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7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南海裁決 中國色厲內荏;總統登迪化艦精神講話;海南基範吞下去;中國籲兩岸共同捍衛南海;南海仲裁不影響新南向政策;國安情蒐失準 蔡團隊傻眼;太平島為什麼是「礁」不是島?中國不接受 願與當事國協商對話;南海仲裁案給中國的慘重教訓;仲裁挫敗 習近平騎虎怎下;馬英九憤怒;再爆共諜案!6人拘提、1人收押;民團推動兩岸交流納人權議題;平路接台港策進會董事長;劉慧卿或再瞓街抗小圈子


〈林保華專欄〉南海裁決 中國色厲內荏
自由時報
2016-07-13 06:00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裁決已經出爐,菲律賓得到最好的結果。判決前夕中國的歇斯底里反應,例如在南海進行大規模實彈軍演,官員、學者、黨媒對尚未來到的裁決進行口不擇言攻擊,還花上不少金錢收買分化東協國家,以及要其他國家為其幫腔,在在證明這個裁決絕非中國所說的「一張廢紙」。「廢紙」說應該出自紅衛兵出身而無法無天的習近平嘴裡,才會被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與《人民日報》社論所引用。

咬人的狗不會叫。北京的大動作說明它的色厲內荏。軍演在裁決前就結束了,面對美國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中國拿來耀武揚威的《遼寧號》航母,卻躲起來,就是怕一旦擦槍走火成為祭品。

北京之所以必須做出這些難看言行,乃因七月底召開北戴河會議將討論明年十九大的重要人事,面對要習近平辭職的輿論,他必須顯示強硬立場。但他也害怕擦槍走火,因為幾分鐘的戰火,可能轟掉他的總書記寶座。急急停掉軍演,就是萬一裁決後美國軍艦「誤射」中國艦機,就像一九九九年北約「誤炸」中國大使館那樣,那習總書記也將「誤掉」寶座。

在不利北京的判決作出後,中國應不會立即尋釁滋事,只會放嘴炮,像阿Q說「兒子打老子」那樣,所謂備戰動作也只是裝腔作勢。南海爭議繼續拖著。因為中國的流氓國家形象發揚光大,一旦發生軍事衝突,中國在無理一方。

目前東協國家在南海爭議上與中國矛盾最深的菲律賓、越南都出現政府換屆。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在當選前曾伸出橄欖枝,聲稱因為中國願意出錢幫菲律賓建造三條鐵路。但是中國也曾經與菲律賓簽署一百廿億美元的經援協議還解決不了爭議。

越南的親美政府也已下台,但是越南流行的說法是「親美亡黨,親中亡國」,人民會選擇哪一條?何況美國、印度、俄羅斯正在向越南提供新型軍備。據香港媒體報導,四年前的一位越軍副總長就揚言「越軍可以一路打到北京」,最近胡志明市一位年輕教授則聲稱要開戰剷除北京專制政權,「為人類民主歷史作貢獻」。哈哈。

中國在印尼統戰甚力,甚至不惜幾乎白送高鐵給印尼,但是距離中國本土最遠的印尼不假辭色,砲擊越界的中國漁船,印尼總統佐科威還登上該印尼軍艦宣示主權。

中國任何一個不小心,都會引發與這些國家及美國的軍事衝突,使習近平的寶座地動山搖,「中國夢」將是他的噩夢。台灣應低調的以不變應萬變為佳,台灣被牽拖,是被中國拖下水的。(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南海仲裁後 總統登迪化艦精神講話全文[影]

發稿時間:2016/07/13 09:55
最新更新:2016/07/13 12:38

(中央社高雄13日電)南海仲裁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南下高雄視導左營海軍威海營區,並登上將出發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迪化艦,對官兵發表重要精神講話。迪化艦艦首懸掛黃色統帥旗。

適逢南海仲裁結果出爐,赴南海進行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迪化艦今天提前從左營軍港出發,執行巡弋任務。蔡總統上午出席被雄三飛彈誤射枉死的翔利昇號船長黃文忠告別式後,前往左營海軍威海營區視導,並登迪化艦對官兵發表精神講話。1050713

南海仲裁出爐,總統蔡英文(前中)13日赴高雄登上將 出發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迪化艦。蔡總統期 勉迪化艦官兵航向南海,捍衛國家的權益。 (總統府提供)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傳真 105年7月13日

總統蔡英文艦上談話如下:

今天,迪化艦就要出發,執行南海的巡航任務。這一次的任務,我們提前展開,意義也格外不一樣。因為就在昨天,南海情勢有了新的變化。

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這次巡航的任務,就是要展現臺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

我們向來主張,南海問題的解決,應該要透過多邊協商,和平解決爭端。我們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跟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我也知道,最近海軍發生很多事情,大家的士氣,也不免受到影響。我來到這裡,就是要為大家加油打氣。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昨天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總統府表 示不接受仲裁判斷。總統蔡英文(前左)13日上午登上 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對官兵發表精神講話 ,以彰顯政府立場。 (軍聞社提供) 中央社 105年7月13日

我是三軍統帥,我對國軍有責任。國軍被稱讚,我會覺得很驕傲。各位如果遭受到屈辱,我一定比任何人都還覺得難過。所以,我會跟各位一起努力,要重建國軍的尊嚴。

不過,我也要強調,國軍的尊嚴,是從二兵到總統,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尊嚴不會憑空而來、從天而降,尊嚴是靠大家苦幹實幹,落實紀律,發揮專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前幾天,我到臺東視察災情的時候,看到國軍在運補、人力調度和資源分配上面的效率與紀律。那一刻,全國的人民都看到國軍的專業。我們用專業的表現,得到臺灣社會的肯定,也贏回了人民的尊敬。

