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3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香港的“延安”與“西安”;196億高鐵超支撥款 1分鐘通過;6年前萬人圍立會 今僅12人;國民黨黨產報告胡說八道;不可放過婦聯會救國團;沒中客活不下去?傳觀光業者要逼小英表態;新華社員工發公開信 促查「圍攻任志強」;中資砸75億吞F-環宇 「肖想」美國防產業;12國聲明關注中國人權失蹤事件


香港的“延安”與“西安”
林保華

大年初一夜晚到年初二早上,九龍旺角因為小販擺賣具有香港特色的魚蛋(魚丸),引發食環署人員的掃蕩而發生騷亂,具有本土意識的香港年輕人走出來聲援小販,與警察發生衝突。梁振英立即定性為“暴亂”,維基百科則說是“魚蛋革命”。

        旺角暴亂還是魚蛋革命?

統治者一向誣衊革命就是暴亂。其實革命,有溫和,有暴力。英國在一六八八年發生的光榮革命,就是和平革命;台灣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寧靜革命,也是和平革命。本世紀以來在全球發生的顏色革命大多也是比較和平的進行,或者有些小衝突,但不是暴亂。像法國大革命、俄羅斯十月革命,尤其中國長達數十年、死亡幾百萬人的毛澤東革命,逐漸被世人所拋棄。

這次旺角騷亂,參與者幾百人,規模遠比不上前年的雨傘革命;但是受傷幾十人則超過當時。從數量上遠遠沒有達到“暴力革命”規模,但是反抗暴政的革命意識卻在年輕人中已經植根了。這也就是在警察出手鎮壓時遇到民眾的強烈反抗。這是梁振英統治的結果,民眾已經認識到,現時的警察已經“公安化”。

果不其然,這次真的發生鳴槍事件,把抗爭的民眾當作“暴民”。警察出手之重,表明他們具有強烈的“敵我意識”。其實在雨傘運動,這種敵我意識已經表露,只是後來因為特區政府的縱容沒有追究,現在就不必掩蓋了。有些民眾出於民怨的宣洩也好,一時的衝動也好,也就用焚燒垃圾雜物與丟擲磚頭來對抗。但是他們無槍、無刀,要譴責暴力,主要就是警察。

梁振英從上任開始就有明確的敵我意識,這完全推翻了過去港英統治時期事事講究和諧與妥協的政策,例如左派(共產黨)與右派(國民黨)的和諧,勞方與資方的和諧,英國殖民者與本地華人的和諧等,以維持香港的安定繁榮。即使董建華與曾蔭權出任特首,雖然要討好北京,但是也盡量維持過去的統治方式,雖然越來越難以為繼。

        梁振英鬥爭哲學治理香港

但是梁振英一上台,就很明顯推翻過去的做法,採取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哲學的方式來治理香港。這除了他是依照共產黨人的思維方式以外,也因為他出任特首時,民調就低於當年的董建華、曾蔭權,周圍還有虎視眈眈想取代他的建制派對手,因此他就必須採取與他們不同的方式來治理香港,以激化鬥爭讓北京覺得他才是不可或缺的人選,他才是北京心目中真正可以“收服”香港,讓北京放心的人。這樣,他才可以避免中途被替換,還可以再連任一屆,以後再進入“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曾經作為頭號“梁粉”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就揭發,二○一二年年底,也就是梁振英出任特首正好半年時,梁就在禮賓府召集百餘名梁粉,發出如何對付反對派的指示,號召他們出來打“輿論戰”,來平衡反對的聲音。一月初是特首發表施政報告的時候,梁振英不是好好想如何做好工作,而是想如何與“敵對勢力”作戰。因此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出籠引發不滿,只有三成六的支持率,低於以往董、曾。

一月下旬,劉夢熊更在周刊爆料,指梁振英不但有“江湖飯局”等黑關係,還指與泛民是“敵我矛盾”。劉夢熊文革期間才從廣東偷渡過來,對“敵我矛盾”當然特別敏感。但是梁振英事後一概否認。

梁振英的敵我觀念並非出任特首開始,在董建華擔任特首期間,他作為行政會議召集人,就要求商業電台封殺鄭經翰與黃毓民主持的節目,並且主張動用防暴警察來對付抗議民眾。當唐英年與梁振英競逐特首時,唐英年爆出梁振英在高層會議的這些驚人主張,就被“愛國集團”警告為“賣國”,見證的高官們遂全部閉口。

