表沈呂巡回國報告「台美、台英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但金昨透過外交部向立院請假。委員會召委邱議瑩說她昨才接到外交部請假通知,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還和她說金十六日返美,二十三日再回台太累,她怒斥從來沒有一個大使可以因「搭飛機往返太累了,不要回來報告」、「這個金溥聰,金大牌耶!還真藐視立法院!」

 

邱議瑩痛批「大牌」

邱議瑩說,她二日就發函通知金溥聰二十三日到委員會報告,林鴻池數度找她溝通,以金十六日才返美,二十三日再返台太累,盼報告延到下月六日;邱說,她無法掌握立院是否延會,無法同意,她甚至提出,若金搭十六日晚間班機,她可安排金當天早上先來報告,再搭機赴美。

邱議瑩說:「我不是沒替你想過,那你(金)有沒有替立法院想過呢?有哪一個大使大牌到這樣的程度,你老爺想什麼時候回來就什麼時候回來!」她呼籲外交部或行政院協調,盡速安排金溥聰如期返國,若金二十三日不來報告,民進黨團一定會有後續動作。藍委陳碧涵認為,邱的指責不對,因為真選了一個不能來的時間。

 

「台美專案等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說,金溥聰十六日返美後還需與美方交涉台美專案,等待美方回應,因此無法在二十三日返台。至於金何時到立院報告,高說目前還沒有確定。

 

 

(林保華按:事關台灣人對自己前途的抉擇。)

 

蘋中信:柯文哲的兩難(郭正亮)

20131220    台蘋

 

柯文哲二度拜會蘇主席,討論是否入黨參選台北市長,會後雙方都表示正面善意,隨即傳出決定入黨,但柯並未鬆口,只表示願意再思考。

柯身為政治素人,卻具有超高人氣,還沒啟動正式競選,臉書粉絲就將近17萬,對比顧立雄7168、呂秀蓮1897,相去甚遠。民進黨明星市長賴清德,粉絲只有22萬、陳菊21萬,與柯相差不大。柯在TED台北演講「生死的智慧」,1031日貼到YouTube1219瀏覽人次已經超過62萬,居高不下的網路人氣,堪稱台灣政治奇蹟。

「柯文哲旋風」因何而來?誠如許信良所言,人民對政府普遍不滿,也普遍不滿藍綠兩黨,不滿老舊政客,無黨籍政治素人柯文哲,剛好滿足了選民的政治期待。網媒新頭殼提問「柯文哲該不該加入民進黨選台北市長」,79%網民表示反對,也難怪柯文哲對於是否入黨,會如此痛苦掙扎。

 

理想豐滿現實骨感

柯倡議跨黨派在野聯盟,理想固然很豐滿,但現實卻很骨感。首先是民進黨堅持提名,在野聯盟一旦無法納入在野最大黨民進黨,實力必將大打折扣。其次是雙方一旦分道揚鑣,民進黨在確定提名後,必將要求黨員歸隊,柯陣營也將減少很多競選資源。

柯認為可先與民進黨分進合擊,到選戰後期再以民調棄保,但萬一雙方民調相差不大難以溝通,或是雙方爾虞我詐,也會造成棄保困難。畢竟,不管是1994年台北市長選戰,或是2000年總統大選,或是2005年南投縣長選舉,都凸顯出第三名候選人往往不願認輸,執意參選到底導致棄保破局。

市長選舉畢竟不是抗議運動,高人氣的民粹運動,可以針對單一議題抗議政府,可以針對失職官員要求下台,可以凸顯批判能力當選民代,但並不足以凝聚出持久有序的競選組織和執政團隊。對比1999年獨立參選的宋楚瑜,當年宋儘管被國民黨打壓,但宋並非政治素人,仍有經驗老到的省府團隊、遍布全台的基層樁腳、從政多年的募款實力,與柯從零開始不可同日而語。

 

考驗「生死的智慧」

蘇主席表示將給柯一些時間,顯示民進黨並不樂見整合破局。柯如何在寧為黨外的網民和堅持提名的政黨之間,得到兩全其美的答案,將考驗他「生死的智慧」。

 

民進黨前立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