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島內」與「島主」

香港《明報》轉引台灣媒體的報導,曾任外交部副部長的張志軍日前首次以國台辦主任身分,接待出席博鰲論壇的台灣代表團。他在酒會致詞表示,工作終於不用翻譯、吃飯不用刀叉,「一見面就有一家人的感覺。」張志軍三度稱台灣為「島內」。

張志軍的言詞中顯露,他很喜歡做外交工作,轉任國台辦主任以後,終於得到解脫,講話不必用翻譯,吃飯不必用刀叉。以他這樣的態度來對待外交工作,也不尊重講外語與用刀叉吃飯的國家與人民。我懷疑他會做好工作,也許因為不安心工作,才把他調到國台辦? 但是,如果因為「不用翻譯、吃飯不用刀叉」就是一家人,也顯得淺薄。如果他與劉曉波講話,的確不必翻譯;與劉曉波吃飯,也不用刀叉,但是他與還在坐牢的「階級敵人」劉曉波是「一家人」嗎?

張志軍為了與台灣人攀「老鄉」,體現「一家親」而口不擇言。他不是希望來台灣嗎?來台灣時就拜會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吧!因為不必翻譯、不必用刀叉,都是「鄉親」,都是「一家人」嘛!

張志軍三次稱呼台灣是「島內」,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則來個「三把島」。把台灣稱為島內,對台灣很不尊重,因為「島」是地理名詞,連行政區域都不是。清朝統治台灣時,台灣歸屬福建,才稱為「台灣島」;二戰後,台灣成為「省」。中共顛覆國民政府後,沒有把台灣稱為「島」,與原屬廣東省的海南島不同;海南島在一九八八年建省後,也成為「海南省」。可見,張志軍一上任就三呼台灣為「島內」,台灣的地位比海南還不如。大概就只是福建的平潭島、東山島、湄洲島的地位吧!

《明報》記者引述張志軍三次的「島內」說法,說明他們也關注這種比香港特區還不如的稱呼。可是,台灣代表團卻安之若素!如果中國政治人物大談「島內」,而台灣代表團不表示異議,以後改名為「島內代表團」好了。

這也意謂著馬英九只是台灣的「島主」。「島主」是什麼地位呢?例如在媽媽嘴被迷殺的陳進福,剛剛賣掉兩個島而惹來殺身之禍。《魯賓遜漂流記》裡的魯賓遜也是島主;那些恭馴傾聽共幹訓話的台灣人,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監察院長錢復,只是「星期五」的角色?

有些共產黨官員不喜歡「台灣」的稱呼,因為可能是台灣省,也可能是台灣國,是「一台各表」,也是國際上公認的名稱。因此,共產黨官員稱「島內」如何如何,是一種居高臨下、蔑視台灣的姿態。但是,在這裡也要正告張志軍,你是國台辦主任,如果也因此變成「國島辦」主任,不也是侮辱了你自己?人必自侮而人侮之。(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3.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