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總編炒名嘴,一波接一波    林保華

《看》雜誌  第140期  2014年 3月號
www.watchinese.com

作為香港核心價值之一的新聞自由,每年都不乏相關新聞,因為“收緊”
是必然趨勢。但是今年是關鍵的一年,因為繼去年香港特區政府拒絕發牌
給香港電視之後,新的年度甫開始,就冒出《明報》撤換總編輯的風波,
接著是商業電台惡炒名主持李慧玲的風波。香港新聞自由之受打壓。可謂
一波接一波。

由於《明報》號稱是“知識分子報紙”,因此雖然銷量沒有進入三甲,但
還是有其一定的影響力,還曾多年榮獲最有公信力的報紙。然而隨著香港
媒體被中共所滲透,整體的公信力都下降,那麼即使在香港最有公信力,
也與以前的公信力有相當差距了。

根據我的觀察,《明報》對香港核心價值的堅持,對中國人權的關注,還
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報導中國的負面新聞方面,已經有些自律,內容少
,版面小。最糟糕的是國際新聞與評論,跟隨中國的民族主義調子起舞,
尤其在中日與中美關係方面,為獨裁者張目;還包括宣揚中國軍方的窮兵
黷武。

但是因為離開“喉舌”還有一段距離,自然不是黨所樂意見到的。加上今
年香港的政制方案可能出爐,又面對佔領中環的威脅,所以中方對輿論保
駕的需求孔急,才突然出現換老總風波。

事件一爆發,《明報》內部以及其他媒體的相繼報導,替換現任總編輯劉
進圖的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鍾天祥。《明報》老闆張曉卿是大馬人,重用大
馬人可以更得心應手,似乎有他的道理;然而《明報》是香港報紙,總編
輯是不了解香港的外地人,而且是不同的辦報風格,《明報》能否連接上
香港的地氣,就很有問題了。何況,不論馬來西亞人,還是新加坡人,他
們的思維方式始終與香港人不同,喜怒哀樂也不同,能把明報辦好?

其實,就在張曉卿近20年前收購《明報》時,人們就有這個疑問,可是只
要老闆不過問編務,維持編輯自主,那麼《明報》還可以繼續維持以前的
立場與方針;然而現在換總編輯,那就不是一般的干預,新總編輯將代表
老闆“每事問”了。這才引起該報員工與香港市民的強烈反彈。

觸發這次風波的,起初說法是因為《明報》把香港電視的發牌風波做得太
大,引發某董事的不滿。不過看來,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因為香港電視
不會重要到須更換總編輯。後來又有說法,是老闆前些年倒向薄熙來、周
永康一邊,因此要將功補過。當然這些都是坊間的說法,真正原因只有老
闆自己知道。

其實,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張曉卿的企業就受到很大衝擊,當時中國已
經出手相助,所以欠了中共很大人情。如今張家的企業在中國部署進一步
的擴張,怎麼可能不與中國搞好關係?投資《明報》並不是做善事,或者
基於普世價值的理念,甚至還可能是要推展當時得令的“亞洲價值觀”。
總之,這是一盤生意,因此演變到今天的更換總編輯,也是必然趨勢。

因此雖然報社員工的抗議,外界的聲援,總是抵不住老闆發財心切的心情
,1月20日決定委任前總編輯張健波代理總編輯作為緩兵之計之後,2月10
日就宣佈由鍾天祥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這是“因人設事”,作為過渡到
總編輯的職位,相信過渡時間不會太長。

        香港“名嘴”相繼被封

就在第二天,商台的名主持李慧玲被粗暴解僱。這天黃昏5點多,商台秘
書致電李慧玲,通知她已經被即時終止合約,叫她不用返回商台,並會派
員收拾她的物件;商台同時貼出有關終止合約的通告。