現在,更大的任務和使命交付在各位肩膀上,大家務必展現平時訓練的成果,航向南海,捍衛國家的權益,請各位克盡職守,全力以赴,使命必達。
--------------


林保華按:
台灣的反應應該適可而止,而且必須與中國嚴加區隔,防止馬英九之流把台灣拖進“中國軍”陣營。台灣必須服從維護大台灣主權的大戰略。

自由廣場》海南基範吞下去
自由時報
2016-07-13 06:00

◎ 黃居正

歷時三年的南海仲裁案決定終於出爐。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南沙群島海域的九段線歷史權利主張,被判定為無效,其所管領的包括黃岩島、美濟礁與未管領的南沙諸島如太平島、南薰礁(北)、西門礁,則被認定是岩礁與低潮高地,不得主張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也因如此,中國被認為沒有取得系爭海域的主權權利,不得非法干擾與開發未重疊、專屬於菲律賓之經濟海域與傳統漁獲區。另外,法庭也認為,中國大肆填沙造陸與興築人工島嶼的行為,違反了保護與保育海洋環境的國際義務。常設國際法院的這個劃時代決定,可謂首度宣示了以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中心的國際海洋法基本規範,應被完整適用於南海海域。作為新世紀流氓國家的中國,面對完全挫敗惱羞成怒,劍拔弩張,本來可以預見。但是蔡英文政府以仲裁庭未邀請「中華民國」參與程序、且任意擴張決定範圍至我方之太平島為由,竟也抗聲表示不受仲裁決定之拘束,就不免讓人嚴重懷疑其判斷力。

南海仲裁案是菲律賓在2013年依海洋法公約附件7,對同為該公約締約國的中國所提起。依公約與仲裁規則,中國雖可提出如「領土歸屬為政治問題,法庭無管轄權」等欠缺事物管轄權之程序抗辯,卻不能單以不出庭、在庭外叫囂法庭組成不合法,拒絕受法庭之管轄與拘束。這是因為常設仲裁法庭決定的拘束力,是源自當初同意接受仲裁作為解決爭端方法的公約。中國加入公約時已經同意依附件7解決爭端,現在當然不能因預見會敗訴就不玩了。

至於仲裁決定的拘束力,也幾乎從未被參加仲裁的當事國或利害關係國質疑過。常設仲裁法院之決定,雖然不像國際法院的判決般,被賦予聯合國憲章第94條應由安理會予以執行的強制力,但是幾乎所有國家都加以遵守。至少在近20年來都是如此。少見像中國這樣又加入仲裁協定又耍賴的國家。國際法是文明國家所遵守的行為準則,而國際裁判機構的判決與決定,則是確立該準則內容的依據。只要是自認為文明國家者,不論國家強弱大小,莫不接受國際裁判的拘束。例如在國際法院1986年尼加拉瓜案與2001年拉葛蘭兄弟案判決都慘敗的美國,也只能隱忍撤兵,道歉賠償。

蔡政府不理解的是,既然「中華民國」未參加仲裁程序,為何決定會涵蓋目前「中華民國」所佔領的太平島?誠然,在過去的國際裁判如東帝汶案、磷酸鹽案判決成例裡,如果爭端國沒有或拒絕參加訴訟,通常法院不會就其所涉及的問題作成實體判決,但是對本案仲裁庭來說,佔領台澎金馬與太平島的「中華民國」,是受本案管轄的,因為本案中所涉及的海洋法公約締約國,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取代且繼承了「中華民國」,所以佔領太平島的「中華民國」殘餘主權,在本案中變成了與中國同受拘束的「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除非現在蔡英文的「中華民國」聲稱自己是與1971年依聯大2758 號決議繼承「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國為兩個不同、獨立的國家,否則這種在國際法主體上的同一性困局還會再次發生。

另一方面,馬英九主政的「中華民國」在過去三年裡,為配合中國的策略,選擇消極抵制仲裁程序,並沒有像本案的其他利害關係國越南、馬來西亞與印尼,積極要求參加或觀察仲裁程序。但馬英九私底下卻利用其所卵翼的「中華民國(台灣)國際法學會」,向法庭提與中國之主張幾乎完全相同的「法庭之友」意見書,其實也就默示承認了仲裁程序的合法性,現在被打敗了才翻臉推託說「中華民國」未受邀請參加程序,會不會太不要臉啊?事實上,連像馬來西亞這種東協的領頭羊,可都是自己主動遞狀要求參加程序的。常設仲裁法院並沒有邀請她。

其實,新政府如果有做好功課,就不應第一分鐘把話給講死。仲裁決定對試圖擺脫一中原則的「中華民國」來說,未必不利。中國已公開表明其所主張的九段線歷史權利,是來自被其所繼承之「中華民國」自1947年開始主張的「傳統U型線」。九段線是中國將「中華民國」綁進一個中國的領土策略,在國際法上完全欠缺規範基礎。仲裁法庭認為這種歷史權利自海洋法公約生效後就被取代,也是反映國際社會自聯大第1435號決議後對傳統權利的一貫立場,那就是位於通常航路上的歷史性水域,是永遠不會被接受的。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應該利用本仲裁決定為槓桿,藉由追附國際主流解釋,與中國的國際法立場脫鉤,建立自主遵守國際法規範的新國家風格。另外,拒絕九段線,也可讓現在的「中華民國」有機會截斷與1971年以前中國歷史間的紐帶,為想像中自1991年所重建的新「中華民國」提供論述基礎。

