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10 2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六中閉幕 習核心確立 《人民日報》﹕全國人民共同心願;為十九大定思想基礎;升格「看齊中央」 十九大權力再分配;香港政局要六中全會後才明朗?胡國興滿足了港人最卑微的三個願望;香港支那宣誓事件的權謀政治;駁國台辦 張小月: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洪習下周會 陸委會:不能簽協議;張亞中: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兩岸貿易額 今年前3季年減7%;9月景氣續亮穩定綠燈


林保華按:
習近平一統全黨,以後對台政策、對港政策,乃至武裝挑釁美日及海盜行為,都得由他負責;即使經濟下滑,他也逃不了責任。

六中閉幕 習核心確立 《人民日報》﹕全國人民共同心願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昨日在北京京西賓館閉幕,首次提出「習核心」。圖為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左起)張高麗、劉雲山、張德江、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等在主席台上舉手表決。(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昨日下午在北京京西賓館閉幕,會議公報首度確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黨中央的「核心」,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這是時隔13年後中共再次在黨內領導層樹立「核心」,習近平也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之後,中共第4位「核心」領導人。官方《人民日報》指,提出「習核心」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公報也強調,將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明報記者

歷時4天的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並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昨日發布的全會公報指,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範,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凈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這是自2003年之後,中共再度將總書記稱為「核心」。

前三代毛鄧江 胡錦濤無份

中共領導「核心」的提法,源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的6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召集江澤民、李鵬等人開會,鄧小平稱,「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毛澤東是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鄧自稱是第二代領導核心。

由中央委員會選出的總書記是領導職務,每屆任期5年,但「核心」則與職位無關,影響力也不受任期影響,「核心」通常是指思想上、政治上對全黨有重大影響力的領導人。鄧小平退休之後,1992年仍以「核心」身分發表南巡講話,指點江山,江澤民雖被確立為「第三代領導核心」,不過直到鄧小平1997年逝世,「江核心」的影響力才真正突顯。不過,江澤民退休之後,繼任的胡錦濤並未獲得「核心」的封號,官方通常只稱「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

思想政治影響重大 無關職位

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後,沿用胡錦濤的稱謂,稱作「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少了「集體」。近年來,習近平透過擔任各中央領導小組長等方式集權,去年以來,包括中辦主任栗戰書的各級官員紛紛表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

《人民日報》今日發表的社論稱,「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偉大鬥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全會提出「習核心」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

十九大2017年下半年召開

全會決定,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下半年召開。全會還決定將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趙憲庚、寧夏自治區主席咸輝兩名候補中委遞補為中央委員會委員,補上落馬的遼寧前書記王珉、病逝的海南原政法委書記陳志榮的空缺。全會並審議通過關於王珉以及北京市委前常委呂錫文、原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武警前副司令牛志忠等3名候補中委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對4人開除黨籍的處分。
----------------


為十九大定思想基礎
從畫面上可見,會場共有700多個座位,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7人、候補中央委員151人,另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人,以及中共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近300人列席會議,正式代表和列席者幾乎各佔一半。(新華社)
圖2之1 - 從畫面上可見,會場共有700多個座位,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 . . . . . . (新華社)

【明報專訊】有內地專家向本報指,「習核心」的提出是「水到渠成之勢」,這也為即將於明年下半年召開的十九大奠定了組織和思想基礎。

專家:提習核心是水到渠成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本報分析,六中全會公報至少有4個亮點。首先是思想治黨,通過的兩份文件強調黨內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不動搖;二是兩份文件加上早前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標誌反腐運動由「運動式反腐」轉向「制度式反腐」;三是試圖構建廉潔政治的全新概念;最後是強調對關鍵少數高級幹部的監督。汪玉凱稱,六中全會的召開,為明年下半年的中共十九大奠定了組織和思想基礎。

