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中共口中的經濟侵略
自由時報
2015-12-16 06:00

過去,中共把跨國企業在其他國家的投資與行銷都叫做「經濟侵略」,其實現在中國企業對外擴張,才是真正的「經濟侵略」,即使是民企背後也是國家。馬雲最近收購香港《南華早報》,就被認為是要幫助中國改善形象。

對台灣更是併吞。因為中國早已認為,收購台灣比攻打台灣付出的代價要小。這七年多來,馬英九把台灣的經濟搞得一塌糊塗,尤其藉證所稅摧殘台灣股市這個資本市場,讓台灣資金外流,股市一直處於低本益比階段而便於中國收購台灣的重要產業,有理由懷疑這是不是馬英九對中國的裡應外合?

面對這次中國紫光的敵意收購(從他們威脅要禁止聯發科產品進口可見一斑),尤其經濟部長鄧振中開放中資收購的言論,似在傳達馬英九的御旨。馬對事關國安的中資收購行動至今不發一語,更見其中玄機。

美、韓、澳等國因為洞悉中資的收購意圖而採取限制行動,反而一直是中國獵物的台灣,政府還要開門揖盜。對這種賣國政府,台灣人民一分一秒都不能放鬆警覺。

中資對外侵略的不擇手段,從不久前印尼選擇中國建造高鐵可知。日本從二○○八年有意建造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鐵就開始進行周密的前期工程準備,並且交了地質圖紙,印尼政府今年九月初拒絕了半年前才插手的中國政府。但是在中國邀請相關官員訪問中國之後,中國在沒有做任何前期工程的情況下,居然在九月下旬突然得標!有日本媒體揣測,是中國行賄,印尼官員把日本圖紙交給中國。中國的回報是不必印尼政府擔保出資,由中國與印尼的民間企業簽署協議。也就是說,就是未來印尼企業賴賬,中國也難以追究。這種工程是否安全,會不會爛尾?

要掏空台灣核心產業的紫光集團,是中國清華大學控股屬下的企業,清華控股原來的黨委書記是胡錦濤兒子胡海峰。二○○九年清華同方,因在非洲納米比亞涉嫌詐欺、行賄而被調查,兩名納米比亞人與一名中國人在納國被捕,胡海峰將以證人身分接受調查,胡海峰才被調離清華。

面對中國人就腿軟的馬政府官員與某些台商,對中資的侵略行徑,敢於阻止嗎?即使台積電費了一番苦心、做了周全準備投資南京,一旦中國政府使出抓捕企業高管的手段,就如當年奇美那樣,台積電是否擋得住?

如果馬英九以暴衝出賣台灣為他下台後尋找中國歸宿,台灣公民力量也應該採取以牙還牙行動阻止,否則可能一鬆懈成千古恨。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