至於蔡政府想立刻率領拉法葉艦下南洋保護的太平島,其實在領土主權上並沒有甚麼變化。仲裁決定既沒有否認「中華民國」事實上佔領太平島,「中華民國」就可以維持現狀,繼續佔領太平島啊。內政部從2003年至今,也都還沒有正式公告太平島周邊海域的大陸礁層範圍,而台灣漁民在該海域的傳統獲漁權,也沒有被否定,實在沒必要配合統派演出一場恐將難以下戲的民族主義煙火秀。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


中國吃豆腐 籲兩岸共同捍衛南海 陸委會:各自主張、各自權衡
自由電子報
2016-07-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昨出爐,被判定「九段線」無效的中國仍不忘趁機吃台灣豆腐,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表示,我方和中國是「各自主張、各自權衡」,對國台辦的動作「沒有評論」。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中國藉機吃台灣豆腐,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中央社資料照)

馬曉光在仲裁案結果公布後,被問到台灣對南海仲裁案絕不接受的立場,國台辦有何回應?他表示,中國政府及外交部已發表聲明表達有關立場,他並說,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中國對南海仲裁案持「不接受」態度,與我國立場是否相同?邱垂正表示,對國台辦的動作「沒有評論」,但我方和陸方是「各自主張、各自權衡」,我方認為仲裁庭未邀請我方參與仲裁程序,所以對仲裁的所有結果全都不接受,強調我國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不該缺席。
------------


黃志芳:南海仲裁不影響新南向政策
自由電子報
2016-07-13  10:0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昨出爐,改變我南海及相關海域權利,外界質疑將影響新南向政策,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今表示,只要各方都能夠以理性的方式解決爭議,南海仲裁不會影響政府新南向政策。

    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記者黃佩君攝)

黃志芳今出席台灣東協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針對南海仲裁表示,我須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維護國家最大利益,而新南向政策目標也是希望爭取我們的國家利益,也能促進東協國家的經濟發展,達到雙贏的成果。

黃志芳指出,只要各方都能夠以理性的方式解決爭議,南海仲裁案不會影響到新南向政策拓展。而對仲裁結果是否會影響與菲合作,黃志芳則未正面回答,僅表示我們會跟所有國家合作,現在持開放的態度。
----------


國安情蒐失準 蔡團隊傻眼
沒料到太平島遭矮化 今派艦巡弋
2016年07月13日  台蘋
居民
太平島上不但有醫院護理師入籍,還有農場養雞、井水及太陽能光電設施供維持人類基本生活。資料照片

【林修卉、陳郁仁╱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竟將太平島降格為「岩礁」,對我國非常不利,總統蔡英文昨緊急召開府院高層會議,決定原定明天赴南海巡弋任務的康定級艦,提前今天出發,以行動宣示捍衛主權。但據透露,我外交與國安高層原樂觀評估,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的判決,不會明確點出U形線和太平島,因仲裁法院過往並不會直接做出對各國主權有直接影響的判決。豈料仲裁結果超出預期,我國情蒐與國安判斷失準。

外交高層透露,我政府原評估仲裁案不會提到太平島,所以我方早已準備好一份說詞,主要是強調我國擁有南海諸島和周邊水域主權,文中不會有提到11段線的U形線,以免被國際社會認為與中國聯手。
原定調隔天再回應

蔡英文政府原本也定調由外交部出面發聲明就好,也不會召開記者會,因國安團隊評估,若在南海議題上我國動作太大,其實對我方並不利,也可能惹惱美國,所以定調只要發出既有主權聲明,再細究判決書內容,隔天再做回應。
甚至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仲裁案出爐前,還特別強調,從2014年蔡英文回任民進黨主席之後,便請時任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召集包括國際法、海洋事務、外交及相關領域專家組成專案團隊,針對南海議題做系統性的資訊彙整及研究分析,而整體南海政策有兩個核心目標,第一、堅守主權立場;第二、確保國家戰略利益,包括確保太平島地位,也維持海上巡護運補的能量。
黃重諺還說,近期以來,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拿馬之前,國安會陸續召開過2次大型跨部會協調會議,邀集各相關部會就當前資訊掌握與情勢預判評估,及後續分工進行討論並凝聚作業上的共識。

急向國際發出聲明

黃重諺表示,在總統完成雙巴出訪後,總統也召開2次會議討論,在颱風來襲當天(7月8日),吳釗燮也再次召開跨部門會議,確認12日仲裁案出爐後的後續相關工作安排。黃的種種描述,似乎暗示,府方對於南海仲裁結果有相當程度的把握。
然而判決書在昨下午5時出爐後,結果竟是菲律賓大獲全勝,連我國太平島都被降格為岩礁,總統府、外交和國安團隊完全傻眼,雖然原本就有多套劇本因應,但沒想到是最差的一種,蔡英文即刻要求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內政部長葉俊榮、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及相關幕僚進總統府開會。最後定調「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並由國防部在晚上完成應變中心開設,並派遣康定級巡防艦提前赴南海巡弋。
在高層會議後,總統府針對判決書做出聲明,但外交部卻仍在等高層指示是否對國際發聲明,遲遲沒結果,直到晚上8時許,李大維才舉行記者會,並由外交部發英文聲明,強調我國不接受判決結果。
掌握中國軍事動態

