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關係的新變化

作者: 
林保華
2009年7月2日
第40期

馬英九出任總統,兩岸關係發生急遽變化,這個變化勢必也會影響到台港關係。

台港關係的準則,北京早就畫下框框,避免香港「出軌」。這個框框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1995年公布的〈香港涉台問題基本原則與政策〉,簡稱「錢7條」。這7條裡,前面5條是民間來往,後2條涉及官方關係:

錢7條框住香港對台關係

第6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台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商談、簽署協議和設立機構,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經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由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批准。

第7條:台灣現有在香港的機構及人員可繼續留存,他們在行動上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得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不得從事損害香港的安定繁榮以及與其註冊性質不符的活動。我們鼓勵、歡迎他們為國家統一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從這兩條來看,香港與台灣的官方聯繫完全沒有自己的空間,一切都要北京認可批准。也因此,不但九七前港英政府已經噤若寒蟬,即使香港「回歸」以後,香港人當了「國家主人」,也是完全無所作為。

香港的第一屆特首董建華雖然非常「愛國」,並且委任中共地下黨員葉國華做他的特別顧問,專職對台事務,但是在他任內,除了當時作為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曾經訪問香港,馬、董二人相互吹捧彼此的「民望」外,其他一事無成。

不過,從董建華委任葉國華處理對台事務來看,可能由中共黨員來負責處理對台事務是個範本。到曾蔭權出任香港特首後,對台事務交給香港政治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負責。林瑞麟有兩個重要外號,一是「林公公」,形容他對中國的態度猶如太監對皇上;另一個外號叫「人肉錄音機」,也是形容他對中國的態度非常忠實、一絲不茍。前香港地下黨員,現已移居加拿大的梁慕嫻曾在香港《開放》雜誌著文說,以她的觀察,現在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最可能是地下黨員的,就是這位林瑞麟,因為他的表現最符合黨員的標準。

特首後面的中共地下黨員

但是最近突破對台事務的,卻不是林瑞麟,而是我們以前說的曾德成。首先,他也是共產黨員;其次,由他先出席「民間」的佛教論壇,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第三,曾德成的黨齡應該遠遠長於林瑞麟,中國對他比對林瑞麟放心,何況第一個訪問台灣也是一種榮譽,因此這個榮譽給了曾德成,是對他的鼓勵。但是對林瑞麟來說,難免泛起一股酸味。

據香港媒體報導,曾德成訪問台灣既然是「破冰」,熱衷於「親中」的馬英九政府自然要做些文章出來。但結果卻是陸委會事前雖與港府接觸,港府卻以曾德成此行是「純私人行程」為由,拒絕台方安排。於是有「台方主動獻禮,港府不知所謂」的說法。據說,回覆台方者就是林瑞麟,還有說林不想曾德成贏盡光彩,以免影響他年中出席於台中市舉行,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同台演出的雙城論壇之矚目度。最後,只安排曾德成與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的官式會面。

果然,林瑞麟於6月初訪問台灣,與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舉行工作會談,宣布提高交流層次,分別成立準官方機構,推動高層與經貿交流。台灣新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設「經濟合作委員會」,與港方貿易發展局下設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對口。林瑞麟說,香港特首曾蔭權曾表達希望任內訪台,相信這次設立雙邊組織,必能為曾蔭權訪台締造條件。

然而這還是「準官方機構」,說明「錢7條」的威力還在,不會讓台灣以「官方」面目出現,除非台灣願意與香港以特區身分「平起平坐」。不過以馬英九的曲意承歡來說,現在也只是扭扭捏捏而已,遲早與香港「平等」相處。這次林瑞麟訪問台灣,台灣的「高規格」有別於曾德成了,按照香港左報的說法是,林瑞麟「突然拜會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成為港台兩地歷來最高層官員接觸」。賴幸媛是部長級職位,林瑞麟則是局長級,因此自然是給林瑞麟面子,不過左報的所謂兩地「最高層官員」的會晤,則在打馬虎眼,似乎兩人同一個級別。雖然在將來台灣成委特區,賴幸媛也降為局長級後,賴、林二人就是同級的會晤了。

台灣急於「香港化」?

至於香港媒體說,林瑞麟本來要到台中出席台中市舉行的雙城論壇,可能是誤會。因為台中市長胡志強4月中旬曾經訪問香港,出席「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胡志強口才便給,掀起一股熱潮,還獲得特首曾蔭權的接見。如果6月再在台中舉行一場,未免給人「猴急」的感覺,太難看了。

然而論壇不用「香港─台中」而是「香港─台灣」,顯示台灣也是「特區」的地位,台中還不夠與香港平起平坐的資格,而胡志強願意接受這個地位,自然也是得到馬英九的認可,因為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就是與上海而不是首都北京,建立雙城論壇而有自我矮化的前科。在胡志強訪問香港前,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已經捷足先登,可見馬政府急於「香港化」的心態。

但在高層如此熱絡的同時,我們也不要忘記,代表「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香港民主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也在6月2日來台北出席由台灣律師公會召開聲援中國被迫害的維權律師的記者會,呼籲馬英九總統關注。這才是真正的台港合作,然而台灣只有很少媒體報導,香港則完全沒有媒體報導,這也是共產黨所要求的台港合作。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