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2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台灣竟有人來質問;洪秀柱代表誰;幫殺人魔王蔣介石慶生?轉型正義的大笑話;台灣經濟總算爬到隧道口;梁頌恆與游蕙禎;胡官:倘任特首必查梁醜聞 指六四坦克對付年輕人「好唔妥」;中宣部記招變「習核心」吹捧會;外媒熱捧 尼日利亞記者首提問;地方報不跟隊 頭版標題「習核心」出事;李鵬仆倒險喪命;日戰機雷達干擾 挑釁華戰機


林保華按:
這位姓張的,自然是洪秀柱第一號智囊張亞中。國民黨首席副主席詹啟賢說洪秀柱的講稿目前正由洪張二人在寫,寫些什麼外人一概不知。以張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意識形態,通過洪秀柱嘴巴噴出,想來該會“屁動山搖”。斯時詹啟賢如何洗掉自己身上的臭氣,用福馬林藥水都難啊。

新聞內幕》台灣竟有人來質問
自由時報
2016-10-29

記者鄒景雯/特稿

北京涉台系統相當層次的官員,最近在與台北去的穿梭者互動時,做了一個對台政情的描述,如果有所聽聞的話,足以讓各色立場者紛紛跌倒。

    北京在洪習會決策前,國民黨內的反對聲音很早就直通涉台單位意圖加以勸阻,然到最終並未能力挽狂瀾。(資料照)

這名中國人士是這樣調侃的:「過去聽民進黨說愛台灣,實在不太理解所指為何,不過,現在我們倒是非常明白,國民黨顯然是不愛台灣。」為何這樣說呢?因為,「一些代表國民黨中央來的人,不時好像質疑似地問我們:君無戲言,之前不是說了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怎麼一直沒有地動山搖,到底什麼時候要地動山搖?你們說話不能不算話啊!」

聽到這話的,也是國民黨支持者,回台轉述他的經歷時,亦搖頭不已;而這麼離譜的言談,據稱甚至包括一名張姓策士在內。此一傳話,讓最近因「洪習會」在國民黨內激盪而出的兩派叫陣,更加地白熱化。

台灣內部竟然有人期待中國對台採取地動山搖的行動,不外失權洩憤,或者奪權需要,都是丟臉丟到北京去的賣國行為,以兩岸資訊這麼開放、國共往來如此密集的現況下,這些描述可不要在黨內互打時,正式搬上檯面才好。

北京在洪習會決策前,國民黨內的反對聲音很早就直通涉台單位意圖加以勸阻,然到最終並未能力挽狂瀾,業已造成藍營中的「中華民國派」與「本土派」一致的焦慮,中國共產黨執意打台獨,不惜抬高統一的聲量,更顧不了國民黨此後的權力變化,一名國民黨元老私下不諱言:「北京這麼做,恐怕會加速加重滅了國民黨。」

洪中央的百人團即將啟程前往中國,接下來的這幾天,不論是國共論壇在北京,或是洪主席到人民大會堂見了習總書記,「剉咧等」的,肯定不是民進黨。
----------------------


林保華 按:

馬英九執政八年,從親中到傾中,洪秀柱又進一步為“抱中”政策。習近平一當上核心就有人來抱,可謂艷福不淺也。

蘋論:洪秀柱代表誰
2016年10月29日
台蘋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明天即將赴中國大陸,11月1日就要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洪習會」,並參加「國共論壇」。國民黨已經失去執政地位,洪主席亦無公職身分,相較於過去八年的「國共論壇」、國共領導人會面,尤其是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國共高層這次會談的重要性降低許多。
不要再添變數

但由於國民黨目前仍是台灣最大在野黨,洪秀柱對於兩岸政策路線,在國民黨內部引起罕見的公開路線之爭,遑論台灣主流民意多所質疑,因此,在「洪習會」與「國共論壇」登場前,我們必須提醒國共兩黨,切莫錯估形勢,切莫在已陷僵局的兩岸互動增添新變數,導致兩岸關係更不穩定。
兩岸各種層面、不同層次的交流,有利雙方相互理解,民進黨、國民黨等朝野黨派與中方的多軌接觸,也各有不同功能,理應支持。然而國民黨過去八年以其執政地位及和中共的淵源,主導甚至壟斷了台灣這一方的交流角色,而北京也高估國民黨的影響力,並未正確認識台灣主流民意,以致和國民黨愈來愈交好,對台灣真實的民意卻愈來愈陌生。
連同黨都不挺

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被認為過度傾中,這也是國民黨丟掉政權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洪秀柱的路線主張,則又比馬更統,更欠缺民意基礎,就連國民黨的大老、重要山頭、中壯代、本土派以及碩果僅存的一些立委,政治光譜橫跨深藍到中間,竟難得意見一致表達反對,洪秀柱此時赴中展開「洪習會」與「國共論壇」,她的言論顯然不能代表台灣多數民意,甚至能不能代表國民黨,都大有疑問。
關注超越實質