知情人士說,判決結果出爐後,我相關單位對所有軍事動態也都有做掌握,包括中國軍隊在內。據了解,AIT在發表聲明力挺仲裁法院後,也有與我國做溝通。
歷任總統 太平島防務變化

★蔣介石時期
.1946年12月12日,我海軍太平軍艦抵達太平島完成接收,並將島命名為太平島
.1956年起由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
★李登輝時期
.1999年宣布從太平島撤回海軍陸戰隊,改以海巡署官兵登島駐守。海巡官兵在2000年1月28日正式接管太平島防務
★陳水扁時期
.2006年在太平島興建機場,隔年12月12 日完工,可供C-130運輸機起降
★馬英九時期
.駐守太平島海巡官兵送交海軍陸戰隊接受訓練
.40高砲、120迫砲運上太平島,增加自主防衛戰力
.2014年在太平島興建碼頭,2015年完工,可供3千噸的船艦停靠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太平島為什麼是「礁」不是島? 仲裁庭3理由告訴你

  東森

▲仲裁庭認為,太平島等南沙群島皆為「岩礁」。(圖/翻攝自外交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爭訟多年的南海仲裁案判決12日出爐,太平島被列為「礁」而非島。根據仲裁結果指出,太平島之所以不是「島」的原因在於,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中,很多島礁上駐紮的政府人員依賴於外來的支持,不能反映這些島礁的承載力,雖然島礁上曾有小規模漁民嘗試開發,但短暫利用不構成穩定的人類社群的定居。

荷蘭海牙聯合國法庭(PCA)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判定,九段線沒有歷史依據。另外,仲裁庭得出結論認為,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例如:包括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等,在法律上均為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的「岩礁」。

究竟為何太平島等島礁都不能稱為「島」?仲裁指出,過去中國主張的某些礁石在高潮時是否高於水面。「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能夠產生至少12海裡的領海,而高潮時沒入水中的島礁則不能」。

但仲裁庭發現,這些礁石都已經被填海和建設活動所嚴重改變,重申《公約》基於島礁的自然狀態對其進行歸類,並依據歷史資料對這些島礁進行評估。根據《公約》,島嶼能夠產生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但是“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

仲裁庭也注意到,一、現在有許多島礁上駐紮的政府人員依賴外來的支持,不能反映這些島礁的承載力;二、歷史證據則更具有相關性,不過,雖然有注意到歷史上小規模的漁民曾經利用南沙群島,且有若干在其上建立日本漁業和肥料開採企業的嘗試。但這種短暫的利用並不構成穩定的人類社群的定居;三、且歷史上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純採掘性的。

因此,按照以上三項原因,仲裁庭歸納出結論,南沙群島中沒有任何一個島礁能夠產生延伸的海洋區域,並且強調,「南沙群島不能夠作為一個整體共同產生海洋區域」。

▼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糾紛,於2016年7月12日,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法庭判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文網址: 太平島為什麼是「礁」不是島? 仲裁庭3理由告訴你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712/733987.htm#ixzz4EGoEWQvA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九段線裁違法 中國不接受 願與當事國協商對話
菲律賓民眾昨到馬尼拉中國大使館前抗議,要求中國離開菲國主張的南海水域(菲稱「西菲律賓海」)。圖為抗議者舉牌,要求「中國離開西菲律賓海」。(法新社)
圖5之1 - 菲律賓民眾昨到馬尼拉中國大使館前抗議,要求中國離開菲國主張的 . . . . . . (法新社)

【明報專訊】海牙常設仲裁法庭就南海仲裁案公布裁決,中國一向主張的南海「九段線」和歷史性權利,皆被指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相悖,無法律依據而遭否定,中國遭遇出現南海爭議以來最嚴重挫敗。而菲律賓提交的15項仲裁申請中,14項被裁定有管轄權並判菲方勝訴。仲裁庭還裁決南沙群島最大天然島、現為台灣控制的太平島為「礁」(見另稿),這意味兩岸在南沙群島所有島礁將全部失去200海里經濟專屬區。中國強調裁決非法無效,中國不接受不承認。

中國政府迅速發表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聲明,首次言明在南海的聲索包括對南海諸島擁有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並強調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此前中國官方並未正式解釋過對九段線的涵義。專家認為此次聲明可以視作官方對九段線的闡釋。中國願繼續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

失200海里經濟專屬區

仲裁庭於昨午5時許公布結果,認為並無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九段線」內水域或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因此裁決「九段線」無效。不僅如此,中國目前實際控制的黃岩島,以及在南沙實際控制並擴建的人工島美濟礁、渚碧礁、永暑礁、華陽礁、赤瓜礁、南薰礁、東門礁,全部被認定無權享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其中美濟礁、渚碧礁、南薰礁和東門礁被認定為低潮高地,連領海都沒有;其餘的被認定是無法維持人類經濟活動的「礁石」。

同時,仲裁庭認定菲律賓可通過大陸延伸出來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使用南沙群島和黃岩島附近的資源;仲裁庭甚至裁定,美濟礁和仁愛礁為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一部分,指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黃岩島和美濟礁)破壞生態環境、捕魚、騷擾菲國漁民,以及在美濟礁非法建設人工島。

