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3 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習核心正在崩解?財新傳媒自述被刪稿遭遇;“十日文革”的啟示;王毅轟美國搞亂南海 批日本「雙面人」;張志軍:不認同一中就是改變現狀香港撐台獨淨值逾20年新高;黃安病重「倒數生命」;史上最大漢光演習 迎新總統;蔡宋會的風險;非白色恐怖 乃白目總部;美高官訪台 馬英九稱與美關係37年最穩;紀檢組長:正「調研」港澳系統有否貪腐


《林保華專欄》習核心正在崩解?
自由時報
2016-03-09 06:00

明年秋天將召開中共十九大,決定新的權力班子,中共內部已經鬥得不亦樂乎。今年一月,習近平的親信透過地方諸侯與媒體試探「總書記這個核心」能否成事。結果反應慘淡,可能成為他從高峰墜落的開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彭博)

正在召開的北京兩會掩蓋不住了。三月三日開幕這天,中國軍網卻出現批判劉備「小圈子主義」的文章。表面上,「小圈子」適用於任何派系,但是劉備的皇室純正血統及其「哥們義氣」,明顯是指向習近平這個紅二代。

三月四日凌晨,新疆政府與阿里巴巴參與投資的網媒《無界新聞》刊出《關於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民進黨執政與港獨抬頭都要他負責。事後的解釋是駭客入侵。

三月五日總理李克強工作報告結束走下講台,照慣例代表們以鼓掌送李克強坐回原位,李會先與習近平握手才坐下。但是這次習李沒有握手,習也沒有鼓掌。

習近平不但搶掉團派李克強的經濟工作大權,去年天津大爆炸李要免掉天津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的職務,被習保下,因為黃是習在浙江任職時的下屬。這次吹捧「習核心」,黃衝前面。去年一、二月間,江澤民密會政敵胡錦濤、李瑞環,為此現在江澤民的保衛人員每月換一次。

「習王體制」的第二號權力人物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場也有異常表現。三月三日政協大會結束離場時,王岐山快走幾步追上習近平,頻頻對習說話,直至走下主席台仍未講完。王隨時可以見習,這樣追法應該是有緊急事情發生。

兩會前兩個星期,習近平視察中央媒體聲稱媒體姓黨,被外界解釋是他控制的網信辦與另一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控制的中宣部的衝突。劉的兒子金融大亨劉樂飛盛傳去年股災後已被停職。而中宣部特別張揚習的極左言論,為習「挖坑」。

習近平與王岐山的團結也非堅如磐石。資深老記者高瑜被捕,引發王岐山的不滿,後來得以減刑與「保外就醫」。著名媒體人胡舒立九年前在《財經》雜誌揭露曾慶紅、俞振聲、王樂泉兒子的重大弊案,就是有王岐山支持。胡的團隊後來被逼離開財經,轉戰財新網。最近阿里巴巴悄悄入股財新網,更讓這場鬥爭撲朔迷離。

習近平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的危機有太多的內部資訊,無法盡數。可以說,假如習的核心崩解,恐怕也是中共的崩解。一旦各省自保而紛紛自治,導致中央極權瓦解,才是中國民主化道路的開始。台灣應該了解中國的變化而制定相應的政策。不要相信習近平將對台發動戰爭,因為最不穩的就是軍隊。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今天我在自由時報的專欄剛提及財新網,它就出事了。來自習近平的黑手。

中國新聞審查公開化,財新傳媒自述被刪稿遭遇
傅才德 2016年3月9日

胡舒立,中國新聞機構財新傳媒主編。

由一位中國知名記者領導的一家新聞機構拉響了審查和言論自由日益受到限制的警報,它所依據的是一個對此種情形非常熟悉的消息源:它自己。

這家極具影響力和聲譽的新聞機構是財新傳媒,本周二,它的英文網站上發佈了一則報導,稱「一家政府審查機構」,實際上就是該國的互聯網監管機構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刪除了財新中文網站3月3日發表的一篇文章,理由是它含有「非法內容」。