而梁振英在與唐英年競逐特首,乃至治理香港期間,與黑社會也有特殊關係,這也符合中共拉攏“社團”的作風。著名評論員練乙錚因而寫文建議對梁進行“雙規”時,激怒梁振英而對練發出師信,引發軒然大波。這個內幕是劉夢熊所揭露,梁振英不告劉而告練,也顯示他對輿論的敵意。

        梁振英強烈的敵我觀念

在雨傘革命期間,梁振英也一再對“外部敵對勢力”大做文章,認為有全球外部勢力的干預。對此,連親共的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都表示不能認同。

由上可見梁振英頭腦裡充滿“敵對勢力”,有時候忍不住才洩露出來,然後又否認,因為這很容易暴露他的共產黨意識形態。但是也因為這個意識形態,讓他治理香港時,將香港撕裂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延安”(革命根據地),也就是梁振英集團;一個是“西安”(國民黨統治區),以泛民為主,還包括相當多的市民。

一九四九年三月,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做的閉幕報告中說:“劃清兩種界限。首先,是革命還是反革命?是延安還是西安?有些人不懂得要劃清這種界限。例如,他們反對官僚主義,就把延安說得好似『一無是處』,而沒有把延安的官僚主義同西安的官僚主義比較一下,區別一下。這就從根本上犯了錯誤。其次,在革命的隊伍中,要劃清正確和錯誤、成績和缺點的界限,還要弄清它們中間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例如,成績究竟是三分還是七分?說少了不行,說多了也不行。”

這點,梁振英立場是非常鮮明的,不愧是毛澤東的好學生。反之,泛民就顯得糊里糊塗。在民眾與梁振英獨裁統治的抗爭中,稍微有點激進或過火的行為,就出來指責,或擺出“各打五十大板”的客觀樣子。在雨傘革命中對一些激進事件糾纏在是否合法。這次魚蛋革命,看到一些暴力事件,就不分青紅皂白全部譴責。如果香港是民主地區,沒有基本法規限民主發展,如果香港是新聞自由地區,民眾的聲音可以充分表達出來,那麼就可以不必用激進的手段。可是基本法有結構性的反民主問題,北京與梁振英又拒絕修改,新聞自由也大步倒退,如果不採用衝擊手段,請問泛民諸公,什麼時候可以在立法會達到多
數來實現普選?恐怕很快連三分之一的席位也保不住,失去否決重要議案的能力。

        泛民應與年輕人站在一起

我不反對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但是一旦武裝到牙齒的反暴警察痛毆手無寸鐵的民眾而遭到反抗的時候,難道不會對這些受壓迫的民眾有點理解,而非要配合官方與被中共滲透的傳媒一起來指責這些民眾嗎?這樣的指摘,是有意站到“延安”一方,還是無意墮入“延安”的陷阱?這些難道不要反思?

傳統泛民與年輕人有思想差距,有些年輕本土派會用激烈的語言攻擊他們,這是不應該的。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延安”與“西安”的根本對立面前,難道不能消除這些恩怨,共同對付獨裁者?即使擺出一副中立的樣子,就會得到獨裁者的諒解或讓步嗎?也怪不得學生用“冷血割蓆”來形容他們。我希望年輕的朋友多多勸說老泛民跟上時代,但是作為有豐富經驗的泛民政治人物,更應該主動反省,以廣闊的胸懷與年輕人站在一起。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自由民主的香港,不需要被分為“延安”與“西安”的香港。但是這必須有待全體香港民眾的努力,包括街頭比較激進而又盡量和平、理性與有策略的抗爭行動。只有給予必要的壓力,才能逼使政府作出讓步,這點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爭鳴》雜誌  2016年3月號(刊出時有刪節)
--------------


林保華按:
香港民建聯陳鑑林的1分鐘比美2014年台灣國民黨張慶忠的半分鐘。當時台灣爆發318學運阻擋馬英九賣國,佔領議場。但是香港呢?泛民議員自己不衝,也反對別人衝,還爭什麼民主?何秀蘭沒有衝去搶咪,佔主席台,怎麼可以說是盡力了?對這種獨裁政府,講空話有用嗎?港人治港不就是“講人自講”?再激動,有屁用?