菲律賓於2013年1月提起南海仲裁,仲裁庭去年10月宣布受理其中7項,多為有關島礁定義的主張,其餘8項留待實體問題階段再判定是否有管轄權。仲裁庭今次宣布對14項訴求具有管轄權,以及太平島降格岩礁,令外界始料未及。仲裁庭認為第15項仲裁訴求中,菲律賓要求中國遵守《公約》規定,以及《公約》對菲律賓權利的保障,而中國並未對此持反對意見,因此認為仲裁庭無必要作進一步申明。

美籲各方避免挑釁 菲歡迎裁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科爾比(John Kirby)把海牙法庭的仲裁形容為是對「朝向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糾紛的共同目標作出了重要貢獻」。BBC引述科爾比的話說,美國仍在研究裁決結果,不會對這個訴訟案作出評論,但美國支持和平解決南中國海領土和海洋主權糾紛的努力。科爾比又指出,作為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海牙法庭的裁決對中國和菲律賓都具有最終的和法律約束力;呼籲在這個重要的決定作出後,「各方都要避免挑釁性的聲明或行動」。

菲律賓外交部昨稱歡迎仲裁庭的裁決,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星學者:對太平島判決不公正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副教授王江雨對本報表示,此次仲裁庭對太平島的判決「不公正」,在國際法的彈性範圍內將中國逼到了邊角,反而變相助力了中國政府「不參加、不接受」的態度,也令中國公眾對國際法產生負面印象,「我認為不參加仲裁是錯誤的,但現在中國政府可以說,參加仲裁有什麼用」,結果依然不公正。他指判決將使「強權即真理」重回公眾討論,中國公眾將會認為國際法不可信。

具約束力 無執行力

至於中國不參與不接受仲裁,仲裁庭在判決中表明,《公約》第9條明確規定仲裁庭可在一方缺席情况下強制仲裁。另外仲裁庭表明,《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不能排除強制爭議程序。而仲裁庭的裁決具有約束力,卻沒有執行力。

(南海仲裁)
------------


林保華按:
中國的天朝心態才導致今日的羞辱,這是必要的羞辱,讓當今領導人不要停留在封建時代的心態。吳建民的離奇車禍身亡可能就是因為擔心裁決結果證明他是對的,引發“裡應外合”要求外交路線糾偏而把他事先除掉。

 南海仲裁案給中國的慘重教訓
(旅美歷史學者 黎蝸藤)
港蘋 
■荷蘭海牙常設法院公佈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島礁無法享有經濟專屬區域。互聯網
 
歷時三年的南海仲裁案終於在7月12日結束。菲律賓獲得空前的勝利:中國的九段線被裁定無效;位於菲律賓經濟專屬區內的南沙群島和黃岩島的島礁均被裁定沒有獲得專屬經濟區的效力;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包括阻止菲律賓捕魚和探測石油、建造人工島、以及妨礙菲律賓海警執法,均屬違法;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有傳統捕魚權利。中國唯一的勝利大概只有亦被承認在黃岩島有傳統捕魚權。
毫無疑問,在這個仲裁案中,中國得到意料之中幾乎最壞的慘敗結果。儘管中國一直堅持不承認、不參與、不接受、不執行的「四不」政策,甚至形容仲裁結果為「一張廢紙」,但無可否認,仲裁庭的判決不但合法,而且這個判例還對以後的裁決具有法律效力。它不僅對南海局勢產生深遠的直接影響,更會影響以後海洋法在其他場合的應用。
中國不應訴是慘敗的主要原因。中國首先錯過了最佳的狙擊時刻──有關管轄權的審判。近幾個月,越來越多的中國(和華裔)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學者意識到,從一開始,中國堅持不參與就是一個錯誤。如果中國參與了管轄權的審理程序,那麽中國可做的事就很多。比如,中國可以有機會挑選自己滿意的法官,以及自己滿意的代表自己的仲裁員。比如,中國能通過技術手段拖延審判的進程,如果能把仲裁案拖到杜特爾特上任之後才審判,那麽就可能游說他撤訴。中國甚至有一定機會說服法官,阻止仲裁進入正式審理程序。
無視國際法程序 顏面盡失

可惜,中國強調不承認不參與,僅僅出台了立場文件。這份文件運用國際法而非政治語言進行闡述,與以前中國的同類文件相比是一個進步,仲裁庭也接納它為中國方面的材料,但面對同樣甚至更有說服力的菲律賓訴訟文件,沒有庭上的答辯,也就不出意料地無法阻止進入正式審理階段,也無法阻止其最終的失利。可笑的是,前兩天,中國又反過來指摘仲裁庭接收立場文件為中國方面的材料「居心可疑」,真不知道如何才能合中國的心意。
直到去年年底審判程序結束後,中國海南漁業協會、台灣和香港的學者才以法庭之友的身份投遞意見書。台灣意見書焦點集中在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問題上,還比較有力。香港意見書的焦點還停留在仲裁庭沒有管轄權之上,在法庭早已宣佈擁有管轄權並已經完成審判的情況下,它幾乎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在場外,中國除了沿用報紙社論和專家發文「文攻武衞」外,還利用智庫在各國搞民間外交。它們不可能影響法庭的判決。令人遺憾的是,民間外交本來是近年中國的進步,惟在最近鷹派路線支配之下,只帶來戴秉國的「一張廢紙」論。原本應該走柔性親善路線的民間外交,變成「外交部發言人在海外」,完全失去了民間外交的意義,令人加倍懷念剛剛車禍去世的吳建民。
平心而論,即便在實體審判中,中國在至少幾個問題上仍有機會贏。但在庭審階段,菲律賓方面準備充份,發揮精采。在「獨角戲」之下,現場四張空凳的中國的失利也就不可避免了。
中國為無視國際法程序付出慘痛的代價,以後的訴訟可能還會接踵而來。可是,這個判決幾乎剝去了中國的一切顏面,勢必加劇中國與國際法的對抗,為通過國際法解決南海問題帶來更悲觀的前景。

