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华:除习感言:习近平学蒋经国不成,却成习特勒

0

今年1月22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台北市政府和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兴建营运的“经国七海文化园区”与“蒋经国总统图书馆”的开幕式,发表讲话,她承认台湾内部对蒋经国的评价有争议,如何定位由人民决定,但是面对北京对台湾军事与政治施压,蒋经国坚定反共与坚定保台立场,“毫无疑问也是当前人民最大共识。”但是绿营内部有些人并不认同,认为蔡英文出席这个活动违背转型正义,统派媒体更简化为蔡英文“肯定蒋经国”进行挑拨离间,更引发批评蔡英文的声浪,因为在他们看来,蒋经国是双手沾满鲜血的独裁者,后来的改革也是被迫的,反共也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此是一位完全不值得肯定的人物。

可是蒋经国在台湾以外的华人世界显然是受肯定的人物。 2012年习近平准备上台时,摆出一副改革面目,加上他沾了老爸习仲勋的光,有些人对他有所期待,希望他能够像蒋经国那样,开启中国走向民主之路,因为大家知道,1989年六四屠杀之后,中国的政治改革不但停止,而且是明显的倒退。这种期待,遍布中国、香港与海外华人,台湾人也有这种期待。到底,如果由专制体制内部主动启动改革,解除党禁、报禁,就可以减少或避免流血。而中国的民主化不但有益于中国人,也有利于台湾与全球。

虽然习近平正式上台后也传出他的反改革内部讲话引发疑惑,但是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演讲时引用蒋经国座右铭“计利则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的前半句,又引发习有心仿效蒋经国的期待。 《蒋经国传》在中国再版,封面上“台湾民主与现代化的推手”、“理解20世纪的中国,理解蒋经国的选择”的推介词,上海澎湃新闻网特别转载蒋经国解除党禁、报禁等内容,又在海内外引发习近平要以专制结束专制的评论。

但后来习近平不断引用毛语录,“七不准”也亮出来了,嗅不出他有什么改革气息,反贪也作为清除异己手段。他的民族复兴不是自由民主而是权力与领土的扩张。期间一直有吹鼓手为习近平辩解,指他的独裁极权是为了方便日后的改革。

然而习近平后来不但恢复终身制,在各项政策上也采取极左政策,包括全力打压民营企业的自杀政策,让人想起1950年代上半叶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那是毛泽东时代的复辟,哪里是改革?而习近平对少数民族与宗教的打击,更是加强到“种族灭绝”的程度,新疆再教育营让人们想到希特勒关押犹太人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习特勒”名声鹊起,成为西方国家眼里抨击的焦点,民主国家对中国冬季奥运的制裁抵制,最主要也是种族灭绝的理由。

拿习近平与蒋经国比较,反差实在太大。一个是往后退,一个是朝前走。所以许多中国人与香港人不理解为什么有些台湾人要全部否定蒋经国,如果蒋经国后期没有开放党禁、报禁,台湾目前情况又会是什么样子?

蒋经国后期的“吹台青”明确是“反共保台”,但是也有某些人故意歪曲为“反共复国”,他们要反攻大陆是假,因为那时不可能的事,要恢复当年中华民国党国体制才是真,那就是让党国余孽重新上台,结局肯定就是投共,台湾人千万不能上他们的当。

对政治人物的评价不能静止、片面,要看他的全部与一生,尤其是进步还是倒退。目前台湾处在中共武力威胁与严重渗透的情况下,也许学学邓小平的“停止争论”(可以理性讨论,但不应是政治上的攻击),避免因为分裂翻船而同舟共济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内部寻找反共的最大共识,以加强内部团结、共同对敌才是最重要的。国民党内部,反共的应该与台湾人同岛一命站在一起,舔共的就滚他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