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防堵中國經濟侵略
林保華

中國的崛起,讓列寧所說的帝國主義五大特徵在現實中得到印證,中國成為大中華帝國就是習近平的中國夢。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帝國主義,又因為其一黨專政而毫無自省能力,給人類造成的威脅絕對不可小覷。然而它在軍事、政治、經濟、文化各個領域的侵略擴張行動,現在才剛剛引發民主國家驚醒。

其中,中國的經濟侵略,西方國家最缺乏警覺。因為中國打出的是“市場經濟”的招牌,掩蓋它的國家資本主義性質,而它用政治操控經濟的手段,除了朝鮮,沒有其他國家可以比得上。所謂的民營企業,哪個不是被政府操縱的?

經濟侵略帶有巨大的利益誘惑,也讓西方國家的政府與企業因為心動而蒙住雙眼,看不到背後的政治目的。例如以低價的輸出來搶占市場,以高價來收購西方國家的高科技企業等。尤其在西方國家經濟低迷、危機纏身的時候,中國更加得其所哉。

中國趁幾年前西方金融危機,貨幣貶值而人民幣升值的時候大肆收購西方國家的土地與企業。即使最有警覺性的美國,也只是擔心華為這類有軍方背景的企業,其實中國的任何企業,只要政府插手,隨時可以變成“國家隊”。

然而近來情況顯然有了改變。美國與歐盟除了努力對付中國的低價傾銷,涉及高科技收購行動也被政府阻擋。最近連美國政府問責局(GAO)也表示,正考慮是否加強對外資收購娛樂公司的審查。顯示美國政府對中國言論審查及對美國媒體實施宣傳控制的擔憂。去年習近平訪美期間簽訂中國在美西建造的高速鐵路也已經被美國單方面否決。美國的察覺,是這些年來中國商業間諜的活躍,從美國盜取不少高科技技術,尤其軍事方面,讓中國的山寨版軍力快速成長。

然而歐盟缺乏這方面的戒心,因為當年希特勒崛起,並沒有類似中國的這種做法。雖然德國媒體多年前已經揭發中國經濟間諜的活躍,但是連出身東德的總理梅克爾也缺乏警覺。因為當年的東德共產黨與中國共產黨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

但是最近德國也行動起來了,其中還包括被美國所提醒,可見這方面互通情報資訊的重要。

中國企業宏芯基金斥資6.7億歐元併購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並在9月獲得德國當局核發“許可證書”。但愛思強在10月21日收到德國經濟部的撤回通知,將重新審查這項收購案。據《紐約時報》調查,愛思強在大客戶中國三安光電臨時抽走大單後股價崩跌近半,宏芯基金趁機賤價收購,而宏芯與三安不僅有財務關聯,還有國企共同股東及中國半導體資金挹注,因此很可能是相互勾結來賤價收購愛思強。其實即使宏芯與三安光電沒有任何關係,也可能因為中國政府牽線作出這種惡質收購行動。

在這之前,德國創新標竿的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被中企美的集團以45億歐元代價買走,引起各界強烈不滿。其後中資對歐司朗(Osram)旗下燈具事業朗德萬斯(Ledvance)的併購案就被德國政府擋下。

鑑於這些教訓,德國政府正尋求歐盟採取新規範,允許歐盟成員國得以保護本國具戰略重要性的關鍵企業不被中資收購。因為中國的經濟侵略也進入到英國、法國、瑞士等技術發達國家。至於英國給中國在英國興建核電廠,也是一個危險的決定,這樣一個老牌帝國主義國家已經老糊塗了?

中國進行大肆搜購的國家還有澳洲,也是經過美國提醒而被不斷阻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精品投資銀行Grisons Peak整理發現,自2015年7月以來,多國不斷否決中資收購案,涉及交易金額389億美元,相當於過去16個月全部交易的14%。可見成功收購的還不少。固然,收購行動是市場經濟的正常行為,但是中國的政治意圖危害到人類基本價值,應該給予更多的拒絕與防堵。何況這種收購行動並不對等,有哪個中國重要企業是允許外資收購的?即使金融也不許超過一半股權,連媒體都不准外資收購,何況涉及所謂國家安全的,連入股都沒門。

中國最善於利用西方國家的自由民主來滲透與顛覆西方國家,卻不許有任何的自由民主給自己的國人。因此西方國家聯合防堵中國的軍事、政治、經濟、文化諸領域的侵略,乃至阻止中國移民建立第五縱隊,在習近平成為“核心”擴大權力而更加肆無忌憚的時候,更是非常急迫的工作。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6年11月2日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