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主張兩國一制 不參選2016
自由時報

柯P表態不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希望台北市能成為藍綠「非軍事區」,他也會盡量保持中立。(記者廖振輝攝)
2015-01-31  11:26

〔本報訊〕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接受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專訪,暢談兩岸關係、中國共產黨等多項議題,談及2016年總統大選時,柯P明確指出,自己不會參選,希望台北市能成為藍綠「非軍事區」,他也會盡量保持中立。

    柯P接受專訪明確指出,自己不會參選,並希望台北市能成為藍綠「非軍事區」,他也會盡量保持中立。(圖擷取自外交政策網站)

    柯P接受專訪明確指出,自己不會參選,並希望台北市能成為藍綠「非軍事區」,他也會盡量保持中立。(圖擷取自外交政策網站)

專訪詢問兩岸關係的議題,柯文哲表示,如果你問「一個中國政策」,必須要回答什麼是一個中國?就像女生被嫁到別人家時,必須要跟他說那個家庭長什麼樣子。柯P強調,兩岸合作比統一重要,如果達成統一卻沒辦法合作,一點意義也沒有。

柯P:兩岸該談的是「兩國一制」

柯文哲有張自己搭捷運的照片,意外瘋傳於中國,引發熱烈討論,柯P專訪時認為,這就是文化差異,一個官員搭捷運有什麼好奇怪的?因此,有人談到「一國兩制」,但或許我們該談的是「兩國一制」,我們必須縮小差異。

柯文哲也說,他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比他們多數黨員還多,因為他看過很多共產黨歷史的書。柯P認為,共產黨不是敵人,而是客戶(client),無論喜不喜歡,中國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對於台灣對中國的影響,柯文哲指出,保有自由民主的台灣,有助於影響中國歷史,有人認為中國不適合普選,但台灣都已經選了5次總統;也有人說中國不文明,但看看台灣的捷運站,比紐約地鐵還要乾淨。

 

柯P稱被殖民越久越進步 北市府緩頰:是指正面影響
自由時報
2015-01-31  15:51

〔本報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雜誌專訪時,稱華人地區遭到殖民的歷史越久,就更加進步。遭輿論質疑美化殖民統治,發言欠缺反省。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做出澄清,稱柯文哲的說法來自被多方討論過的「殖民現代性」歷史研究學說,並非柯文哲獨創。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雜誌專訪時,稱華人地區過去遭到殖民越久的地方,就更加進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雜誌專訪時,稱華人地區過去遭到殖民越久的地方,就更加進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柯文哲在接受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時,談及亞洲歷史與殖民問題,稱從文化上來看,世界上4個中文的地區,台灣、新加坡、香港與中國,被殖民越久的地方越進步。就連相較貧窮的越南,都懂得遵守紅綠燈,在文化上比中國優越。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任何人都不該美化任何形式的殖民統治,尤其是被殖民過地區的知識份子,因此抨擊柯文哲的談話缺少深思與反省。

林鶴明則解釋,柯文哲的意思是指,新加坡、香港、台灣、中國這4個地區,過去都有被殖民的經驗,回顧歷史,這些地區留下不好的記憶,但也有正面影響,殖民意味著「開放門戶」,在多元文化的衝擊下,勢必會在文明、制度等方面有所影響。

林鶴明指出,柯文哲要強調的是,除了經濟發展外,一個國家的文明與制度同樣重要。過去殖民者留在殖民地的制度與建設,都有正面成效,但殖民者留下來的歷史傷痕,同時也需要一起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