 「鑑」粗剪布
196億高鐵超支撥款 1分鐘通過
港蘋
■財委會審批高鐵超支撥款,泛民議員離座抗議,陳鑑林乘亂剪布表決,並指舉手投票有效,於下午5時10分通過議案。何柏佳攝

【高鐵黑洞】
【本報訊】立法會財委會昨審議高鐵196億元超支撥款,代主席陳鑑林在不准議員提問、不讓泛民議員有機會提臨時動議下,以1分鐘監粗通過議案。多名泛民議員就議會暴力炮轟建制派及陳鑑林做法醜陋,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更激動得熱淚盈眶,為未能阻撥款通過向市民致歉,表明不排除就陳的裁決提司法覆核。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原定昨日及今日審議高鐵超支撥款,泛民議員在昨日下午3時15分會議一開始,已提出多項規程問題拉布,質疑陳於上次會議終止議員提問的決定,而新任議員公民黨楊岳橋也強調,自己從未就高鐵撥款提問,不滿陳只批准他提問7分鐘,以及限制他在處理臨時動議後才能發言,民主黨涂謹申亦指出陳有關安排不合邏輯。
[ ■陳鑑林昨午4時強行終止所有議員發言,進入處理臨時動議程序,梁國雄衝前潑墨抗議,陳被濺中。
稱議員棄提臨時動議

但陳完全不理會投訴,更揚言所有議員「要得我命令」才可發言,並吩咐秘書記低他認為行為不檢議員名字,言論隨即激起泛民不滿,社民連梁國雄更拿墨水衝到主席台前潑墨,陳鑑林及秘書處職員亦中招,人民力量陳志全更搶佔主席台,陳惟有兩度暫停會議10分鐘,並將在場抗議的李卓人、梁國雄、陳偉業、陳志全和公民黨毛孟靜逐出會議廳。
兩度休會後,大約5時,陳鑑林即快刀斬亂麻,先將會議移師到平日舉行大會的會議廳,並命令保安阻止被逐泛民議員入內開會。這時會議廳內的楊岳橋出動小型大聲公,自行讀高鐵提問,陳乘勢以楊「?個大聲公入?會議室,呢個係極之不檢點?行為」趕他離開,一眾泛民議員即一擁而上阻楊被帶走。
這時會議廳陷入一片混亂,但陳鑑林未有叫停會議,聲言只予泛民1分鐘時間返回座位提出臨時動議,否則就直接表決撥款,泛民堅拒讓步,雙方僵持下,陳單方面宣稱泛民已放棄提出臨時動議權利,即時表決撥款,在場建制派議員即舉手贊成,連記名表決都不提出,陳宣佈舉手投票有效,撥款通過。
泛民議員在撥款通過後情緒激動,何秀蘭見記者時一度哽咽,她說雖然泛民盡了力,但就未能捍?市民權益,讓保皇黨「不問情由、盲撐撥款」,破壞一國兩制和損害公帑利益致歉。公民黨梁家傑亦痛斥建制派「唔知個醜字點寫」,並指出由今次無理加開會、不准議員提問、只准楊岳橋提問7分鐘,以至未有處理議員提出的議案就表決撥款,都成為日後司法覆核的基礎。
對於有批評指泛民昨故意「放水」,未有拖延撥款表決,民主黨劉慧卿解釋,由於當時仍有議員要提問,甚至有議員未曾提問過,故當時並非適當時候處理動議,「你唔可以任意咁樣違反《議事規則》去行使主持會議?權,褫奪議員?權利,咁我點會乖乖地坐番低去做37(A)」。
泛民:離座拒接受陳劃線

有泛民亦稱,今次做法是不能接受陳鑑林劃線禁止議員再提問,直言若聽從陳的說法先處理動議,「下鋪唔使搞?喇」,此外一旦接受陳的裁決,日後就更難提出司法覆核。
建制派會後出來見記者,支持陳鑑林剪布,經民聯林健鋒指摘泛民行為「越?越離譜」,斥梁國雄潑墨「教壞細路」。工聯會黃國健雖承認昨日的表決並不理想,但推說無辦法,「(強行表決)係逼出?,影響社會氣氛係佢?(泛民)做出?,唔係我?(建制派)要負責」。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通過撥款指,工程得以繼續,避免出現停工爛尾,高鐵項目整體工程已完成超過七成七,政府會繼續督促港鐵公司盡快完成餘下工程,確保能在2018年第三季完工通車。
泛民轟陳濫權

民主黨劉慧卿:
你打爛晒我??規矩,以後點做事呢?咁樣去違反晒《議事規則》,呢個係完全唔應該容忍!

