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和平理性也需血性

 

這個星期,被多宗人權議題籠罩。上個星期,我們到東京出席日本維吾爾協會成立五週年的活動,並與正在訪問日本的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會晤,商討她訪問台灣的事宜。

 

熱比婭在日本有多場講演,在東京的一場國際記者會,外國記者最關心的是新上任的「習李體制」是否有改革的可能,以及維吾爾人的處境。熱比婭指出,維吾爾族的宗教和文化仍面臨嚴苛控制,他們繼續被殘殺被判刑;就是這類批評,也被中共加上「疆獨」的大帽子。因此,雖然她有意與中共談判,實現民族和解與團結,看來還是難以實現。

 

我們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最近成立「台灣維吾爾之友會」,除了關心維吾爾族的人權狀況,期望中共切實進行改革,也提醒台灣人,如果保不住台灣的主權,台灣也會落入類似的處境,而台灣人的抗爭活動,都將被污衊為「恐怖主義」。

 

回到台灣,著名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已經從紐約抵達台北。陳光誠的傳奇生涯,尤其是能夠逃離被中共維安人員層層包圍的山東老家,更令人拍案驚奇;而中共花在陳光誠身上的維穩費,一年就達六千萬人民幣(全國七千億)。

 

六月二十五日,陳光誠在立法院以「人權是兩岸和平的基礎」為題講演,充分表明他對和平的認識比馬英九總統清楚。馬以投降來換取和平,結果將是台灣被中共暴力統治,就如西藏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幾年後就被中共破壞。九七年的香港主權轉移,是中英之間的國際協議,還送交聯合國,如今共軍用槍指向港島中環,恐嚇香港人。也怪不得陳光誠說,寧可在立法院推擠,也不要坦克開上街或廣場亂闖。

 

陳光誠演講的時候,在野黨立委正在立法院與國民黨立委推擠,逼國民黨立委阻止馬政府「先斬後奏」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自動生效,一定要逐條審查與逐條表決。

 

服貿協議大開「中」門,將衝擊台灣幾百萬中產階級與勞工階層,但馬政府居然用秘密運作的方式與中國簽署協議,用「冷暴力」剝奪了台灣老百姓最起碼的「生存權」。不論民眾、還是立委,採用一些激烈的手段進行抗爭,毫不為過!台灣人不能像中國人那樣,在兩千年儒家傳統文化教育下形成奴性,我們要用血性來喚醒奴性,捍衛人權的普世價值。

 

我贊成和平、理性的抗爭行動,但若當權者用各種陰謀手段與暴力鎮壓來對付弱勢的民眾,在和平、理性的抗爭毫無效果,而主權與人權到了危險的時候,一切有血性的男兒、女兒,都應該奮起戰鬥。如果對此無動於衷,對不公不義的言論、事件冷漠處之,那是一個沒有人性的人。(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