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8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學生動源」發動中學設關注組揚港獨;中學生為骨幹 接受勇武抗爭;選舉主任遭「起底」 政府﹕警依法行動;兩岸的猜忌與善意;蔡英文的野心;期待謝林司改是敗筆;疆實施反恐法 法院可認定恐怖組織;三大艦隊東海實彈對抗演練;不滿欠文明 越餐廳拒服務華人


林保華按:
香港的“天然獨”已經難以阻擋。比學民思潮更加激進的中學生組織誕生了!

「學生動源」發動中學設關注組揚港獨

「學生動源」現時絕大部分成員為中學生,其facebook專頁不時更新,緊貼各本土政黨組織資訊;部分成員又會主持網台節目,探討學生組織的社會功能,或可如何在中學舉辦論政活動等。圖為「學生動源」成員主持網台節目。(channel i網站撮圖)

【明報專訊】本土思潮近年在港冒起,有支持港獨的中學生成立「學生動源」組織,並計劃在各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宣揚港獨。有教育界人士稱,不會阻止關注組成立,但為學生安全考慮,不同意在校內鼓勵學生參與校外的港獨活動;也有校長會代表稱,應以歷史道理說服學生打消港獨念頭。

聯絡候選學生會 辦論壇派傳單

學生動源近日陸續聯絡多間中學的候選學生會,盼他們支持港獨及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聲稱現時已有兩中學成立關注組,包括兆基創意書院及香港華仁書院。

兆基書院:先向學生了解

兆基創意書院回覆本報稱,校方會先跟學生了解,然後作判斷和指導,但向老師初步了解後,暫沒發現有學生傾向本土派或組織有關活動,故現時沒法評論;港華校方則於截稿前未回覆。

學生動源發言人回覆本報表示,校內關注組主要由該校學生及校友自發組成,他們將於校內張貼及派發傳單,也會嘗試舉辦校內論壇,探討香港前途問題。發言人又稱,有可能受校方或政府阻撓,如學校以退學或其他行政手段處分學生,他們會與其他組織一起向校方施壓。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認為,學生組織在各校安排「莊腳」做法,與數年前反國教科運動相似。他又指近年本港學生更多關注時事,加上學校是社會縮影,港獨議題也是近期大眾所關心,學校應予空間讓學生討論,老師亦應趁此機會與學生討論港獨的好處及壞處。不過,他不同意關注組在校內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本土組織的活動,擔心學生在活動中受傷;何又表明不贊同勇武主張,認為與要求學生遵守校規相違背,也並非理性做法。

校長:應予討論空間 不贊同勇武

風采中學校長、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指出,若學生學習通識、中史、歷史等科目,便會明白港獨沒出路,也沒必要提港獨,該校也沒學生有港獨傾向。若有學生要求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他會以「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透過闡述中國歷史說服學生打消港獨念頭。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說,若他是中學校長,絕不會讓學生成立相關組織,也會向學生解釋港獨為何不值得支持。

中學通識科主任張銳輝發現,部分本來支持港獨的學生認為傳統泛民不能成功爭取民主,以及期望本港核心價值能得以守護,所以才贊同港獨;但張指與他們深入討論後,認為這些學生並非真的希望香港成為獨立國家,也有不少學生迴避爭取港獨過程中,需與中央政府對抗的政治現實,指透過討論過程,反可令學生反思是否真的認同港獨。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專制統治封殺了“和理非”空間,勇武抗爭被迫成為另一選擇。

中學生為骨幹 接受勇武抗爭

【明報專訊】「學生動源」在今年4月成立,透露現時約有60名成員,主要為中學生,計劃在中學校園廣泛傳播港獨思想,包括在18區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以派發單張及舉行論壇形式在校內宣揚港獨。

該組織成員稱,有感本港自稱爭取民主學生組織「只為光環,不為成果,堅守不合時宜的大中華思想、和理非非,漠視本土思想」,令學生對街頭抗爭無從入手;加上港人對本土派敬而遠之,故利用「港人對學生組織堅信不移」信念,以學生為組織骨幹,推行港獨。該組織的成員均認為自己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又指不會擁護《基本法》,認為港獨是香港唯一出路,主張任何方法抗爭,包括勇武抗爭。