公民黨梁家傑:
陳鑑林主持呢個會議?種低能……你睇佢今次咁樣亂?,橫行無忌,你信?佢真係呃鬼食豆腐,所以成樣?係禮崩樂壞。

工黨何秀蘭:
陳鑑林有冇權力無中生有去制止議員提問?陳鑑林無中生有限制議員提37(A)?動議,裏面成個過程係有好多違規,畀一個可以司法覆核?空間。
------------


林保華按:
人為何這樣少?政府鎮壓主要,但是泛民一再譴責“勇武”,也成為政府幫兇。尤其泛民自己不衝,也不許別人衝,那就去做“和理非非”的夢吧。反正中資與買辦勾結要掏空完香港還有一段日子。政客們還有好日子過,苦的是年輕人。

6年前萬人圍立會 今僅12人
港蘋
■萬名示威者2010年為對高鐵撥款表達不滿,包圍立法會。

【本報訊】6年前並肩看直播、一起包圍立法會的萬多人,今天只剩下12個。當年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成員朱凱迪昨傍晚與戰友衝入立法會,反對通過高鐵追加撥款,對於往日同行者各走各路,他直言明白群眾近年對抗爭感灰心,加上不同派別路線不相容、左翼社運人士被打壓,令昔日萬人和平集會的場面不復見。
不少人揀明哲保身

反高鐵後成立了土地正義聯盟、繼續跟進規劃議題的朱凱迪,認為反高鐵群眾大幅減少的原因很多,「覺得灰心,冇用,同埋分?好多派系,非我族類搞就唔理」。
朱凱迪明白港人近年參與多次大型抗爭,最終無功而還,自然失落沮喪,「但我自己就有??低潮時都要頂住,繼續囉,繼續捱住,繼續擺街站,要自己爭氣」。
他同意左翼近年被自稱勇武派的團體窮追猛打,部份人選擇抽身,「畀?第二個人企?呢度,未必有好唔一樣?結果,好多人反而選擇避開,實瀨??喎呢?位、實輸?喎呢?位,好多人唔想背負呢種指摘、標籤,導致好多?需要出聲而唔出聲」。
朱凱迪認為,現時港人已經把抗爭焦點轉移到政治上,不少人選擇明哲保身,「社運係撼頭埋牆,明知輸都係去做、去累積,理想主義,但要面對失敗」。對於由逾萬人參與到今天只剩12人,他說「冇乜感觸」,「冇乜好欷歔,大家都?唔同位置去搵出路,個個都想帶?真正改變,我?係要問自己而唔係問人?,到底可以點樣empower(賦權)自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昨日反高鐵行動參與者不多,與當年搞手放軟手腳有關,「佢??時係搞五區苦行,慢慢累積,??家係接近冇動員,冇build up(集結)」。
■記者張嘉雯
-------------


焦點評論:國民黨黨產報告胡說八道(羅承宗)
2016年03月12日
台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本月10日舉行黨團大會,會後並於網路公布新版的《中國國民黨黨產報告》。此舉固然實現了立委賴士葆於上個月底向社會open data黨產資料承諾,惟若進一步檢視這份23頁簡報,可謂問題連連。

首先,有關黨產來源部分,這份報告提到央行黃金(第10頁),試圖將此當作「黨產第一桶金」佐證。然而誠如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於立法院財委會嚴正指出,這些黃金是屬於「中華民國的財產」,毫無混淆餘地。2006年8月國民黨在《面對歷史 向全民交代:黨產總說明》裡早已玩過這種混淆國產黨產的迷糊帳,事隔10年故伎重施,慘遭彭淮南打臉,可謂自取其辱。至於本次新增的「故宮國寶黨產說」更屬荒誕,只是徒留笑柄而已。
種類龐雜難以清查