    檢視大圖
    財新英文網站上一篇被刪除的文章截屏。

財新說文章是在上周六被刪除的。文中引用了顧問機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蔣洪的話。他說顧問們應該可以自由地對共產黨領導人發表意見,這些領導人此刻正聚集在一起,參加中國立法機構全國人大的會議。文中引述蔣洪的話說,「某些事件」給會議蒙上了一層陰影,讓與會者「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紐約時報》上周五引述了財新的文章。

一家中國新聞機構報導政府對新聞媒體的審查是極不尋常的;不到三周之前,習近平剛剛高調視察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政府控制的一些重要新聞機構,放言說他們是作為共產黨的宣傳工具而存在的。雖然財新傳媒比那些機構擁有更多的自由度,但對新聞機構可以發佈什麼內容的規定日益嚴格,即使它也必須服從。

「財新的這篇英文文章,是中國出版物公開揭露審查制度的一個極不尋常之舉,」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編輯班志遠(David Bandurski)。「我認為我們還可以猜測,對於新聞管制的控制權,領導層內部正在展開激烈的地盤爭奪戰。」

財新甚至就審查事件採訪了蔣洪,後者認為情況「可怕而令人困惑」,財新也弄不明白它違反了什麼法律和法規,導致那篇文章被刪除。

財新的主編胡舒立可以說是中國最受推崇的記者,對於揭露腐敗和批評政府政策的文章能推進到什麼程度而又不犯禁,她有一種敏銳的直覺。她曾在2005年告訴時報:「我們會接近這條線——甚至可能去挑戰它。但我們從不跨越它。」

但是近來,不管是誰,不管名氣多大,只要質疑黨對新聞媒體的控制權,中共就不會表現出任何猶豫。上個月,因為批評習近平號召新聞媒體為黨服務,中國最出名的互聯網評論者之一的微博被刪除。這位評論者任志強是房地產業的一名高管,在新浪微博上擁有近3800萬名關注者。新浪微博相當於中國的Twitter。

胡舒立沒有回復請求置評的電郵。打通她的手機後,她的秘書說她正在開會,無法通話。

本周二,在線讀者試圖打開3月3日的那篇文章時,即便是在中國「防火長城」外面的讀者,也只能看到該頁面不可用的提示,然後被跳轉到財新的主頁。

截至周二下午,在北京試圖打開這篇英文文章,出現的仍然是這樣的提示。

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是《紐約時報》記者。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作者傅才德@PekingMike。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點擊查看本文英文版。
--------------


RFA--梁京評論:“十日文革”的啟示
2016-03-08

上周,對任志強的圍剿嘎然而止,人們開始明白,習近平發動的文革 被他的"同志們"制止住了。於是,"十日文革"這個新詞不脛而走。我相信,"十日文革"有可能成為當代中國政治發展一個具有分水嶺意義的重大事件。雖然尚 無從知道習近平的文革是如何被制止的,但這並不妨礙從這個重大事件中得到一些有意義的啟示。

啟示之一,在這個"微信時代",政治領導人要帶領一個國家去自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在這裏,我們看到了言論自由對於維繫現代社會存在的至關重要。

正是在空前開放的資訊環境和比較自由的話語環境下,習近平上臺以來一直不敢亂開殺戒,他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下,輕易開殺戒無異政治自殺。

習 近平的夢想是,一方面不亂開殺戒,同時又完全佔領"意識形態陣地",讓人不敢隨便說話。問題是,只要當權者不敢亂殺人,就很難不讓人說話。習近平像唐吉哥 德大戰風車那樣契而不舍地追求管制言論,結果是把上上下下搞得人心惶惶。這樣的政治生態,破壞了所有人對未來的預期,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是致命的傷害。 沒有這個大背景,就不能理解習的"同志們"為什麼終於在兩會前出手,否則,此次兩會將會帶來比"春晚"更大的政治災難。

啟示之二,習近平出了這麼大的錯,鬧到如此荒唐的地步才被止住,說明要改變黑格爾所說的中國人的"皇帝信仰",實在不容易。

包 括筆者在內,很多人雖然對習近平的種種離譜言行很難接受,但都不大相信他的文革衝動能被某種非強制性的手段制止。有人甚至預言,此次習近平丟了面子,意味 著中國必將陷入一場血光之災。現在看來,中國人的皇帝信仰,不僅對國家不利,很可能對"皇帝"自己也不利。 這種信仰既能讓皇帝忘乎所以,也能讓皇帝騎虎難下。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習近平此番與"同志們"攤牌,既有惱怒,也會有某種卸下重負的輕鬆。