對於「習核心」的確立及提出,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對本報指,中共進行反腐和強調從嚴治黨後,社會穩定性不斷增加,新一屆中央政府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習核心」和早前提出的「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一脈相承。竹立家指,十八大後中國進入「改革下半場」,社會議題產生重大變化,「四個全面」的提出意味習近平的理論體系成熟,成為未來社會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

「與四個意識一脈相承」

新華社援引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教授劉哲昕說,六中通過的兩份文件,是目前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臨近成立100周年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總結出的歷史經驗和執政規律。 新華社援引中共黨內分析家預料,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將繼續加強黨的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備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以確保到建黨100周年時,實現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的既定戰略目標。

明報記者
-------------


北京聞風:升格「看齊中央」 十九大權力再分配 /文:鍾鳴九

【明報專訊】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六中全會於27日在北京京西賓館閉幕,會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作為黨內「硬約束」的制度性重磅文件,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共產黨黨建堅守民主集中制原則,重點升格「向中央看齊」意識,治理中共黨員生活作風問題或成為下一個反腐風口。

「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這是本屆六中全會前夕,內地官媒《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的主要觀點。

「嚴防帶病提拔」

近幾年來,中共持續開展治理黨員政治生活的突出問題,如集中清理超額配備幹部,集中清理裸官(妻兒有海外居留權的幹部)、檔案造假等。而黨員幹部日常管理監督也十分嚴格,如制定和落實對幹部作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防止「帶病提拔」等。

分析人士指出,十八屆中共中央雖然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治理黨內政治生活作風的政令,但是黨內官員腐化程度和驚人的增長速度亦令高層倍感憂慮。道德層面的說教顯得無力,國家法律對黨內的新形勢、新問題又難以定罪,因此,中共此番在制度上加強「硬約束力」,可有效促使各地官員審視自己的「官德」。

據官媒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100多隻「老虎」落馬,1915隻外逃「狐狸」歸案。本屆全會或暗示在「打虎拍蠅獵狐」的基礎上,接下來反腐將把矛頭指向黨員作風問題。對此,上述任仲平文章也指出:「正是要以充滿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時代性的黨內政治生活,鍛造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引領中國在新的起點上整裝再發。」

道德說教無力 應「硬約束」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六中全會與下一屆中央委員會人事佈局關係密切,被輿論稱作中共十九大人事換班和權力再分配的關鍵會議。目前,外界高度關注因「七上八下」傳統而或上或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在北京分析人士看來,單從本屆全會議題及內地官媒論述來看,管黨治吏開啟「新的起點」,暗示這位狠抓經濟腐敗問題的「救火隊員」明年底或功成身退,但作為一名難得的能將,也有接手下一階段反腐重棒的可能性。

鍾鳴九
-------------------


 香港政局要六中全會後才明朗?
(資深傳媒人 潘小濤)
港蘋    
■習近平近日忙於處理外交事務,未必有餘暇檢視下屆特首人選。資料圖片
    
「支那風波」越鬧越大,很多政界中人說,要等到本星期四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結束後,北京才會有新指示如何去收拾如此亂局。
這個說法似乎並不合理。六中全會是中共黨內會議,討論的是黨內事務,與香港市民並無直接關係。今次中共六中全會,焦點議題是「從嚴治黨」,審議的兩份文件《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黨內監督條例》都是針對黨員幹部,即使有其他議題也不會觸及香港亂局,畢竟中共最高層面對內外之困,經濟增長乏力、結構轉型困難,黨內權鬥激烈,而外交挑戰特別是南中國海問題等,都已令他們頭痛,有餘力的話也會優先處理兩岸關係而非香港問題。
但另一方面,解鈴還須繫鈴人,香港亂局又確實只有中共最高層出手才能解決。目前亂局更多是張德江把持的港澳系統聯同梁振英弄出來。「宣誓風波」能夠不斷發酵變成「支那風暴」,皆因港澳系統全力發動他們可支配的力量──傳媒、左派團體、建制派議員等,製造聲勢浩大「愛國護國」運動,將事件性質不斷惡意提升至國仇家恨層面,並定下「不能讓梁游宣誓」的政治任務。
梁振英當然會不放過如此良機,史無前例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梁君彥容許梁游再宣誓的裁決,令局勢亂上加亂。而權衡之後,梁君彥決定押後梁游再宣誓,雖然打倒了昨日的我、權威受損,也是對立法會自主獨立的踐踏,卻可使他免成建制派箭靶,更不會有被西環「搣柴」之虞。這是最有利他的裁決。
習近平出手可解死結