該成員又稱,若有足夠學校或學生會成立關注組或支持港獨,他們將發起支持港獨聯署,並遞交到各國駐港領事館。

本報向該組織成員查詢有否與其他提倡港獨的政黨合作,他們以「正值選舉期」為由拒絕回應。本報向部分政黨組織查詢,青年新政梁頌恒稱,在網上知悉有學生成立關注組,初步約了稍後見面商討,認為對方的工作沒問題。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稱不知悉事件,對方亦沒有找他合作。香港民族黨陳浩天亦稱對方沒接觸他,惟絕對支持對方工作。
------------


林保華按:
年輕人絕地一戰,這種事情將難以避免。

選舉主任遭「起底」 政府﹕警依法行動

【明報專訊】有網民因不滿香港民族黨陳浩天被撤參選資格,近日對新界西選舉主任羅應祺「起底」,列出其相片、辦事處電話和地址等,稱要公開聲討羅。政府昨稱警方高度重視事件,並會依法採取適當行動。

政府發言人說,留意到有人因不滿選舉主任依法就個別參選人的提名作決定,公然在網上作出惡意人身攻擊,甚至帶威嚇性言行,認為不能接受並強烈譴責。發言人又指未來還有多場選舉活動,呼籲參與活動的人秉持和平、理性及守法原則,尊重在場人士,強調「若任何人在活動期間作出破壞秩序和違法行為,主辦單位和執法部門會嚴正處理和跟進」。

香港民族黨昨日稱,雖然不建議「起底」做法,但絕對尊重和理解香港人要反抗,認為在「暴政之下,執行者絕不無辜」。
----------


林保華按:
如果北京還期待蔡英文捧著“九二共識”推門進去,那是做夢。應該是北京丟掉天朝的長袍馬褂換上新裝出來迎客才是。

蘋中信:兩岸的猜忌與善意(杭之)
2016年08月02日
台蘋

當前兩岸關係混沌不清。熟悉兩岸氛圍的朋友私下形容,當前情形就好像北京把偌大宅院的大宅門關起來,但只是掩上,並沒有上閂,等著新政府拿著寫完的答卷去推那扇厚重的大宅門。

相較於過去,儘管革命外交的傳統精神還主導著北京的對外工作,但其處理台灣政治情勢變遷的手法更圓熟了。雖然還有一些不曉得跟中央政策是否直接相關的事件,如戴立忍事件,但總的來說,已經不再是李、扁政府時代那種疾言厲色的恫嚇威脅。而台灣這邊,也冷靜低調地因應這低氣壓的氛圍。
這應該是一個機會窗口。上星期,一些研究兩岸政策的學者在成都開研討會,一位在北京有相當分量的政策幕僚在會中的發言,也許可以提供我們認識問題的癥結所在。
交流已久猜忌仍深

這位幕僚雖然對新政府的兩岸政策走向不敢樂觀,但他仍然強調,對於520演說,大陸沒有關上大門,只是表示答卷沒有完成,還可以繼續作答,這是大陸對台灣釋放的最大善意。他並且提出許多具體建議。
這位了解北京政策氛圍的幕僚看法,印證了上述大宅門沒上閂的觀察。從過去兩岸互動的軌跡來看,這不能說是沒有善意。這一點台北這邊不能視而不見。然而,從這位幕僚的具體建議中,我們可以很遺憾地看到,雖然經過不算短的歲月的交流,兩岸之間(特別是民、共之間)的猜忌還是那麼深,以至於相互的理解會有那麼大的偏差。
例如,他建議新政府不要再向大陸打民意牌和民主牌,他說打所謂的民意牌、民主牌已經過時。這具體而微地反映兩岸思維方式的差異。在台灣,大概沒有人會說「民意牌、民主牌已經過時」。而徵之中共發展的歷程,「人民」一直是歷史的主體,去看延安時代的輿論、國共內戰的諸多史實,再看1949年之後眾多以「人民」為號召的種種,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哪一個不是以「人民」為歷史主體。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想法不就是民意、不就是民主嗎?怎麼會變成過時了呢?
問題在於,革命外交傳統雖然不是主調了,但其基因還很大地影響著大陸一代一代人的思維。革命外交是連結著階級鬥爭的,在這裡,立場、原則是先行的,必須先確立。因此,當事實跟立場、原則有扞格,就會認為這事實「過時了」。這樣,就產生了相互有誠意要交流、要對話,以化解歧見,但結果是,溝而不通。這也許是形成當前兩岸僵局的深層原因之一。
透過對話建立互信