3個月以前,李慧玲在商台主持《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是一個很受市民
歡迎的節目。但是因為出言犀利,老共(中聯辦)與老狼(特首梁振英)
都很不滿意,早有廢掉她的說法。商台是商業機構,它的軟肋在於發不發
給它牌照由政府決定,因此不能太得罪政府。2003年,就因為面臨2004年
的立法會選舉,就以發牌照作為威脅,炒掉了鄭經翰與黃毓民兩個名嘴,
雖然他們的收聽率高居榜首。

前年特首選舉時,候選人之一的唐英年就揭露,這是當時身為行政會議召
集人梁振英的餿主意。但是因為唐英年洩密,被土共指責為賣國的“叛徒
”。這次梁振英貴為特首,即使自己不出面,也有狗腿子幫他出招。

於是3個月前,李慧玲從《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被調到主持《左右大局》
,這是警告了;但是她沒有屈服,仍然嚴厲批判當權者,在《明報》撤換
總編輯問題上,她也積極聲援,觸犯了整個權貴集團要收服香港媒體的戰
略部署。因此在《明報》宣佈“新人新事”後,不讓李慧玲繼續有地方出
聲而壞了大事,就成為這夥權貴集團的共識,才會用這種簡單粗暴的方式
來處理人事。

當夜,就有100多位民眾聚集到商台門口抗議,舉行燭光集會,哀悼商台
已死。李慧玲本人也不斷爆出事前已有與她關係不錯的“梁振英身邊人”
的好意警告,以及商台內部對他的緊盯。即使建制內的自由黨也覺得這做
法太過分,要求立法會跟進事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媒體出身的毛孟靜
更希望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李慧玲被即時終止合約,以及政府涉嫌政治
干預商業電台編輯自主的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則展開“反滅聲行動”進行反擊,約60名新聞工作者和新聞
系師生連夜趕製數千條藍絲帶,在2月16日晨曦時分派給由渣打銀行主辦
的6,600名馬拉松跑手,聲援李慧玲,支持言論自由。記協還將於2月23
日舉行反滅聲大遊行。

但是面對中共與土共的惡霸行徑,事情看來很難挽回。但是就如鄭經翰、
黃毓民被“封咪”(封麥克風)後,出現李慧玲的新一代名嘴,在李慧玲
被封以後,相信還會有新名嘴出現。因為新聞自由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香港人一定會為之奮鬥下去,生生不息。

        香港新聞自由 兩制邁向一制

除了這兩個大風波,媒體的小風波可說不斷。在《明報》換老總以前,《
信報》也換了老總。前年特首選舉時,《信報》反對梁振英,中聯辦已經
有人打電話警告了。除了換老總,對專欄作者也做諸多限制,以致前老闆
林行止有“不如封筆”的感嘆。後來,給予他與前總編輯練乙錚享有特殊
的自由“空間”。

免費報紙《am730》的創辦人施永青在《明報》換老總事件後,也披露因
為他們的編採立場而被中資抽廣告,導致盈利大跌。這點,壹傳媒當然最
有體驗,老闆黎智英形容很難估計抽廣告帶來的損失,數年前曾試過被抽
走廣告,當時粗略計算損失“應該超過2億”(約7億多台幣)。對於為何
被抽廣告打壓,黎智英表示:是政治壓力,還是得罪人,他不知道。

總部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2月12日公佈2014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
香港排第61位,比去年下跌3位,但是香港在12年內,排名下跌了43位。
原因當然是九七後香港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兩制邁向一制;中國在180個
國家或地區排名中倒數第6,自然讓香港一起沉淪。其實何止香港?這是
“大中華新聞圈”普遍出現的問題。報告批評中國以其經濟實力對港、
澳、台媒體的獨立性施加影響。所以台灣也倒退3位排名第50。

台灣還沒有成為中國一部分,何以如此?說明在馬英九總統領導下,也正
在“香港化”。在最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中國時,共產黨的黑手進一
步伸進陸委會,禁止《蘋果日報》等媒體的記者隨行,馬英九居然吞下這
個苦果,表現比在中共統治下的香港市民還要馴服,進一步敲響了台灣新
聞自由的警鐘。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