多次表明不道歉、要依法進入議事廳宣誓的梁頌恆及游蕙禎也沒有退路,他們屈服之後必定失去議席,也無法向支持者及五萬多名選民交代。更甚者,其他反對派議員即使不認同他們宣誓時的做法,也只能全力相挺,甚至護送他們進入議事廳,大家都知道這不是守住那兩個議席,而是守護立法會的嚴尊及三權分立的制度。
港澳系統把話說死了,推動建制力量全力輾壓梁游,反對派只能義無反顧的迎戰,從而造成今日亂局,而雙方動員所有力量對峙,特區政府還能正常施政嗎?要解開死結,主動權還是在北京手上,把調子調低,甚至改變策略,都可令事件降溫。這就只有比張德江更有權勢的習近平出手了。
香港政局不斷升溫的這兩星期,習近平也忙得不可開交:到柬埔寨及孟加拉訪問,參加印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𥧌會,回京後出席一系列長征八十周年紀念活動,以及接待到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之後就是六中全會了,下星期又要接待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一行。換言之,習近平及其智囊最快也要到六中全會後,才有餘暇研究香港,為香港政局、特首選舉等一籃子問題定調。或許,梁振英要等待的就是習近平拍板,以致遲遲無法宣佈爭取連任,因此被胡國興捷足先登宣佈參選。
問題是,習近平是想止亂,還是按照張德江等港澳官員的思路,將香港政局推向更失控地步,從而強推廿三條立法等加強控制香港的措施呢?

潘小濤
資深傳媒人
-------------------


蘋論:胡國興滿足了港人最卑微的三個願望
港蘋    

退休法官胡國興率先宣佈參選行政長官,破胡國興滿足了港人最卑微的三個願特首選舉的悶局,坊間既有不看好的陪跑論,也有𠝹票的陰謀論。從梁振英、葉劉淑儀圍攻曾俊華來看,他們並未視胡國興為對手,但不論胡國興最終能否入閘、當選,他現在都比還在等北京指示的人選強,至少滿足了港人最卑微的三個願望:ABC(Anyone But CY)、重啟政改、自己香港自己救。
其一,以從政經驗及班底而論,胡國興參選特首是勉為其難,但可以滿足港人ABC(Anyone But CY)的願望。他在記者會上批評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整體利益、不能消除港人怨憤和社會分化,無異於向國際社會道出了港人的心聲。
自上屆特首選舉的泥漿戰開始,梁振英把中共權力鬥爭、政治鬥爭的手法都引入香港,香港禮崩樂壞,社會撕裂一日甚於一日。下屆特首選舉的ABC,是彌合社會裂痕的起點,也是港人最卑微的政治訴求。遺憾的是,曾鈺成雖表示不會讓梁振英自動連任,曾俊華雖表示會認真考慮參選特首,但迄今只聞樓梯響,反而,梁振英藉反港獨自決派參選立法會、反梁頌恆游蕙禎宣誓,繼續刺激社會對立、衝突,積蓄爭取連任的能量。
雙普選才能阻港續沉淪