啟示之三,習近平文革的流產,不等於"新凱撒主義"沒有可能。

習近平的文革十日而終,說明用毛澤東的文革手段治國,不能救黨,更不能救國。那麼,十日文革是否打開了中國政治改革的視窗,意味著中國自由主義者春天的到來?對此,我不敢樂觀。

我認為此次高層與習近平攤牌,主要是為了防止翻船,防止大家同歸於盡,而不是因為有人想取而代之。想當皇帝的人雖然很多,但現在的皇帝不好當,尤其是江、胡留下了很多問題,習近平不但沒能解決這些問題,又製造了不少新問題,接這個攤子不容易。越是局中人,對此看的越清楚。

中共的這個困境是否給中國的自由主義者帶來了機會?有人確實這樣看,但我認為中國的自由主義陣營並沒有準備好,實際上習近平的一個大錯就是誇大了自由主義陣營的力量,也誇大了"國外敵對勢力"的力量,他以為這樣可以幫自己樹威,但這樣做反而帶來了非常不利的結果。

習 近平從普京那裏看到了搞"新凱撒主義"的機會,我認為他並沒有看錯,冷戰後西方一系列重大失誤導致的世界格局,確實給"新凱撒主義"帶來了機會,連美國自 己都出現了這樣的危險。但"新凱撒主義"也不是什麼人都能搞成的,要搞成不僅要有機會和運氣,也要有一定的本事。習近平的挫敗很大程度是他的知識和能力不 足。

那麼,習近平的挫敗給中國的政治發展提供了什麼機會?現在判斷還為時過早。但習近平沒有被"廢黜"增加了我的希望,那就是自己活也讓別人活的理念,有可能推動中國政治文化的更新,推動法治的成長。
----------


林保華按:
炎黃子孫就乖乖在黃河流域守土吧,別到處亂跑,到處染指。

 指「炎黃子孫守土有責」
王毅轟美國搞亂南海
港蘋
■王毅出席人大記者會,回應南海問題。

【兩會聚焦】
南海風起雲湧,一直是中國外交政策的焦點,在昨日全國人大的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措詞強硬回應南海話題。他強調「只要是炎黃子孫,都守土有責」,又毫不留情地炮轟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中國「恕不奉陪」;指摘美國一味想把南海搞亂,暗示美方興風作浪、炫耀武力,但最終都不會有結果。
王毅昨日在記者會上闡述有關南海、中美及中日關係等外交議題,對照去屆兩會外交部記者會,王毅用更多篇幅論述南海局勢。有外國記者問到南海主權問題,指中國不准外國記者訪問南海島礁,似乎有意隱藏甚麼,又或對自己主張不夠自信。王毅首先重申立場:「南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只要是炎黃子孫,都守土有責。」他強調,中國在自己島礁建設防禦設施,是國際法賦予的自保權和自?權。對於外界批評中國軍事化南海,他駁斥,中國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國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及軍事活動最頻繁的國家:「現在大家都在談論軍事化,但是我想軍事化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有更合適的國家可以戴。」
批菲國提仲裁違背約定

他又不點名暗批美國,「航行自由」並不等於橫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搞渾,把亞洲搞亂,中國不會答應。美國本月初曾派多艘軍艦在南海水域巡航,觸發中國不滿及批評。但王毅也說,等南海島礁設施將來建設完成,具備條件後,考慮邀請各方記者、包括外國記者到島礁參觀採訪。南海問題的另一焦點,是菲律賓將南海主權問題提交國際仲裁,王毅炮轟菲律賓做法,是不合法、不守信、不講理,違背中菲約定。又指菲國的一意孤行,有幕後指使和政治操作,中國對走了調、變了味的所謂仲裁,恕不奉陪。
隨?中美關係近來轉趨緊張,王毅說,兩國海上問題的摩擦多了,但等到美國「真正冷靜下來」後,可考慮如何展開海上合作。他強調:「中國不是美國,中國絕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我們無意取代或者領導誰。」他還建議美國朋友,學習體會中國5,000年積澱的歷史文化傳統,不要動輒套用美式思維判斷中國。
斥日本是典型「雙面人」