其次,這份報告大抵以前主席朱立倫於2015年10月「將監察院調查與行政院列管之爭議黨產全部處理完竣」作為貫穿首尾主軸(第7頁、第15頁)。然而何謂「監察院調查與行政院列管之爭議黨產」?國民黨始終含糊帶過。事實上,2001年4月監察院調查只有局限國民黨轉帳撥用之國有特種房地、撥歸經營之19家日產戲院、接受贈與之地方所有土地及建物等極小部分的不動產而已,根本不是全面範圍的清查。至於後來行政院清查部分,由於國民黨不當取自國家財產種類龐雜、數量繁多,歷史悠久,資料散見各處,清查工程浩大。依據2008年5月7日財政部呈報予行政院報告,黨產範疇除「土地」、「獎補助款」、「稅捐減免」與「黨職併公職年資退休金」等部分共計519億5,000餘萬元外,更有數量龐大、難以估算的「特權獲利」。然而由於國民黨黨營事業多為特許事業,其獲利涉及公司財務機密,查證不易。
模糊焦點混淆視聽

回顧國民黨黨產演化史,從1990年代走向財團化、股權化以降,黨產的實質重心已從土地登記簿查得到的土地與建物,逐漸轉化為錯綜複雜的權利持股關係。有關這部分研究,梁永煌,田習如 2000 年出版的《拍賣國民黨》、楊士仁2008年出版的《黨產追緝令》,乃至筆者2011年出版的《黨產解密》,俱有引經據典詳細描述。時至今日,國民黨仍刻意將焦點引導到不動產範疇,刻意混淆視聽,實不可取。
儘管「行政院不當黨產網站」從2008年5月19日傍晚起被馬政府封印至今,唯獨這份財政部官方黨產報告卻奇蹟般地完整保存於財政部網頁連結裡,未遭移除。這份國民黨黨產報告是否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所形容的「胡說八道」?請讀者於對照兩份報告內容後,自行判斷為禱。

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
--------


蘋論:不可放過婦聯會救國團
2016年03月12日
台蘋

國民黨說「黨產只剩166億」,這是個笑話;其中還說「只剩21億可捐做公益」,更是個障眼法。在預知民進黨可能在今年大選全面執政後,國民黨不斷加速出清以及切割黨產的動作,很多黨產幾經轉手甚至已經挪移到第三者身上。因此,若要處理「不當黨產」,無論就其範圍、追究時間點,以及如何推定不法等等立法工作都必須審慎周詳,才有可能追回昔日在黨國不分下被侵佔的國產與民產。
搜括民產帳目隱晦

從範圍來看,當年透過黨國體制侵佔國產、民產的主體並不限於國民黨,例如1950年成立的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婦聯會前身),其財源就是來自於當年進出口商結匯提撥的「勞軍捐」;保守估計,這徵收了34年的「勞軍捐」總金額達969億元,以現值估算達4606億元,這些不法之捐都是台灣人的民脂民膏。但如今婦聯會已經「進化」成民間團體,馬政府的內政部長甚至稱無法看到它的帳目。婦聯會如今自稱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要查黨產跟它們沒關係;請問,這符合公平正義嗎?
相同的狀況還有1952年成立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這組織原本是官方的青年運動團體,長年接受政府的補助,還低價租用購買大批的國有地;救國團在1989年由公轉民,宣稱自己已是財務獨立的非政府組織,但迄今該組織全由國民黨黨政要員擔任理監事,形同國民黨外圍團體。雖然法律上救國團與國民黨已無涉,但如果查黨產查不到救國團,這說得過去嗎?
國民黨在台灣長期執政,其中一大段時間是戒嚴統治,因此,立委顧立雄建議,除了國民黨可以充分舉證是基於政黨補助款及政治獻金等合法來源所取得的財產之外,其餘都應該先推定為不當黨產。這種不法推定,固然有悖於一般立法原則,卻是斬斷國民黨黨產畸形手腳,回復公平正義唯一而合理的方式。
 
5百億推給李登輝
國民黨黨產報告果然也將前黨主席李登輝推到前線,宣稱李當年以黨產紓困經營不良企業,因而蒸發近5百億元黨產。事實上,若這些紓困案涉及背信不法,當然應該追究,即便已過追訴期,也應該還予全民真相;就如同連戰與馬英九任內,同樣啟人疑竇的三中案、國發院標售案等等,都該逐一釐清事實以昭公信。
處理黨產,範圍不可局限(不能只以國民黨及狹義的附隨組織為限),立法必須周延,手段更須細膩。這不是要對國民黨的清算,而是台灣邁向轉型正義,提升民主進程的必經之途。
------------