其二,有人質疑胡國興沒有經濟、房屋政策和零經驗,但他強調政改才是關鍵,會向中央提交誠實報告書,可以滿足港人重啟政改的願望。雙普選當然不是解決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問題的靈丹妙藥,但惟有實現雙普選,才能維護香港的法治、人權等核心價值,才能阻止香港繼續沉淪。胡國興承諾就政改向北京提交「誠實報告書」,並不強求推翻全國人大8.31決定、打北京的臉,是務實的考量。
至於梁振英以其擅長的語言偽術辯稱:「香港社會長期積聚落嘅土地問題同房屋問題,會唔會因為換屆或換人,變得容易咗去解決,新一屆嘅政府、新一屆嘅特區班子,會唔會繼續迎難而上,有勇氣、有決心,去觸動一啲地產市場裏面嘅既得利益,去為大家紓緩,同最終解決住屋問題。」
梁振英言下之意,惟有他連任才會有勇氣、有決心去解決住屋問題。但胡國興只列舉了橫洲發展一例,已足以KO梁振英的歪論。胡國興對《基本法》23條立法、港獨、佔中的看法也難免引致爭議或批評,但其直接或潛在的競爭對手顯然不會在這些問題上批評他,以免惹怒北京。
梁振英綑綁官員好算計

其三,對於其他有意參選的人士還在等中央指示,胡國興質疑他們在「等乜嘢」。自己香港自己救,早已成香港社會共識,下屆特首如果沒有這樣的勇氣和決心,就難孚眾望。不論政綱、經驗如何,胡國興能在北京沒有回應的情況下搶閘宣佈參選,在這方面已比還在等待北京回應的曾俊華、曾鈺成、葉劉淑儀等人強。
不過,無論連任心切的梁振英,還是上位心切的葉劉淑儀,都沒有把胡國興當作競選對手。有報道指曾俊華已致函中央表明有意辭職參選,梁振英昨日不是予以祝福,而是強調整個特區政府忙於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希望管治團隊每一名同事「責無旁貸,心無二用」。對於現任特首競逐連任應否先辭職以示公平,外界本來就有異議,梁振英還要綑綁其他官員,真的是好算計。
而葉劉淑儀批評曾俊華只是「hea做」,過去10年並無做出太多成績。或者市民該幫她計計數,究竟是她,是梁振英,還是胡國興、曾俊華為香港作的貢獻多些。ABC是港人最卑微的要求,但不等於港人會接受第二個梁振英式的特首。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平
-------------------


林保華按:
目前誰得益,是否墮入陷阱,都是戰術性的問題,但是自決與獨立,是還權於民的根本理念問題。而與中共站在一起,責難這些年輕人,才是真正墮入中共的陷阱,與中共混在一起。既然這是梁振英之流的陰謀,那就應該全力揭穿陰謀,忙著與獨派劃清界限不是在討好中國嗎?指責年輕人難免成為中共的幫兇。中共的惡行,豈是“支那”兩字可以形容的?何況“支那”也是某些國家的官方語言,起碼在印尼就是,為何又不和印尼斷交?至少也可以抗議“辱華”也。那裡的“愛國華裔”屁也不放一個。

焦點評論:香港支那宣誓事件的權謀政治(劉細良)
2016年10月28日
台蘋

香港兩位青年新政議員宣誓時用了「支那」二字,迅速升溫成為所謂「辱華」事件,引發了新一屆立法會兩次無法正常舉行會議,律政司及特首入稟法院,阻止立法會主席為他們再次宣誓,親共社團會線動員,在立法會外叫囂,宣示反港獨立場,誓要將兩人踢出議會。政治風暴已正式吹到,隨時觸發另一場旺角騷動。

支那宣誓事件引起的行政干預立法爭議,引申出否定三權分立、反港獨,又或者即將催生的騷動,表面看是為了壓制年輕人分離意識,不惜任何代價,這或者是北京的出發點,但在香港這邊,各方政治力量藉機爭取政治利益,就未必與什麼辱華反港獨有關。
當大家焦點集中在立法會內角力之際、真正幕後玩家正聚首北京的六中全會,商討特區下屆特首人選安排,這才是各方博弈所在。
本周四梁振英公開表示,即使下屆換人,有關港獨的香港複雜形勢,誰人能駕馭?言下之意,是面對港獨尖銳鬥爭,本人作風過硬,敢拼敢闖,捨我其誰!任何明眼人都看得出,這兩星期醞釀的,其實是梁振英及其幕後支持者所製造的一場完美風暴,目標就是為了取得中央支持,宣布角逐連任。
港獨成梁振英工具