所幸,革命外交傳統的基因雖然還在產生作用,但立場先行的鬥爭原則已不像歷史高峰時期那麼尖銳了,像這位政策幕僚向新政府提出的一些具體問題,如:現在兩岸的現狀有沒有改變?兩岸之間的同異到底是什麼?台灣在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上的責任是什麼?其實都是務實的,也是兩岸都需要回答的。如果北京不要以等學生答卷的心態,而是兩岸以「盍各言爾見」的方式來回答這些問題,那麼,對話就出現了。
猜忌產生疑慮,對話建立互信。兩岸的僵局只有一條路:找出從「戰略互疑」走向「戰略互信」的路徑圖!

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


辣蘋果:蔡英文的野心(余艾苔)
2016年08月02日
台蘋

蔡英文上任後陸續在總統府成立各種委員會,其中「司法改革委員會」,與昨宣布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都由小英親自擔任召集人,這兩個龐大工程,讓蔡雙面作戰,且都非短期可竟其功,所以說,蔡的野心很大,就看決心能走多遠。
政策衝突大幾難解

之前蔡英文提出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引發本土社團對於謝文定與林錦芳兩人的強烈不滿,所以近來一再傳出總統府可能會換人,不過府都以「嚴審」回應。但若小英出師未捷,司改必然阻力重重。
至於蔡昨向原民道歉,主要是兌現競選政見,更代表替原住民爭回權益的決心。然而觀諸蔡所提的政策內容,多數也是馬英九曾許下的承諾,但因衝突太大,最後幾乎難解。
唯一可堪告慰的是,近年來不少原民土地被大量開發,後來都因環評未過而駁回,這或許可稍微滿足原住民對土地正義的要求。但接下來還是得面對原民自治與土地返還問題,蔡既然拉高處理層級,外界也會拿顯微鏡檢視。
----------


林保華按:
謝留下,外派一個改革意識強烈的大法官進來,內外配合,是比較好的選擇。

蘋論:期待謝林司改是敗筆
2016年08月02日
台蘋

沉默了兩個月,綠營人士終於忍無可忍,對蔡總統發飆了。
民進黨老黨員彭百崇昨天在《自由時報》砲轟蔡沒有思想理念、沒有新模式解決問題,標題十分聳動:「綠色會繼續執政,但蔡英文只有一任」並指出人民對「老、藍、男」內閣「已按捺不住」。
轉型正義遲未兌現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也在《自由時報》所寫的「迷路中的蔡總統」一文中指出:「社會對這一段話語(指蔡的就職演說)的共鳴,來自於新政府能將施政接軌到民進黨和蔡總統選舉時所彰顯的理想和願景,而不是透過舊時期未參與改革的人、事、物接軌到被人民所拒絕的國民黨政府時代的反改革政策。」並對蔡的改革緩慢嘖有煩言。
綠營有這樣的反應並不意外。蔡為了能含攝藍營,並實現「不會整碗捧去」的諾言,確實煞費苦心,不但大量起用藍營官員,也對藍營敏感的意識形態議題刻意迴避,使綠營期待蔡所承諾的轉型正義遲遲無法兌現,讓綠營人士有種被背叛的感覺。起用淺藍或行政中立的文官入閣,綠營人士認為無可厚非,但蔡竟提名老國民黨時代的司法官員謝文定和林錦芳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期待他們進行司法改革,無異「請鬼拿藥單」,顯示蔡沒有司法改革的意志和作為,使得綠營人士大失所望。
為求穩定過度讓步

其實,執政才兩個多月,綠營人士似乎太心急了點,蔡若能穩住政權,在做出些政績後再逐步進行轉型正義,可能是比較穩健的做法。不要忘了,李登輝當年任命過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阿扁任命過唐飛出任閣揆,都是為了減緩執政的阻礙。扁時期國民黨是國會多數,扁不得不妥協,而蔡政府國會多數是民進黨,不需讓步至此,但國民黨的35席若全力杯葛,也足夠民進黨頭疼。蔡願意讓出那麼