而對於停滯不前的中日關係,王直言,中日關係傷得不輕,儘管出現改善?象,前景仍不樂觀,主因是日政府和領導人,一方面說要改善關係,一方面到處找麻煩,是典型的「雙面人」做法。
對於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王毅強調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奉行的不是「門羅主義」,更不是擴張主義,而是開放主義。對於內地網民提問:「中國外交這麼忙,究竟在忙甚麼呢?跟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有關係嗎?」王毅答稱,是因為這個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離不開中國的參與,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越來越高,中國人的腰板越來越硬。
新華
------------


林保華按:
問問羅援與張召忠,就知道誰是敵人,誰是朋友。何必王毅親自出馬?

不辨中國敵或友 批日本「雙面人」

【明報專訊】王毅昨日在記者會上還被問及中日關係,他回應稱,因為日方在歷史等問題上的錯誤做法,這些年確實使中日關係「傷得不輕」。儘管在雙方有識之士努力下,兩國關係出現了改善迹象,但是前景仍然不容樂觀。

「治病要斷根」 批執政者搞亂

王毅說:「日本政府和領導人,一方面不斷聲稱要改善日中關係,一方面卻又不斷到處給中國找麻煩。這實際上是一種典型的『雙面人』的做法。」

王毅並指出,中日兩國比鄰而居,隔海相望,兩國人民也有友好傳統,中國當然希望中日關係能夠真正好起來。王毅稱,俗話說「治病要斷根」,但對中日關係而言,真正的病根就在於日本當政者的對華認知出了問題。

他說﹕「面對中國的發展,究竟是把中國當作朋友還是敵人?當做伙伴還是對手?日方應該認真想好這個問題,想透這個問題。」
------------


林保華按:
張五毛在自拉自唱,請馬英九給個掌聲吧。

張志軍:不認同一中就是改變現狀 專家稱蔡英文先看美國態度「以拖待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間左)昨日出席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會議時表示,兩岸關係正處重要節點,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就是改變現狀。(中新社)
張志軍指去年的「習馬會」將兩岸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為未來開闢新前景。圖為「習馬會」期間,兩人握手。 (路透社)

【明報專訊】大陸高官在「兩會」期間密集對台灣問題表態,繼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強調「九二共識」及堅決遏制「台獨」,為對台灣政策定調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又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就是改變現狀。台灣學者認為,大陸不斷向蔡英文施壓喊話,但蔡首先還是要看美國的態度,若美國沒有暗示,蔡對「九二共識」會「以拖待變」。

習李講話堅持「九二」反台獨

澎湃新聞報道,張志軍昨晨參加全國人大台灣團會議時指出,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上海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發表講話,強調中央對台大政方針不變,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並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的講話「總攬全局,內涵豐富,立場堅定,政策清晰,為做好新形勢下對台工作定了調,指明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而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工作報告和前天出席人大台灣團會議時,也都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改變現狀必遭兩岸民眾反對

張志軍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兩岸關係取得的成果,指去年「習馬會」實現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會面,將兩岸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為兩岸關係未來開闢新前景。他強調,當前兩岸關係正處於重要節點,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不斷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必將遭兩岸同胞共同反對。

針對大陸領導人和張志軍對台講話,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對本報表示,大陸幾個領導人都在不斷對台喊話,頻率愈來愈密,強度也愈來愈高,顯然是對蔡英文之前對「九二共識」的迂迴表態不滿。另一方面,中共高層藉由「兩會」開會期間釋出「九二共識」和反台獨的強硬立場,也可能是中共內部的壓力使然,因為要滿足黨內「鷹派」的需求。

兩會釋強硬態度 或因內部壓力

鈕則勳認為,大陸領導人釋出的壓力一定會影響蔡英文,但蔡英文目前還不會對「九二共識」作直接的表態,因為她也同時受到民進黨內部極端獨派的壓力,而更重要的是要等美國的態度。「蔡想打親美牌,會以美國相關的立場作為兩岸政策是否要微調的依據,大陸不斷施壓,她會愈來愈依賴美國,如果今天美國沒有向她表態,則蔡認為這個事情可以以拖待變」。

明報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


林保華按:
支持台獨就是支持香港人自己不受奴役。台灣不妨也做民調,看有多少人支持港獨?