林保華按:

這是中評社的報導,擺明背後是共產黨挑動的。台灣過去沒有中客,一樣可以成為四小龍。澳門中客被減少,怎麼沒有鬧事?台灣積極必須要轉型,避免太過依賴中國,否則共產黨要你吃大便,你也得乖乖的吃。中客來台,最大的得益者是國民黨權貴,他們已經吃飽了還要鬧事,我們可以反制;至於小老百姓,政府可以協助轉型,不用跟這批賣國賊起哄,喪失台灣人的尊嚴。

沒中客活不下去?傳觀光業者要逼小英表態
自由時報
傳聞中客人數將縮減,觀光業者有意赴台北抗議,要求蔡英文表達立場。(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2016-03-12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選舉大勝後,便不時傳出中國限縮旅客來台的人數。前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透露,許多觀光業者正計畫前往台北抗議,要求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態。

中國媒體《中評社》報導,台灣去年1000多萬的觀光人次當中,中客便佔了400多萬,中客限縮勢必造成台灣觀光產業的衝擊。許高慶表示,目前熬不下去的大多都是個體戶,較大的公司單位可以多撐幾個月,但要是520後狀況沒有改善,倒閉、裁員、無薪假等問題都會浮上檯面。

許高慶舉例,平均一名中客在台灣的旅遊消費是3萬元台幣,如果400萬中客有100萬人不來,等於少賺了300多億。

許高慶表示,觀光業者已經在醞釀要前往台北抗議,逼蔡英文表達她的確切立場,但許高慶強調,觀光對雙方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產業,希望中國不要單方面禁止旅客來台。

這篇報導出來後引來不少網友的討論,有人認為,「這次選舉就是反中投票啊,現在又想親中?」「連上台都還沒上台,是要抗議甚麼?以商逼政不意外」、「全世界只有台灣人跟中國人嗎?」也有網友表示,「搞得台灣只有中客來台一樣」、「這就是中共要的以商逼政的效果」。


林保華按:
毛新宇這個白痴是最大的受害者。你說,醜化他像豬呢,還是像猩猩?或者是色狼將軍?還是滴水洞裡鑽出來的怪獸?什麼都不是,也是什麼都是。全世界有這樣的怪物嗎?

花絮:毛新宇指敵對勢力網絡醜化領袖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毛澤東之孫毛新宇少將日前接受採訪表示,敵對勢力「用網絡醜化我們的領袖,攻擊毛澤東思想」,既然年輕人喜歡網絡,「我們就要善於用網絡回擊」,「一定要把信息網絡陣地牢牢掌握在黨的手裏」。他稱當前社會思想日趨多元,一些錯誤思潮暗流湧動,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們的思想,破壞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權。

(解放軍報)
------------


林保華:
領導知錯,已經不圍,如要再查,是你有罪。
牆上魯煒,腹中空蕩,喝了人奶,才會姓黨。

新華社員工發公開信 促查「圍攻任志強」

周方

【明報專訊】3年前舉報現任網信辦主任魯煒涉嫌接受商人接待、享受「人奶宴」的時任新華社記者周方,近日又發出公開信,舉報「『圍攻任志強』這一類似『文革式大批判』的特大網絡安全事件」是網管部門玩忽職守、濫用公權等違法行為,又建議重點調查中央宣傳經費使用情况、「圍攻任志強」事件及千龍網、百度封鎖網絡言論自由刑責等8項問題。

舉報網管部門濫用公權

公開信的收信人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和中紀委,周方在信中稱,十八大以來,在網管部門的粗暴統治下,網絡輿論受到極大壓制,民眾言論自由受到極嚴重侵犯,網民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怖。許多人對中央產生懷疑,擔心文革重來。網管部門公權私用,在網民中大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以關閉博客和微博等方式非法剝奪公民言論自由權。

周方稱,「為了國家改革開放的持續和深入、國家的長治久安與人民幸福,本人懇請中央盡快採取行動,調查並追究輿論與媒體主管部門特別是網管部門玩忽職守、濫用公權的違法行為」。要求審計並調查輿論與媒體主管部門經費使用情况,查處貪污受賄等違法犯罪行為。