但洪秀柱頂著國民黨主席頭銜,此行期間的言行,必會受到超越她實質代表性的關注,萬一洪主席的表現向北京傳達了不正確的訊息,引導北京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做了錯誤判斷,或在台灣內部引發猜忌和敵對,也會在兩岸間埋下衝突種子,國民黨倘若因此遭到台灣人民更進一步唾棄,那是國民黨自作自受,但台灣受損的尊嚴與利益,卻永難回復,而這就不能以國民黨家務事看待了。
所以,在洪秀柱主席啟程之前,我們願意祝福她此行順利,但是也不得不提醒國共領導者以及兩岸各方,請正確理解洪秀柱主席的代表性。
----------------------------


林保華按:
黨國公務員與職業勞工念念不忘  蔣公。

【專文】幫殺人魔王蔣介石慶生?轉型正義的大笑話
文/陳婉真 2016-10-28 23:30
【專文】幫殺人魔王蔣介石慶生?轉型正義的大笑話
美國學者曾以數據指出,20世紀排名前四大殺人魔王是: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及蔣介石;蔣介石更是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凶。圖為臺左維新對蔣介石銅像進行「裝置藝術」/取自臺左維新臉書(資料照)

當立法院為了「一例一休」吵得不可開交之際,台灣轉型正義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及輔仁大學學生議會代表等團體,28日上午到內政部請願,認為現有的國家紀念日不符史實,且各單位各行其是,應請內政部儘速參考時代力量立委的提議,制訂「國定假日法」。

或許是受到立法院緊張氣氛的影響,才不過十多人的內政部請願團,也在人行道上遭到大批警察擋路,大門緊閉,最後由內政部派一位簡任秘書黃淑冠出面接受,才完成請願程序。

這兩件事不一定相關,但也不是完全無關,因為在立法院的爭吵,就是為了勞基法修正案的問題。其中有關勞工的7天國定假日,行政院早在今年6月21日,就把原本刪除的勞工7天國定假日恢復。這7天是:孔子誕辰(9月28日)、國父誕辰(11月12日)、蔣公誕辰(10月31日)、革命先烈紀念日(3月29日)、台灣光復節(10月25日)、行憲紀念日(12月25日)、開國紀念日之次日(1月2日)

就是這個恢復,導致教師節教師不放假,反而是勞工放假;以及即將來臨的「蔣公誕辰(10月31日)」,勞工也放假,高鐵還為此加開班次。

暫且不談立法院重演以往國會多數暴力的問題。轉型正義協會其實是在馬英九執政末期,預想民進黨執政後有許多延宕超過71年的轉型正義問題待處理,因而開始籌設全國性組織,想不到蔡英文上台後,因為她在就職演說中提到轉型正義,讓這個名詞一下子夯起來。

協會對於蔡政府執政近半年來的表現看在眼裡,因而決定加緊努力。第一件要努力的就是把蔣介石的歷史定位做個釐清,卻正好碰上行政院把蔣介石生日的10月31日列為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一天,地方政府在通知各雇主時,竟還在「蔣公」前面空一格,還把蔣介石當帝王看待,令人啼笑皆非。

再深究這所謂7天國定假日,全都是和台灣無關,或是與史實不符的所謂紀念日,全都是轉型正義必需處理的問題,協會因而決定以蔣介石為首要目標,並在請願時製作一張近年內各學校學生在每年蔣介石生日時,為蔣銅像裝扮的各種「扮相」。

輔仁大學學生議會副議長羅宜就說,學生們針對蔣銅像的問題,每年都向校方反應,每次校方都以各種奇怪的理由,例如輔大創校時,蔣宋美齡曾大力協助等,繼續讓銅像留在校園,同學們也只好每年都為蔣介石裝扮一番。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輔大社團學28日到內政部請願,簡任秘書黃淑冠接受請願書。圖/陳婉真提供

轉型正義協會理事長何燦東說,國家紀念日是國民的共同記憶與國家意識的凝聚。目前由內政部制訂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諸多不符史實、不合時宜。例如3月29日革命先烈紀念日,那時台灣還是被清國永久割讓給日本的殖民地,這一天和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更是無視台灣問題是二戰後遺留至今、主權歸屬仍有疑義的問題。

他說,美國學者曾以數據指出,20世紀排名前4大殺人魔王是: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及蔣介石。蔣介石更是二二八事件中下令派軍隊來台展開大屠殺的元凶,我們至今卻還沿用戒嚴時期洗腦教育的殘留,稱蔣介石為「民族救星」、「偉大領袖」,造成歷史的錯亂,與對學生的欺騙,應儘速改正。

請願單位說,根據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關於人民權利義務者,應以法律定之;應以法律規定之事項,不得以命令定之。像這種國定假日,自不得以內政部目前的所謂「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來應付;而且,以往在扁政府時代的2001年,曾由總統明令,文建會主委頒訂每年10月17日為「台灣文化日」,內政部卻未將之列入前述「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違反施政延續性的原則。

請願單位並要求內政部依職權澈查有關蔣中正之歷史定位,若無法找出蔣介石並無殺人、二二八並未派兵等證明,應由內政部仿效蘇聯及東歐等原共產國家毁掉列寧銅像的作法,發文各公私機關團體學校,將戒嚴時期造神運動大量塑造的蔣介石雕像全部撤掉,以免造成學子及全民對歷史事實的認知混亂,把殺人魔當成民族救星崇拜,造成國際笑話。
-------------------