港獨是這兩年走入公眾視野的新政治議題,自1984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以來,從來都沒有什麼分離意識、獨立運動。年輕人對北京拖延普選進程不滿,也對兩地融合產生的資源爭奪不滿,這種情緒逐步被導向爭取身分認同,成為本土意識,但仍只停留在不滿現狀的情緒發洩。
首先將這種情緒抬高成為港獨思潮的,其實是內地黨媒,而另一個重要推手,就是梁振英本人,他是最先一個煞有介事拿香港大學學生會出版的《香港民族論》作為毒草,在年度施政報告中鞭撻的人,此舉一方面是向北京表示自己政治觸角敏銳,又同時進一步催化港獨思潮。
港獨是梁振英顯示自己能駕馭複雜政局的唯一舞台,他需要的是製造香港「人民內部矛盾」,沒有敵人何來強硬的空間,本土派年輕人不知不覺變了梁的工具。
在本周三立法會角力之時,法院正重判一宗網台主持人鄭永健賄選案入獄4年,大家都不太留意,但這案件正顯示出本土派、港獨是如何被壯大、塑造出來。
一位網台主持人在曾任梁振英競選辦人員的內地「官二代」介紹下,認識了據稱來自統戰部的「李總」,此人委託他物色本土派政治團體、雨傘運動後年輕人及社區組織,指定到10多個地區參選,不須勝出,也可得15萬至20萬元(編按:港幣)報酬,目標是拿走泛民主派候選人部分選票,令他們落敗。
兩新議員跌入陷阱

這案件只是冰山一角,究竟還有多少這樣的事件,究竟利用本土派青年,是否成為整個香港管治布局部署的一部分?拉高抬高港獨,對梁振英而言,是證明他能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對負責香港事務官員而言,就是打死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民協等長期眼中釘的工具,案情顯示其中一個重點打擊的就是民協主席馮檢基的麗閣村選區。
青年新政兩位議員以社交媒體上年輕人常用的「支那」,以宣洩對中共的不滿,正好跌入了早已放好的陷阱,所以政治機器就迅速開動,由中聯辦官員、特首、親共政黨、學者及喉舌層層表態,文革式上綱上線鬥爭開鑼,泛民面對這特如其來的風暴,完全沒有招架之力,根本不知道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
香港政局之沉淪,不用說雨傘運動後民主發展前景黯淡,實際上香港由英治時代建立的文明管治亦已不保。九七後董建華、曾蔭權兩任政府,民主發展緩慢,但至少仍是按規矩辦事,泛民與中共雙方鬥而不破,留有一手。
今日一切均是政治權謀,不單社會撕裂,黨派撕裂,連反建制陣營內部也沒有信任可言。反對運動、民主運動難以凝聚力量,一切皆虛耗在政治權謀操弄的議程之中。
最終誰人得益,相信台灣的朋友也看得清楚。

香港跨媒體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按:
不論台獨華獨都是獨,這點不能含糊。陸委會值得一讚。

駁國台辦 張小月: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
自由時報
2016-10-28
「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國際社會通稱為台灣」

〔記者鄭鴻達、彭琬馨、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前天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發言,昨在內政委員會上引起朝野立委的批評,並通過提案譴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強調,「我們絕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國際社會通稱為台灣。

    ▲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強調,要向對岸、國台辦表達強烈譴責、遺憾與不滿。(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不是國家」說 朝野立委譴責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朝野立委對國台辦說法表達譴責,最後並通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提案,指安峰山發言藐視台灣國格尊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除嚴正抗議,並重申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反對任何形式矮化及併吞之企圖。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要求陸委會舉行記者會、發新聞稿表達抗議。