--------------


疆實施反恐法 法院可認定恐怖組織

【明報專訊】新疆昨日起正式實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辦法》(簡稱《辦法》),規定中級以上的法院即可依法認定恐怖活動組織和人員。這是中國去年通過的反恐法以來首個推出實施辦法的省區。

各級設領導機構研形勢

《辦法》規定新疆自治區、各州市、縣市都將設立反恐工作領導機構,顯示出當前反恐形勢嚴峻,新疆需層層設防。《辦法》還要求電訊、互聯網、金融、住宿、長途客運、機動車租賃等從業者對顧客身分信息查驗並實名登記,並將信息備案。另外還肯定過往打擊恐怖活動的措施,對舉報有功的民眾,按情况給予5萬至500萬人民幣獎勵,同時列明具體刑罰。

《辦法》明確界定恐怖主義犯罪,包括策劃實施恐怖活動,為恐怖組織和人員提供幫助,製作、散發和非法持有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資料,以暴力、脅迫等方式強制他人在公共場所穿着、佩戴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服飾、標誌,利用極端主義煽動、脅迫群眾破壞國家法律確立的婚姻、司法、教育、社會管理等制度實施,都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


林保華按:
中國利用美國忙於選舉時張牙舞爪,好像天下無敵,其阿Q心態令人發噱。

三大艦隊東海實彈對抗演練

【明報專訊】昨是解放軍8‧1建軍節,海軍當天在東海逾1.6萬平方公里海空域舉行大規模實彈對抗演習。東海、北海和南海三大艦隊共出動百餘艘艦艇、數十架戰機,岸防部隊及雷達、觀通、電子對抗兵力亦有參與;這是海軍連續第11年圍繞複雜電磁條件和水聲環境組織實兵實彈對抗演習。

出動百艦艇 數十戰機

中國海軍網消息,演習開始時,紅方潛伏大洋深處的潛艇率先對藍方艦艇發起攻擊;紅方數架戰機亦發射數枚導彈,精確打擊藍方目標。藍方迅速反擊,數枚導彈直撲重要目標。紅方的鄭州艦作戰指揮室命令戰機作截擊。4架戰機編隊發射數枚空對空導彈對導彈作攔截。

化解藍方反擊後,紅方又對藍方海上編隊展開空中和潛艦立體突擊。飛機、艦艇和潛艇依次攻擊,各型導彈同時臨空,藍方編隊遭受重創。其中紅方被譽為「無影利劍」某新型導彈快艇單艇連射4枚導彈,重創藍方艦艇。另外被稱作「海岸霹靂」岸艦導彈部隊的數個岸導突擊群,依託一體化指揮平台,與航空兵密切協同,也有效打擊藍方艦艇、碼頭等多個目標。

經過數小時對抗,紅藍雙方攻防數度轉換,同時雙方又接連上演艦機協同對潛艇攻擊、海上艦艇編隊快速反擊作戰等環節,數枚魚雷直入海中,迅速攻擊對方目標。而在看不見的空間,電磁迷霧波詭雲譎,雙方從陸地鬥到海上,又從天上鬥到水中。

針對複雜電磁環境作戰研練

據海軍參謀部訓練局軍官表示,此次演練突出複雜電磁環境條件下作戰體系運用、偵察預警、遠程精確打擊、綜合防空反導等課題研練。演習中,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吳勝利,海軍政委苗華,東部戰區司令劉粵軍、政委鄭衛平和海軍黨委常委分別為各參演艦艇全程跟訓指導。
----------


林保華按:
華人與狗必要的入內?

不滿欠文明 越餐廳拒服務華人

【明報專訊】越南中部旅遊城市峴港一家名為「玉貴(Ngoc Quy)」餐廳的老闆,因南海問題及不滿中國遊客不文明行為,在餐廳門前張貼中越雙語告示,稱「不賣東西給中國人」。當地媒體報道,餐廳老闆表示過去餐廳曾多次發生中國客不文明的行為,影響餐廳營業;兩周前又有一批人到餐廳用完餐後,以沒點其中一道菜為由拒絕結帳。老闆說稱「這些行為不但刁難我們,而且影響到其他客人,不得已才拒絕服務中國客人」。報道稱,當地相關部門隨後要求餐廳取下公告,以免影響旅遊發展和形象。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