蘋中信:台灣經濟總算爬到隧道口(謝金河)
2016年10月29日
台蘋

今年是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的一年,也是各項經濟數據最慘烈的一年,政府公部門統計的各項指標幾乎可用慘烈來形容,財經官員救經濟也幾乎到了束手無策的地步。
這些最昏暗的指標包括:出口連續17個月衰退,比金融海嘯還慘烈;景氣判斷分數連續出現9個藍燈,被視為史上最藍色的憂鬱;還有台灣的GDP出現連續3季的負成長。
出口不再一瀉千里

面對這樣的頹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警告,台灣的景氣還深陷在很長的雪隧裡面,仍然見不到光;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的梁國源也警告:台灣經濟陷入失焦式的成長,可能出現階梯式下滑的經濟。不過,這一片黑漆漆的經濟數據,到了下半年卻出現了一點點曙光。
第一個是財政部統計的出口數字,台灣的出口連續17個月衰退之後,今年7月出現241.2億美元佳績,是正的1.2%的成長,這是終結連續17黑的第一個轉折;8月出口也有246.6億美元,也是正的1%成長;到了9月,因為颱風來襲,才出現1.8%的負成長。
另一個出口指標是經濟部的外銷接單在連續15黑之後,8月轉正,9月出現3.9%的正成長,經濟部統計處預估10月外銷接單仍將繼續成長,將可持續旺到年底。不過上半年的外銷接單太差,今年前9個月外銷訂單仍衰退3.9%,這個情況跟財政部的出口統計一樣,今年前三季出口總值2026.3億美元,年減6.1%,不過這已較上半年的衰退9.1%收歛不少。
台灣的出口能扭轉頹勢,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今年下半年對照的是去年的最低基期,去年6月台灣出口衰退13.9%,此後連續7個月都是兩位數衰退,最慘的是去年11月衰退16.9%,因為去年的基期很低,今年出現成長機率大。
二是拜今年Apple手機之賜,台積電幾乎獨家供應A10晶片,手機帶動晶片及蘋果供應鏈成長,真正出現「一支蘋果救台灣」的現象,尤其是9月南韓三星Note 7手機在連續爆後宣布回收,這個效應重創南韓出口,本來南韓出口連19個月衰退,8月出現2.6%正成長,9月三星受重創,南韓出口又出現5.9%的衰退,南韓出口成長只是曇花一現,台灣反因蘋果供應鏈受惠。
三是油價下滑、紅色供應鏈殺戮、全球貨幣競貶,及電子產品缺乏新的亮點,被視為台灣出口產業的「四大皆空」。如今油價重返50美元,亞洲貨幣下半年相對平穩,而半導體、面板報價都有上揚,儘管紅色供應鏈殺戮依舊,台灣的出口已不再出現一瀉千里的跌勢。另外,景氣判斷分數出現9個藍燈、3個黃藍燈之後,7月首度出現23分的綠燈,8月更出現25分的綠燈,這是很明顯地景氣從谷底上揚的訊號。
鼓勵投資須更具體

出口轉正,景氣判斷分數上揚,台灣GDP保1終於見到曙光。中經院宣布,由於電子零組件出口暢旺,下半年景氣確定谷底翻升,上半年台灣GDP是負的0.17%,下半年可成長2.62%,今年經濟成長可望保1,目標值是1.03%。
台灣經濟從谷底翻揚訊號逐漸明確,相較於中國9月出口衰退10%、南韓衰退5.9%,台灣衰退1.8%,已呈現相對強勢。台灣經濟最險惡的衰退期過了,但那只是低基期的成長,小英政府要把握這個谷底回升的契機,讓出口、投資、消費成為帶動台灣經濟的三根大柱,尤其是前3季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已高達59%,小英政府鼓勵投資台灣必須有更具體興利措施,才能創造更大的亮點。

財信傳媒董事長
----------------------


林保華按:
其實問題很簡單。台灣方面的邀請是宣誓風波發生以前。因此來台後他們轉趨低調。只是因為經驗不足,缺乏溝通技巧,導致產生失聯的誤會。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年輕人被逼走上從政的道路,他們帶來新氣象,但也難免會有錯失,作為非建制派,對他們應該多點寬容,多點協助,不應百般責難,客觀上充當共黨的幫兇,為了黨派利益把他們打癱,這是缺乏政治道德的。

梁頌恆與游蕙禎︱桑普

【2016年10月29日 12:33 下午】梁頌恆與游蕙禎︱桑普

基於我上週在台灣跟本土派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與游蕙禎的短聚和問答,以及其他親身見聞,再加上先前及本週各種關於他們的新聞和消息,我對他們二人的暫時評價是:他們不是共諜,也沒有充當共諜的基本矯飾能力,而且頗有演講論述香港政情及本土自治理念的能力(尤其是梁頌恆),但是他們的言行表現尚未完全成熟,偶有進退失據,失約失信失德,目前難堪重任,人生尚待磨鍊。總體來說,我對他們哀其不幸,勉其自省,去蕪存菁,勇者無懼。我相信假以時日,他們還是值得期待,希望他們不要教大家失望。