黎蝸藤
旅美歷史學者
------------


焦點評論:仲裁挫敗 習近平騎虎怎下(范世平)
2016年07月13日
台蘋

荷蘭海牙仲裁法院針對菲律賓所提的南海仲裁案在12日作出判斷,中共是最大輸家,不但「九段線」被稱無法律基礎;中共在黃岩島的活動也被認定是侵犯菲律賓主權與漁民捕魚權;所有在南海的中共島嶼也都被認定是「礁」,而非「島」,故無專屬經濟海域;而中共在南海大舉「建島」,也被指為傷害環境與製造爭端。

雖然中共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強調不接受、不承認,事前也不斷強調仲裁結果只是一張廢紙,感覺毫不在乎,但其實卻是戒慎恐懼。一方面對外放狠話,動員3支艦隊、百餘艦艇、4位上將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似乎想與美國一別苗頭;另一方面演習卻是在11日結束,不想在敏感的12日製造事端;並且派出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老驥伏櫪的前往美國進行交涉。
江系人馬亟欲反撲

顯然習近平知道,對內部不能示軟,否則會被批評喪權辱國;但又不能過硬,如果真的擦槍走火,後果不堪設想。特別是歐巴馬即將卸任,逐漸「跛腳」,美軍內部也不乏強硬派,想找機會與解放軍「碰一碰」,挫挫共軍這幾年的銳氣。而習也知道,解放軍近年來雖然不斷增加裝備,但與美軍仍有一段差距,加上「久訓未戰」,沒有戰勝的把握。
但由於習近平上台後透過打擊貪腐的方式整肅江澤民人馬,包括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使得他們亟欲反撲。而徐、郭兩人長期掌握軍隊,習雖透過「軍改」不斷安插自己人馬,但顯然反彈甚大,使得習最近不得不把空軍前政委田修思抓起來,因為田正是郭伯雄的人馬,成為落馬的第3位上將。
如今,你習近平上台後不是很強硬嗎?江系就逼著習必須更強硬,否則就是「缺鈣」,就是「骨頭不夠硬」。最好與美軍來場較量,如果共軍輸的話,習勢必要下台負責。
原本中共以為仲裁的結果會相當模糊,既讓北京有台階可下,也讓中、菲有談判空間,但結果卻是鉅細靡遺,讓中共下不了台。反習集團勢必會指責習近平沒把經濟搞好,在台灣問題上又讓民進黨上台,在香港問題上還引發雨傘革命,如今連南海問題也搞不定,被菲律賓這種國家上鼻子上臉。
如果這種氛圍被掌握媒體的江系大將劉雲山所掌控,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甚至唆使民眾走上街頭,則習為了自保,也不得不強硬。今天陸媒傳出習「不惜一戰」的說法,或許非習的本意,但這種強硬的聲音若成為主流,習將面臨騎虎難下的局面。
裁決符合美國期待

至於菲律賓則是此次仲裁案的最大贏家,新總統杜特蒂拋出願意與北京磋商的訊息,中共也善意回應。目前中、美都想拉攏菲律賓,正是待價而沽的最佳時機,菲國當然希望趁此機會左右逢源獲取中、美利益。只是在美國背後的支持下,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才提出了仲裁案,如今仲裁結果符合美國期待,美方可能放任杜特蒂與中共交好嗎?
而對於台灣人來說,不管是「九段線」、「十一段線」,都覺得距離遙遠,蔡政府也刻意保持模糊與低調,既不想得罪美國,也不想讓中共有批判的藉口。至於太平島被認定是「礁」,除了顯示馬英九之前不斷登島的努力前功盡棄外,台灣不接受此一仲裁結果,堅持太平島主權,似乎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馬英九為中國而震怒,應該投效習近平加入南海艦隊與美帝拼命。不過別忘了,全家先放棄美國國籍。

太平島變礁 馬英九: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
奇摩(即時新聞) – 2016年7月12日 下午9:37
相關內容

    太平島變礁 馬英九: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中央社/資料照)觀賞相片

南海仲裁案結果今天出爐,前總統馬英九晚間在臉書表示,常設國際仲裁法庭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他非常錯愕與憤怒,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他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

「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結果,稱中國大陸在9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

馬英九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包括他在內,150多位部會首長、國內外學者專家和國內外媒體,都訪問太平島,親眼見證這個淡水充裕(南沙唯一)、農產豐富、生活機能完整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必須「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要件。

他說,至今年4月底為止,也有430篇國際媒體完整陳述「太平島是島」的事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已是國內外多數人的共識。

馬英九指出,70年來,太平島是在中華民國有效統治之下,對地區提供醫療救難等服務,夙有口碑。仲裁法庭裁決之前,既未邀請中華民國諮詢,又未派員親赴現場調查,竟作出這樣違背常理、匪夷所思的裁定。在程序上不公平,在實質上不合理。

他說,更可怕的是,這個把太平島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立即升高了南海的緊張、擴大了原有的對立、侵害了中華民國的權益、破壞了南海的和平,更傷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

馬英九指出,這個法庭的存在,應該是為國際爭端定紛息爭、避免走上衝突甚至戰爭。但是,這樣的仲裁結果,不但沒有排難解紛,反而增加了衝突的可能。在背後操控的勢力,看似贏了面子,其實卻輸了裡子。