張小月答覆時則表示,陸委會不只要開記者會、發新聞稿,也要向對岸、國台辦表達強烈譴責、遺憾與不滿,「我們絕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國際社會通稱為台灣,對岸這種講法非常不恰當。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擁有自己的憲法,由人民選出國家領導人,並與二十二個國家建立邦交,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中國大陸的片面說法,不會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而且這種不當發言,已經傷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情感,不利兩岸穩定發展,陸委會要表達嚴正抗議。

對於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十一月一日舉行的「洪習會」,張小月答詢時指出,「洪習會」屬民間交流,牽涉公權力部分都須經政府授權,否則不得簽署包括和平協議等任何協議,兩岸交流應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張小月表示,政府非常關注「洪習會」相關發言與發展,無論此會對兩岸關係有無影響,陸委會都會持續關注。

邱垂正昨也在記者會指出,國民黨此行應該呼籲中共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反映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看法。針對和平協議等議題,邱強調,目前仍屬高度敏感性的政治議題,需要凝聚高度的國人共識,現階段他看不出有推動的成熟條件。

針對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表示兩岸關係「要死不活」,張小月在立院答詢時認為,田是在反映大部分民眾對兩岸關係期待;張並指「樂觀的人發明飛機,悲觀的人發明降落傘」,政府會透過陸委會及海基會,讓兩岸關係妙手回春,但也需中國有相對善意。
---------------


洪習下周會 陸委會:不能簽協議
2016年10月28日  台蘋
王興華(右)到國民黨捐兩百萬元政治獻金,洪秀柱代表接受。國民黨提供

【張文馨、王家俊╱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下周二(十一月一日)將在中國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在立法院指出,民間交流要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沒有政府授權,不能簽署相關協議,尤其是和平協議。」國民黨說:「洪習會」只是兩岸政黨高層會見,過去也沒有簽訂協議,陸委會提醒「多此一舉」。
大亨捐藍營200萬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問張小月對於下月即將舉行的「洪習會」看法,張小月說這是民間交流,政府會密切注意,但「提到和平協議,當然覺得不可能,也不可以簽署。」
陳怡潔追問,若洪秀柱在中國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當前兩岸關係是否會有影響?張小月說,陸委會會關注「洪習會」的發言,也會持續關注相關發展。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說,兩岸和平論壇的主體是十個民間團體,本來就不會在論壇簽協議,「洪習會」是兩岸政黨高層會見,過去也沒有簽訂協議,陸委會的提醒「多此一舉」。
另外,內政委員會昨也通過臨時提案,譴責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日前發言,稱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已藐視我國國格尊嚴,內政委員會嚴正抗議。
國民黨產遭凍,前主席馬英九等黨內大老捐款救黨,曾任海霸王副總經理的喜上屋負責人王興華昨到國民黨捐兩百萬元政治獻金,他說馬等人才捐兩百萬元太少,於是以公司名義捐款兩百萬元。
----------------


【專訪】「一中同表」創始者張亞中: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就像是『溫水煮青蛙』
用LINE傳送
楊毅 2016年10月28日 09:42:00

一中同表「創始者」張亞中昨接受《上報》專訪強調,無論是他的一中同表,或洪秀柱提出「深化九二共識」主張,都絕非賣台的兩岸論述。( 攝影:李昆翰)

「洪習會」前夕,國民黨內再掀「一中各表vs.一中同表」兩岸路線茶壺內風暴。身為「一中同表」理論創始者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昨接受《上報》專訪,他強調,無論是他的一中同表,或洪秀柱提出「深化九二共識」主張,其目的都是要確保兩岸關係「分治不分裂」,彰顯中華民國的主體性,這絕非賣台的兩岸論述。唯有如此,兩岸才能結束敵對狀態,真正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政策方法論不同 不應懷疑看待

洪秀柱於去年總統大選時,拋出「一中同表」兩岸政策,不僅被對手貼上「急統派」標籤,更引爆黨內路線之爭,成為慘遭「換柱」關鍵導火線。洪的兩岸論述,實際上主要吸收自張亞中所提出的一中同表、一中三憲等理論;為此,《上報》在洪習會舉行前夕,特地專訪張亞中現身說法,他從九二共識歷史脈絡、一中內涵、藍綠紅三黨兩岸主張差異等,有一番詳細闡述及說明,對於釐清國民黨內兩岸爭議、理解此次國共高層領導人會面,具有指標性意義。