一、主流觀點

社會上許多支持民主派的市民討厭梁游,不外乎以下四個理由:他們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身分)、他們不認同應該守護一國兩制(現狀)、他們是共產黨的間諜(共諜)、他們是無法樹立抗爭典範的小學雞(幼稚)。

身分認同,人各有志,干卿底事?現狀已破,普選無望,焉可守護?因此,上述「身分」與「現狀」這兩點理由根本不值一駁。然而這兩點卻是許多大中華民主派同道們「厭惡」他們而不便宣之於口的深層出發點。例如有很多人說:「香港民族是甚麼?國族自決有可能嗎?本土不是偽議題嗎?」許多人抱持這個隱晦的深層出發點,但是道理卻說不過他們,或者至少動搖不了其他民眾對他們的支持,於是就開始產生「抹紅」想像。

關於梁游的共諜傳聞,我也認真看了一些資料。大概是涉及以下情節。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疑似由劉迺強兒子或由一名退休公務員捐款贊助參選,資金來源令人生疑。梁頌恆曾擔任城大學生會會長,支持郭位當校長,曾表示希望跟人民大學交流團加強合作,曾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處長張學理接觸。游蕙禎曾被就讀的嶺南大學安排在《大公報》實習兩週,不滿被改稿,憤而辭職。至於青年新政去年提出區議會選舉先辦初選,後被主流泛民政黨拒絕,以及泛民與本土兩派在後續選舉中分道揚鑣,更種下許多心結和矛盾。我想坊間所謂「鬼的疑惑」,不外乎上述論據。

如要反駁,相當簡單:政治團體接受無附帶條件的捐款而不公佈捐款者,香港政團比比皆是,我們應用同一把尺量度大家;我鼓勵他們公開捐款訊息以正視聽,但不認同凡不公開者必定是鬼的武斷;劉迺強兒子介入大學事務與今天的青年新政事務,存在巨大時間落差和缺乏合理人事聯繫;況且,如要指控有人有能力操控25歲的少女和30歲的少男,請說明如何做得到,足以令他們財迷心竅,我願聞其詳。梁頌恆擔任大學學生會會長,當然會有機會與中國相關大學及官員交流,我想許多泛名老將當年也不能免俗;如果拿這些事來捕風捉影,選擇性不理會梁頌恆已表明「只見過張學理三次但不熟、始終沒有認同中國立場」等反駁,恐怕不妥。游蕙禎實習一事,根本不是自選任職左報,而且最終主動離開左報,她的意向已經相當清楚明確。

因此,在目前缺乏有力證據證明梁游二人是「鬼」的情況下,我傾向不認為他們是「鬼」。日後如有反證,可以推翻我的看法,但事實是至今未有。至於坊間聲稱游蕙禎的「扑嘢論」粗鄙俗賤,以及聲稱他們分別在宣誓時聲稱或展示「Hong Kong Nation」、「Hong Kong is not China」、「People’s Refucking of Chi-na」之類說詞,然後又辯稱有「鴨脷洲口音」,既直接衝擊中老年人歷史積澱屈怨,又不願承認自己根本就是討厭中國,但卻害怕因而輸掉司法覆核,或者不懂得先宣誓就任再「玩嘢」,本身就是「小學雞」行徑。我認為這些論點當中或有一定道理,但歸根結柢還是見仁見智,至少無傷大雅。羞辱、庸俗、幽默合流,或許不是文化保守的香港人口味,但是歸根結柢,只是不好(not good),沒有不對(not right)。至於最後產生「玩大咗」的後果,究竟是他們的責任比較大,抑或向他們丟石頭的人的責任比較大,大家不妨想想。的確,他們在某程度上頗幼稚,但他們只有分別25歲和30歲,大家真有必要文革式批鬥他們嗎?

二、中共觀點

君不見共產黨及其奴才現在怎樣對付梁游二人嗎?根本就是發動行政、立法、司法、街頭、黨媒,全方位集中批鬥,一副要他們下跪道歉和寫悔過書的惡相。可憐的是竟然有些民主派人士認同或附和這種觀點,甘被利用,令人費解。可敬的是有泛民議員挺身保護梁游二人進入立法會會議廳,反抗不公,令人讚賞。

中共攪盡腦汁,擺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白臉)及故意流會的建制派議員與行政長官梁振英(黑臉)這部大戲,然後不惜叫梁振英聯同特區政府控告立法會而提請司法覆核,更不惜在拿不到法庭禁制令而氣急敗壞之際,立即叫梁君彥打倒昨天自己,展露邏輯矛盾與人性醜惡,硬要選擇性地押後為梁游二人安排宣誓。共產黨提出來的所謂理據不外乎以下四點:辱華、港獨、宣誓無效、多數議員反對。

辱華之大,莫過中共。勾結俄日,殺人賣國,摧毀文化,鬥垮鬥臭,感謝皇軍,屠殺學生,禁錮異己,粗口大狀,貪賤屁民把中國血旗丟滿一地和塞入垃圾桶,何其辱也?從創黨開始,這種政黨根本就是天天都在辱華、姦華、插華、拔華、溶華、滅華。還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說得好:「共產黨不倒,世界不會好。」