他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要窮盡一切途徑,表達抗議。讓國際社會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中華民國對這種荒謬不公的仲裁,絕不接受。
----------


林保華按:
年紀輕輕就做了共諜,自毀前程。刑滿出獄中國也不會要他們了。專案小組應該調查這人墮落的原因,為何中共間諜部門會看上他們,例如是貪小便宜,還是中了美人計,或者是馬英九的粉絲等等,總結教訓,教育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轍。

再爆共諜案!軍人幫對岸情蒐 6人拘提、1人收押
自由電子報

再爆台灣人充當共諜,吸收退役、現役軍人幫對岸進行蒐集台灣軍事機密案!高雄地檢署指揮屏東憲兵隊拘提莊嫌等6名涉案人,莊嫌遭聲押獲准,全案正擴大偵辦中。(記者黃建華翻攝)
2016-07-13  12:12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再爆台灣人充當共諜,吸收退役、現役軍人幫對岸進行蒐集台灣軍事機密案!5年前退役經商的莊姓男子,涉嫌從104年4月間,接受對岸人士招待至中國旅遊與金錢誘惑,返台吸收退役同袍與現役軍人,以每筆1萬至25萬元代價,代為蒐集國軍「演習計畫」等軍事機密。高雄地檢署近日收網,拘提莊嫌等6名涉案人,莊嫌遭聲押獲准,全案正擴大偵辦中。

    專案小組搜索涉案退役與現役軍人住處,起獲國軍演習計畫等機密文件。(記者黃建華翻攝)

高雄地檢署於104年間,接獲憲兵指揮部屏東憲兵隊陳報情資,疑似有中國方面人士吸收台灣退役與現役軍人為其蒐集台灣軍事機密,雄檢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王啟明指派檢察官施昱廷指揮屏東、高雄、臺南憲兵隊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偵三隊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偵辦。

經檢察官施昱廷與專案小組長期蒐證,認蒐集軍事機密之事證明確,日前指揮屏東憲兵隊在高雄市、屏東縣、台南市等11處執行搜索,扣得隨身碟及部份涉及國家軍事機密之文件,並陸續拘提莊姓主嫌(33歲)、陳姓男子(28歲)、牟姓男子(29歲)、劉姓男子(29歲)、師姓男子(27歲)及諸姓男子(29歲)到案。

經檢察官施昱廷、陳怡利、張志杰、謝長夏等4人複訊後,認莊姓主嫌涉犯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1、第5條之1之犯罪嫌疑重大,且經常往來居住中國,與當地人士多所接觸,顯有逃亡及勾串共犯、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另陳姓、牟姓、劉姓、諸姓男子,經檢察官訊問後,分別諭知以2萬元至4萬元不等交保,師姓男子則請回。

經查,莊姓男子於101年退伍後,從事工程包商,104年4月間,透過SKYPE通訊軟體與中國方面人士搭上線,接受對方招待至中國旅遊,進而受金錢誘惑,同意為對岸行政、黨務機構刺探、蒐集、交付軍事機密資料。

莊姓男子返台後,即陸續吸收已自陸軍某部隊退役之牟姓、劉姓、陳姓等昔日同袍加入組織,為中國方面的特定組織刺探蒐集台灣軍事機密文件,105年4月間,又吸收現役軍人諸姓男子加入組織,並自諸姓男子處取得部分來自軍事機關之文件及影像。

莊姓男子自104年5月起至105年6月止,先後20餘次將刺探、蒐集所得之「演習計畫」等軍事機密文件,以加密夾帶檔案方式,在台灣上傳至雲端硬碟,而交予中國方面組織,並陸續獲得新臺幣100餘萬元之不法利益。

專案小組將深入追查莊嫌等人所提供之軍事機關文件是否屬於軍事機密及其等級,並查明有無其他現役軍人涉案,以維護國家安全。
----------------


林保華按:
我的發言說只是呼籲放人用處不大,警告習近平如果不改善人權,維吾爾人、藏人的獨立運動會蔓延,香港也開展獨立運動了。不過台灣的記者似乎都不敢報導我的“過激”言論。

維權律師大抓捕屆滿1週年 民團推動兩岸交流納人權議題
自由電子報
2016-07-12  12: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政府從去年7月9日開始,在月餘內大肆抓捕逾300位人權律師、律師助理及維權人士,其中24人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羈押至今,民間團體今發出聲明,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維權律師,並期盼台灣政府盡速通過難民法,並在與中國進行交流時納入人權議題。

    在中國人權律師遭大逮捕週年,民間團體要求中國放人,並呼籲台灣政府和中國政府的一切交流及協議應納入人權議題。(記者林良昇攝)

中國政府從去年7月9日開始,發動「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24人遭羈押至今、1人被強迫失蹤,另有12人交保候審,但這些人士僅依法維護當事人合法權利或倡導保障人權被捕,民間司改會和民進黨立委今召開聲援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受押的24人、保證律師執業獨立性、修改刑訴法中不當剝奪被告權利條文及批准「公政公約」。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說,中國不了解我們和他們距離有多遠,「依法治國」中國自己都沒辦法遵守,目前中國有很多律師基於良知去幫忙其他律師,雖然看起來是打壓,但根苗已在,台灣能做的是不斷聲援,中國對律師的打壓,會嚴重影響台灣民主人權,未來和中國的任何談判,要對人權有所堅持。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只有中國敢逮捕維權律師,連捍衛人權的律師都被關押,應給予中國譴責,並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釋放維權律師,中國唯有開始注重人權,才能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向他說,本週四會在內政委員會排審難民法,連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希望都能通過,完善保障難民。