 港大民調:撐台獨淨值逾20年新高
港蘋
■今年1月,民進黨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資料圖片
 
【本報訊】近年港獨議題的評論越趨熱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發現,本港支持台獨的比率有上升趨勢,贊成淨值上升至-17個百分比,創下自1995年6月以來的新高。調查於今年2月29至3月3日進行,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1,004名港人,贊成台獨比率由去年8月的29%升至35%,不過反對台獨的比例仍佔過半數,達52%。
至於贊成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的比例佔47%,與上次民調相若,反對的佔30%;認為一國兩制適用於台灣的比例則為33%,認為不適用的佔52%;對兩岸統一感負面亦佔56%。整體而言,港人雖反對台獨,但傾向贊成給予台灣更大國際空間,值得留意是,巿民年紀越輕,越贊成台獨,如在18至29歲群組,贊成台獨比例高達67%,其對兩岸統一表示無信心的比率亦高達77%。
民調又指,在兩次民調期間發生多項涉及兩岸及本港的大事故,如今年2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譴責旺角衝突的暴力行為、今年1月多間傳媒報道銅鑼灣書店股東失蹤案,及今年1月民進黨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等,但未有分析如何影響民調結果。
■記者鍾雅宜
------------


林保華按:
做人做到這樣,夫復何言?

 黃安病重「倒數生命」
網民熱烈地彈琴
港蘋

自封「台獨剋星」的黃安日前在微博自爆急性心肌梗塞,送院搶救後撿回一命。54歲的他昨日凌晨更新微博,自曝心臟3條冠狀動脈阻塞90%,正等待接受搭橋手術,他貼出4張病房用餐照片,面容憔悴的他表示,若不盡快做手術,「我活不了多久了」!

黃安太太小邱則指黃安情況很嚴重,目前仍等待醫生評估會用何種診療方式。黃安在微博留言:「三條冠狀動脈阻塞百分之九十!使我痛苦不堪,每到睡覺時,總以斷氣缺氧驚醒,整夜如此,好比無間地獄。走起路來舉步維艱。現在等待『搭橋』手術,我的病情是不盡快做手術,我活不了多久了!」並稱自己生命在倒(數)計時中,「我中了頭彩」。

昨日下午4時01分,黃安突然在微博貼出一張油燈照,燈下牌子寫?「佛光注照黃安大德供養」,並表示「願晝吉祥願夜吉祥,願用家財萬貫,買個太陽不下山」。據悉,此油燈為蓮花燭台,用於祈福、保平安。

消息指,黃安有32年煙齡,近期正戒煙,他上周三曾透露難馬上戒除,出現胸悶氣短,他聽從醫生建議開始復抽,但每日控制在5支以下,也自稱「老人」,要多走路健身。他上周五領取身體檢查報告後曾表示:「謝天謝地,看來暫時還能活下去。」豈料翌日凌晨突發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撿回一命。

台灣《蘋果日報》
----------


史上最大漢光演習 迎新總統
海陸空實兵對抗 供蔡親自校閱
2016年03月09日
漢光32號演習將進行軍種對抗,供新總統校閱。圖為去年漢光演習M109自走砲射擊。資料照片

【王華、林修卉╱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成為我國首位女總統,國防部昨公布史上最大規模的「漢光三十二號」演習項目,將在十月漢光演習軍種對抗操演時,供蔡英文親自校閱,屆時包括陸軍的聯兵旅實兵對抗、海軍艦隊的海上實兵對抗,及空軍聯隊戰機的空中對抗,都是此次漢光演習的重點。
8月實兵演練

至於蔡英文是否會出席校閱三軍,國防部作計室聯戰處長鍾樹明少將昨說,總統是否出席,將待總統府決定。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則說,因為時程尚久,會待相關單位屆時有更確切規劃再行研議。
國防部訓練次長室軍訓處處長呂坤修少將昨說,因應募兵制上路,國軍將今年定為「志願役部隊訓練年」,一切訓練作為均以「實戰」為前提。因此漢光三十二號演習將從今年四月開始,首先進行「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八月份執行「實兵演練」;而十月至十一月間則進行「軍種對抗操演」。
呂坤修強調,與去年不同之處,今年漢光演習是將原空軍作戰機聯隊進行空戰對抗的「天龍」操演、海軍艦隊對抗的「海強」操演,以及陸軍聯兵旅實兵對抗的「長泰」操演,整併在漢光演習第三階段實施,採三軍聯合作戰對抗模式演練,以具體提升漢光演習的強度、難度,有效驗證總體防衛戰力。
規劃38項操演

