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週報》絕代文俠林保華——年過八旬繼續為港台民主奔走 ◎李劼

2019-08-03 05:30  自由時報

林保華最近出版回憶錄《我的雜種人生》。

◎李劼

不僅是政治行動,林保華(左一)與夫人楊月清(右二)長年支持香港電影。 (記者王藝菘攝)

保華長我17歲。我出生的那年,保華從雅加達轉道香港赴華。與其說是歸僑,不如說是被(美國記者)斯諾《西行漫記》所誤導而自投羅網。17年前,在重慶出生的林保華被父母摟抱著逃到印尼,初衷是躲避日機轟炸。結果,卻在印尼被中共地下黨包圍。

2014年10月28日香港佔中行動滿月之際,林保華於台灣自由廣場發起活動聲援。(記者張嘉明攝)

不要以為在印尼的華人小學中學裡給童年少年保華洗腦的地下黨都是凶神惡煞,牛頭馬面;不,絕對的和藹可親。就像我小時候經歷過的那些班主任或者輔導員,都是專業的洗腦工作者。循循善誘。湖南痞子毛澤東是熟讀《三國演義》、《水滸傳》練就的。毛痞輕而易舉地忽悠了傻白甜美國記者斯諾,斯諾的《西行漫記》再忽悠了天真爛漫的林保華。保華遭受的是雙重忽悠:痞子的自我吹噓,加上傻白甜的盲目崇拜。小托爾斯泰寫有《苦難的歷程》,林保華的自傳可以說是被忽悠的歷程。

201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林保華疾呼香港如今就是台灣人的借鏡。(記者劉信德攝)

被忽悠返中讀大學 摸清中共底細

李劼(中)與林保華夫婦3人。(李劼提供)

若把被忽悠比作一種傳染病,那麼治癒的方式只能是受苦受難。但丁《神曲》是朝天上走的,林保華的人生直衝著地獄奔去。種種的折磨,勞役,批鬥,羞辱,始終活在難以想像的緊張和驚恐之中。

保華考入中國人民大學並非初衷,而是誤打誤撞。但也正是進入那個謊言中心磨礪過,以後才不會輕易上當受騙。反過來說,後來的朝廷應該後悔當初讓這個叛逆混入人大,無意中弄清了他們的底細。相信林保華對好萊塢電影《刺激1995》一定很有共鳴。能夠逃出生天倖存於世,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其中得疊加諸多幸運。

赴港執筆批時政 孤軍苦戰照丹心

保華最幸運的應該是,父母始終清醒。因此在大饑荒年代,保華能夠得到父母來自境外的援救。及至朝廷對僑生政策有所鬆動,保華馬上被母親救到香港,結束其長達21年的地獄煎熬。此刻的保華已經幡然醒悟,雖然還醒得不徹底,對周恩來抱有幻想。事實上,周恩來最大的罪孽,與其說是助毛為虐,不如說是欺騙了無數好人家的子女,為其團夥效力甚至賣命。

保華最有體會的應該是,統戰統戰,被統之前一朵花,被統之後一棵草。被忽悠去所謂新中國讀大學時,僑生宛如天之驕子,被忽悠進去之後全然草芥,該批鬥照樣批鬥,該整治照樣整治。流氓團夥的江湖規矩就是這樣的:用得著你,什麼都依;用完之後,過河拆橋,翻臉不認人。好比惡少玩弄小姑娘。不要說僑生,即便地下黨也如此。

逃到香港後的保華,從零開始,創出一份家業,也創出一片政治評論家的天地。比起60、70年代的金庸,保華的政治評論更為鏗鏘更為犀利。得江南文化之靈氣的金庸,聰明之餘,世故之極,最終落了個反毛附鄧的俗套。保華歷經地獄之火,煉就一雙火眼金睛,外加一顆赤子之心,致使其政論充滿真知灼見。保華的政治時評並非孫悟空式的大鬧天宮,而更像斯巴達克思那樣的角鬥士苦戰。那樣的苦戰是一種旁人難以理解的孤獨求敗,不僅是一個人面對一個龐大的國家機器,面對一個劫得了江山的黑幫團夥,同時還是一個人不得不面對各種世態炎涼,各種統戰設局,各種威脅,各種利誘,還不算朋友同道之間的各種背叛和出賣。金庸頂不住了,最後接受招安,得以榮歸故里,在浙江大學混了個什麼頂戴。

保華不吃那一套。這是保華的非凡之處,頂得住各種壓力。生存的逼仄也罷,文章發表空間的侷促也罷,個人的榮辱毀譽,甚至性命之虞,保華全不在乎。少年時代的受騙上當,彷彿一個無形的十字架,讓保華背了一輩子:你們騙我一時,我跟你們搏戰終生!保華的幾乎每一篇時評都是短兵相接,彷彿斯巴達克思揮動著鋒利的短劍,恰如其筆名凌鋒那般凌厲。保華的文風頗有俄羅斯文化才有的桀驁不馴,並含有十二月黨人式的高貴。這樣的人文品質,在香港找不出第二人。張五常的慧眼識人,並非偶然。

97年斷然離開香港。這之前的愛妻亡故,彷彿一個象徵,隱喻著與那塊土地的訣別。好在上蒼待保華不薄,揮淚離港之際,身邊有了楊月清的伴隨。楊月清在台灣長大,在香港供職,彷彿與生俱來似地不信不認《西行漫記》那樣的神話故事。那般堅定,讓人想起宋美齡回覆廖承志的決絕。保華有楊月清宛如郭靖有黃蓉。

保衛民主飛蛾撲火 太陽花、佔中不缺席

我與保華可說是前後腳到達紐約。一個97年,一個98年。我沒有保華的香港經歷,但與保華一起見證了海外民運的可悲可歎。這是繞不過去的歷史,保華在自傳裡字斟句酌,用筆甚輕。我更是至今絕口不提。與其說是心地宅厚不如說是奈何奈何。要而言之,當年保華是被毛澤東所欺騙被斯諾所忽悠的,如今保華忽然發現,兜了一大圈後,在民運江湖裡又碰見毛痞陰影。

保華夫婦離去時,我以為他們會在台灣安度晚年。沒想到,十二月黨人的脾性依舊。而且從時政評論,到街頭學運,飛蛾撲火般地投身保衛台灣。77歲高齡時,像章太炎一般被捕。時值馬英九當政。馬英九很像美國的歐巴馬,將來一旦水落石出,都逃不脫歷史的評判。看馬英九與對岸大當家握手的模樣,自然會讓人想起香港的梁振英。

倘若將保華作一個文學性的形容,那麼應該是,以文行俠的絕代俠客。這般文俠,獨此一個。89年組織學生遊行,我才34歲;保華年近80,尚在不屈不撓地參與太陽花和雨傘運動。如此的80之人行18之事,真是有點「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意思了。文是俠文,人是奇人。保華的自傳,其實是一部文俠的傳奇。這樣的傳奇,值得兩岸三地讀者好好珍惜。更不用說香港台灣兩地的政要們,若想有點作為有點成就,此傳必讀。

(摘自林保華回憶錄《我的雜種人生》序言)

小檔案》林保華:肩擔反共志業

1938年在中國重慶出生,2個月後移居印尼,曾到中國就讀大學,遇上文革及下放,再移居香港及美國。基於反共信念,2006年定居台灣,是知名的政治評論員,最近出版回憶錄《我的雜種人生》。

小檔案》李劼:89學運上海被捕

李劼,本名陸偉民。文化思想史學者。89天安門學運期間,在上海支持學生一同上街遊行被捕入獄。旅居美國10多年,生活清貧,是海外中國民主人士中的異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