楊憲宏認為,在馬政府時代,常常看到中國迫害人權的惡棍在台北街頭走來走去,但不應該讓他們來台,在難民法通過後,應該列出人權加害者清單,禁止他們來台,是人道主義最卑微的主張。

社會民主黨評議委員葉大華認為,中國不該「河蟹」掉這件事,越多人站出來,台灣才能扮演吹哨角色,台灣政府應有所表態甚至譴責,在中國人權日益惡化下,未來兩岸任何協議,都應優先考量人權議題,才能茁壯台灣民主社會自我保護機制。
--------------


作家平路 接台港策進會董事長
自由時報
2016-07-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陸委會轄下半官方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昨召開董事、監察人會議,推選通過筆名平路的作家路平出任董事長,並經路平提名,通過由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任副董事長等人事案,會中也通過增聘六位民間董事,強化策進會陣容。陸委會表示,新政府上任後,仍將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推動台港關係穩定發展。

    筆名平路的作家路平將出任「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提供)

路平曾擔任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陸委會指出,路平長期關心台港事務,亦活躍於台灣文化界,為協助政府促進台港交流與合作的最佳人選,期待在台港實質關係能進一步提升。
----------


林保華按:
加油,回到街頭,與年輕人站在一起。

 劉慧卿「寧做架樑不做鵪鶉」 
即將告別議會 或再瞓街抗小圈子
港蘋

 ■V字勝利手勢是劉慧卿的招牌動作;辦公室內的電腦桌面正是她05年連任財委會主席的舉V風騷照。許頌明攝

【本報訊】做了四分一世紀議員、首位透過直選晉身立法局的女議員劉慧卿新一屆退下火線。1991年入局,劉立場強硬不饒人,96年為了反對特首小圈子選舉,為她帶來「瞓街卿」稱號;明年3月下一場小圈子選舉,她說視乎社會氣氛,不排除再瞓街抗爭;對於網民肆意抨擊,勇字當頭的她無所懼,「寧做架樑,不做鵪鶉」,向來是她的人生哲理。
記者:姚國雄

在1991年,留一頭長髮、畫一字眉的劉慧卿39歲,單張上口號是「維護人權自由,爭取香港民主」;25年後為她政途埋單計數,人人答案迥異,劉卻毋須別人憐憫,但望大家公道。
現年64歲的她接受訪問時指,爭取不到普選是事實,但過去20、30年,在世的、離世的民主派守着香港的自由、法治的努力,不應被抹煞,可幸今天人人還可自由喊話、香港沒變成第二個澳門:「唔好話一攞唔到普選,就話過去嘅努力係白費。」
難忘遭唐英年嘲笑

部份由喜歡到討厭劉慧卿的人,不滿她的激進光環褪色,不忍看到最強悍的女人走上溫和之路。劉指,90年代的她被認為是激進,只是因為當時的時空、氣氛;96年,她因為不滿400人特首小圈子選舉躺在會展外街上抗爭,激進從此與劉慧卿結緣。直至2010年她支持政改方案,大家苦問為何「瞓街卿」不再:「(是否激進)都係睇吓個時空、社會當時氣氛係點,當時都冇人會瞓街。其實(抗議時)當時唔止我一個,有成十幾廿人喺度,李卓人、鄭家富、長毛(都)喺度瞓街。」她不諱言,不排除再為反對小圈子選舉瞓街,但最重要是看社會氣氛。
其實劉慧卿的勇猛不止瞓街。1994年,她提出直選立法會60席的私人草案,僅以一票之差輸掉:「(議員生涯中)我最唔開心係我個方案輸咗。」當日那畫面,她一直記着,包括匯點4位議員投票棄權:「羅沃啟成班蟻聯成員坐喺觀眾席,佢哋大聲話『匯點,你係歷史罪人!』佢哋喊到不得了。」議會人情冷暖,今昔如是,「我輸咗之後,有一個人走埋嚟我身邊同我講:『哈哈!乜你都嘗到一票之差落敗嘅滋味喇?』嗰個人係唐英年(前自由黨立法局議員)。」唐的嘲笑,或源於當年自由黨提出的政改「九四方案」,也以一票之微未能通過。
當財委會主席獲讚許

她最喜歡競爭,「競爭越激烈越好、放馬過來」是她的口頭禪,議會外的選舉她從未輸過,議會內選舉她卻屢戰屢敗,多年來明知輸也要競逐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不會和稀泥。2004、2008年,她獲民主派和部份建制派支持,意外地當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是她最喜歡的議會崗位;2010年她主持高鐵撥款,獲外界讚中立、公道:「高鐵事件係顯示到我點樣主持會議,我希望為財委會主席立下個典範……要有公信力,持平客觀專業……有政府嘅人係好唔捨得我,佢哋覺得我好公道。」
劉慧卿與網民命中注定貼錯門神,網上針對她的批評俯拾皆是。她說從不懼怕,寧做架樑、不做鵪鶉:「我唔怕(網民鬧),我覺得有啲人怕,我覺得毋須要怕,有乜好怕?有時做人要有勇氣,勇氣係講你相信嘅嘢……你唔出聲只係同流合污。」
靠選民留在議會四分一世紀,她對老套問題向來很撇脫瀟灑:「唔捨得?梗係冇啦。做人最緊要係向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