此外,中國「自古以來」就被外國叫做支那。支那的稱呼先於中國的稱呼。中國之稱沒有地理常識,只是約定俗成,暗延天朝謬思;支那之稱只是洋名翻譯,也是約定俗成,本來完全中性。不懂歷史與外文者根本無法理解上述說法,而且有些人還要在日軍侵略方面做些「小學雞」式義憤填膺文章,智商有限,知識不足,大吵大叫,過水散水。悲觀充塞憤怒,憂鬱掩飾冷酷,豈有此理。

由始至終,梁游所講的只不過是「支那人幹共和國」,意思是「中國正是恥辱,人們怨聲載道」,根本不是說「中國人當年被日軍侵略得好」。何辱之有?況且,宣誓從來不意味著要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結婚,否則俄羅斯獨裁者普京可能要控告香港立法會議員「集體通姦」了。

誰說梁游主張港獨?請那些譴責者舉例說明之。共產黨奴才和建制派笨蛋至今一直舉不出任何例子,因此他們對梁游的港獨指控完全是憑空捏造,含血噴人。

需知道梁頌恆所謂Hong Kong Nation的Nation一詞是「民族」的意思,不是「國家」的意思。它的意思是指人們彼此之間穩定地擁有同一命運共同體的族群認同感。舉例來說,時至今日,圖博是有Nation,而沒有State(獨立國家);台灣(中華民國)剛好相反,是有State(獨立的中華民國),而未有完全的Nation。香港則是沒有State,也未有完全的Nation,因此大家仍需努力,應該好好體認、培養、守護香港人彼此之間穩定地擁有同一命運共同體的族群認同感,尊崇人權、法治、自由、民主。這就是Hong Kong Nation,而不是Hong Kong State(香港獨立成國)。梁游所主張的,只不過是Hong Kong Nation,不是Hong Kong State,何來主張港獨?那些連這麼基本的政治名詞都搞不清楚的評論,硬要把Hong Kong Nation說成是等於「香港國」,顯然是庸愚呆弱的表現。

至於梁游二人宣誓無效,事實的確如此。但是黃定光、姚松炎、劉小麗既被梁君彥同樣認定為宣誓無效,按照慣例和常識,已被安排在下次大會再宣誓,但為何卻不給梁頌恆、游蕙禎同樣一次這樣的機會?「真正的理由」是:共產黨下令必須反辱華、反港獨,找他們開刀,但是正如上述,道理完全站不住腳,況且法例禁止的「拒絕或忽略宣誓」與「宣誓無效」在法律意義上截然不同。另一方面,「表面的理由」是:關於梁頌恆、游蕙禎的案件已被司法覆核。但問題是被司法覆核的對象是立法會,那麼按照梁君彥的道理,立法會應否取消一切議事日程直至原訟庭官司結束為止?法庭已經拒頒禁制令,梁君彥及建制派議員卻用流會、禁止宣誓、休會等卑鄙手段,來達到禁制令的實際目的,完全是仗勢欺人,以政治好惡凌駕法律要求。

無論如何,法庭尚有未結的司法覆核案件絕對不是任何人要求相關議員停權、離職、長期候任的任何理由。任何人都沒有具說服力的理由區別「黃定光、姚松炎、劉小麗」和「梁頌恆、游蕙禎」為兩組人,只給前一組再宣誓機會,不給後一組再宣誓機會,進而剝奪掉後者的議事資格。一人的不公義,正是整體的不公義,始作俑者正是中共暴政。

梁君彥又聲稱因為多數議員反對,所以不給梁游二人宣誓。那麼梁君彥這個議席根本沒有任何選民投票支持而自動當選,梁君彥的所作所為也受到絕大多數市民反對,那麼他的宣誓又應否推倒作廢?況且,一旦多數議員(民意授權低)反對少數議員(民意授權高)就任,發動離場流會,導致立法會主席一聲令下,並且以「太混亂、沒秩序、難議事」為由,就足以阻止部分少數議員宣誓就任,豈非「佔多數議席的中共奴才議員的暴政」?再者,以後在每屆宣誓之前,先隨便找個理由對全體民主派及本土派議員提起司法覆核,再在立法會大會發動離場流會,那麼全體民主派及本土派議員豈非永遠「長期候任」?

三、我的觀點

正如上述,基於目前觀察與分析,我認為梁游二人不是「鬼」,而是墮入陷阱和思慮不周的青年人。勝敗褒貶乃兵家常事,所以我不會作馬後砲式戰術分析。然而,自決、自治或獨立的呼聲卻是主權在民的根本問題。有些人跟中共暴政站在一起責罵梁游二人,不設法揭露當中涉及習近平的最高獨裁指示和梁振英的蓄意誇張演繹,正是墮入中共的另一個更大陷阱而不自知。協助梁游,團結抗共,求同存異,義無反顧。無論如何,揭發批評梁振英的敗政和弊案,以及支持梁游二人盡快宣誓就任,完全可以雙管齊下。

那麼,梁游兩位議員有甚麼值得讚揚和值得改進的地方呢?