呂坤修表示,今年三軍聯合作戰操演,為整體強化「資電作戰」、「外島防衛」、「聯合防空」、「登陸與反登陸」、「空降與反空降」、「反舟波射擊」、「聯合反潛」、「後備動員」等聯戰效能,及「三軍聯合實彈射擊」,並依年度訓練流路,規劃執行三十八項操演,以驗證國軍各部隊的訓練成效。
漢光32號演習重點項目

代號/項目
海軍陸戰隊「聯興」:登陸與反登陸訓練
陸軍航特部「聯雲」:空降與反空降訓練
陸軍「聯勇」:三軍聯合作戰訓練
空軍「天龍」:空軍作戰聯隊對抗訓練
海軍「海強」:海軍艦隊對抗訓練
陸軍「長泰」:陸軍聯兵旅對抗訓練
陸海空三軍「聯電」:陸海空三軍電子戰訓練
海軍「海鯊」:海空協同反潛訓練
飛彈部隊「精準武器射擊」:三軍短、中、長程制空、制海飛彈射擊
資料來源:國防部
----------


辣蘋果:蔡宋會的風險(余艾苔)
2016年03月09日
台蘋

蔡英文今將與宋楚瑜會面,雖然定調為非政黨拜會,但親民黨除了宋楚瑜,秘書長秦金生等重要幹部一字排開,蔡英文則是帶來了黨副秘書長洪耀福、重要幕僚黃重諺,雙方對此會面之重視可見一斑。雙方設定討論黨產、轉型正義議題。
橘子變綠惹疑

蔡英文現正著手處理內閣人事,在這麼敏感的時間,蔡宋會難免引來多方猜測,未來大聯合政府有譜?向親民黨借將?還是兩黨將在立法院密切合作,共同對轉型正義議題出手?在在都影響著至少未來四年台灣政壇的發展。
與民進黨合作,橘子綠了的質疑將隨之而來,若未來綠橘針對的是國民黨,親民黨可能的風險是自絕於藍軍之外。下次的選戰,親民黨將要以全新的定位來尋求選民支持。對民進黨而言,綠橘國會合作對轉型正義操作當然有加分作用,但國會的合作會不會外溢到其他領域?
綠橘合作會不會擴大到內閣閣位合作?會不會進一步到其他政治資源共享,若真如此,民進黨內恐再起糾紛,畢竟好不容易打下天下,竟要和他人分享,民進黨內能接受嗎?蔡宋會,還是有風險的。
----------


蘋論:非白色恐怖 乃白目總部
2016年03月09日
台蘋

憲兵搜民宅案若說成白色恐怖再臨,老實說是有些誇張。如果真是白色恐怖,哪有後來這些反彈,當事人早已關押,重刑伺候;女兒的ptt也遭到封鎖管制,無處喊冤。媒體、立委噤若寒蟬,只能隨著軍方的指揮棒起舞,社會一片寂靜,敢怒不敢言,有如現在的中國。
不過,軍方的白目動作,確實勾起了民眾對白色恐怖的記憶,為了防微杜漸,媒體與立委大張旗鼓地撻伐,目的在阻止白色恐怖復辟的可能,即使一丁點跡象都不可放過。
民主修養尚未內化