「作為公民 有義務站說兩句」

周方最後落款的地址是新華社總社對外部。本報昨日聯繫周方,他稱已離開採編崗位,但仍在新華社做行政工作。談及公開信,他三緘其口,表示「畢竟我在新華社,內外有別」。又說實際上聲援任志强的人不少,只是網上刪帖很快;他作為一名中國公民,覺得有義務站出來說兩句。

明報記者
------------


中資砸75億吞F-環宇 「肖想」美國防產業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12
F-環宇產品 導彈無線指引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紅潮再襲!中國三安光電集團昨宣布擬以二.二六億美元(約台幣七十五億元)併購台灣掛牌上櫃的外企F-環宇全數股權,合併後F-環宇將撤銷在台掛牌;因F-環宇產品有供應美國國防工業、應用於敏感的軍事武器如飛彈導彈無線指引等,被市場解讀為中資突襲美國國防後門。

    F-環宇前年才掛牌上櫃,一年多就被中國三安集團看上,伸出併購魔手,上圖中為董事長黃大倫,左二為總經理安寶信。(資料照)

F-環宇董事長黃大倫昨表示,雙方過去因技術授權一直有接觸,近日確定對方有意併購後先簽署MOU(意向書),近期內再簽約確定併購案;他解釋,對環宇而言,三安集團擁有砷化鎵六吋產能,有助於F-環宇未來發展,三安也希望透過環宇強化「消費性產品技術」。
三安中國國家隊 目的可議

但根據中媒報導,三安從二○○八年借殼上市後,就獲得中國政府背後大力支持,二○一四年取得廈門政府承諾「補貼加採購」達四十億人民幣後,在當地興建生產基地;二○一五年六月更獲「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投資四十八.三九億人民幣(約台幣二四○億元),被視為是中國發展砷化鎵及光通訊產業的「國家隊」。

另根據F-環宇的公開發行書,該公司擁有涉及國防軍事用途的砷化鎵等三五族半導體高階技術,部分產品線更是出貨美國國防客戶用於飛彈導彈應用。

併購完成 F-環宇在台下櫃

針對何時撤銷在台掛牌一事,F-環宇總經理安寶信說,目前期望在本月底前簽約,至於何時完成交易,將依據各地法令規定,什麼時候能完成還很難說;公司將配合中美台三方法規申請併購與下櫃。
溢價併購反跌 市場疑炒股

中國三安宣布併購F-環宇,每股收購價格約為一一○元,溢價幅度約七%,但昨併購題材一出竟失靈,反而逆勢大跌五%;市場法人議論紛紛,質疑有內線交易,是假併購、真炒股。

法人指出,F-環宇近三個月來股價大漲三十六.六二%,近月來漲幅更達二十二.四七%,從年初七十餘元狂飆逾百元;但昨消息未出,特定法人開盤就先大賣數百張,難免讓外界質疑。
--------------


12國聲明關注中國人權失蹤事件 外交部:中國人權獲舉世矚目成就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英、美、瑞典及日本等12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關注中國人權紀錄變差,拘捕羈留人權律師、公民領袖等,並關注中國及外國人無故在境外失蹤,對中國越境行動表示難以接受,做法是不符合國際社會期望,挑戰國際秩序法則。雖然聲明中沒有明言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但提到關注事件涉及港人失蹤,是違反香港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

指中國越境行動難以接受

中國外交部則反駁,中國人權發展具「中國特色」,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反對多國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

12個國家包括澳洲、丹麥、芬蘭、德國、冰島、日本、荷蘭、挪威、瑞典、英國及美國,昨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聲明,關注中國人權狀况惡化。聲明稱,有中國及外國公民被強迫返回中國大陸,失蹤原因不明,這些跨國行動是「不能接受」。

關注認罪片段違公平審訊

聲明關注,在中國愈來愈多人在司法程序開始前,其官媒播出各人的認罪片段,違背公平審訊原則及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保障的人權。各國在聲明中亦稱,內地被捕維權人士和律師不獲安排與律師及家人見面,呼籲中國維護法律及國際承諾,並支持聯合國促請中方釋放維權人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反駁,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和其他少數國家藉口人權問題公開指摘中國,不僅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而且違背法治精神。他又稱,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權,「將人權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