10月22日,我剛好身在台北,下午先在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聽了一場他們二人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的講座。黃台仰的演講末頁的介紹和銘謝清單包括:「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香港民族黨、本土新聞、立場新聞、熱血時報、100毛」,足見其胸襟大器。梁頌恆的發言也相當精彩,當中一些句子相當言簡意賅,發人深省:「中國需要香港,不需要香港人」、「年老人要現在,年輕人要未來」、「需要新的想法,不只是新的人」。游蕙禎也提出:「中共本質是騙子,不擇手段,對香港人用完即棄,因此主張先區隔、後自決。」這些說法令人擊節讚賞。如果還有人懷疑他們是鬼,我尊重他們的疑惑,但他們二人一不講暴力,二不講港獨,三不與傳統泛民聯合或參與所謂G27,四不獲准盡快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五不能擺脫司法覆核官司而無法暢所欲言。鬼的疑惑,未免無據。

話說回來,我當時即場問了他們二人兩個問題:一是希望他們澄清「鬼」的疑惑,二是問他們對別人說他們是「小學雞」有何看法。對於第一個問題,黃台仰即時幫口,指斥這些全是「陰謀論」。梁頌恆補充說:由於青年新政破壞傳統政治秩序,因此缺乏主流媒體支持。對於第二個問題,梁游二人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依我看來,這些答案似實還虛,也沒有展現大格局或說明小細節,有點膽怯,不夠坦率。然而,沒有大錯。

不過,這次行程也有令我對他們二人失望的地方。事緣當天晚上,他們二人無端缺席先前已經答應出席的另一場台灣基進側翼(基進黨)研討會,獨剩黃台仰在場演講。在場二十多人都很擔心他們二人的安危,但是一直聯絡不上,等候兩個多小時,唯有散場。事後,他們二人竟然「公開解釋」說是因為手機無法上網、身上無錢、找錯地方等似是而非的理由,然後跟大家致歉。後來,我發現真相並非如此。事實是他們在到場前,有人勸說他們不要出席基進黨的研討會,以免被別人以「台獨和港獨合流串聯」來大做文章,最後他們二人被「說服」,然後回到酒店躲起來,不交代,不通訊,還要胡編亂造上述謊言。這是不誠實、不成熟的幼稚行徑。這種做人做事態度,如不改善,實在難堪重任。如果他們怕被誤會「台獨和港獨合流串聯」、怕影響司法覆核官司結果,那麼就不要答應出席;答應了出席,如果臨時變卦,也應坦白說明理由而不用掩飾或撒謊,反而應該立即告訴主辦單位,以免大家擔心。我希望他們能夠警惕自省,痛改前非,勿以惡小而為之。

話雖如此,儘管我對他們二人的表現有失望之處,但我更坐實他們二人很難是「鬼」。試問:世上哪有「鬼」會這樣辦事而蓄意不取信於人的?做「鬼」還要搞到爽約而導致對方不高興?大家不妨想想。

正如梁頌恆在10月26日立法會休會後表示「暴政令正義團結」,這句話說得很多。我衷心期望傳統民主黨派能夠拋棄前嫌,或者至少疑中留情,放眼大局,不拘小節,有容乃大,為梁游二人加油打氣。胸襟廣闊,光明磊落,不平則鳴,分清輕重。另一方面,我們對他們二人的監督與批評是必要的,但是大家無需視之為敵人或寇讎。他們或許跟傳統泛民未必氣味相投,但是他們背後的民意授權(超過58000票)是必須被尊重的。

桑普
政治評論人
-----------------


林保華按:
司法獨立是梁振英的剋星。所以梁核心借反港獨要收埋立法司法。

 胡官:倘任特首必查梁醜聞
港蘋
 ■胡國興昨表示,希望立會各黨派齊心跟進梁涉及的醜聞。

【本報訊】退休法官胡國興前日宣佈參選,表明要阻止特首梁振英連任,他昨出席電台節目再就梁涉多宗醜聞,包括僭建、收取UGL巨款事件、廉政人事風暴開炮,表明一旦他成為特首必會跟進,「呢??一定唔可以畀佢走雞」,對於梁振英質疑下屆特首換人無用,胡指說法「好笑」,「換人未必解決到問題,但唔換人就一定解決唔到問題」。
前日正式宣佈參選特首的胡國興,昨日先後接受港台和商台訪問。被問到今次參選特首是否為了阻止梁振英連任時,胡國興直言「呢個一定係最大原因」。有電台聽眾不滿梁振英涉及的UGL事件至今「不了了之」,又指梁及唐英年同被揭有僭建,但只有唐被控,質疑梁振英是否有特權。
胡國興聞言後對此表示認同,批評梁振英有誠信問題,「我都覺得,我實情感同身受,我覺得呢??一定唔可以畀佢走雞,唔可以置之不理」,又表示他個人亦十分好奇,為何僭建事件只有唐英年一方「出事」,「我做法官唔係盲?,我都睇到,呢??應該要繼續深入研究」。
胡國興又希望立法會不同黨派能齊心,跟進涉及梁振英的公眾關注事件,「立法會齊心,實情可以調查乜?都得,UGL事件、廉政風暴都可以調查」。
對於廉署被指因UGL事件觸發連串人事風波,胡國興直指「如果我做特首,就必定徹查,唔會唔理佢」,又稱他支持立法會介入調查。對於梁振英至今未為《防止賄賂條例》修例,令特首亦要受法律規管,胡國興批評是「冇道理、係錯?」,又揶揄「人人都明白佢(梁振英)點解唔做(修例)啦」。
「唔換人一定解決唔到」