「你覺得洪秀柱會出賣台灣嗎?她會是一個追求盲目統一,或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完全走向『急統』,完全不考慮到台灣政治地位和政治利益的人嗎?」張亞中在訪問一開始,劈頭就點出問題。他以學者一貫嚴謹的態度說,在討論兩岸政策議題時,應該先從政治人物的「政治人格」進行分析;不管是馬英九、吳敦義或洪秀柱,其實都很在乎兩岸和平發展,差別只在於「方法論」不同,外界不應該用「懷疑論」來看待問題。

 洪秀柱於去年總統大選時,拋出「一中同表」兩岸政策,引爆黨內路線之爭,成為「換柱」關鍵導火線。(攝影:陳駿碩)

隨後,張亞中話鋒一轉指出,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將「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識」綁在一起,把「九二共識」等同於「一中各表」,卻又提出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等主張,導致北京必須在九二共識後面,也加上「兩岸同屬一中」、「反對台獨」等主張作為因應。

他不諱言地批評,過去8年來,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說好聽一點是「先經後政」,實際上卻是「只經不政」,在「方法論」上出了很大問題。因此,這8年來的兩岸關係,只能說是「穩定發展」,仍停留在一個「脆弱的穩定發展期」,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和平發展」關係。

批吳敦義狀況外 共表是坐下談

「『馬英九們』的一中各表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張亞中直言,馬英九一直在迴避、不去解決經濟以外的問題,搞到最後連政權都丟掉了;他形容,這就如同滿清「六不將軍」葉名琛的面對敵人兵臨城下仍堅持「不戰、不降、不走、不退、不打、不和」,導致自己淪落到被人羞辱、抑鬱而終的悲慘命運。

對於吳敦義之前在訪美時,批評「一中同表就是和大陸一個鼻孔出氣」,張駁斥,吳的一席話實在是有失公允、搞不清楚狀況。因為,一中同表最重要本質意義,就是要將兩岸政治關係講清楚。所謂「共同表述」一定是要雙方一起坐下來談,把彼此關係講清楚,不是全部聽哪一方的話,「我這有什麼不對呢?」

兩岸是兄弟關係 要把現狀說明

此外,張亞中指出,「九二共識」一直有兩個問題沒有解決:一是「到底兩岸政府和『整個中國』的關係是什麼?」二是「兩岸政府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而他之所以提出一中同表,就是希望將九二共識從來沒有處理的兩岸政治關係講清楚,雙方要坐下來好好談、共同表述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他表示,後來洪秀柱也在國民黨新政綱中提到,「在中華民國《憲法》基礎下,深化九二共識」,此一主張的內涵,也是同樣要把九二共識還沒有處理的問題解決掉,把兩岸「現狀」講清楚,「就是九二共識還沒有處理到的兩岸政治定位問題」,如此一來,才能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發展。

張亞中強調,不管是「一中同表」或「深化九二共識」,其核心精神就是要確保兩岸「分治不分裂」,彼此都是「整個中國」的一部分,兩岸應該是「兄弟關係」,而不是從屬關係或「父子關係」。

習承認中華民國 違反中共《憲法》

 到目前為止,中華民國《憲法》的主權宣示仍是「固有領土」,而非「現有領土」。因此,兩岸的法理現狀應該是「主權宣示重疊、但憲政治權分立」,雙方是平等關係、各有各的《憲法》;所謂「分治」不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分治,而是憲法與憲法的分治。一旦大家都有共識後,兩岸應在此基礎下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將兩岸和平制度化,「請問你覺得這是賣台嗎?」

談到馬英九、蔡英文兩位前後任總統,均宣稱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張亞中頗不以為然地反問,習近平敢承認嗎?習若承認,將馬上違反中共《憲法》。他認為,兩岸一定要有一個和《憲法》相同位階、或高於《憲法》的法律,而這就是《兩岸和平協議》,如此才能讓對岸在兩岸問題上有讓步、解套的機制。