此案是由一堆白目組成,最大的白目是拿戒嚴的態度,在解嚴已久的時代辦案,不但患時代錯誤症,還顯示軍方的民主修養尚未內化,錯以為台灣還在威權時代,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軍方必須加強民主和法治的教育,以免脫離社會太遠。
在網上兜售白色恐怖文件的人,已經出面表示他有上千件的機密文件,希望軍方去找他討論如何處置。好笑的是他在網上販賣這些文件已經多年,竟無半個官方人士去找他。軍方不是天天巡邏網路嗎?怎麼看不到?不是白目嗎?
軍方用釣魚的騙術騙出魏先生,而不合法報請檢察官立案偵辦,有如黑道,還出言恐嚇魏,捨正路而弗由,白目得厲害。
應該聲請搜索票而不做,權宜地闖入民宅,予人違法粗暴的印象,不是白目是什麼?
在軍方車中逼迫魏簽署同意被搜索的同意書,已經牴觸了限制他人行動自由罪,頗為白目,還在錄影存證中漏錄魏簽同意書的場面,不讓人起疑才怪。
事後致贈1萬5000元更是離奇,到底是獎金、封口費還是諮詢費,各單位各說各話,莫衷一是,簡直夭壽白目。
顢頇白目才是機密

根據92年制定的《國家機密保護法》,機密文件30年後必須重新公告。這3份民國五、六十年代的文件並未重新公告,已視同解密,軍官還在機密狀態,不惜甘冒白色恐怖的大不韙動手押人,強搜民宅,白目得厲害。
國防部政戰局和憲兵隊既不知民主時代的精神,也不知機密過期已非機密,實在讓人啼笑皆非。軍方的顢頇白目,才是台灣最大的機密,且永不解密。
----------


林保華按:
去太平島配合老共對付美國,這位馬煩製造者還有臉說“最穩”?

美高官訪台 馬英九稱與美關係37年最穩

【明報專訊】台灣外交部宣布,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副助理國務卿庫克(Nerissa J. Cook,圖)昨起至10日訪台。中央社報道,庫克此行將進一步加強台美在實質議題方面的了解,並就全球政經情勢發展及環境等議題與台方交換意見。

馬將赴中美洲 美稱維持對話

總統馬英九則表示,他上任以來,一直採取低調、零意外原則,使台美關係達到台灣關係法立法37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馬還說,去年11月他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碰面,目的是希望打造一座無形的跨海和平大橋,讓未來雙方領導人都能透過此方式交換意見。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昨日就馬英九訪中美洲將過境美國表示,台灣是美國的堅強伙伴,美方清楚希望和台灣維持對話,不能說美方在馬英九過境期間不會和他對話。有傳馬英九因前往太平島引起美方不悅,無法如以前過境美東如紐約等城市時,托納表示,美方已就早前馬英九南海之行作出回應,對這些行動表達了關切。托納回答時仍強調,美國遵守「一中」政策,基於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沒有改變;台海穩定是美國深切與長期不變的利益,美方鼓勵雙方保持彈性與克制。林保華
------------


林保華按:
100%有。是有多少的問題,而不是有沒有的問題。

紀檢組長:正「調研」港澳系統有否貪腐

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組組長兼黨組成員李秋芳(圖),昨在北京首次列席港澳政協小組會議,被傳媒問及港澳辦或中聯辦是否存在貪腐,李回應正在「調研」。(何曉勤攝)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早前設立紀檢組,組長兼黨組成員李秋芳進駐港澳辦後,昨日於北京首次列席港澳政協小組會議。李秋芳回應傳媒時表示,中紀委現在的監督是全覆蓋,任何地方都不會有空白;對於港澳辦或中聯辦是否存在貪腐情况,李稱自己剛上任,正在「調研」,昨日會議亦是參與調研的機會。

稱中紀委監督全覆蓋無空白

被問如何將廉潔風氣帶進港澳系統,李稱會按照黨規黨法處理,惟未有回應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貪及華潤前董事長宋林涉受賄被查。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過往與港澳事務有關的中央官員新上任,一向都會透過兩會會議與港澳人士接觸,相信以其中紀委委員背景,或會跟與會者談及中央的反腐倡廉大政策。不過,劉銳紹稱此類會議不會談及中聯辦或港澳辦有否貪腐問題,因很多委員都不是中共黨員,故會議不會討論相關具體問題,形容是一貫官場文化。

港澳政協會議多實務官員

劉銳紹認為,今年參與港澳政協小組會議的中央官員,有不少屬實務官員,「不是公式化的見幾個領導人」,相信中央希望給外界是次會議並非泛泛而談的形象,而是有實務工作的氣氛。對於李秋芳表示以黨規黨法處理違規者,劉銳紹認為內地文化一向是「先黨紀,後國法」,港人毋須過分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