梁振英前日公開質疑換特首言論,反問下屆特首「換人有用咩?」胡國興直言對有關說法感「好笑」,「我覺得係最好笑係佢(梁振英)呢個說法,換人未必解決到問題,但唔換人就一定解決唔到問題,呢個係最直接?答覆」。
他認為制度本可以將人為錯誤減少,但制度始終有限制,實際不少問題背後也是人為,民主選舉制度可貴之處,就是定期可以換人,令市民可以「有個解脫」,不點名指「如果你明知?個人錯?,你由佢繼續做落去、唔換人,咁就永遠解決唔到個問題」。
■記者林俊謙
-------------------


指六四坦克對付年輕人「好唔妥」
圖2之1 - 指六四坦克對付年輕人「好唔妥」(楊凱力攝)

【明報專訊】胡國興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被問到對六四、佔中等議題的看法,他表示自己若年輕50年,「一定會去佔中」,即使沒有訴求,在朋輩壓力下亦會參與。談到六四,他說對事件不清楚,但感覺國家出動坦克車對付年輕人是「好唔妥」、「不可做、不可為」。

願反映港人平反六四意願

胡官指出,每年都有市民堅決表示希望平反六四,若他擔任特首,「這個意願我會向中央表達」,他說六四發生時自己沒有參與集會,但由馬會望到下面集會的人,感受到集會人士的心情。胡官說,自己對事件不是100%清楚,但認為學生有訴求,國家應聆聽,與學生多點商討,「唔係駛坦克車入去」,認為以重武力對待年輕人「好唔妥」、「係不可做、不可為」。節目後胡官被問到六四立場會否超越中央底線,他稱不知道,但認為可以講。

稱佔中好玩 年輕50歲必參與

對於佔中,胡官表示自己若年輕50年,一定會參與佔中。他說,年輕人不會考慮佔中是否違法,也有朋輩壓力﹕「?同學問你有冇去過,你話冇,你就無面先最少……淨係講個面(子)都已經去」。他說,佔領區有帳篷、「係宿營」,可以徹夜長談,又有免費飯盒供應,有人教做功課,「有咩地方好玩過咁?」胡官稱,明白年輕人有訴求,即使沒有訴求都會去佔中,而有訴求的當然會去,又說要多聆聽年輕人,採取寬容態度。

對於普教中的爭議,胡官指當年香港屬殖民地時需學習英語,亦有帶來好處,「你唔會話學英文係語言植入」,他說,對其孫兒可學到普通話感高興,在中國經濟發達下,「第日後生仔搵食都容易」,認為懂得普通話的人可以到內地工作。
------------------


林保華按:
肉牆粉臂。

 中宣部記招變「習核心」吹捧會
港蘋
    
■六中全會閉幕,「習核心」成關鍵詞。 路透社
    
【六中全會】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前日閉幕,官方公報除「確立習核心」,其他乏善可陳。昨午中宣部罕有開記者會,更請中紀委、中組部負責人出席「解釋六中全會」並答記者問。殊料全場又是重唱「習核心」。中組部副部長稱,有高官「搞謀取權位等陰謀活動」,但所言不詳。
六中全會公報曾提到「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過去三年宣傳部門有令,內地新聞網每日頭條定是習近平,二條定是李克強,六中全會一過,昨即有新聞網不再守規,外界一度期待是「此風可止」的訊號。
昨午這場發佈會沒有任何驚喜,依然是充滿對習的吹捧(或許是某些人眼中這就是「實事求是」)。有本港親中報紙記者問及「習核心」提法的背景及考慮,獲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深有感觸地讚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指少數幹部搞政治陰謀

有外國記者問:「可否介紹中國領導體系哪些方面比美國的選舉體系更適合中國國情?」中組部副部長齊玉引習近平「名言」擋駕:「鞋子合腳不合腳,只有穿的人自己知道」,稱一國實行甚麼政治制度、走甚麼道路,必須與該國國情和歷史文化相適應。
齊玉會上提到,有「極少數高級幹部搞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教訓十分深刻」,但又沒有詳加說明指誰。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則表示,要嚴禁黨內結成利益集團,官員也要注意家庭家教家風。
新華網/《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為何不讓台港的非官方媒體提問,因為現在中共最頭大的就是台獨與港獨問題,他們無法回答。這就是他們的死穴。

現場觀察﹕外媒熱捧 尼日利亞記者首提問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的記者會成為大量國內外傳媒關注的焦點,原定下午3時召開,未到2時半就有大批記者湧入霸位。發布大廳內座無虛席,部分遲到者只剩「企位」,需要工作人員從他處運來椅子。