張亞中接受《上報》時表示,「說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請問全世界誰相信?」(攝影:李昆翰)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張亞中說,他經常在上課時和學生說,兩岸往來一定要「講道理」,道理不是只講給中共政權聽,還要講給中國13億人民和全世界各國聽,否則,如果拉到「比權力」的層次,兩岸關係就會陷入高度風險中,「對方理不理會是一回事,但如果不講道理,我們連贏的機會都沒有!」

 張亞中強調,他提出的「一中同表」理論不同於國民共三黨,是目前「最務實」的一套兩岸政策主張,也最能夠彰顯中華民國「主體性」的理論。反觀,北京說中華民國已經消失滅亡,但明明中華民國還存在,有22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北京說法顯然是「鬼扯」;而民進黨主張「一邊一國」,卻不敢修憲,也只是自己在「暗爽」。至於馬英九主張不統不獨,同樣不務實,「你(指馬)說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請問全世界誰相信?」
---------------


林保華按:
台灣GDP已經由負·轉正,今年可能保2;可是對中貿易也減少了。可見逐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是正確的做法,也是可行的。

兩岸貿易額 今年前3季年減7%

發稿時間:2016/10/27 18:17
最新更新:2016/10/27 18:26

字級: 字級縮小 字級放大
中國大陸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兩岸貿易額為1275.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7%。其中,中國大陸對台灣出口年減13%,自台灣進口年減5.1%。(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兩岸貿易額為1275.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7%。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年減13%,自台灣進口年減5.1%。

中新社報導,大陸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275.5億美元,年減7%,占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8%。

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291.4億美元,年減13%;自台灣進口為984.1億美元,年減5.1%。台灣是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和第6大進口來源地。

從單月觀察,今年9月,兩岸貿易額為163.3億美元,年增3.9%,月增4.2%。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32.6億美元,年減10.4%,月減1.5%;自台灣進口為130.7億美元,年增7.8%,月增5.7%。

大陸吸收台資方面,今年9月,大陸批准台商投資案324件,月增4.5%;實際使用台資金額0.6億美元,月減50%。

今年前9個月,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案2716件,年增30.5%;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5.5億美元,年增28.6%。1051027
---------------------


9月景氣續亮穩定綠燈
自由時報
2016-10-28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日發佈九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此為今年七月以來連續第三顆綠燈,儘管綜合判斷分數減少兩分下滑至二十三分,但因領先與同時指標續揚,且國際經濟逐漸邁向穩定,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對國內景氣回溫有信心。

    國發會昨日發佈九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九月有三項指標變燈,其中,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藍燈,減一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更由綠燈掉到藍燈,一口氣減兩分;不過,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進入紅燈,增加一分,是九項指標中第一項進入熱絡紅燈的項目。

吳明蕙表示,海關出口值以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的下滑為短期因素,主因九月颱風多,影響工作天數,這在季節調整中無法消除。另外,汽車銷售在九月有新舊車款交替,也影響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表現。

不過,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的表現相當突出,六年來率先進入象徵景氣熱絡的紅燈。

吳明蕙表示,這項指標隱含的意義是投資需求與動能;從實際數字來看,機械設備進口值在九月成長了二十二.九%,特別是半導體設備進口在九月大幅成長五成,顯示半導體產業投資動能強勁;電子零組件進口成長二十七%,則意味著手持裝置需求活絡,衍生電子零組件進口需求增加。

其中,電子零組件的進口成長相當程度來說也是為了出口需求,因此,吳明蕙認為,在油價持穩,且年底進入採購旺季,相關手持性電子裝置需求成長下,出口還是在一個好轉的軌跡上。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也公佈十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七十八.九五點,較九月上升○.二九點,為連續兩月下跌後,再度回升;在各項指標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升幅最大,國內就業機會降幅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