早半小時霸位 遲到者站立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內地傳媒全部是中央級官媒,尼日利亞電視台成為第一個獲得提問的外國傳媒,此外《新加坡聯合早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視網以及意大利《太陽報》均獲得了提問權。港澳傳媒的代表則是香港《文匯報》、鳳凰衛視及《澳門日報》,不過台灣傳媒沒提問機會。主持人蔣建國最後以「我們的新聞發布會時間已經超過100分鐘了」作結煞停提問,記者會全長130分鐘。

記者無意間望見一名工作人員手持一疊紙張,上面是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回答新華社記者的內容。他開始時還用筆在紙上作記錄,見記者在旁關注,立即用手將大部分紙張遮蓋,並迅速起身離去。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獨裁者心虛,媒體拍錯馬屁。

地方報不跟隊 頭版標題「習核心」出事

內地多份報章在頭版刊登六中全會的新聞,多以「從嚴治黨」為大標題(左圖),唯獨《現代快報》頭版大題指出習近平成為核心(右圖),其電子版隨後被刪除。(中新社、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昨日多以頭條報道十八屆六中全會的新聞,與境外傳媒集中關注「習核心」不同,內地報章多以「十八屆六中全會在京舉行」或是「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大標題,唯有江蘇《現代快報》頭版大標題稱〈習近平總書記已成全黨核心〉,遭到刪除。

多以從嚴治黨為大標題

《現代快報》官方網站已將頭版刪除,電子報排最前的只得第2版。原本的頭版大題是〈習近平總書記已成全黨核心〉,套紅的黑體大字還大過《現代快報》的報頭字體,即使是引述自《人民日報》,疑因「輿論導向偏離」而出事。《現代快報》隸屬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總部位於江蘇南京,雖然不是黨委機關報,但是也須守宣傳紀律。昨日各地都市報、晚報的標題雖不盡相同,不過僅得《現代快報》直指「習核心」。

六中全會前日閉幕後,中宣部當晚召開學習宣傳六中全會精神工作會議,是黨政各部門中最早的。中宣部長劉奇葆在會上強調,宣傳思想戰線要把學習宣傳六中精神作為頭等大事,「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精心組織新聞宣傳,廣泛開展集中宣講,加強理論研究闡釋,營造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

中共中央辦公廳前日亦發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而昨日,國務院黨組、全國人大黨組及全國政協黨組等亦分別開會,要求深入學習貫徹六中精神。《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單行本昨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本書收錄了《會議公報》全文和人民日報社論〈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


林保華按:
肥佬黎20年前預言“李鵬仆街”,真神人也。

 博聞社:李鵬仆倒險喪命 仍留醫
港蘋
    
■李鵬(左)去年出席閱兵。
    
本月20日適逢六四事件一萬日之際,內地網上一度瘋傳「六四屠夫」、中共前總理李鵬因膀胱癌已於18日在北京301醫院「病故」。當時《蘋果》求證獲悉李鵬是病危留醫。昨日,總部在美國的博聞社引消息稱,李鵬今年十.一後確出事,不小心跌了一跤,險些喪命,經搶救暫時穩定。
走漏風聲 醫生被查

報道指,88歲的李鵬十.一過後不小心跌一跤,情況嚴重,被送院搶救,後又引來諸多併發症,曾轉了兩次醫院,包括解放軍總醫院(北京301醫院)搶救。消息稱因李的病情危急,院方曾一度向中共中央辦公廳發病危通知,經多方搶救後病情暫趨穩定,目前仍在301醫院留院觀察。
消息還稱,由於這次李鵬病情鬧得比較大,醫院內知情者甚多,有醫生涉走漏風聲,導致外界瘋傳李鵬「死訊」的消息。此事引起李鵬及其家人不滿,並投訴至中辦,中辦要求院方調查事件,據指有醫生因事件被調查。
李鵬作為六四下令戒嚴的中共最高政要,六四20多年來在海外一直是負面傳聞纏身,近年有關李鵬病危甚至「死亡」的消息不時傳出。2008年曾傳李鵬中風一度病危,惟其女兒李小琳公開否認;去年9月天安門大閱兵李鵬曾公開現身,與眾政要一起登城樓觀禮,不過無法判斷其健康狀況如何。
博聞社/《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小日本怎敢挑釁大中華帝國的赫赫武力?

 日戰機雷達干擾 挑釁華戰機
港蘋    

中日在東海上空軍事對抗不斷加劇。日本防?省早前指,僅上半年中國戰機「入侵」日本空域令日方戰機緊急升空次數,達407次,創歷史新高。中國國防部前日回應指,日方戰機(圖)曾開啟火控雷達照射中方軍機,並發射干擾彈等挑釁,不專業及危及中方安全。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中國軍機的有關飛行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反而是近年來,日本自?隊艦機對中國的偵巡力度不斷加大,嚴重干擾中方日常訓練活動。「更有甚者,日本自?隊飛機在與中國飛機相遇時,採取開啟火控雷達照射、投放紅外干擾彈等不專業、危險的挑釁行為,危害中方飛機和人員安全,是引發中日海空問題的根源」。
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